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全岱山游记,亲临大海,两片水晶天

朱砂红渔 (闵行) LV.4
2016-08-16 09:20 2479/6
  • 出发时间/2016-08-12

前言

为了庆祝师傅顺利考出驾照,就拉着几个同事一起吃海鲜。早就在朋友那里听说过岱山岛这么个海清水秀的地方,这次总算是一睹为快了。
我们是老少6个人,2辆车,自驾游,上海出发,自小洋山做汽渡到达岱山双合码头。 上海岱山船挺多的,有快艇和汽渡。在洋山深水港官网上都有介绍(http://www.yangshanterminal.com/static_ysportal/yssc/yssc_ysky.htm) 从上海走,可以去南浦大桥买票,车船联票。自驾游直接去小洋山即可,穿过壮观的东海大桥,2号出口下去掉个头就到了。
住宿选的是高亭镇上的宾馆,本来想选择民宿的,结果搜了半天没找到。东沙古镇有个国际青年旅舍,房间比较少,价格比较实惠,老板娘声音很好听,很亲和。 还有个小岙名宿,价格就贵了。其他民宿发展很少,只能选宾馆。
最后岛上自然风景不错,可是毕竟是岛上,人少,所以有些地方都荒废了。但是海景确实没话说的。

第一天

12号周五中午2点,2辆车从徐家汇出发过卢浦大桥,东海大桥,就到了洋山深水港的隔壁汽渡码头,旁边都是集装箱大船。我们到的比较早,3点半左右就到了,可是已经等了大概20多辆车了。停好车去候车厅买票,车票271包司机,个人票57元。实名制购票,候车厅很烂,中央空调都没,几个立式空调都是对着工作人员吹的。热的要死。

海面被照映的波光粼粼,甚是好看,3点多,月亮已经急不可耐的爬上了水晶天。

17点20左右,通知上船,车子在最下面船舱,层高4.5米,所以可想而知,很多大货车都进来了。在水手的指挥下停好车,到楼上挺激动的,毕竟第一次坐船。上层船分三层,一层分大厅和包厢,都有空调,包厢另外付费200元1间,比较贵。 建议排队的时候走前面去打听提前抢位置。

YOU JUMP! I JUMP!!

大概19点半,到达了双合码头,依次下船,顺着沿海公路一路奔往高亭,路限速60,后面一排全部是车子。我们住在高亭镇蓬莱路的佳一宾馆,房间还行,东西有点潮湿,被子什么的盖着很不舒服。。没停车位,楼下停车10元1晚。
东西收拾好,出去觅食,已经8点半了。第一晚不熟悉,周围随便找了间饭店,随便吃了点东西。 饭店几个妹纸看着都是未成年,问了下果然是高中暑假过来打零工的。

吃好喝好,回到宾馆,本来计划第二天一早去爬山看日出,结果大伙儿都累的很,全票否决了这个计划,到宾馆打牌,80分,队友被我这菜鸟坑到体无完肤。深夜2点看着中国女排又一次0:3输给了塞尔维亚,还是睡吧。

第二天

一早起来,草草的洗漱下,去吃早餐。宾馆的早餐还是很丰富的,7-9点是早餐时间,有咸菜,面包,老油条,粥,馒头,蛋等等。 吃完就计划开始一天的旅行。岱山的攻略很少,就找了一些大家提到过的,和比较有名的地方,结果被坑的体无完肤。

第一站:东沙古镇

岛很小,环岛公路一圈估计都没60公里。早上8点多到达东沙古镇,古镇临海,入口附近就是一望无际的海天一色。刚下车就有一个原住民过来搭讪,说可以抄小道带我们入镇。正常进去门票30元1人,他只收10元。我们就跟着去了,车上本来以为可能是走她家后门。结果就是绕道旁边,从村子小道直接进去了,都是小巷子,完全没压力。大家过去可以自己看下,沿着东黄线自西向东一直走,经过古镇门口,向前右拐弯有点点,就能看到内凹的一个水泥坪,旁边小路下去就能到古镇,不要一分钱。

停车的对面就是海边,真是漂亮的不可思议。

古镇没啥特色,也就纵深1000米左右,2边是没开发的老式砖瓦房。 有一个海洋渔业博物馆,介绍了国内沿海渔业资源,和船业发展历史。还有一个伟大的革命家金维映的纪念馆,金维映出生岱山,毕业后投身革命,后去上海发展,转战瑞金,是跟着红军长征的20位女革命家之一。后任武装部部长。41年因病前往前苏联治疗,死于苏德战争。

小人书

海民画

这里有布偶戏,我们时间不对,没赶上。

11点多,逛完出来,路边全家福照起来。

运气VS惊奇

发现一抹彩色的云。不知预示着啥。

逛完找吃的,古镇里没啥吃的,出来更没有,大家如果没车,就在古镇里面随便找点吃的把。。我们开车沿着东黄线一直走,大概2-3公里左右,左侧路边有个农家乐形式的饭店,唯一一家,车子停满了。 木制房屋,海风吹着很舒服,也不热。6个人大概200左右,我们吃的都比较省。

第二站:中国台风博物馆

让人失望的博物馆,吃完饭继续往前开,没掉头,因为前面是堤坝,能看海,顺着堤坝一直走,就到了台风博物馆。没人气,在装修,靠海背山而建,还好风景不错。

第三站:海钓公园

台风博物馆小驻一会,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本来预定是前往中国海防博物馆,路过看到一片沙滩很漂亮,就停下来继续看了下。是个海钓公园。旁边有延海岸石崖建的木制走廊,观海看风景很不错。

第四站:中国海防博物馆

也是藏在山后面,已经荒废了,没人去,海边有一架二战时期的飞机,山洞基本都长草了。岛上虽然有心建设,奈何针对的都是外来旅游人员,人流无法达到支撑建设维护这博物馆的程度,只能荒废了。

第五站:传说中的鹿栏晴沙

鹿栏晴沙,传说很漂亮的一个地方。可惜说实话,真的没啥好的。出了海防博物馆,不到一百米就到了鹿栏晴沙,人不多,门票30元一张,沙滩确实非常非常大。设施还不齐全。但是感觉人真的掉钱眼里去了。因为天气热,太阳比较大,沙滩设施不齐全,所以有些不知是工作人员还是什么的,在靠近海边的地方搭了很多4脚遮光帐篷,桌子,和西瓜。。一张桌子4个椅子,60元。。一顶帐篷80元。一个小西瓜30,大西瓜50.呵呵,真的掉钱眼里去了。对鹿栏晴沙的印象立马就低下去了。

空空的沙滩,满是恶意的服务。

去除这些,沙滩看海还是非常漂亮的。。下午2点左右,风浪越来越大,海风满是咸咸的味道,潮湿的很。浪是一层一层的来。看着远处的海,感觉海平面比沙滩要高出很多。

裤子卷起来,还是不可避免的被浪打湿了,看着像尿裤子一样。。。

海鲜哪里吃。

鹿栏晴沙草草结束以后,就直接回宾馆了,累了一天,跑了好多地方,结果除了古镇,其他都没什么人气。回去洗洗澡,准备出去觅食。海鲜基本都是在港口沿岸的大排档。沿着安澜路步行街,或者人民路直走到港口就能看到路边很长很长的一排。吃海鲜的人非常多,我们是在7-9号阿萍家吃的,因为提前做攻略说他们家口味不错。这里服务都挺热情的,上菜也很快。一顿饭下来400差不多。

第三天:离开了

本来计划第三天在去爬摩星山看日出;去海盐博物馆,灯塔博物馆观赏,去双合石壁游览,,结果因为对前一天各景点的失望,而且已经达到了首要目的,吃海鲜,就带着遗憾提前离开了岱山。早上汽渡是8点50的,岱山的码头就感觉比小洋山高大上了,等候厅很大,桌椅也很不错。8点50的汽渡,大概10点20左右到达小洋山。

写在最后

岱山其实并不是一个适合旅游的地方,景点较少,可玩性不大。而且全岛除了高亭镇人气比较多,其他地方基本都是小山坡,没什么人烟。吃海鲜因为8月是禁渔期,不管是价格还是新鲜度都不是很适合。可以在9月底在考虑专门过来吃海鲜。另外还有2个地方,秀山岛,和东极岛没能过去,秀山岛适合度假,东极岛适合休闲,东极岛需要从舟山过去,只能放弃了。。 不管怎么说,岛上看的海景比上海金山看的海景要壮观的多。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16 21:25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22 12:58

中秋节准备去吃海鲜,请教一下东沙古镇出来沿东黄线出来的那家吃饭的是鸡笼山庄吗?味道好么

2016-09-06 07:28

引用 青彤 发表于 2016-09-06 07:28:33 的回复:

回复青彤:不是鸡笼山庄,叫海边人家渔家乐。。近海搭的小棚,很透风。。

2016-09-07 10:58

回复青彤:味道还行,岛上海鲜基本都差不多做法。

2016-09-07 10:58

引用 朱砂红渔 发表于 2016-09-07 10:58:57 的回复:

味道还行,岛上海鲜基本都差不多做法。

回复朱砂红渔:谢谢哦,那家我知道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