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2016暑假青海甘肃丝路之旅)

小辣椒姐姐 LV.8
2016-08-16 02:33 1410/8
  • 出发时间/2016-07-27

主角出场

我们: WE——4个家庭的组合,7个大人4个孩子。4个司机爸爸,3个妈妈(其中一个孩子的妈妈在家看直播了!带二娃啊)
这里有6个是教师还有一个厉害咯……专业摄影师加美指。我们的渴望(一个学期的盼望,就是暑假去浪,浪呢个浪啊,浪呢个浪)

写在前面

一直向往着那一片大西北的风光,茫茫的戈壁滩、一望无际的草原,牛儿羊儿满山坡。这是出名的西北大环线,在这条线上,有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关城,有巍峨连绵的祁连山雪峰、荒凉浩瀚的大漠戈壁、神奇怪异的雅丹地貌、夕阳西下的沙漠驼队、有敦煌莫高窟那世界上最精美、最珍贵的古代壁画和雕塑;有天下第一雄关万里长城最西端雄伟的嘉峪关,我们走的就是丝路。
准备:路线制订、六月买好火车票(一程7大人,4孩子)、神舟租车自驾(提前一个月租的车)。
          艺龙订好房……
我们的行程:
7.27:火车广州西宁,11点出发次日到达。
7.28:火车上,晚达西宁,滴滴到胡同宾馆。
7.29:上午男人租车,午饭(新千商业城唐述,大吃一顿)后出发。途径达坂山 到达门源馨玉宾馆(太差了,网上预订250,经讲价为190)
7.30:门源油菜花一天,到仙米国家森林公园,晚上继续探寻油菜花
7.31:早上,恋恋不舍油菜花,离开门源中午到达俄堡镇,然后进入祁连,住祁连生态园(超好的住宿)安顿好以后,4点出发卓尔山。
8.1:日八一冰川探险去
8.2:往张掖出发,中途游览马蹄寺(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进入甘肃,天气也非常不好起来(住张掖,鹏馨羊羔肉)
8.3:张掖丹霞。入住酒泉
8.4:吃过黄河谷道早餐,出发嘉峪关
8.5:本计划莫高窟,后来上午雷音寺,小休后下午鸣沙山月牙泉
8.6:莫高窟,后出发大柴旦。住天成酒店。
8.7:南八仙雅丹魔鬼城,下午途径尕海湖,达到乌兰
8.8:茶卡盐湖,下午到达青海湖旁,入住自驾车营地华锐酒店
8.9:早起看青海湖日出,往西宁
8.10:7点火车西宁兰州甘肃博物馆、黄河第一桥)下午15点兰州西安,入住西安(金雨精品酒店)
8.11:西安(入住美居人民酒店)后回民街、下午休息后古城墙。
8.12:上午10点西安广州(28小时)
8.13:下午4点平安到家(朋友们还继续在路上,有在北京浪的,有在九寨欢的)

关于海拔

都说怕高反。其实本程下来我们没人出现严重高反。全程海拔最高的是八一冰川,4500-4700左右。(由于在冰川上吹了风,还有就是累吧,我也有一阵子头痛,闭目养神大半小时,反应就过了)
达坂山海拔3792(是我们旅程第一个较高的海拔地方)J买了2瓶氧气,旅程结束的时候还有一瓶是完好无缺的。
在第一天,到达门源的时候,浩浩小朋友有呕吐现象。估计也是一种高海拔的适应,一天就复活过来了。

关于花费

这个,本来打算列个excel,但太麻烦了。就列个骨架吧。以家庭计算好呢?还是人均呢?OH,容我三思。
我们是很好的朋友,所以,大家出门前就夹了公费。用完了,再夹。我负责记录每一笔开销(不碰钱),wing负责给钱。每晚一结算。居然可以毫厘不差。哈哈

公数一共夹了4次。共5250元(一家二大1小),3150(一大一小)
大交通:广州西宁火车票,某地到广州火车票大概2600大元一家。
租车:2辆五座白色的雪佛兰(小白龙马)。3226*2=6452大元(12日)
路费:共812元。
油费:2043(2台)
停车费:大概120吧
补胎洗车换胎:110+480。实际110元。途中洗了一次车,坐得更舒服,哈哈哈
                     (有一台车的后胎爆了一次,补胎后发现已经补过5次,所以换胎了。480元神舟负责)
住宿:一共每家2878元(13晚)。
吃:早餐很多时候自己家点的,不尽相同,午餐晚餐公费出的,大概300-400一餐。
景点门票:祁连卓尔山大人80(60门票,20观光车)小孩50 .
                 马蹄寺旺季通票73元/人,其中马蹄寺风景区名胜区门票35元/人。我们买的是2张通票
               (小孩没买,我女130cm)再来5元一台车。
               (我在犹豫,不是自驾怎么办,里面很大喔,又没有观光车)
                张掖丹霞:大人74,小孩47.(这里我买了女女的,但朋友不买女女的照样可以入)
                莫高窟:应急票(大人100,小孩10元)所谓应急票,自己百度。就是人家看8个窟,我们看4个
                             真心忘记了旺季啊,要提前上网预约啊。而且,西北大热,莫高窟旅游火爆。。
                鸣沙山月牙泉:大人120,还是没买小孩的票。
                茶卡盐湖:大人50.还是,还是没买小孩的票。
                经验得出:西北景点,人家不查小孩的票(我们的孩子在138cm-120cm之间)
                好吧,我家用了1105买景点门票。
再加上自费的面包、雪糕、酸奶、水果等其他消费……
总结:以我家(2大1小)为例,全程用了12000元左右吧。

需要带的东西

需要带,哇,多着呢。尤其我们盼望着旅游的,早早开始收拾,想想又多一样东西。但是由于租了2台车,后备箱容积有限,wing多次提醒大家只能带一个24寸,一个20寸箱子。我的一个26一个20寸超标

衣服:大夏天,我们带了冲锋衣,薄羽绒、棉裤、棉衣、防寒内衣、厚袜子手套、围巾
           ……就因为冰川和青海湖日出。结果是,我带多了。有几件完全没穿过,厚袜子完全没穿过。
           夏天短袖衣(洗得勤快的,少带些。懒一点的,多带几件)没有短裤。
           快干裤(很需要,颜色鲜艳又容易干)。长袖Tshirt1件,防晒衣1件,
            围巾(对于女的来说,非常好使)可以当车的窗帘,给宝宝当被子,挡太阳的好工具、拍照的好道具……防寒防晒多功能。
            睡衣2套(长短都没问题,反正全程的酒店都是厚厚的舒服的棉被等你盖)
鞋子:人字拖+板鞋(我的装备)或者拖鞋+登山鞋,随便,我们自驾,走路不多。
防晒:无疑这里的紫外线特别厉害,比海滩厉害。防晒30、50的,带了一大堆,还是黑了。这看个人咯。
          我是破罐子破摔。很多时候与阳光亲密接触。也有宝宝晒不黑,顶多掉个皮,立马可以白回来。
电子设备手机充电、电筒、风筒、单反、三脚架、炉头、饭锅……我都有!
随身物品:钱,身份证,驾驶证,教师资格证(虽然没有用),火车票……
洗涤用品:洗头水沐浴露,洗脸奶,芦荟晒后修复,面膜,洗洁精、洗衣液,牙膏(大人小孩)牙刷,杯。
其他忘了,总之你想到就放进旅行箱吧。

出发,广州火车站,广州-西宁

我们的路线

自然饭盒很受欢迎啊。火车上引来大家的围观。

西宁胡同宾馆,不怎么样,网上订的,就图在火车站附近。

在新千商业城3楼的唐述餐馆,有团购,味道非常好!

吃饱午饭后,出发。

这里是第一个高海拔的地方,男人们跳啊跳,看看自己有没有高反,呵呵。这里有最高海拔的隧道。过了隧道便是门源了。

门源(油菜花的视觉盛宴)

到达门源

怎一个破字了得。里面真心不怎么样。开始给我的一间房,是终年不见阳光,阴暗潮湿,小,一股味道。后来换了一间向阳的算,接受吧(190元,住了2晚)。

门源的广场,8点多还没日落。

第二天的羊杂汤和泡馍

冒名而来的景区,在修建,还不如路上风光秀丽

这里还没有开发完善,景区的牌子也是新建的。

见此状,走,咋们继续入花海

下午休息后,再次来到景区门源油菜花观赏台,60元的门票我们没有上去(看油菜花应该在7月上旬来,下旬油菜花开始些微了),于是,我们在下面玩。驱车到更深入的地方,追逐即将沉下去的夕阳。

门源的第二日早上,由于浩浩和J昨日休整,浩浩爸带着妻儿再次融入油菜花海中。

祁连

门源飞车前往祁连

路上见到这羊儿慢慢走,真的很兴奋。我们不赶时间,就慢慢地数羊。

环境很不错的酒店,250一晚还包早餐。价格公道啊。

祁连(卓尔山)

休息了一会,我们出发卓尔山。上年上卓尔山的观光车票是10元,今年是20元。安全还好,听说发生意外。。后怕

对面是牛心山。如果我们早1头半个月来,可以看到山下的油菜花滴。可惜油菜花已经变成了绿油油的地了。

为了等朋友,在这山坡傻跳

卓尔山的的白塔我觉得是当地的地标,从很远很远的地方都能看到,即使晚上,白塔也是亮着的。从白塔的平台往下望,是整个祁连

坐观光车上卓尔山顶分ABC线。这里是A线的停车场和售票处。观光车20元。但听说我们离开的后几天,这里的观光车翻侧,导致景区关闭了好几天。

日落了,我们驾车回去酒店了。

祁连(八一冰川)

八月1日建军节,八一冰川走起。八一冰川(39°01.00′N,98°53.53′E,冰川编号为5Y425L2)又称小沙龙冰川,位于位于中华人民共和西北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野牛沟乡,祁连山中段走廊南山的南坡,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流域的源头。——百度的。

有攻略指引,找这个地方倒是不难。难就难在有50公里的土路比较难开。

近日,祁连县政府发布通告:为遏制冰川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态势,减少人为破坏,促进祁连乃至黑河下游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开展旅游观光和户外探险等活动的人员须预先向我县旅游局提出申请,并经专业机构培训后,在专业向导的带领下方可进入。各类户外组织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在冰川举办任何活动和赛事,确需举办者,必须向县旅游局递交申请,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后,方可举办。
  王明军解释,这个通告,并不是禁止游客进入八一冰川,而是明确告知,在进入八一冰川前,需要向祁连县旅游部门报备。未来,任何户外组织、旅游团队,个人在进入八一冰川之前,都需要先向祁连县旅游局提出申请。经过专业培训后,将由专业向导带队,进入八一冰川,在有序监管,呵护生态的前提下,谨慎开展旅游活动。——在这个地方,一位奶奶看守着,向我们拿通行证了。——奶奶好人,最后给我们进入,但告知我们前面修路,过不了。

事实上真的在修路。我们在这里等了差不多1个小时。开始怕修路工人不会让我们进入,因为路刚刚压好。跟施工头聊天,才发现他们人特别好。让我们等等,压好了就让我们过。

除了个施工头聊天,我还上了压路车,和小周师傅聊了起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对他们我是敬佩的。小周原来是兵哥哥,后来自己买了这压路车,哪儿有工程他就驾着他的车去哪!从早到晚,从年头到年尾……一直开路压路修路。他告诉我,八一冰川这路要今年修完,目的就是开放成为旅游景点。不知怎么的,听了真的有些难过。

满目极简的蓝、白、褐三色,冰川如巨大城堡横卧眼前,大家被壮观景象震撼,感叹于自然天工,忘却了此处已是4700多米的海拔。白云轻吻着冰川,仿佛伸手就能抓住,蔚蓝天空让人赏心悦目。冰壁透着年轮,不知多少万年才能形成?如果这里真的开发成旅游景区,冰川又是否会加速消融?

马蹄寺

哎呀,从青海进入甘肃,就遇到了重重的沙尘暴,灰霾天气。这个天空的颜色都换了一个调了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百度

你猜,我们能不能上着药师殿呢?

马蹄寺有藏传佛教的“三十三天洞窟”是座体验度极高的寺庙。整个寺庙建在悬崖峭壁上。想要了解整个寺庙的文化及历史,登上192个台阶,就到了三十三天洞窟的顶端,三十三天为佛教用语,意为最接近天的地方。这里随处可见三次破坏留下的痕迹,文化大革命被烧毁后留下的黑色天花板,站佛殿里面全部剩下腿的佛像。还有那些凭空想象而制作出来的雕塑,已经很多人在洞窟四壁乱写乱画,留下的到此一游。看过马蹄寺,你一定会心痛

小朋友很幸福,这里好像攀岩一般。依山而建的千佛洞在绝壁上修了8个佛殿,通过山里的石洞连接。石洞中没有楼梯,只有一些或许可以踩的空挡。大家你扶着我,我拉着你,以攀岩的架势艰难爬到最高的药王殿。洞中只能容一人上下,太胖太高的不宜尝试,不然即便上去了上面的寺庙就很难下来了。这里的佛像几乎都是后修的,所以爬上去看千佛洞的运动意义更大于它的艺术价值。

格萨尔王殿位于马蹄寺内龙鼻子的洞窟里,窟长70余米,宽12米,高3米多。窟正面是格萨尔跨神骏,持刀负箭的出阵场面,窟左侧甬道中塑有格萨尔岭国以总管贾擦协尕尔为首的36位英雄,殿内为众英雄跨俊马、手持各种武器的群雕塑像。
  格萨尔是一位藏族英雄,其英雄业绩从十至十一世纪就在我国西藏青海、陇原大地、四川盆地以及云南等省区的藏族民间广泛流传,在裕固族地区也广为传颂,相关英雄史诗共有200多部,一千五百多万字的巨著,被称为“东方的荷马史诗”。
     但是,这里真的没有什么看得出来的,一间房子从头走到尾,也就是30步左右。反而下面的草坪可以让孩子骑马

马蹄石窟由于历史悠久,同敦煌的莫高窟、安西的榆林窟齐称为河西佛教胜地的三大艺术宝窟。也是甘肃境内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和永靖炳灵寺之外的最大石窟群。来了不会后悔的。

这是马蹄寺内的八功德神水,我们来晚了因为被喝光了,本来售1元的,现在没人收钱!

马蹄寺里面的马蹄印

将近闭寺庙我们才来到,所以没有其他游人,但又要准备下班的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真心觉得这样游玩获益匪浅。

张掖丹霞

这天,很晒,很热,天气不大好。我们来三枪拍摄地了。

嘉峪关长城

姐教你怎样套票私聊

敦煌(沙洲夜市)

敦煌(雷音寺)

敦煌(莫高窟)

敦煌(月牙泉鸣沙山)

大柴旦(南八仙雅丹魔鬼城)

茶卡盐湖

青海湖(日落日出拍星空拍露珠骑马)

我们两位好先生,只为爱的人留下倩影默默前行。

青海湖日落

青海湖畔的星空

青海湖日出

6点05分醒来。漫步到湖边,看日出。

日出后,没急着走,才7点,慢慢拍露珠。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好吧,日高起。骑马拉丁车,一起来欢乐

写在最后

其实,不是行程的最后,后来,我们一起回西宁了,再次吃了顿大餐,还了车。然后,我们4个家庭各自继续寻欢去了。我们到兰州西安,然后回广州。大帅到兰州成都峨眉九寨继续。道家到帝都。翔和齐也到十六朝古都西安呢……

我们会在广州再聚首,我们会继续筹划寒假之旅,我们……一直在路上!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16 14:27

引用 iloveginger 发表于 2016-08-16 14:27:46 的回复:

回复iloveginger:感谢感谢鼓励。我还沉浸在旅途的回忆中。码字好痛苦喔

2016-08-16 14:57

哈哈哈,这样的旅程真是让人羡慕啊!

2016-08-17 15:37

好文、好片、好攻略

2016-08-18 08:40

引用 mickey 发表于 2016-08-17 15:37:23 的回复:

哈哈哈,这样的旅程真是让人羡慕啊!

回复mickey:我也是在路上!一起走起!

2016-08-18 12:2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18 08:40:49 的回复:

好文、好片、好攻略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谢谢。游记是一种回忆!

2016-08-18 12:29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22 12:58

引用 wowsupermarket 发表于 2016-08-22 12:58:51 的回复:

回复wowsupermarket:夏天的青海很美。看油菜花建议7月上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