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我与威海有个约会(2016.8.13-8.14)

雨点莲心 (潍坊) LV.15
2016-08-16 10:18 1222/5
  • 出发时间/2016-08-13

写在开头

天气太热,想去找个地方避暑,兜兜转转选择了威海。那里的蓝天、碧水、、城市环境、历史过往都能引起我足够的向外。

两天的时间,不能够很好的了解一个城市,在这里只是说一下自己的感受,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有什么不当的地方,还希望大家给予指正。因为我还想跟多次的去那里。

时间安排

Day 1 :a.m. 乘车到乳山,游览大乳山
                         p.m. 取道去威海,参观幸福公园、撒欢海水浴场
            Day2 :a.m. 游览刘公岛,回顾那段难忘的历史-中日甲午海战
                         p.m. 韩服城购物,游览附近公园,然后乘车回家

大乳山:母爱传承,避暑胜地

山东乳山旅游度假区位于山东威海乳山市大乳山周围,是一处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文化娱乐、养生康体,以及包括旅游房地产开发在内的综合性大型旅游胜地,是目前山东省在建规模最大的综合度假区,也是中国第一个以“母爱、爱母”为文化主题大型综合旅游度假区。位于“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威海乳山市境内的大乳山,被称为中华母亲山和中华母爱之源,不仅因为有大,小乳山美女图腾,还曾经在历史上诞生过多位家喻户晓的英雄母亲。大乳山乳起峰隆,宛如窈窕淑女乳房高高耸立,美不胜收,令人心旷神怡,乳山市及乳山口皆因此而得名。旅游区以威海乳山市景观独特的“大乳山”为中心,地处青岛烟台威海三个旅游城市的交界处,南靠一望无际的黄海,北有波平浪静的内海,外有“小青岛”、“琵琶岛”、“竹岛”、“浦岛”等作为屏障。(来自360百科)

大门“荷合双福”占地132平方米,是依据中国民间故事“荷合二仙”传说取意建造,造型是由两个巨大的如意造型托起荷花。

百岁老人近照。乳山不愧是长寿之乡啊!

圣母山。大乳山的标志性建筑,女娲塑像。到上面可以俯瞰整个大乳山的面貌~

乳山顶,看山头,这就是大乳山的来历。周围的雕塑是母爱主题。

岳母刺字

孟母三迁

美丽的海滨景色

俯瞰景色

乳山海滨,海水清澈。

可以看到东方琉璃世界的主要建筑——药师佛大殿。

幸福公园:洁净如新,历史文化的见证

公园,每座城市都有。但我在这里看到了城市文化的积淀,人文栖息的厚重。有人说:公园那都一样,何必跑那么远去另一座城市逛公园。然而在我心中,公园才体现了一个地方的特色。如果你想快速了解一个城市,那么就从那里的公园入手吧。
        威海的幸福公园沿着海堤,有好长一段距离,我没有走完,只是走了一部分,但那里给我的感觉就是震撼加震撼!

洁净的城市道路,让你看不到一丝的灰尘。走在这里静悄悄的,生怕影响到这里的其他人群。有人在乘凉,有人在锻炼身体,还有人在浏览着这里的一幅幅铜塑像。

这些塑像记录着古今中外的历史名人、科学巨匠。走在这里,仿佛翻开了厚厚的历史书,重新回味那些年代的历史名人。这是我非常喜欢的地方。建议每一位爸爸妈妈来了之后,领着孩子看一看,讲一讲,他们会收获颇丰的。

孔老夫子

幸福门

铭记历史

万福图

这里还有定远舰,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登上定远舰回顾一下那段波澜壮阔的海战,痛斥一下当朝清政府的腐败。门票75元。

海水浴场:沙滩绵软,海水干净

我的印象里,这里的海水是最干净的,沙子是最细的。在沙滩上,围坐着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可爱的孩子们。从他们的眼中你能够看到一种满足。难怪有人说威海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来此一次,还想再来。定居之后,不想再走。跟我一起出游的一位大哥说要让他孩子来威海上学,然后定居在此。美好的愿望,希望能够成真。

海水浴场,游人如织

钟塔

绵软的沙滩

刘公岛:不仅是一座岛

刘公岛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湾内,人文景观丰富独特,既有上溯千年的战国遗址、汉代刘公刘母的美丽传说,又有清朝北洋海军提督署、水师学堂、古炮台等甲午战争遗址,还有众多英租时期遗留下来的欧式建筑,素有"东隅屏藩"和"不沉的战舰"之称。其北部海蚀崖直立陡峭,南部平缓绵延,森林覆盖率达87%,有"海上仙山"和"世外桃源"的美誉。

刘公岛自1985年由封闭的军事禁区对外开放以来,景区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利用取得丰硕成果。1985年被命名为国家森林公园。1999年刘公岛被建设部命名为"国家文明风景区"。2011年晋升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主要景点有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刘公岛博览园、刘公岛鲸馆、旗顶山炮台、东泓炮台、铁码头等景点。

先来一段美丽的传说。我们都是喜欢神话故事的好孩子。
         相传在数百年以前,有一条来自江南某地的商船,在海上突然遇到了大风,狂风卷起巨浪,无情地扑向商船。船上的人们奋力地与风浪搏斗,祈望能找到一处可以躲避风浪的地方。然而船正航行在大海之中,四周没有陆地,也不见岛屿,到哪里去找可以避风的地方呢?人们失望了,纷纷祷告苍天保佑。但无济于事,风越来越猛,浪越来越大,船在风浪中颠簸,一会儿被掀到浪峰之上,一会儿又被抛入浪谷之中……就这样,一天过去了,又一天过去了,……几天几夜过去了,风浪仍不见停息。船上的桅杆被风吹折了,舵也被浪打歪了,船失去了控制,象一片树叶在海面上漂浮。船上的淡水用光了,食物也没有了,艄公们筋疲力尽,垂头丧气地倚在舱板上,任凭船只随波逐流。天色又渐渐地黑了,月亮渐渐升了起来,只见天海间漆黑一团,伸手不见五指,只有风浪依旧在夜幕中呼啸着。突然,在绝望中,不知是谁惊叫一声:“看,前面有火光!”众人忙起身寻找,果然在黑暗的前方有一点微小的火光闪烁,在风浪中时隐时现。有火光,就有人,就有希望。众人顿时精神抖擞,忘记了饥饿和疲劳,拼力将船向着火光划去。渐渐地,火光近了,隐隐约约地可以看出前方是一个岛屿,那火光就在岛上闪烁。终于船靠岸了,艄公们下船寻着火光走去,不一会儿,看见前面有一栋房屋,窗前亮着灯光。艄公们急忙上前敲门。片刻,门开了,一位老翁出现在门口。众人一边打躬作揖,一边诉说他们的遭遇,要求老翁能施舍一些茶饭。老翁爽快地答应,并呼一位老媪出来与众人相见。众人随老两口进屋后,发现屋子里虽不算宽敞,却十分古朴可亲。老翁一面安排众人歇息,一面吩咐老媪生火做饭。只见老媪从里屋挖出一碗米,洗好后倒进锅里。众人见了,心里在嘀咕:“区区一碗米,怎能解众人之饥?”艄公们虽然饥肠辘辘,却又难于启齿。不一会儿,饭熟了,老翁招呼大家吃饭。大家随吃随盛,饱餐一顿,锅里的饭却不见减少。众人心里暗暗称奇,但也不便询问。饭后,艄公们感激不尽,向前拜谢道:“救命之恩,永志不忘。不知此为何地,老丈贵姓?”老翁笑答道:“此为刘家岛,老朽姓刘。”说罢,又取出一袋食物相赠,并送他们回船休息。
       次日天明,风息浪小,红日高照。艄公们又上岛取水,寻遍全岛,却不见昨夜的那栋房屋,也不见老翁老媪的身影。但见岛上树木葱茏,鸟语花香。众人这才醒悟,皆曰:“我们大福,遇到神仙了。”
       后来,这条船再次经过这里。艄公们又上岛寻找,岛上依然是树木葱茏,鸟语花香,但仍不见老翁老媪和那栋房屋。为了纪念刘公刘母的救命之恩,众艄公集资在岛上修了一座刘公庙,庙内祀刘公刘母泥塑双象,以表示纪念之情。刘公庙建成后,来往的艄公船夫们每经此地,必上岛进庙祈祷。从此,刘公庙的名声越来越大,该岛也逐渐被称为刘公岛了。(来自360百科)

丁汝昌

游船走过,激起水花朵朵

水中观看游客码头

码头,古称官码头。

甲午战争陈列馆。上面的是烈士纪念碑。

当代中国民间艺术巡展,里面陈列着好多民间工艺品,很不错的。

刘公岛博览园。经过这里你就会大体知道刘公岛的那段历史。

英租威海卫历史博物馆,里面有很多当时英租界的情景再现。我看了之后真是恨得牙痒痒

望海楼

鲸馆是一处以实体标本展示为主的海洋科普展馆。馆内存放着目前世界上岸最大的抹香鲸(长19.6米,体重50.1吨)的表皮、骨骼以及重要器官的标本。

和平

韩国服装城:韩国小商品的汇聚地

大家都懂的,跟团多多少少都会有那么一两个购物店。不过这次的好处是导游并不强制购物。在里面转了一下,好多韩妆、衣服之类的。不过你要仔细鉴别,估计是有假货的。并且你还要会讲价,要不可就亏大了。我在里面转了很短的时间,主要是小商品们从家里都能买,不需要大包小包的从外地带的。

别人在购物时,我在韩服城外面的威海港公园转了一下。中午公园里也有好多人在休闲娱乐。特别是在体育健身区,更是如此。可见在威海大家还是比较热衷于健身的。

娇艳欲滴的花儿

写在结尾

此次出行正值抗日战争胜利日本投降之际,向祖国母亲献礼。正如鸿鸣老师签售的那本《甲午海战》的书上写的那样:勿忘甲午!

赞赞

2016-08-16 13:22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16 13:22:42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亲的夸奖~

2016-08-16 14:19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8-16 14:27

引用 dongfoto摄影 发表于 2016-08-16 14:27:51 的回复:

回复dongfoto摄影:谢谢夸奖。当电脑代替了纸张,唯有如此才能让美好回忆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