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中国第四季——川藏青之行

自由自在 (威海) LV.8
2016-08-16 00:44 2724/18
  • 出发时间/2016-04-30

西藏——一个让很多人魂牵梦绕的地方。
      雪山、圣湖、草原、蓝天、戈壁……那里有太多的神秘,不断冲击着人们的视觉,不断震撼着人们的心灵。为了一路的圣境、为了执着于寻找信仰或者是为了叩问和聆听另外的生命,好多人不畏路途的遥远、路途的艰辛,翻山越岭,千里迢迢从不同的地方朝着心中的圣地不断前进。
      今生,一定要去一次西藏

川藏青之行路线概略图

趁着年轻要经常出来走走看看,每年一次的远行已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经过详细的计划,确定了今年的目的地——西藏
      4月30号,我们一行三人踏上了漫漫征程,开始了川西进藏的长途旅行。道路是曲折艰辛的,风景是精美绝伦的,相继行经山东河南陕西四川西藏青海甘肃七省、自治区,途经黄河大渡河金沙江怒江澜沧江雅鲁藏布江、通天河等多个江河,翻越巴郎山、折多山、剪子山、东达山、业拉山、色季拉山、安久拉山、米拉山、巴颜喀拉山等多个高海拔雪山垭口,历经千山万水,共计27个昼夜,行程11500余公里,安全顺利完成了这次旅行,考验了自己,创造了奇迹,在中国这片大地上留下了一条长长的足迹!

威海---巩义服务区

2016年4月30日,今天是万里长征的第一天,心情兴奋并且激动。经历了一个晚上的辗转难眠,天刚亮,我们就开始出发。全程高速公路,由于今天是五一长假第一天,行驶到胶州湾附近时,车辆开始增多,路上事故不断,走走停停,一直到临沂那边才开始恢复正常,本来今天的计划是到达洛阳,可到了兰考附近时快黑天了,无奈下高速解决晚饭的问题,之后夜行至巩义服务区后就地露营。

巩义服务区露营,看着比较艰苦是吧,其实吧这里是很好的露营地,因为有热水,有卫生间,还不用担心动物的袭扰。夜晚比较清凉,两瓶啤酒下肚,感觉好极了,休息。

巩义——秦岭深处

驰骋是一种放松,驰骋是一种解脱,驰骋是一种遗忘,驰骋是一种发泄,驰骋是一种放纵。
万里长征第二天——天刚亮,吃完自己做的早饭后就继续驰骋在宽阔的连霍高速上,因为昨天晚上看不清路边的地形,出发后我们才知道已经进入山区,并且有点进入黄土高原的感觉,双向八车道的高速公路感觉好极了。路边的山坡上不时看到成片的槐树花,浓郁的花香渗入车内,黄河在我们旁边流过,华山的雄姿呈现于眼前,秦岭的壮观远景也让人惊叹不已……穿过世界规模最大的公路隧道——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穿行于秦岭深山峡谷之中,于傍晚时分露营于峡谷之中。

傍晚行至此处,感觉不错,就地露营,怎么样,还不错吧,青山碧水伴随着不知名的鸟儿叫,简直就是仙境,呵呵

清凉的溪水从旁边流过,自己动手,做好了简单而又丰盛的晚餐,哈哈,主食是米饭,菜吗大家都看的到,来上几瓶啤酒,一个字“爽”

秦岭里面隧道很多,连霍高速到至西安南下后不久,就进入秦岭,隧道一个接着一个,公路修建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穿行于秦岭大山之中,弯多坡陡路窄,车速又不能很慢,气压的变化很容易让人产生耳鸣

秦岭的大山还是很不错的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长度18.02公里,建设规模世界第一,隧道内每隔5公里就会有一片景观,目的是为了防止驾驶疲劳,隧道内空气良好,手机信号良好,我故意放速度,穿过隧道,用时25分钟,真的很不错。

隧道内的景观,由于严禁停车,匆匆拍的,效果不好

秦岭——九寨沟县

露营于峡谷之中,后半夜起风,无奈坚持到将近黎明,几十公里后就近上高速,经汉中宁强广元下高速后,沿G212国道路,经沙洲、文县沿白龙江到达九寨县城。G212到达白龙江后,路面变窄,路况虽不错,但弯道极多,并且转弯时根本看不到对面来车,一直到九寨沟县城,平均车速基本控制在30左右

白龙江的一个索桥,江水很不错的

秦岭隧道群,除了隧道就是桥梁,这路简直是逆天了

第一次看到雪山,虽然雪很少,但也很兴奋

风景不错吧,旁边就是白龙江

青川人民欢迎我,呵呵,还记得当年的地震灾区吧,路看着不错,其实弯道很多,并且转弯时根本看不到对面来车,这样的路整整走了近十个小时

江上有个水电站,这样的电站在之后的日子里有很多

高速服务区里拍到的杜鹃花,还不错

这个季节能看到桂花还是很难得的

九寨沟

九寨归来不看水,的确是名不虚传,水清的让人无语,直接饮用还可以补钙,呵呵。景区风景极好,可谓是一步一景,海拔近3000,有轻微高原反应,徒步距离较长,体力消耗较大,下面几张风景图片,就不一一介绍了

这是谁,我也不知道,看着是一道风景,就拍下来了,呵呵

九寨沟--若尔盖--唐克--红原--安曲

红军当年长征时,翻雪山、过草地,此次旅行其中一个内容就是过红军当年走过的草地,翻红军当年翻过的雪山。
过草地——从九寨沟出发,经若尔盖唐克到达红原县,红原——意思就是红军走过的草原。一路上草原风景不错
计划住宿地是红原县,可下午到达那边后,全城都在修路,到处都是灰,无奈只好继续南下到安曲镇后在一家汉人开的旅馆住宿,住宿在海拔3500的安曲,晚上休息时会头痛,轻微的高原反应吧,正常

小西天,看着不错就想停车下来拍照,刚开始门口一个人都没有,可一会儿就来了三个卖东西的中年妇女,堵着车不让我们走,必须要买她们的东西才让走,我也是无语了,下次路过我肯定不会停车了。

黄河九曲第一弯,唐克镇,我也是慕名而来,但没什么好看的

羌寨

鲜花插在牛粪上,还真是,没有牛粪的地方还不长花,哈哈

九大元帅走过的草原,拍摄于若尔盖唐克的路边

高反的小面包,这里的海拔大约3500,气压较低,密封的包装都胀了起来

若尔盖那边的草原

红军当年就是从这里走过来的

安曲--马尔康--金川

离开高山湿地草原,穿行于雪山脚下深谷之中,沿G317经马尔康行至大渡河后南行到金川,途中遇到山东老乡,她远远看到车牌后就过来了,很是亲切,在这么个地方能遇到山东人不容易。

崖壁、飞瀑、人家、果树,很不错吧,其实下面还有一个古老的水动力装置,不知是不是用水动力来驱动的石磨

国道317上,路不宽,路况还不错,毕竟不能和平原地区的国道相比,在这里修路的难度是很大的。路边的风景不错,植被很好

路边的核桃树结果了,好多人没见过吧,原来核桃长这个样

国道317旁边的水流,因为附近有施工,水看起来有点混。

金川那边的大渡河,河畔的崖壁看起来比较特别,像是泼了墨汁。

大渡上最常见的铁索桥

铁索桥

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

红军不怕远征难,我也不怕,呵呵

高反的溜溜梅,在海拔5000左右的时候自己爆开了,厉害

从岩石下穿行,悬

山体滑坡,这种现象太多了,不时会有石头从山崖上滚落下来

金川--丹巴--巴朗--映秀--青城山

丹巴美人谷、丹巴藏寨、四姑娘山,巴朗之巅,翻雪山,今天的一路收获颇丰。下山后风景很好,山谷翠绿,谷水很清,映秀路况极差,回到人间,夜宿青城山

大渡河对面的丹巴藏寨

四姑娘山

雪山之后,遇到大雾,有些骑行者在雾雨中前行,赞一个

翻雪山的途中,海拔高度在不断地刷新,刚开始还想停下车来,爬到山上抓把雪,后来看到,不用了,因为雪就在我们脚下

丹巴藏寨

映秀那边的路况,坑坑洼洼

巴郎——熊猫王国之巅

丹巴甲居藏寨——中国最美乡村

这路,看着就比较刺激

丹巴藏寨

丹巴甲居藏寨

金山,红军当年翻雪山就在此附近

路况的恶劣,惨痛的事故

下山途中,下山后,山谷风景极佳,嫩绿色的山谷中到处盛开着粉红色的杜鹃花,山谷溪流潺潺,清澈无比,不远就到达卧龙保护区。快到达映秀时,路况异常恶劣,鹅卵石路面,坑坑洼洼,颠簸的厉害。晚上到达青城山后,住宿

成都

出来这么多天了,到了成都,有点回到人间的感觉,休整两天后,开始318之行。

成都锦里,很是热闹,不像前几天走在藏区,人少的可怜,汉人更少

这个铜人,是真的大活人,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张飞牛肉,哈哈

路边店里,一个小伙在演奏,还是很帅的,呵呵

武侯祠的竹林,看着不错

传说中的桃园结义,就是在这个地方

都江堰景区里的银杏树,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

了解都江堰的人都知道这个宝瓶口的意义,修建这个在当年是很难的,因为没有工具,只能用热胀冷缩的方法把石头一点点去掉

青城山--石棉--泸定

由于塌方,318国道天全附近禁止通行,走了一百多公里才知道是昨天晚上才这样的,没办法只能返回南行绕道经石棉县,这一绕就是二百多公里,石棉到泸定(S211)道路狭窄,车辆很多,有部分地主修路 ,只能单向通行,那种路况根本没办法停下来拍照,傍晚时分到达沪定,夜宿泸定。路边有个买西瓜的,四块多一斤,有点离谱。

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

人走在上面都直晃,可想而知,如果在前方用几挺机枪扫射,想冲过去需要多大的勇气,需要付出 多大的代价,何况那时还把木板拆掉了。当今的和平年代来之不易,好好珍惜吧同志们,不要再怨天尤人了。

仙人掌都成仙了,这么大

泸定--康定--雅江

第二天一早,简单早饭过后,开始318之行,经康定、翻越折多山、途经摄影天堂新都桥行至雅江县城,夜宿雅江县城康巴青年客栈

住宿的地方条件很差,墙壁上的这些杰作都是骑行318的驴友留下来,他们年纪不大,但感受很深,哈哈

骑自行车走在二千多公里的318国道上,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前进。相比他们,我们是多么幸福,高海拔地区本来就缺氧,一路还要多次翻越雪山,极大的考验着他们,只要有信心,什么艰难险阻都不怕,这也是对我的鼓励,明天就要翻越更高的山,说真的,第一次走这条线,我自己心里都没底

有摄影者天堂之称的新都桥,确实比较漂亮,如果再过几个月,相信会更好

行驶在这条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上,可以看到,车辆很多,也难怪,四川进藏主要就这条线了

康定情歌,这首歌有很多人都会知道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

新都桥风光

路面塌方造成的,这种路况只能单向通行了,不过能通行已经是很幸运了

风景是优美的,道路是危险的

看来这小伙的确是有点疯了,哈哈

雅江——理塘——芒康

本来计划今晚住宿在高城理塘,但理塘海拔4000多,担心会发生高原反应,所以今天必须到达海拔比较低的地方。一路雪山草原风景很是不错,路上骑行者很多,还有轮滑者、徒步者。一路翻越剪子弯山,卡子拉山,海子山,傍晚到达入藏后第一个县城芒康。进入西藏后,公安检查会很多,有些态度也会很恶劣。

金沙江大桥,西藏界,终于进入西藏了,骑行者们估计都很兴奋。一路上有不少坚持不下来的徒步行者边走边伸手势要求搭车,没办法,我只能残忍的拒绝。

这样临时架起来的铁桥,路上会有很多

看看这些徒步的行者,要有多大的毅力才能这么走一趟,这么大的苦都能坚持,生活中的那点又算的了什么

天蓝、草绿、山白,牛黑,呵呵

看到这么纯净的水,这哥们兴奋了,想跳下去游泳,结果不到两分钟就出来了,太冷,哈哈,看到了吗,不远处湖面上还结着冰。

这湖水在那边叫姊妹海,站在高处可以看到是相临的两个湖,当地人把湖叫海

这路真不错,当地人把这称作高速公路

尘土飞扬,堵车一个小时后终于可以继续前进了

芒康——八宿

今天的计划是到八宿县,说真的,出发之前我心里没底,因为今天要翻过海拔5008的东达山,还要经过怒江天险72道拐。担心人的高原反应,担心车子的状况,因为车子也会出现高反。还好,一切顺利!

人、车都在不断地前行。

怒江峡谷的道路,有点悬

马上就到最高处了

看到前面的山路了吧,就此一条路,慢慢爬吧,本来可以用三档上的,由于发动机也缺氧,只能用二档

东达山5008,目前为止到达的最高处,感觉好极了,除了呼吸有点急促,没任何不良反应

简直就是个天台或者说是云台,上去就直接能摸到白云了

这就是有名的天路72拐,网上很容易查到

车子像蚂蚁一样在慢慢地爬

真悬

山下的小村庄

黄的是油菜花,绿的是青稞

这种多彩的岩土,是丹霞地貌

雪峰、绿植、人家还有小桥,很独特

八宿——然乌——波密

今天的行程计划是到达波密

这些车都是我招来的,呵呵。看到这么好的水,加上今天的路程不是很远,就停下来洗车,出来都半个月了,第一次洗车。不一会就停下来好多车

这路,此地不宜久留

铁丝网也阻挡不住山上的石头

沿途的冰川

水的颜色真是太漂亮了

水流还是比较急的,旁边的积雪就是不化

从后视镜里看,更漂亮

然乌湖,风景如画

波密——拉萨

今天能到达拉萨,也算是个奇迹,毕竟是有着650多公里的距离,中间还要经过通麦天险,翻越川藏线最高点5013的米拉山口,从早晨6点多出发,一直到晚上十点左右到达拉萨

通麦天险,关注过川藏线的人都知道,在这段路上不知出过少事故,由于通麦大桥以及一些隧道的建成通车,天险已成为历史

拉林高速,免费的,不多见,只是没有完全通到拉萨

新桥和老桥的对比,简直就是庞然大物,说真的,新桥也不大

5013米,寒风夹杂着雪花,真的很冷,这个人是谁,我不认识,她站在那不走,就算是衬托一下吧

历经千山万水,距离拉萨只有39公里,说真的,当时眼泪都出来了,兴奋加激动吧

山花

著名的102塌方路段现已经被安全的102隧道替代

拉萨

重回拉萨,上次是两年前坐火车来的,这次是自己开车来的,一切都那么熟悉,但意义很是不同,好好休息几天吧

藏族锅庄舞

磕长头

熟悉的地方,玛吉阿米

拉萨——羊湖——米林

拉萨出发翻过甘巴拉垭口(5030米,此行海拔最高点)到达羊湖(羊卓雍错),然后经山南地区返程,整体路况恶劣,行进很慢,由于没有合适的住宿地方,一直行驶到凌晨将近两点后露宿雅鲁藏布江

羊卓雍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远眺羊卓雍错,尽管天空不是那么蓝,水面看起来还是很漂亮的

一切显得那么宁静

水的颜色有点蓝,很纯净

不同的地理位置,不同的地貌,戈壁中的一片绿洲。
羊湖之后, 我们开始按导航的路线开始漫漫的返程之路

S306曲松县到加查县之间,应该说是我们此行路况最恶劣的一段。但风景也是很美的,几乎用了一下午的时间翻过了雪山

一览众山小,白云在我们脚下漂动

白云从眼前流过,真的很震撼

就这种路况,走了一下午

山上的野花,生命力太强了

漫山遍野的山花

日照金山,难得一见,傍晚翻过雪山后看到这罕见的一幕。天渐渐暗了下来,到达了加查县,县城很小,没有几个房子,沿着雅鲁藏布江继续前进,过了郎县,路很窄。夜里开车走在江边的盘山路上,远远到灯光,就必须尽快找个宽的地方停下来关闭远光灯等待会车,否则谁也过不去,一边是崖壁,一边是雅鲁藏布江,谁也不敢在这种路上开斗气车。距离米林还有六十多公里的时候,已经快夜里两点钟了,感觉有点累,找个宽点的路边,休息,周围漆黑一片、万籁俱寂。
今天连续行车19个小时

米林——波密

伴随着清晨的鸟叫声,我们醒来,虽然天还不是很亮,但周围的景象已经让我惊诧万分,原来我们昨夜在这么好的地方睡了一觉,呵呵。洗漱、早饭、启程,今天的目标是到达波密

原来我们在雅鲁藏布大峡谷睡了一晚,空气很是清新,景色也不错

米林的油菜花田,还不错吧

云很低,风景如画

田原风光

过了米林后不久,就到达了林芝机场,很幸运,机场到林芝的高速公路通车了,虽然限速80,但已经足够了

林芝后,必须重走国道318,也算是回过头来再看看吧,不同的天气,不同的风光

又回到了色季拉山口,这次的天很蓝

鲁朗林海,这边的风光很不错,不过人为的要多一些,有很多看起来像原始森林,树很高很粗

南嘎巴瓦峰终于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

天晴的时候看然乌湖水,颜色是这样的

波密——昌都——类乌齐

今天的计划又超额完成,呵呵,他们说我是铁人,本来计划昌都,可无奈没有合适的住宿,只能继续前进,走了四个小时惊险刺激的夜路,凌晨一点多又是露宿,呵呵。今天连续行车18个小时,真佩服我自己。
波密出发后,经然乌湖、八宿、七十二拐到达邦达后开始北上,与之前不同的是,邦达向北是高山草原,海拔虽然不低,但路况不错。
图片内容就不一一介绍了,习惯了蓝天白云,每一幅图片都是一幅画。

波密出发后,经然乌湖、八宿、七十二拐到达邦达后开始北上

一切显得是那么宁静

拉长镜头,发现崖壁上有两只动物,我也叫不上名字

七十二道拐途中拍的

一览众山小,又站在了高处,此时已经到了七十二拐的最高处,说真的,昨天我还在为这路况打怵,连续几十公里的上坡,速度又不能太慢,每道拐几乎都是180度的转弯,轰着油门的同时,方向盘不停地在手中快速转动,车轮也不时发出尖锐的摩擦声,他们说我像是在开赛车,也许是习惯了这种道路吧,坐车的比开车的更紧张,哈哈。两个字“刺激”

过了邦达后,离开国道318,一路向北,周围是高山草原,5月下旬了,草刚发绿

雪山垭口还有不少,但名字我没能一一记下来

圆形的彩虹,我第一次看到,相机只能拍出半圆,如果想拍出圆形,中心点就对准太阳了,对相机不好,此外还会因为太阳太亮而导致画面周围一片黑

沿国道214到昌都后,因为没有合适住宿地方,其实关键是没地方停车,就继续前进,说明真的,昌都的夜景很漂亮。
过了昌都就进入国道317(川藏北线)开始走夜路,这种路比我预料的还要差,这也叫国道,宽度只能容下一辆车,搓板路面,一边是崖壁是,一边是深不可测的山沟,够悬的,三十多公里的这种路,我整整开了四个小时,还有些大货车在这路上跑,估计它要走上一个晚上。
到了类乌齐后已经晚上十二点了,因为交通的原因,这里物价很高,继续沿唐蕃古道北行,一个小时后看到宽点的路面,停车,露宿。

类乌齐——玉树——玛多

类乌齐是藏北的一个县,北行不多远就会进入青海,计划是到达玉树,可又超额完成计划,呵呵,一直到玛多,天才黑

天上玛多黄河源头,这里号称是中国的水塔,海拔4300

出藏入青后,是这种的路,路况不错,风景不很独特,车子行驶在山谷中,崖壁上有大大的冰块

同样是藏区,但青海这边看起来和西藏是不同的

玛多——西宁——兰州——定西

住宿在海拔4300米的玛多,感觉还不错,都五月二十几号了,气温很低,晚上吃饭的餐馆里还在用炉火取暖。早上出发时,车上有一层薄薄的雪,简直就是冬天
今天的路况很不错,途经共和县到达西宁后,终于有点回到人间的感觉,一路高速,穿过兰州,到达定西住宿

玛多出来后,一路都是这样白茫茫的,在这里开车,必须注意加油,因为下一个加油站可能会在两百公里之外。一旦半路没油了,哭都没用,呵呵

看起来是驴,不知是不是藏野驴

定西——西安——洛阳

定西已经是出了青藏高原,车子在这里又恢复了往日的动力,一路高速,奔向下一个目的地,洛阳

行驶在秦岭隧道之中

这个隧道也很长的,超过十公里

洛阳

洛阳是古都之一,值得一看的还是不少,龙门、少林等等

洛阳——威海

洛阳之后,我们就直奔威海,整个行程就结束了,一万一千多公里,二十七个昼夜,历经千山万水,历经春夏秋冬,真的很不错。路上的见闻还有很多,但不能再写了,太长了,呵呵。

这次旅行,实现了好多人渴望但不可及的川藏青之行。
人,不管是开车还是坐车,的确都很辛苦,累并快乐着,带来的是颇丰的收获以及很多羡慕加赞叹
好多朋友不时问到,你开的什么越野车,我当说保密,的确,在常人眼里,走川藏线这种路况,非越野车不可,一路上我们看到的也基本都是各种霸气十足的越野车。出发前夕多辆豪车报废在川藏线的新闻更加让人觉得川藏线是多么的恶劣与惊险。
游记开始我说到这次旅行创造了奇迹,就是说常人觉得不可能完成的事情,而我们做到了,不仅仅是安全顺利的走完了这条线路,更重要的是三个人仅仅开着一辆国产面包车(长安欧诺),呵呵,有点不可思议吧。有好多人觉得外国车好,其实我一直相信并支持国产,实践证明了一切。整个旅途中,我的小欧没发一点脾气。只要别让它饿肚子,不管海拔再高,路况再恶劣,连续工作时间再长,它从来也不闹情绪,高原缺氧,它就拼尽全力,路况恶劣,它就小心翼翼,无论春夏秋冬、雨雾风雪,任何困难也阻止不了它转动的车轮,这次最辛苦的也就是我的小欧了。下图就是清洗干净后的小欧,长的还不错。去年它陪着我深入内蒙草原,纵穿大兴安岭,到达中国最北端——北极村,今年它又在青藏高原留下长长的轮迹,近的地方就不说了,明年它也许会走更远的路......

应该是光晕吧?

2016-08-16 11:28

不是,光晕没那么大

2016-08-16 12:28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16 15:26

引用 自由自在 的图片:

好棒!楼主能留个微信或Q吗?有点问题想问问~谢谢啦~~

2016-08-16 16:10

亲们到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可以联系九寨沟出租车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人好,开车稳,特别推荐。

2016-08-16 17:2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6 16:10:26 的回复:

好棒!楼主能留个微信或Q吗?有点问题想问问~谢谢啦~~

回复蚂蜂窝用户:2657183148qq 

2016-08-16 18:36

2016-08-18 13:22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22 11:51

引用 beauty_bear 发表于 2016-08-22 11:51:08 的回复:

回复beauty_bear:

2016-08-29 10:16

引用 沉默是金 发表于 2016-08-18 13:22:16 的回复:

回复沉默是金:谢谢!

2016-08-29 10:17

引用 婧婧kpz 发表于 2016-08-16 15:26:47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婧婧kpz:

2016-08-29 10:18

2016-09-03 14:36

2017-01-15 23:33

2017-01-15 23:34

2017-01-21 10:24

谢谢,今年我计划新藏,定会有更美丽的风景

2017-02-10 21:56

引用 自由自在 的图片:

露营还能这么丰盛,佩服。

也支持一下我的新游记—广西篇http://www.mafengwo.cn/i/66771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