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末新疆行

• 出发时间/2016-08-07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西藏新疆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向往?一百个人心里也许有一百个答案!我也向往,因为风景因为人情,还因为遥远!惦记很久,却从未成行。未成行的借口,又是否代表对远方的胆怯?终于在这个夏末,我终于先选择随团行探路,带着老妈、儿子和外甥女一行前往~~美丽的新疆,往返8天,探访中国的大西北。自由行 ,将来会有,而且一定会有。我喜欢天上白云连成片,云下就是沙漠,是戈壁,是风沙,是草原,是溪流,是森林的广阔!我也喜欢苍凉,孤独之后是星河下、朔风里大口喝酒大嘴吃肉的豪情!
因怕负重,未带单反,全部手机拍摄。

气候与民风

气候~~7、8、9三个月份是新疆最美的季节。没有雾霾,蓝天白云,地广人稀,温度我觉得很舒适,但相当干燥。即使碰到下雨,也是可以不打伞的细雨。8月中旬已不很热,特别是在树荫下,很凉爽,衣服不用带很厚的,如果住在山里,一条大披肩最为实用。平时长裤,T恤,防晒衣、遮阳帽、遮阳伞、墨镜、包住脚面的鞋,这些装备即可。新疆紫外线超强,日照时间超长,太阳公公会从早晨7点半一直陪伴我们到晚上9点半,才舍得回家。爱美的妹子必须要把自己像粽子一样包裹严实,才不会晒黑,甚至是晒伤!真心领教阳光的厉害了!

傍晚7点钟的太阳,把人影拉得有多长吖!似乎粗糙的石头也能反射出太阳的强光。此刻的大新疆到处仍是阳光灿烂!

21::30左右的乌鲁木齐街景。晚霞太美!

民风(安全问题)~~沿途的少数民族同胞热情度通常一般,也许是我带着一颗防备心和他们接触的缘故吧。他们大多数人说话比较硬,很不客气,面无表情。但治安还是蛮好,街道比较干净,也不会堵车。很多地方做生意的汉族人很多。新疆人大多豪爽,如果出去吃饭,一定要少点,因为菜量很大,肉串很大。新疆一定要吃当地的瓜果和西红柿,尤其是葡萄,不用吐籽吐皮,真的是太香甜了!即使在景区水果的价格也不贵,而且没有农药,所以一定要多吃!羊肉串更不用说了,可惜在贾登峪那夜吃多了,后来几天就没太吃。但回来之后甚是想念啊!

沿途的云

之所以单独拿出来说,是因为久违的蓝天和白云,对我们来说太珍贵!这种伸手就可以够着云彩的感觉太奢侈!随手拍,都可感受到“白云深处是家乡”的意境。

行程

景点和景点之间相隔甚远,旅程最短3个小时,最长11个小时。但还不算乏味,因为沿途会有戈壁滩、沙漠、牧场、山脉等西部自然风光,一条公路延伸到看不到尽头的远方!

1、到达乌鲁木齐

到达乌鲁木齐大概晚上10点半,导游说我们很幸运,竟然提前半小时到港。这真是个好兆头!

2、火焰山、吐鲁番、坎儿井及交河故城

吐鲁番盆地的火焰山,据说全年降水量不足16毫米,但我们去的那天竟然碰见了下雨!太幸运了!提到火焰山就会想到西游记中的“三借芭蕉扇”,而在我看来,火焰山就是棕红色的土山沙山泥岩山。因为下雨,那天也未感觉到炎热。柏孜克里克千佛洞藏匿在火焰山山谷中,听维族小伙子说着绕口的汉语介绍,半懂半不懂,没法更懂。

民谣说“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在葡萄藤下,吹着小风,除了石榴,那三种久负盛名的水果全在丰富美味的水果宴上品尝到了。维族小古丽瞪着大大的眼睛,跳着传统的民族舞蹈。PS.维吾尔族确实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这种艺术细胞绝对是与生俱来的!

坎儿井、长城还有京杭大运河,曾被称为中国古代的三大工程。而坎儿井早在《史记》中便有记载,它是利用地下水的一种很古老的集水建筑物,亲眼所见它的巧妙设计,让人不得不佩服老祖宗的智慧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整的生土建筑城市,至今已两千多年。这一座没有城墙和树木的城池,曾经是古丝绸之路最繁华的城市之一,也是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的所在地。今日的她,千疮百孔、满目苍凉,漫步其中,真心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眼前晃动着人来人往的光影,耳边不住想起驼铃声声......

故城土路边,发现一种不知名的植物,觉得它很顽强,不知能不能长出果实

3、五彩滩

迎着朝阳乌鲁木齐出发,赶了10多个小时的路,终于在傍晚6点多,顶着依旧生机勃勃的大太阳到达阿勒泰地区的五彩滩。宽阔的河滩,纵横的沟壑,起起伏伏的山包,层层叠叠的石头,染着红、棕、褐、暗黄的色彩。随着夕阳西下,我们渐渐领略到最美的西部雅丹地貌~天上的晚霞,地上的彩石,连成一片,壮观美哉!

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唯一一条流入北冰洋的河流,号称新疆的第二大河,感觉它特别安静,如一个羞答答的少女。

当晚入驻布尔津,这个大西北的小县城,干净安静,人们生活的惬意。遇到一个从河南来此做生意的汉族人,自豪地说这里治安超好,羊肉超好!也的确如此呢!

4、阿贡盖提草原、喀纳斯、山中一夜

阿贡盖提草原上的哈萨克民族文化园,是进入喀纳斯景区的首站。景区以哈萨克民族传统和风情为元素,可以了解到草原石人、毡房等民俗,其实没多大意思。哈萨克小伙和姑娘表演的“叼羊”、“姑娘追”等传统节目以及16岁少年表演的高空走钢丝倒是有些看头。阿贡盖提草原不大,没有那种”风吹草地见牛羊“的诗意。

欣赏着牧区风光,不知不觉中来到此程的重头戏~~喀纳斯湖景区!这个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湖泊”位于布尔津县北部,奔流在1374米的山川上,是一个内陆大淡水湖,最深处达188米,水怪的传说又给美丽的喀纳斯增添几笔神秘色彩!这里集湖泊、森林、草原、高山于一体,美景扬名海外。现存仅2000多人的图瓦人居住其中,他们住在人字形的木屋里,仍旧保持着古老的风俗(可惜没时间多了解)。换乘摆渡车,沿途领略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等美景后,终于可以步行,置身画中游了!还是遗憾啊,因为跟团游,只能赶时间,其实这里的山山水水绝对应该驻足,慢慢品味一整天的...

可有些瑞士风光的意思?

沿着水流,在路边茂密的树林里走啊走......手机拍不停,全是画!

如果时间有限,不建议坐船,而是去观鱼亭(据说是余秋雨题名),爬上1000多级台阶,登高望远,大好风光尽收眼底~~高山湖泊、峡谷急流、草地森林,远处山坡上星星点点的羊群,白云擦着山头,仿佛定格在那里,画面感如此强烈,让人不住赞叹!

美景和蚂蚱之间,他更钟情于后者,一路逮不停啊!也难怪,城市的孩子哪有那么多机会接触自然的童趣?

晚上就住在山中,屋后就是如茵的山坡和散养的马牛羊。毡房在余晖的映照下,升起了炊烟...

房前孤单的喵星人。

可爱的牧民孩子,他们汉语说的都挺好!

为了品尝地道鲜美的羊肉,团内几家相约去当地牧民家。等待宰羊、等待煮羊、等待烤羊,等到12点才吃上的饭!这一夜,我们见到北斗七星,流星,全世界最美的星空星河!我想,所谓繁星点点不过如此了。孩子们疲惫的先睡着了...

5、西北之北

因故我们改变去禾木的计划,改去祖国“最西北”的一八五兵团。“兵团的存在,远大于你对它的理解。”越过通古特沙漠,在哈巴河县边防大队,换过边防证,我们来到已是绿树成荫的兵团驻地。这里与哈萨克斯坦搭界,远离城市,远离喧嚣,也没有美景环绕,其实整个团就建立在戈壁滩上,可以想象当年的生存环境多么恶劣。兵团人民勤劳坚韧,固守着边防,开辟着绿洲。如今,尴尬的兵团仍旧存在,年青的下一代忍受不了单调的生活和较之艰苦的环境,很多已经离开,留下父辈继续守候在有过血泪史的土地上。

眼镜山,像瞪得大大的眼睛,眺望着邻国。

令人动容的夫妻哨所---马军武哨所,二十多年的坚持与坚守。

白沙湖~~沙漠中隐匿的湖泊,自有一番景色。

此行最HIGH的娱乐~~沙漠飞车!儿子和外甥女甚至坐了两次,真的比过山车还刺激!

6-7、天山、天池

一整天的奔波,穿越中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可惜奇迹未现,没有看到野驴野马野骆驼)之后,终于来到了著名的天山,我们在山脚下入驻。望着夕阳下,远处博格达峰上的终年白雪,我不禁想到了卓一航和练霓裳的故事天山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纬向山系,也是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和全球干旱地区最大的山系。雄伟,基本没有平缓的山坡,植被比起喀纳斯要少一些,更透露出一种悲怆的气质!

天池的规模远小于喀纳斯湖,显得小家碧玉。感觉可惜的是,景区为迎合大批的游人,破坏太多原生态的东西。

7、二道桥大巴扎

乌鲁木齐的二道桥大巴扎,在市内少数民族聚居区,无论是建筑物还是人群都有着浓郁的西域民族特色,走在熙熙攘攘的街道上,仿佛置身于伊斯兰教的某个国家。七五事件在此地爆发,随处可见安检和巡逻队,因此虽然货物琳琅满目,我也以从来未有过的速度购物返回大巴车。

小结

此次新疆之行,吃得要比玩得好!随团,有时间限制,总感觉在赶路,所以很多景点没有尽兴欣赏,留与未来自由行待续。吃的方面~~每天都可以买到鲜美的水果、可口的坚果,羊肉串也是吃到爆。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导游、司机还是我们的团员,都很实在和善,一团和气!有美景、有美食,还有热情的朋友,我怎么能不再到大美新疆来呢?!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16 10:38

写的很好,欢迎能再次来新疆,找不一样的感觉,去欣赏不一样的美!

2016-08-16 10:53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也很漂亮。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16 10:57

引用 任性紫冰 发表于 2016-08-16 10:38:14 的回复:

回复任性紫冰:这次拍摄的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