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炎夏,北海涠洲,人在囧途(经验分享)

wayne (广州) LV.21
2016-08-15 23:56 1213/25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带小孩

北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其面临的北部湾有丰富的海洋资源,为中国“四大渔场”之一。
       涠洲岛位于北海市正南面21海里的海面上,是广西最大的海岛,也是中国最年轻的火山岛。在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选美中国”活动中,涠洲岛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丽海岛”,位列第二。我多年前已听说过涠洲岛,那时的涠洲岛应该还是一个比较原始的小岛,一直对那里的海鲜心驰神往,哈喇流一地……吃货一枚,敬请原谅!
       其实本次旅程从筹备到出行最后到归途都不太顺利,不免有些遗憾,也希望能给其他蜂蜂提个醒。首先,在去程船票的基础上续订回程船票时,LP没有调换出发地和目的地,仅过了一分钟我就发现了,却还是要退票重订,退票手续费达到10%;其次,我本打算租电动车环岛,但客栈老板见我没开过,不敢租车给我,原有计划瞬间打乱;再次,上涠洲岛的当天,我的眼镜被石螺口澎湃的海浪冲走了,深度近视的我只剩一副带度数的太阳镜,接下来的时间……;最后,回程时驾车一路狂飙,总算赶在全黑之前到达,然而时隔十天,就在下笔之时收到了违章处罚通知,三年零违章的良好记录一朝作古,郁闷
       好了,倒霉的事情不多说,言归正传,继续写游记。

关于行程

DAY1:广州北海(游北海银滩、寻味侨港风情街,宿外沙岛);
DAY2:北海(逛老街)—涠洲岛(游滴水丹屏、石螺口沙滩,宿怡景小栈);
DAY3:涠洲岛(下坑村沙滩看日出—步行穿越石盘河至五彩滩—重游滴水丹屏—鳄鱼山公园—南湾海鲜市场—天主教堂—贝壳沙滩,宿怡景小栈);
DAY4:涠洲岛广州

大概费用

广州北海交通费:路桥费双程400元,油费约为400元,合计约800元;
住宿费:160(21°青旅)+161*2(怡景小栈)=482元;
伙食费:210(真味馆大众点评优惠)+45(侨港风情街)+30(北海老街早餐)+16(李姨虾饼)+30(怡景小栈面条午餐)+200(走地鸡加两菜)+370(南湾海鲜市场)+150(怡景小栈海鲜晚餐)+30(怡景小栈面条早餐)+30(桂林米粉午餐)=1111元;
涠洲岛游费:900(来回船票)+324(上岛票)+230(三轮车费)+60(鳄鱼山公园电瓶车)=1514元

以上费用合计约3910元(不含水果、零食特产)。

经验分享

本来这段经验分享应该放在最后,因为是我写完整篇游记后整理出来的,但自己把游记重复看了几次,觉得旅途点滴写得有些长,陆陆续续写了超过50小时,背景音乐也比较土,估计能耐着性子看完的人不多,最终决定把这段提前,也给没有耐性的人作点参考吧。

一、关于涠洲岛的景点
      经典的不外乎就石螺口沙滩、滴水丹屏、鳄鱼山公园、五彩滩(已封闭)、天主教堂、贝壳沙滩,如果租电动车的话,也可以到圣母堂看看或者到中石化原油码头去碰碰运气,尝试登上蓝桥。

二、关于涠洲岛的住宿
       从下图可以看出,石螺口沙滩、滴水丹屏、五彩滩是涠洲岛上的住宿热点,石盘河、坑仔次之,北部的贝壳沙滩少人居住,而南湾镇中心虽然生活便利,但因为市场食肆聚集,腥味较重,住宿的游客也不多了。五彩滩据说是涠洲岛上看日出的最佳地点,如果住在西边,看日出还得跨到东岸,必然要很早起来,所以我刚开始的选择是住在五彩滩,后得知五彩滩已经封闭一段时间了,石盘河又是石滩与沙滩的交界,不适合玩水,所以最终目标就定在了坑仔的下坑村。在下坑村里,怡景小栈的好评度很高,位置近海,价格也适中,旺季只不过一百六十多元一晚,性价比不错。若不打算看日出,个人推荐还是住在滴水村一带,西边沙滩的维护明显比东边要好,碎珊瑚较东边少很多,沙子也比较细软,不会那么扎脚。

三、关于涠洲岛的交通
       北海涠洲岛的船票单程150-180元,可以在官网(http://www.laiu8.cn/)预订,以前官网只能预订7日内的船票,但现在可以预订30日内的。除了个别靠窗的位置外,船上大部分位置都看不到海的,如果你容易晕船的话,建议买B舱。
       涠洲岛上的租车价格:码头接船/送船单次用车(三轮车30元/车次,面包车40元/车次,观光车50元/车)、游玩用车(环岛游五大景点:三轮车120~150元/车,面包车商务车150~200元/车,观光车280~350元\车,电动车60~80元/辆一天)、去南湾市场买菜单次用车30~50元/车
       如果会骑电动车的,强烈建议租电动车环岛,自由多了,但话说回来,电动车也不是一时半会能学好的,特别是岛上的一些地方坡陡弯急,每年都有涉及电动车的事故发生,如果不熟练也别勉强。

四、关于游玩时间
      涠洲岛上不少景观只有潮位很低的时候才能看到,赶海也是一样,所以最好能掌握潮汐规律。按照本次出行的亲身体验,凌晨和夜间的潮位较低,而下午四五点的潮位最高。清晨潮位低的时候滴水丹屏和五彩滩能看到貌似海边草原的奇特景象,晚上十点左右也可打着电筒去捉螃蟹。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东边可看日出,但清晨时分在东边向着海的方向拍照是逆光的,反而在西边滴水丹屏一带可以拍出很美的“海边草原”。
      夏季天气晴朗的话,从上午十一点到下午四点阳光都非常猛烈,要注意避免暴晒,中午时分可考虑在室内午休。

旅途点滴

7月16日 周六 晴

7月16日早上8点多,我们一家四口(我、LP、老妈、儿子)自驾广州出发,沿沈海高速经过佛山鹤山开平恩平阳江茂名,然后在湛江转兰海高速直入广西北海合浦县,除了江门段有些堵塞外,全程基本顺畅。

中午十二点半在阳西服务区将随身携带的方便面作为午餐,这个服务区的热水供应非常充足。

由于跟随导航在合浦县提前下了高速由地面公路进入北海市区,所以用时比预计中稍长一些,大约16:45,我们到达了第一晚的住宿点外沙岛21°国际青年旅舍。

这家青年旅社位于外沙岛的中部,虽然外沙岛与北海老街紧密相连,但外沙岛的容积率却低得有点惊人,建筑物之间留有一块极大的空地,绿化率还不低,非常适合自驾游的车辆停放。

这家青年旅社确实是一线海景,离北海老街也近,地理位置非常优越,但不得不说的是,这里的服务人员也未免太冷若冰霜了,虽然青旅讲究平等自助,但对来住的客人报以一个礼貌性的微笑也不至于太难吧。我们通过去哪儿网上的第三方中介百酷网预订的正海景榻榻米房,事前也致电询问过是否能住得下三大人一baby,当时得到的答复是肯定的,但办理入住时前台却说不是正海景房,也不能住三个大人,需要另外加床,费用30,我们也不介意了,就是睡个觉而已,赶紧出发去游玩才是正事。

下面这张是我在百度地图上截出来的北海市区地图,我在上面标注了外沙岛、北海老街北部湾广场、侨港风情街、北海银滩、冠头岭国家森林公园等典型旅游点,北海国际客运港就在侨港风情街和北海银滩之间。
      北海市区真的挺小的,路上交通灯非常多,间隔时间还很长,即便如此,从市区北部偏西的外沙岛驾车至南部偏东的北海银滩也不过半小时左右。途中经过北海国际客运港还顺道取了之前在官网预订的去程船票。

当我们来到北海银滩时,已接近傍晚6点,但此时阳光仍然充沛。刚把车停在银滩入口附近,马上有人前来收费,要价20元,绝对是乱收费,不过国内旅游点很多都这样,也习惯了。

北海银滩以其“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等特点,而被称为“中国第一滩”。经过亲身体验,以上这些特点基本都符合,特别是“滩长平”,我去过的国内外海滩不下20个,但沙滩如此平缓的还是第一次见到,据说游出50米远,水深只是及腰,游出逾100米远,水深仍不没顶,浪涛也是非常温柔,太适合小屁孩玩水了。

直到傍晚七点二十分左右,太阳才徐徐落下,幸好夏天的日落较晚,才给了我们一个多小时的游玩时间。

离开银滩后,天色渐暗,我们驱车前往侨港风情街,其实侨港风情街就是一条美食街,位于侨北路和侨南路。由于美食街停车不便,我决定把车停到附近的港口路上。
       根据蜂友的推荐,我们找到了港口路上的真味馆,据说这里的椒盐皮皮虾和海鲜粥做得很不错。一路开来,港口路上餐馆林立,不过大部分都没几个客人,唯独这家真味馆坐满了人。找位置坐下后,我们不停地叫点菜,结果发现只有老板娘可以写菜。后来实在等得不耐烦了,我们亲自去逮住老板娘下单,要了一条石斑鱼(78元/斤*1.2斤)、一斤椒盐皮皮虾(78元)、一个蚝仔烙(28元)、一个芥菜豆腐汤(28元)。老板娘跟我们说他们做菜是一桌一桌做,做完一桌再做下一桌,我们扭头一看,周围几桌都还一个菜未上,心想这次起码得等上大半个小时。
       反正坐着也是等,我们两夫妻干脆带着小豆丁去美食街逛逛,经过十几二十分钟的步行,我们到达了侨港风情街,道路两旁密密麻麻的食店一字排开,人气旺盛。由于时间有限,我直接把目标锁定在侨越越南卷粉和24栋糖水这两家店上,出行前我把街上的实景图都调出来看过,对店面和地理位置了如指掌,像我这样认真的人还真是蛮累的
       两家店前都排着长长的队伍,我们分头行动,我带豆丁去买卷粉,LP去买糖水,GO……

我买了鸡肉香菇卷粉和虾仁瘦肉卷粉各三条(2.5元/条)、越南春卷六个(2元/个),LP买了三杯糖水(一杯红枣百合、两杯银耳百合,5元/杯),任务完成后,我们马不停蹄地赶回餐馆。
       到达真味馆时,菜刚开始上,时间恰好,不过此时已是21:20。椒盐皮皮虾(广东叫濑尿虾)确实做得不错,虾的个头大也新鲜,不过菜总体偏咸,而且等待的时间太长,没有足够耐性的话不推荐在这里吃。

吃完晚饭回到外沙岛青旅,已经超过十点半了,本来还想逛逛老街,现在只能作罢。
       洗漱过后,奶奶和小豆丁先行入睡,我们两夫妻尝了一下已经冷了的卷粉和糖水,哇……味道很不错!越南卷粉外形有点像广州的肠粉,但口感和味道完全不同,糖水很清甜,非常解渴。
       吃得有点饱,到走廊上听了一会海的声音,回到房间后却怎么也睡不着,加的床垫就是一块海绵,太软了,腰和屁股直往下坠,一夜无眠……实话实说,青旅的房间太小了,几乎无处安放东西,不太适合家庭出行入住。

7月17日 周日 晴

买了11:30的船票去涠洲岛,要提前20分钟到达北海国际客运港,车程约半小时,所以我们十点半左右就要出发了,趁还有点时间,赶紧到老街逛逛。我们到达昇平街牌坊(老街入口)的时间是8:45,本人不爱逛店,想着一个半小时怎么也走完了,于是慢慢悠悠地走走拍拍……

李姨虾饼店是北海老街上一家很出名的店,我之前在众多游记中也瞥见过数次,饼上镶嵌的虾确实挺大的,用料充足,可惜我放了很长时间才吃,没有了香脆的口感。

虽然阳光已经很刺眼,但此时的老街上还有很多店铺没开门,街上也没几个行人,显得比较宁静,我就喜欢这种感觉。

一直未吃早餐,肚子都打鼓了,我们在老街的中段吃了海鲜粥和炒面。

餐后已近十点,我开始出现紧迫感,未等她们吃完,我先行离开继续游览。我这人旅行就有个坏毛病,非得争取看遍每个角落。至于她们,吃完后就撤回青旅收拾行李办理退房。

来到大清邮政北海分局旧址,北海老街算是基本走完了。其实北海老街上有四个关于北海老城历史文化及艺术的展馆,通票10元,我真的很想去看一下,无奈时间不足,只好把门面拍下来,以后有时间再去。

当我开始返回时,时间已达10:25,尽管时间非常紧迫,我仍想看看游览图上标注的宜仙楼和电报局旧址,哪怕到此一游也好。我一路疾步而走,只花了八分钟便回到了北海老城历史文化馆,但关于宜仙楼和电报局旧址,路上连一点路标指示都没有,我只好按照游览图所画的方向去寻觅,又花了四分钟,终于在一个极为狭窄的小巷子里找到这两个所谓的旧址,真的只能用破落不堪来形容。

匆忙拍下几张照片后,我马上往外沙岛方向赶,当我回到青旅楼下的时候,家里人已经把行李全部搬下来了。
       10:50AM,出发前往北海国际客运港。虽然出发时间比预计晚了二十分钟,但由于我开得很快,只用二十分钟便到达了客运港。
       北海国际客运港的车辆入口写着停车费10元/天,正当我满心欢喜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收费亭里的工作人员举手示意不许进入,这下可惊呆了,赶紧招呼LP下车问个究竟,LP解释说我们要赶船,请求他让我们停进去,但工作人员爱理不理,即便期间一直有车驶出,但就是不放行,只让我们到外面找停车场。无奈之下,我只好把车驶出客运港,在马路的对面,我们见到一个停车场,价格也不问直接开进去了,此时离开船时间只剩下十分钟
       我们三个大人提着几件四五十斤重的行李,再抱一个二十多斤的豆丁,飞也似地奔向800米外的客运港。过了安检进入候船室,离开船只剩两分钟了,刚准备喘口气,却得知其他旅客早已登船,马上就要开了,二话不说,继续沿着五六百米长的通道暴走……当我们站上船舷时,脚都软了

在官网订船票时,我发现旅行团都爱订B舱,不知跟A舱有何区别,于是我选了去程A舱,回程B舱,都感受一下。上船后才发现,原来A舱是船头,B舱是中后部。

虽然今天阳光明媚,但风浪较大,船头上下颠簸的幅度也大,开航半小时后,乘务员巡回发放塑料袋,呕吐声此起彼伏,连小豆丁跟奶奶也不能幸免。小豆丁第一次晕船,吐得满身都是,哭闹不止,此时不晕各种交通工具的我发挥作用了,抱起小豆丁就往厕所跑,想不到厕所里也有不少呕吐的人,只好蹲在厕所门口顶住连续的摇晃很困难地给小豆丁换了一身衣服。此时我发现B舱位置虽然发动机声音比较嘈杂,却较为平稳,位于船头的A舱上下抛动太厉害,我虽然不晕船,但也觉得离心力挺难受,所以整个后半程我就抱着小豆丁站在B舱靠窗的通道上。

12:40左右,船靠岸了,赶紧补拍一张船照。

涠洲岛西角码头所在的海滩非常漂亮,蔚蓝的海水与白色的沙滩真是绝配,矗立于海上绵长的蓝桥就是已经废弃的中石化原油码头,虽然如此大规模的建设项目废弃了挺可惜的,但在美丽的涠洲岛上建设原油码头也绝不是什么Good Idea!

跟随人流穿过一条长长的通道到达涠洲岛售票处后,我拿着三个身份证去网络兑票窗口换了上岛票(上岛票就是鳄鱼山公园的门票,岛上只有这个景点需要验票,票价115元,去哪儿网直销108元)。

刚在船上时,我已经跟民宿老板小邓联系了,他会来码头接我们。在上岛的闸机处,我们见到了小邓,但他还得找上其他住客一起走。七八月是涠洲岛的旅游旺季,码头这里真是人山人海,找人并不容易,等了接近20分钟,人才找齐。出闸后小邓付了30块给一位三轮车师傅,让我们一家上了车,直奔怡景小栈。

在怡景小栈住下时,已接近下午两点了,折腾了几个小时,才想起还没吃午饭呢,赶紧请小邓的妈妈(客栈大厨)给我们煮了锅面条。

填饱肚子后,我们想租两台电动车去游览,接待我们的是小邓的弟弟,下面简称小小邓吧。小小邓拿了一台电动车过来,跟我简单说了一下各部件功能,然后让我在客栈门前那四五米的地方骑给他看。我骑自行车和开小汽车都很溜,但从没骑过电动车和摩托车,限制我在这么狭窄而且铺满石子的地方试骑,对于初学者来说还真是勉为其难。
        试就试吧,谁怕谁呢,我原本对于学骑电动车还挺自信的,但由于自行车和小汽车的动力都是由脚发起的,而电动车的电门是用右手拧的,右手同时还要兼顾刹车,一时间不适应这样的方式,未能很好掌控速度以及电门与刹车的配合,结果被小小邓冠以一个“不会刹车,平衡力不好”之名
       小小邓怕出事故,不肯租车给我,这点我能理解,但我这人到了旅游区就爱到处钻到处看,在涠洲岛不能骑电动车就等于失去了自由,真是失望至极

失望之余,旅途还得继续,不能骑电动车,就只能坐三轮车了。小小邓给我们联系了一位三轮车师傅(广东梅州人),他用带客家口音的粤语跟我通话,听得可费劲了。上面说了,不能骑电动车就等于失去了自由,果然不假,我本想去南湾市场买点海鲜作为晚餐,但经过一番长时间的讨论,最终定为16:30从客栈出发,去滴水丹屏和石螺口沙滩,看完日落后把我们送回怡景小栈,费用80元。
       得知买不到海鲜后,老妈马上通知小邓的妈妈给我们准备一只走地鸡(三四斤的鸡128元、加工费30元)作为晚餐。

下午五点左右,我们来到滴水丹屏,咋一看傻眼了,这里沙滩怎么这么窄啊,站在边上都要被浪冲到了,比想象中差太远了!

水珠沿着这些植物一直往下滴……

之前在蜂友的游记里,我看到大块的礁石上铺满了青苔,人站在上面犹如置身于草原一样,但现在完全看不到这景象,我们拿着手机图片找了位摩托艇教练询问,他说这是在围栏的另一面,现在潮位高,过不去……
       既然如此,我们也没必要在这里浪费时间了,直接让师傅送我们去附近的石螺口沙滩玩水。

我们的行李里什么都齐,有用没用的都带上了,唯独忘了泳裤,但老妈跟LP都让我买条泳裤陪儿子下水玩玩,于是就花25块买了条泳裤,又给儿子买了支大喷筒。

我见小豆丁穿着救生圈,不泡一下水太没意思了,就把他放到很浅的地方坐下,怎料海浪的力量太大了,小豆丁被扑面而来的余波推倒了几次,变得非常害怕,不愿意再碰水了,其实想想他的坐高,余波对于他来说也算巨浪滔天了,可以理解。我们只好把他放到沙滩上,大约五六波海浪里只有一波的浪尾能触及的地方,这里应该足够安全了,可以放心玩沙。我们挖了个沙坑,存了些海水,把上图里他穿的斑马红上衣脱下来放到里面冲洗。没多久,一个浪尾过来,三件玩沙工具全出去了,我冲刺去捡,但已经来不及了,刚坐下,又一个浪尾过来,我们赶紧往沙坑存海水,浪退去后,咦!衣服呢……算了,不玩了,我自个向外走了几米,准备冲冲身上的沙子然后上岸看日落。这时突然一个大浪拍来,“糟啦!”我半蹲水中大喊一声,LP以为我抽筋,抱着儿子惊呆了,附近一个男人赶紧冲过来,“眼镜冲走了”,我很颓丧地说到,这下所有人的神经才松了下来
       我这种大近视眼没了眼镜比瞎子好不了多少,确实很颓丧嘛,唯一幸运的是还带了副近视太阳镜,不然别说玩了,家都回不了。戴上太阳镜后,连海水都变灰了,我只好拿起相机,到处拍拍,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眼前的美景留住

七点半日落后,三轮车师傅把我们载回怡景小栈,路上我把明天的行程告诉了师傅,这次要价120元,还是挺合理的,相比今天80元实惠多了。今天几乎在最高潮位之时游览滴水丹屏,想看的东西都没看到,心有不甘,后马上调阅了蜂友提供的一份北海潮汐表,决定明天一大早重游一次。

晚饭虽无海鲜,但鸡确实是真正的走地鸡,我们是一边吃一边看着它的同伴在周边飞呀跑呀。白切鸡很有鸡味,鸡汤更是又香又浓,据闻涠洲岛上菜比海鲜贵,但小邓妈妈自个种的蔬菜做给我们吃也只不过十几块钱一碟而已。

在餐厅昏暗的灯光下,我带着墨镜默默地品尝着佳肴,心里想其他人会不会觉得我在耍酷呢?这时LP发话了,“别想了,黑漆漆地还戴墨镜,人家以为你青光眼呢”
       听小邓妈妈说,有一对住客订的菜都做好了却不肯来吃饭,因为他们的两台iphone 6s刚在海滩被浪卷走了,现在没心情呢(⊙o⊙)…还有比我更惨的。小邓妈妈还说石螺口的海浪力度非常强劲,一年里有很多泳客颈上的金项链被扯断冲走,丢眼镜的更是不计其数。哎,这石螺口沙滩号称涠洲岛上最美的沙滩,但它却是一个美丽的陷阱,其浪涛非常凶猛,且退散的速度之快是我前所未见的,来这里游玩一定得保管好身上的物件。

晚上十点多,我们打着手电出去探路,为明天看日出做准备。这里的居民都很和善,也很热情,主动给我们指路,好久没体验这种睦领友好的生活氛围了。五分钟左右,我们就来到了海边,当然了,我现在就是一“睁眼瞎”,只听到海的声音和几个人的笑声,往海的方向望去只见漆黑一片。这几辆电动车应该是那几个人的吧,真羡慕人家有车

7月18日 周一 晴

五点四十五分,我们来到海滩,这时候的潮位真的很低,大片沙滩露出表面,比起下午五点时分可以往外多走50米。
       下面是5:50AM的照片。

这是6:00AM的,这时太阳应该已经跃出海平线了,无奈云层太厚。我曾多次早起看日出,试过四点多就爬到丹霞山顶等候,但至今仍未看到过清晨那红彤彤的太阳。

既然看不到日出,我们就趁着潮位低的时候往五彩滩方向走去(注:我们昨天问过小邓妈妈,她说没有办法过去封闭的五彩滩,小路也没有,不知是真没有还是担心安全问题不告诉我们,但出行前从蚂蜂窝上得知,清晨时分是可以从下坑村沿着海滩一直走过去的)。

见到有人挖蚝,LP还特意过去聊两句。

这些就是被挖过的蚝壳。

这里就是石盘河对出的海滩,沙滩与石滩的交界。

遍地的小海螺

我正全神贯注地盯着浪花拍照,突然听到LP跟另一位女孩说,“这好像是个心形耶”,旁边的女孩不禁赞叹,“真有发现美的眼光”!我扭头一看,还真像!

那这就是心心相印了!大自然的造化真是奇妙。

走走拍拍经过了大半个小时,来到这里已经六点四十分了,其实到没到五彩滩我还不是很确定,不过必须往回走了,因为约了三轮车师傅七点钟出发的。
       由于赶时间,我们跑到边上沿着火山岩壁走,以为这边比较平坦可以走得快点,怎料却滑得不得了,幸亏我们互相搀扶才不至于真的摔倒,不过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成群结队的小蟹在穿梭,地面太滑了加上时间关系没有拍下来。

这一路又是赶得够呛,七点零五分我们终于回到了下坑村沙滩,这时三轮车师傅竟然在沙滩的入口等我们,他知道我们去看日出一定会经过这里,只为了把我们送回客栈,有点感动哎……但话说回来,如果能骑电动车需要赶成这样吗,电动车真是个梗,不提也罢。

我们回到房间,发现小豆丁竟然还在床上呼呼大睡,带着小屁孩去旅行确实比较麻烦,磨磨蹭蹭地差不多七点半才出发。
       按照行程,今天先重游滴水丹屏。大约七点四十五,我们来到滴水丹屏的海滩上,现在的潮位比昨天下午明显低了很多,看下图就知道了,但仍看不到蜂友游记里的礁石和青苔,不过这下我并没觉得很遗憾,因为刚在五彩滩已经看到了类似的景象,估计是现在的潮位比起一小时前涨了一些,已经漫过了那片礁石。

我们只在这里逗留了短短十五分钟,便让师傅送我们去鳄鱼山公园(其实三轮车师傅在包日租车的间隔时间,也会穿插接一些其他的单次用车,大家互相体谅迁就一下即可)。

离鳄鱼山公园门口两三公里处,设置了围栏,不允许外来车辆进入,要不坐景区观光车(20元来回),要不步行进去。个人建议坐观光车,特别是携老带小的,路上除了花草树木外没有其他景观可看,而鳄鱼山公园是一个火山口,先往下走绕一圈再往上走,去时你可能精力充沛,但如果你爬完山觉得累了,再想坐观光车可没有单程票买了。

游览路线就是从门口进入,过了灯塔后,从左边往下走,转一圈然后从右边上来,耗时约一个小时。

虽然是早上八九点,但阳光照在身上如同灼烧一般,还得轮流抱着小豆丁爬山,真是汗流浃背。幸好买了观光车票,不然出来那两三公里怕是走不动了。观光车到达围栏处时,三轮车师傅已在边上等着我们,然后奔赴下一个目的地南湾海鲜市场。
       海鲜市场位于南湾镇中心,还没到呢,便闻到一股比较重的腥臭味,怪不得三轮车师傅说现在住在镇上的游客不多了。师傅把我们放在市场门口,向我们推荐了“七七家私房小厨”加工海鲜,并约定十二点半来这里接我们回客栈休息。在接下来两个多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里,我们逛了干货市场和海鲜市场,我妈这次可下血本了,一口气买了野生九节虾(80元/斤,其他档都卖100,连厨师都说划算)、鳝鱼(45元/斤)、红壳花蟹(45元/斤)、扇贝(8元/斤,新鲜到货)。
        到“七七家私房小厨”加工的时候,我特意提到了三轮车师傅的名字,不料老板娘想了很久都不知道是哪位,其实一般我是不相信这些搭客师傅的推荐的,不过之前在蜂友的游记里看到过这家饭馆的照片,所以就信了,最后也证明了师傅并没有拿提成。

这虾个头很大,照片不太显得出效果。

菜刚上齐,这一带就停电了,人家干活挥汗如雨,我们吃饭大汗淋漓,幸好饭店隔一阵子发一会电,加上海鲜确实鲜美,不然真得打包走人。出行前就听说涠洲岛旺季经常停电停水,但三轮车师傅说现在涠洲岛上建了中海油的发电厂,电力自给自足,已经很少停电了,这不……打脸了吧算了,不黑他了
       市场买的海鲜加上加工费以及另点的芥菜汤和一瓶大可乐(12元)总共370元左右。这里的海鲜价格总体来说只有广州市场的三分之二左右,新鲜度就不用说了,所以老妈吃完后又赶紧到市场买了白贝(6元/斤)、扇贝(1元/只)、生蚝(2元/只)和花螺(30元/斤,广州起码要60元/斤)。
       十二点半师傅准时接我们回怡景小栈休息,并约定三点半后再来接我们。

一般在旅途中,我极少这样待在客栈里,让时间白白地流逝,但涠洲岛直至下午四点前阳光都非常猛烈,剩余景点也不多了,加上没有电动车哪也去不了,权当放松一下吧。
        小豆丁很喜欢这盒糖,我也觉得挺漂亮的,只要10块钱,比可乐还便宜。

三点四十五分,我们前往天主教堂。涠洲岛旅游管理方真是想钱想疯了,在距离天主教堂约800米的位置,也设置了一道关卡,安排观光车来往接送,但师傅说看守是他兄弟,让我们先下车,他空车进去,我们步行过关卡,往前一点重新上车,就这样顺利地开到天主教堂前。

本人没有宗教信仰,只是来欣赏一下建筑。

在我潜心拍照的时候,她们已跑了一趟附近的市场,还买了两条芝麻斑(30元)回来。接下来,我们前往最后一个景点“贝壳沙滩”。

已经很长时间没在沙滩上见到贝壳了,之前看蜂友评论说贝壳沙滩上贝壳很多,所以我是抱着很大希望过来的,但愿小豆丁能体验一下我小时候捡贝壳的乐趣,可刚在路上听师傅说,现在贝壳沙滩上也没有贝壳了,哎呀,真是大失所望。
       这里真是无遮挡的暴晒,我跟LP顶着烈日在沙滩上寻觅良久,真的找不到一个像样的贝壳。我总是想不通到底什么原因导致各大沙滩上难见贝壳,是近海生态环境严重恶化还是做生意的人全部捡走了呢?师傅给出的答案是后者,但再怎么捡总有漏网之鱼吧,不过现实告诉我:不好意思,真没有!

贝壳沙滩确实是人迹罕至的地方,光天化日下既无游人也无贝壳,没什么好玩的,老妈又担心那两条芝麻斑晒久了变质,还是回客栈附近玩水吧,于是我们沿着彩色公路返回。

景点游完了,不再受到交通工具的束缚,整个人松了下来,有心情欣赏一下客栈周边的景色。

涠洲岛上四处可见的火山蕉据说是一种名贵的蕉种,但这里却用来喂猪,所以有道特色菜叫做“香蕉猪”。火山蕉在岛上卖得也不贵,但它具有一种独特的香甜味,比一般香蕉好吃很多。

此时接近傍晚六点,潮位比较高,沙滩显得很窄。下坑村的沙滩上碎珊瑚很多,比较扎脚,游人也很少,整片海滩上只有十来人,这方向还可以远眺斜阳岛。

之前买的海鲜早已交给小邓妈妈处理,不用担心保鲜问题,今晚又有一顿丰盛的海鲜餐,价格比中午便宜很多,只需要150元左右。

7月19日 周二 晴

老妈对我们昨天清晨步行穿越海滩颇感兴趣,于是我打算故地重游,不到五彩滩不回头,只是这次女主角从LP换成了老妈。
       多次看日出失败,不再坚持了,我们六点才从客栈出发。走到半路,竟从高大的草丛间隙中瞥见了已大半钻入云层的太阳,只剩下红彤彤的三分之一露在外面,这里离海边只有一百米,我们马上加快脚步,尝试赶个日出尾班车。迎面而来的一位渔民大叔见到我们就说:“你们早来两分钟就看到日出了,现在晚了。”当我们到达海边时,太阳已基本没入云层。原来今天云层并未与海平线相连,只要早一点就能清晰完整地看到日出,可惜浪费了一个绝佳机会

老妈跟LP都喜欢跟挖蚝人聊天……

这种石滩是火山岛特有的地貌,我们09年到福建漳州火山岛的时候曾见过,不过漳州火山岛的火山石个头更大,颜色更黑。

这里已是步行所能达到的尽头,不能再往南走了,手机百度地图定位显示这里确实就是五彩滩。目标达成,开始往回走。

这里跟滴水丹屏一样,岩壁上也有很多水滴往下掉。

五彩滩上的火山石比较零碎,而且上面附着了蚝壳或其他贝类,也有不少死珊瑚夹杂其中,从高处看下来,就像黑白相间的芝麻,所以五彩滩又有芝麻滩之称。

在石盘河与五彩滩之间有一个养殖场,数条长长的排污管延伸入海,在潮位较低的时候,排污管显露无遗,非常不美观。听三轮车师傅说养殖场因环保问题在涠洲岛上已经被禁止了,这些排污管有不少已出现断裂,但老妈说养殖场里仍有人员走动,不像是荒废的。无论如何,真心希望这些影响海洋环境的产业和建筑能被完全清除。

临别在即,觉得路上的花果都格外美丽。

挺喜欢客栈前面这一角落的,红花与绿叶相衬,这花有点小清新,小小邓说它叫夜来香。

我们是10:45的船票,三轮车师傅提前一小时就来接我们了,还帮老妈代购了一袋黄皮。来的时候匆匆忙忙,走的时候时间充裕,登船时间还延迟了,最后再留影几张。

本次回程坐在船舱中部,明显比去程平稳多了,中午十二点多我们回到了北海国际客运港。为了赶在天黑前回到广州,午饭都不敢吃了,在码头附近打包了几碗桂林米粉,立即驱车赶路,因为赶时间,在电白服务区前压实线变道,被拍照了(沈海高速3374公里,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罚款两百,扣3分),不过也总算赶在全黑前到家,结束了一段略囧的旅途。

引用 wayne 的图片:

好象上下九路的骑楼

2016-08-16 00:20

老北京路的感觉

2016-08-16 00:21

引用 wayne 的图片:

这桥很漂亮,为什么没有拉近拍一下呢?

2016-08-16 00:22

找个时间,我也去。好久没去海边了。

2016-08-16 00:26

引用 ChunGeToSay 发表于 2016-08-16 00:22:44 的回复:

这桥很漂亮,为什么没有拉近拍一下呢?

回复ChunGeToSay:一个狗头,说啥呢

2016-08-16 00:32

引用 ChunGeToSay 发表于 2016-08-16 00:20:57 的回复:

好象上下九路的骑楼

回复ChunGeToSay:是很像,但有一种居住的气息,路边有花草

2016-08-16 00:33

引用 ChunGeToSay 发表于 2016-08-16 00:26:44 的回复:

找个时间,我也去。好久没去海边了。

回复ChunGeToSay:我今年去了三次海边了,去的有点想吐了

2016-08-16 00:41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16 17:26

引用 wizpulcher 发表于 2016-08-16 17:26:25 的回复:

回复wizpulcher:很开心能帮到你,也感谢你的阅读!我写游记一是为了帮助人,二是为了给自己留个美好的回忆。

2016-08-16 22:37

引用 wayne 发表于 2016-08-16 00:41:34 的回复:

我今年去了三次海边了,去的有点想吐了

回复wayne:

2016-08-16 23:12

引用 wayne 发表于 2016-08-16 00:33:36 的回复:

是很像,但有一种居住的气息,路边有花草

回复wayne:虽然建筑有些旧,但那就是旧时模样。能保留至今已是不错。估计过几年全都会拆光了。

2016-08-16 23:14

很赞,刚好预定了月底到9月初的行程,帮助很大。楼主还有那个梅州三轮师傅的联系电话么?

2016-08-21 18:42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8-21 18:42:48 的回复:

回复Apple:很高兴我的游记对你有帮助,我还存着他电话,我们称呼他荣哥 15607896919,感觉人不错,考虑比较周到,也没有漫天要价。如果你找他的话,顺便问问他是否还记得我(眼镜冲走了,一直戴墨镜)

2016-08-22 00:21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22 19:51

我打算10月底带老妈和大姐去涠洲岛,三轮车能坐下我们三人吧。如果不看日出的话,住滴水丹屏那边比较合适吧?谢谢

2016-08-22 22:15

引用 想入菲菲faye 发表于 2016-08-22 22:15:00 的回复:

回复想入菲菲faye:不客气!三轮车可以坐下四个大人,挺宽松的。不看日出建议住滴水丹屏附近,主要是我觉得那边维护好些,10月底也不是旺季,应该挺舒服的。

2016-08-22 23:06

引用 wendywei 发表于 2016-08-22 19:51:31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wendywei:呵呵,想怎么写都行,游记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供自己回忆,自己喜欢就好,当然,能给别人建议更好。层次清晰一点相对看起来没那么累。

2016-08-22 23:10

引用 wayne 发表于 2016-08-22 23:06:54 的回复:

回复wayne:谢谢lz的回复。再问一下三天时间怎么安排好,大姐和老妈都是50多、70岁以上的年纪,所以想着尽量玩的不要那么赶。谢谢

2016-08-23 12:27

引用 想入菲菲faye 发表于 2016-08-23 12:27:49 的回复:

回复想入菲菲faye:涠洲岛本身三天两晚会比较轻松,因为等船坐船花的时间也不少,如果你想去北海市区,那就北海一天逛逛老街和银滩,两天一晚在涠洲岛。

2016-08-23 12:59

引用 wayne 发表于 2016-08-23 12:59:30 的回复:

回复wayne:哈哈,不好意思我没表达清楚。我的意思是三天在涠洲岛,如何安排比较好?

2016-08-23 22:04

引用 想入菲菲faye 发表于 2016-08-23 22:04:07 的回复:

回复想入菲菲faye:三天在涠洲岛你可以参考一下我的行程,因为你不准备使用电动车,所以如果景点分开几天游的话,租三轮车的费用比较高,其实景点也不太多,可以一天游景点,其余两天休闲一点在海滩看看,如果觉得一天走得急,就分东西部两天游,其实还有捕鱼和浮潜等活动,不过老人家年纪大也不合适参与。

2016-08-23 22:14

引用 wayne 发表于 2016-08-23 22:14:06 的回复:

回复wayne:好的,谢谢啊!

2016-08-23 22:14

引用 想入菲菲faye 发表于 2016-08-23 22:14:36 的回复:

好的,谢谢啊!

回复想入菲菲faye:不客气!祝你们旅途愉快!

2016-08-23 23:11

2016-08-29 16:19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08-29 16:19:42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