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青海——成都6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8-06

Day 1

并不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却最终成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说来话长,原本计划去七彩云南,票订好了,路线攻略也做好了,结果看天气预报,昆明大理丽江未来15天都是雷暴雨,想想要登玉龙、梅里雪山,要去香格里拉,要环洱海骑行,这样的天气并不理想,犹犹豫豫,最终还是把票给退了。然而,一颗燃烧的旅行之心并没有死,我俩一商量,想着2013年去过青海湖,当时没有转完整个湖,所以我们准备再去环湖,然后去"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计划出发的当天早晨,我刚上班就看到佳佳的未接电话,回电过去,他告知我他也休假了,可以跟我们一起去玩儿,一拍即合,于是,我又再次退票。下了班,急急忙忙赶回家冲澡,休假的钊哥已在家等候,我们收拾完毕,打车赶往高铁站,乘坐动车前往杨凌与佳佳汇合。西安到杨凌只不过半个小时,晚上十点的西安始发动车,不想晚点到了十一点,到了杨凌夜里十一点半,佳佳早已在出站口等候多时。原本当天的出发时间也顺势推迟到了第二天清晨。当晚住在佳佳同学家的复式洋房,佳佳特意给我和钊哥准备了凉席,好贴心。
       也许是真的累了,我和衣而睡,稀里糊涂还做着梦,就被五点半的闹钟给叫醒了。洗漱完毕,佳佳带我们去一家据说很不错的店吃早点,乾县豆花和酱辣子夹馍果然不是吹的,我一个许久不吃辣的人都开了戒。我们吃完早餐,在国展中心接上亮亮同学(佳佳的同事),开始了一行四人的向西之旅。
       一上高速没多久,我就被还没有睡醒的美梦之神给召唤回去了。等到我醒来的时候,已经到了甘肃天水境内,隧道一下子多了起来,一个接一个,出于对黑暗的恐惧的本能,我打了个激灵,不敢再睡,集中注意力,细数着过往的每一个隧道。不知到了甘肃境内什么地方,因为修路的缘故,我们遭遇了大堵车,老半天都动弹不得。有附近的村民拿着沙果直接走上高速公路叫卖,真操心!

去往西宁的这一路都不太顺畅,又是修路又是事故,走走停停,导致我们在兰州稍事停留吃一碗正宗兰州牛肉拉面的计划也取消了,因为我们必须在天黑之前到达西宁。到了一个服务区,我们四人下车吃饭,饭前还是艳阳高照,刚吃完,就下起大白雨,还好这雨只是过云雨,下了一会儿就又晴空万里了。
       夜幕降临,我们还疾驰在高速公路上,终于于夜里十一点左右抵达西宁市区。由于没有提前预定住宿,只好顺着道路一家一家找,西宁的各大酒店、宾馆几乎爆满,还好,我们总算找到了两家宾馆,一家只剩下一间大床房,一家只剩下一间标间,幸好离得很近,也有停车位,我们也不敢再折腾,赶紧订房住下。冲个热水澡,已是凌晨近一点,窗外就是西宁的大街,静悄悄的。

Day 2

我是被六点的闹钟叫醒的,睡眼惺忪中,我叫醒钊哥起床洗漱。这个时候的西宁,仍然安详。收拾妥当,我拉开窗帘,一缕阳光恰好照进房间,这时候,窗下一位正在工作的清洁工阿姨抬头,冲我微笑,我也对她微微一笑。我俩退了房,佳佳他俩还没有起床,一寻思,先去吃早点算了,就当打发时间了。宾馆附近就有一家早点铺子,土豆包子和胡萝卜包子挺好吃,只是黑米粥没有糖加,我有点喝不惯。等到佳佳他俩过来吃了早点,我们买了个大西瓜和肉夹馍还有一些干粮,开始了真正的环湖之旅。
       2013年我们去青海湖的时候,走的是南线,当时由于拼车的女孩子赶火车,只逛了半个湖,所以这次我们几个一商量,决定走北线。出了西宁市区,过了湟中县,G6高速就开始堵得水泄不通了。忽然间,我被远处一座色彩斑斓的山头吸引住了,近了再看,原来是扎麻隆凤凰山,远远瞧见坐落山脚的嫦娥宫、天地宫,十分漂亮! 编辑

车子行驶到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这里有一个观景台,驻车前往,原来是一个水库,不过要收费,于是我们悻悻而归。水库对面的山上有两排硕大的风马旗,像一顶顶华丽的伞盖,镶嵌在青绿的山坡上,很美。

继续行驶,在前往西海镇的途中,突然偶遇牧民赶着羊群穿过马路,我们都兴奋不已,驻车抓拍。肥嘟嘟的羊群,悠哉悠哉,一点都不惧怕车辆,钊哥笑称这是一群“见过世面”的羊群,把我们都给逗乐了。

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绵延起伏的山脉,满山坡都是白的羊群和黑的牦牛群,柔美的线条,像是一位婀娜多姿的少女,我们笑说,随便拍一张都是电脑桌面啊!远远看见金银滩,原本我们是想去那里,我记得那边有沙滩摩托的,想去玩一下,结果路上偶然看见了沙湖,天际一色的湖水立刻吸引了我们,于是索性就去沙湖嬉水。通往沙湖入口的土路已被当地人“占为己有”,游客若想近距离观看沙湖,得掏钱,一人20元,真心贵啊!好在沙湖的水确实清澈见底,还有一座专供游客拍照用的小木桥,我们在湖水里玩得很嗨,也就把80元抛诸脑后了。

我们在沙湖各种拍照,各种玩,在餐厅讨了开水冲泡面吃。餐厅空无一人,只有一位看门的老伯在,我问他可不可以上个厕所,老伯点头同意并给我指路。走到后边,我才发现,这里原来是住宿区,两排蒙古包,正前方两顶很大的风马,随风飞舞,煞是好看,只是蒙古包都是空无一人。

在沙湖玩够了,我们继续驱车前往青海湖。经过刚察县的时候,恰遇拉练封路,我们不得不绕道,一路沿着青海湖前行,远远看见一望无垠的青海湖,湖面银光闪闪,美呆了!我们找到一个离湖最近的入口驶入,一位藏族大哥带着几个孩子驻守在此,同样的,要去湖边,还要收费,一共20元,我们本想砍价,大哥说不能再便宜了,我们也就作罢,然后感慨刚才的80元掏得真冤!青海湖还是三年前的模样,相比沙湖青海湖就没那么清澈了,湖边基本看不到底。在距离湖岸大概十米远的地方,有几块大石头,很多游客纷纷下水行至此处拍照。湖底长满了水藻,光着脚丫下水,脚底直打滑。佳佳怂恿我也去湖中石头那儿拍照,我担心脚底板受不了不肯下水,于是,佳佳从后备箱找出一双崭新的男士拖鞋拿给我。湖水都到我的膝盖处了,43码的男士大拖鞋,到底还是助了我一臂之力,我摇摇晃晃,终于走到了大石头处,非常嗨!

在青海湖玩够了,继续前往“天空之境”——茶卡盐湖。车子疾驰在公路上,两旁都是无垠的草原和满山遍野的牦牛群和羊群,草地上开满了紫色和黄色的野花,远远望去,恍若置身世外桃源。经过天峻县,吃了个饭,接近傍晚的时候,我们终于抵达茶卡盐湖景区,原本计划在茶卡盐湖住宿一晚,结果一问价格,标间880元一晚,价格令人咋舌!其实茶卡镇离茶卡盐湖景区并不远,所以,我们决定去茶卡镇住宿。此时,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们从景区开车出来没有多久,看到路旁有灯光,近了一看,原来是蒙古包住宿,价格合适,只不过只剩下5人通铺的蒙古包,我们一商量,决定就在此地住宿,一来,离茶卡盐湖很近,第二天方便去景区,二来,满足了钊哥拍银河和星空的条件。
       茶卡盐湖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最东边,本身温差大,加之是夜晚,我缩在被窝里,佳佳和亮亮在车里看星星,钊哥在外面拍银河。外面的篝火晚会很是热闹,然而并没有吸引我,因为我冻得直打哆嗦,在被窝里瑟瑟发抖。这里的夜晚宁静、祥和,很晚了,我们都才入眠……

Day 3

第二天清晨五点,我醒了,钊哥也醒了,我们俩准备去拍日出,轻手轻脚刚一走出蒙古包,就看见一颗流星划过天际,好开心!天很快就亮了,佳佳和亮亮也醒来了,我们抓紧时间洗漱。看到亮亮不顾寒冷洗头发,后来,佳佳也洗了头发,我好生羡慕,我实在没有那么大的勇气,要冻趴了!
       驱车前往茶卡镇,吃了早点,包子、油条、小米粥,吃得饱饱的,不敢耽搁时间,便匆匆进入景区。停好车,到了售票处,天哪!游客那叫一个多啊!七八个窗口,队排得那叫一个长啊!好在买票的速度不算太慢,总算是买到了门票,进湖!
       入口有电瓶车可以摆渡游客进去,一人5元,不过大多数人还是选择了步行,因为并不算远。在卤水体验区,很多游客下去体验,我只穿了一双布鞋,担心打湿鞋子没啥穿,只能“望水兴叹”。

顺着卤水体验区往里走,就看到了几座大型盐雕,在这里拍照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所以我们并没有过多停留,继续往湖区走去。一会儿,小火车和歪斜的电线杆出现了,据说这是文艺青年最喜欢的地方,火车车轨两边就是盐湖,很可惜我们来的并不是时候,盐湖都快被晒干了,少有几处可以拍到倒影的地方。这里的火车道是不允许游客驻足拍照的,因为小火车在运行,随时可能会发生意外,尽管小火车的速度并不快,每隔大概十米的距离,就有专门的维护人员看管,看见游客进入车道便吹哨驱赶,在接近道尾的地方,游客是被允许进入车轨拍照的。

我这自诩的“文艺女青年”当然也不能错过这调调啊,来几张。

在湖岸,我十分纠结,穿鞋子吧,就只有这一双鞋,打湿了就没鞋穿了,不穿鞋吧,生怕盐渍把脚给腌坏了,这就是没有做好准备工作的后果啊!罢了罢了,心一横,鞋一脱,入湖!靠近湖岸的水还是有点深的,到小腿肚子了,湖底的大颗粒盐层硌得脚底板生疼,我实在是寸步难移,得,还是穿上鞋吧!钊哥负责拍照,我负责凹造型,佳佳和亮亮早已步入盐湖深处,打电话终于看到他俩的人影儿,汇合之后,我们继续深入湖区,值得一提的是,盐湖里有很多黑洞,不深,但也不浅,走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个不小心,就会跌进去。钊哥正走着,左脚“跍嗵”一下就跌进去了,吓死我了!

从盐湖出来,在往北去张掖敦煌和往南去年宝玉则、阿坝之间,我们最终选择了往南的路线。
       从G109国道经过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驶入一条新建的还未正式投入使用的高速——G0615德马高速,笔直宽阔的高速公路,几乎只有我们一辆车,远方绝美的风景令人陶醉。忽见一只骆驼,慢悠悠从马路穿过,我们兴奋的心情难以抑制。

傍晚时分,进入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境内,路遇一片尚未商业开发的冬给措纳湖,这时候,晚霞正好映衬在湖面,画面美得简直不忍直视。佳佳同学把车子倒进湖边,不料,车轮有一点陷进去了,在沙地里直打滑,天色已晚,加上又是几乎没有什么车经过的地方,我们好紧张啊!好在佳佳车技过硬,硬生生把越野车开了上来,好险啊!我们心里一块石头也总算落地!

下了德马高速,本应驶入玉共高速,结果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在与一条省道交汇的地方,导航偏偏出现问题,我们在花石峡镇附近迷了路,绕了几个圈儿差点晕过去了都没有找到路,崎岖的土路都快把我颠吐了,最后不得不从草地强行驶入这条未投入使用的G0615高速的下半段,眼看着夜越来越深,油也不多了,又不经过任何县、镇,也没有服务区,手机几乎一直处于无服务状态,看样子是赶不到离得最近的玛沁县或者甘德县了,我们四人一合计,就在最近的果洛藏族自治州下大武乡找个住宿的地方住下算了,毕竟在这人烟稀少的地方赶夜路太危险了!
        到了下大武乡,找到一户藏民家的家庭旅馆,我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来了。亮亮说,要多给藏族大叔10块钱,以聊表谢意,我们都欣然同意。安排好住宿,我们才想起来晚饭都还没有吃,于是出去找到一家面馆,简单吃了顿晚饭,我点了一份面条,让我好奇的是,面条里除了大片的牛肉和菠菜,居然还放了木耳、银耳、粉条,味道很棒,有麻辣米线的味儿。酸奶是在西宁买的,很好喝,跟我喜欢的银桥小木屋酸奶是一个味道。藏民家的旅馆挺干净的,其实就是活动板房,没有被子,只有毛毯,床上铺着电热毯,足以说明这里的夜晚有多冷了。

这里的星空简直美到哭了,满天的繁星点点,银河很长很清晰,我跟钊哥说,这么美丽的星空,我只有小时候在夏天时,在我家场院见到过。钊哥早已按捺不住狂热的拍银河的心,出门前就特意买好了有线快门,他兴冲冲背了相机,也顾不得夜晚的寒冷。(看下图,银河是不是很美?曝光30秒的时间还是有点短,如果曝光时间再长一点应该会更美)

Day 4

清晨六点,我居然在闹钟之前醒了。我跟钊哥起床洗漱完毕,住在隔壁的佳佳和亮亮也起床了。这时候,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射进这户藏民家的牛圈,几只牦牛牛犊懒洋洋啃着青草,披着阳光,我兴奋得跑进房间拿来相机,看我在拍照,有两只牛犊一动不动盯着我,呆萌呆萌的,特别有趣。

由于在盐湖穿鞋下水,过了一夜,我的鞋已经结了厚厚一层盐霜,又湿又冰,我硬是把脚塞了进去,布鞋变成了拖鞋。告别了主人,我们继续赶路,幸好有家商店营业了,店里有鞋子卖,我跟钊哥赶紧去买了鞋袜穿,才不感觉那么难受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久治县,路程比较远,路也不好走,一路的国道、省道路况都很差,一路上还都在修路,真正的“山路十八弯”!一路上,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手心里捏了一把汗,这样的盘山公路,相比我们去年去羊湖的盘山路,有过之而无不及!
       过了达日县没多久,路遇一方水塘,我们停车休憩,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水塘中的蓝天白云的倒影,仿佛置身画中,美极了!我情不自禁就想起了朱熹的“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就在我们讨论这里的藏民的孩子是否上学的时候,牧场的主人——一位藏族大叔从水塘那头的家中走过来,跟我们打招呼,当被问及孩子是否上学的时候,大叔告诉我们他每天都要骑马带孩子去山头那边上学。看钊哥在拍照,他凑过去看,不一会儿,大叔一路小跑回家,拿来了他新买的单反相机,给我们看他拍的照片,然后,大叔要试试我们的相机,看人家大叔的摄影姿势,我们暗自叹服:太专业了!后来,在亮亮的邀请下,藏族大叔跟我们每个人合影留念,还用他自己的手机也留了影。后来,我们走了之后才想起来应该跟大叔加个微信,这是后话。

我们四人跟大叔一一握手告别,继续赶路,看见路牌上有个玛积雪山,在一个山坡处,佳佳径直把车开了上去,想要看看是否可以看见雪山,这条山坡上的路是牧民自己修建的,坑坑洼洼不说,还很陡峭,这里的海拔有四千多米,我们下车在山头走了不一会儿就感觉呼吸困难,慌忙上车下山。后来,路过海拔4398m的隆格山垭口,这里据说是能够全景观望年宝玉则神山的第一个垭口,也是视角最好的垭口,从这里观望年宝玉则神山,一览无遗。

从年宝玉则景区门口路过,本来想在年宝玉则住宿,佳佳说想洗个热水澡,于是我们决定住在县城,又开了五十多分钟,我们终于在天黑之前到达久治县城。找了一家经济型的宾馆安排好住宿,我们出去觅食,看到有家饺子馆开着门,走进去每人点份饺子,老板娘不会讲普通话,他的儿子负责给客人点餐。饺子一上桌,我吃了两个就吃不下了,纯肉馅的,很膻。吃罢饭,洗漱完毕躺在床上的时候已是夜里十点多了,白天一路上信号都很差,总是无服务状态,所以趁机刷个朋友圈,原来9号是七夕啊,我都快把这茬忘了^_^

Day 5

这边天亮得很早,我再一次在闹钟之前醒了。出发的时候近八点了,我们来不及吃早餐,买了点油条和饼带着路上吃。四十几分钟就到了景区大门,这时候已经有好几辆私家车排队等候买票进入了,还看见两辆陕A牌照的旅游大巴车,感觉好亲切啊!
       原本以为可以开车进入的,想着开进去溜达溜达也不费事,没想到不允许车辆驶入,一天的行程就此转变,于是有了第一次徒步。从景区大门处远眺,景色绝佳,湖光山色,青峰耸立,特别美!我们沿着下西木措湖向里边深入,途中碰到很多驴友。从来没有想过徒步会这般辛苦,一路都是披荆斩棘,灌木丛刷得脸生疼不说,脚下的路也是异常崎岖,一会儿上山,一会儿下山,我恰恰身体不适,腰痛得不行,但为了不掉队,还得拼命追赶。

我们在一处靠近湖边的大石头处休憩的时候,看见好多玛尼石堆,亮亮忍不住也在湖边自己垒了一个玛尼堆,我突然想起去年我在纳木错湖边垒的玛尼堆,不知现在可否安好?下西木措湖的湖水清澈见底,水质绝佳,湖中数不清的鱼儿自由游弋,时不时看到有藏民转湖,并把手中的馍馍掰碎了扔进湖中喂鱼,这时候,群鱼逐食,很壮观。

徒步许久,终于走到下西木措湖的一岸,蔚蓝的湖水,蓝天白云、青山绿树倒映湖中,美到极致,我都无法形容这摄人心魄的美了!站在沙滩上,看着脚下的浪花打过来,伸手入湖中,触摸这片湖水,冰肌玉骨,人游画中,忍不住张开臂膀,拥抱这片天地!

在半道休憩的时候,恰遇来自陕西的几位老乡也在徒步,他们告诉我们,走到下西木措湖的尽头就可以了,再往里去就没有什么了,仙女湖和妖女湖还在里面,我们在下西木措湖尽头这里歇息片刻,继续徒步!走到了一处要趟河的地方,我打退堂鼓了,因为身体不适的原因,我不敢贸然过河,只好坐在此地休息,示意他们三人继续过河,钊哥不放心我,我豪迈地冲他挥挥手,告诉他我没事,尽管放心,于是,他们三人颤悠悠过河了,真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啊!
       看见他们三人慢慢消失在我的视线里,我真真不想辜负这绝佳的自然景致,索性一人沿着湖边独自徒步,这时候正午时分,几乎没有什么人了,说真的,目及之处,荒无一人,当时我心里还是有一点点害怕的。走上一座山岗,有一只野兔风闻我的脚步声,弓着两只前爪一动不动盯着我,然后“唰”一下跑开了,有惊无险!继续往前走,湖边有一小片开阔地,开满了各色的花儿,像是铺了地毯,真心漂亮!

独自徒步了大概有一个小时,想着他们仨差不多也该原路返回了,于是我也原路返回,还好,在快走到大石头趟河的地方,我老远看见了湖对岸的他们三人,忍不住大声呼唤。这时候,有位藏民牵着两匹马儿在草地上晒太阳,我走过去想拍几张马儿的照片,于是跟藏民打声招呼,微笑,这位藏民大哥冷不丁用拗口的普通话问我:“你有老公吗?”我心里一惊,立即冲他假装我听不懂他说的话,然后微微一笑,赶紧一溜烟儿走开了,吓坏我了!好在这时候他们三人已经过河来了,我们在大石头处休息了片刻,决定原路返回!

又是一路的披荆斩棘,终于回到了停车场,大家才想起后备箱还有一个在西宁市区买的大西瓜没吃,于是把西瓜切了,可惜我不能吃~~这场意外的徒步之旅结束了!虽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驴友徒步,却也徒步了整整七个多小时,我甚至可以说,我几乎是用命徒步了这么久,看到了美景,挑战了自己,值了!
       从年宝玉则出来,我们赶往下一个目的地——阿坝县。在天擦黑之前,我们终于安全抵达,找好了住宿的宾馆,找了一家川菜馆吃了晚饭,牦牛肉特别好吃,很有嚼劲,素菜汤也很清淡,非常合我的胃口,店里的电视正在播放里约奥运会,有几位喇嘛进来也在看奥运会,好奇地打量我们这几个远方而来的陌生人,还礼貌地把电视遥控器递给亮亮。
       阿坝县城的条件和环境终归是要好一些的,县城的规模也要大很多,住宿的宾馆也比久治县的好多了。时间过得很快,没多久天就黑了,我们各自也洗漱休息,为第二天的路途养精蓄锐。

Day 6

又一次在闹钟之前醒了。由于路途遥远,我们早早起床洗漱,在宾馆附近一家早点铺吃了早点。这次的包子真的超好吃,跟家里做的包子是一个味道,我也习惯了不加糖的白米粥。
      车子疾驰在路况还不错的省道上,出了阿坝县,到了一座山头,有个观景台,佳佳把车开了上去,好美啊!山巅云雾缭绕,恍若仙境,感觉好像漫步云端一样。不敢过多停留,继续赶路,在黄河、长江分水岭界碑处,下车登高远眺,远方的美景一览无遗。我借机去上厕所,有个藏族的大姐在洗衣服,身后站着一个三岁左右的小男孩,一直哭着闹着不知道要干什么,我冲他笑了笑,小男孩害羞得躲在他妈妈的背后了。
       到了一处道路分叉口,路标指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县方向,此时已是晌午时分,我们下车吃饭。走进一家川菜馆,老板娘用地道的四川话招呼我们,很热情。我们吃饱喝足,继续赶路。

从汶川出来,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上了高速,没想到高速入口也是堵得不行,好半天才得以驶入。路上经过木卡羌寨、桃坪羌寨,看到有羌族的女性身着民族服饰,很漂亮!还有羌族风格别致的木制结构的民居,其实,从青海藏民的蒙古包,到石块垒成的房屋,到砖砌的民居,再到木制的房屋,风格迥异的建筑也展示着由北向南的居住环境的变迁。最明显的还是植被的变化,从贫瘠的石头山到草甸再到草原,从阔叶林到针叶林,从低矮的灌木林再到高大的乔木林,从河水上游的清澈到下游的浑浊,这一切都彰显了祖国的幅员辽阔、地大物博!
       终于在下午七时多顺利抵达蓉城!我跟钊哥两年前来过成都,所以跟佳佳、亮亮二人就此告别,打道回陕!
       这是一次难忘的旅行,没有提前做攻略,我们基本是走哪儿算哪儿,一路上的风土人情都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这看似普通的经历,都将给我的生活添上一道色彩。生活没有固定的模式,也没有一尘不变的枷锁,我们始终在路上行走,路途漫漫,用心去感受每一次的际遇,不奢求会有奇迹,只求遇见更好的自己,正如许巍的歌词所言——这是初次的感觉,我想了解这世界,充满悬念的生活,它击打我的心……
       感谢本次同行的佳佳、亮亮、还有与我并肩的钊哥,谢谢你们,给了我这么一次完美的旅行。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8-16 19:34

引用 bbf棉花糖 发表于 2016-08-16 19:34:04 的回复:

回复bbf棉花糖:支持,让旅行的心和双脚一直在路上吧!

2016-08-17 10:29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2 01:06

引用 polly_lb 发表于 2016-08-22 01:06:04 的回复:

回复polly_lb:不客气啦,嘿嘿,我每次出行都会记录,日后每次看游记都能重温美好

2016-08-22 09:51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22 13:51

引用 jenny.h 发表于 2016-08-22 13:51: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