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经幡一路向南

• 出发时间/2016-08-06

题记

所谓活着并不是单纯的呼吸,心脏跳动,也不是脑电波,而是在这世界上留下痕迹。要能看见自己一路走来的脚印,并确信那些都是自己留下的印记,这才叫活着。by 东野圭吾
       没有太过憧憬在我心里这个明亮的蓝黄色的季节会留下多么美好的印记,这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旅程就匆匆忙忙的开始了……

行程图

这是最终的行程图,开始的计划只是一个大致的方向。之后就是一边百度一般问,一路跟着感觉走了。

上路了

我们一行九人,两部车,8月6日一早出发。

第一天 第1站 贵德黄河清大桥

路过贵德黄河大桥,买些水果零食,这里的黄河水很清澈哦。这里的特产是杏子、李子等水果,还卖向日癸和一种利尿的药材。

第2站 贵南县森多乡

紧赶慢赶中午到了贵南的森多乡,停车吃饭。到了大西北面食居多,面片、炮仗、干拉、碗拌,分量也足够撑爆你的肚子。当然一路找厕所的艰辛也就这么开始了……这里的厕所可怕指数:★★★★☆
另一部车里的两个小伙子好像有点感冒,怕接下来一路高海拔他们承受不了。在高原感冒是件比较可怕的事情,如果严重了就会肺水肿,后果便不堪设想了。他们就在这里返程了,小伙伴离开了,忧桑…

沿路风景美不胜收,只可惜不能随时停车,山路艰险崎岖环绕,难得有个可以停车的地方,赏赏美景。这时候我们已经到了海南藏族自治州境内,突然接到电话,小伙伴们去贵南医院看了看,医生说没什么问题,就追赶着我们来了,哈哈 美景还是有吸引力哦!找了个可以停车的地方,我们在这里集合。
N34.727°,E100.781°

虽然景色宜人,但是海拔也越来越高了,小姨略有不适,加上山路崎岖,反应慢慢开始强烈了,头疼、呕吐。我们带了很多红景天口服液和药,大家一路都要服用,但好像作用也不是很大。感冒的两个小伙儿好像还行,这里还是提醒大家,上高原要身体状态好并备足药物和氧气。

第3站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

下午大概五六点到达大武,今天准备就在这里下榻,宾馆条件还是很不错的。到处在修路,街边的小店也不多,找了家烤肉店,大家撸起来!
厕所可怕系数:                             不可怕啦啦啦

第二天 第4站 赶往久治

大武镇住的地方对面正好有一家医院,我妈小姨大早就去医院问问有什么缓解高原发应的药,结果回来报了两袋氧气,其他啥都没有。大家就明白了,能缓解高原反应的最好方法就是吸氧!吸氧!吸氧!
        抱上氧气带,我们奔赴“年保玉则”,刚一出发两部车就失联了,找了半天才遇上。从昨天就问了很多人都说在修路,特别不好走,我们试探着前进,遇见一个藏族小伙儿的车,家在往久治的路上,就跟着他走了。一路坑坑洼洼的破路,前车扬起来的尘土封堵了我们的视线,颠簸了几个小时,实在是够受的。姐姐我没撑住,停车就吐了,炒鸡难sou。走着走着还是开错了路,直接杀到了久治。也好,停下来吃顿饭休整一下再上路。
        接下来吐槽时间到!到了久治(你懂得)大家一下车就找厕所,找啊找、找啊找,问来问去没厕所,到了一个工地发现公厕是锁住的,问工作人员说要征得领导同意才能开,旁边是个酒店就过去想办法,找到前台,姑娘跟我们说他们的洗手间只能内部人员使用不对外,给钱都没门儿!没门儿!没门儿!好吧……我内心的一万头草泥马从眼神中杀出来奔向她。不过姑娘倒是给了个温馨提示,对面街有家医院,肯定ok。突然豁然开朗,飞速跑过去。进了医院厕所门是锁的!锁的!锁的!十万头草泥马又汹涌喷薄而出……默默走出来,心情已经没了心情……眼神瞥过旁边的工地,一个女字赫然挂在墙上,大家都觉得我是绝处逢生吧?如果你们看见那环境,想哭都来不及!!!屏住呼吸走进去,瞬间搞定走出来,胃里翻腾,没撑住又吐了……
厕所可怕指数:★★★★★★★★★★★★★★★★★★★★★★★★★★★★★★★★★★★★★★★★★…………
吃完麻溜儿赶往目的地之一:年保玉则

第5站 年保玉则--天神的花园

从久治开过来应该不到两个小时,可是一路美景不时停下脚步,途中偶遇喇嘛来讲经,四面八方的藏族朋友赶来听课咯!这阵势好隆重,来来来,感受下!

看,我们喇嘛大哥也玩儿长枪短炮呢,那架势专业的很!哈哈

草原上的小动物——鼠兔(盗图嘿嘿),还看见了肥大的旱獭可是也没拍下来。

到达景区门口已经停满了车。四川云南宁夏的同志们也不远万里驱车来到这里。“年保玉则”汉译名是“天神的花园”,我妈说根本名不副实,就没看见多少花儿。好吧,可能是我们来的时间有些花儿已经开败了,也或者草原的花儿就是些小野花儿,成片成片也不是那么壮丽多姿,人家玩儿的就是映衬着广袤的草原星星点点的点缀。年保玉则坐落在巴颜喀拉山脉东段,也是一个山系,有160多个海子,比较大的就是照片上的仙女湖,还有一个妖女湖还在深处,需要骑马或徒步,就放弃了。
       没法想象女人们的世界,我们来的时候后车厢带了两箱三袋子的衣服、纱巾、帽子,都是摆pose用的。结果小云姐把两件定做的藏袍落在果洛的宾馆了,好吧……上照吧,也不能白白拖着这一堆东西一点儿不作为哈。

因为到达这里已经是黄昏,我们没有抓住美丽的光,决定住在这里的帐篷里,明天一早追太阳去。虽然预料会很冷,带了自以为充足的棉衣衣物觉得妥妥能御寒(呵呵……哒)!Too Young Too Simple!!!这里晚上最低温度4摄氏度,不敢洗漱、不敢脱衣,帐篷里生着炉子,一床厚棉被一床厚毯子裹在身上也感受不到温暖。说起炉子,接了壶水坐上去,一晚上都没烧开,别说烧开了,早晨都还屁热屁热的,唉……
       又要说到厕所,表笑偶,这是个很接地气儿厕所,在帐篷外面的草滩上用木头搭了一个小帐子,有个编织袋当门帘儿。厕所可怕指数:★★★☆☆
       对了,明智的小伙伴们不打算追明天的太阳,晚上就下班玛了。又分道扬镳咯!

第三天 第6站 路过班玛去色达

虽然整晚大家基本都没怎么睡着,这一大早起来又兴冲冲到湖边拍摄,小姨打头阵去拍日出,各位女士也急匆匆换了几身装扮,应景摆pose拍照。拍罢启程。先赶到班玛县吃了顿午饭。
在加油站找厕所,可怕指数:★★☆☆☆
       到色达已经是下午四五点钟了,一直走在绕山路上,并没有什么不同。转过山看到山坡上满眼的砖红色才真的被震撼到了,时间太紧再加上突遇冰雹没有机会好好拍照,就算留个念想下次再来吧……

科普时间:色达县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下辖的一个县。位于甘孜东北部,北纬31°38′-33°20′,东经98°48′-101°00′。地处四川省、青海省以及阿坝州、甘孜州、青海果洛州相交处。这里最最有名的就是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这些红色小木屋,是一万多名僧侣的住所(出家男子称扎巴,出家女子称觉姆即女尊者)。它与亚青寺都是位列前茅的大型寺庙。{摘自百度词条}

第7站 碰巧遇见的天葬台

从喇荣寺佛学院出来,下山绕个弯儿就能看到天葬台,大家心里纠结了半天要不要去看看,犹豫再三还是决定去看看。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将近下午五点了,问了附近的小喇嘛说每天两三点钟都有天葬仪式。心想,还好错过了,要不得吓死宝宝了开车上山在天葬台转了一圈,大家都没有拿出手机拍照,建筑雕塑营造的气氛十分令人心生恐惧。(以下是百度盗图)

科普时间: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胡兀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摘自百度百科)

第8站 回到班玛县

从色达匆匆忙忙往班玛赶,因为老妈请假到周三,周二必须赶回去了,所以只能翻山赶夜路了。我们的小伙伴因为前一天晚上赶到班玛,行程就比较轻松。小云姐作为我们的司机可是真汉子!一路翻山越岭,最高海拔4398米,大家多多少少都有点儿高反,可她硬撑着开了三天,晚上的盘山夜路更是让我们每个人都捏把汗。最怕是爬山路上会车,万幸对面来的车屈指可数,终于晚上11点,我们到达了班玛县。终于可以摆脱前一天年保玉则夜晚寒冷的折磨,享受酒店的温暖了!

意外……

一大早就从班玛县往西宁赶,问了很多路,找到两条可以选择的路线,一个是直往北,丛贯甘肃青海需500多公里,路很难走,估计晚上10点左右应该能到。另一个是先往东北方向绕道,穿越甘肃再往西走回西宁需700多公里,路好走,但是当天到不了。权衡之后选择了那条用时短但难走的路……

真是没选错!景色实在是美翻了!

BUT,好景不长……到河玛段,整个路况简直可怕!全是沙土扬尘,到处是险情……在山坡上,修路的挖土机把山石沙推到了下面的路面上,大家都走不了了,啊哦……waiting……

一路坑坑洼洼的大小石子儿终于把车胎颠破了,“下车换备胎吧!”小云姐竟然说了句:“这车上好像没有备胎,我没看见过啊!”晕死……脑袋一片白茫茫!等小伙伴们来了之后大家急忙打开后备箱,发现备胎安静的在里面躺着,好吧!吓死宝宝了!换胎、安装、打气,忙活了一个小时终于又上路,也顺便 get √ 一个新技能
       这下只能开到最近的乡镇补胎了,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准备迎接我们吧!

真的没想到,这里的夜晚是那么美妙!不枉此行!

第四天 回家

一早起来赶路,伴着美景,一路颠簸,一定要吐槽甘肃境内的路,简直烂透了!进了青海就好了,哼哼!

好吧,跟着90后装个嫩,喷绿漆请随意!

回城的路感觉很快,我们在草原上撒了点儿野,虽然累,随着海拔越来越低,高反也渐渐的消失了,噢耶!

偶遇养蜂人,买了几桶百花蜜,齁甜齁甜…… 没拍照片只好小视频截图了

最后一站 郭麻日古城

心血来潮,经过同仁的时候提议去看看。一路睡的浑浑噩噩,车开到一个很窄的小巷,突然就到了。

古城没有进去,奔着最有名的郭麻日寺来了,这名字够绕口的。

附近古城的村民这里晒稻子,全家总动员大人小孩儿一次来,这金色的麦子映着天空更蓝了!

传说中的绿度母

沿着四周围墙一层一层向上爬,还好不恐高,上面的视野宽阔,碰巧还遇到了喇嘛们做法事!

科普时间:郭麻日古城被誉为中国两千年屯垦戍边史活化石,是青海省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也是同仁地区年代最早乃至国内保留最为完整的古堡之一。郭麻日古城堡初建于公元7世纪,为夯土板筑,是一座镇守边关的军营城,距今有700余年的历史。古堡呈长方形,东西长260米,宽96米,建筑面积2496平方米,有东、西、南三个城门,东门为正门,用红铜铸造。古堡内巷道星落棋布,最宽2米,窄处仅容一人通过,如进入迷宫一般。每一处城门顶上都设置嘛呢经轮,是古堡建筑独具特色的地方。
       走进刀光剑影远去的同仁县郭麻日古城,眼前全是古朴和神秘。古堡内除了相互贯通的巷道外,没有多余的回旋空间。堡内的每一个院落就是一个军事防御单元,站在屋顶上可以用墙头当掩体。所以,敌人无论进入哪条巷道,无论往哪里躲藏,都会在村人的射杀范围内,颇有几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魄,而村内的城墙、巷道设计之奇妙,结构之复杂,布局之精巧,令人惊叹。置身村内,如果没人引导,你会觉得整个巷道就是一个未知的迷宫。除了古堡,郭麻日村最有名气的当数郭麻日寺。
       郭麻日寺藏语全称“郭麻日噶尔噶丹彭措林”,意为“郭麻日具喜圆满洲”。该寺1981年开放,系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大经堂、弥勒殿等建筑。{摘自泡鱼儿微博}

对了,壮实的小伙儿终于在快到同仁的路上倒下了,没跟我们一同去郭麻日古城。先回去了,我们游完古城跟随着回到平安,前车的小伙伴们已经帮我们备好了饭菜,感动的眼泪吧差吧差滴……不知道是饿了还是饿了还是饿了,坐下来就一顿猛吃,很美味哦!THX

HOME

到家了!先把老妈送到单位,我们就回家歇着了,老妈辛苦哦!嘿嘿
已经很晚了,大家晚安吧,SEE U……

引用 哭泣的海狸 的图片:

小朋友这么爱劳动呢

2016-08-16 15:3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16 21:25

引用 河格 发表于 2016-08-16 21:25:44 的回复:

回复河格:😄[抱拳]

2016-08-18 01:20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6 15:33:14 的回复:

小朋友这么爱劳动呢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好多小朋友还有大着肚子的孕妇,赶脚全村总动员了!

2016-08-18 01:21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22 09:51

引用 liuyi_ 发表于 2016-08-22 09:51:44 的回复:

回复liuyi_:iPhone 有的有有的没有有的只调了饱和度 有的用潮自拍 有的是马蜂窝自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