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与毅力的结合——南靖土楼群游记

龙出东海 (长春) LV.7
2016-08-16 01:08 343/4
  • 出发时间/2016-08-12

前言

土楼时常出现在电视上,很早就想看看这种古老而又神奇的建筑,恰巧在深圳出差,又恰巧有空。那么就收拾行装,轻松上路吧(现在可以把10多斤的行李说成轻松,看来也快没救了)。

Day 1

由于是周六,上了一周班,理所当然的起来晚了。。。10点钟在南靖动车站拼了个车,经过了一个半小时才开到服务中心。在售票处取出网上订的门票,直接买票上了景区的旅游车。
          这个旅游车对于单人游客其实不太方便,只能和各种旅游团凑热闹,不过我运气不错第一个车的导游是一位本地的爷爷,据说在八几年还接待过外国考察团 ,在到田螺村的十几分钟山路上,讲述了很多土楼的历史和被挖掘出旅游潜力的过程。很是受用,最关键的是我不用雇导游

说话间就到达第一个景点田螺坑了,导游爷爷说是这个景色上过邮票,实际看到确实有点印象,好像在我那毫无价值的邮票收藏里面还有几张呢。在拍照的过程中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我也跟随着爷爷的团开始向山下的村中进发。

路不算长,在导游爷爷的客家山歌中很快就进了村子。四菜一汤五个土楼都可以随意进入,想要上楼参观统一价5元。不过由于景点比较著名,内部商业化还是很严重的,一楼一圈都是商铺,显得有些拥挤,唯一有点乡村气息的就是村民们自己晾晒的小辣椒了。

不小心就到了午餐时间,土楼中的伙食价位还可以,不贵,但一个人实在没什么吃的,一碗鸡蛋面解决战斗,继续参观完所有土楼,进入景区车候车点,这时雨变大了好多,车却异常难等,我都下定决心用脚量完到下个景点的3km了,却意外在下观景台找到了一台有位置的车。

用了两分钟来到了东歪西斜裕昌楼,这回的导游说到楼里面不能说倒,不然不吉利,虽然我不迷信,但是还是尊重习俗。裕昌楼已经700多年了,比四菜一汤的土楼要大了一倍有余。高度也是这些土楼中最高的5层。虽然也是商业化很浓重,但终于没那么拥挤了。裕昌楼的最大特色就是里面的柱子直的很少,却历经风雨屹立不倒,而且一楼每家都有一口小水井,人民的智慧确实很神奇。

这个图看其实也没那么圆,不过这么大修建得接近于圆形也不容易

由于田螺坑出来等车耗了半个小时,逛完裕昌楼大概快16点了,问了所有景区车子都是要返回景区门口的了,只能踏上刚才未成行的旅程,向3公里外的套票中最深的景区——塔下村进发。路上路过了传说中的萤火虫园,看萤火虫原本也是我此行目的之一,不过由于雨一直下,不肯停歇。只能在奥运会的比赛节目中,在客栈度过了一个静谧安逸的夜晚。

Day 2

在窗外小河的潺潺流水声中迎来了周末的早晨,洗漱整理完毕继续昨天未完的旅程,塔下村号称是福建山中的小桥流水,由于雨下了一夜,流水还是有些急的,桥未免也大了些,不过配合着形状独特的土楼,也到别有一番趣味。村里有个德远堂,应该是一个祭祀的地方,有好多外出有所成就的人会来在堂前修建一种类似旗杆一样的东西作为纪念,至于为什么修建成这种形状,由于时间尚早,没有导游可以蹭,实是不得而知。

接下来行程就有些麻烦了,时间太早,景区游览车没来,下雨村民们也不太出门,怎么去到下一个预计景点实在是没有头绪。最终在买水的时候通过老板,终于找到了接下来行程的交通工具——红色敞篷小跑车,美中不足是个三轮的塔下到河坑不算太远,十多分钟的路程,道路两边都是村落和田地,如果不是因为行车噪音有点大,确实不错。
       据网友介绍河坑是单独收门票的,20元左右,实际到了才发现涨价了,而且有点离谱,都50元了。不过本着我来了就要进去看看的原则,还是咬牙进去了,其实还是一个以土楼为主的村落,土楼外面看起来区别不大,不过里面和昨天看到的情况却大相径庭。这里保留了土楼作为居住地点的原始状态,院落中散落着晾晒用的竹架,鸡鸭也很随意的在石头铺就的天井中觅食,非常悠闲的生活气息,这才是我想象中土楼应有的气质。

河坑村不大,没多久就转完了,天气微微有些放晴的意思,坐上三轮小跑车,吹着山风,沿着崎岖的山路奔向此行的最终目的地云水谣。
      11点钟左右到达了第一个景观——怀远楼,这个楼比较新,100年左右的样子,特点是大门上画了个八卦图,里面名副其实的里三层外三层。这点很让人不爽,旅游团一多转身都难,一直好奇一族的人生活在这里面不压抑么?唯一的好处是在楼上看效果还是不错的。

在各路旅游团的狂轰乱炸下,我还是很快挤了出来,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我听讲解不下10遍,如果想多体验一下的话可以交5元上楼,毕竟旅游团时间更紧,上楼不太够时间。
       沿着楼前的小河,就可以走到上游的云水谣,由于下了好久的雨,河水很是浑浊,但回望怀远楼的田园景色还是很美的。

云水谣在怀远楼下面的1公里左右处,一路上走走停停很快就到了。云水谣的名字来自于当年的那部同名电影,水车仍在,河中石桩由于水势太大已经被淹没了。当面拍摄时的房子都已经变成小饭店了,只好远观一下,以免有做广告的嫌疑。

在云水谣这个不大的村子里面,居然有三棵500年以上的小叶榕,看着这里的人们世代繁衍生息。不过话说回来,也只有榕树这种经济价值比较低的树种才更容易在有人得地方存活这么久吧。无法成为栋梁,却得到了长久的生存,也未尝不是一种幸福。

沿河再往上走就是最后一个景观和贵楼了,和贵楼是一栋700年左右的方形古楼了,虽然墙体开裂,仍旧屹立如初。和贵楼还有一个神奇的地方是建立在沼泽之上的,现在在楼中央用力跳跃,还能看到地面微微的凹陷回弹,很是神奇。楼内有一口井,井水清冽,居民至今还直接饮用。

很可惜,和贵楼也不算大,没多久就转完了,南靖土楼的参观行程也就到此结束了。土楼和现在的建筑来比较可能毫不起眼,但在七八百年前,当地居民为了防御野兽土匪入侵,以一年一层的速度,用泥土沙石,石灰木料这些原始的材料,筑就了当时山中的“高楼大厦”。确实令人赞叹。

到达和离开

深圳坐动车直达南靖

南靖车站外有不定时到汽车站的公交4元,汽车站到云水谣有专线车,全程11元,倒数第二站土楼服务中心,可以转景区旅游车去田螺坑,15元一人,不过一个人坐车需要等旅游团有空位,有点不方便,下午三点半之后往塔下去的旅游车就不多了,当天想要返回的一定要注意一下。

南靖车站还有当地人拼车,到服务中心40块。整个景区转一圈150元。

塔下去河坑据我所知只能打摩的,我绕的一圈加上到云水谣一共70块,属于包车小贵,人多每个人能便宜些,路上景色不错。

网上找了个路线图参考一下,有水印将就看吧。

住宿饮食其他花销

住宿无论景区内外一般在100左右吧,双人间。由于是周五晚上到的,就在动车站附近住了一晚,第二晚是在景区里塔下村住的。

景区里面吃饭不贵,15元一碗面,竹笋炒肉30一盘,还都能接收。一个人也吃不下太多东西。

8月份到景区里面有小菠萝买,削完皮也就一个妹纸的拳头大小,很甜。

本地特产是笋,喜欢的自行购买吧,像我这种只会吃的无法提供更多建议。对了还有茶叶,不过喝过武夷山茶后对这里的茶叶表示无感。

遗憾

说实话景区很不扛玩,如果到的早或者自驾的话其实一天就能转完。如果想漫游,骑车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有两个问题,一是山路难骑,二是不知道去哪弄自行车。

周六晚上一直下雨,导致塔下村看萤火虫的计划落空,萤火虫生命周期极短只有6月末到8月初才有得看,观看条件也苛刻,不能有月亮,不能下雨、不能开手电....,不知道什么时候还会有机会了。

2016-08-16 11:2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16 12:30

2016-08-18 00:50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