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

杨明磊 (徐州) LV.3
2016-08-16 10:36 680/2
  • 出发时间/2016-07-15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7月的西北行不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去年内蒙归来有了最初的想法,这一年来的关注,临行前近一个月的各项准备,与同行朋友的调度协调会,查路线、订酒店......真心费了不少劲,为的只是一段完美的旅程和美好的回忆。老套的感谢一下CCTV,感谢家人,感谢共同坚持、互助的朋友一家,感谢魏总的M5!

2家6人1车,一路向西,用疲惫的步伐远离繁华,把自己从浮躁不堪的状态剥离出来,追求内心短暂的幸福安宁。在期待中,我的旅途开始了...

行程安排

历时两周,古迹、仙境、圣湖、美食一样都不能少, 行程:徐州--靖边(1100KM)--银川(270KM)--景泰(380KM)--永泰古城(20KM)--古浪(150KM)--张掖(300KM)--酒泉(210KM)--敦煌(400KM)--雅丹(180KM)--瓜洲(300KM)--嘉峪关(270KM)--祁连(430KM)--青海湖(300KM)--茶卡(80KM)--兰州(510KM)兰州--西安(650KM)--徐州(850KM),全程约6500公里。

行前准备

证件、现金、卡、手机、 照相器材、衣物、零食水果、洗漱用品...
        西北光照强烈(不是一般强烈)风沙大,防晒措施要做好,防晒服、帽子、眼镜、头巾、防晒霜等等;西北昼夜温差大,青海海拔高,要准备厚衣服,媳妇带的羽绒服竟然派上了用场。青海平均海拔3000多,高反不严重,没必要准备氧气瓶啥的。长途自驾注意行车安全,保证车况良好(高德地图郭德纲提醒),尽量保证半箱以上的燃油,西北的高速一、二百公里一个服务区很正常,服务区没有加油站也很正常,高速内还有掉头道

住宿

暑期西北是旅游旺季,住宿较贵,尽量通过网络平台比较后预定,不过便宜的好货你就别奢求了。对于休息要求较高又想省钱的来说,顺道又远离核心景区县城的高端宾馆是不错的选择,这也是自驾游的优势之一。

D1:徐州--靖边,1100公里,宿靖边

一早冒着大雨喝了大徐州的辣汤就出发了。G30转G55,在临汾一服务区吃完午饭忘记加油,看油箱续航还有两、三百公里,就没当回事,谁曾想服务区间距越来越大,而且服务区没有加油站。在续航里程还有十公里时,又到了一个没有加油站的服务区,找到一位可爱的大货车驾驶员朋友,借了10升油(幸亏魏总的M5是柴油版的),胆战心惊的又到了下一个服务区,“中国石油”的logo第一次让我感觉这么亲切!沿G20青银高速穿越太行山,一路陡坡,一路雨雾,晚上8点多到了靖边县,恰逢徐州的伏羊节,一定要尝尝陕北的羊肉,来瓶西凤酒,光瓶七两五的,问老板怎么没有一斤装的,答曰:我们这一人一顿的量,我说:那来两瓶一斤半装的吧

G20高速,对向车道在二楼

靖边兄弟羊肉面、酸汤面

D2:靖边--银川,270公里,宿银川

过了靖边,渐渐又驶入桌面风景,蓝天白云大风车!有“请欣赏大漠风光”指示牌和专供观光的停车区。沿线的高铁、超大的太阳能发电厂,让你深感祖国的伟大!中午来到水洞沟景区,5A级,和云龙湖一个级别,只是不像云龙湖一样免费。景点间用各种交通工具串联,除了没有,全程不走回头路,交通费含在门票中,骑骆驼40元,需自费。景区内有一个史前人类活动的遗址和明长城及其藏兵洞。到达银川市区,迎宾楼的手抓羊肉和冰淇淋还是要尝尝的,迎宾楼也是少有的允许喝酒的清真馆子,继续昨天吹牛没能喝完的西凤。

骆驼很乖,也很辛苦

考古挖掘中...

500年前的白菜、土豆、胡萝卜

这位大哥唱的很有感情

迎宾楼的手抓

牛街在南关清真寺隔壁

D3:银川--景泰,380公里,宿景泰

上午4S店保养一下车子,妇女儿童们休整一下,下午游玩银川镇北堡影视城,5A级,依然不免费。景区由明城、清城和老银川一条街构成,很多部电影在这里取景,我最熟知的桥段就是“下雨了,快回家收衣服了...”影视城出来,朋友带着母亲的委托,前往中卫市看望多年不见的舅舅--一位奉献西北一生的建设者,临别时看着老人依依不舍的眼神,有点伤感,这一别不知何日再相见

D4:景泰--古浪,160公里,宿古浪

永泰古城,寿鹿山边一座400年前明政府抵御外敌的军事城堡,岁月沧桑,现已残垣断壁!来到后是曾相识,即视感强烈!拍片的绝佳圣地!今天是本次行程的一个重点,完成了媳妇多年的一个愿望,她多日准备的道具也终于用上了。好吧,我来带孩子。晚上古浪县住宿,买了瓶皇台酒,再来一瓶,惊喜,要说人西北人酒量好,一瓶不够啊!仔细一看兑奖日期过了。

D5:古浪--酒泉,500公里,宿酒泉

遥想汉武大帝平定河西走廊,打通丝绸之路,开启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大门!今驶入河西走廊,映入眼帘的雪山、戈壁,以及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感慨祖国之大好河山!张掖丹霞地貌景区,有四个观景平台,各具特色,景区内巴士串联各景点,我和俩孩子转完了四个平台,那三位昨天拍照累着了。来到“城下有泉,泉水如酒”的酒泉市,品尝了牛肉汤、臊子面。

路边的戈壁滩

D6:酒泉--敦煌,400KM,宿敦煌

沿G30向西北行驶到瓜州改道G3011到敦煌,中途遇狂风,遮天蔽日的沙尘,一望无际的戈壁,这样想想古代卖到欧洲的丝绸也不贵。来到敦煌市区,人品爆发了,一场小雨浇灭了风沙,带来了凉爽!中午吃了胡羊闷饼,大份98元,六人刚好吃完,羊肉和面饼一起焖制,面饼吸收羊肉的油脂,羊肉鲜嫩,面饼筋道,100个赞。雨过天晴,月牙泉格外秀美,沙漠绿洲果然名不虚传,鸣沙山的沙子非常柔软,孩子们一路念叨玩沙子也终于实现了,跑着、跳着、滚着,很是开心。山顶看了日落,很多年轻人带着帐篷在山顶宿营,垃圾能够自觉扔到垃圾桶,国民素质在提高。景区内有直升机、滑翔伞、沙滩摩托、骑骆驼、滑沙等娱乐项目。

G3011上的服务区,简陋很,没有加油站。

快到敦煌时,下气了小雨

滑沙

D7,敦煌,宿敦煌

提前半个月订好的莫高窟门票,就为了今天!莫高窟严格讲不是景区,它没有有参加景区等级评定,每天限游客6000人,需提前网上订票,自行选好场次。参观前市内指定地点取好票,前往数字化展厅,观看两场电影,第一场介绍敦煌莫高窟历史,第二场球幕电影带你进入洞窟,身临其境感受佛国世界!观影后,大巴车把你送到到十五公里开外鸣沙山东麓的莫高窟,一人一个耳机,二十多人一位讲解,带你进入8个洞窟参观,而后再自行和购买应急票的一起参观4个大窟(有条件一定要提前预定好票,应急票没啥意思,另外强烈推荐看看《河西走廊》、《敦煌》两部纪录片)。进入洞窟,真的会被震撼,千百年来工匠们精湛的技艺全方位展现了佛学及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一幅幅经变画,一尊尊佛像能让你聆听梵音,净化心灵,沉下心来感受历史。离开了莫高窟,恋恋不舍,回味着你的光芒!回味着你的神奇!回味着你的平凡!今天品尝驴肉黄面,敦煌第一特色美食,不如胡羊焖饼好吃,1个赞吧。杏皮水,当地的一种传统饮品,2元一杯,酸酸甜甜,我是不爱喝。应孩子们要求,晚上继续游玩鸣沙山(门票三日内有效,10个赞),今天没下雨,滑沙更快更刺激,儿子自行操作。

飞天

驴肉春卷

驴肉

黄面

D8,敦煌--雅丹--瓜洲,460KM,宿瓜州

来到“一片孤城万仞山”的玉门关,虽然早已没了汉代丝路的繁华,岁月沧桑,仍无法掩盖一代帝国的昌盛!玉门关是汉代边陲丝路上一重要军事关口,交通要道,就像我们现在的红花埠检查站(请给我们100个赞)。为了迎接丝路文博会,敦煌到雅丹修路,180公里的路程用了5个小时,全是搓板路,加上46度的高温,荒无人烟的大戈壁,真不愧魔鬼城,不身临其境,无法体会了“春风不度玉门关”的意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创造了雅丹地貌形态各异的地质奇观,雅丹魔鬼城景区位于罗布泊的边缘,甘肃新疆的交界处,风蚀地貌的代表,非常壮观。景区也是四个观测点,巴士串联景点,有1个景点参观30分钟,其他3个景点每个参观10分钟,别嫌时间短,长了你也站不住,太热了,地面砂石温度70多度,气温40多度,绝对让你沐浴在阳光里。

敦煌到雅丹正在修高速

D9,瓜洲--嘉峪关--祁连,700公里,宿祁连

沿G30往回走,顺道参观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嘉峪关是明长城最西的一个关口,他和最东边的天下第一(雌)关--山海关同样出名,去年这个时候游览了山海关,没过几天山海关景区5A级被取消了,离开嘉峪关快20天了,咋还没听到嘉峪关景区啥消息呢...取道扁都口沿最美公路G227翻越祁连,天公不作美,乌云密布,没能看到扁都口的美景。刚到俄博岭垭口,被一交通事故(目测一自驾小车越线超车所致)堵在海拔3800多米的高原山川中,气温8度!饥寒交迫!还好路边风景不错,看看牦牛打架解解闷。恰逢北京母老虎被真老虎咬死一事,提醒大家和自己,一定遵守规则,敬畏法律,敬畏自然。要求儿子写一篇100字的感想,他以手破为由拒绝了,好吧,但愿你能领悟点啥吧。

经过扁都口时,下起了雨

D10,天境祁连!宿祁连

上午冰沟林区休整,我带俩孩子玩水,其他三人继续完成心愿。冰沟林区溪水清澈见底、冰凉刺骨,当地回民几家人带了只羊,在小溪边宰杀后烹饪,还干煸了羊肠,享用美食,我多次从旁边经过,都没招呼我一起吃点。傍晚游览“色若沃丹,灿若红霞”的卓尔山景区,卓尔山视野开阔,可远观常年积雪的牛心山。卓尔山背靠大祁连,面向八宝河,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宛如仙境,让人流连忘返!晚上撸串,这儿的串儿不刷油,干烤,比徐州羊肉串差不少。

D11,祁连--青海湖,300公里,宿共和境内青海湖边

全程景观路,S204和圣湖大道非常美丽,大冬树山垭口路段不好走,几十公里的盘山道,海拔超4000米,有高原反应。途径刚察草原,仔细观察草原上有很多小地鼠窜来窜去,下车找一小洞,里面还真有一只,儿子非叫我抓出来看看,我以破坏生态为由义正言辞的拒绝了,其实我真不敢抓。来到高原蓝宝石的大美青海湖还是很激动,为了观看青海最美日出,在湖西岸找一蒙古包歇息,条件不好,公共蹲坑,露天简易水塔洗漱。晚上下起大雨气温骤降,盖了两床被开了电热毯才不冷。听老板介绍,为了保护草场,青海湖边只允许搭置这种简易帐篷,6月中旬开始,9月中旬结束,其他时间太冷了,无法居住。老板做的青海老土锅真心不错,美味!厚道!喝着青稞酒,很是惬意。

自编自导自演

D12,青海湖--茶卡--兰州,580公里,宿兰州

最美日出未能如期而至,乌云遮住了光芒!早饭后,来到茶卡盐湖(儿子老说“咔嚓”盐湖,他是小岳岳的粉丝),人不是一般的多,盐湖在民国时期是超级坏蛋“西北王”马步芳的盐场,解放后变为国有,运盐的小火车成了运送游客的交通工具。盐湖底部结晶的盐及水面如同镜子的玻璃和涂层,折射天空,身在其中能让你和白云一起倾听蓝天的诉说(我怎么会想到这句,我自己都有点肉麻了)。午后两点多离开盐湖,本想去塔尔寺,住宿西宁,大家兴趣不高,作罢。查询地图距兰州400多公里,且全程G6京藏高速,直奔兰州吧。结果,失算了。400多公里的高速路(实为高等级公路),全程限速60、80,时常有牦牛通过,车辆可以掉头,随时可以驶出道路,太神奇了,太惊悚了!上周好像报道一著名导演发生事故死亡,就是在这段神奇的路上。到达兰州都快到12点了,宾馆楼下喝了碗羊杂汤,啃了个羊蹄子,问老板这么晚有生意吗,老板说凌晨4点都有人,大都市的生活咱们不懂啊。

D13,兰州--西安, 650公里,住西安

参观甘肃博物馆,布局、规模能和上海博物馆媲美。重点参观丝路展厅,镇馆之宝—铜奔马(马踏飞燕)确实精美,此乃中国旅游标志,听现场讲解说要和埃菲尔铁塔、自由女神像一起竞争世界旅游标志。而后又在黄河第一桥—中山桥附近转转,乘快艇畅游黄河,参观黄河母亲像。中午在中山桥旁边的“云峰餐厅”品尝正宗兰州拉面(强烈推荐)。午饭后启程去西安,本想650公里,也没有牦牛过路了,应该不会再限速60了吧,结果,又失算了。G30兰州宝鸡段,全程秦岭山区,隧道是一个接一个,还有20多公里长的,继续限速60,慢慢跑吧。现在我也明白了,徐州乌鲁木齐的高铁为什么就宝兰这一段不通了。中途遇一险情,一大货车驾驶员可能困了,突然失控变道,差点相撞,想想都后怕(真要养成防守型的驾驶习惯)。到西安后,回民街随便吃点,街面脏乱差,污水横流,东西比我们一路转过来的大西北差了不少,价格也贵了不少,难怪西安本地人不会去。儿子受凉生病了,呕吐不止,活动指数下降,也不话唠了,怕他脱水想补充一下体液,不打抗生素,可连续转了四家医院(陕西省中医院、西安交大二附院、西安市中心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才打上水,第一家说第二家能打,第二家说第三家能打,第三家说第四家能打(此处省略1万字),就这样在西安城转了一夜,话说西安快车还真方便,基本不超2分钟,还特别热心,顺道还给我们当导游。西安市儿童医院在西城墙安定门隔壁,早上买早点顺便免费爬了次城墙,后被工作人员撵出。

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

复制莫高窟的洞窟

黄河巨象

7块一碗,竟然还有牛肉,好几块

D14,西安--徐州,850公里

一路平安回到家中,旅行结束。

西安钟楼

安定门

后记

一路走来能感觉到儿子在旅行中的进步,自理能力,与人相处,遵守规则等等。有经历才能成长,有经历才有回忆,这可能就是“行万里路”的意义吧。
        不再年轻的我们和孩子日益繁重的功课,像这种长途自驾机会不会很多,想给自己留份回忆,加之陆续有朋友要路线,也想留下好爸爸“证据”,第一次写了这篇游记。已是深夜,鸣沙山的驼铃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车上生二胎的辩论还在耳边回响!          2016年8月13日夜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16 19:34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