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河游记

月牙儿 (厦门) LV.6
2016-08-16 11:40 916/4

又到了一年中最开心的时候,那就是放暑假,作为一个爱旅行的女孩子,每年的暑假都会先打工,然后用赚的钱出去玩,这样的话整个暑假也算是过的充实,不会沉浸在赖床、追剧、熬夜的死循环中。而且作为一名学美术的大学生,我对千篇一律的城市景观兴趣不大,反而是一些风景秀丽的地方比较吸引我。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马上即将毕业的我在大学的暑假中去过了很多的地方,见过了不一样的人,也感受了不一样的景色。
去年的时候一直想去海边,所以在去年暑假去了厦门,画了好多幅漂亮海景的写生画。在今年可能是快毕业了,总有一些青春将逝的忧伤,哈哈,总是对一些浪漫的城市特别有好感,所以当决定要旅行的时候,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地方就是丽江,因为今年的旅行预算还算比较多,在规划丽江线路的时候就想,索性来一个云南深度游,把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都规划入一个行程中。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闺蜜,本来是想寻求支持的,没想到我俩一拍即合,她也对云南的美景“垂涎已久”,就这样,两个姑娘踏上了心心念念的云南之旅。让我们都很得瑟的是,这次旅行从决定目的地到订机票出发,只有1天不到的时间,也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哈哈。
仓促中查了一下机票,发现从杭州丽江居然有直飞的航班,而且时间点也非常合适。毕竟“丽江”也是著名的艳遇之都嘛,两个单身大儿童虽然没有贼胆真去找艳遇,但是渴望爱情的心还是大大的有。

早听说过川航的飞机餐好吃,我和闺蜜两个吃货也想切切实实的感受一把,而且航班时间也合适,所以就订了川航的机票。但是我们忽略了一个大大大问题,这次航班是早上7点多钟起飞,上午10点45就到丽江机场了,压根在飞机上吃不到鱼香肉丝啊衰!
前一天急匆匆的打包好行李,早早睡觉,第二天又很着急的赶飞机,等到上了飞机坐下以后,我和闺蜜才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没机会在飞机上吃川菜的我俩简直是大写懵逼。不过川航的空乘姐姐真的是好漂亮,全都是大红唇,火辣辣的美,秀色可餐呐。所以当时就顺便规划了一下明年毕业旅行的行程,一定要是富饶美丽的天府之国了。
飞机很快到达,七月的丽江一点都没有杭州的炎热感,在坐机场巴士到丽江市区的途中还下起了小雨,有一种毛毛细雨的感觉,有点像江南的春天。刚从没有空调就活不下去的杭州来到丽江,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瞬间就爱上了这个地方。
丽江的客栈非常多,许多游客说现在丽江的商业气息太重了,但是我反而不这么认为,丽江有一种旅游城市特有的闲适和舒服,让人心旷神怡。我和闺蜜没有住客栈,因为碰巧遇到了机票打折,所以额外有了几百块旅费结余,我们就去订了现在大火的Airbnb,在里面找了一家有一个小花园的民宿,到目的地去看了一下,简直不要太美丽,我和闺蜜看到院子里的花都好开心,最主要房东还有一只狗和一只猫,当时就觉得生活如此,不枉此生了,为了住的舒服些才找了民宿,没想到条件很好反而不贵,一晚不到100块,最适合我等穷学生哈哈哈哈哈哈,仰天大笑三声。

房子是在束河古镇的一个边上,住了一天发现这里的古老、美丽,会让人有一直想住下去的感觉。到现在都很感谢房东在这几天的照顾,房东家的花园真的好像我梦里的那样,太美太美了!!我们晾在院里的衣服,房东细心的帮我们收了起来,超级细心,超级感动!
简单的安顿了一下之后,我和闺蜜直奔束河古镇,因为民宿离古镇非常近,走路的话也很短时间就到了,先来一张古镇的大门。

上午还在下小雨,中午的时候刮了些风,到我们到达古镇的时候,已经完全是一派天朗气清的景象了。丽江的空气说不出来和杭州有什么不同,但多了一种很纯粹的感觉。因为我和闺蜜是完全的自由行,所以并没有导游,所以要了解古城历史这种知识,还需要见缝插针的蹭一蹭旅行团的导游。
一番蹭导游讲解下来,束河古镇的历史也在心中有了一个大概,束河古镇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  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  过渡的活标本。
束河的街道上几乎处处有花,几乎每条街上都在播放歌手丽江小倩的歌曲,这些颇具丽江风格的歌曲好像总是能让人快速的卸下包袱,放松下来。在丽江的时候听到丽江小倩的歌曲《红蔷薇》大概有无数次,当时觉得没什么,但旅行结束后,却会不由自主的想起那个旋律,忍不住从网上找来听。

别忘了我还是一个美术专业的大学生,每年旅行的重要目的之一便是写生,在出发前就带好了画板画具,在丽江这种风景如画的地方简直分分钟都想支起画板画一幅难得的美景,闺蜜都笑我,说别人出来旅游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而你却是一言不合就拿画板,嘻嘻。放一张写生前拍的美景,真的是风景美如画的地方。

至于我的写生作品,就不往上放了,免得大家见笑。不知不觉时间马上到了傍晚,由于中午只是随便吃了些东西,对于我和闺蜜两个终极大吃货来说,重头戏还没拉开帷幕,尤其是我,在杭州的时候就对一家云南餐厅爱的不得了,如今来到了云南菜的大本营,当然要大快朵颐一番。
但是在旅游胜地吃饭,总是有极大的可能被坑。吃在旅行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但往往有时候运气不好碰到难吃又非常贵的游客菜,搞的心情非常郁闷。作为旅行小能手的我,机智了一把,哈哈哈,早早的咨询了身为云南丽江人的学姐,她给我们推荐了一家位于束河古镇的美味餐厅叫作小锅饭,当时并没有多大的期待,感觉名字叫小锅饭,不会不够我吃吧?但去过之后才发现我简直是大错特错。
餐厅的位置很好找,离束河飞花触水很近,先来张飞花触水的美图,每当说到飞花触水四个字时就觉得超级美呢,每次都想情不自禁的感叹汉字的博大精深啊!先来一张餐厅的外景,以供大家可以借鉴一下,去束河的时候去这里吃,免得被无良商家骗。

来到丽江后,最大的感觉就是这里处处有花街道有花、门口有花,桌上还有花,到处都淡淡的花香。

开始学姐和我说推荐的餐馆叫小锅饭,我还在心里暗自打鼓,这不会是一个类似于大排档的地方吧,知道来了这里才发现我的担忧是多余的,店里的装修很讲究,不是那种让人有距离的五星级豪华感,而是一种充满丽江特色的舒服。

由于中午饭没吃好,所以我和闺蜜两人大概点了四个人的量,上菜的时候才发现这里的菜量很大,两人面前摆了满满的一大桌子,隐隐感觉隔壁桌的大哥对我们投来了敬佩的目光哈哈哈。菜品中都或多或少具有一些云南特色,名字也十分有趣,多说无益,下面就是一言不合就放图的环节了。

东巴烤鱼

干锅黑山

秘制牦牛干巴

铁板香煎豆腐
现在看到这些依然是想要流口水的感觉啊,店家把菜做的太美味,这么多菜我们两个人愣是吃完了,其中秘制牦牛干巴、干锅黑山羊、东巴烤鱼算是云南小锅饭的特色菜,除了在这里,别的地方是做不到这么正宗的。
私认为,云南菜有一个非常惹人爱的特点,就是鲜,不管是山中的食物珍品还是河中的水产,总有一种非常清新的鲜,不同于海鲜鲜的那么浓烈,是一种让人非常舒服的自然和美味。
由于我们很饿所以去的也比较早,当我们吃的差不多的时候发现店里的人简直不要太多,暗自庆幸,幸亏来的比较早,不然压根排不上号,后来推荐我们小锅饭的丽江学姐说这家店在束河还挺有名的,每次有同学来玩,她都会推荐这家店,至今还没有收到过差评。推荐去束河玩的同学们也可以去,便宜量多又美味。
酒足饭饱之后,继续我们的束河之旅。从小锅饭出来,已经天黑了,夜晚的束河才是最迷人的束河,才真正一点一点的揭开它神秘的面纱。话不多说先放图。

热闹的酒吧一条街,丽江被称作“艳遇之都”一大部分原因来自于这里特殊的酒吧文化,鉴于我和闺蜜都不怎么相信艳遇的存在,因此在晚上也没有去一些热闹非凡的酒吧.加上在小锅饭吃了太多饭导致我俩肚子都像是要爆炸了,只好在古镇的街道上遛弯,夜晚的束河有些喧闹,但在我的心中更有一种让人舒适的安宁。逛累了,找了一家清吧坐下,驻唱歌手唱的是红遍大江南北的民谣《南山南》,那一瞬间我真正爱上了丽江的夜晚。

等我们俩回到民宿,已经将近凌晨一点,考虑到第二天还要赶路去香格里拉,必须保持充沛的体力,所以草草的洗漱了一下就上床睡觉了。
旅行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就踏上了去往香格里拉的车。香格里拉,用藏语音译是“香巴拉  ”,个人更喜欢香巴拉  这个名字。这里的海拔高,气候寒冷,交通也不便利,最烦人的是高德地图在这里几乎派不上用场。藏文化在香格里拉的影响很大,香格里拉也是我此行最为之神往的土地。
为了坚持省钱的宗旨。从高快客运站,做公交车到松赞林寺。这个公交很不好等,因为在丽江穿的比较少,又没有换上保暖的衣服,我和闺蜜在风中冻得瑟瑟发抖啊。建议上去香格里拉  前,将保暖的衣服准备好,下车就穿上。

松赞林寺在外形上有种小布达拉宫的感觉,因为那天确实是有点冷,游玩下来也没什么多大的感受,在此提醒大家去香格里拉一定要带衣服!一定要带衣服!一定要带衣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唯一的印象就是那天的香格里拉天真的好蓝啊~
在古城里有散客接待中心,应该一共3家,价格还算是公道,大家可以货比三家,抱团去普达措森林公园  大概是280RMB。夏天的普达措森林公园简直超级美,想不到一个形容词来形容了,看图便是。

但是无奈我和闺蜜都穿的太少了,又不想买景区的高价衣服和帽子,一天下来景色虽美,但由于香格里拉的高海拔,居然都有点感冒的症状,所以商量过后我们还是决定晚上回丽江香格里拉虽美,但是一天却是又冷又饿,午饭也没怎么吃好,所以一回丽江,我俩又直奔小锅饭了。

简直是太美味了,太合我们胃口了有没有,不知不觉就又吃多了,但比起一天的饥寒交迫,吃饱的感觉幸福感满满。
第三天的一大早,早早的起床直奔丽江火车站,目的地是大理古城。一直都很喜欢坐火车,感觉在火车上看风景是一件特别惬意的事,所以我们选择了火车,虽然是火车,但由于距离不远,火车也只需要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
下车后会有许多中年妇女问你要不要游苍山洱海,可以记住她们的电话,需要的时候就可以给她们打电话了。大理  的古城被开发的有些商业化,但并不严重,见过了北京  的前门大栅栏,这里真是小巫见大巫了。所以想在类似这种古城买纪念品的话,大理  的古城还算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价格要照着一半砍(50%的折扣我心里才平衡,但是人家不一定卖你,这就只能各凭本事了啊)~我太欠抽了!!
对了,这里需要嘱咐一下大家,在云南  ,很多古城的道路并不适合拉箱子,如果你对箱子轱辘的质量没有足够的信心,那你真的要注意一下。当时闺蜜的行李箱轱辘就被拉的有些坏掉了,惨痛的教训啊。
大理安置好住宿后,我和闺蜜两人去了古城,古城里到处都是编彩辫的,我们忍不住也编了两条,但是编完了才发现我们被坑了,这里编彩辫的价钱一般是10块钱3条,但是由于我们没有砍价,活生生的高出了一倍的价钱。
就在编彩辫的地方,就有去双廊的车,双廊是观看苍山洱海最好的地方,所以要看最美丽的苍山和洱海,就要去洱海东  面的双廊  。而要俯瞰洱海的全景,就只能选择上苍山了。包车的费用是30块,司机是一名热情的白族大叔,一路上话不停啊。
到达目的地后,我们已经将近2点了还没有吃饭,所以就先去吃了一些特色的云南小吃,凉鸡米线、鸡豆凉粉、各种粑粑、饵块、饵丝、乳扇,都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来张美味的图吧。

吃过饭后,来到了目的地苍山洱海,真的被美到了。于是乎开始狂拍美景,拍完景色后,又开始搔首弄姿自拍哈哈哈。这里的景色随便一拍就是电脑桌面的程度,真的是太醉心了。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突然间哪里都不想去了,就想一直在洱海边坐着,看日出日落,静静发呆。
但是由于这是在旅行的最后一天,已经有些累了,一些景点也没有那么大的兴趣去转,所以和闺蜜在大理找了一家小茶馆,静静的发了一下午的呆,来云南,就是要发呆的嘛。
几天的时间一晃而过,但现在想起云南的美景依旧心怀憧憬之情,如果你也想安静的发个呆,没有其他的事打扰,那就快去云南吧~

引用 月牙儿 的图片:

随便一拍 都这么美 好喜欢!!!

2016-08-16 14:40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