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青海14日自由行

图片先览

行前准备

行前小贴士:
洗漱类:牙膏、牙刷、卸妆油、洗面奶、洗发水、护发素、毛巾
护肤类:水、霜、面膜(一天一片绝对必要)、防晒霜、润唇膏
衣物类:长袖长裤、夏装春装,因为怕冷还带了小棉袄(有备无患,虽然最后木有用),拖鞋、皮鞋、球鞋各一,墨镜、遮阳帽,丝巾、围巾防晒又臭美
药品类:感冒药、消炎药、腹泻药、藿香正气、清凉油、风油精等(忘记带药膏,那边天气干燥,鼻子总有点出血,涂点药膏好一点,后来手磕破了一点,也没得涂)
器材类:7Dmarkii、自拍神器、移动电源、充电器各种(文中美食皆为手机拍摄,大头合影为自拍神器所作,大部分为单反作品,莫高窟因为不允许拍照未带相机,扎尕那因为海拔高爬山未带相机,不曾想风景很美)
其它:身份证、银行卡、驾照、现金(去了才知道有多落后,吃饭都不能刷卡)

出发日期:2016年7月30日
温度(这是一个最让我头疼的问题,每次出门都想不明白这样的温度应该穿什么季节的衣服,走之前观摩了一下天气备忘):
门源:6-27度
祁连:9-27度(卓尔山10-25度)
张掖:20-33度(丹霞20-34度)
嘉峪关:20-34度
瓜州:22-36度
敦煌:24-34度(莫高窟、雅丹魔鬼城)
大柴旦:15-25度
茶卡盐湖:8月5日晴18-30度,6日雨17-28度
兰州:20-30度
拉扑楞寺:小雨,11-20度
扎尕那:14-26度
合作:8-20度
看天气真的只是心里安慰,俗话说西北有三假:手机信号是假的、宾馆空调是假的、天气预报也是假的。。。好在我们在甘肃青海的这些天,天气十分给力。

出发

实际费用开支(这次的旅行分为两段,前9天为自驾,后4天为跟团,最后1天返程):
1、机票2530元。(7月30日8:40 去程: 1300元;8月12日12:15 返程: 1230元)
2、租车奔驰vito商务车7天9187元、油费路费2850元,人均3009元。
3、住宿(前8天)5659元,人均1415元。主要是敦煌宾馆房价较高。
4、门票观光车等景区费用每人1125元。
5、餐饮超市等2550元,人均637元。
6、6天5晚团费加其他花销合计大约3000元。
加上其他购物支出,14天的旅行花费大约在12000元。

One

出发第一天
8:40合肥起飞,11点抵达西宁。考虑西宁市区虽小,却异常堵,我们放弃进城吃饭的想法,在机场买了水和干粮,直奔门源

西宁机场到门源158公里,路上高速公路连接227国道,其实是一个县城--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大约一点钟,我们大众点评找了一家饭店--天府人家,味道好、分量足,五个人四菜一汤,撑死了也没吃完。

下午继续出发。路况一直不错,只是很多大车,加上单车道超车难,影响车速,到达门源比预计时间晚。五点钟的门源,太阳依然很强烈,幸运的是游客少了很多。一路上油菜花很多,百里油菜花景区门票60元,儿童30元,性价比不高,既来之当然要上去啦。沿途风景还是很美的,登顶有惊喜。

摄影初学者尝试点对焦

徒弟上手单反,不是缺胳膊少腿,就是朦胧美

登顶后看到一行字:爱你一万年

携手走天涯的两姑娘

七点准备返回,沿途经过祁连山草原,青葱的山脉与草地,一群群的牛羊马慢悠悠的,看不到放牧人,只见这些动物像认识家一样,上山下山轻松自如,穿起马路来也是视若无车。夕阳西下,可惜技术没到家,拍出来的景色不够美。

前往门源的路上体验了高反的感受,刚下车拍照就觉得头晕,看不清,上车赶紧闭眼休息,一路上只是觉得空气吸不足,反倒是大凡白天还好,晚上头疼、流鼻血,果真应了那一句,高原反应都是身体好、肺活量大的人严重。
其实面对头疼胸闷气短的高反症状,要心态平静,不要吃冷的,饮食清淡,不要感冒,万一不舒服的时候停下来歇息、喝水会好很多。遇到大凡这种严重的,经验人士告诉我们休息一晚就可以适应了,果不其然,第二天不让大凡出门都拦不住的节奏。

门源油菜花到祁连县154公里,今日累计里程313公里。
今日温度9-20度。门源晒的不敢离开伞和帽子,晚上在祁连山草原拍照又是冻死人的节奏。

夜宿青松宾馆,携程评分5.0,位置不好找,外部环境心生退意,里面环境还不错,晚餐吃的宾馆农家菜,价格公道,一路上因为大家太饿了,总是吃过才想起来拍一下。。。

小知识——祁连山草原

祁连山的平均山脉海拔在4000米~5000米之间,高山积雪形成的硕长而宽阔的冰川地貌奇丽壮观。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的地方,称为雪线,祁连山的雪线之上,常常会出现逆反的生物奇观。在浅雪的山层之中,有名为雪山草甸植物的蘑菇状蚕缀,还有珍贵的药材——高山雪莲,以及一种生长在风蚀的岩石下的雪山草。因此,雪莲、蚕缀、雪山草又合称为祁连山雪线上的“岁寒三友”。 祁连山草原,它的代表大马营草原在焉支山和祁连山之间的盆地中。每年7、8月间,与草原相接的祁连山依旧银装素裹,而草原上却碧波万顷,马、牛、羊群点缀其中。
中国最美七大草原: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祁连夏日塔拉草原、四川若尔盖草原、内蒙古丰宁坝上草原、新疆那拉提草原、内蒙古苏泊罕草原、内蒙古希拉穆仁草原。

Two

出发第二天
提前在青松宾馆预约了五个人的早餐,10元一个人,孩子不收费,稀饭鸡蛋包子油条。

九点半出发,宾馆距离卓尔山景区很近,车子开到售票处,换乘景区观光车。门票60元,儿童半价30元,观光车20元。
卓尔山的天气,长袖不会冷,穿上外套也不热,但是帽子围巾之类防晒必备。登上烽火台,海拔约3000+米,一览祁连山的风景。旅行团在这里观光总是时间匆匆,自由行的优势就是在于悠悠闲闲欣赏两个小时的美景,不急不慢的离开。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始终无法拍好木头全景的女人。。。

海拔接近4000米的跳跃,说好的一起起飞,你在逗我嘛。。。心慌慌,歇一下

中午在祁连镇找了一家清真饭店,白条羊肉98元一斤,真的是白条,配了点辣椒粉依然平淡无味,其它菜味道一般。

感觉扁都口风景仍属于祁连山风情,很震撼但也有些视觉疲劳,于是下午直接驱车前往张掖丹霞地貌,路程210公里。
走的是二尕公路、312省道。路边看到小溪,找了一条木有人的美景停留--油葫芦风景名胜区。脱鞋下水,溪水那叫一个凉爽,不到一分钟就受不住了。拍拍照、吃吃瓜,陆续吸引来了许多自驾车。

路上的羊群!最期待的相遇,最满意的照片!

二尕公路一路美景,转至312省道堪称史上最差省道,屡次怀疑是不是这条路,大约是两省交界无人主管。完全原生态的地方,一路上忐忑的心情看着美景,最高峰大约4200米的地方,下车走两步立马心慌慌,无力再登顶。

杀出一只呆萌呆萌的羊

不亲身经历永远无法体会,一路颠簸,不知尽头,突然看到高速公路的激动心情,毕生难忘啊!

在这里,我们挑战了海拔4144米。无法想象底盘低的车子是怎样通过的呢?因为早上换车时感觉轮胎有裂痕而不敢放速度,害怕海拔高会爆胎,我们用20码的速度行驶30公里的路程,山路颠颠,开了五个小时,木有任何信号,标示不清,整个一迷茫。幸而对面一辆当地车,确认路线无误,还有20公里才到肃南县,那叫一个绝望。一路艰辛,原想着今天可以轻轻松松游览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没成想路况如此给力,十点半才抵达宾馆,此处需给此行唯一的男同志、全程唯一司机点赞,智力体力的完美呈现。

可以说这种开拓之旅,虽然一路意料之外的美景,还是不推荐大家冒险,不否认有胆大者黑夜走山路,但是缺少信号和指示时,大家互相询问也只能表示:只能往前走了啊。不如绕点路从鹅堡前往张掖
二尕公路110公里
山路50公里
肃南张掖86公里
合计246公里。
一行人疲惫的到达宾馆,我竟然失误地忘记七月还有31号,定成8.1的住宿,万幸还有一个标间一个大床,致电携程也同意取消定错的两晚住宿。甘肃明显温度有所提升,宾馆也有了空调。今晚长知识了,将杯子倒满水、毛巾全打湿,减少干燥。

Three

出发第三天
早上睡到八点半自然醒,九点半在酒店旁边的面馆早餐,古色古香的装修,六块钱的大碗牛肉面,看起来好大的碗......不过都是面,加了一份7块钱的牛肉......好少的量,原来并不是每一家西北的菜馆都那么大份!

十点出发,40公里,大约十一点到达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北门,门票54元,儿童半价,观光车20元。观光车第一站2号观景台,下车一脸茫然,只见900元一人的直升机体验,一次上了7、8个人,完全不讲究体重对称。我们100元请来一位导游王颖,力荐,小姑娘热心也不催人,坐观光车的时候热心提醒其它游客,也会义正严辞地呵斥违规攀爬的人。

我们游览了两个半小时,主要参观了2号、1号、4号观景台。
2号观景台的睡美人。

1号观景台是最大的,有睡佛、七彩丹霞、水墨丹霞。

5号观景台因为天气太晒、路途太远,没有下车,最后抵达4号观景台,被称为最宏伟而不能错过的。

这才是现实版——无法撇开的人潮

据说最正宗的丹霞地貌在广东韶山张掖的丹霞也很震撼,这里年降雨量只有200多毫米,才能保存上帝赐予的奇妙景观--岩石的运动真的好神奇,隔着几米的两边,风景完全不同,而七彩丹霞据说每一层颜色都是一百年形成。
这里的景观车也值得一赞,班次很多,虽然排队但几乎不用等。

小知识——丹霞地貌

中国丹霞地貌总数达790处,集中分布在东南部、西南部以及西北部干旱区的26个省区。其中,张掖丹霞地貌面积达536平方公里以上,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景观区主要包括冰沟景区和彩色丘陵景区两大景观区。冰沟景区主要分布在张掖肃南康乐乡、白银乡地段。彩色丘陵景区主要分布在临泽县倪家营乡。分布面积约536平方公里,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东距张掖市区30公里,北距临泽县城20公里海拔高度2000一3 800米。
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

离开景点,我们在临泽县找了一家饺子馆吃了一顿现包的饺子。

4:25洗车、加油完毕,临泽县出发嘉峪关,200公里,路况很好,沿途风景尚可。
晚上六点多到达嘉峪关,先去的关城摸索了一下,八点关门已经不给进。
晚上在大唐美食街吃的,选择超多。

Four

出发第四天
早上八点出发嘉峪关关城,三个景点门票120元,儿童60元,导游50元。昨晚龙卷风侵袭,敦煌莫高窟闭馆,嘉峪关也是一早便黄土弥漫,刚洗的车子也是一层灰,不戴口罩根本不敢呼吸。

木有脚的照片。。。最后都成了半身照。。。忧伤

妞表示:给你照全身啦

虽然导游讲解的很垃圾,但是从关城布局还是可以看出来古人的智慧。

嘉峪关景点的网评一般,但是大老远的来到西域关城怎能不进去看看,导游的介绍不敢恭维。站在嘉峪关关门外,一种出塞、来到西域的古老神秘的感觉。

一身沧桑,出行西域。。。

十一点的表演

小知识——嘉峪关关城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四年(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公里。长城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

走走看看我们到十一点多才出景区,直奔悬壁长城,路上巧遇一家土菜馆,尽是安徽老乡开的,老板来自蚌埠,承包刚刚三个月。饭菜价格公道,地锅鸡真是大锅,还可以采摘西红柿黄瓜苹果,装备了一堆水果,一共才340元。

好大的地锅鸡。。。

午餐后,先简单参观了悬壁长城。风沙大的,谁能理解我们十分钟看完长城的心理

接着,奔向长城第一墩。第一墩的观光车12元一位,很有必要。

练习色温的变化

一路上尘土飞扬,头发皮肤都是灰,下午3:40,我们沿着丝绸之路即将前往塞外--瓜州敦煌
此处必须说一句,刚行驶没一会遇到的第一个收费站,竟然收2块钱!
瓜州真的是一任性就切瓜,一地的香瓜竟然都是不要的。不过不喜欢甜水果的人无法理解某人的挚爱。

晚上临时预定敦煌的住宿,竟然全市客满...最后找到皇冠假日酒店,700元一晚大床房,条件还不错,前台很热心。赶紧把后几天的住宿定了。

Five

出发第五天
早上八点吃过牛肉面,买了一点枸杞、杏仁之类特产。似乎这里的“牛肉”面都是需要自制滴,拿上来的都是面!

先去阳关东路的莫高窟售票点,幸运地买了临时票,100元一人,1.4m以下的儿童10元,建议买票还是趁早,差点就去不了了。之前因为晚了一天,木有预定到2、3号的普通票而选择逆时针行程,定了5号的票,考虑后面行程不好安排临时退了,收了几十元的手续费。

敦煌市区十点出发雅丹魔鬼城,百度地图显示94公里。刚说着红格线挺好的,就给点颜色,好在经历了祁连山的路况,再也没有能难倒我们的路况了。
开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到达敦煌地质公园售票处,世界文化遗产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联票40元,儿童20元,去雅丹魔鬼城必走路线,果真是:此关是我开、留下买路钱。因为导航误导,突然发现敦煌地质公园买了玉门关的票进去后,还有80公里,我们没有加满油,一路心情紧张,空调都不太敢开。有一条修了一半的路,隔一段就被堵上了,于是在好路坏路之间上上下下,因为不熟悉情况,花了五个小时才到达。

到达雅丹魔鬼城停车后才发现售票处竟然在进门的石碑处,37度的高温下,实在不想走回去,幸而淘宝、携程、途牛都有,网络票可以在入口处兑换,包含景区门票和区间车。
雅丹魔鬼城一共四个景点,区间车导游在1、2、4号预留十分钟拍照,3号预留半小时,总共一个半小时行程。

此图甚是有趣,原想手摸金狮,妞帮我拍完,依然不知道重点在哪。。。哈哈哈

最爱二傻跳

以上三张是大凡最得意之作

小知识——雅丹

雅丹是地理学名词,汉语译为雅尔当,是维吾尔语“险峻的土丘”。这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中国的雅丹地貌面积约2万多平方公里,主要分布于青海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疏勒河中下游和新疆罗布泊周围。
雅丹专指干燥地区的一种特殊地貌。一开始在沙漠里有一座基岩构成的平台形高地,高地内有节理或裂隙发育,暴雨的冲刷使得节理或裂隙加宽扩大。一旦有了可乘之机,风的吹蚀就开始起作用了,由于大风不断剥蚀,风蚀沟谷和洼地逐渐分开了孤岛状的平台小山,后者演变为石柱或石墩。就象到了一个颓废了的古城:纵横交错的风蚀沟谷是街道,石柱和石墩是沿街而建的楼群,地面形成似条条龙脊,座座城堡的景状。这样的“城”称魔鬼城,古书中又称为“龙城”。在柴达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内部有魔鬼城,有的规模还不小,令人惊叹不已。

中国六大雅丹地貌:
五彩湾:位于准噶尔盆地东南部广大的沙漠地带,昌吉吉木萨尔县城北,南距县城区150公里,它西邻沙漠,北靠卡拉麦里山,东去十几公里便是恐龙沟,向东南30多公里就是奇台魔鬼城。五彩湾在地质历史上是个古湖盆区,由于气候冷热干湿的周期性变化和地壳运动的震荡变化,这里沉积了各种鲜艳的湖相岩层,故通称五彩湾。
乌尔禾:在克拉玛依乌尔禾乡东南三公里,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定名为风城,人们习惯称它为“魔鬼城”。风城地处风口,四季多风。每当大风到来,黄沙遮天,大风在风城里激荡回旋,凄厉呼啸,如同鬼哭狼嚎,令人毛骨竦然,“魔鬼城”因此而得名,蒙古语称风城为“苏木哈克”,哈萨克语为“沙依坦克尔西”,其意皆为魔鬼。方圆约10平方公里,地面海拔350米左右。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恐龙、准噶尔翼龙和其它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
三垄沙雅丹群:位于我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敦煌西北约180公里处,玉门关西北约100公里处的戈壁荒漠中,由于地处三垄沙雅丹边缘,因此被称为三垄沙雅丹。。公园面积398平方公里。它主要由风蚀作用形成的雅丹地貌景观。地质公园内集中连片地分布着各种各样造型奇特的风蚀地貌,例如,“蒙古包”、“骆驼”、“石鸟”、“石人”、“石佛”、“石马”等,千姿百态,惟妙惟肖。它宛如一座中世纪的古城,世界许多著名的建筑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它的缩影,令世人瞠目。夜幕降临之后,尖厉的劲风发出恐怖的啸叫,犹如千万只野兽在怒吼,令人毛骨悚然,也因此得名“魔鬼城”。
白龙堆雅丹:为罗布泊三大雅丹群之一,亦是赫赫有名的罗布泊景观之一。古丝绸之路进入罗布泊的中道就从白龙堆中穿过,一直到唐代仍有商贾途经。白龙堆在历史书籍上常被提及,但被描绘成十分险恶的区域,喻有鬼怪出没。实际上白龙堆到今天仍是一处危险的无人区,它位于罗布泊东北部,是一片盐碱地土台群,在炎热的气候,环境十分恶劣,途经此地的人一般给养已用去大部分,若遇上数天沙暴,人就会被困住,不是饿死就是渴死,所以每年 6 — 8月份,一般人不会进入此地区。
布隆吉雅丹:俗称“人头疙瘩”。位于安西县布降吉乡北三公里的疏勒河北岸,它分布在甘新公路南侧东西长约九公里的狭长地段上,这里褐色的地面上,矗立起高低参差的土丘峰林。公路两侧到处是造型各异、犬牙交错的风蚀滩地,为典型的雅丹地貌奇观。其间夹杂着无数高低错落,形态奇特的土岗土丘,或如人头疙瘩,狮身人面,又如云朵,如蘑茹,如金字塔,如烽燧排列,如千驼奔走,又似鬼域魔城。人行其间,恍入千年**之中。雅丹地貌是由于自然环境中干旱少雨、粘土地面和荒漠植被之间的脆弱生态被人类不合理的经济活动破坏以后,风力长期强烈磨蚀粘土质地面而引起的地质变化。也是一种粘土质地面的沙漠化过程。土丘峰林和其间的低洼地,都是按照东西方向,互相平行地排列着。这与安西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强烈频繁的东西风长期肆虐不无关系。个别丘体还具有流线型外貌。雅丹地貌真实地反映了当地气流运行情况。是气流运行所形成的立体画面。
南八仙雅丹地貌:柴达木盆地的主要地貌类型之一,属最典型的雅丹地貌之一,茶(茶卡)冷(冷湖)公路,茫(茫崖)格(格尔木)公路穿越其间,远望是无边无际的盐碱矿,高高低低的小山丘,翩翩起舞,像骏马、骆驼、大象、狮子、虎,好似群鲸戏沙,百万海狮向太阳;近看酷似百万座古城堡,像蒙古包林立,像蘑菇、圆柱、碉堡、麦垛,奇形怪状,千姿百态。

如果说张掖丹霞重在色彩变化,敦煌丹霞则是形状各异。
回程快很多,走马观花之玉门关:

夜宿敦煌,原来我们所熟知的敦煌市尽是酒泉市的下级市,看看我们俩滴“蜜月房”

回程大约四个半小时,晚上沙洲夜市走起。
全天来回大约350公里。

吃的最多的就是西红柿炒蛋和面,各种面,不过味道都不错。至于驴肉、骆驼肉。。。

Six

出发第六天
早上订的八点半莫高窟临时门票,提前半小时到达莫高窟数字中心,换乘大巴前往莫高窟应急景点。可看四个窟,每个窟都有人工讲解,我们尽量放慢速度,一个小时也能看完。旁边一些场馆,介绍第一任馆长50年耕耘、洞窟壁画任何修复等。莫高窟的降雨量更少,一年只有3、40毫米。

小知识——中国石窟群

我国三大石窟群:建于北魏时期的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建于北魏晚期迁都洛阳后,龙门二十品是北魏书法艺术精华之作)、山西大同云冈石窟(始凿于北魏,完成于北魏迁都前,尤其以早期的昙曜五窟闻名)、世界现存规模最大以及内容最丰富的甘肃敦煌莫高窟(前秦苻坚建元二年僧人云游至此始建,因岩质不适宜雕刻而以泥塑壁画为主,又“千佛寺”)。此处不提麦积山石窟,一是名气小、规模小,二是为了表明三大石窟都去过了,而麦积山石窟也在甘肃,预计不会再去。

中午十二点回到酒店附近的食为天吃饭,第一道菜酥皮羊排味道不错,后面上的菜严重图文不符,空调不开一会说坏了,一会说到一定温度自动开,重点是桌数不够!吃前记得问清楚价格。总之,不推荐。

这是行程中唯一一个中午可以休息的一天,一觉睡到三点半,先去超市采购第二天路上的食物和水。
四点半到达鸣沙山月牙泉,此时仍是艳阳高照。和莫高窟一样,这里买票也需要身份证实名购票,门票120,1.4米以下儿童半价,这里终于可以刷卡了,甘肃旅游真的要备足现金。进门口首先租鞋套,15元一位,橙色高邦不分大小。
原本美美的装扮,配上现卖的全方位防晒帽、防晒服、围巾、还有橙色鞋套,已经不忍直视。失败的计划。

裹得严严实实的我们顶着烈日已经一身汗。进景区首先骑骆驼,100元一位,1.4米以下儿童随家长坐一个20元,一般五个骆驼一连,由一个人拉着,如果家长带孩子坐大骆驼。骆驼的气味不是一般重,行走时还不停拉屎。牵骆驼的人会在路上帮忙拍照,20元一人,同行的人可以拍合影。绕一圈行程大约1小时,师傅帮我们拍了很多照片,虽然装扮极丑,但纪念哇,平时很怕动物的我,坐在骆驼背上一颠一颠竟然一点不怕,甚是有趣。
之后,我们一波人去坐滑翔伞,380元一人,排队1小时,滑了一分半钟;一波人直接前往月牙泉--沙漠中的绿洲,阁楼相间其中,特别神奇。

po几张特别满意之作!

原以为爬沙很容易,试过才知道,踩一脚陷一脚,斜坡更是走上一步,下滑半步。
滑沙的时候需要先上到半山坡,走在铁链绑成的楼梯上才容易许多。
再来一波二傻跳

虽然是我心心念念要滑沙,最后却只有我一个人吓得惊叫。果真随随便便就到了晚上10:30,景区晚上8点停止入园,11点闭门。

Seven

出发第七天
今天计划从敦煌前往德令哈,中间在大柴旦休息,因为路况不明,又是没有信号的无人区,准备早点出发,不曾想市内农博会,绕路许久,直到九点才加满油出发。从红格线、柳格高速、西莎线,574公里。红格线与前往雅丹魔鬼城的红格线,重合的那一段路况挺好,路上经过当金山,最高海拔大约3666米。

两个人,像再也吃不着东西一样点的早餐。。。

没想到这一路的无人区尽然都是美景,一路走走拍拍。

竟然还有安检,据说是检查前往内地的新疆人。

小知识——可鲁克湖与托素湖

柴达木盆地东北部、距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德令哈约50公里的怀头他拉草原上,有两个一大一小、美丽恬静的湖泊,名叫可鲁克湖和托素湖。可鲁克湖(可鲁克淖尔)是蒙古语,意思是“多草的芨芨滩”,也有人说是“水草茂美的地方”,发源于德令哈北部柏树山中的巴音河,流过200多公里后,形成了这个面积57平方公里、平均水深7米多的湖泊。可鲁克湖是一个外泄湖,巴音郭勒的水在湖中回旋之后,从南面的低洼处,流入与它相通的另一个湖──托素湖。托素湖(托素淖尔),也是蒙古语,意为“酥油”。托素湖的面积比可鲁克湖大3倍还多,约180多平方公里,是一个典型的高原内陆湖,周围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
可鲁克湖和托素湖虽然相距很近,而且有着相同的生态环境和变迁历史,然而它们的姿态、风貌和性格却迥然不同。
可鲁克湖属于微咸性淡水湖,湖床低洼不平。
巴音河的水常年带着大量的牛羊粪和其他有机物注入湖内,使湖底变得泥质肥厚,杂草丛生,尤其是浮游生物极其丰富,而这些都是鱼类天然的饲料。所以湖中土种湟鱼和条鳅属鱼类很多。可鲁克湖水色清澈,湖面平静,景色绮丽旖旎。
托素湖则是典型的内陆咸水湖,水生动植物和浮游动植物很少,湖的周围全是茫茫的戈壁滩。湖面辽阔,湖岸开阔,无遮无拦,晴天时,湖面烟波浩淼,水天一色,蔚为壮观;大风刮起,则浪涛汹涌,浪花飞溅,拍岸有声,动人心魄。

下午五点到达可鲁克湖。原以为可鲁克湖、托素湖、外星人遗址都是六点关门,只能看一个,不曾想都是晚上九点结束。三个景点套票只要20元,儿童半价。而且景点的人少景美,唯一去外星人遗址公园的路正在修建,绕行路线路况不佳,而且景点略坑。好在沿途风景很美,尤其是托素湖的日落,拍了不少好照片。湖边蚊子也是极多,下车后跟着飞。

可鲁克湖:某人给我定的旗袍,走之前非要我带着拍照。。。只能这么厚脸皮的穿粗来,木有戴眼镜的近视眼,原片截图之后凑合一下~

托素湖

外星人遗址:原先的路在修,一路颠簸来到不知道是啥的地方,知道无聊不知道这么无聊。唯一的幸运是,返程的时候拍到了夕阳啦!大美!

试试剪影

倒影

为了夕阳,蚊子咬了一身,车子里全是蚊子。
晚上住的金陵德勒大酒店力荐,新开不久,房间很大,卫生不错,早上含早餐只要490元。晚餐在酒店后面一条类似合肥1912的街,吃着吃着就忘记拍了。

Eight

出发第八天
酒店早餐后八点准时出发,茶德高速207公里。出发前查到路上三个加油站,满满的自信总是被打击,两个没有97号油、一个停电...最后下高速在茶卡镇加了油。
茶卡盐湖是我们心心念念的地方,但是人太多有点失望,虽然不像有人排队一小时才买到门票,但是乌泱泱的人群,排队观光车、排队小火车,观光车行驶大约800米,意义不大,小火车半小时一班,每班大约八九十人,50元一位,小孩也是原价。因为路程不远,我们一路走一路拍照。

先来一波美颜照

小知识——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地理坐标为东经99°02′~99°02′,北纬36°18′~36°45′。 在茶卡盆地的南面有鄂拉山,北面青海南山,与青海湖相隔;盆地东西长80km,宽30km,面积2400k㎡。茶卡盐湖位于茶卡盆地的西部,长15.8km,宽9.2km,面积154k㎡,湖面海拔3059m;盐湖的边缘呈放射状展布的茶卡河、莫河、小察汗乌苏河等河水入湖,在湖区东部泉水发育,以地下水的形式补给茶卡盐湖湖盆。

大凡的定焦水平也真是赞就当做是朦胧效果吧~

盐湖也不能少的跳跃

前一晚被酒店大堂姑娘吓得以为很冷,没想到这太阳晒的。提前在网上买的高邦雨套,15元还挺结实,刚下盐湖的地方水比较深,走远了人少,最终发现还是披肩拍照好看。

停留约两个半小时,出发黑马河乡,路上有一段山路有急弯。黑马河乡有很多饭馆,但是离湖距离比较远。黑马河乡前往二郎剑景区的路上有很多20元一车,到湖边零距离。

比起花费100元门票观赏的二郎剑景区好很多,景区的快艇7点左右就不开了,40元坐的马车如果发现你们是一起的就只开一辆,还乱开价。

青海湖边的住宿以帐篷、折叠床为主,因为这边只有夏季三个月有游客,估计冬天方便拆走。考虑帐篷太冷,我们还是定了富海宾馆的标间,导航到附近时,心里一凉,索性房间环境尚可。
宾馆吃的晚餐,这里米饭真的是煮不熟。。。原来地理书中的高压锅烧饭真的很有必要!

住在湖边可以欣赏夜晚的星空,我们第二天一早要出发西宁,顺便练习了一下日出摄影,完美。

Nine

出发第九天
看日出啦!

早上六点四十整装出发西宁市区,150公里高速约两个半小时,这边高速收费便宜,还有一个神奇的地方是,很多不是封闭式的,高速与省道隔栅栏并行,而且有时不发卡、只在高速结束收费  这边停车也大多补按时间递增,一次一般10元。
中午动车前往兰州,即将开始我的甘南跟团游。六天五晚1980元,选择单房差则为2500元,因为其他人都没有含餐,三早七正退回240元。
西宁到达兰州的动车一个多小时,班次多,价格58元。兰州有三个车站,动车到达兰州西站,发现今晚的住宿在火车站附近...公交车从头坐到尾,因为兰州四处修路,又是一个小时。
农垦宾馆在火车站西出口对面50米,位置好,楼层高,房间也不错,尤其是贴心的准备了洗衣粉!缺点是下午水不热,只能到晚上七点半再洗澡,现实是放很久才有热水,且水量小,电吹风需要电话前台才有。所以还是不推荐了。

四点多想要逛逛街,谁想到兰州太热,作罢,只在附近买了些水果、粮食,最近西瓜、哈密瓜吃多了,换点其他品种,西北的水果还是棒棒哒。宾馆院子里有一家特产超市,红枣、蜂蜜之类价格也还公道,这边邮寄服务还是很成熟的,起价10元之后每单位6元(实在分不清按斤还是公斤)。
回宾馆看电视,收到导游信息“您好.欢迎来到我们美丽的甘南巴拉旅游,现通知明天集合上车时间:请在7:40之前在火车站天水中路西北美博城门口集合上车。车号******温馨提示:甘南这边属于高海拔地区.早晚温差很大.因晚上要参加藏家表演和篝火晚会.烦请大家带秋裤.厚衣服.雨伞.身份证.水杯.洗漱用品.”看起来棉袄还会有用处,幸好没寄回去。

Ten

出发第十天
兰州的早餐真的不敢恭维。酒店早餐是黄瓜、胡萝卜、土豆之类的小菜,味道不咋样,主食是花卷、大饼,原以为只是宾馆早餐比较差,路上小摊贩尽也都是这种小菜和大饼,我这么喜欢面食的人都不能下咽,他们却能咽下一碟。
从宾馆到集合地点很近,西北美博城前很多旅游大巴,这个季节果真是旺季,车车都是满员。因为7点前路段禁停,大巴只提前十分钟到,八点出发甘南
一个小时后终于走出堵城兰州,高速上导游介绍甘南行的注意事项,有一点真是这几天的感受,一路上卫生间很少,伞的用处有三:遮雨、防晒、上厕所!

中午十二点二十到达夏河县城,十五元的牛肉面套餐,这边的牛肉面都这么实在嘛,牛肉都是另加。

果然所谓的无购物都以隐藏购物终结。finally,两点出发第一个景点--拉卜楞寺。预留时间两个半小时。
之前看了很多拉卜楞寺的图片,十分向往,无奈摄影技术尚属初级,拍不出想要的效果。寺内统一由僧人讲解,许是佛学院的学生,寺庙不给拍照,进出有序,管理严格。据介绍寺庙建于康熙年间,庙内壁画上百年仍能看出其精致之处,有一个僧人画像,据说是班禅、达赖喇嘛的师傅,其实对寺庙、佛法文化还是蛮有兴趣。

这是我们滴佛家导游,也是佛学院的学生,话说这里的导游。。。还都挺壮实。云游的僧人一般都比较瘦黑。
寺院大多不给拍照,只有这一间画室允许拍。

小知识——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县城西边约1公里处。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是西藏以外,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中心之一。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1980年对外开放旅游。寺主是第六世嘉木样呼图克图,其他领导人包括八大堪布、四大赛赤。
拉卜楞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其实要远大于此数),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1982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寺庙现存最古老也是唯一的第一世嘉木样活佛时期所建的佛殿,是位于大经堂旁的下续部学院的佛殿。

五点我们到了桑科草原,两个景点距离大约20分钟车程。
桑科草原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境内,距夏河县城拉卜楞西南18公里,有公路直通。桑科草原属于草甸草原,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草原面积达70平方公里,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主要畜牧业基地之一。这里人口少面积大,仅有4000多牧民,草原却辽阔无际,是一处极为宝贵的自然旅游景区。这里设有藏式帐篷接待站两处,每年7-9月搭起藏包,为游客准备新鲜奶茶、糌粑、藏包、手抓羊肉等藏区特色风味,还为游客准备了马匹、牦牛、射击篝火晚会等草原旅游节目。
看过祁连山沿途草原风光,这里的景色便稍显逊色。草原骑马50元,这次的滑沙、骑马真的是挑战我的极限,说好的有人牵、随时下马,变成扶我上马之后便不管了,泪奔,宝宝吓得不轻,好在这马儿也真是训练有素,沿着道路走,还知道哪儿折返,下坡倒也慢慢走。

坐等晚上的篝火晚会。不知道是不是旅行社必有项目,带有强制性,导游都明确地诉苦了,大家也都参加了,每人100元。一直等到八点多太阳下山,温度也迅速下降,穿起外套依旧有点冷,好在无聊的篝火晚会很快结束了,转战室内看表演。一个小时,终于可以回酒店休息了,这宾馆的住宿条件也就不提了。

Eleven

出发第十一天
早餐自己解决,八点出发尕海湖,行程大约两个半小时。尕,意为小。原本景点是唐克黄河第一湾,据说道路封路不能去了,改这儿了,门票50,观光车20,看过托素湖、青海湖,来到这里一点吸引力都木有,到此一游。

对于藏民尤其是孩子,感觉还是很好的,但也不排除。。。此处几个孩子,先是听到他们问一个拍照的帅哥要几百块钱,可是是帅哥拍他们了,接着大妈们让他们让一下,他们当做听不见一样,当背景。。。好在,我只是打算拍个风景,当做人文片啦。

中午在贡巴村穆斯林餐馆,20元的新疆拌面——话说这里的面是不是都是自己伴。。。面食控觉着味道都不错。一点二十驱车前往扎尕那,行程两个半小时。

小知识——扎尕那

甘肃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所谓处女地的含义就是道路颠簸、木有信号...不过还是值得来的。
扎尕那海拔3000多,刚爬山的时候真有点心慌气喘,深呼吸加多休息,高原反应一点都不可怕了。风景很美,有两条线的风景,无奈导游只给了两个小时,没走到最后就下山了。
返程半个小时的颠簸山路,晚上住在迭部县城,剩下两个小时的山路明早继续。

Twelve

出发第十二天

七点半准时从酒店出发四川若尔盖花湖,不到两个小时到达景区,这是行程最为期待的地儿了。阳光明媚,果然不负所望,蓝天白云、水草湿地,天上有鸟、水里有鱼,还有各种野鸭。游览全程大约一个半小时。景区门票75元,大门距离景点据说有十几公里,总之观光车还是很必要的,往返车票30。

哈哈,我的招牌动作就是跳跳跳。
练习一下色温的表现:

小知识——若尔盖花湖

若尔盖花湖位于若尔盖县城以北35公里的热尔大坝草原,前往郎木寺的213国道旁。岸边芦苇茂密,因湖中盛开的一种白色小花而得名花湖,这里还是观看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最佳去处。热尔大坝是仅次于呼伦贝尔草原的第二大草原,海拔3468米,热尔大坝有3个相邻的海子,由大到小分别是:错热哈、花湖、错尔干。最佳观赏季节在5-7月,适合自驾

中午在景区门口随意吃了些垃圾食品,顺便买了点牦牛肉、青稞酥,一个锅盔10元,一个玉米10元,水尽然要25...其实甘肃旅行途中整体而言并没有载客价格,尤其是清真、穆斯林之类的小菜馆。
由花湖前往郎木寺,车程40分钟。

郎木寺的名声尚未远扬,听到别人说:如今的郎木寺就像十年前的塔尔寺,有内涵而不喧嚣。的确,可以安静地走走看看。来到郎木寺的这一天刚好有法师,满满的都是信徒。如果想去天葬台,步行大约一个多小时,本想前往,可是没走多远,高反感觉心慌气喘,便没有再前进。查了一下郎木寺海拔大约3300米,天葬台大约4000米。在小镇上逛逛,这里的纪念品很多,可以多看看,有些店家开价不靠谱,大多数价格便宜,据说是假货街。

藏传佛教的寺庙还是很有特点的。

偶遇寺院做法事,人山人海的信徒。

小知识——郎木寺

郎木寺具体是一个地域名称,它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和四川若尔盖县红星乡下辖的郎木寺村,二者共同管辖。郎木寺同时也是四川格鲁派寺庙达仓郎木格尔底寺的简称。在郎木寺沟里有两个隔河相望的寺庙: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郎木寺的发源地是四川境内的郎木寺大峡谷,在峡谷内有郎木洞、虎穴、和白龙江源头。旅行社也是蛮有意思,甘肃发团的参观甘肃这边的,四川发团参观四川寺。到郎木寺旅游郎木寺大峡谷才能看到郎木寺的真谛,希望以后再有机会自驾四川进入。
这条宽不足2m的小溪从镇中流过,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清澈见底的白龙江水把小镇一分为二。江北是赛赤寺属于甘肃碌曲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赛赤寺”,江南是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均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一条小溪分界又联结了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今天最后的景点是郭莽湿地,与尕海一样是旅行社换的,号称前往唐克的道路封路,而听其它自驾游客说并没有,可能是省油或者怕堵车吧,这两个换的景点,极度不推荐!

夜宿合作市,街上一排排统一门面,倒也不负甘南州首府的地位,可惜旅行社的住宿在高速公路入口,太偏僻,只好随意吃一点。这边的出租车类似于公交车,只要有空位就可以接人,一个人3元。

每天暴走,依然瘦不了。。。

Thirteen

出发第十三天
今日天气

今日行程

早上驱车观览了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九层佛阁。米拉日巴九层佛阁位于安多藏区合作市,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原建楼阁已毁于“文革”,现存建筑重建于1988年5月,历时四年落成。米拉日巴佛阁是为纪念米拉日巴而修建的佛阁,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在安多藏区最主要的寺院之一。

离开的时候看到母猪喂奶,被人吓跑的时候,才发现里面还有好几个小猪仔,可逗了,没来得及拍。

之后前往临夏东公馆。这座由青马家族修建的公馆,落成于1945年,原本是准备修建给其眷属居住的,极尽奢华,无意间为中国的砖雕艺术留下一座极其宝贵的大观园。

这屋檐上,红色的都是琉璃

中午导游带进去一家二色手抓美食城,自己点餐,倒不是价格贵,只是人太多,果断放弃,买了几个饼带走。自己找了一家附近手抓馆,即使吃了这么多天的面, 依然爱,炒面片味道赞。路上的小摊,5块钱买的葵花籽。

午餐后两个小时到达兰州入宿。原来火车站到兰州中川机场有城际高铁,五十分钟、21.5元,很方便,从兰州西站也可以乘坐。

最后一晚在兰州市区逛逛,需要多大的勇气才敢在堵城坐车,各种修。从西关十字下车,类似于步行街的各种美食,沿着黄河闲逛到黄河母亲像,河边很多人闲坐聊天,完全无视河水的臭味。

Forteen

返程。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16 17:26

引用 icydo 发表于 2016-08-16 17:26:34 的回复:

回复icydo:感谢

2016-08-17 08:59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22 01:06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22 11:51

引用 roseandjack 发表于 2016-08-22 11:51:16 的回复:

回复roseandjack:佳能6Dmarkii,没有后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