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武功山,经典全程徒步详细攻略~

桀小晨 (南京) LV.9
2016-08-15 23:39 967/5
  • 出发时间/2016-06-07

武功山印象

我翻过五岳,
我朝拜过4大佛山
我在西藏看过群山,
尽管如此,没有一座山能让武功山让我流连忘返。
一望无际的高山草甸,一望无垠的连绵云海
漫天的繁星,满世界的虫鸣

在群山之间恣意奔跑
已然心醉
-----------------------------------------------------
我看过春天漫山青草,
也见过暴雨中后的山间挂着的彩虹,
我在冬天看过连绵起伏光秃秃的山脊,
我也见过迷雾一般的神仙之地。
废话不多说先上美图

出行前准备

这是我第三次上武功山了,没有原因,就是特别想去,前两次都没有徒步完全程,这次就是冲着全程50公里去的,叫上重庆的一个爬山好手。出行前我给我两个同事看我要去的地方,结果他们两个立马就嚷着要去,对于平时不怎么锻炼的他们我还真是捏着一把汗。
给他们开了一个清单,在这里我也给徒步的人一些装备建议
====装备篇====
背包(50L以上)、双层防雨帐篷、舒适度为5度温标的睡袋(推荐400g羽绒睡袋)、地垫、户外登山鞋、 冲锋衣或雨衣(具)、换洗内衣、防晒、棉袜、外套、餐具、头灯(手电筒)、水壶、护膝,登山杖等
以上装备针对全程徒步露营的人。
我本身就是一个越野跑爱好者,崇尚轻装出行,但是武功山上天气多变,又因为要露营,此行足足带了30斤的东西。
如果你要去沈家大院,那么食物甚至小煤气炉必不可少,因为从发云界到沈家大院毫无补给站,沈家大院也没有很好的餐饮补给。
====交通篇=====
武功山全程穿越一般是指的从萍乡开始,从宜春出,途径羊狮幕从明月山脚出
萍乡有两个火车站,萍乡火车站和高铁站,不管哪个站到登山口还有一段距离,人多的话提前包一个车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一行4个人正好包一个5座车150块钱。如果需要师傅号码可以私信我
萍乡火车站到沈子村登山口差不多1个多小时的行程。
====关于路线====
从沈子村口----铁蹄风----金顶----观音岩----发云界-----沈家大院----羊狮幕-----明月山
其实上山的路线很多,如图所示可以从新泉乡上,如果你是休闲游客可以从景区大门坐缆车上,甚至你可以反穿越,从龙山村上发云界,反穿回金顶。
我的路线是正面穿越路线,也是经典路线
话说此路线还被驴友界戏称为初级驴友毕业路线,没有一定体力慎行。
我3天的安排是
第一天早上9点火车站集合,11点开始从沈子村登山,徒步7个小时到观音岩的白云客栈,全程大约公里
第二天早上7点出发,徒步10个小时从白云客栈经发云界到达沈家大院,全程大约20公里
第三天早上7点出发,徒步7个小时从沈家大院到明月山脚下全程约15公里

关于景点

高山草甸最漂亮的三段我按照个人观点排序是
发云界后一段》白云客栈到发云界那一段》上、下九龙一段
看日出最好的地点肯定是金顶。
但是过了金顶真正的风景才开始,所以再累也要把金顶到发云界这段路走了,这才是精华

关于此次行程

这次行程真的很虐,4个人上山,第一天一个队友腿受伤,第二天下撤,不得不把他的大部分东西自己背上,背包重量接近40斤。
再加上两天都遭遇了暴雨,在只能一个人行走的泥石流小路上简直虐到想哭,当然与虐对应的是美。
有一句话说的好,身体在地域,眼睛在天堂。

Day1 小试牛刀

出门前定妆

南京萍乡,有高铁,但是高铁都是白天开,到了萍乡就已经下午。
所以我们选择坐前一天晚上的绿皮火车,摇摇晃晃10多个小时,第二天一早正好到达

沈子村一定要开到登山口,好像是叫做山水客栈。
出发前在山脚吃了一顿壮行餐
一行4个都很开心哈

完全的野路,走了差不多2个小时,小伙伴表示吃不消了,可是我心中清楚,第一天的行程是最轻松的,这才刚刚开始

第一天就天降暴雨,雨水裹着泥浆沿着上坡路滚滚而下

雨后遇到了完美的天气,在观音岩的白云客栈落脚。包洗澡、包晚餐、早餐、住宿100  1个人

Day2 痛苦才刚刚开始

因为第一天雨中行走将近2个小时,衣服全湿,道路难度上升,其中我一个同事左右腿分别受伤,在我们再三考虑下,让他一个人找伴沿着索道下撤,他的背包里面的露营装备由我们其他3个分摊,我的登山包瞬间变成了40斤。
后来证明这个决策完全正确,玩户外,最重要的就是对自己身体有清楚的认识,一定要量力而行

绝望坡,鬼知道我是怎么爬上去的

翻过绝望坡,过了好汉坡,突然豁然开朗,丢掉重重的壳,直接奔跑起来

好好休息一下

一路上的美景

我们也不知道翻过多少座山峰,下午2点左右到达发云界,一般的驴友从这边就开始下山了,我一个同事也开始动摇是不是有足够的体能支撑后面4个小时的原始森林路段。
最后决定继续

一个人孤独的背影,刚过发云界,见过了此行最美的景色,天空下起了浓雾,好似仙境一般

进入只能一人过的原始森林

最关键的是又下起了暴雨,感觉背包越来越重

我同事都快哭了,危难中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一路不停,反正浑身都已经湿透了

到达沈家大院大家都已经不行了,而且因为老板刚接手,没有吃的,只能扎营在仓库里,自己烧水下面,真是惨

Day 3 急速回家

整整下了一夜的暴雨,据说金顶露天扎营的惨了,好多帐篷被吹走,还好清早雨停了,最后一天,大家急切希望快点下山。

经过昨天的洗礼,一路轻快

下山后火速赶回宜春坐高铁去长沙,找个旅店洗洗发臭的身体。
最后大家一起腐败,庆祝这次难忘的武功山之行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8-16 11:16

引用 zhaoleihuayiting 发表于 2016-08-16 11:16:04 的回复:

回复zhaoleihuayiting:我还没写完呢

2016-08-16 11:17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22 12:51

有司机电话分享下吗

2016-08-23 08:56

引用 BlingBling_lQQ 发表于 2016-08-23 08:56:19 的回复:

有司机电话分享下吗

回复BlingBling_lQQ:139-7999-2743 王师傅,一个出租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