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 伊犁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

伊西斯 (北京) LV.12
2016-08-16 01:37 1342/5
  • 出发时间/2016-08-01

前言

喜欢旅行,喜欢这种在探索自然风光、体会人文风俗的时候,追求自由的感觉。
飞机、火车、汽车,无非是不同的载体。选择当下最想选择的,能细细感受沿途的风情就好。
在赛里木湖,星辰大海近在咫尺。
在那拉提,广袤的草原在高山之上。
在巴音布鲁克,独库公路美得令人惊叹。
吐鲁番,炙热阳光下的交河故城恍如隔世。
新疆之大,最多的时光都在路上。
新疆之美,最好的时光也都在路上。

行程消费

因为不赶时间,大交通工具为就选择了软卧火车,除了32小时的时间长点儿以外,舒适度还不错。
新疆省内的交通工具涵盖飞机、火车、包车和长途车,这是没有提前订好行程找好包车师傅的下场。
酒店也没有提前预定,都是到了地方再找。那拉提的前两晚都住在景区内,这个可以提前订,旺季很紧张。
新疆太大了,景点与景点之间隔着300公里是常态,800公里也不稀奇。交通费是第一支出,其次是景点门票和区间车,然后是住宿吃饭。
不想走马观花错过美景,也为了能节省时间和软妹币,来之前一定要认真做功课,定计划哦~

线路为北京-乌鲁木齐-伊宁火车站-果子沟-赛里木湖-伊宁-那拉提-巴音布鲁克-那拉提-乌鲁木齐-天山天池-吐鲁番-乌鲁木齐-北京
我们玩的散漫,9天时间只去了这些地方。不过认识了不少当地人,听了很多风土人情,为下一次新疆游做好了基础。

天气

新疆的十几天,基本每天都是上午晴天下午下雨晚上阴天,行程被影响了不少。只在赛里木湖拍到了星空、一点儿日落和一点儿日出。后面那拉提的空中草原、巴音布鲁克的九曲十八弯都没拍到好图。所以同学们,一定要看天气预报安排行程啊,这个可是送分题!

新疆的气候太宜人了,早晚相当凉快,阴凉地儿相当凉快,不用空调,夜里还要盖被子。但是,新疆的紫外线也非常强,防晒霜、帽子、围巾、墨镜都是必需品。尤其是在吐鲁番,皮肤不要过多的裸露在外,太阳晒5分钟就会又疼又痒的。

装备

服装:白天短袖长裤、早晚长衣长裤、夜里冲锋衣长裤。8月初的赛里木湖夜里,气温绝对低于10度
必需品:充电宝、运动鞋、帽子、防晒霜、墨镜、身份证(新疆检查超级严,走哪儿都得出示身份证)
相机:理光GR+21广角头、三脚架
药品:感冒药、去火药、肠胃药
可选:拖鞋、毛巾、洗护品

注意事项

1、新疆是多民族地区,一定要尊重当地少数民族同胞的风俗习惯
2、新疆安保超级严,机场要脱鞋检查、火车站过4次安检、进任何公共场合都要安检、随时随地查身份证
3、能包车还是包车玩吧,新疆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随时停车才不会错过美景
4、新疆时区比北京晚2个小时,10点才天黑,7点才日出,无形中每天能多玩2个小时
5、新疆习惯按公斤算价格,吐鲁番葡萄沟的葡萄干又便宜又好吃,记得砍价
6、新疆确实没有4G信号,3G信号也很慢,而且只在城镇上有,旅途中大多时候是E和无服务

赛里木湖

乌鲁木齐距离赛里木湖571公里,可以选择直接包车前往,也可以飞机或火车到伊宁再包车(或长途车)。伊宁距离赛里木湖180公里,用时2-3小时,必会经过果子沟,沿途绿意盎然,美景如画。还有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果子沟大桥。听说有观测台可以拍到果子沟大桥的特写,然而我们并没有找到。

一路翻山越岭,穿越各种隧道。当行驶出最后的赛里木湖隧道时,视野一瞬间开阔,赛湖就那样凭空闯入。蔚蓝的湖水广袤无边,水天一色,简直是惊鸿一瞥。来不及多看,包车师傅直接把我们带到哈萨克族人的毡房处联系住宿。赛湖对面有一大片毡房,200一晚,吃饭人均100以上,骑马50-70小时不等,可以砍价。
毡房的条件肯定比不了宾馆,不能洗澡,只有一个公用卫生间(收费,1次1元),洗脸什么的得打水。但是赛湖边上只有这里能住,唯一的选择。

非常巧,在这里认识了同样来自北京的峰哥夫妇,还有他们的女儿多多。有缘千里来相聚,一起吃了顿哈萨克族的丰盛晚餐后,又相约明早一起游湖看日出。要说新疆的羊肉就是好吃,奶茶就是好喝!

酒足饭饱后,太阳开始下山了。然而云层有点厚,光未能洒到湖面上。

耐心等到凌晨,在大风的帮助下,云层终于散开一些。在不到10度的赛湖边,穿着冲锋衣仍然冻得发抖的我,用不甚专业的理光GR,拍下人生中第一张浩瀚星空。

夜里2点才睡,早上7点又挣扎着起来看日出。但是,为了赛湖的美景,一切都值了。涵虚混太清,气蒸云梦,渺无人烟的赛湖边,令人沉醉。

赛湖这几年特别火,大有赶超喀纳斯的架势。但实际上,赛湖的开发与管理并不完善。没有规范的市场,拉客宰客情况严重。赛湖没有像样的酒店,只有哈萨克族的毡房,不能洗澡,有点漏风。赛湖没有景区区间车,只有哈萨克族的马队和摩托车,游湖还是提前包车吧。景区私人化严重,价格自然就混乱了。
不要理睬站在马路边拉客的,宰你没商量。不管是住宿、吃饭还是骑马,都先商量好时间和价钱,不然事后说不清楚很容易造成误会。我这都是血泪的经验啊TT

伊宁

吃完早饭骑完马,我们就踏上了返回伊宁之路。赛里木湖并没有长途车站,但是却有很多长途车经过,在路边拦截即可,都有座位的。到了伊宁客运站可以直接买票去那拉提或其他景点,这里长途车一般到晚上8点都还发车。
伊宁不大,酒店挺多,我选择了看上去最好的全季酒店,事实证明也不错。舒舒服服的洗个澡,睡个觉。新疆有一点好,气候干燥,日照充足,我下午手洗了一堆衣服,第二天早上就都干啦。
餐厅选了维吾尔族人开的阿依努丽餐厅,羊肉串1串顶北京10串,才5块钱。抓饭15,各种肉菜很少有超过40的,好吃量大价格还便宜!

那拉提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10点半到达伊宁客运站,买了11点发车到新源的车票(半小时发一班车,很多)。伊宁也有直接开往那拉提的长途车,不过每天只有三班(10点,11点,12点),票源很紧张。伊宁新源260公里,4小时左右。新源镇下车后,直接换车前往那拉提,80公里,90分钟左右。到了那拉提镇,再换面包车前往景区,5分钟左右。
那拉提不愧是伊犁最出名的景点,人挺多,通过景区工作人员迅速订了一个景区内的酒店。想的挺好,晚上看日落看星星,早上看日出。可惜一直下雨阴天,啥也没看到。

那拉提景区很规范,除门票外,还有3条付费区间车线路。A森林公园线(40元)与C盘龙谷道线(100元)是重合的,只是C盘龙古道线路长一些,要盘山。B空中草原线(60元)是最值得玩的线路,翻越高山后,大草原豁然开朗,远处还耸立着几座雪山。可惜我们玩B线时下大雨,刚上山就下去了。

上午是阳光明媚的大晴天,玩完C线我们就回酒店午睡了,谁知道下午阴云密布下起大雨,于是B线就坑了。

那拉提小镇完完全全的商业化了,到处都是旅店、饭馆和小卖部。景区内的酒店我们住了两家,天香大自然酒店和空中草原度假酒店。价格都是480,内部装修很一般,老式的,吃饭很贵。如果不是为了摄影需求,住在镇上更划算,也方便吃饭。镇上的我们住在芳香那提拉,280。吃饭随便选择哪家都行,价格和味道都差不多,都好吃。

独库公路

从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需要途经50公里独库公路,翻越拉尔墩达坂。这一路的风景,真是如诗如画,完全秒杀那拉提和巴音布鲁克。
独库公路是从独山子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仅在6-9月开放,7座以下车辆驶入,雨一大就会泥石流,可见山路有多么险峻。然而这条路上风景绝美也是不争的事实。
如果你在夏天来伊犁旅行,又赶上了干燥晴好的天气,那么找个老司机带你走一趟独库公路(一段也好)吧,伊犁最美的风景就在这里。

巴音布鲁克

巴音布鲁克草原距离那拉提80公里,包车在400-500之间。如果说那拉提是亚高山草甸草原,那巴音布鲁克就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而且巴音布鲁克属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植被物种风俗完全不同。黑头羊、牦牛、骏马成群结队的出现在草原上,河流蜿蜒流淌,水草丰茂,风光旖旎。
天鹅湖景区实际上是人工湖,真正的天鹅保护区在草原深处。九曲十八弯是相当震撼的,天气晴朗时的日落美得惊心动魄。然而我去的时候又赶上下午阴天下雨,也是醉了。

巴音布鲁克游客服务中心邮局内的明信片非常好看,5块钱一张,可以盖3个邮戳。服务中心二楼的餐馆也很好吃,牦牛肉土豆盖饭、羊肉馅水饺令人回味。

乌鲁木齐

那拉提机场有航班直飞乌鲁木齐,航行约50分钟。机场离那拉提风景区70公里,包车120元(酒店可以提前联系线路车,20/人),不堵车50分钟到达。安检很严,需要脱鞋、解皮带,并且机场内不出售饮料。
一场暴雨结束我们的伊犁之行,真心赶上雨水最多的一年,走到哪儿下到哪儿。

回到乌鲁木齐,仍旧是下雨,原本要去的吐鲁番也在下雨,于是只好改变计划去参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新疆省博主要展出丝绸之路和干尸相关的文物,展品说不上有多震撼,展馆内还嘈杂异常,各种学生团、大妈团、公费团,一路吵吵嚷嚷,让人无心参观。馆内不允许带水进入。

天山天池

天山天池位于阜康,距离乌鲁木齐70公里。门票+区间车+电瓶车+缆车+游船+王母庙=550,加上大交通费和餐费,每人需花费650。若是景色真美也值了,关键就是没有丝毫惊艳。湖很小,雪山很远,性价比不高。
我们报了旅行社的一日游,这里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在景区买东西,非常容易上当。

吐鲁番

吐鲁番是亲戚开车带着去的,并没有按照我的个人意愿玩,火焰山、高昌故城、伯孜克里克千佛洞都没有去,非常遗憾。交河故城不错,无论是感受2000年前的土城遗迹,还是为了拍出好图都值得一去。坎儿井就算了,人超多,全都挤着到此一游,没什么看头。如果不想买葡萄干,葡萄沟也没必要去。

新疆国际大巴扎

二道桥的大巴扎,建筑挺好看,东西真心贵,不买的话别问价格。要买特产,还是去乌鲁木齐的农贸市场吧,价格比二道桥便宜三分之一。

后记

总结下来,伊犁最好的旅行季节是6月初,水草肥美,薰衣草和各种花儿开的正好。而喀纳斯则要9月下旬再去,国家地理评选排名第一的秋景不可错过。若要去南疆,则多约几个小伙伴吧,人多包车安全方便。
这么多天玩下来,特别舍不得的就是这口羊肉,真的真的太好吃了,就用一组美食拼图来结束此次新疆之行吧,流哈喇子.gif!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8-16 14:27

引用 伊西斯 的图片:

好美啊~~楼主能留个微信或Q吗?有点问题想问问~谢谢啦~

2016-08-16 15:5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6 15:59:4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08237325,微信或QQ都行

2016-08-16 16:01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22 19:51

引用 大漠雪狼 发表于 2016-08-22 19:51: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