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蜀记(成都乐山峨眉山都江堰8日,美图敲多300张,完结!)

• 出发时间/2016-07-25

前言

成都及周边是前几年就动了心思的地方,于是6月底确定了大小各人休假的时间就买了火车票,订好了酒店。离出发的日子慢慢接近,不断有人加入,最后竟然人数从一家三口变成了4家12人,而且除了LG和小子之外全女性,全妇孺还有老有少,LG倍感压力啊!
好在总算是平安归来,收获满满,LG忙前忙后,照顾周到,真是辛苦了!在这里流水账记一记,当作以后的回忆录吧!

首先说说酒店:这次去程卧铺回程动车,除开出发那天晚上在火车上之外,一共7晚住了三家酒店。整个行程包括成都乐山峨眉山都江堰(因为去了峨眉山就放弃了青城山,一来时间有限二来不想雷同),成都两家酒店,峨眉山一家。
成都第一家住的是成都如家酒店大慈寺书院街店,通过携程订的不到200一天,距离2号线春熙路站约800米,4号线倒是很近不过没用上,去太古里步行10分钟以内。闹中取静的地方,周围很多吃的,就是房间和床都不大,没有家庭间,一家三口住双标间想多要个枕头没能如愿,部分房间WIFI效果不好。总的来说,比较推荐。
中间去峨眉山,住在金顶的峨眉山金顶大酒店,新楼地暖双床间,通过艺龙订的600+一天。金顶上一共就三家酒店,这家是最好的,不过订的不是最新的霞悦楼。当时天气预报一直都是雨,就找到艺龙有可以取消的这个房型,后来上山完全是带着赌一把的心态,还好赌对了。要说的是金顶上晚上真的冷,三千米不是说着玩的,有的人高反也是常见的,这时候有地暖真的舒服太多了,房间整体条件也都不错,推荐。
成都后三天住的是嘉立连锁成都宽窄巷子店,通过阿里旅行订的家庭间,一大床一小床,不到150一天。阿里的好处是不用付押金,退房也快,但是竟然没把我的订单给到酒店,费了些周折才解决。酒店离2号线和4号线的换乘站医大站非常近,穿过医大就是,周边小店和小超市也方便,离宽窄巷子步行800米,青羊宫也差不多距离,位置不错。房间面积比较大,但是卫生状况一般,卫生间设计很奇葩,不推荐。

PS.全程拍照都是使用手机iPhone6sPlus,后期主要snapseed和VSCOcam,文字水印是Photoshop。后期的意义,个人认为并不是照片“作假”,而是尽量还原真实的色彩,亦或是营造当时天气等因素造成的氛围。前者如峨眉山的照片,指望手机能直出相机都办不到的大片完全是不可能的;而后者如小通巷,那种小清新必须有滤镜啊!我所做的也就是修正曝光和饱和度、调整色调和色温而已。

以前的游记看这里:
我们的十周年——吉隆坡马六甲三人行http://www.mafengwo.cn/i/973709.html
我们的十周年——普吉/曼谷三人行http://www.mafengwo.cn/i/980656.html
2013乐悠香港,那6天多图(400+四星酒店/科学馆/迪士尼/昂坪/上环街市/珍妮曲奇/购物总结)完结!http://www.mafengwo.cn/i/1347434.html
新春襄阳行(图片100张!)http://www.mafengwo.cn/i/2976937.html
依然爱你——甲米&曼谷夏日假期(已完结!图片200多张,带总结!)http://www.mafengwo.cn/i/3165979.html
金陵三日,15年春节三人行(海量图片,交通基本靠走)http://www.mafengwo.cn/i/3300816.html
清明时节,最美乡村(婺源自驾庆源官坑虹关月亮湾)http://www.mafengwo.cn/i/3332533.html
京城行游八天七夜附小结!已完成!照片超多!http://www.mafengwo.cn/i/3454025.html
不吃辣不看江的春节重庆4日行(完结!照片130+)http://www.mafengwo.cn/i/5391994.html

出发

2016.07.25
不管那么多,25日晚上武昌站的卧铺,地铁出发!

订卧铺也是因为到成都的高铁也要9小时,卧铺16小时,那就躺躺吧!孩子们可是喜欢了

DAY1 远洋太古里/成都市博物馆

2016.07.26
成都住了两家酒店,第一家是如家,离春熙路不远,闹中取静,旁边是居民区,有不少无名美食。成都第一顿已经是午餐了,就找了酒店对门一家看着不错的抄手馆子解决,事实证明味道也很不错。
这是鸡汤的,清淡,但是味美

红油的,看着红红一片其实不辣,很香。真心觉得重庆成都其实都不辣啊!

小子要来点麻辣,嘿嘿!这个味道就比较猛了,他后悔了

首先在远洋太古里晃悠了一圈,感觉还不错

传说中美貌的“博舍”酒店

小家伙们都爱苹果直营店

太古里还是更适合晚上,趁着下午还有时间,先去了天府广场旁边的成都博物馆。下了地铁,毛主席正朝我们挥手

美术馆也在隔壁,这个据说获了建筑设计奖的,确实颜值比较高

成都博物馆里正举办张大千特展

集章活动明显吸引小孩子

皮影馆

木偶展厅

还有互动,可以自己涂色

博物馆旁边有个清真寺

逛完博物馆该吃晚饭了,人多还是打车方便,成都的优步很发达,很快就到了九条巷春熙坊。不过这里其实就是非常游客的美食城,没什么特色,孩子们随便吃了些

本打算直接去太古里逛看夜色,老老小小有些累了,于是大家一起先回酒店,青壮年没吃饱的楼下就近吃串串。话说这家串串应该是当地苍蝇馆子的代表吧,小街小巷里却生意好到爆,等位的人坐了一排又一排,还不少人被面包车送往分店

晚上的远洋太古里才更风情,先来好好逛逛国内第一家也是最大的MUJI旗舰店

这里的文具品种是很齐全,还有不少印章,买了本子什么的可以自己DIY图案

缝纫间里有一台绣花机,可以给衣服绣上指定的或自备的图案,相当于个人标签了,价格几十到几百不等

MUJI餐厅,国内只在成都上海有,不过最近歇业了

地下一层全是家居,喜欢这风格

太古里的LINE生意那个好,小女生是一定受不了这诱惑的吧,就是自拍圣地啊!小物件也是萌萌哒

物心,文具控表示有点受不了

MOLESKINE,还是不要再看了,真受不了了

坐下来喝一杯冰咖啡吹吹风才是正事!成都的温度明显比武汉低多了,出来的时候武汉就37度了,这里最高才31,跟武汉晚上最低差不多,这是来避暑了!

DAY2 大熊猫繁育基地/武侯祠/锦里

2016.07.27
成都最有代表的是大熊猫,我想没人反对吧!软萌软萌又一脸无辜,谁能拒绝它们啊!可是国宝的小日子过得太爽,过了上午十点就要睡觉了,所以好多抱怨没有看到熊猫的其实是因为去晚了。于是我们吸取经验,一大早就优步去大熊猫繁育基地。
成都过早的没有武汉多,起得早好多店还没开门,只能随便找一家管个饱,味道当然没有昨天吃的好了

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三环外,好在成都面积不大,优步过去三十几元。这里门票58元,通过同城或驴妈妈略有优惠,可以订当天的票,小孩和老人都有折扣或免费。

这样懒洋洋吃东西的熊猫已经萌出一脸血了,没人受得了吧!

再去产房看看,温箱里的熊猫宝宝也实在太可爱了

母乳中,其实动态的熊猫憨态可掬,才更吸引人

天好蓝,正好捕捉到几架直升机经过

基地里还有一个区域是给小熊猫的,也就是以前说的猫熊,它们基本上是放养,也不怕人,常常就这样大摇大摆从人群中走过,仿佛知道人们会自动给它让路的

从大熊猫基地出来已经是中午,于是优步回市区,直接去武侯祠先取了门票,然后就在附近吃饭。途中经过西南民族大学的一个部门,这条街基本都是藏族人的地盘,后来听优步司机说,他们汉族人平时连洗车停车都不敢到这边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只是路过倒还好,只觉得路上都是藏族打扮,店面也是民族服饰之类为主。

听移民成都好几年的同学推荐,来了这家厕所串串总店,网友评价也是说总店比较正宗。店面那个小,生意那个好。

隔壁卖馕的都是小桌子占道,这家串串汉族人开的,就只能窝在店里了

味道确实还是不错的

吃饱喝足返回武侯祠,这地方但凡上过学的人都应该知道,是第一次来成都必须到的,带孩子就更不能错过了。这里有微信公众号,里面有详细的图文及语音介绍,也有专供收公众号消息的WIFI,非常方便,不用蹭导游了

武侯祠是君臣同祀,虽然这里有惠陵,但说起来好像更多人其实是为了诸葛亮而来吧!

多么熟悉的前出师表,据说是岳飞手书

三绝碑,人多

明碑

关公的大刀

名人墨宝那是数不胜数

后出师表

三义

锦里和武侯祠就隔了一堵院墙,出门就是。进了锦里,恍然有一种穿越到了北京南锣鼓巷或者重庆磁器口的错觉,只能说现在全国上下所有的古镇古街都越来越像,商业化越来越浓,就连店铺也几乎成了连锁的,哪里有古街复制一家就好。

川渝特色,变脸

兔头只敢看看,真不敢吃

要说锦里的特色,可能就是有一些三国元素吧

晚上仍然回到太古里附近,在IFS解决了晚餐

DAY3 乐山大佛/峨眉金顶晚霞

2016.07.28
乐山大佛是很早就决定要去的,峨眉山乐山距离非常近,甚至就是属于乐山市的,LG表示不去太可惜了,于是一早寄存了大部分行李,只背上住山上要用的,就又赶往成都东站坐城际列车,先去乐山。这个车票是早就买好了的,成都东站早上开了自助检票,就是“刷脸”,不过小子不知道是身高原因还是人品问题。没刷过O(∩_∩)O哈哈~

熊猫已经是成都乃至四川的名片了,城际列车上的清洁袋都是萌萌的熊猫形象

乐山高铁站一下车,就看见旁边有铁旅的免费车,说可以到景区。我们上了车,当然是有搭着别的景点票推荐,但是我们不买也没有强求,就真的让我们到大佛门前的码头下了车,所以这个车是可以坐的。
因为要上峨眉山乐山这边就没有打算爬上去,虽然有点可惜,但是时间有限也没办法,就在码头买了游船票。这个游船来回只有40分钟,票价70不打折,贵是真贵,可是也只有它能停在江中间最佳位置好好看到大佛和卧佛的全貌,那只能任人宰割了。

大佛已经坐在这里一千多年,看尽了人间沧桑

能看出卧佛的形状吗?这到底是天然形成还是人为呢?

下了船,大佛景区这边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就坐了1元的公交车过桥到江对面,在车上看到一家人气不错的餐馆就下了车,来一顿乐山的川菜尝尝,味道还不错。

发现重庆鱼香肉丝多,宫保鸡丁难寻,成都及周边正好相反,宫保鸡丁就很常见

饱餐一顿是不是大脑会缺氧?这时如果再坐1元公汽一站路返回大佛景区,就可以直接坐上到峨眉山的车,10元一人。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几个人脑子就进了水,竟然一致决定继续往前坐到乐山客运中心去坐大巴,这就是命啊!小城市公汽都开得慢,花了几十分钟才到了客运中心,结果没有直达峨眉山景区的车,只到峨眉山客运站!来都来了还能怎么样?8元一人随到随走,走吧!
下了大巴什么公汽都没有,只好滴滴一下,话说成都是优步的天下,但是乐山就是滴滴了。滴滴的司机问了我们的打算,说这时候到山脚下已经来不及了,说上山的大巴跟外面自驾一样,最远只能到零公里,那样的话再转车再到缆车站,就会赶不上最后一班缆车,上不到金顶,建议我们找他包车会快得多。事实证明这司机是个坑啊!谁说景区大巴只到零公里,明明可以直达雷洞坪!这样缆车时间绝对是没问题的!在车上被他这么边慢慢开边忽悠着,我们那进了水的脑子有点半信半疑了,但还是打算先去售票处问才最靠谱。可就因为滴滴耽误了时间,买到大巴票却眼睁睁看着大巴就开走了,怎么就那么准时,迟到一分钟都不等人,车上还有空座位的55555~~~
下一趟大巴在半小时后,那就会真的赶不上缆车了,于是就之好退了大巴票,在门口现找了个车包车上山。包的车是真的只能到零公里,只不过他会开得比大巴快一倍,然后我们再从零公里转大巴去雷洞坪,说得我都觉得绕口,这是不是有点坐的士追公汽的感觉?这么一来,时间倒是赶上了,就是钱多花了点,人多折腾了点。老老小小的,LG跑步前进去买票,我带着大部队跟着走,还好没出什么问题,万幸了。
匆匆一瞥又印象深刻的零公里,单纯是个转车点,除非自驾,上峨眉山的亲们没事不用来这里,多预留点时间,也不要像我们一样脑子进水了

雷洞坪下车到缆车站还有二、三十分钟山路必须双脚爬,好在并不陡也不远,只是有些抢东西的猴子要提防点,这段路就不拍照了,防抢。
缆车站有个接引殿,看这名字就知道快到山顶了

上金顶的缆车是大的能坐100人那种,几分钟就到了。金顶上随处可见这样的挑山工,据说背一趟才12元,辛苦啊!

办好酒店入住,继续出来逛金顶,真的是要登高才能看到这样的景色啊!

来张剪影!请忽略臃肿的冲锋衣,小命要紧不穿不行,三千米的海拔不是玩笑

我们

我们上峨眉山之前一直看天气预报都是有雨,是抱着赌一把的心理上来的,结果老天爷给我们一个惊喜,完完全全弥补了下午上山那通折腾。今天的天气太给力了,天那么蓝,太阳照在十方普贤上反射出那么耀眼的金光,佛光啊!

迎着太阳看是这样的

金光闪闪的普贤菩萨,小子说:“真是亮瞎了我的钛合金人眼啊!!!”

十方普贤背后的华藏寺,大雄宝殿也是金光闪闪的

金顶!虚幻色彩的云是正在流动中,拍下来就成了这样的效果,所以说眼睛看到的才是最美的,照片都只能尽量还原真实的色彩,不可能完全一样

远处的山峰才是峨眉山的最高峰万佛顶,比金顶这边还要高,那座建筑叫做万佛阁,是一座观景楼,可惜现在已经不对游客开放了,只能遥望。后来才知道可以沿着当年曾有的小火车轨道走过去,半小时可以到,但是不适合我们这样的大部队行动,也不遗憾了

看到彩虹了吗?不下雨出彩虹,幸运哦!

太阳要下山了,天空的颜色起了变化

晚霞下的十方普贤,有种神秘的色彩

光线慢慢暗下来

彩霞满天,远处层峦叠嶂,随手一拍就是大片的感觉

这样的美景,即使门票贵到185一张,即使上山大巴都要90而我们花得更多,即使缆车又要65,即使这样价格不菲也值了!

色彩、明暗每一分钟都好像在变化

摆拍一张

等到天色完全暗下去,我们才依依不舍地抱着饿空的肚皮觅食。酒店没有餐厅,旁边的金顶山庄有,价格对于这样的山顶来说真的很厚道了,一点都没有黄山的霸气,真心不错!这样晚上10度不到的高山顶,能吃到热饭热菜,再踩着云彩在地暖房间里睡上一觉,真有种天堂的感觉了!

DAY4 峨眉山朝霞

2016.07.29
住山顶就是为了看日出的,酒店步行几分钟就是金顶,不过看不看得到就拼人品了,酒店前台说我们上来那天早上就有日出,希望我们也有好运吧!
5:30出门,早上的山顶真有些冷,即使穿了冲锋衣小子也还是喊冷,给他租了件棉大衣,全身都罩住了。这时的华藏寺都还笼罩在黑暗中,只有东方一点光亮与佛灯呼应着

金顶上已经挤满了人,我们站到了比金顶略低,但是更东面的栏杆处,这边下面是个山谷,视野很开阔。掏出手机找准方向静心等待,这里的海拔是3050米

天色已经越来越亮,可是云层还是太厚,太阳被挡在后面,看不到红色火球跳出来的情景,只有嫩红嫩红的朝霞迎接我们

等待中也有小插曲,来了一只吃货小松鼠

天色已经大亮,回望身后的金顶,人们都不甘心就这样离开

晨光中的华藏寺与十方普贤菩萨

虔诚的佛教徒已经开始烧香了

往西边看,远处依稀是雪山?

积雪还是云层都已经分不清了,每当这个时候就想念家里安睡在防潮箱中的单反,可是整理行李的时候谁都不愿当那个骆驼,当然也是有一丝嫌弃它OUT的心理,如果换了新机一定会背出来的吧^_^

在乡怀里酒店吃了早餐,20一人有鸡蛋馒头稀饭,总比泡面强了,这也是把金顶上的三家酒店都get到了。回酒店睡了个回笼觉,LG趁这机会又转悠了一圈,下次再把他手机里的照片也拷出来。十点多从酒店退房离开,要知道这么多人下山也花时间的,下午还想在山下玩的。
这时云层更加厚了,感觉人就在云雾缭绕中,成仙了?

浓厚的云来了,咫尺间的景物都会看不见,这时已经没有观景的价值了,撤吧!

下山分两批,高反的老人家和走不动的孩子坐缆车,我等真假汉子和活蹦乱跳的真假小子徒步,一小时就到了接引殿,然后再半小时到雷洞坪。好吧,这次其实并没有真的爬什么山,只不过远路无轻担,背着行李走那么久,还是高海拔,也还是吃力的。我还算轻松,大小男人完全承担了行李负重,有当爹的做榜样,小子也会慢慢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的!

在雷洞坪就觉得饿得不行,想着下山大巴还要两小时,只能随地吃点泡面茶叶蛋吧!话说峨眉山上的物价真的不算高,多年前的黄山都比这个贵几倍了。
可惜下山大巴快到终点报国寺时,下起了大雨,而且越下越大,看样子一时半会还不会停。这样一来,打算下午去报国寺什么的就泡汤了,就直接去了峨眉山高铁站。这个车站比较新,离峨眉山景区很近。
本来成都来往乐山峨眉山的城际列车票就很紧张,我们都是出发前在武汉就买好的,现在提前到了车站,即使想要改签早一点的,也早就没有票了,于是活生生就在高铁站耗了三个小时——三个小时啊!那个那么小的车站,说起来都是泪啊!
雨停的时候离开车只有一个多小时了,去哪里都来不及,出来拍个照吧!唉!

站在车站前的广场上睁大眼睛仔细看,还能看见云中的万佛顶和金顶,在云雾的掩盖中遥相呼应

回到成都仍然住之前的如家,取过寄存在酒店的行李入房间,和另几个没有去乐山峨眉山的小伙伴会和,一夜无话。

DAY5 方所书店/杜甫草堂/宽窄巷子

2016.07.30
今天要换酒店了,在这之前先去心心念念但一直没去成的方所书店!进来的感觉就不错哦,喜欢这装修风格

小子是第一眼就爱上这里了

这里的书真的很多,而且几乎每一种都有一本拆开包装可以看的,非常人性化

说出我的心声了啊!

除了书,还有很多文具、茶具、餐具

在方所书店花了好多时间,出来已经中午了,太古里吃饭!

柴门饭儿好多人,先买了蛋烘糕压压饿,取了个号

等号的时候下雨了,还是去LINE消磨时光吧!

道真心一般,不过这个小萌兔玻璃瓶就留下来了,小子沿路都拿它喝水

号快到了,回到柴门饭儿,等位区的咖啡机不错

熊猫兄这是……食色,性也?

好吧,小子一来画风就变了

这个辣子鸡比重庆的辣,味道还不错

吃饱了就去退房换酒店,后面三天换到宽窄巷子附近,为了方便玩那一片。谁知老江湖也遇上新问题,其他人都很顺利,阿里旅行那边竟然没有把我的订单发给酒店,导致酒店这边查不到。于是一边继续行程去杜甫草堂,一边电话找阿里,总算好几个电话才解决了,只是这一天已经没有家庭间,只能又将就一天双床房,后两天再换。阿里承诺的赔付20元无条件红包回来这么多天也一直没到账,也不想再扯了,算了。
订的杜甫草堂网络票是要在北门取,于是我们是从北门进去,再听从微信公众号的游览建议,绕去正门按顺序走的,所幸整个草堂面积不大,绿化也好,走走还不错。

诗圣的大名小学生都如雷贯耳,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孩子们有没有兴趣,某晨这种时候一定是抱着公众号边听讲解边按顺序看的,生怕有遗漏,嗯,态度可嘉

杜甫与李白,同样的名声在外,也许只是性格与际遇不同才造就了不同的身世和诗风吧!不管怎么样,这样的两个人之间惺惺相惜,总是一段伟大的友谊了

公众号小游戏也是要玩一玩的,话说这样的互动是真的可以激起小孩子的兴趣的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柴门,当然只是原来柴门的位置,重建的门了。诗圣的地位,后世的历朝历代都不断翻修这个最著名的故居,一直都保护得很好

杜工部,所以叫工部祠了

杜少陵,少陵草堂

这里,人气最旺的地方,才是真正草堂的遗址。现在当然已经看不出最初的模样,只能从历代文献文章中复原原来的模型。杜甫虽然生前并不如意,至少在这里的几年生活是平安和乐的,也好在总是有人能发现并赏识他,使得后世能够永远纪念他,那么多不同朝代的战火都没有毁坏这里,反而越修越好了。

花径

静谧的竹林与黑瓦红墙,很喜欢这个感觉

浣花祠,其实是纪念一位有胆识的“浣花夫人”的,一并归入杜甫草堂的范围了

名人墨宝啊名人墨宝

好吧,刚才说杜甫草堂里绿化好,真的是太好了啊!之前有两位小伙伴就表示在大熊猫基地被蚊虫咬了好多包,奇痒无比,这次在草堂我和另一位小伙伴也中招了/(ㄒoㄒ)/~~至此,四位孩子妈无一幸免,全都是星星点点的两条腿,痒得还不敢抓,就怕抓破再变成梅花鹿……成都的虫子那个毒啊!!!

晚上当然是要去宽窄巷子了,尽管这里已经很商业很游客,可是来了总不能不逛的啊!先走宽巷子

最后大家决定找一家看上去不错的院子吃晚餐,搜一搜发现这家还是个什么川菜排行榜的榜首,好吧至少不会差了

里面环境不错,要不是人太多,又被虫子咬怕了,其实坐院子里还是极好的,还能听听驻唱

叮嘱了有小孩,所以菜都不怎么辣,味道还行

吃饱了再走窄巷子,还是那句话,全国的特色古街都一个样了

玩手机的关公,O(∩_∩)O哈哈~

猜猜这是什么?O(∩_∩)O~

吃货啊!笑成这样只是因为手里拿的冰棒是真果肉做的,味道很正~~~

每条古街里的星爸爸颜值都还不错

其实还是很想喝个茶泡个吧什么的,可惜带着一群小崽子们还是算了,别把其他客人都吵跑了,老人家也要休息了,就还是回酒店洗洗睡吧。

DAY6 金沙遗址博物馆/都江堰

2016.07.31
今天是打算去都江堰的,可是一早就下了大雨,有点打乱计划了。想了想,还是上午先找个室内的去处,看雨会不会停吧。想着只剩下这两天了,最后一天是星期一,博物馆都会闭馆,于是在金沙四川省博物馆中选择了一下,大家决定去金沙

这里不大,分两个部分:遗迹馆和陈列馆,先看遗迹馆。老规矩——微信公众号听讲解!

还能看见象牙

古老的阴沉木,这里的保护工作做得不错

陈列馆分五个馆,小子对古代房屋建筑过程感兴趣

古窑

这个是金沙遗址的镇馆之宝——太阳神鸟金饰

出了金沙遗址雨早就停了,人品啊!于是赶快查去都江堰的车票,就在滴滴上把票买了,然后赶到成都北站上车。这日子要是没个手机上网该有多不方便!也提醒带小孩出游的亲们,一定要给孩子办好身份证,要不然像这样的情况又得去窗口排队用户口和订单号取票,而不能直接在取票机上打印,那样又会费掉很多时间,弄不好就会误车。
说到都江堰的城际列车必须要吐槽一下了!其实要去都江堰景区,最方便最近的车站应该是离堆公园,离堆公园,离堆公园!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个站就在景区门口了,而且一天也有好几趟往返成都犀浦或北站的列车,票源也很充足。之前看过的游记攻略都没有提过这个车站,就连12306上面搜索都江堰都显示不出离堆公园站,可是搜索武汉就可以显示武汉、汉口、武昌三个站,搜索成都也可以显示东站、北站、南站和犀浦,这个离堆公园为什么不包括在都江堰里?
我们从都江堰站又坐了几十分钟摇摇晃晃的4路公汽才到景区,在门口匆匆忙忙吃了些东西就进了景区。

其实阴天拍照更有氛围有没有

对岸就是宝瓶口和离堆公园

来张全景!从左到右:飞沙堰、宝瓶口、离堆,正是这些依着天然形成的地势巧妙设计的工程,把岷江水一分为二,再把其中的内江分道,既防洪又灌溉,两千多年来养育着成都平原的世世代代

分水的鱼嘴,从这里就一分为二了,小子说:“李冰怎么可以这么屌的啊!”

安澜索桥,也叫情人桥或夫妻桥,小子一看到这名字,就赶快把他爹拉过来和我一起走^_^

对面是玉垒山,上面的楼阁叫做秦堰楼,是观看都江堰水利工程全景的观景台

上山爬楼,观景!

站在秦堰楼上必须先来张全景啊!不禁感叹古人的智慧与胆识,这样的工程现在还在用,而且连大地震都纹丝不动,这才真正是造福万代!

小子一早起来就有点发烧,一天精神都不太好,在这里吹风观景,好不惬意,只可惜人家快下班了,催了

继续走走玉垒山,看得出这个地区是崇尚道教的

后世都还是感恩戴德的

深淘滩,低作堰,都江堰的六字真言

二王庙,供奉李冰父子的功德

都江堰地图

出了二王庙,下了玉垒山,就沿着这边往门口走,快到关门时间的好处就是人少,清幽

这块山石是汶川地震时掉下来的,刻字纪念

这必须来一张!如果早几个小时来,这里是不是拍照要收费的?

禹王宫关门了,想想家附近也有个禹王庙,都是有水的地方

快到出口了,看得到灌县古城

玉垒灵泉啊,必须洗个手沾点灵气

出来是景区另一个出入口,就在灌县古城里

古城不大,也很商业了

这里,据说是茶马古道的起点,当然这不是云南那条了

南桥是一座华丽的廊桥,晚上的夜景很美,可惜我们要赶火车,等不到天黑了

成都是到犀浦,然后不用出站就无缝地铁回酒店了,这次可是把成都四个火车站走了三个了

DAY7 青羊宫/小通巷/宽窄巷子

2016.08.01
最后一个整天在成都了,一部分小伙伴今天就先行回家,剩下的大家各自活动。
早上先步行去了离酒店只有800米的青羊宫,这里被称为“川西第一道观”,在全国也是著名的道观,在这个道文化盛行的地区地位还是很高的

香火也是很旺的

八卦亭

小子最近对太极八卦比较感兴趣

青羊宫的镇馆之宝就是一对青铜的羊,青羊的名字就来源于它们。可惜它们所在的三清殿正在维修,只能透过脚手架一窥了

传说八仙里的吕洞宾和韩湘子就是在这里仙逝的,于是现场又给小子恶补了一下八仙过海的故事,这当妈真不容易啊!如果不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讲奥数改作文,至少要先会学习

建筑也是很有特色的

其实青羊宫里还有一大特色,就是类似人民公园的茶座,大家在回廊下或露天,坐着竹靠椅喝茶摆龙门阵,只可惜因为生意太兴隆人太多,没好意思对着人家拍照。也不是没想过也坐下来喝杯茶,可是想想腿上的包……还是罢了

出了青羊宫,先绕去家乐福补给,然后回酒店休整。LG不舒服,只好我带小子再出门觅食了。好在酒店离各处都不远,先去小通巷转转

这条小路离宽窄巷子很近,却安静得多,一条街都是一些装饰得比较小情调的店,走一走感觉还不错,不过貌似小子不想在这吃什么东西

走完小通巷,就到了长顺上街,据说这里是川菜代表夫妻肺片的发源地,人行道上都是一个个不同字体的“顺”,挺有意思的

再次绕回宽窄巷子,吃了点东西再逛逛,白天的感觉和晚上又不一样

这句话我喜欢

如果这真是私宅,住在这样的地方到底会不会快乐呢?或者只是留下一处值钱的房产,早就搬离了?

商业古街总是少不了这样的手工艺的

看了又看,除了小子不爱的茶馆,还是只有星爸爸的店面比较大,坐起来比较舒服,进来喝点东西休息一下也好。这里的三楼可以俯瞰宽窄巷子的房顶,话说整个这几天在成都,感觉这个城市还是很干净的

联系上小伙伴,决定还是再去一趟孩子们都爱的方所书店再过过瘾,虽然我们的物外也很美,但是这个比较大。

方所的空调太强劲,没坐多久,就去镋钯街吃了顿日料,作为这趟在成都最后一顿正餐,也结束掉了这一天。

DAY8 回家!

2016.08.02
最后一天了,近中午的动车,其实除了过早整理,再除开到火车站的时间就没什么可干的了。仍然从成都东站回家,一路9小时的动车我也佩服自己了。

惯例总结一下吧!
1.成都总体印象:西部发展最好的城市,城市建设不错,也很干净,气候宜人,消费水平不高。 市内和周边可古典可小资,离得也不远,就是地处西部,和其他很多城市的距离都很远,外部交通成本(时间或金钱)有点高。
2.内部交通:跟武汉比起来成都面积不大,去哪里都不太远,地铁、城际、公汽、优步都很方便快捷,人多的话优步发达,比地铁还实惠。周边如乐山市这样的小城市则是滴滴了。当然个人其实比较喜欢穿街走巷,信奉“交通基本靠走”,也喜欢公众交通,比较深入当地人日常生活,只是还是要考虑到同行者的喜好和体力,大家互相照顾。
3.吃:重口味的人适合,不过反过来也说明这里口味比较单一了。其实如果论起早点和小吃,还是没有我大武汉品种多啊!而且也还是武汉更便宜。同行带着几个挑食的小崽子的妈妈团表示想找面包房都不太容易ORZ。成都最近流行吃串串,好这口的去了比较开心,然后就是满大街的火锅。其实不用刻意去找别人的推荐,个人出行这么多年的经验,直接看非景点人气旺的店一定没错,不过这个口味其实也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了。另外,成都重庆都没有想象的那么那么辣,就是麻是一定的。
4.住:春熙路一带或者宽窄巷子一带都很方便,根据自己的行程来定,一般连锁的价格都不贵,想要追求点档次和特色的选择也很多了。
5.给后来人:峨眉山的话,要看美景还是要住山顶,一定要提前预订比较好的房间,时间上要多留一些,上山是个费时又费银子的事;乐山有时间的话还是爬一爬比较好,我们就是时间紧了没爬,其实非周末人也不太多;峨眉山乐山如果坐城际要提前买票,这个票源比较紧张,两者之间景点有直通车,不用操心,乐山高铁站到景点有免费铁旅大巴可以坐没问题,峨眉山高铁站离报国寺那边都很近;去都江堰一定要买到离堆公园的城际列车,离堆公园!不要买到都江堰,这中间会浪费来回一小时的时间,这个票源很多,当天买都没问题;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一定要早点去,去晚了熊猫们都睡觉了就看不到它们萌萌的样子了~~~
6.教训:夏天去的话,一定一定一定要防蚊虫!血泪教训!!!

引用 手指也跳舞 的图片: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也很漂亮。话说这个是答案之书么?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16 11:09

是的,答案之书

2016-08-16 11:15

哈哈,游记很不错呀,送你一个评价牌,我也是超喜欢写游记的,互相交流哦

2016-08-16 12:42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16 12:42:19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

2016-08-16 13:2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16 14:27

引用 cherry_mao 发表于 2016-08-16 14:27:44 的回复:

回复cherry_mao:谢谢支持哦!

2016-08-16 17:26

照片拍的挺好

2016-08-19 11:09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8-19 11:09:05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谢谢哦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8-22 12:58

引用 sandyzanglan 发表于 2016-08-22 12:58:49 的回复:

回复sandyzanglan:是啊,出门了就把一切琐事都放下,好好玩,睁开发现美的眼睛

2016-08-22 12:59

真好!喜欢金顶和都江堰!

2016-08-24 22:58

我也喜欢

2016-09-11 15:34

照片拍的很好,尤其峨眉山的,你家弟弟很可爱

2016-11-01 01:00

引用 阿密特_跳进来 发表于 2016-11-01 01:00: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