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丽江、泸沽湖,一方风土一方情。(附丽江4日慢游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8-01

云南,我们又双叒叕来了!

也许真的是因为四川云南太近,云南的天气又太好,说到出去玩,云南总是能成为我们的首选地。我已经数不太清楚这到底是第几次去云南了,光是泸沽湖大理丽江这三处,在这些年里,都一共去了两次泸沽湖,三次大理,四次丽江泸沽湖大理丽江这一小环线,我在高中毕业时走过一次,四年过去了,大学毕业时又反走了一遍,可以说是意义重大、印象深刻。
所以在这一篇游记里,我将以2016年8月的这次出行为主线, 辅以2012年拍摄的一些照片,讲一讲泸沽湖大理丽江这一小环线。
这一part讲完后,将辅以丽江4日慢游攻略和经验。

出行时间:2016.8.1~8.5
出行线路:成都——雅安——大理——丽江——泸沽湖——雅安——成都
出行方式:自驾
出行人数:7个大人+一个小baby
人均消费:约1500元

摄影器材:
本次&丽江4日游:佳能70D&15-85镜头
                            理光GR
                            万能的手机
12年的照片:尼康某入门级单反套机,我那时不太懂,如今已忘记型号

我的其他游记:
北海篇——《一路向南,从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到北海温暖的阳光》http://www.mafengwo.cn/i/5333687.html
                  《See you again,九月涠洲》http://www.mafengwo.cn/i/5380587.html
雪国之旅——《有遗憾才有想念,南国孩子的吉林+哈尔滨冰雪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377543.html
异国风情——泰国《泰囧不囧,爱上一个微笑的国度,曼谷芭提雅华欣深度游》http://www.mafengwo.cn/i/5379109.html
                     越南《悦走越南芽庄的海风与大叻的情怀》http://www.mafengwo.cn/i/5546119.html
彩云之南——《彩云之南,这一路可以穿越春秋冬夏,元阳、抚仙湖的自驾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403042.html

我的微博:繁木南山
第一时间分享旅行照片~欢迎来询问我关于旅行的anyting~

先来一波图片镇楼~

2016年8月大理、丽江、泸沽湖小环线

day1 8.1 每次去云南,都是一路的风景

自驾游从成都云南,我们总是会提前一晚到达雅安,选择雅安作为出发点(具体原因可见我的另一篇云南游记《彩云之南,这一路可以穿越春秋冬夏,元阳、抚仙湖的自驾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403042.html),这一次也并不例外。8月1日早上磨磨蹭蹭,九点过才从雅安出发上了雅西高速。

雅西高速风景好我在元阳游记里也提到过,这一天基本就是赶路,给大家看看这一路上的风景。因为在高速上,很多照片都是隔着玻璃拍的,大家将就看看~

雅西高速,我们并没有选择从昆明绕行,从昆明绕行全程高速,但是会多出200+公里。我们选择了从云南省的永仁县下高速,走大约150KM的省道,再从南华县上高速。这条路我们在12年走过,那时路况更好,我们一路基本没停,只中午停下吃了个饭,从大理约8、9个小时抵达雅安市。如今路没有12年那么新了,不过依旧不错,不是烂路,风景也不错。
不过我们还是夜里10点过才抵达大理,不是因为路不好走,而是因为我们带的一岁多的小baby不多时就需要上厕所,再加上我们在途中还吃了个晚饭、路遇风景停下来拍照,一共耽误了能有几个小时吧。所以这一次的具体时间我也无法测算了~

附上此路线非高速部分的导航图~这一段约150KM,路况良好~亦可走京昆高速——杭瑞高速从昆明绕行(直接导航出来应该就全是高速),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

走上图路线风景不错~途经西南第一高瀑——三潭瀑布。路边就有观景台可下来拍照~

观景台边的黄牛~

远山上圈养的动物~我的相机不是长焦,用尽全力就拍成了这样。。这样看好像是梅花鹿?

省道上的风景。

省道上的日落。

我们第一晚是住在大理的挖色村~现在大丽高速修通了,直接杭瑞高速——大丽高速,挖色村有一个出口可以下,非常方便。夜里十点过抵达大理~奔波的第一天结束,即将正式开始我们的云南避暑之旅。

day2 8.2 记忆中的苍山洱海,那双廊却早已不似从前

一夜好梦,清早起床,阳光已经洒满了我们所住的挖色雅苑客栈~是白族风格的客栈,出门30m过个马路就是洱海,价格大概100+一晚,房间干净敞亮,个人感觉性价比还是很不错的。

客栈老板养的多肉,长得超级好!再想想家中我自己养的多肉,真是欲哭无泪。。云南的阳光好,天气好,太适合多肉生长了~

早上天气很好,出门不远就可以抵达洱海边。

海边有垂钓的老人。

洱海边的长廊,有盛开的三角梅。

水里有很多这样的小花。

挖色有一个小码头,长长的陆地延伸到海里。据说水位高的时候,站在这里照相仿佛站在洱海里一样。

接近中午时,我们驱车离开了挖色镇,准备先去双廊转一圈。在挖色去双廊的路上,已经到了午饭时间,随意找了一家洱海边的小店吃午饭,不记得店名,但小小的庭院还挺有感觉。

院子里的花~

院子里种了好多小葫芦~

午餐~主打大理的菌子和洱海的鱼~

洱海小景,一片莲塘一片荷塘~

午后,抵达双廊,却发现早已不是想象中的样子。记忆中的双廊是一个满天星光的小渔村。四年前,我们首先抵达泸沽湖,然后是丽江双廊大理。那时大丽高速还没有修好,我们在傍晚时离开丽江,一路盘山,在某一座山的山顶看到了我迄今为止见过的最美的星光——繁星密密麻麻,又近又亮,如穹顶一般盖满了整个天空,像一个盖子,那时才真正体会到了为何古人说天圆地方,为何可以以天为盖地为庐。那时抵达双廊时已经是凌晨,在路边随意找了一家客栈,房间又大又整洁,没有什么花花绿绿的装修,50元一间,也是我迄今为止住过性价比最高的客栈。

那时候的双廊是如下的样子,平静的小渔村,没有什么人,虽然依然像个大工地,到处都在建新的房子和客栈,但仍然保有很多的白族传统民居和民俗,青山绿水。

途经一个小院,院里种满了各种植物,院子里的白族婆婆看见了我们,便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去,还摘了两个大桃子给我,并同我留下了合影。

而如今的双廊,我们驱车靠近时,已经是堵得水泄不通,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停车场,停车收费20。下车往镇子里走,满目都是摆摊的小贩,全国各地哪里来做生意的都有,价格也自然虚高,一杯酸奶、一根普通的冰淇淋也要卖到15元。到处都是新房子,已经基本上找不到四年前那个小渔村的痕迹了。

南诏风情岛,要坐船上岛,票价50~人实在是太多了,我们便在码头远眺了一下就离开了。

如今双廊的街道。一场雨过后,人却少了些,多了几分清静。

书店,在一个有一颗古树的十字路口。四年前我们来时这里就有一家书店,如今这家也在这个十字路口,只是被更多的卖其他商品的商铺挤到了一个小角落,不知还是不是从前的那家。

说实话,我是挺难过的,曾宁愿这个小渔村是我记忆中的样子,可出名了便是出名了,终究没能抵挡住商品经济对原始风貌的冲击。

带着一丝丝或是遗憾或是难过的心情离开双廊。在挖色到双廊的这一路上,有很多如下图的白色长条桌和透明球形椅。这个白色长条桌的鼻祖应该是双廊一家叫做海地生活的客栈,后来出名了,许多人就在洱海边摆出来,争相效仿。我们并没有去寻找海地生活,在路边看见了,便去拍了。
拍照是要收费的,我们选择的这一家有白色长条桌、透明球形椅、藤椅等等道具,任意消费一杯水就可以随意拍照,否则一个人收费两元。我们买了15元的西瓜汁,所有人都可以过去拍了。

继续环海,小普陀

车子开到这个海湾时,正是夕阳西下时。云南的天气总是变幻莫测,早晨蓝天白云,中午下起了大雨,傍晚又是一个好天气。

小侄女是个跳舞的好苗子

路遇一群羊~

最终,我们抵达了大理古城的古城徊道小院。位于古城的边缘,开车很方便,离古城中心走路也不远~

客栈有一个旋转楼梯可以上到房顶,景色不错~

客栈老板推荐的晚餐地,益恒饭店。白族菜,物美价廉,还是很推荐的~

day3 8.3 坐船去,却没有看到海鸥。

本计划今天去爬苍山,早晨起床却发现下雨了,苍山上云雾缭绕,于是临时改变行程,去洱海坐船,下午出发去丽江

我们是在才村码头坐的船,票面价格180/人,但是在码头边有很多当地导游,找他们买可以便宜~我们买成130/人。还有一说法是下午去坐最后一两班船,可以讲价,似乎更便宜。

才村码头的船是去金梭岛的,我们在船上并没有海鸥跟着,我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季节问题还是天气问题?或者是有其他的路线才会有海鸥?望知道的人来给我解答解答~

一开始还在下雨,后来太阳渐渐出来了。

金梭岛上的三星庙。

个人觉得金梭岛的意思不大。。这个船票也有点贵。。就坐船上岛,然后导游带着大家进一个庙子,各种拜啊之类的,我们一家人本不喜欢跟着导游参加这些活动,就在外面等着。岛倒是挺大的,不过基本上都是民居,除了有些卖东西的,民族风的衣服价格还挺便宜,我们买了好几套,其他也没什么玩儿的。(纯属个人观点哈~)

返程,天变得很蓝~在船上可以远眺大理古城。

结束了我认为并不划算的洱海坐船之旅后,我们前往大理古城一家名叫“石井私房菜”的餐厅吃午饭。这是一家在大众点评上评价不错的餐厅,酒香巷子深,不在主街上,跟着导航走,然后在某一小巷子处拐进去,可以看到他家的牌子,然后再拐个两三拐,才能看见藏在其中的餐厅。虽然位置比较隐秘,但是生意却是很好的,中午差不多一点半的时候,他们就已经满员不接待新客人了。所以如果想去尝尝的话,不能去太晚了,否则只有等晚饭场了~
个人感觉味道还不错,价格也合适,用大众点评买单还可以打折。点菜的话就跟着大众点评上网友推荐的来就行~

午饭过后,我们便开车前往丽江。现在大丽高速修通了,高速两个半至三个小时就能从大理抵达丽江

路上遇到了一场大暴雨~下图是雨过天晴后,高速路上的天空。

因为再也不想拖着箱子在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上行走,这次我定的房间全都是在古城边上,车子直接能开到门口的。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样更方便逃古维啊!大约是早上八点以前,晚上七点以后,进古城就不收古维了~具体时间大家可以去之前问问客栈老板,会比较准确。
下图是丽江丰顺客栈,标间,价格约160+一晚,步行两三分钟就可以进古城~优点是我觉得房间还挺有特色如下图,并且前厅挺大的。缺点是没有一个小庭院,我更喜欢有庭院的客栈,感觉比较丽江。但总体还是推荐的,性价比很不错~

丽江古城最喜欢去的一家小店——天天鲜~物美价廉的一家餐馆~生意也是火爆。

丽江的一些小景~

在这里先简单po几张丽江的照片大家看看,因为这次只在丽江停留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就出发去泸沽湖了。所以简单略过~把环线这一part写完之后再来写详细的丽江慢游攻略~

day4 8.4丽江去泸沽湖,这儿的美景值得一路颠簸。

吃过早餐之后,我们驱车前往泸沽湖~

丽江泸沽湖的路线还是挺多的,我出发前在网上查到的就有四五条~

下图来自网络,是我研究路线的时候找到的。

12年的时候,我们从泸沽湖丽江,走的是路线一。那时候这条路靠近丽江段还在修路,尘土飞扬的,但是没有封路,可以过,是最近的一条路,差不多四个小时的样子就能从泸沽湖丽江,中途有一段山高谷深的,有点险。但是路线一目前似乎正在封路,好像是要修丽江泸沽湖的二级公路,等到路线一通了以后应该会挺好走。还有一说法是丽江到宁蒗在修高速,高速通了估计更快。

下图为12年泸沽湖丽江路上拍摄,那段险路大概就是这种感觉~

目前路线一封路,剩下的三条线路中,路线三据说是最安全,但也是最长的一条路,丽江泸沽湖的大巴似乎都走这条路过,好像要走七八个小时,据说路况也挺差的,都被大车压得全是坑。不过因为开不快,所以也最安全。
路线四是网上谈论的最少的一条线路,据我在网上看到的信息,有走过这条路的司机表示,这条路的景色很美,惊喜不断,路况也相对较好,但是比路线二多出了40公里左右,并且会途经海拔较高(据说是4000+米)的地方。我看的那个帖子的作者说自驾游建议走路线四。
路线五,图上没有标出来,从丽江出发以后走图上所示的旅游环线,穿过玉龙雪山景区,然后走路线四。这条路据说是目前路况最好的,但是因为要穿过玉龙雪山景区,所以免不了一人150元的景区门票+80元的古维费,只建议准备去玉龙雪山玩的亲们走,不然太浪费钱了。
路线六,从虎跳峡那边应该也可以过到泸沽湖,具体路线我不是很清楚,只是在网上看到有人这样走过,在通过路线二的途中也看到了一个路牌,向左虎跳峡,向右泸沽湖,说明确实是相通的。
以上信息来源于网络,我们最终选择了路线二~

下面来详细说一下路线二。
丽江市出发,过大东乡、鸣音乡,一直到阿海电站,路况都是不错的,就是一直是盘山路,注意车况~过了阿海电站之后,再走一段,就会碰见挺长一段的烂路,路况确实是有点恼火,但是忍过去了也就好了~阿海电站在我们去的时候当地人说不限行了。从丽江泸沽湖大约五六个小时。据说当地官方给出的路线就是这一条,丽江包车去泸沽湖的车也大都走这一条线。

正式出发~下图为沿途风景~

路遇可爱的小植物~

途中的一个观景台,说是可以眺望什么山什么山的,我也没看太懂

阿海电站,旁边还有一个阿海电站珍稀植物园~我当天用高德地图可以导航出来那个植物园,但是导不出来电站。不过往那个方向走就对了,电站就在植物园的不远处~

过了电站一路颠簸,终于于傍晚时分抵达了泸沽湖

简单介绍一下泸沽湖
泸沽湖分属于云南四川两省,不论是从四川还是云南方向进都是需要买门票的。12年时我们从四处方向进,门票是80一人,这次从云南方向进是100一人。但是我估计是因为过了四年,这里的门票全面涨价吧,应该不会两边价格不一样~
泸沽湖挺大的,分为明海和草海两个部分。明海也叫亮海,顾名思义也就是全是水的海,太阳光一照,闪闪发光的。草海部分的水中长着密密麻麻的芦苇和一些草类植被,还有千年草甸子,露出的水面比较少,看上去就像一片绿色的草的海洋。

但我想说的是草海这片海其实还是得看季节,12年我们是雨季开始之前去的,草海并没有海,只有草坪。。如下图。。12年我在走婚桥上拍的

云南这边进入泸沽湖景区,一进去就有一个观景台。个人认为这个观景台还是值得一看,观景台在山上,可以俯瞰泸沽湖大片的明海,风景相当不错。

结束了在第一个观景台的观景后,我们沿着环湖公路驱车前往客栈。
我们定的客栈在云南省内,名为鹿柴客栈。房间挺不错的,宽敞明亮,还有一个小阳台。客栈不在繁华区,很安静,客栈里就有厨房,可以在客栈内吃饭。感觉挺适合自驾游的~

环湖公路一路上的风景都不错,有很多观景台,路边如果有空地不会阻碍交通,也可以随时停车下来观景。

水中有很多白色的小点,这可不是垃圾,泸沽湖的水相当清澈~那些白色的东西就是传说中的“水性杨花”了~可以清炒或者凉拌着吃,味道还不错~

环湖公路上的一处小景~夕阳西下时的景色简直是美如画!

四川云南泸沽湖的交界处~川滇友谊桥~

夕阳正好时来到了草海~草海边的村民做着带客人坐船进去草海&踩草甸子的生意。我们选择的这个村标价是坐船30/人,坐船+踩草甸是50/人。因为我们当天去的比较晚,基本是当天的最后一班船了,所以讲了个价,6个大人+一个小baby,坐船+踩草甸一共200元。也算是运气好吧,船老大说如果是白天来的话这个价格是不可能让我们去的~

再简单介绍一下踩草甸。
这里的草经过多年的生长,已经形成了漂浮在水面上的一层草甸子,人可以踩上去,很有弹性,像蹦床一样的感觉,非常的有特色。草甸子下面就是湖水。当时船老大用棍子在草甸子上扎了一个洞,下面的湖水就咕嘟咕嘟地网上冒~第一脚踩下去心里还是觉得有点恐怖的,一是要光脚才在湿湿的草甸子里,脚上会沾上黑黑的泥土(不过船老大说这泥土可以美容,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二是不知道草里会有什么东西,有没有虫啊、蚂蟥啊之类的;三是心里发憷,这草甸子一弹一弹的,万一一脚踩出了个洞怎么办?
不过后来发现其实没什么,我确实没在草里碰见虫子,只要跟着船老大走,就不会有问题~个人还是比较推荐这个项目的~

踩上了草甸子,站在草丛中拍照~

天边的云彩~

插播一条~明海也有坐船的项目,是可以坐船去湖中的岛上。我们12年的时候在云南省内明海边的一个村子体验过~感觉也是很不错的~主要是天气太给力,湖水清澈,天空湛蓝。

从草海踩完草甸子回来,天已经快黑了~返程的路上可以看到格姆女神山,这个角度简直神似一个仰卧的女子~你们看出来了么?

晚饭时感受到了泸沽湖夜里骤降的温度,在我穿着夏装被冻得嘚瑟之前,我果断地回到了房间睡觉!

day5 8.5 那一方风土名曰摩梭。

一夜好梦,第二天清早依然是低温来袭。虽然太阳如约从山头上升了起来,但穿着长裤长袖的我依然在后悔为啥不带冬装来。不过,太阳升起来以后,温度很快就升高了~

如果说傍晚的泸沽湖是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那清晨的泸沽湖就更像是一幅水墨画。

我以为清晨环湖的人不多,结果我错了。。真是一拨接着一拨。。不过我们还行,比大波游客早那么5分钟,所以每到一个景点就抓紧拍照,不一会儿就能被大波游客占领,这时我们就抓紧奔向下个目的地。

下图的这个观景台有点儿意思,从这里看下去湖面成了一个桃心形~无奈最优质的位置被做生意的给拦起来了,不给钱勿进。。所以我只能拍了两张,如下两张图,拼起来应该可以脑补出一个心形吧?

换一个角度,其实这样也是个❤

换一个

再来说说泸沽湖这个景区的优缺点~优点是风景确实美!不论是明海还是草海(当然,要当它是草海而不是草坪的时候),都有很多美景,去了以后让人感觉这一路的颠簸都很值得。当地人大多还是非常淳朴和热情的,与他们交流,能了解很多当地的风土人情。
优点明显,缺点也很明显。感觉景区管理很不到位,举几个例子:进景区是要收门票的,但里面的很多停车点仍然有当地人在那里守着收费,而且还不便宜;厕所也要再收钱,途中碰见一名游客,说他就上了一个天价厕所,6元一个人;观景台最好的位置被当地人围起来了,不给钱不让进(虽然景区里给钱拍照这种事也是常有,但是直接把风景最佳围起来,不给钱不让进这种事,我还是不能接受);有些小孩缠着游客买水果,水果不好,价格虚高,游客不买就捣乱;有些大人脾气过于火爆,不知道好好说活,上来就动手。。。等等等等。。。
当然,我没有任何其他的意思,只是在单纯阐述我这次来到泸沽湖所遇见的事情,仅仅对我们这次的经历,并没有以偏概全的意思。如果我不爱这里,怎么会时隔四年又来到这里呢?
总之,泸沽湖还是必须推荐的一处景点,我仅仅只是希望如果有机会再去时,景区工作人员能将这一方净土管理得更加完善。

午饭过后,踏上回家的路途~泸沽湖雅安就比大理要近上许多了,午后出发,晚上十点左右就到了(我们在路上也停了多次),路况良好。

最后附上12年在盐源小高山拍摄的照片,纪念当年在小高山上坏掉的车,以及等待救援时买的蜂蜜,遇见的暴雨和冰雹。
PS:小高山是泸沽湖出来,过了盐源县的一座山,我认为是一座谜之山,我们当年在那里坏车,我爸的朋友也在那里坏过车,这次去时,路上也有坏了的车在等待救援,盐源县的修车行老板说,经常有车在山上坏掉,不乏好车。这里路况良好,对于开惯山路的四川司机们,我敢说这里的路不算啥,就是不知道车为啥谜之坏掉。
PS*2:小高山顶上的蜂蜜味道不错,价格便宜,值得购买哦!(我们这次一共买了八瓶

丽江双飞三晚四日慢游攻略~

未完待续。等我休息休息,过两天继续来更!

引用 繁木南山 的图片:

顽强的小植物

2016-08-16 15:2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6 15:28:35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嗯啊,沙石地里还顽强地生长

2016-08-16 15:48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8-16 17:26

引用 fodge 发表于 2016-08-16 17:26:24 的回复:

回复fodge:我也是因为喜欢旅游,自学的😁~

2016-08-16 18:04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22 11:51

引用 rainbowbaby 发表于 2016-08-22 11:51:02 的回复:

回复rainbowbaby:个人感觉是夏天哦~很凉爽,很适合避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