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瀛洲绿——上海崇明岛自驾精华一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8-14
  • 人物/其它

习惯了北方干燥的夏,或许由于魔都是亲人团聚之地的缘故,这里的潮热也似乎多了份人情味的依赖,即便在落了立秋之后的八月,除了黏腻的风,蝉鸣和骄阳都没有丝毫妥协的意思。

在车水马龙的霓虹楼宇间徜徉,总忽略上海其实还有这样令人耳目一新的岛屿——崇明。

【起】

说走就走。无奈晚起星人,当然先得睡饱了在出发,一觉醒来已是艳阳高照,简单吃了点东西大概上午十一点,查好导航,出发。

【关于自驾
上海开车到崇明大概要2个小时的行程,从中环线翔殷路隧道——五洲大道——上海长江大桥——崇明陈海公路(路痴表示具体让度娘导航就好辣)过桥费单程50元。

文科妹砸一直对于江啊海啊上面造桥的事情表示由衷的敬佩,私以为上海长桥大桥的颜值还如此之高,去的当天又是大晴天,看到远处江面上漂浮的云朵,心情真的会莫名棒起来。

【承】

到达岛上的第一感觉就是好想在这里养老,街上基本没人,绿化很棒,路边有一户一户的农家小院,看起来生活简单又惬意。

【关于游玩路线】
到了岛上也几近晌午,所以游玩时间其实比较紧,来不及环岛游了,大概看了看景点分布,大部分景点都在西边,而且主要想去西沙湿地(俗话讲东滩观日出,西沙观日落),所以就果断一路向西了。好在大部分都集中在靠西的县政府附近,就开到一个玩一个,想着最后去湿地可以看日落。

金鳌山公园,寿安寺——崇明学宫,瀛洲公园——西沙湿地,明珠湖
(基本上两两小景点是紧邻的,景点间隔的车程分别是5分钟和20分钟)

说来也奇怪,我一个北方妹砸为什么一直很钟爱于香樟这种植物,到政府去的有一段路名叫建设路,两旁全是高大的香樟,路不宽,阳光会不时钻过树叶的缝隙,车开在上面我家司机大人(我爸)说心情超好,如果带三脚架我一定要下车坐路上来一张。

【关于景点】(前方多图预警)
——金鳌山公园
纯粹因为被名字所吸引(莫名好听不是吗),停车就在门口,公园门口有个老大爷收门票,5元一位。

虽然度娘并没有给我推荐,讲真,进来却还是蛮欣喜的,园子里竟然只有我们三个人。刚进门就满眼望去皆是绿了。

这园子还是挺有来头,相传始筑于宋代,清代乾隆年间不断修缮得“金鳌八景”,撰诗并刻成碑。尽管并不大,却也是精致,亭台楼阁一个不少,桥池绿柳,大抵南方总是这样擅长移步换景的技艺。值得一提的是镇海塔,崇民本无山,金鳌山是人造而来,山上的镇海塔长得有几分似灯塔,顾名思义恐是为了镇压江水以阻止崇明江岸受冲刷而坍塌。

或许是绿荫遮蔽的缘故,阵风习来,在这炙热的晌午竟觉得有了些许凉意,果真是纳凉的好地方。只是蚊虫叮咬也没少。

金鳌山山脚的“清凉洞”,传说吕洞宾云游来此,我没敢进去,洞口那根垂条甚是诱人,不知道进去之后,会不会和千寻一样,完全是另一个世界的风景。(这脑洞没救了)

——寿安寺
与金鳌山公园紧邻。因为公园原属于寺庙所有,(就说小小的像个后花园)。寿安寺也有700余年历史了,可惜家人似乎对寺庙不太感兴趣,就辗转下一站了。外表看起来还是很有气势。寺内应该不小,有一部分好像还在修缮。

——崇明学宫
崇明岛的小小博物馆,对了解岛的形成发展等历史知识挺有帮助,庙学合一建于元代。

孔庙里孔子像旁的两面墙是他72弟子的塑像,我找了半天,也只认得颜回了。

——瀛洲公园
因为就在路对面的缘故,也就进去瞅了瞅,免费。
感觉也就是普通的公园,转了这么久终于见到了蛮多人,大爷的生活感觉很滋润,侃侃家常打打牌,不亦乐乎啊。

公园外面有租自行车的,可以环岛骑行,天气凉快的话,感觉会很好。

【关于吃】
大众点评上吃饭的地都在这儿了,“崇明娘家菜”和“一只菜”大概也就200米不到,再往前南门也有很多小吃。可惜我们去的是已经两点,娘家菜厨师都休息啦,‘’一只菜”家的招牌是一只鸡——“白切鸡”,味道其实感觉跟“小绍兴”(听上海本地人讲都去这吃鸡)差不多,私以为上海菜就是酱油味,好在酱油很鲜。如果喜欢甜食的话,崇明糕一定要试试。人均50-60左右,管饱。

因为有点饿就没力气拍图啦\(≧▽≦)/

【转】

——西沙湿地
停车场10元不限时,只能徒步进入,下午4点以后就不能再进。

西沙湿地最主要的特色就是潮汐。潮水涨落的时间平均大概为12小时,因而形成了奇特的地貌,值得一讲的是,刚开始在树下看到大大小的洞还以为是蝉的洞,后来看见螃蟹爬出来都惊呆了,后来才知道是沙蟹。也是受潮汐影响形成的动物部落。

到处都会有人拿着常常的竹竿伸到那些洞里钓鱼似的钓螃蟹(竹竿上不知道绑了什么肉),经常走着走着就会看到很多螃蟹嗖嗖的缩回洞里,在我休息的时候,竟然发现有螃蟹吃掉在地上的卫生纸和冰淇淋棒,两个小钳子咔嚓咔嚓挥舞着往嘴里送,简直笑的我肚子疼,真是完全颠覆我的印象啊。

要看日落的话,一定要走到“观潮平台”去(最远的那个),偷懒可就看不见芦苇衔接长江的美景了。我没等得及落日,眼前却自动脑补出“落霞与孤鹜齐飞”这样的景色了。如果不怕泥脚丫,可以下到最远处的长江滩上,注意安全就好。

【合】

西沙里面可以走到明珠湖,不过好像是人工湖,看了大江的我已然不太想走远路去啦。

出来的路上,有很多卖水果的小贩,西瓜和葡萄都挺甜。一家人坐在夕阳里吃着西瓜,抹抹嘴开车回家,这样的温暖,其实去哪里都一样。我知道相聚的时光总是太短,所以每一次的记忆才都这样明媚吧。

很想快快长大,以后的某一天,也能在一个晴朗的周末,带着父母出去散心。
最后,合照太可爱了,就来张黑自拍镇场吧。嘿

2016-08-16 10:32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16 10:38

2016-08-16 10:53

2016-08-18 21:40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