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行

2016-08-16 10:54 547/6
  • 出发时间/2016-07-04

大美青海行

今年七月,我们一男四女共五人,兴高采烈、满怀激情地的开始了期待已久的青海游之旅。
    青海湖位于西宁以西大约 130km 处,周长 360km,面积 4400km2,湖面海拔为 3260m,是我国最大的内陆高原湖泊。青海湖蒙古语 为“库库诺尔”,藏语为“错温布”,是蓝色湖泊的意思。由于青海湖地处高原,所以即使在最热的7、8月份,日平均气温也只有15度左右。7-8月是青海湖最美的时候,环湖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碧波万顷的湛蓝外围散布着金灿灿的亮黄,高山牧场的野花五彩缤纷,如绸似锦,数不尽的牛羊膘肥体壮,点缀其间。
       西宁古称“湟中”,是一座具有 2100 多年历史的高原古城。西宁曾是西汉将军赵充国屯田的基地,是丝绸之路青海道的通衢、沟通中原与西部边地的重要城镇,也是历史上“唐蕃古道”必经之地。今天的西宁市为兰青铁路终点、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起点,依然是通往青藏高原腹地的交通要冲。西宁周围群山环抱,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夏季凉风习习,凉爽如秋,是天然的避暑胜地。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城市,西宁市名胜古迹众多,主要游览点有北山寺、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宅邸等,湟中县的塔尔寺是藏传佛教圣地,著名的青海湖西宁市 151 公里。

第一天

我们从广州西宁,机票是在南航会员日抢的,才400元,真是太爽了。分别乘坐CZ3249航班06:35时、CZ3129航班11:50从广州出发,中午到达西宁会合。午饭小休后就去著名的“东关清真大寺”参观。
       东关清真大寺自古就是回族聚居区,有许多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东关清真大寺是青海省最大的清真寺,与西北地区著名的西安化觉寺、兰州桥门寺、新疆喀什艾提卡尔清真寺并称为西北四大清真寺,大寺正中的礼拜大殿是全寺最大的建筑,可以容纳 10000 人同时做礼拜。殿顶的藏式鎏金宝瓶,是甘肃拉卜楞寺喇嘛所赠,为国内清真寺仅见。以前参观东关清真大寺要25元的门票,现在已经免费了,真是旅游者的福音。
       参观完东关清真大寺,肚子有点饿了,来之前就算好要大吃西宁当地的特色佳肴,手抓羊肉、酸奶、酿皮、尕面片、羊肠面、青海土火锅、杂碎汤,想想就流口水。我们二话不说来到莫家街小吃一条街,开始觅食,大块朵儿。但感觉莫家街太商业化,出品不够地道和正宗。

第二天

我们继续在西宁参观游览,今天的目的地是“中国藏医药博物馆”,它是征集、保护、研究、展示藏医药文化遗产的世界上唯一的藏医药专业博物馆,馆内永久性展出由当代藏族著名唐卡工艺美术大师宗者拉杰历时二十余年设计策划,400 余位藏、蒙、汉、土族顶尖工艺美术师耗时四年精心创作完成的、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长卷,该卷长 618 米、宽 2.5 米,以藏族传统绘画技艺用金粉、玉石、珊瑚等珍宝颜料精心绘制而成,堪称民族文化的稀世珍宝,藏文化精品的一大奇观,值得参观和推荐。此外,博物馆还设有藏医史、曼唐器械、古籍文献、藏药标本、天文历算、藏族民俗、藏文书法七大展馆,及世界上最大的千尊药师佛殿和古籍藏书阁,馆藏文物达 20000 余件(张)。馆内的展厅设为免费和购票参观两种,进入《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展厅需80元门票,个人觉得还是值得的,博物馆在西宁市城北区经二路 36 号。开放时间为全年开放(春节除外),春夏9:00-18:00, 17:30后禁止入内;可乘 1、34、火车西站公交专线 4 路在新宁广场站下车。参观时间需2 小时或以上。
       马步芳公馆也是我们今次要去的地方,它是青海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民国时期建筑,也是全国唯一一座用玉石建造的官邸,当时耗资3000万大洋,为民国时期西北本地人当中,势力最强的边疆大吏——马步芳的私邸,取名为“馨庐”。公馆由院落、厅宅和小花园组成,重要厅宅都有暗道相通,据说主人酷爱玉石,很多房间的墙壁甚至是下人的房间都镶有玉石,宅院陈设中西混搭,完全按照原来的陈设摆放,众多名流的墨宝倒是也体现了主人的心境。但很遗憾,我们一行来到马正芳公馆时,已闭馆修缮一个多月,无缘看到“馨庐”的庐山真面目。

第三天

一早马傅师按照约定的时间来到酒店接我们,把行李往车上一放,向着今日第一个游览景点塔尔寺出发。一路上四位美女看到周边的景色开始兴奋起来了,像小鸟一样叽叽喳喳地问个不停,马师傅都耐心的解答。塔尔寺位于湟中县城鲁少尔镇的莲花山山坳,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也是中国黄教--喇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这两位都是有真人的)。整座寺依山叠砌、蜿蜒起伏、错落有致、气势磅礴,寺内古树参天,佛塔林立,景色壮丽非凡。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塔尔寺有三圣:圣人--塔尔寺老大(宗喀巴大师),圣地 --4个亿(大金殿),圣物 -- 菩提树。我们在塔尔塔参观了两个多小时,在参观时,我当起了解说员和摄影师,塔尔寺出口前有一排经筒,记得一定要亲手去转转,一遍一遍虔诚的念着嗡嘛呢叭咪吽。门票:80元。

天下黄河贵德清,早上游览完塔尔寺后,我们沿南北向贯穿贵德县的黄河并不像其他地段的黄河那样浑浊,反而清澈见底。虽无雄伟气势,但也不缺乏神韵。绿如翠玉的水清凉透明,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点点金光。远处是绵延不断的丹霞山脉,这种水上江南与高原风光的配搭,只有在贵德才能体会的到。

坎布拉以丹霞地貌著名的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位于青海黄南藏族自冶州尖扎县境内,距西宁市131km,距尖扎县城 50km,是青海省境内第一个国家级地质公园。坎布拉处于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交会地区,因红色砂砾构成的丹霞峰林地貌而著称,峭壁、洞穴、红岩,是这里最显著的特征。景区内原始森林密布,植被覆盖面积广阔,公园内还分布着一些藏族村落。景区南部有着壮观的人为景观——李家峡水库,一汪碧水给这片雄浑壮阔沟壑山峰赋予了波光水影的灵性。

第四天

我们的行程继续由东往西向黑马河方向进发,途经丹葛尔古城、日月山、倒淌河,住在青海湖边的黑马河镇。
       丹葛尔古城位于青海省,地处黄河北岸,西海之滨,湟水源头,距西宁市40公里。古城得名于著名的藏传佛教寺院东科尔。清顺治五年(1648年),东科尔寺从西藏迁至古城东百米处,成为青海西藏声名远播的寺院。

日月山位于湟源县的西南部,青海湖的东南部,距离湟源县城 40km,距离西宁市中心 100km,海拔最高处为 4877m。日月山历来是内地赴西藏的咽喉要道,历史上曾是唐朝与吐蕃的分界。唐太宗使文成公主远嫁吐蕃以平息战事,赠宝镜陪伴。到达日月山时,文成公主把宝镜抛了出去,正好落在两座小山上,东边的半块朝西,映着落日的余晖,西边的半块朝东,照着初升的月亮,日月山便因此而得名。但感觉日月山人工痕迹较重,所以我们并没有买票进入,而是开车路过观看而已。
        从日月山继续前行40km就到了倒淌河镇,倒淌河是一条发源于日月山、依靠雪融水和雨水的季节河,自古以来都有“一江春水向东流”的说法,而倒淌河却是一条“众河皆东流,惟独我西淌”的河。秋季是倒淌河地区的雨季,日月山上空的一场大雨,会让倒淌河变成一道骤然暴发的山洪。夏季的倒淌河没有了宽阔的河面,仅是一条流淌着浅水的小溪。在倒淌河畔,有一座以倒淌河命名的小镇,是青藏公路、青康公路的交汇枢纽,向西直奔西藏,向南通四川。民谣歌手张浅潜有一首名为《倒淌河》的歌曲,吟唱出了茫茫大地中的悲凉感和孤独感。现在的倒淌河已被围蔽起来,周围都处都是搭建的帐篷,人造景点,很是失望,完全没了兴趣,坐在车上看了几眼就走了。
        我们继续前行来到青海湖,给了些钱就进入到属于藏民自己的地方,原来下雨天灰的天空开始变晴了。大片大片黄色的油菜花、蓝蓝的天,白白的云,五色的风马旗,一望无边深蓝色的青海湖,此情此景四位美女也开始兴奋起来,一扫原来低落的心情,在湖边不停地变换着各种组合和姿势来拍照,“我要”、“我也要”的叫声此起彼落,哈哈!谋杀了我不少快门和内存卡。离开青海湖边我们上到南山看全景,登高眺望,视野更加开宽,尽情享受着青海湖的壮美。当晚我们住在黑马河,准备第二天一早拍摄青海湖日出。

第五天

一早我们5点钟就起床,5:30出发来到黑马河的“班禅拉泽景区”(黑马河西北3公里处;免费)拍日出。班禅拉泽是十世班禅曾在此祭海,这对当地佛教徒来说,意义非凡。景区入口在环湖西路约0.5公里处,由此经过2公里的水泥路即可到达。可惜今早天气不大好,云层较厚,太阳没能冲出黑云给我们露脸,拍到7点钟我们就带着遗憾的心情回去吃早餐收拾行装准备向下一个景点出发了。

茶卡盐湖地处柴达木盆地东部边缘,位于黑马河乡以西约 70km 处,属乌兰县茶卡镇管辖。从黑马河到茶卡需翻越海拔 3800m 的橡皮山,路上能看到许多经幡。茶卡盐湖藏语意为“盐海之滨”, 湖光山色风光旖旎,景色优美。湖面上,时而碧波荡漾,时而有莽莽苍苍,一片洁白,容秀丽、壮美于一体,在青藏高原众多的盐湖家族中,气象万千,独具特色。盐湖总面积105平方公里,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产量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 75 年。如果足够幸运,白天可以看到在这些河面上形成的海市蜃楼。这些由阳光经水汽折射形成的奇观,有的是房屋、牛群,甚至如羊群在湖面上游泳。通向湖心区的小火车是深受游客欢迎的乘载工具,上面的牌子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 JM80Q 型内燃机车,江苏制造”,具有历史沧桑感。
盐湖距茶卡镇4公里处,门票4月16至10月15日50元,10月16日至次年4月15日25元。开放时间7:30~18:30;另外14:00~16:00最游览盐湖最好的时间,此时阳光灸热,整个湖面像乳白色的溜冰场。我们早上十点到达,人很多,天气酷热,买票都差不多排了一个小时,进到景区,我们并没有乘坐任何的交通工具,而是以边走边拍的方式走到盐湖上,蓝天白云、山恋、人物在湖面像镜子一样倒影。此情此景,爱美爱拍照的MM那肯放过,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彩色围巾,换上拖鞋或穿上防水鞋套,步入湖中,自然少不了要臭美一翻。

从盐湖出来,已差不多下午两点,大家又累又饿,加上天气太热,都有点中暑的感觉,随便找了家饭店吃了点,倒躺在车上就向着今天的住宿点刚察县驶去。大家在车上休息了一段时间回过气来后精神恢复了,沿途青海湖的景色也再次吸引住众人的目光,行驶到车少人车的路上,有人提议在路上拍照,还玩起了龟波气功。到了刚察,找到一家新落成开张半个月的“湟鱼家园假日酒店”,住宿环境及吃饭都不错,最重要的是价值也实惠,吃饭的环境还是我今次在青海碰到过最好的,值得推荐。可能今天太累,加上路上兴奋玩龟波气功,住下来后有个美女居然高反,好在出发前都准备好药品,吃了几片高原安休息一小时后警报解除了。

第六天

早餐后从刚察县出发,沿途经过风景优美的默勒大草原、大冬树山和冰沟大坂山等,遍地牛羊,大遍大遍的油菜花在山脚下盛开,可惜从今天起阳光灿烂的天气和我们告别了,迎来的是阴天和雨天,今天我们都在草原和山路上行走,看到靓景就下车拍一会,蓝天白云是没有的了,天是灰蒙蒙的,郁闷!接近祁连县时还下起大雨。
       下午四点多在祁连住下后,原计划是明天才上祁连卓尔山的,但天气预报明天天气比今天还更糟糕,所以临时决定马上出发去卓尔山。祁连卓尔山,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卓尔山四周是绵延不绝的祁连山脉,6-8 月时的草原翠绿欲滴,金灿灿的油菜花比门源更有层次,雄浑壮阔。我们一行上到山顶景区时,下起雨来,门票要75元,雪山压根就看不到,能见度也不高,所以我们临时决定不进景区不花那个冤枉钱了,在景区外的停车场居高拍四周乡村及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照片后期处理一下,感觉还不错,也是大片。

卓尔山下来吃饭回到阿米东索青年旅馆,进门刚坐下,就碰到在四川读大二放假一个人来青海玩的一个女生。看到我背着一个大影包,拿着三脚架,穿着战衣,就开始问起我们的行程和情况来,还要求我打开影包让她看一下和拍照。后来双方各自介绍一下情况,讲一下这些年旅途的所见所闻,两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可能与女生聊天时间过得快吧,偷笑)。

第七天

今天我们要从祁连张掖的七彩丹霞,起床收拾好以后,在祁连县城看到有家叫“牦牛壮骨汤”的小店,门前人特多,我们也凑热闹走进去,没进店就闻到一股很香的牛肉味了,我们每人要个一碗牛肉汤面和包子,里面的牛肉真材实料份量足,值得一试及推荐。
        早餐后沿着祁连山脉行走,山脉平均海拔在4000米~5000米之间,高山积雪形成的硕长而宽阔的冰川地貌奇丽壮观。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的地方,称为雪线,祁连山的雪线之上,常常会出现逆反的生物奇观。在浅雪的山层之中,有名为雪山草甸植物的蘑菇状蚕缀,还有珍贵的药材——高山雪莲,以及一种生长在风蚀的岩石下的雪山草。因此,雪莲、蚕缀、雪山草又合称为祁连山雪线上的“岁寒三友”。 祁连山草原,它的代表大马营草原在焉支山和祁连山之间的盆地中。每年7、8月间,与草原相接的祁连山依旧银装素裹,而草原上却碧波万顷,马、牛、羊群点缀其中。可惜这些美景都不时地淹没在蒙蒙的雨中,我们也闷闷地坐在车上没有吱声。

汽车行进了一段时间,到了阿柔寺亦称"阿力克大寺”,藏语称“阿柔县喜宏法洲”。是祁连县境内最大的格鲁派寺院,最令人瞩目的是那座巨大的黑色牛毛帐房。这座帐房2006年由50人共同缝制而成,占地300平方米,室内可容纳500-600人,据说共用去将近一吨牦牛毛。早在17世纪,三世达赖喇嘛就在这讲经传法,而20世纪40年代,阿柔大寺就已是祁连县境内最大的格鲁派寺院了。

我们买了门票进到寺,刚好碰上一连六天的大法会,还允许我们进到大殿观看法会和允许我们拍照,真是太激动和太幸运了。可能去过藏区的人都知道,庙宇大殿里面是禁止拍照的,别说是在做法会。我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一阵狂拍,收获满满的。最最可惜的是进去阿柔寺的时候只带了一台定焦的旁轴机,把单反机留在车上,不能拍照特写,把我后悔得捶胸顿足,唉声叹气了一整天。在大殿拍完法会出来,看到几个小喇嘛在玩耍、打球和踢毽子,自然也不会放过这机会,追着拍照,并和他们一起玩耍,真是太开心太过瘾了。别说20元一张门票,就算是200元一张,我也觉得太值了。

离开阿柔寺继续向张掖方向进发,海拔3767米的景阳岭垭口是必经之路。山顶有一大玛尼堆,有经幡迎风摇曳,是信奉藏传佛教的土族人的功德。过岭有大面积的天然牧场,地形平坦,水草丰美。天气好的时候四周雪山环绕,蓝天白云下一片无际的绿色草原,美哉!但我们碰到的是阴雨天,哀哉!
       中午的时候我们到了俄博镇,俄博镇也被称为丝绸之路上的古镇、“元时筑,今遗亘尚存”的古堡城,位于青海门源县,是从西宁通往张掖的关口,227国道与S304的交汇点,也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丽的草原”之一的祁连山草原的所在地。峨堡古城城东西宽200米,南北长300米,城墙残高6米,宽6米,北城墙正中及城四角各有一个马面,有东、北、南三门,门宽11米,均有瓮城。地上草茎低矮,繁花似锦。和古城的残垣断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由的有“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似的感慨。遥想当年,这里有绵延不绝的商旅驼队,也不乏刀光剑影的铁马征战。

在俄博镇吃完午饭,汽车行进了一段时间就进入甘肃境内,下午大约四点多就到了张掖的丹霞。张掖的丹霞地貌,如用文字来表达,仅有两个字“震撼”。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的在于色。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 、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张掖丹霞地貌以她那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形成一个彩色童话世界。我们进入到丹霞景区,沿着一号观景台、二号观景台、三号观景台去拍摄,在雅丹地质公园南区制高点等待落霞,但还是天公不作美,没有等到它的出现,张掖丹霞的色彩斑斓、七彩世界展现不出来,唯有下次再找机会来欣赏她的美色了。

在丹霞景区出来已七点多了,我们酒店附近找了饭店,点了烤鱼、大盘鸡、手抓羊等特色菜,来几瓶啤酒大吃起来,庆祝一路平安一路玩得开心。当晚还是欧洲杯的决赛,凌晨三点起来看法国葡萄牙,这场球打得刺激。

第八天

今天要从张掖丹霞回到西宁,途经马蹄山、扁都口、门源花海和黑泉水库。进入7月,张掖民乐扁都口近十万亩油菜花盛开,滚滚金浪铺天盖地,涌满山坡,缀遍原野,高低起伏,绵延无穷,壮观无比。绵延不断的油菜花海高低起伏,站在制高点眺望,几十万亩的油菜花尽收眼底一望无际,金色的油菜花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构成美丽画卷,迎来全国各地众多观光客前来参观游览。甘肃张掖民乐县扁都口油菜花景观堪称“天下第一油菜花”,2013年被农业部乡镇企业局评为“中国美丽田园”。每年七八月份,近十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金色的菜田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构成美丽画卷。

而门源油菜花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是青海省及西北地区的主要油料产区,由此,这里的油菜花也成为了一种美丽而蔚为壮观的人造景观。另外,这里油菜花的种植范围是,它西起浩门河畔的青石嘴,东到大通河畔的玉隆滩,北到与甘肃省交界的冷龙岭,南至高峻的大坂山,绵延数十公里。夏日时节,走进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恰如走进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

但我们离开丹霞到在扁都口时,天又开始下小雨了,爬上高位,眼前一大片黄绿间隔的油菜花和青稞,但天气蒙蒙的,没一点光影,拍照的兴趣都没了,随便拍了几张就上车了。经过门源观景台时,还下起了中大雨,密集的雨点打在身上,照相机也不敢拿出来,而且视线很差,看下去灰蒙蒙的,挺扫兴的,不拍也罢了!几个美女也懒得下车,裹在车上看手机。
       经过达坂垭口时天气稍为好点,我们大家拍了张合影。

一直到了黑泉水库,天没下雨了。而黑泉水位于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宝库乡,位于227国道旁,距离大通县桥头镇37公里,距离西宁市75公里。水库周边景色宜人,如果运气好,可以看到有神秘的落日神光和天然水蚀弥勒佛像。是青海旅游北线的景点之一。我们在黑泉水库逗留了大约半个小时,就直奔西宁去了。回到西宁,张师傅带我们去到一家他常去的饭馆吃手抓羊,地道!美味!便宜!是我今次青海之旅吃过最好的手抓羊,现在回想起来,口水都在流。

第九天

今天就要回程了,我们分两批走,四位美女乘坐早上11点多南航的飞机回广州,而我则乘坐下午17点深航的飞机。马师傅早上来到酒店接四位美女去机场,帮她们扛行李,还带她们去买酸奶、水果作手信;而我早上就去了东关大清真寺,一个人慢慢的参观慢慢的拍,听讲解员讲解,了解东关大清真寺的历史和伊斯兰教的思想及教义。令我对这座有清真寺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了解了为何信奉伊斯兰教的人不吃猪肉,哈哈。中午食过饭两点钟后,马师傅再次来到酒店,送我到机场,结束了这次美好而难忘的旅程。

2016-08-16 11:40

2016-08-16 13:35

很好

2016-08-16 13:39

2016-08-16 15:0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16 15:2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