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前三天决定去,离职第三天,一个人云南21天!

SHOU-30 (北京) LV.5
2016-08-16 01:45 213/4
  • 出发时间/2016-07-13

关键词:裸辞、大龄单身女青年、一部手机、21天、4000经费

只是记录自己第一次一人旅行的体验,可能不会帮助大家提供多么精彩的行程安排、也不能给予你们经费节省的参考、片子也都是手机拍摄没有大片的观赏感,只为纪念,以此鼓励更多想要出去的人儿。

决定的去临时的,机票很贵,果断火车北京昆明正常33个小时,我足足做了40个小时,而且是硬座。不过,倒不觉得辛苦,一路上景色也很美,就是下车脚都重了。
提醒会做火车去昆明的童靴,火车晚点貌似是常事。

路上风景

昆明,滇池、云南大学

本来是打算到了昆明直接去大理的,结果火车晚点,改成晚上的火车,就把行李存在了火车站,去昆明转了转。此次出行,发现把行李存放在火车站是个特别靠谱的事,一般小件5块,大件10块。
想想昆明去哪?临时问同事,推荐去滇池,查了查交通从昆明火车站有直达去滇池的公交,于是包一存,走着。
关于充电,我的经验,昆明下车充电宝、iPad统统没电了,为了晚上火车去大理保持手机有点,我就把充电宝放在火车站附近的超市里面了,5元,到时候你回来再取即可。出去玩一定要保持手机正常使用,尤其是一个人。

我是7月15号到的昆明,可能我正好赶上雨季,或者今年全国性降雨,我这次感觉大部分都是雨天,所以看到的都是阴阴的。
滇池是中国第六大淡水湖,应该是,我也是当时临时查的,现在忘了,人不多,但这个桥很多人交钱排队进去拍照片,我没去,因为进去了也没人帮我拍照片,本身我也不爱往旅游景点人多的地方凑。
很大的一个湖,你可以租自行车但我觉得不大,2个小时随便溜达溜达足够了,边上还有个儿童游乐场吧。

不写那么多字了,没人爱看字,多上图吧,看我还肿着的脚。

滇池边上的烧烤,有很大一片待建的钢筋房结构,我特别喜欢。

滇池逛了逛,我饿了时间也还早,我就去了个云南大学,也是公交去的,我觉得昆明公交还是很方便的,大部分下车直接换乘就好,不像北京有时候一个站名会有两个不同的地方。

火车上待了那么久,穿着睡衣就这么昆明溜达着,已经无所谓颜值了。
但是真心觉得云南大学没有厦大颜值高。

饭量很小,点了三个菜,很努力的吃剩这次。觉得火车上委屈了那么久,第一顿一定要吃好的,结果就从大众点评找了这一家。没来之前同事就说这个时候正好赶上吃新鲜的菌子,于是就点了个青头菌,我已经忘了什么味了,但我始终觉得豌豆米线是我觉得爱吃以及好吃的云南米线。

大理-双廊

大理火车站很多到双廊的车,30-40不等,不用考虑不安全,这是个旅游城市,那些拉客的司机大部分是以此为生的,所以不会怎么样你的,最多介绍你客栈,你的地方偏人家抱怨一下或者不直接送你到客栈等等。
为什么直接住双廊,以上说了我是一时兴起就走了,没做攻略没有认真做功课也,就去哪随便看青旅排名,排名前面的就是双廊,我就定了呗,但没想到结了个好玩伴。

睡足了,甚是高兴;
看到美景了,甚至高兴;
有人给拍照了,甚是高兴;
之前太折腾了,到了青旅美美的把自己洗干净,然后关它白天晚上直接睡大觉,醒来好巧来了个秀秀,之后我们一起玩了好几天。聊着聊着发现,我们好多共同点:
其一,我们都是女汉子;
其二,我们都是双鱼座;
其三,我么居然都是3月份生日,我只比她大一天。
现在想想,老天爷一定特意安排的,给我一个适应期,找个人来陪我玩,过了这个适应期,之后行程都要自己来。

这个是杨丽萍艺术酒店,我自己溜达到这的,回去一查一晚上要贵,等以后有幸结婚了,来度蜜月的时候再来住吧。

第二天约着跟秀秀一起环海,我巧我们都不会骑电动,只能租了个自行车。

跳一跳,已经成为我的“到此一游”

我的座驾

我们是从双廊镇骑到了挖色镇挖色镇有个小普陀,是秀秀之前做过功课,认识秀秀结伴玩很是荣幸。秀秀是体育老师,我之前也一直有运动,我俩体力都还不错,一边拍照一边玩2个小时到挖色镇,吃了点东西返程。回去的路上天逐渐蓝了,太棒了,沿途又见到了更美的洱海。

看我已经消肿的脚,骑车之后晒了个自然纹身上去,心虚的说,好好看啊。
个人经验,我没有晒伤,环海晒黑是避免不了的,但是我是护肤霜、BB霜、防晒霜三层,之后每半个小时补一次防晒喷雾,我觉得还是相当有必要的。

好可爱,这次出去玩三大爱好招猫逗狗抱人家娃,哈哈

这是来大云南,给自己买的第一件礼物,5块

双廊,晚上的时候人不多,我喜欢沿街自己随便走走,看到很多在装修,来回前就听被人说双廊是个大工地,如不其然,不过不影响我的心情,因为洱海是没有变的。
环海第二天,我跟秀秀就拼车同去了大理,关于拼车可以问客栈老板,可以滴滴,但提前记得讲好价格,我们秀秀两个人从洱海到大理,25到大理古城;35到才村,我住的才村。

大理-才村、古镇

大理我住的才村,我觉得古镇我去的比较多,所以没有选择住在大理古镇,而是选择住在才村。
才村在洱海边上,有很多客栈可以选择,而且相对古镇比较安静,去大理古镇也很方便,在才村码头做一路公交就能到古镇,滴滴打车的话115左右吧。
而且才村租车环海比较方便,我跟才村住了好几天,由于一直等天晴想去爬苍山,结果一直在下雨。
我会一个人在才村附近走走,或者白天或者晚上,当你在村子里面走多了,往深处走,你会更能体会当地人的风土民情,还能发现不一样的美。
我是沿着才村码头那条主街一直往洱海边上走,有个卖票的景点,我没进去一直沿着洱海边自己瞎晃荡的;另一天线路就是往村子里面随便走,走走就会发现有惊喜。走到最里面已经没有游客了,完全是当地老百姓,喜欢一个人随便逛荡的童靴可是走走看。

大理-周城扎染

之前遇到的秀秀,好庆幸她来云南之前做了很多功课,我们相约去了周城去体验文化遗产扎染。
听说周城以扎染出口为主,是个家家收入过亿的村子,最近两年生意不如从前,当然我是听说。去周城很方便,在大理古城南门有小客,8块直接到周城。我们从周城回来正好上了古城的城楼,看看夜景。
周城扎染会有很多可以体验的,下了下巴就有一家,我跟秀秀往村里面走了走,进了一家金华扎染的,分别买了壁画,120,老板送了我们一块布,现场进行扎染体验,我觉得带孩子的可以去体验一下,周城扎染已经被列为中国文化遗产。
还有周城扎染其实在古镇有一家可以买的,种类也很多,不一定非要在周城买,周城的扎染不讲价的,他们主要是靠批发为主,不在乎零售,所以价格降不下来的。扎染体验50一位,自己画基础图案,会有当地人帮你指导。

一下车的周城扎染体验馆。每人50体验一次,给你一张布,自己画,画好之后他们指导帮你进行扎染,这个小院尤其别致,很有感觉,还有很多扎染壁画可以卖,喜欢的话可以带回家装饰房间,还有桌布一类的

村里面的金华扎染

大理古城城墙,夜景很美,看到连连起伏的苍山山脉。

大理待了很多天,我不太喜欢他们的小吃,乳扇的味道更像是内蒙的奶豆腐,饵块就是饼状南方的年糕,不过白族馆子里面的炒饵块我比较喜欢,因为它比炒年糕更入味。
很可惜,在大理待了很多天都是下雨,没有去爬苍山,但是经过一家北京炸酱面的同乡大姐推荐去了沙溪,我真的很是推荐,喜欢那样的古镇,没有人满为患,更多是老外,还在周边的村子里面发现了很多定居在沙溪的老外。

大理-沙溪

沙溪很小,真的很小,我是中午到了,所以到了我先去青旅,然后一个人背着包就去了沙溪对面的村子。长乐村。那个村子几乎没有游客,去村子的路边很美,一大片的麦子地,又刚好赶上天气放晴,真的很美。
对了,至于如何去沙溪
你可以找客栈老板,帮你找拼车,他们老板都有拼车群,一位100,去沙溪将近4个小时,路上风景也很美,路很颠婆,晕车的最好提前最好准备。
你还可以做班车,先从下关剑川,提前买票,貌似是40左右,具体忘了,然后到剑川班车站去斜对面,就是去沙溪镇的小客车,13元,直接到沙溪镇。

后来问班车司机,才知道这个土楼是用来烤烟的,他们家家都种烟叶,烤完会有人来收。

长乐村闲逛,遇到婆婆要求给她照片,最开始就我俩,后来来了一帮小朋友。
婆婆问我照片能给她么。我回京之后过了好久才想起来,地址也给我弄没了,凭着印象把照片洗出来寄给了她的孙女,小女孩叫梁静美,还一同寄了好多个我自己收藏的好看的本子以及钢笔。想想也真是不好意思,那个破手机拍出来的,希望他们不介意,今天邮政还打电话问我没有电话,小女孩就没有电话,拜托快递大哥了,帮我打听打听一定寄到。

沙溪带了好几天,第二天就约着一起拼车来沙溪的丹增老师去爬山,就想找个高处,看看沙溪的全貌。
也能更多的深入当地生活,也许这就算深度游吧。
我强烈建议有时间的童靴,不要走马观花只是景点转转,或者宅在客栈里面,多去当地周边村子逛逛。也许这就是我一路上为什么没有艳遇的原因吧,小年轻都怕晒都跟客栈里面找对象呢,哈哈。

烤烟叶
跟客栈老板聊天,也是女生,我们都是烟友,她说没来大理之前她抽万宝路,来了大理开始抽云烟,后来我也开始卖云烟。

我们就是绕着沙溪的玉津桥那条大路一直走一直走,经过了两个村子。
这里村里里面都有祠堂,据丹增老师说,他们百家汇聚,祠堂会有道家、儒家还有佛家,不同文化。
村子会在不同节日有法会,我们不巧都没有遇到,但具体怎样的,我也不得而知。
没有跟当地老乡聊天,也是遗憾,很大一部分原因他们说什么我不太能懂。

在修复的两个观音庵,里面有个阿婆在一个大灶边准备食材。

爬的最高点了,以为要下雨,我们不得不往回走。

下山回来经过的另一个村子,绝对没有游客,只有路边一起聊天的阿婆们。

我又自己在古镇里面瞎转悠,发扬我的三大爱好,招猫逗狗稀罕娃。

沙溪镇主街顶到头的戏台子吧,就叫戏台子吧。

玉津桥,正好我去的时候赶上有人在那取景,应该是游戏的。
还有沙溪晚上可以看到很美的星空,晚上可以来桥边看银河,真的特别美,我还看到了2颗流星。
沙溪大理差不多的气候,晚上会稍微有一点冷。

丽江

待续

2016-08-16 10:47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8-16 11:06

2016-08-16 23:31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