追寻百年合欢 梦回千载燕京 —— 记北京、天津四日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5-05

前言

如果说旅行是从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到别人呆腻了的地方去,我依旧愿意,带着所谓的年轻的热情去折腾,去寻找新的自己。

从长安到燕京,很喜欢这种漫步在古都的感觉,还记得陶立夏的那句话,“用13场旅行离开你,用13场旅行抵达你”,那时我想的是,我不知道要用多少场旅行离开你和抵达你,后来上路之后我才明白,其实每一场旅行,都是为了抵达我自己。

五月初,备考期间生不如死的医学生考完试之后决定出发前往帝都,去实现自己继去兵马俑之后的第二个愿望——去北京的纳兰性德故居,圆了初中时候自己的一大心愿。

我曾告诉自己,一个人的愿望是会过期的,所以在想做什么的时候就要着手去做,过期的愿望,会没有心情去实现,就算实现了,也会没有了最初的快乐。所以有些事,不能拖,也不能等。

于是,我又再次踏上了旅程。

行程安排

5.6  上午到达帝都,下午北京大学,圆明园,清华大学,奥林匹克公园
5.7  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宋庆龄故居,南锣鼓巷
5.8  上午前往天津,五大道,瓷房子,金街,西开教堂,天津之眼
5.9   天津意式风情区,中午回到北京,前往八达岭长城,傍晚回北京看降旗仪式,晚上坐火车回哈尔滨

在电脑上爬格子的我,现在才发现我的行程可真是紧凑,不过当时刚考完试紧接着马上就有各种实验课,只能挤出4天来旅行的我不得不把行程安排得如此紧凑,5月5号晚上刚考完试饭都没吃就冲到了火车站,然后5月10号早上刚回到哈尔滨就立马飞奔到了教室还迟到了10分钟也是太拼

本人大学生一枚,拍照器材为快要报废的手机NOTE 2,拍照技术也有限,望看图的朋友见谅

Day 1 时光悄如风,绿百年残缺

第一天开启了暴走模式,从北大到圆明园到清华再到奥林匹克公园,未名湖很美,跟高中看到的那篇文章里描述的一样美,那天阳光正好,博雅塔的倒影清澈而灵动。

不好意思地插一句,其实高中时候的自己还是自不量力地梦想过清华北大的,可惜高考的发挥不如人意,只能在旅行的时候来看一看,当年心心念念的北大清华,看一眼那梦里的未名湖。

北大离圆明园很近,便步行到了目的地,去圆明园之前被告知那里什么也没有,除了一堆石头,还没有教科书上的图好看,可是我喜欢这样的历史沉淀下来的残缺而痛着的美,于是便去了。

黄花阵的迷宫曲曲折折,孤亭屹立,谐奇趣断裂的乱石,倾倒的石像,凌乱无序。

在夕阳光辉下,却可以看到石缝里生长出来的绿色,闪亮着绽放着,曾经,这里火光漫天,该铭记的会被记住,该前行的依旧会前行,一如这灵动的一抹抹绿。

逛完圆明园就去了清华,不得不说高校的面积真的好大,走得腿残了还得看地图,从清华出来天色已晚,又去了奥林匹克公园,夜晚的水立方蓝得醉人。

出行的时候,我总喜欢发动五官去感受,视听嗅味触,总得都体会过,才有滋味,在寂静的夜晚触摸清凉的水,再捡起一块白石子击打水面,看着粼粼水光随着水立方而变化色彩,似乎能嗅到夏天的味道。

其实一个人的时候会觉得跟外界环境的联系变得特别紧密,能静静地体会到一风一云一草一木与自己的互动。

Day 2 三百年倏忽,渌水荡恩波

第二天走了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后海-宋庆龄故居-什刹海-南锣鼓巷,满满当当的一天,这一天是和小伙伴同行,其实过了这么多年,能留下来的友谊真的很珍贵。

这一天是文艺与吃货的结合,去宋庆龄故居里找心心念念的合欢树,比想象中小了些,简简单单的介绍,只有像我这样专门来寻它的人,才会注意到吧。

有时候会有些怀念初中那个疯狂喜欢纳兰容若和张杰的自己,当时那样强烈的喜欢,也只有青春期那个自己才能做到吧,读一首词都会读到流泪的自己,也许真的一去不复返了,那时候的自己,可以轻易地强烈地喜欢一个人,可以做很多现在看来也许是幼稚的事,但又的确是那个时候该有的样子呢。现在对很多事情已经不会抱有强烈的喜好,似乎时光磨平了一些什么吧,可是还是想要来实现那个时候自己强烈的愿望。

南楼还在,合欢还在,渌水亭还在。

这就是让我来到北京的最大理由,为了这棵三百多年的合欢树,心愿被达成的感觉,很棒。也不知道再过上些许年月,这株脆弱的合欢,能否如昔。我庆幸在这个愿望对我来说还有意义的时刻,我能实现了它。

不知道容若种下合欢树的时候想到的是什么,悲观的我却总是想到把悲欢离合去掉了悲离,这是一棵理想化的树吧,只可惜悲离是常态,永远无法避免。

也不说什么文艺的一生一代一双人的话了,其实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得见曾经的合欢树与渌水亭,足矣。

近看合欢树,远观渌水亭。三百年倏忽,渌水荡恩波。

夜合花
纳兰容若
阶前双夜合,枝叶敷花荣。疏密共晴雨,卷舒因晦明。
影随筠箔乱,香杂水沉生。对此能销忿,旋移迎小楹。

傍晚在南锣鼓巷闲逛,去了之前在上海错过的气味图书馆,很喜欢蒲公英的香味,清新淡雅,若有若无,就像那时田子坊的雨香。

伙伴带我去吃了护国寺小吃,问我想吃特色的还是好吃的,选择了特色的后果就是——来!干了这碗豆汁!这一定是我吃过最难吃的特色美食,没有之一,有种冒着生命危险挑战极限的感觉,不过豌豆黄和绿豌豆黄都很棒,还有用药材熬制的酸梅汤,真的有一种独特的感觉赞赞赞

Day 3 望天津之眼,品海河风情

第三天便去了天津,这是最为舒适惬意的一天,慢慢地停停走走逛逛吃吃,从五大道到瓷房子再到金街和西开教堂,还有夜晚的天津之眼与意风区。瓷房子和想象中不太一样,瓷器近看很精美,可是所谓没头没尾的龙看起来却有些诡异,原谅我是一个没有艺术细胞的糙汉。。。

天津极力推荐一家青旅——一城一梦国际青年旅舍,在意风区的对面,交通便利,在27楼,可以看到美美的夜景,还有一点,店长高高的很帅哦哈哈哈~

还好我没有密集事物恐惧症

这个看起来好像蛇

近距离仔细看的话还是蛮好看的~~

那天最喜欢的时光是和天津的朋友坐在西开教堂聊天的午后,还有自己漫步在海河边上仰望摩天轮的夜晚。由于恰好是礼拜天,还有人结婚,正好就进了教堂,这还是我第一次去真正在使用中的教堂,一切都很严肃认真。

抢镜的母子

西开教堂和挂满照片的圣索菲亚教堂不太一样,有虔诚跪坐的教徒,有来参观的小情侣,有金发碧眼的外国美女,也有语气亲和的秃头男人。。。安静祥和却又充满活力,感觉这才是一个教堂真正的样子呢。

晚上送走伙伴,一个人去了天津之眼,海河的夜景很美。

天津之眼跟想象之中一样,黑夜里红色巨大的摩天轮,缓缓旋转,每一个盒子里都装满了幸福,只是可惜没有人陪我坐摩天轮,便只是自己在下面走了走。

海河边上的夜景很美,灯光绚烂,倒影波动,回青旅的时候,出租车司机顺着海河边上走,还播了一首小众的原创歌曲,边播边唱,配上夜景灯火,十分惬意。

听朋友说天津晚上8点之后街上就很少有人,刚开始我还不相信,想着这么大的城市怎么会呢,可是看完天津之眼原来准备去意风区再转一转,那时候10点左右,发现街上真的空无一人,想想自己一个弱女子(假装一下,不要拆穿),自己走在街上有点害怕,就直接回到了青旅。

这张是在之前推荐的青旅拍的,夜景的感觉的确很棒,小得像戒指一样的天津之眼,也别有一番韵味。

看夜景的朋友注意时间哦,好像晚上天津之眼是有关闭的不亮灯的时间的,具体什么时候我也不太清楚,反正我看着看着,这个小戒指突然就没了

这家青旅在一座建筑的27楼,我找的时候打了几个电话才上去,不是地理位置不好找,是电梯定层停靠,一楼到处都是电梯啊好复杂(好吧,我承认其实是我智商余额不足),要找到对应的电梯才能上去,找不到的话可以问一问周围的人。预订的时候记得跟店长说要可以看夜景的房间哦,不过这是青旅,适合学生党哦,如果习惯住酒店的朋友可以直接略过。。。

这天在天津吃了很多好吃的,下面开启吃货模式——

李家大排肉量实在太实在了,只有这个时刻才意识到自己是个食量不够的妹子

这个炸糕超好吃,推荐推荐!!!

煎饼果子的果子原来指的是油条哦~

伙伴说狗不理不好吃又贵,就带我吃了别的包子~

包子君是不是很萌呢

这个是锅巴菜哦,也是特色的,吃起来还不错

比起熟梨糕,本人更喜欢西安的玫瑰镜糕一些

这个是干糕,这个我也特别喜欢,很好吃啊很好吃,就在桂发祥麻花店,现做出来的,还热热的很好吃

这个是豆皮,看起来很像肉哦,就在金街上买的,吃起来香香的还不错~

Day 4 长城今犹在,残砖古承今

由于前一晚没有去意风区,这一天一大早就起来了,我想,如果说夜晚的意风区是风情万种,那清晨的她则足够温柔雅静。

然后回到北京准备去爬长城,可惜天公不作美,但雨季的长城朦朦胧胧,有一种历史古迹的恢宏大气与嫩芽水滴的清丽婉约相融合的美。万里长城今犹在,旧城残砖古承今。

温馨提示打算去长城的伙伴,877路公交一定要在箭楼的北边坐,不要相信出地铁站以后穿制服的人的指引,那是坑人报团坐黑车的,还可能把人带到水长城而不是真正的八达岭长城,正常到达长城用交通卡来回只需要12块,真正穿制服的人穿的都是全套制服。

那天在长城下大雨手机还进水坏了,继上次在路上手机完全没有电,这次手机又直接坏了,旅途中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路痴的我来说,人生真是太艰难了,简直生无可恋,由于手机坏了以下内容没有图

凭着记忆中的路线回到市区,在没手机不知道时间也没有地图的情况下去前门附近逛了胡同,然后在天安门看了落日和降旗仪式。那天一整天天气都不好,傍晚时分却出了太阳。在狭长细窄的胡同里,一缕缕金色透过云层斜射下来,肆意穿过头顶那凌乱层叠的电线,浓重地落在石板路上。胡同深巷里,果然充满了生活气息,骑自行车的大爷,坐在门口唠嗑的老奶奶,还有跑来跑去的金毛犬,三轮里堆积的杂物,电线上挂着的衣物,无一不传递着这一方天地里丰富的市井生活。

真正令我惊叹的其实是那晚的夕阳,从未见过那么大的红日西落,也许赶得上长河落日圆的壮美,如果不是旁边还伫立着天安门,真以为我不是身处于这样的大都市里。穿过厚重的乌云,一柱柱的金黄倾泻而下,沐浴所有红色的中国风建筑,绝美而艳丽。

问了帅气的兵哥哥降旗时间,7点17分,看完正好可以赶上晚上的火车,无意中还能看到降旗也是意外之喜,红日完全西沉,整齐划一的步伐,郑重的仪式,卷旗的动作强劲有力,那画面让人油然而生一种敬畏。降旗之后夜幕四合,从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到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博物馆,都亮起了灯,感觉跟白天时候的确不一样,多了一层华美温柔和庄严大气。

后记

旅行画上句点的那一刻,也许有遗憾,有小插曲,但是于我而言,更重要的是变得充实而元气满满的自己,或许旅行的意义就是没有意义,但我会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