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 只为与你相视一笑——柬埔寨吴哥游记

Tangy1966 LV.6
2016-08-16 10:47 1110/8
  • 出发时间/2016-07-30

纠结的年假出行,从6月中旬最初和同事约定年假自驾蓬莱看海,因人为原因没成行;后改到小众旅行地恩施去看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齐名的恩施大峡谷,又因天气原因没去成;再因听同事说她的同学在神农架旅行那天气不错,随即将火车票退了改去神农架,但打开天气预报一看,心拨凉拨凉的,该死的雨又漂到了神农架了,又一次与南方景点失之交臂;南方不行去西北,再改去银川,但上网一查,可能是全国各地(除西北地区)都在雨神的眷顾之下,大家都往西北跑,没有去银川的火车票了,改来改去这时距企盼了365天的年假只有不到10天的时间了,无奈了,大半个中国都在下雨,咋办,失望之余拍脑袋一想,一个念头猛的在心中涌起:既然是旅行,为何不可以走的再远一点?国内咱去不了,俺们粗国去,那个一直惦记多年的吴哥窟就立马在眼前变得清晰起来,于是下定决心拔了心中这棵草!上网一查,嘿嘿,现在还有去柬埔寨的特价包机机票,立即和同事商量,同事也是个痛快人,也不怕我们都不会外语自助出国游有多不便,马上点头同意说只要能出去哪都行,仗义,局气!匆忙上网只用了半天时间就定下了8月1日飞暹粒的机票和酒店,然后就紧锣密鼓地看攻略定行程,这样年假出行计划才算真正的尘埃落地。罗里罗嗦说了这么多,只为记录我们这次年假出行是多么的不易,但是,对还有但是,定了机票与行程并交了钱,煮熟的鸭子也会飞,我们遇到了别人难遇到的小概率事件, 8月1日的飞机停飞了,当头一棒,打的我们晕头转向不知所措,所幸最后沟通的不错,给我们改签到7月30日的飞机了,终于终于在30日凌晨2:30分我们登上了飞往暹粒的飞机,赶赴一场等候千年的约会。
      一、人物:我、同事高妹妹,还有两个人是在出发前两天临时加入我们队伍的同事孙姐和她的妹妹,这样正式组成了吴哥之旅姐妹团。
    二、时间:2016年7月30日至8月4日六天四晚
    三、交通:北京直飞暹粒柬埔寨吴哥航空的包机。在穷游网上订的6天4晚的机票并送一晚四星酒店共1999元的美嘉国旅产品,产品接待于云龙在得知8月1日的航班停飞后,以最快的速度通知我们,并告知可以免费取消行程,但得知我们坚定要出行后,通过努力帮我们改签到7月30日的航班,并和他的领导沟通帮助我们争取到了在暹粒两晚的四星免费酒店。后来临出发的前两天我同事也想跟我们一起出行,我又找到于云龙,请他帮助订到同样优惠价格的机票和送的一天四星酒店。不论是在北京出发前,还是在暹粒上机前于云龙都发信息提醒时间,很是敬业,在此非常感谢他的帮助。
    四、住宿:
    第一天:Five Plus Guesthouse(5+客栈暹粒店)双人高级房,房间很大,25美金/间,酒店还有一个小巧的泳池,还可以付费自己开伙做饭呢。我和高妹妹住了一晚,孙姐她们住了三晚,携程上定的。店长微信名叫乱乱,是和我女儿一样大的90后小姑娘。我要说的是我们第一天选择的这家酒店真的是太对了,为我们这次完美的吴哥之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真的要为我这个明智之选点一万个赞,可以说没有店主乱乱,我们的吴哥的所有行程就真是乱乱的了,因为我们每天的都是要麻烦她的,落地签证不知程序找乱乱;吃饭不知吃什么找乱乱;交通不知怎样包车找乱乱;景点不知如何规划找乱乱;换酒店不会办理入住找乱乱;想享受柬式精油按摩找乱乱等等,每次接到我们求助的电话或微信,乱乱都及时给我们帮助,而且所有这一切乱乱都是没有另外收费的哟,游吴哥有乱乱一切ok。现在想想就是自己的女儿也不一定能有这么耐心,我感到乱乱就是老天派来救外语只会点头yse,摇头no的我们,再次谢谢这来自南京的女孩乱乱,祝她生意红火,万事如意。再提醒一下,要去吴哥的朋友们要去趁早因为乱乱年底就要回国了。

后三天酒店:吴哥幸运酒店lucky Angkor  HOTEL(后楼)含早餐。酒店早餐很好,品种较多,晚餐也不错。位置有点偏,但整个暹粒北京二环那么大,自由行又都包车,出行还是很方便的。

五、美食:
    1、lili餐厅:人均3.5美金,口味还行,tum yam这个菜特符合高妹妹的口味,味道有点接近泰国的冬阴功汤,接下来在每个餐厅她都点了这个菜,价格便宜,吃饭的人较多,环境像70、80年代的。
    2、高棉厨房(Khmer Kitchen):人均6美金左右,饭点人很多,环境还行,因不太懂英语,我们点了四个菜有两个菜味道不太好,成功率为50%。
    3、还有一个是在酒吧街不记得名字了,人均8美金左右,有三层楼,我们去了最顶层观景平台,环境还算优雅,价格最贵但是最难吃,服务也不好,慢的不行不行的了,结论是装修的环境再小资金也不能代替美味。
    4、吴哥幸运酒店餐厅:按国内经验四星酒店的餐厅一定是量少价高的,但这个酒店的餐厅给我们带来最大的惊喜了,首先是人少就我们一桌客人,相当于我们包了整个餐厅,顺间土豪感由然而生。还是就是味道很是不错,有鱼有肉,有青菜有豆腐,有汤有茶有水果,很丰富。再有就是价格适中,人均10美金,才合人民币67元。
    5、妈妈之家旅店餐厅:人均5美金,中午也只有我们一桌客人,又一次包了整个餐厅。餐厅边上是泳池,环境不错,味道也还好,量不是很多,送了一份面包,也还够吃,虽然包车不用包司机吃饭,但司机也不容易,所以我们每餐都请包车司机那拉和我们一起吃,他年轻吃的较多,加了一盘面包也就够吃了,送我们离开暹粒时那拉说要是再和我们多呆几天他都会胖了。

六、包车:
    由Five Plus Guesthouse(5+客栈暹粒店)的店长乱乱帮助定的三天包车因有中文司机共计105美金:二天(大圈、小圈)TOTO车、一天(外圈)丰田小汽车。TOTO车司机那拉是会中文的而且不错哟,交流起来一点问题都没有,人很好,时间观念很强,有个懂中文的司机可真是管用呀,吃喝去哪都不愁。可丰田车司机那弄就一句中文都不会了,导致去外圈游览时,想要问点什么都是绞尽脑汁想单词还要想如何用肢体语言将意思表达出来,一路尽手舞足蹈的比划了。
    费用总计3500元

第一天7月30日 粗发

北京暹粒柬埔寨吴哥航空ZA458航班,2:30起飞,06:15到达,T2航站楼。柬埔寨中国有1个小时的时差。起飞时北京还下雨,我们在飞机上能看到闪电像一把利剑,刺破黑暗,霎时照亮了哭泣的天空,所幸的是有惊无险的准时到达。你可以在飞机快到时找空姐要柬埔寨入境卡、海关申报单及落地签申请单,最好在国内找到相对应的模板这样有对应的中文,比较好填,只需认真一点就行,像我们这样没有一点英文基础的人都能填好,真的不用担心。下机后就是出关了,跟着大部队走,可能是中国人来的太多了吧,海关的工作人员基本上都会说一点中文的,比如能很清晰并小声地说“小费”只要给了一美金小费,一秒出关看都不看各种表格填的是否对错,柬埔寨看来也是个腐败的国家。想说一下,出关的时候有的人不给小费,海关人员一会要她按左手的指纹一会又要按右手的指纹,一会照像头要这样一会又那样,一会还和别的海关人员聊会天,反正就是各种拖延时间。这里以我们的经验,可能我们是包机都是中国人不一定能反映出全部,但能给就给吧,这样能节省1个多小时的时间,经过一晚的飞行早点回旅店休息休息多好,在中国都不能彻底反腐,在国外你就能了?实事证明你还真不能,因为我们四人,我和高妹妹俩人是给了一元小费的,孙姐俩人是没给小费的(她们落地签后的几人都没给,就经历了各种刁难,只是用时较长,让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但是,的确还有但是,在旅行结束后要出关的时候,我和高妹妹只给了一元小费就顺利出关了,可孙姐俩人海关就要二美金才放行,背着抱着一样沉。话说我们几人顺利出关,找到接机的那拉,于早上9点左右到达Five Plus Guesthouse(5+客栈暹粒店)酒店。

再说一下落地签,因为有两个同事是临时决定和我们一起出行,在国内办签证不论是纸签还是电子签都来不急了,可是已经把往返机票都买好了才想到签证问题,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能选择落地签,其中有一个人还是白本,没出过国。在国内时上网查了一下落地签的问题,网上有的说可以,有的说以前有出国记录的可以,白本不行,更有甚者说白本连中国的机场出关都出不去,看完后心里真是七上八下的,搞的我连觉都睡不好了,没办法只能去微信问乱乱了,可爱的乱乱在我们定了酒店后及时加了我的微信,乱乱肯定的告诉我们白本也是可以落地签的,这时心才放下一点。事实证明乱乱是对的,到了暹粒机场在出关对面的柜台就是办理落地签的地方,一张两寸白底照片、落地签申请单、35美金,其中30美金是落地签费用,5美金是小费,就是白本很快也能办好。
       到达酒店乱乱已在店里等了半天了,直担心我们语言不通是不是落地签时遇到麻烦了,好心的乱乱。赶紧将房间钥匙给我们去放行李,然后和TOTO司机那拉商量三天的行程,尽量将代表着吴哥的最高水平和特色重点寺院的游览和旅行社错开,几经讨论最后三天行程如下:
       第一天(大圈):塔布笼寺Ta Prohm重点电影古墓丽影(上午去)PrastaKravan——斑黛喀蒂Banteay Kdei )——皇家浴池Srah Srang———比粒寺Pre Rup-—东梅奔寺East Mebon——塔逊寺Ta Som——涅槃宫Neak Pean——圣剑寺Preah Kahn——巴肯寺巴肯山(Phnom Bakeng)落日
       第二天(小圈):小吴哥吴哥寺(Ankor Wat)日出(日出后参观)——通王城【南门South Gate进,游览包括--巴芳 Baphuon—— 王宫The royel palace---空中宫殿(非敏那卡寺)Phimeanakas---神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 ---赖王台Terrace of the LeperKing---十二塔庙Prasat Sour Prat——龙蟠水池NEAK PEAN  ——由东门胜利门Victory Gate出通王城---托玛农神庙Thommanom ---周萨神庙Chau Say Thevoda---茶胶寺Ta Kao---巴戎寺Bayon(下午3:00以后去)
       第三天(外圈):班提色玛寺Banteay Samre---女王宫BanteaySre i(早点去尽量避开旅行团) ---崩密列Beng mealea temple——  罗洛寺群(Rolous)
       定完行程后休息了一会,午餐就按照乱乱提供的吃饭情报前去觅食,LILI餐厅价格不贵味道尚可。刚一到饭店坐下,拿起菜单,上看下看除了画啥也看不懂,只能左看右看看看别的桌都吃的啥,照葫芦画瓢还没点完餐呢,柬埔寨的大雨就毫无预照的下起来了,哟嘿,这雨还跟着出国了呢,老天爷咱也管不了呀,只能当它是给咱接风洗尘了。心态好,就什么都好,老天爷有时也是纸老虎,你不怕它,它还对你真挺好,后三天在我们主要游览时间天好的一塌糊涂,这可是柬埔寨的雨季呀,在这也得谢谢老天爷,下回我们出去玩继续呀。
       因乱乱说景区的饭不是很好吃还贵,贵不说还不太干净,我们一听这和我们穷游的精神不符呀,我们的口号是:要好吃还要省钱,所以饭后赶紧前往超市采购第二天的早餐和午餐,也就是面包和香肠,据说这样也比景区吃饭舒坦,情况如何容我先保密一下。
晚上没什么安排,在路边摊随便吃了碗米粉,闻着挺香吃起来味道可不成,而且觉得还是不太干净,有点要求的朋友千万不要随便尝试。随后回到旅店换上泳衣到楼下的小泳池里游会泳解解暑气,然后美美的睡一觉,迎接第二天的到来。

第二天7月31日 大圈

随说这次来柬埔寨吴哥是一拍脑袋的决定,但对于这个柬埔寨国宝、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吴哥窟我们还是心水了很久的,我们到此一游也还是有一些心愿清单的:
       一是想去小吴哥寺看那日出时最美的剪影;二是想去电影古墓丽影拍摄地之一塔布笼寺看那树与塔的共生;三是想去巴戎寺看那最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四是想去女王宫看那如刺绣般的雕刻;五是想去崩密列看原始神秘但消失殆尽的辉煌;六是想去巴肯山上看夕阳西下。
       吴哥的寺庙很多,但由于时间的原因没有什么时间多了解吴哥历史,只看了几集蒋勋的《吴哥之美》的视频,建议有要去的朋友还是提前看一些,这对了解吴哥的前世今生很有帮助,能更好的把吴哥这令人望之惊叹的精美建筑理解的更深。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说我们随说将行程所列的寺庙都看了但也只是看了些皮毛,可能在游记中不能很好的记录下来,所以就决定按照我们的心愿清单来写一下,其中有不在清单中的寺庙有给了我们很大惊喜的,我也会提到一点。
       吴哥的历史在百度上有很多的介绍,我就不一一说了,重点说一下在百度上查到的吴哥寺庙等级供大家参考:
       第一等级:规模很大,艺术上极具观赏性,代表着吴哥的最高水平和特色,它们是:吴哥寺、巴戎寺、女王宫和塔布茏寺。
      第二等级:规模较大,需花费一定的时间欣赏或攀爬,它们是:王宫空中宫殿斗象台癞王台十二塔庙、圣剑寺、龙蟠水池、比粒寺、豆蔻寺、斑黛喀蒂寺、茶胶寺、巴肯寺、高布斯滨、崩密列、巴公寺。
       第三等级:一般为单体建筑或小规模组合建筑,参观时间不超过一刻钟。它们是:巴色占空寺、南大门、巴方寺、圣皮度寺、胜利门、周萨神庙、托玛侬神庙、塔松寺、东梅奔、皇家浴池、班提色马寺、神牛寺、罗莱寺。
       早8:00那拉准时接上我们,坐着TUTU车来到了售票处,三天门票40美金,门票要随身保管好,所有景点都会查票。听说如果被发现无票进入,将会被罚100美元的处罚。
今天大圈的重点是电影古墓丽影拍摄地之一塔布笼寺。塔布隆寺可以说是吴哥地区最热门的寺庙之一。网上说上午相对游人较少,旅行团通常是下午才到访塔布隆寺。我们是上午九点左右到的,人开始时还行,但到了十点左右旅行团已陆续到了,而且上午照古墓丽影中的那棵大树是逆光,有点不完美。
       塔布茏寺(Ta Prohm)也称塔普伦寺,建造于12世纪中叶—13世纪初(1186年)。在当地语言中,Ta Prohm可译为“婆罗门的祖先”,供奉的是佛教,是阇耶跋摩七世在1186年为了纪念母亲,下令兴建的,它其实是个家庙,而且是母庙。这时一定会有人问,那是不是还有个父庙?是的,确实有,那就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的父亲修建的圣剑寺。
       主要是看点树与塔的百年的痴缠,看时间的力量在大地上留下的痕迹。

塔布笼寺是我们到吴哥游览的第一座古寺,一进寺门,那独属于避世古寺所特有的古旧石墙斑驳光影效果迎面扑来,穿过长长的引道,来到寺前,寺庙没有想像的大,有幽深的长廊、有沉默的巨石、有精美的浮雕、还有残破的寺墙,以及相亲相杀的百年老树与神庙,当时的建筑师巧妙地运用长长的引道和不同层面回廊的透视重叠构造出空间的深邃感,可以用一步一景来形容,跨过每一扇门它的背后都仿佛是另一片天地,在每一次不经意的转身中都会让你有新的惊喜。在这里我们亲眼看见巨蟒般粗壮的树根盘根错节缠绕着佛塔就这样相伴了一个又一个世纪,巨树占领着长廊,掀起了房顶,似要断裂筋骨,深入骨髓,这里的一切远比想象中还要震撼。在这里深深的感到时间就像个魔术师,不断将人力所修建的各式建筑由新变旧,由辉煌变为废墟,在时间的长河里人力不会胜天,只有自然才能长存。正如余秋雨所说的只要历史不阻断,时间不倒退,一切都会衰老。老就老了吧,安详地交给世界一副慈祥美。塔布笼寺就带给我们了这种美。学建筑的孙姐徜徉在此久久不愿离开,但旅行社的人越来越多,后面还有很多行程,我们一再和孙姐说咱们才刚开头,后面还有更精美的建筑等着你呢,孙姐长叹一声说道在这看一天都不想走后,一步几回头的跟着我们离开了。

斑黛喀蒂寺不是旅行团的游览景点,比较冷门,游客不多。斑驳的树荫,层叠的窗户,让斑黛喀蒂多了几分神秘。随便找个窗口安静地享受每一寸阳光,仿佛能看见墙壁浮雕上美丽仙女轻轻的走到人间翩翩起舞。

皇家浴池就在斑黛喀蒂的正东面,这个皇家澡盆也太大了,都应该算是个湖了,以前的皇家泡个澡还是蛮奢侈的,现在泡澡是不可能的了,但这么美的地方可不能浪费了,正好到了午餐时间,赶紧让司机那拉给找个可观景又人少的地方来一次国外的野餐,拿出头天在超市买的面包和香肠还有果汁,面包和香肠的味道还真不错,喝着那拉给准备在保温箱中的冰水,看着眼前倒映着蓝天白云的湖水,远处还有古老的寺庙,我们迎着从湖面上吹来的微凉的轻风,别提多惬意了,边吃边聊的都找到几十年前上学时春游野餐的感觉了,当时我们就决定以后这几天中餐就这么解决了。饭后还让那拉帮助用4美金买了五个椰子,美美喝完冰凉的椰汁,才结束了这次的临风野餐。

吃完午餐坐着YUYU车来到比粒寺,比粒寺也被称为“变身塔”, 传说是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的神殿,是典型塔山建筑,站在寺门前望着足有六七十斜度的阶梯才能登上的高塔,我们这老胳臂老腿顿时颤抖起来,孙姐首先就打起了退堂鼓,可是攻略上说比粒寺因为地势较高,南面视野开阔,也是个观日落的好地方,欲穷苦千里目,得更上一层楼呀,况且这还不是最陡峭阶梯,就鼓励孙姐试着往上爬,如果这都上不去那小吴哥寺如何能上呀。小心翼翼地踏着石阶,扒着两旁的墙缝,手脚并用的向上攀爬到象征须弥山顶的第三层台基,平台上矗立着中央主塔,四个台角上分别站着昂首向天的神狮,忠实地守护着这方神圣之地。幸亏上来了,比粒寺在阳光下色彩很亮,坐在平台上往下看只见,茂密的树林向前延伸着,和远处的森林连成了一片,一直的伸向了天际,独坐在须弥山巅,将万里浮云一眼看开,让自己的灵魂与神灵进行着一场对话,希望能得到神的指点与保佑,在的亘古生死轮回之地感受永恒。这里带给我们很大的惊喜,我们格外偏爱这里。

巴肯山看日落是去吴哥旅行必参加的传统项目。巴肯山是在吴哥窟西北1.5公里处的一座小山,高约70米,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山丘上有一座吴哥庙宇遗迹,是耶输跋摩一世开始以大吴哥城附近地区为首都后的第一座国庙,亦奠下后来吴哥建筑的基础格局。巴肯山顶每天限制300人登顶,所以我们在下午4多一点就开始上山,这时人就已经很多了,我随着匆匆行走的人流,快步跑向巴肯山,他们的情绪影响着我,他们的脚步也影响着我。我一路在山林小径里奔走,把高妹妹和孙姐姐她们远远的落在后面。阳光在树间撒下斑驳摇动的光影,好像一个个跳动的精灵指引我向前,我就像已跑过了数百年,仿佛从辉煌的吴哥跑到了它的衰落,我终于站到巴肯山顶,阳光斜挂在天边,环顾四野长空浩瀚,远方的暹粒河在夕阳下泛起银光,小吴哥的五座神塔在古老的丛林中若隐若现。我可以在黄昏中从容漫步,静等待日落大片的来临。太阳开始慢慢下落,温柔地散发出橙色的光芒,将夕阳斜射到斑驳的石板上,给整个寺庙镀上一层金光。这一刻任何的言语都是多余的,就像去参加一次盛大的仪式,每一个人都怀着虔诚的心,迎接在宗教圣地的夕阳西下,膜拜这万物之源的太阳。落日余辉渐渐落下帷幕,城墙古塔在亘古的光影里衰落,巴肯山上的人们情不自禁的长时间鼓起掌来,感谢曾经照耀过吴哥盛世王朝的太阳精彩演出,感谢苍天让我们看到了醉美斜阳照在残存的古塔及斑驳石柱上的那一抹惊艳。

第一天游览就在落日熔金的巴肯山上结束了。坐TUTU车回到暹粒市区,又来到超市买完第二天的午餐后,让那拉带我们去高棉厨房吃晚饭,刚一坐下,脑子突然想到我和高妹妹今晚应从Five Plus Guesthouse(5+客栈暹粒店)退房,转到吴哥幸运酒店住宿,可是可是今早我光想着如何玩了,只把行李放到孙姐的房间,却忘记退房了。早上应办的事到晚上才想起来,唉,人老记性差误事呀。心不在焉的吃完饭赶紧回旅店找乱乱认错去,我这错误犯的,由于没退房,乱乱也不能再挂网上让别人入住,可是乱乱看到我的悔意,竟然没让我赔付任何费用,真是好人。
       告别乱乱,让那拉带我们去吴哥幸运酒店,顺利办理了入住手续,并将明天看日出要带的早餐预定好,就赶紧休息了。

第三天8月1日 小圈

早上四点半那拉就来接我们了,到酒店前台拿上早餐后接上孙姐她们首先来到小圈的重中之重小吴哥寺去看日出,柬埔寨将小吴哥放在自己的国旗上,足见它在柬埔寨人心中的神圣地位。清晨TUTU车一开起来感觉有点凉,但是心头却有抑止不住热热的雀跃,到了门口这时从四面八方已经有陆陆续续赶来看日出的人,我们随着人流疾步走进小吴哥,四周漆黑一片,很安静,风拂在脸上凉凉的感觉很舒服,来到莲花池旁,这时人已很多人,我们在人相对少一点的右边池塘边坐下,静静地等待天空的复活。渐渐地,天色一点一点亮起来,各种肤色,各种衣饰,拿着长枪短炮守候的人们,都望向一个方向,眼前那五座塔也逐步清晰,高低有致,黑色的剪影逐步解开神秘面纱,清晰起来,塔上的棱角也是那样分明,大家都献上朝圣般虔敬的目光,而它已习惯了被人们如此礼遇。经过朝霞一番妆点滋润后,太阳的第一束光芒终于冲出云霄,象钻石般刺眼地落在莲花塔边,只是没有想像中的朝霞满天,但也很不错了。这时候,初升的太阳和吴哥窟的莲花塔倒影落在池塘,上面的是清晰明亮的写实,下面的是波纹微荡中的写意,还有红莲在水面上相交辉映,我如愿了。

日出后我们走进进小吴哥,这里的一花一木,一殿一廊都仿佛有灵性,好像到了一个神秘国度,四周回廊的墙壁上雕刻印度教的神化故事,墙角边的廊柱雕刻着无数形态各异的apsara女神,优美的身姿妙不可言。我们就坐在这么美的长廊上望着眼前的美景,拿出早餐静静吃了起来,慢慢感受与它在一起的时光。
       小吴哥高耸的天阶其陡峭已接近80度角。这是为了告诉人们必经艰辛与磨难方能登至天堂,如有不敬和闪失则跌落地狱。而现在为了安全,在一面的天阶上搭上的相对好上一点的木台阶,但仍是很陡峻。我们带着虔诚的心,手脚并用,爬上天堂的阶梯,终于来到了宇宙的中心,这里不是人的世界,而是神的殿堂,在须弥山前,人显得多么渺小,此刻宗神的力量让我的心在这座天神的圣殿里,与诸神会话,与女神舞蹈。这里的一砖一瓦,一阁一塔,繁琐细密的雕刻无处不在,还有一种令人震撼的磅礴气势。

从天堂下到凡间,在须弥山下人不多,阳光很强,也很安静,我们慢慢地欣赏周边的女神雕刻,这些女神雕像刻画的极其细微,光是头上的发髻装饰就各个不同,现代的发型设计都没有它的变化多。她们或左右顾盼,或含羞微笑,或手持花枝,或牵提衣裙,或携手而立,或勾肩搭背,每一座女神像都不同,突然在不经意间发现了在吴哥寺1600尊Apsara中唯一露出牙齿的女神,这座女神像雕刻的很传神,仿佛能听到她回荡在这庙宇间的银铃般的笑声。

出了小吴哥寺,我们又浏览了通王城,空中宫殿等寺院,每个寺院都很值得一看,各有特色,但还是有一些雷同我就不一一记录了。
       周萨神庙是中国援助修葺的,这不是旅行团的参观点,它不以规模宏大取胜,但布局紧凑,小巧精致。因人少清静我们在这里为照全景照片用老胳膊老腿的跑了半天。跑累了也饿了,又让那拉给找个清幽之地午餐,这次是坐在密林之中的布满青苔的巨石上来吃,又是一种感觉和风味。

下午近4点我们来到了巴戎寺,巴戎寺是我来暹粒最想看的一个寺庙,漂洋过海就为和它相视一笑。巴戎寺坐落在通王城的正中,四面佛是巴戎寺的标志,四张面带微笑的面孔,分别代表了喜怒哀乐,48座大小不一的四面佛塔,众星捧月一般,簇拥着中心宝塔,构成了传说中佛教最高境界的须弥山。这里一共有216张保存完整的面孔和54座佛塔,但是也有说现在只剩下三十七座,在不同的光线照射下,高棉的微笑也是会有很多种表现,睁眼的、闭眼的、眯着眼的,这就是一座微笑的丛林。
       穿行在这被四面佛包围的佛塔间,无论走到哪都有一双微笑的眼睛注视着你。环顾围绕在身边这些安静祥和的微笑,静静感受蜚声世界微笑的巨大力量。在这里,恍恍惚惚仿佛已经穿越回千年之前,在这里时间变得很慢、变得虚幻,在这里我的心好像有了寄托而无比平静。我们乐此不疲地徘徊于须弥山上,走累了就找一个角落静静一坐,看来往不多的游人,看阳光透过窗棂照过的每座佛像,看那微微翘起的嘴角和那不易察觉的笑容。头顶莲花的巨人依旧俯视着苍生大地,这些屹立千年的面孔仿佛有了生命,我被这千百年前留下的神秘微笑所震撼。人在行,佛在看。

时间一点一点流失,我们久久不愿离开,正当我们要告别时,有个导游带着几个游客走到我们坐的地方,向他们讲解我们正前方的一座神像,好像只有这座神像是以吴哥最伟大的君主之一的阇耶跋摩七世为原型而建的,好险呀,差点与经典如此错过,我们怎么这么会找地坐呢。按着导游教他们在如何找角度来照出一张好看照片,我们照猫画虎的也都来了一遍,让我与神像相视一笑成为了永恒。
       今天的行程至此就都走完了,我们微笑着这些佛像告别,坐上TUTU车迎着夕阳回到暹粒城。

第四天8月2日 外圈

今天是外圈,重点是女王宫和崩密列。由于女王宫和崩密列离暹粒城较远,所以今天我们租的是丰田车。早八点司机那弄准时到酒店接上了我们,一打召呼,那弄是一句中文都不会呀,我们立刻一个头两个大,这一天可怎么办呢,只能用国际通用语言——肢体来交流了。一路边比划着,边用仅会的几个英文单词告诉他我们的要求,时间过的还真快,不到1小时就到了第一个景点班提色玛寺。
       班提色玛寺,吴哥建筑群中唯一一个采用内护城河的寺庙。开始我对她并没有太多的期许,但这个清晨,它给了我一个惊喜。整个庙宇中只有我们几个不多的游客,异常宁静,我们或在门廊中欢愉的穿梭,或坐在台阶上静静感受周围宁静安详,或站在寺庙的中央静静凝望周围精美的雕刻,在清晨柔和的光线和偶尔的鸟鸣声中,感受吴哥伟大君王留给我们的这些建筑奇迹。

女王宫是我们游览的重点之一,它并不大,但却是古代高棉雕塑的最精华作品,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如刺绣的浮雕著称,几乎所有的石柱、屋顶、山檐,甚至基座,目力所及,都雕刻了极其精美的花纹和图案,巧夺天工而妙不可言。女王宫要求穿过膝盖的裙子或裤子,高妹妹的短裤我用宝蓝色的长纱巾给做了连身长裙效果还真不错。我们跟着大部队走过两边有象征男性的生殖器的长长的引道,进入寺中,由于尺寸较小,穿行在这里如同进了小人国,但无时无刻都能体会到女王宫的细腻和精致。我们漫步其中,欣赏着如此美轮美奂寺院,看着阳光下那一朵朵凹凸有致的花纹,和雕花窗棂上不断移动的艳丽光影,谁能不感叹历史的伟大,古人的智慧。

崩密列,号称吴哥最神秘的寺庙,也是我们要重点游览的,它是一座完全陷落于荒野之中,被丛林吞噬的寺庙,它不含在吴哥的套票中,需另购票5美金。走过主入口的一段土路进入后,出现在眼前的不是一路以来所见的寺门,而是从高高的断墙内倾泻而出的大堆大堆的乱石,岁月的变更,使它脱落昔日的辉煌。坍塌的大门已经无法进入,我们随机从左边绕行,我们也不知道其实从右边走才是正规游览路线,却因错阳差地避开了旅行团的人潮。
       崩密列就是树林中有一堆一堆的石头,这些石头的前身就是建起像小吴哥窟那样伟大建筑的石料,而现在只能韬光敛彩,仆旗息鼓地堆放着,寂寂寞寞,只有这些绿色提醒着我们这里还有生命存在。崩密列整个都还处于一种未开发、未修复的状态,里面的石堆就像迷宫一般,根本不知道下个转角应该通往哪里,前面的路还到底走不走得通。密林将崩密列衬托的更加神秘、幽静、凄美。到处都是断裂的石柱,坍塌的墙壁,树根缠绕的建筑,使残缺也成为一种美丽。从后面绕了会才找到为游客修的栈道,来到了废墟的中央,树根树干藤曼,穿破,缠绕,依附着长满青苔的石块,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共同呼吸,已经分不清彼此。站在废墟的中央看着参天大树和斑驳的痕迹石头,轻轻用手触摸上去,仿佛能感受到吴哥盛世时的温度,那是一个关于过去的古老的故事,一个埋藏了数个世纪的王朝能在这样的时空里与我相逢,这是多么值得开心庆幸的事情。

最后一个景点是参观罗洛寺群的最后一个遗址——巴公寺时, 巴公寺是罗洛寺群里规模最大最重要的寺庙,是早期吴哥人对山的崇拜方式的一种探索,即将寺庙形式建造成山形须弥山,节节上升,最上面供奉林迦。同时,这种山形寺庙还遵循方形的曼陀罗风格,讲究对称美。寺庙门前都有长长的引道,象征着对神的尊敬。它的天阶也很陡峭,但山还不算高,本着有始有终的精神,我们爬了上去,最后的结尾还真是不错,站在高台上八方来风亲抚着我,远处的丛林郁郁葱葱一忘无际,太阳渐西,我们全部的行程就在这里结束了。

坐车回暹粒的路上,看着路边一栋栋的高脚屋从眼前闪过,房前种植的热带树木高大挺拔,郁郁葱葱,房后有大片的田野,牛儿在静静地吃草,还不时的有充满灵性的猴子在路边玩耍,好一派的东南亚田园风光,望着眼前的美丽,想着我们这次出行随说前期波折不断,但后来的结果那是相当的完美的,想到这我立刻提议晚上咱们能不能在酒店的泳池边开个姐妹啤酒Party庆祝一下呢,当然这个提议得到了全票通过。又手舞足蹈比划告诉司机那弄拉带我们在酒店附近找一个超市买啤酒。到了酒店又发生状况了,由于孙姐她们早上把的行李提前放到我们的房间,还没办入住手续就出发去外圈了,回来后因没行李我们又不会英语就和前台说不明白入住问题,然后又发生了由于酒店的电力问题要给我和高妹妹房间升级换地方,我们也听不明白,好一通比划最后找到乱乱通过电话遥控才把孙姐她们新入住,我们房间升级搞利落了,这才松了口气。吃过晚饭,如愿的在酒店的泳池边喝上了小酒,学着电视里的样子小资了一把,才尽兴的回房休息。

第五天8月3日 微笑告别

日上三竿我们才起床,今天就要回国,晚上又要坐一夜飞机了,所以我们没有任何安排,重点是休息和感受感受当地特有的“柬式”精油按摩。中午11点半,TUTU司机那拉来接我们去妈妈之家旅店预订精油按摩,一到妈妈之家又沟通不了,难道按摩也享受不了呢吗,当然不是了,因为我们有乱乱,此地离乱乱的酒店只有一步只遥,通过乱乱亲自沟通,我们订了下午2:30分开始的10美金1小时的茉莉花精油按摩项目。在妈妈之家边聊边吃的用过午餐,时间也差不多了,服务员给了我们一个干净的房间洗澡后,又带到专门的按摩房由四名女士为我们服务,还是很专业的,舒服,我和同伴对它的性价比赞不绝口,在结束旅途的时候好好放松放松非常好。而且巧不巧又是刚一吃饭大雨又毫无预兆的下了起来,来时吃第一顿饭下,临走吃最后一顿饭还下,这雨还带前后呼应的,等我们做完按摩它就停了,老天待我们太好了。
       下午4:30分那拉把我们送到机场,顺利出关,只要了1美金的小费,并没有要传说中的25美金的出境费。吴哥,轻轻的我走了,轻轻的挥一挥手,带走一片你的微笑。

第六天8月4日 到家

飞机早晨1:30飞准时到达北京,走下飞机我还沉浸于那些游走在柬埔寨的美好时光里,那千年不变的微笑已化作一抹最美丽的色彩点缀在我的生活里,这一段美好的旅行将是我生命中一份珍贵的回忆。吴哥之行,仿佛就是一道视觉享受的盛宴,我见识到这片曾经辉煌,但已陨落,现又重见天日的神之遗迹。当我置身在这个众神的国度,发现所有的担忧都是多余的,众神是会微笑地护佑我们完成这次心灵的朝圣之旅。大美吴哥,愿微你微笑永远!

引用 Tangy1966 的图片:

这蝴蝶看起来是心形的呢

2016-08-16 11:25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8-16 11:25:41 的回复:

回复W1ndy:对呀

2016-08-16 11:36

2016-08-16 11:44

不错

2016-08-16 13:39

谢谢

2016-08-16 13:41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16 14:27

谢谢了

2016-08-16 14:32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