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承德、塞罕坝、乌兰布统、北戴河五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8-08

出行时间

2016年8月8日至8月12日

出场人物

我,负责行程、开车等

小胖,负责采购食品、寻找住宿、财务等后勤工作

小熊,负责开车、拍照等

出行费用

总计约7500元,人均约2500元

关于穿衣

承德很凉快,穿夏天衣服即可。
坝上也很凉快,白天可穿长裙、长裤、短袖,甚至短裤、短裙也可以(但穿这个的很少),太阳落山后加件春秋外套即可。
这两个地方即使出太阳,吹来的风也是清爽的,但是一定要做好防晒、防蚊虫工作。
北戴河,真的很热,汗水哗哗的。

预告照片

第一天:江北水城——承德

由于三人小分队都是慢脾气,所以一直到中午12点才正式出发,不过旅行嘛,重要的是心情,不需太赶时间
此次坐骑为雅阁,三人加行李,空间绰绰有余。来回行程约2000公里,油费约1000元,过路费约760元,个别停车费约60元。
另外,在此强烈推荐某德地图,高速拥堵实时播报,预计通行时间精确到分,好用!好用!实在是好用!
水城承德,整段高速都非常好跑,尤其是沧州前后一两小时,路面又宽,基本不见一辆车,从快到承德开始,已经全是山路,好多好多的隧道,不过车依然不多,总体驾驶体验就是比较轻松。重点是,真的,风景在路上。
温馨提示:进隧道一定要开车灯,因为个别隧道中段灯是不亮的,眼前会突然漆黑一片,如果正好处于隧道弯道,将会非常危险!我们就遇到了,还好及时开灯并且旁边没车,没处于弯道。

晚上到了承德入住头天定好的如家快捷酒店(承德避暑山庄都统府大街店),每晚两间共810元,距避暑山庄步行仅需10分钟。当天就在如家旁边的五味坊吃的面,共48元,不推荐,味道相当一般,态度还很差。

第二天:避暑山庄

承德很小,一座城依河而建,避暑山庄又占了80%。避暑山庄位于承德市区北部,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 今天,我们三人行就来到了博采众家之长、融合中国南北园林风格的避暑山庄,门票为每人145元,共计435元。整个山庄分为宫殿区、湖泊区、平原区和山峦区。旧版电视剧《还珠格格》第一、二部,就在承德避暑山庄取景拍摄,山庄里的烟雨楼就是“漱芳斋” 。
山庄示意图如下,基本半天到一天即可游完,里面还有本地人在拉二胡、听戏,惬意得很,像极了一个大公园。

从丽正门进,首先是宫殿区,可以在宫殿区门口租一个讲解器,20元,出景区时归还即可。如果没有讲解,很多典故都不清楚,逛起来就没那么有意思了。

出了宫殿区,右转进入湖区。因为家乡是水城,所以没有坐游船,只徒步环湖。

途经御瓜园,已是饥肠辘辘、身体疲惫,来个御瓜,为您补充能量,提神醒脑

绕湖一周,来到山区坐车处,每人50元,共计150。环山车第二个停靠点,可以远眺小布达拉宫,这也是此次山庄之行最喜欢的一个点。

下午四点多,基本游完山庄,由于体力有限,出山庄后,就没再去周边寺庙,而是直接寻找晚饭。晚饭还是在住处附近解决,在此推荐当晚用餐处——乔家满族八大碗(当晚还住如家,出如家左转50米),分量大,味道好,价格实惠,四菜一粥共计125元。饭后时间还早,就去附近的大润发为坝上之行囤粮了,小鱼干、豆腐干、旺旺、海苔等各种零食,香蕉、梨子等各种水果共计257元。

第三天: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

激动人心的一天终于到来了,大草原,我们来啦!出发之前先补充下体力,来顿美美的早午餐,非常幸运的是,我们在住处去山庄的路边上发现一家名曰老谢家的驴肉火烧(南兴隆街),真的是太太太好吃了火烧酥脆,驴肉细嫩,配上冻子、青椒,绝了,连我这种根本不爱吃驴肉火烧的人都吃了俩,再配一碗蛋花汤,美极了。价格,每个火烧6元,3人一顿共计47元。

之前看了不少游记,大致明白有哪些景点,但是对于分布路线还是不清楚,所幸,有朋友前几天刚去,说茅荆坝服务区有讲解,我们就直接去那了解了一下,讲解团队其实是旅行社,也提供导游、帮定住宿、出售地图(10元一张,不过这张图真的是特别清晰明了,本来对景区概念非常模糊的我们,一眼就看懂了,还方便规划自驾路线,看到这篇游记的同志们,不要谢我,下面即将上图)。
上图之前还要提醒大家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儿,如果有成熟的旅行经验和计划,建议自己定住处,塞罕坝机械林场是有集中住宿的。我们去之前由于不大了解景区特点,所以就在服务区让旅行社帮定了今天的住宿,每间200元,2间共400。旅行社帮我们定的是鼎美,位于界河边上,院子很大,停车方便,可是房间特别特别特别潮,还不给开空调,当晚凌晨3点还潮的睡不着,直接影响了行程规划,导致第二天没住,提前一天返程。另外,千万不要请导游,如果真的特别需要,那一定要问清楚是否有导游资质。我们当时一冲动,请了个导游,导服费300元,这小姑娘直接带错了路(在高速上,我们跟她确认了两遍她都说不是往围场方向,事实证明,我们的方向才是对的,该相信自己时还是要信的),本来中午最多1点能到塞罕坝,最终辗转到3点多。
还好,路上的美景吹散了跑错路的阴霾,下了高速后的山路,大片大片的向日葵,美不胜收。
终于,抵达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门票每人130元,共390元,有效期3天。

塞罕坝第一站就是月亮湖,据说是还珠格格拍摄地,但是湖是好湖,就是旁边建了好多娱乐设施,异常聒噪,观景体验相当一般,由于时间关系,看了几眼,赶往下一站。

月亮湖到七星湖,风景在路上。

七星湖,你值得拥有强烈推荐

游完七星湖,赶去滦河源头(界河)拍日落,遗憾没能赶上,也与白桦林错失,没能去成。此时此刻还打算着第四天上午再在塞罕坝河北部分转一转,没成想住宿条件太差,直接促使第四天直接游内蒙部分,之后返程。

天色已晚,坝上的风开始变凉,我们在鼎美放下行李后,直接去景区小镇八旗农家菜吃晚饭,老板很热情,可是饭菜很一般,不推荐,共计215元。饭后回到住处,由于太潮,一夜辗转,等待天亮。

第四天:乌兰布统大草原

早晨,联系了一辆越野车进草原,4小时800元,不走油路,去人少的地方看风景。门票包车师傅按两个人算的,共计240元(从塞罕坝河北部分去内蒙部分要另买门票,一张120元)。如果需要包车师傅的电话,私聊回复。
第一站,十二连营。转过营地遗址是一片一望无际遍布野花的草原,白的、黄的、紫的……还有很多马匹在悠闲地吃草,好不惬意。

第二站,去小野鸭湖,路过一片白桦林,牧民生活地,还有一处可观景的高坡。再次感叹,风景在路上。

离开小野鸭湖,路过《芈月传》拍摄地,谁能看出是哪一集?

接下来是希望秋天能再来的五彩山,还满眼都是绿色。
当地人说,我们来的时间很尴尬,如果早半月,可以看到正开着的大片薰衣草和金莲花,如果9月底来,草原上的树都变得五颜六色,大自然真的是最厉害的调色师。期待再回来。

离开五彩山,途经欧式风光区。

继续前行,路遇一排蒙古包,旁边就是影视基地。

最后,由于时间有限,四小时即将结束,只远远看了一眼将军泡子,留个念想。之后回到住处,整理行装,来碗居家旅游必备好帮手——泡面君,面足饭饱准备启程。
如果直接回家,当时已经下午2点,太远,索性,再绕一个地方,最后在天津北戴河之间选择了北戴河,出发。
在去北戴河的路上,用携程定了夏海驿栈(草厂路),距海边步行大概15分钟,两间共296元,老板和店员都很热情,空调都提前打开,好评。到了客栈已经晚上9点多,在草厂民宿区溜达了一下,随便吃了点东西(约130元),忘记看店名了,难吃,希望大家不要碰上哈哈。

第五天:北戴河

先说一下北戴河的第一印象,就是安检真严!安检真多!安检真是无处不在!上高速查,下高速查,到了北戴河路上还查,还在海边遇到了盘查路人的警察,在这里,太有安全感了。
温馨提示:去北戴河一定要带好行车证、驾驶证、身份证,这样才能在高速入口办理安检证。

本来去北戴河就是临时决定,所以定位为悠闲落脚游,上午睡到9点多,收拾行李,三人各自墨迹,一直到11点多才出发,直接在附近吃了鲜虾包子(42元),哈哈也很难吃。接下来就随意溜达啦,先后去了海滨浴场和鸽子窝公园(门票每人25元),没带泳衣,也没下海,并且天公不作美,天气阴沉沉的,连海景都那么不美,不过这里环境很好。我就随便拍拍,您就随便看看。

让我们唱起来吧
马尔代夫太遥远
只要吻到你的脸
北戴河也是乐园

游完公园,准备回家。闷了一整天的北戴河终于在我们刚上高速的时候下起了倾盆大雨,这样的欢送仪式是不是太热烈。河北境内一路大雨,天黑后,开阔的高速远处天空雷电不断,这样好似打怪闯关的高速体验也是头一次。
see  you,大草原。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16 10:38

2016-08-16 10:48

引用 时光未眠 的图片: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也很漂亮。话说这个小房子是干嘛的~楼主~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16 10:59

引用 liuyinyan 发表于 2016-08-16 10:38:12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liuyinyan:有帮助就好

2016-08-16 11:08

引用 遁入空门的冷公子 发表于 2016-08-16 10:59:40 的回复:

回复遁入空门的冷公子:房子也是七星湖内一个小景点,我们没过去,只远远看了下

2016-08-16 11:09

2016-08-16 11:19

2016-08-16 11:30

去乌兰布统大草原开自己的车,非越野,可以吗

2016-08-18 16:33

引用 橙橙 发表于 2016-08-18 16:33:49 的回复:

回复橙橙:如果你不深入草原腹地,可以,因为一些有名景点都有油漆路

2016-08-18 16:41

去乌兰布统大草原开自己的车,非越野,可以吗

回复橙橙:你看看我第三天附的景点路线图,上面标示的很清楚,哪些点是油路,那些点是越野路线

2016-08-18 16:44

引用 时光未眠 发表于 2016-08-18 16:44:07 的回复:

回复时光未眠:多谢!!!

2016-08-19 12:3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8-22 01:05

引用 amyhyd 发表于 2016-08-22 01:05:56 的回复:

回复amyhyd:也是一时兴起

2016-08-22 09:2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8-22 12:51

引用 无名 发表于 2016-08-22 12:51:14 的回复:

回复无名:我也没啥文笔,就是做做记录,方便没去过的朋友们提前了解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