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去大西北放空心灵

• 出发时间/2016-07-15
  • 人物/其它

首先感谢能坚持看完我游记的朋友们,如有不足之处,请多指教!
游记照片全为尼康D3300拍摄,原图上传,未做任何后期处理。
(原因:本人摄影技术有限及无后期处理能力

行程路线

7/15(五)~7/24(日) 10天9夜 青海甘肃大环线

7/15~7/16: 重庆北--->西宁站  K542(16:58~次日14:12),夜宿西宁城东区(等风来青旅)
7/17:西宁 ---塔尔寺 (¥80)---拉脊山/垃圾山(3820M)---日月山 ---倒淌河 ----青海湖 ---夜宿黑马河
          (奇石青旅)
7/18:黑马河看日出 ---- 翻越橡皮山(3817M) --- 进入柴达木盆地(2222M) ---- 茶卡盐湖((¥50) --- 德令哈
           ---可鲁克湖 --- 青藏铁路线 ---外星人遗址 --- 夜宿大柴旦( 戈壁青旅)
7/19:大柴旦 --- 穿越戈壁 --- 雅丹地貌 --- 冷湖石油小镇 --- 苏干湖 --- 当金山(3648M) --- 甘肃阿克塞 ---
          敦煌古城 ---沙漠露营(敦煌漠北国际露营基地)
7/20:莫高窟(¥200)--- 鸣沙山月牙泉(¥120) --- 沙洲夜市 --- 夜宿敦煌(非你莫宿青旅)
7/21:敦煌 --- 瓜州 --- 玉门关 --- 嘉裕关 ---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 夜宿张掖(兴元青旅)
7/22:张掖民乐县 --- 扁都口--- 翻越俄博岭垭口(3685M) ---俄堡镇 --- 祁连山风景区 --- 卓尔山(¥70)
          ---夜宿门源县西铁迈村(农家山庄)
7/23:门源油菜花海 --- 岗什卡雪山--- 达坂山观景台 --- 翻越达坂山 --- 黑泉水库 ---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州县
            ---西宁 - 夜宿西宁(伊光宾馆)
7/24:西北四大清真大寺之一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曹家堡机场---重庆江北机场

费用明细

费用明细: 吃/495 + 住/778 + 行/3071 + 门票/704 + 特产/523=¥5588

吃-----大环线多为回族同胞聚居地,以清真饭店居多,主要以面食、牛羊肉为主,牛羊肉价格均物美价廉,
          尤其是东乡手抓羊肉口感超赞
住-----全程以青旅为主,实惠氛围也不错,可结交朋友交流旅途中的心得,因我们5人,基本都是在一间房
           内,如一人出行,建议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不要随意扔到房间内。
行-----7天5人7座别克商务车包车费近8000,7~9月作为青海甘肃旅游旺季,这个是比较划算的价格了。
          车型与品牌座位数不同,价格上有差异,建议走大环线的选择包车,其次自驾,时间多的可能选
          择公共交通。 首选包车是因为大西北地大,一望无垠,长时间驾驶,容易疲劳放空,选择包车同时
          找到一个经验丰富的包车师傅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可以合理的安排你的行程,适时的给你建议,让你
          整个旅程中省心,省力,省时。我们此次很有幸的认识了为人不错的马总总师傅
门票----大环线的7天需购票的景点不多,大部分也都不贵,除莫高窟以外。此次大环线让我真正体会到原来
          最美的风景是沿途中不经意就会错过的那些细节,而不是被圈起来修饰得无懈可击的结果。
         提醒:旺季莫高窟需要提前1个月在官网购票,否则到时只能购买应急票,但不一定能买到哟!
特产----牦牛肉干(推荐品牌:西北骄 or 可可西里)、黑枸杞、红枸杞等

旅行需知及必备

天气----7月中旬的青海湖,白天27,8度左右,日照强,天气阴晴不定,能否看到湛蓝的青海湖完全无法事先
             预知,只能拼人品了,夜晚10度以下,下雨就更低了。 甘肃敦煌一带36,7度左右,沙漠地区几
             乎不下雨,但沙尘暴时有,说不定你就有幸观摩到了。
装备----登山包、抓绒1件即可(黑马河稍冷)、薄长袖、长裤、短袖、短裤、魔术头巾、墨镜、雨
            伞、拖鞋和运动鞋各一双即可、大容量充电宝,防晒霜必备,否则在广阔的毫无任何遮挡物的
            大草原就要晒成非洲人了。
药品----大家可能担心高原地区会出现高反,我想说完全不会,除了在最高点有轻微耳鸣以外,我们肆意的
            狂奔也没有出现一点不适;什么跌打膏药倒可以带两片,我就太兴奋的把脚给扭到了,哎.......悲
           催,但即使这样也毫不影响我们嗨皮!!!

去西宁

出发了.....
带着鸡冻兴奋的心情踏上了开往西宁的K542列车,为了此次行程,从15年突然的想法到16年3月初步计划成型,3月初开始注册蚂蜂窝会员,3月13日发布结伴信息,到出发前的半个月最终落实了此次出行的小伙伴人数,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预定了青旅及门票购买,带着从未见面却有着无比的信任感,吉林的丹姐、上海的小白、泰州的莫莫、小翟、西安的蛋蛋、我一起前往西宁汇合。

似乎我们都高兴得太早,小白朋友圈发文说错过登机时间,而我急赶慢赶的到达重庆北站取票检票时,工作人员告知此趟列车不停西宁,要么退票,要么到兰州下车转,别无选择的挑了后者,如果你认为这就结束了,那就太天真了。进入站台后,小白来电说蛋蛋学校有事来不了,好吧! 屋漏偏逢连夜雨。
既然坏运气都一股脑的袭来,那剩下的就是好运了吧!

找到我的车箱及铺位坐下后,发现周围一群人穿着同样的”环青海湖“骑行服,聊天发现他们特地从湖南怀化重庆坐火车去西宁的民间自行车俱乐部,这么辛苦的折腾只为骑行团队成员都能买到较集中的卧铺票。一行40几人职业各有不同,大多为4O左右的中年人,为了挑战自己能在高海拔及有限的时间内环青海湖骑行,他们提前1个开始每天拉练,这种自由不屈服的精神震憾了我,也同时影响着年轻一代人。

恰巧我当天穿的登山服和他们的骑行服有点像,于是旁边一84年江津姐姐好奇的问是不是也是去骑行。因为她以至于未来的21个小时左右变得不再那么的无聊,海聊才知道她都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她的此行目的是环青海湖骑行4天,网上约了驴友在西海汇合。

在无数次的狂次狂次火车声下,火车于7/16凌晨2点经过西安,几小时后天开始懵懵亮,窗外望去远处的山变得越来越秃,荒凉感油然而生。或许是到了土豆收成的季节,大早一大家子人一起上田间刨土豆,远远的就看见个头很大的土豆,味道应该很不错吧!

火车于11:30左右到达兰州,我们一起转火车终于在下午14:30左右到达了西宁火车站,出站后我们还没来得及道别就各自消失在了人群中,幸好提前加了她QQ,我想如果有可能的话,以后会有机会一起出行吧!QQ上简短的文字告别后,我奔向了公交车站寻找7路车到青旅,西宁站的公交车很多,也很好找,出站口直接上2楼,正对面就是公交站。

投币1元乘上7路车后,不一会儿就到了青旅旁边的广济路口,不过话说西宁站离等风来青旅真的很近,步行完全没有问题。

我第一个先到,办完入住后,时间还早便去找邮局购买明信片,顺便吃了个酸奶,马蜂窝里各大咖游记里都推荐,所以花了2元买了一碗,真心便宜量还多,如果能不那么甜我可能会吃上二碗,或者更多。
大家都说女生爱吃甜食,而且生气时吃可以缓解情绪,可能我天生就是个真汉子,对甜食怎么都爱不起来。

买完明信片回来,大家也陆续到达,然后一起到莫家街的马忠食府吃了各种小吃,基本上每一个城市有当地特色食物汇聚的一条街,西安的回民街,敦煌的沙洲夜市等等,各类小吃布满了街头巷尾。第二天就要开始大环线了,大家回到青旅后快11点了,赶紧洗漱后上床睡觉,今晚大家应该都会做美梦吧! 把对未来7天的期许从梦幻变成现实。

大环线 Day 1

行程:西宁 -塔尔寺 (¥80)-拉脊山/垃圾山(海拔3820M)-日月山 -倒淌河 -青海湖 -夜宿黑马河(奇石青旅)

按以上行程,今天预计要行驶230公里左右。同时第15届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也于今天开始西宁城区的绕城赛,为了不影响行程,我们决定早上7:30出发。

8:30左右我们到达了位于湟中县的塔尔寺,门票80元。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因塔而得寺,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寺内供奉着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即达赖和班禅的师父,进入寺内,首先看到的是八宝如意塔,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从出生到涅槃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导游小王如是说。对于我们无信仰,毫无畏惧之人来讲,对宗教寺庙的了解仅处于到此一游的水准,于是花了160元请了小王来帮助我们消化和理解藏传佛教的博大经深。

即使每日都有众多拥挤的观光客到此一游,但丝毫不影响信徒日复一日的虔诚之心。
他们有的暗自祈祷,有的膜拜诵经,有的用尽一生磕10万个长头,虽然方式各有不同,但他们内心的那种坚定和意志是值得被尊敬的。

在寺内感受宗教气息的同时,对于我这种喜欢微小植物的人来讲,一团颜色艳丽的小花最终定格在了我的镜头下,后来才知道原来这是适合生长在高原的萨日朗,而且还有一首以它命名的歌曲《火红的萨日朗》,于是这首歌成了此次游记的背景乐。在没来青海之前,我可能不会喜欢上这首歌,没有华丽的词藻,弦律可能 不那么的高雅,但是是对青藏高原天高云淡风清和青藏人民惬意朴实的生活真实的写照。

离开塔尔寺,驶向海拔3820M的拉脊山,随处可见牧民们放养的牛羊,它们旁若无人的肆意横穿公路,真是可爱又讨打。

沿着婉延的拉脊山向上行驶了近1小时到达了山顶,远远就看到一大遍的经幡在风中狂舞,不愧是"众山之宗,万神之殿“。

高海拔原因,不仅温度低,因天气不好风也跟着凑热闹,我们在风中凌乱了好一会儿,为了不感冒,决定赶快下山前往倒淌河吃中饭保存体力。
车驶离1小时后,到达日月山,日月山门票40元,日山与月山对立并排,除左右各两座小塔以外,并无多大的观赏性,所以马师傅建议我们没有必要进入。(如下图左上角便是日月山)
车继续行驶,一路上难得一见的当地居民房,矮小简单别俱一番特色。

前面3公里处便是倒淌河,倒淌河地处海拔3300M,全长40多公里,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中,平日所见的河都是自西向东流,而它因地势原因恰恰相反。倒淌河门票25元,马师傅仍建议我们不用进去浪费钱,直接在马路边小停一会儿观望两眼便到达清真饭店吃中饭。
青海后还没吃过羊肉,今天算是要大开晕戒了,因为初来乍到不知菜份量如何,可劲儿点,什么炕锅羊排、酸辣粉丝、牛杂汤、牛肉面、土豆丝各来一份。最终因为眼馋,浪费了不少,由此我们汲取经验,下次一定要先问量再点,一顿中饭260左右,平均1人50还算合适。
吃饱喝足将继续前行至青海湖,今天的重头大戏可都在那儿,是否能看到泛起微波湛蓝的湖水,是乎只能听天由命了………………

才进入青海不久,天公就不作美了,时而下雨时而停止,脱缰的马儿摆脱了主人控制,横穿公路跑向自行车道,难道你也想练习练习明年参加环湖自行车赛??

果然我们一车人的人品都拼不过天气呀!但我们没有放弃,决定上南山等雨停,站在南山上俯视青海湖,远处的湖湾便是二郎剑景区,如果现在天气给力的话,将会呈现与下图相反的青海湖,那种美没有办法意想,只能亲眼看到才能相信这是真实的!

从下午4点半左右上山等了20分钟左右,天空没有一丝放晴的意思,眼看暮色慢慢降临。于是下山在二郎剑景区门口溜达一圈后直奔黑马河乡--奇石青旅,谁也不会想到我们在青旅度过了怎样的一个晚上,一个晚上停电4次,又冷又黑还没热水,趁着心里的余热,我们开始在房间的墙上作画,我以幼儿园的水平画出了我们5个,你们猜猜哪个会是我呢???--猜中有惊喜哟!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开始入睡了。

大环线Day 2

行程:黑马河看日出 - 翻越橡皮山(3817M) - 进入柴达木盆地(2222M) - 茶卡盐湖((¥50) - 德令哈 - 可鲁克湖 - 青藏铁路线 - 外星人遗址 - 夜宿大柴旦( 戈壁青旅)

就像一丹所说的,或许是前一天把坏运气都用光了,说不定今天就会是一个晴空万里的日子。
计划早上5:30起床黑马河看日出,青旅的每一个小伙伴为之早早的起床做准备,当起床发现外面不知是乌云压顶,还是天还没亮时,马师傅发来微信说看不了日出了,估计是太阳老爷要睡懒觉吧!
契而不舍的精神促使我们还是去了湖边,发现一大群人早已在湖边占据了有利的位置,那气势就像只要太阳升起,架好的三角架和各单反,手机镜头将会把它拍化在青海湖一样。

太阳公公或许是可怜咱们大清早顶着寒风来观赏它,终于在6:30左右露出了微笑。不一会儿,当地村居民便领着自家的牦牛来湖边开工了,拍它是不花钱的,骑它就得花钱了,但具体多少咱没问。

8:30左右黑马河吃完早饭,我们带着一颗不甘的心踏上了新一天的旅程,头不时的往车后看,打心底里祈祷天空放晴,如果它给我们一丝希望,我们会毫不犹豫的回到湖畔。
再见了!青海湖
为了一堵你芳容的过客数以万计,其中有多少人如愿以偿,有多少人不甘的离去,但身后的你仍然那样的安静详和,或许人生就是有这么多的不完美才会觉得眼前的人和物更可贵吧!

下一站前往茶卡盐湖,要到茶卡,海拔3817M的橡皮山是必经之路。9:30翻越到橡皮山另一边,天空与黑马河乡形成较为鲜明的对比,蓝天白云让心情瞬间变好。
往前行驶20分钟左右经过海拔2222M的109国道,看到很多人下车拍照,跟着我们也不明原由的下车,走近一看原来2222的路碑才是亮点所在呀!

继续前行驶入中国的聚宝盆"柴达木盆地”,乌云又逐渐厚重,天空低沉,似末日到来一般.......
行驶在看不到尽头的公路上,货车师傅的心里或许是孤独的吧!

在盆地里奔路2小时后,于11点到达茶卡盐湖,排队买票,门票50元,小火车30元来回,可以坐到盐湖中心位置,大约10分钟以内到达;也可选择电动观光车,单程10元。
茶卡的天气好的出奇,买完票直奔盐湖最深处,为了拍到最美的倒影,为了避免后期因照片里全是人头而苦恼,不如提前预防,于是花20分钟走到了最里处。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没错,一路上的风景已经让我惊喜不已,但到最里处,棉花云和湛蓝的天空倒映在盐湖中,那一刻我已分不清是天还是湖,湖天相接美得那么的不真实 ,真不愧为“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坐在盐湖旁边,我不仅在想来自祖国不同地方、年纪各不同的我们5人,都是具有代表性的80、90后,无论年纪相差多大,但我相信每一个热爱旅行的人,内心总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净土等待我们去发现,你认为或许它很难被发现,但它可能就像茶卡纯净的天空、柔软的白云、亮白的盐一样,不经意间就出现了。

温馨提醒:因盐湖是咸水湖,建议随身携带湿巾或矿泉水,如好奇玩了湖里的盐和水便于冲洗,不然在强烈的日照下手上的盐份发白会有刺痛感。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及四大盐湖最小的一个。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但不可直接食用。因其盐晶中含有矿物质,使盐晶呈青黑色,故称“青盐” ,现储盐量达4.48亿吨,据说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85年。
盐除了供青海人民食用外,也可做成盐雕供来往游客欣赏。有时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和人类的鬼斧神工。

从盐湖出来都已经是下午1:30了,为了保存体力继续奔驰在大盆地上,于2:30到达乌兰县吃中饭。
仍然选择的是一家清真饭店,有了前车之鉴,这次我们问老清楚才点了水煮牛肉、爆炒羊排、酸辣海笋、青菜。值得一提的是当地人喝的涝茶,入口时有点咸不太习惯,但听说可以抗高反,预防感冒等等后,大家是一杯接着一杯的喝呀!

顶着烈日行驶到下午5:00左右,睁眼一看窗外已是一幅戈壁沙漠之势。停车稍作休息,发现沙漠中小植物的生命尽如此顽强。驶向德令哈方向的右边一直与我们同行的青藏铁路,而左边则是可鲁可克湖,湖水的蓝与天空的蓝截然不同,它们展现着各自的美。

经过无法理解为什么会是”外星人遗址“后,继续行驶在向西的公路上,已是晚上7点,但天空还是那么明亮,没有一丝夜幕降临的意思,在一望无际的公路上行驶,你永远都不知道道路的尽头在哪里。
幸好的是在晚上8:30左右到达了戈壁青旅。

大环线Day 3

行程: 大柴旦 --- 穿越戈壁 --- 雅丹地貌 --- 冷湖石油小镇 --- 苏干湖 --- 当金山(3648M) --- 甘肃阿克塞 ---
          敦煌古城 ---沙漠露营(敦煌漠北国际露营基地)

今天是全程中行驶距离最长的一天,需要行驶480多公里,经鱼卡(qia)、雅丹、当金山横穿柴达木盆地到达敦煌
在青旅一人花了10元吃了早餐后,8点准时出发离开德令哈,此时太阳已高高挂在了右边祁连山脉上,远处的山峰上还残留着一点白雪,山的另一侧则是甘肃境内;一直陪伴在我们左边的是与新疆共享的昆仑山脉。

在一望不垠的戈壁沙漠中,一点凸起的小沙堆也能成为一道风景线,但它并没有我们想的这么文艺,只不过埋的是西气东输管道罢了。

人生就是在不时的做选择后才到达你现在所在的位置,或许你会为暂时的选择所困惑,但无论面向你的双箭头是指向哪里,选择了就不要后悔,勇敢走下去。我始终坚信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人,无论你如何选择,等待你的永远都是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朋友圈里总有人说"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或许讲的就是一种心态吧!

中午11点左右进入冷湖石油小镇,据说此地从民国初期就开始了开采作业,但看现在的状态应该是已经废弃了。有着金、煤、石油等丰富矿物资源的柴达木不愧是中国的聚宝盆呀!远处光凸的沙体表面掀开即可开采。或许是这样的过度开采,导致了沙化严重,为了遏制这一恶劣现象,在公路两旁特意用石头嵌成一格一格的石框来阻挡风沙肆意飞扬。

马师傅为给我们节省不必要的花费,带我们到了冷湖镇旁还未开发的雅丹地貌区观赏,日积月累的风吹日晒,造就了雅丹地貌,也呈现出它特有的石层风化而就的断层之美。
不过看上去有木有像威化饼干的感觉?

太阳当空照,我们无处逃,只能顶着超强的日晒欣赏完。此时已是正午12:30,直奔冷湖镇小店吃中饭。
今天的中饭虽很简单(花卷+羊肉粉条),但有回族大爷这一调味剂,让我更近的了解到了回族人民的淳真朴实。
大爷告诉我们说他三年前捡到了这块陨石,一个劲儿让我们拍照,为了力证其真实性,还粘了磁铁,听说每有食客到店,他都会如此介绍,心志如同小孩般的问我们拍了没?拍了没?那表情真是可爱到家了。
吃完饭离开冷湖镇不一会儿,就见前方几名持枪的特警出现在眼前,说是为了防止东突分子,过往车辆及人都要检查行驶证和身份证,为了祖国及人民的安全,常年累月的在这恶劣的环境下执勤也是辛苦你们了。

奔向当金山的途中,路过如下图后方的苏干湖,在围栏外简单的望了两眼便离开了。

下午15:18进入甘肃境内,将翻越海拔3648米的当金山到1100多米的敦煌,下山路蜿蜒,因事故频发,途径的大货车都以龟行速度前进。
半小时后到达山脚驶向《九层妖塔》拍摄地原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城,虽县城已搬离20几年,但没有太多死寂般的废墟感。

离开阿克塞1小时后,左右两侧已逐渐变成了沙漠。途径敦煌古城(类似横店影视城),终于在晚上7点到达了今晚的露营地---酒泉.敦煌漠北国际露营基地。
到达敦煌前就听说李广杏很出名,在前往露营地的路上果断买了好几斤(3元一斤),真的好甜,好好吃。
一路上的葡萄、提子、杏子、枣子果实多得快压断树枝了。

其实,此次来大环线的初衷就是感受沙漠的荒无旷野。没想到的是人生中的很多第一次体验都在这儿实现了,与骆驼零距离接触、滑沙、沙漠摩托、篝火晚会、沙漠火锅+烧烤、搭帐篷沙漠露营等,满满的都是美好的记忆。

本来期盼沙漠里露营能看到浩瀚银河,但一会儿旁边农作物浇灌用水渠决堤了,一会儿沙尘暴了,帐篷连人几近被吹走,一阵狂风掳过,留下的是满脸和一嘴的沙子,凡是你认为不可能遇到的事情都给经历了,一切都那么的难忘。
或许这才是沙漠真实的本身,难道是太多人把它刻画得太美好?

大环线Day 4

行程:莫高窟(¥200)--- 鸣沙山月牙泉(¥120) --- 沙洲夜市 --- 夜宿敦煌(非你莫宿青旅)

因为莫高窟的特别性,门票需一个月前在官网上购买。我们购买的9:45进入,避免错过时间,早上6点迷迷糊糊的被丹姐叫醒,收拾完帐篷。

7:30回到非你莫宿青旅洗漱完,路边包子店里随意打包几个车里吃掉。好在提前赶到了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了各时长20分钟的敦煌丝绸之路历史及莫高窟介绍。坐在球幕影厅里观看莫高窟介绍,尤如身临其境般梦幻,太震憾了。

观看完后,需乘座15分钟左右的景区大巴车到达莫高窟入口。进入景区后,有专门的导游全程讲解。莫高共735个窟参观其中8个,为了降低窟内壁画被氧化速度,每批游客参观的窟各别不同。同时景区也会定期变换被参观的窟,因太小从未被开放的窟也非常的多。

进入窟内不一会儿,开始下起雨了,沙漠下雨也算是一种奇观了吧!
在此提醒,窟内严禁拍照,可能镜头的曝光也是壁画退色的不小的敌人吧!

为了满足那些在窟内没有观赏够的游客,景区在入口停车场对面修建了一个《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里面有针对莫高窟三绝中的壁画和木骨泥塑制作流程的详细介绍,还有对窟内壁画的仿制版,当然仿制版也是不能拍照的。
古人的智慧让我们用心去体会吧!

经莫高窟千年文化洗礼后已经下午1点左右了,重新回到市区吃中午,一顿酒足饭饱后,决定回青旅小憩一会儿。

从早上开始就一直是黄沙天气,一度认为今天下午的鸣沙山.月牙泉观赏无望。老天施于他的怜悯之心,在间歇性的小雨后,虽然没有晴空万里,但天气算是恢复了正常。
晚上6点左右到达售票点买票进入,门票120元是不包含骑骆驼的,需另加100元,基本是5人一组由一个人领着走,大概在鸣沙山上往返走了15分钟左右在月牙泉门口结束。如果你不愿意骑骆驼的话,从入口往里直走15钟就能到月牙泉,或是坐景区电动车,10元1位。这也是出区时才总结出的经验!
因为在露营的地方简单的听了关于骆驼的饲养等小知识,我其实是不愿意坐的,如下是驮我的乖乖,与它告别时,不知它大大的眼里是否是泪水,心酸的我也无能为力,只希望它能坚强健壮的一直活着。在此也希望那些骆驼主人能好好善待它们
(注:景区的骆驼一天喂一顿,每天游客多时,一只要拉10次左右,累到晚上才能有食吃,白天只能靠头天储存在嘴里的食物不停的咀嚼来填补饥饿,多数骆驼因营养不良和过度的坐骑,导致驼峰塌瘪,甚至累死)

月牙泉旁的山被围了起来,不能登到山顶,所以无法拍出它月牙状的全景。但景区有滑翔机可以乘座,坐它可以俯视到巨美的沙漠和月牙泉。滑翔机根据时间和飞行高度不同价格也不同,大众价格为380元和480元的。更贵的也有,同行的丹姐原计划在尼泊尔尝试的,提前在此尝试了。

丹姐航拍的月牙泉.....

夕阳下的鸣沙山,镜头下的驼队仿佛重现了丝绸之路的景象,实在太美了。

大环线Day 5

行程:敦煌 --- 瓜州 --- 玉门关 --- 嘉裕关 ---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 夜宿张掖(兴元青旅)

难忘的敦煌二天之行就这样结束了,一大早从非你莫宿青旅出发赶往今天的目的地---张掖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别名:五花肉),看完照片你就知道别名的由来了。呵呵~~~~

早上8:20吃完早饭,1个半小时后到达有名的瓜乡--瓜州,为了给车补给口粮,驶入了瓜州服务区。
为了让途中不错漏一点风景,在排队等待加油的间隙,各扫自家门前雪,毅然决然的下车擦起了车窗,后面的车辆可能都看傻眼了吧,一群美女拿着湿巾擦车窗,这车身价可值钱儿了吧!
我相信任何一个热爱旅行的人,都不愿意错过一丝沿途的风景,因为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车继续向东行驶,路旁不时出现一些搭棚卖瓜的。既然瓜州盛产哈密瓜和西瓜,如果不品尝一下,岂不是要留下遗憾,下车后直奔瓜摊。”免费品尝后再购买“老板说。
一口下去,果然名不虚传,像注了蜜一样甜得发腻。但真的很好吃。

嘉峪关段长城很短,不建议买票进入,为了省钱同时又能拍到嘉峪关全景,顶着日晒爬到对面的山坡上拍下此片,我是不是很厉害呀!请允许我自恋一下下,哈哈哈

现在已是下午快2点了,来到嘉峪关郊区的一个清真饭店,听说这边的牛羊肉价格便宜,就阔气的全点了晕菜,东乡手抓羊肉、凉拌牛肉、新疆大盘鸡,个人觉得手抓羊肉是全程中最最最最好吃的一道菜了,看来我真适合在大西北生活!

东乡手抓羊肉配上孜然,那味道自己去体会吧!哈哈哈

凉拌牛肉,话说西北人做菜真的很喜欢加青红菜椒,无论是配色还是调味,

新疆大盘鸡

下午5点半左右赶在太阳下山前到达了张掖七彩丹霞公园,在原门票60元上涨到了74元(54+20观光车)。
我们是从北入口进入,所以共4个观景台的顺序也是不一样的,依次为2-1-5-4,个人觉得最美当选2号。

2号观景台

1号观景台

5号观景台

4号观景台

虽然今天张掖没下雨,但天气也不算太好,如果天空再湛蓝一些,阳光明媚些,那丹霞地貌将毫无保留的呈现出它最绚丽的美。
青海湖、沙漠一直祈祷,但都没看到的落日晚霞,在这里都如愿了,逆着光的热气球别有一番意境。

大环线Day 6

行程:张掖民乐县 --- 扁都口--- 翻越俄博岭垭口(3685M) ---俄堡镇 --- 祁连山风景区 --- 卓尔山(¥70)
          ---夜宿门源县西铁迈村(农家山庄)

今天是环线的第6天了,大家从刚开始的陌生到不熟悉,到现在的随意,这都是不容易的, 第一次以这种方式出行,也结识这么多不错的小伙伴,无疑我是幸运的,也让我好奇下一次的出行,会有缘认识哪些小伙伴呢?

早上9点半离开张掖前往祁连大草原,途中民乐县一段被号称世界最美公路。 的确如此,路旁挺拔的梧桐树、田间金黄的青稞、朝向太阳光积极向上生长的向日葵,这一切都是那么和谐美妙。

太阳光的朋友--向日葵

想要与它比美,一车要交10元的观赏费。

民乐县民居

一路经过民乐县、扁都口时,国道两旁的油菜花、绿草地、蓝天白云让你似乎置身梦境中。
翻越3685米的俄博岭垭口后到达俄堡镇,在看见俄堡镇路牌后的三叉路口右转再行驶72公里便是卓尔山风景区。

阿柔大寺

祁连山

供人观赏的羊头

层次感极强的山体显得那么的不真实

祁连县是今日自行车赛中点站,偶遇参赛的外国选手,很兴奋,跟我自己参赛似的。

因为自行车赛祁连县城被封路,吃饭通行不方便,为节省时间就随便买点在小溪旁风餐了起来。
大家玩笑的说沙漠的露宿(露营),卓尔山的风餐(野餐)。真是啥都体验了。

吃饱后开始上山买票进入,门票也上涨到了70元(50+20观光车)。站到观景台仰视卓尔山,俯视祁连县城,阳光透过云层直射到油菜花地里,那种美无法用言语表达,用镜头也无法诠视。或许只能用双眼铭记于心吧!
不愧被称为”东方小瑞士“-天境祁连

原本订在卓尔山住宿,清晨睁开眼就能望到油菜花。但由于自行车赛明日赛程路线与我们是一样,都将前往门源,据说早上5点就要封路,不得已临时更改计划,决定今晚前往门源县。

到达门源县西铁迈村已是晚上9点左右,问了第一家被告知没房,幸好第二家还有两间房,于是我们毫不犹豫的进去。房间100元一晚(标间),放下行李开始点菜吃饭。

“明天是最后一天,就只剩下门源油菜花看完便回西宁,时间对我们来讲是非常充足的,睡到第二天早上自然醒即可”马师傅如是说。即使这样,但我还是暗自计划着明早一定要早起出去走走,感受当地村民的日常生活状态,订好了7点半的闹钟便进入美梦了......

大环线Day 7

行程:门源油菜花海 --- 岗什卡雪山--- 达坂山观景台 --- 翻越达坂山 --- 黑泉水库 ---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州县
            ---西宁 - 夜宿西宁(伊光宾馆)

闹钟准时响起,果断起床出去,大草原清新的空气、悠长的公路、远处的岗什卡雪山、鸟语花香,我的决定果然没错,整个人神清气爽。真羡慕这里的生活,那么的恬静惬意。
或许有人会说你如果作为这里的村民,是否心境还和现在一样呢?
我想说:“谁知道啦!“可能会,也许不会。活在当下即好!

横穿西铁迈村的227国道

早晨的西铁迈村,远处的山便是今天即将要翻越的达坂山。

1,2,3,4,5个大傻帽,呵呵!

远处的岗什卡雪山

翻越达坂山到另一侧山脚后,不一会儿黑泉水库就出现在右边,左边的油菜花地与之遥相呼应。
黑泉水库不仅养育着青海人民,更孕育出了门源油菜花海的大美。
因自行车赛,与我们相反前往祁连方向的车被要求停在达坂山脚下,前往西宁方向的车辆基本寥寥无几,一路畅通无阻,怎一个爽字了得。哈哈~~~~

几张摆拍后,继续前行,看到堵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附近车辆,可把马师傅乐坏了。
才知道为避免时间浪费。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及正确的决策是有多少的重要。
到达大通已是4点,在丹姐的提议下最后一顿午餐选择以涮火锅的方式结束,到最后火锅吃完也没有吃到一片涮羊肉,服务员,我说你这羊是去草原抓去了吗!大家在涮了不知道多少盘牛肉后,终于放下了筷子,数了数盘子总数,一人才吃了不到4盘,

吃午饭用了不到1个半点就结束了,下午5点半继续行驶。车快到西宁市区时,居然下起了小雨,此时的我们才真实感受到,是离别的时候了。为了让氛围煽情,我起哄说放一首《祝你一路顺风》,正因为如此,把咱们的大个子小妹妹弄哭了。抱歉!

和大家一 一道别后,从明天开始各自人生中的新旅程。因为一丹和小翟晚上7点和8点的火车,送完他们再将莫莫送回等风来,我和丹姐都是第二天飞机,于是一起住在了东关清真大寺附近。

躺在宾馆看着久违的电视,丹姐一直捣鼓我们5人的环线简略相册,不知不觉已是8点了。
虽然中午吃得晚,但还是觉得晚饭应该再吃点。我俩出门吃完饭回来的路上看见玉带桥清真寺就跑了进去,刚好碰到做晚礼,里面全都是信奉伊斯兰教的穆斯林教徒,后面晚到的人看到我们俩站在门口都要强调一遍”不要进去“。后来才知道礼拜时,女的不能进入,而且当时纵观全场也没有一个女性,因为女性只能“在家礼”。具体原因不详,如果有兴趣的伙伴可以去了解一下。

西宁的最后一晚,就这样过去了.....

回重庆

行程:西北四大清真大寺之一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曹家堡机场---重庆江北机场

住在东关清真大寺旁边的目的有两个:第一观赏西北四大清真大寺之一的《西宁东关清真大寺》;
 其二,此处位于市中心,交通及购买特产也方便。

虽然是东关清真大寺,但进入后并不大,对于我们自由信仰者来讲,10~15分钟观赏时间足矣。
有时真的很佩服那些信仰者,靠着某种信仰,有着畏惧感。

从来只见过”禁止停车“,第一次见”禁止跪人“。

话到这里,最后的道别由我和丹姐在曹家堡机场来完成。
从明天开始,大家将回归自己的圈子里过着平凡的生活,该工作的、该上学的一切照旧。
在此,希望她们每一个人爱旅行的炽热之心永不灭,我们因热爱旅行而结识,也期望能再有机会同行。
最后也欢迎你们来我的家乡山城探索不一样的世界,大重庆人民将以最热情的方式欢迎你们的到来。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16 15:26

完全可以,如果时间充足,花上1个月半个月去慢行感受会更好。

2016-08-16 16:22

这位小妞儿,你的游记写的好好哇!给你一百个赞👍!再加一百个亲亲吧😘

2016-08-16 19:24

丹姐,一百个亲亲收到了,你别抬举我了,全是口水话,呵呵!

2016-08-16 19:31

引用 洋溢自由 发表于 2016-08-16 19:31:04 的回复:

回复洋溢自由:明明自己是厕姐,为嘛放我站在厕所边上吃瓜的照片哼~

2016-08-16 20:40

谁叫我找的这个模特这么会挑地儿呀!我要剪掉WC的话,这么美的模特也得被剪掉了,

2016-08-16 21:15

2016-08-16 23:0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22 09:51

引用 pdstongping 发表于 2016-08-22 09:51: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