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与水,人与猴——2016年夏 五小只徒步峨眉

不安分的小易子 LV.3
2016-08-15 23:57 903/10
  • 出发时间/2016-07-23

路线:7月24日 五显岗——清音阁——洪椿坪——仙峰寺——遇仙寺——洗象池——雷洞坪——接引殿——太子坪(7点进入景区,经历13个小时,8点左右到达太子坪,全程徒步)
                 7月25日 太子坪——金顶——雷洞坪——报国寺(下山我们选择是坐景区大巴,40元一人从雷洞坪到报国寺)
        大学之前,曾经给自己定下目标,去不同的城市,遇见不同的人,领略不同的风景。
       无数次心里说要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每一次旅行,而又担心自己平淡的文字辜负了景色。这次峨眉之行,在小伙伴的怂恿下,终于鼓起勇气来完成属于自己的第一篇游记。
       首先,有必要介绍一下同行的四小只:大熊,小白,小吉吉,东神。因为每个人此行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此次峨眉之行,我们五小只能够同行,纯属偶然。到目前为止没有出过重庆的大熊决定出去看看,于是乎带上女盆友小白;本来打算坐上火车去拉萨的东神因为实验室项目结题,只能选择离学校较近的四川;精力旺盛,天天打篮球的小吉吉总是怀着征服各种名山的愿望;而我,已经憧憬很久的美丽假期,因为导师的一句话,郁闷地要去发泄发泄。
       好吧,絮絮叨叨地讲了这么多,下面进入正题,可能我的文字并不优雅,但是故事绝对真实。
       7月23日下午到达峨眉市,由于看过攻略说,保国寺至清音阁那段是平路,且景色比较少,所以规划便是直接从清音阁开始。当晚便在峨眉市住下,此处重点一下推荐入住的就这儿青年旅舍,30软妹币一晚对于学生党超实惠,条件也很好,重要的是老板超漂亮(五小只都赞成)。此处附图一张,哈哈,东神与旅舍老板。

7月24日6点,五小只便乘坐前一晚联系好的私家车前往五显岗停车场。这里有个小攻略推荐给大家,从报国寺到清音阁是有景区大巴的,20块一个人。但是假如住在峨眉市,需要先坐公交到报国寺,再买票坐车到清音阁,对于决定要看日出,当天至少爬到雷洞坪的我们来说,这样就比较费时。于是,我们前一晚提前联系好了私家车,5人一共100块将我们直接送到了五显岗,节约了不少时间。
       6点40分左右到达五显岗停车场,有很多叫卖竹竿的,要价2块,看过攻略都说1块,于是果断还价1块,真是机智。事实证明,竹竿真是大有作用。6点50左右,拿了属于五小只得免费猴票之后进入景区,五显岗到清音阁约2公里,都是平路,经过著名的清音平湖,双桥清音等景点,一群工科生并不能拍出大自然的美,就不一一上图了,7点38分,到达清音阁。

经过清音阁,便是一线天,一线天有两个栈道,一定选择左边的栈道,这样才能和“一线天”几个字合影,而我们悲催的选择了右边的栈道,还被一位大爷鄙视了:“来一线天不和一线天合影,不是白来了“。。。。。好吧,宝宝们的内心是崩溃的,找不到路,怪我们咯。
       一线天之后便是峨眉山第一个生态猴区,8点10分到达之后遇到几个在此休息的萌妹子,告诉我们猴哥还没起床,9点之后才会有猴哥上班,好吧,简直是公务员待遇。五小只都说想领略一下猴哥的风采,便在此休息了近半小时,准备等待猴哥上班,然没有一点迹象。由于担心不能完成预定行程,在旅行老司机东神的强烈要求之下,没有继续等待,8点40从猴区开始往下一个景点行进。
       9点30,到达洪椿坪,此处有一个著名的景点,洪椿晓雨。地图标注猴区到洪椿坪4.5公里,但是五小只都认为没有这么远,也有可能是我们都是吃过盖中盖的,一口气走5公里,不费劲儿。

在洪春坪休息片刻,五小只便开始往仙峰寺前进。地图标注的距离,仙峰寺是清音阁到雷洞坪的中点,所以我们计划中午一定要到达仙峰寺。11点50分,到达仙峰寺。中途经过寿星桥以及著名的九十九道拐,我还鼓起勇气数了一下,九十九道是没有的(我也就一般无聊,哈哈),不过梯子的坡度都特陡,这时,山下买的竹竿便派上用场了,绝对是登山利器。

中午完成预定行程之后,便决定在仙峰寺用午膳。然,当五小只流着哈喇水冲向寺庙的时候,念叨了一路没有见到的大圣就这样从天而降了。来的那么快,来的那么直接,让我们没有一点点防备。接下来便是我的故事,

我与猴哥美丽的邂逅就这样发生了。我们刚走到这个平台,我是背对着寺庙的,同行的小白突然做出了惊恐的表情,我刚转身准备看个究竟,猴哥便已吊住了我的包,开始拉我书包的拉链,我还坚持了一秒钟,绝壁没有超过两秒,我肯定。当猴哥露出他的獠牙之后,我承认我怂了。。。立马将我的包给他,退一边。看到我委屈的小眼神没,宝宝委屈。。。。。。
       猴哥将我的方便名和面包吃完之后,在我们几个竹竿的威胁一下,心满意足地离开了。我看攻略说,用竹竿敲地上,猴哥就会走了,都是骗人的。最后是我们几个一拥而上,做出要上去群殴他的样子。他才淡定地走了。
       在仙峰寺吃饭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是猴群,也算是完成了和猴哥相遇的愿望。只是方式有点独特,不说了,我哭会儿。
        仙峰寺寺庙有吃的,旁边也有农家乐,两个价格一样,一个普通炒菜18,一碗米饭2元,斋饭30一人(其它寺庙都是20,不知道这里为什么要贵一点)。

12点40,在仙峰寺吃完午饭之后,五小只继续前进。大约走了半小时,峨眉的天突然就变了。天空越来越暗,一场大雨接踵而至,五小只便在一个小食店避雨,期间遇到了从金顶下来的一家子,便很关心问到,有没有看到日出,大叔说没看到,不过今天下完这场大雨,明天肯定是好天气,肯定会有日出(事实证明,大叔预言非常准确),听到这,五小只爬山的动力立马变得充足起来。峨眉的雨来的快,走的也快,大雨时间不长,天空又重新放晴。

从仙峰寺出发,下一个景点便是遇仙寺。这一段平路比较多,吃过午饭大家精力也相对旺盛,走起来相对轻松。中途遇到了应该是北方过来的一家子,相互聊着天。告诉我们下一站是重庆,我们还热情地推荐了一下我们大重庆的美食。聊天的时间总是很快,14:20到达遇仙寺,景如其名,在这儿,感觉自己已经身处云端,远处都是朦朦胧胧的仙山。景点比较小,但是地理位置不错,可以远远看见斜上方的洗象池,也能看见对面半山腰云里雾里的仙峰寺。

从遇仙寺到洗象池的这段路,小伙伴的体能都已经到了极限。一路也没有太多的心情聊天,就是埋着头,踩着Z字步,一步一步往上爬。中间路过钻天坡,也是在这一段路,天天打篮球,精力旺盛的小吉吉开始慢慢与我们拉开差距,15:30到达洗象池,传说古时佛教始祖释迦牟尼的大弟子普贤菩萨骑象登山时,曾在寺前一六方池中汲水洗象,而以得名。洗象池距离雷洞7.5km,在我们的计划范围内(其实是实在不行了,钻天坡给力的不行不行的,哈哈),于是在洗象池,四小只吃吃吃,拍拍拍。

15:50从洗象池往雷洞坪进发,这一路有比较多的补给小店,都相距不远。途中,运动不多,腹肌九九归一的我,还买了一罐红牛,补充了下能量()。这一段路会经过徒步峨眉比较难的三段天梯之一的连望坡,也是爽的不要不要的。经历大半天,我们也对我们的爬山速度有了认识,爬起来便比较从容。17:00左右,距离雷洞坪2.5km,4小只发现时间充裕,便找了个小店,坐下喝了碗热茶,吃了碗蛋烧饭,算是晚饭,不亦乐乎(不要问我小吉吉到哪儿啦,当我们在吃着蛋炒饭时,小吉吉已经到达雷洞坪,并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地等我们,哈哈哈,叫你能,叫你腿长)。吃饱喝足,遇到了很多住宿雷洞坪的游客,告诉我们,这一段路基本都是平路,四小只便悠哉悠哉地向着雷洞坪前进。

18:03到达雷洞坪,终于与大长腿小吉吉汇合,可怜的小吉吉已经在寒风中等了一小时,穿上了三件衣服(哈哈哈,不好意思,没忍住)。雷洞坪是景区大巴可以到达的地方,比较热闹,设施也比较齐全。不断有农家乐上来推荐住宿,60元软妹币每人。雷洞坪距离金顶7.5km,来之前我们便是怀着看日出的理想来的,准备住宿接引殿或者太子坪。所以,在雷洞坪没有选择住宿,而是继续往上爬,雷洞坪距离接引殿1.5km,很快我们就到了,接引殿是到金顶缆车的起点,住宿条件也较好,但是距离金顶还有6km,经过5小只激烈讨论,决定继续往上走,住宿距离金顶只有1.5km的太子坪。这一段路可以说是最艰难的一段路,山中湿度很大,而且零星下着小雨,体能也已经到极限。
       19:50终于爬上了今天行程的终点,太子坪。这个地方比较小,只有一家农家乐和寺庙,爬了一天,身上已经满是臭汗,特别想洗澡,就没有选择寺庙。农家乐标间带卫浴,260。其它不带卫浴,掌故口中学生每人60,不是学生每人90,洗澡每人10。这个价格都是可以浮动的,就看大家演技了。当然太子坪的条件真是艰苦的不行,看图就知道了,床都是凹凸不平的。不过一切为了日出,忍了。小伙伴们洗了个热水澡,吃了碗泡面,4小只便开始躺在床上总结今天的行程。地图标记,我们一天的行程是40公里左右,但是大熊的手环记录是26公里,这很迷。峨眉第一天结束,累并快乐着。

7月25日4点20分,农家乐掌柜把所有人挨个儿叫醒。农家乐很多房间都是没有卫生间的,所以洗漱需要排队,会比较慢,事实证明4点20分起床非常科学。起床第一件事便是走到屋外,看看天气,掌柜指着天边,这么亮,肯定有日出,听到这个倍儿高兴(虽然我并没看出什么亮)。洗漱完毕,穿上从山下背了一路的外套,精神满满地往金顶出发。1.5km的距离夜晚速度比较慢,而且到了海拔比较高的地方,5点30分看到十方普贤。这个时候金顶平台上人还比较少,速度站好位置,等待日出的到来。这时背了一路的外套便排上了用场,金顶清晨温度比较低,穿一件厚一点的外套非常有必要,假如不想从山下一直负重10斤左右的背包(对全程徒步的小伙伴来说,负重真的特别难受),当然也可以在山顶租大衣。
       5点40分左右,天边慢慢开始出现亮光,平台上游客一阵惊呼。速度拿出手机,相机对准远处。当天云层还是较厚,没能够看到红色的那个阶段,看到的时候已经是金光闪闪。但是,这并不影响小伙伴们拍拍拍。

6点30分,太阳基本完全升起。阳光照到十方普贤以及金顶非常漂亮。在金顶各处都逛了一圈,然后5小只在金顶合影一张,算是为此次峨眉徒步之行画上圆满句号。大圣,云海,日出,峨眉的美景都基本领略到,不虚此行

引用 不安分的小易子 的图片:

哇塞~已在云端之上了~

2016-08-16 10:32

2016-08-16 10:33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16 14:27

引用 前方有逗比 发表于 2016-08-16 10:32:08 的回复:

哇塞~已在云端之上了~

回复前方有逗比:我们上去那天天气不错

2016-08-17 22:32

引用 jessica_ 发表于 2016-08-16 14:27:40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jessica_:我也不会,第一篇。主要是不会拍照

2016-08-17 22:33

比我们坐车上去有意思多啦

2016-08-17 22:57

部长牛逼,就是你被猴子🐵打劫那里笔墨少了点。哈哈

2016-08-17 23:01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22 12:58

楼主,在网上订猴年的免费门票需要捆绑消费吗?

2016-09-26 14:29

引用 Lily 发表于 2016-09-26 14:29:02 的回复:

回复Lily:不用的,定好去拿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