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诗酒趁年华 —— 西藏

放空鹿 LV.4
2016-08-16 11:10 726/6
  • 出发时间/2016-07-19

前言

去西藏后,很多当地人问我,为什么要来西藏。我想连我自己都不清楚到底是为了什么,也许是为了蓝天白云,也许是为了纳木错,也许是想去看看传说中的人间圣地 最后一片净土 。。。大二学生党,趁着暑假,带着这么多的也许和梦想踏上了这片神奇而又神秘的土地。

楼楼这次去的地方不是很多,主要是拉萨市区和羊湖纳木措。留点遗憾下次再去。

楼楼第一次写游记,好紧张

先随意感受一下西藏的蓝天白云。

以梦为马——准备篇

楼楼是土生土养的大西北姑(han )娘 ( zi ) 。 坐标陕西。相对于南方城市,从我们这进藏已经属于比较近的了。楼楼是和妹妹两个人去的,当时走的时候家里人各种不放心,说西藏危险巴拉巴拉的,两个姑娘巴拉巴拉的。不过好歹父母最终还是同意了。

我和妹妹是自由行,因为都是暑假,所以时间比较充足。我和妹妹就是那种走到哪算哪的心态。每天不去计划过多的行程。基本上一天一个地方,然后在周围逛逛。有的时候也会在青旅睡上大半天,然后下午了再出门。来西藏就想着过一下慢生活的节奏生活。

关于衣服准备:我和妹妹拉了一个行李箱 ,24寸的 ,装我们的东西刚好 。楼楼之前去哪里都是背包,感觉太沉了,这次就想着换一个方式。衣服就带的最基本的短袖,防晒衣,外套(有薄的有厚的),长裤子。然后楼楼还带了长裙子(像那么美腻的地方,不带些长裙子照相怎么好意思呢 ) 。短裙,短裤,之类的我就不建议带了,毕竟紫外线太强大。
关于药物准备:我带了点感冒药,在西藏千万不要感冒,否则得需要好长时间才能好。事实告诉我们,真的起作用了。上火车之前也一直担心会不会高反啊之类的,然后就去买了葡萄糖。我是在西宁买的那种粉末状的葡萄糖,不过听说那种液体的更好。事实告诉我们,这个也用到了。
杂七杂八准备:防晒霜,太阳伞,太阳镜(楼楼带隐形眼镜,如果不带太阳镜的话,感觉可不舒服了,提醒一下带隐形眼镜的同学们,最好还是要带个太阳镜)。面膜也最好带几片,晚上的时候敷一下。剩下的好像没有什么特别要说的了,就是一些最基本的准备,类似于学生证,身份证,水乳之类的。

神奇天路——青藏铁路

我们选择的是火车进藏。一来呢,听说青藏线上的风景特别美,随手一拍就是一张windows桌面。二来呢,学生党嘛,价格实惠。
西安直达拉萨的火车票已经没了,楼楼只有选择在西宁换乘。
出发时间:7月17号
车次:K177 (是从郑州发过来的车)
然后。。。晚点 (心痛到无法呼吸  不过还好 只晚点了半个小时)

第二天早上9点多快10点了到西宁,因为火车晚点了一会,具体时间楼楼也忘了。因为是下午2点的火车,所以中间有4个小时的时间能去吃个饭买点东西之类的。楼楼对西宁不熟悉,所以问了一下网上的小伙伴,给我推荐中心广场和大十字这两个地方可以去。  可是楼楼那天去是青海湖巴拉巴拉的什么比赛,公交车说到不了中心广场。OK,那就大十字吧。
关于大十字,楼楼感觉就是一条外地人会去的街道,各种土特产之类的。不过还好。随便找了一个吃饭的地方,就去超市买了点东西。去药店买了一袋葡萄糖。急匆匆的又给火车站赶,时间刚好差不多。
 然后正式开始了我们的西行之路 。
时间:7月18日   14:05
车次: Z6801

刚发车,一首天路就在耳边响起,不知不觉自己也跟着广播里面的歌声小声的哼了起来。对呀,天路,曾经在很多外国人眼里那条根本修不了的天路终于修好了连接了西藏与内地。列车员介绍了青藏铁路的种种。
不得不说青藏线上的风景真的很赞,蓝天白云。在这楼楼要特别说一下在火车上遇到的韩国学生。楼楼感觉像是学生,其实具体我也不知道。他们大概有6个人左右吧。一路上弹吉他,唱歌。引得车厢的人都过来围观。虽然听不懂他们唱的什么,但是感觉蛮好听的。那种窗外好风景,窗内有吉他歌声的感觉真的超赞。有一个偶吧跟我们学习中文。才深深的体会到 原来中文在外国人眼里这么难学

晚上9点到了格尔木,因为在格尔木停车时间长,好多人就下车去拍照留念。晚上9点的格尔木天还是很蓝。在这顺便说一下。西藏地区也是这样,晚上9点左右天才黑。

天慢慢的黑了下来,在火车上对面坐了一对叔叔阿姨,也是第一次进藏,旁边也遇到了陕西老乡,还有韩国小伙伴,坐在一起聊天巴拉巴拉的。(其实这是楼楼第一次和韩国人说话)不过幸好,小伙伴会说一点中文,还是能进行交流的。
夜深了下来,好多人就慢慢睡了。楼楼忘了具体是几点了,估计是过唐古拉山的时候(海拔5000米)。我们车厢有一个妹子脸色泛白,嘴唇无色,严重高反,然后赶紧去找列车员吸氧。我那个时候也感觉到身体稍微有点不舒服,那种感觉是有点胸闷,有点气短。就像跑完800米一样。不过还好不算严重,喝了点葡萄糖就恢复了。所以说带点葡萄糖还是有好处的。

第二天早上12点钟终于终于终于到了日光之城——拉萨。心情十分复杂,最多的是激动。终于到了我心心念的西藏了。为什么说是早上12点呢,之前楼楼说过这边晚上黑的特别晚,基本上都是晚上9点才黑。同样的,这边天亮的不早。青旅的小伙伴告诉我,基本上都是早上9点才开始起床出门之类的。而我这种爱睡懒觉的感觉早上还没起来多久就到了12点钟。所以一直感觉12点是早上

拉萨火车站很强烈的民族风。

Day1 : 八廊街

到青旅已经下午1点多了。楼楼住的青旅还不错,在这就不具体说了,免去打广告的嫌疑。想知道的可以私信我。青旅旁边有好多小吃店。顺便在这说一下,这边的饮食基本上以川菜为主。价格比内地稍贵,不过好的一点是大多数都是明码标价,不怕被坑。

放下东西,休整了一下,睡了一觉,就出发去八廊街了。其实这边晚上9点才黑,3点多出去我都感觉自己逛了好久。

站在青旅的楼顶随手拍。感谢拉萨以这样的蓝天白云来迎接我。原谅我一直生活在西安大雾霾的天气,看到这种的蓝天白云,一直在拍照。

八廓街是围绕大昭寺修建的一条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我们今天主要就是在这一片转悠转悠。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落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这是仓央嘉措写他自己的。仓央嘉措的诗真的很美。传说当时的他已经是情窦初开的年龄,不喜欢经师们和摄政王要求他天天学佛,于是他化名宕桑旺波,经常去布达拉宫下的雪村和拉萨城里八廓街玩儿,所以他才说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上面的那张玛吉阿米,传说是他经常去和小情人约会的地方。他可能有各种的无奈,所以才有了那句: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八廊街上的转经筒。

那一日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原文很长,我只截取了一部分)。

八廊街不大,进去需要过安检。(拉萨真的很严)   我和妹妹两个人就走走停停 逛逛小店  拍拍照片

晚上随便找了一个地方吃过饭,就回到青旅了。因为之前的两个晚上都是在火车上度过的,所以今晚能好好睡一个好觉了,我们也回去的比较早。

不过没有洗澡,第一天嘛 ,虽然身上不舒服,但是为了自己的身体,还是建议第二天了洗澡。

Day2:布达拉宫 色拉寺

其实说确切点 应该说是布达拉宫广场。楼楼没进去布达拉宫。
楼楼去的是旺季,布达拉宫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按照程序的话,应该是提前一天预约,但是旺季也很预约到,要早起4   5点去排队。而楼楼是一个胆小的人,4  5 点的时候没有公交,只有出租。楼楼不敢去。这时候就感觉到如果带一个汉子多好。黄牛票要价太高300到500不等。而楼楼有学生证,本来只需要100的。所以楼楼只有放弃了布达拉宫。留点遗憾下次再来。

今天的天气没有昨天那么好。早上下了点雨。下午还是出现了蓝天白云。布达拉宫,我就不给大家百度了。
西藏有很高的地位,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不过又想起来那句 :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可能当时布达拉宫于仓央嘉措而言,更像是一个囚笼。

看到布达拉宫第一眼就是震撼!!!还有广场上高高竖起的五星红旗和站岗的警察叔叔。顺便说一下,进广场也是要过安检的。

任何人在布达拉宫面前都显得好渺小啊。

布达拉宫附近好多编小辫子的,我们也去编了几根,入乡随俗嘛。不过价格。。。一定要记得砍价 。

随后我们去了药王山观景台
就是50块钱人民币的角度。
好多人拿出50块钱拍照。

下午3点多的时候,我们去了色拉寺。来之前就听说色拉寺下午3点到5点是辩经时间。虽然我也看不懂辩经,但是还是抱着好奇的心态去看看。色拉寺位于山脚下,所以楼楼感觉环境特别好。个人感觉还是很值得一去的。

日光城晒的楼楼直接堵脸不拍照了。
色拉寺人不是很多,有些小道挺幽静的。

辩经——手舞足蹈。 虽然我是一个完全看不懂这些手势的人,但是从他们的神情里面可以看出来他们讨论的很激烈。

特别说一下,上面写着(禁止拍照,手机除外)。所以好多人的相机都用不上了。不过幸好有手机。

色拉寺蛮大的 转悠了好久就看天快黑了  就回青旅了。

Day3:大昭寺

刚来的第一天路过大昭寺,但是没有进去。去不了布达拉宫,那大昭寺一定要进去。
很多人说到拉萨,可能都会说布达拉宫。但是也许在当地人心里,大昭寺才是拉萨。大昭寺在藏传佛教中有着至高无比的地位。

今天天气不是很好,一整天都是灰蒙蒙的。偶尔下点小雨。大昭寺门票85。我们和别人合拼了导游,算下来一人15。我想这去这些景点,请个导游还是最好的。否则,只有可能是走马观花。

殿里面是禁止拍照的。所有楼楼只拍了几张外面的。
里面所供奉的是 文成公主从大唐带来的 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 藏族同胞认为它珍贵,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最重要的是认为见到这个佛和见到2500年前的佛祖没有区别。在为这尊佛像建造的大昭寺周围,每天都有虔诚的人们礼拜的身影。

导游告诉我们说 很多虔诚的信徒一路朝拜来到大昭寺,就是为了在外面磕十万个长头。

朝拜的人足以让人震撼。他们的信念他们的虔诚他们的信仰深深的融入到了这个他们的血液里。

大昭寺前 刺眼的阳光 朝拜的信徒 转经的轮回 懒洋洋晒太阳的阿猫阿狗 有那么一瞬间 晃的我想哭。

然后依旧是八廊街转哟,偶尔看到朝拜的信徒,油然而生的敬佩之情。

之后随便找了一个甜茶馆坐下来喝了喝甜茶。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今天已经定好了明天去羊湖的行程

Day4:羊卓雍错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我订的是中午12点出发的车。听说还有一个早上6点的,楼楼嫌弃太早了,就放弃了。
今天的司机是藏族司机,车上除了他还有另外一个司机。有我和妹妹,一对母子,和一个大叔。这对母子是和朋友一起开车从厦门过来的 (深深的佩服)。

只能说我们碰到了好天气。这是在去羊湖的路上,风景依旧很美。司机师傅挺好的,可以停车看风景耶。

羊湖的水面很平静,给楼楼的感觉就像是害羞的姑娘。

就放这么几张照片吧。羊湖的美是用相机带不走的,只有亲眼见了才能感觉到。
在这特别强调一下!!!要带身份证。从羊湖回拉萨的时候要检查身份证才能进城。拉萨市区还是特别严格的。

Day5:一生一次纳木措

昨天感觉那家的司机师傅还行,所以索性就把今天的纳木措行程给定了,在这,要特别强调一下,纳木措的行程一般都走的特别早,大概是早上5点半就要集合,纳木措特别远,单趟车程就得5个多小时。这次和楼楼一起去的除了妹妹还有青旅里面一个姑娘。爽朗的四川妹子。

我们包车的价格是315,一般都是这样的价格。不过听说去年是240左右。

说一下在路上吧,去纳木错的路上,心情真是糟糕透了,因为!!!没有蓝天白云,只有雨!!!所以我的内心一度是绝望的。像这么美的地方,没有蓝天白云岂不太遗憾了。不过司机师傅倒是一直安慰我们说,纳木错和这边天气不一样,说不定会天晴之类的。(事实告诉我们 司机师傅的话灵验了 )。这个司机师傅特别健谈,人感觉超好的,一直上和我们有说有笑的。

我们刚到纳木错的时候还是在下雨,司机师傅说在这边等三个小时吧,等天晴。(论碰到一个好司机师傅的待遇)等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天晴了,蓝天白云出来了。此时楼楼的心情大好,赶紧去欣赏美美哒的纳木措去了。

这是刚到纳木错的时候天气灰蒙蒙的时候。不过碧绿的湖水已经将我征服了。

放晴了的纳木措美到窒息。湖水特别清澈。如果说羊湖是一个害羞的姑娘,那纳木措更像是一个跑马溜溜的汉子。

刚开始下雨的时候纳木错感觉还是很冷的。有好多人都租了羽绒服,还有买氧气的。这个得看个人体质,毕竟生命最重要。

在这么美的风景面前,三个小时过的格外快。不舍得离开了纳木措。
一生一次纳木措。 不过也许下次我来西藏,还是会选择来纳木错的。

其实一路上回拉萨的风景也不错。

特别强调,这个回拉萨也是要身份证的。
拉萨已经晚上7点多了。累了一天,就赶紧回青旅睡觉了。

Day6:零零散散逛市区

昨天从纳木措回来后,我和妹妹身体都不是很舒服。可能是有点感冒吧,不过幸好从家里有带感冒药。今天的行程比较单一。
早上天气不好,下雨。我和妹妹吃了点感冒药,一直睡到12点才起的床。想着不能浪费着大好时光,刚好雨夜停了,然后就想着出去转转。
我们住的青旅附近有一个挺热闹的地方,热木其。坐公交路过过几次,今天第一站就是去热木其站逛逛,体会一下当地的风情。(好吧,说白了就是逛街道)。
照片照的不太多,主要楼楼没有照出来好看的照片。
逛的没劲了,想找一个地方歇一下。于是我和妹妹去到了布达拉宫广场。

上面的这几张照片,是楼楼在同一个地方不同的方向拍的。可以看出来一边天使灰蒙蒙的,而另一边天确实蓝天白云。

其实楼楼蛮喜欢布达拉宫广场的。想玩想high了,就找找照片。累了,就席地而坐。来这边的很多都是外地人,他们摆着各种的POSE来和这座神圣的宫殿合照。楼楼在这边遇到了4个老乡。
在布达拉宫广场坐了2个多小时 竟然也不觉得无聊。
月色降临,好多人都在等着欣赏布达拉宫的夜景。突然一阵暴雨,冲散了熙攘的人群。
不过正如我之前说过的,雨来的快走的也快。没过10分钟,天空又放晴了。这次我们真的迎来了布达拉宫的夜景。

布达拉宫在水里的倒影。还是强烈建议要求去看一下的。

Day7:拉萨,下次再见。

楼楼买的是下午2点的火车票,早上起来收拾后,就要和这个城市告别了。
虽然有很多的不舍,但是楼楼知道,楼楼一定还会再来的‘。
分享几张回程路上个的风景,随手一拍又是一张windows桌面。

西藏,下次再见。

注意!!!

这里写的都是一些要注意的小事情,(排名不分先后)
1,随身携带身份证。
2,在这边,带上学生证。但是必须清楚,学生证用到的地方很少。寺庙里面没有学生证。但是布达拉宫认学生证。
3,来的时候一定要带点药,以备不时只需。这边看病还是挺贵的。
4,来了后有高反很正常,不要让它影响到你的心情。
5,吃饭的时候,有一些讨钱的人民会直接进入饭店里面。所以。。。做好准备。楼楼刚开始是一要就给,可是发现一天下来人挺多的,所以。。。这是视自己的情况定吧。
6,不要活蹦乱跳,楼楼刚来的时候,上个楼梯到三层都会喘的。
7,刚来第一天不要洗澡,也不要洗头发。当然如果你自己身体绝对没有任何问题的话也行。我们房间里面有了姑娘来拉萨后身体一直不舒服u,到第三天才洗的澡。
7,在拉萨除了随处可见的藏民,还有的就是随处可见的习大大和五星红旗。
8,拉萨的天气,也许早上下雨,中午就会蓝天白云。楼楼去之前查天气预报,看到一周都是雨,可是去了后基本上天天都有蓝天白云。
9,拉萨晚上9点左右天才黑,早上9点左右人们才出门逛街之类的。这个看自己喽。我见过最早的一趟公交貌似是7点。不知道还有没有更早的。
10,如果打算去珠峰,阿里等地方的话,可以提前在本地办好边防证。去的话最好带上羽绒服。
11,去羊湖和纳木错,没有大巴之类的车。所以只能拼车,报团,包车或者自驾。这个看自己喽。
12,吃饭的话,川菜最多。稍微贵一点,但还是能接受。
13,最重要的一点,记得带着一个好心情上路。

可能有些也要注意的小事项被我遗漏了,小伙伴们多看看攻略哟。
最后 祝想去的小伙伴玩的比我high。
西藏真的值得一去。

2016-08-16 15:03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16 17:26

引用 sheliapy 发表于 2016-08-16 17:26:36 的回复:

回复sheliapy:谢谢小伙伴哟  楼楼第一次发游记  还是有很多不足

2016-08-16 17:30

2016-08-16 22:55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22 09:51

引用 lovelainebaby 发表于 2016-08-22 09:51:53 的回复:

回复lovelainebaby:楼楼花了2500左右  因为去的地方不是很多   住宿住的青旅 一晚上35  吃饭基本都是川菜活着小吃  出行基本都是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