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水千山总是情-川西之行

小火柴 (闵行) LV.4
2016-08-16 11:43 759/7
  • 出发时间/2016-07-26

如果说旅行会上瘾,我想这过段时间就想跑出去的毛病我真有的。
       如果说旅行会让人快乐,世界那么大,那么多没有见过的风景,那么多没有品尝过的美食,那么多理解不了风土人情,当你走出去,参与了,懂得了,收获了,便快乐了。
       如果说旅行会让人自信,当你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中,抽空查阅各式的旅行攻略翻看各种的游记,“纸上得来总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让你迫不急待想实地走一走。当你说着磕磕绊绊的英语跨出国门,预定机票酒店,制定游玩线路,网上淘各种景点门票,结束一趟完美旅行时,你会觉得自己无所不能。
       苦于自己文字功底太弱,可又爱装点文艺,于是便有了这篇游记处女作,我想以后的每次旅行我都要用图片文化记录下来自己的脚印, 或许能给想去的朋友提供一点帮忙,我更想要的是等到十年后二十年后三十年后能够对话当年的自己,也许会为自己片面的主观的言语而觉得可笑,呵呵,成长,不就是不断发现以前的自己是个傻X的过程吗。
      这次川西之行,也是出发前五天才决定的,幸福的是当我想出去的时候,丁同学和老崔这两个死党都会奋不顾身地丢下一切随我而去,我说目的地,你背包就走,这就是友谊的最佳诠释。期待下次我们三个一起出行。

DAY1
上海-西安西安-九寨沟黄龙机场,晚点于晚上11点着陆.
一下飞机8度的黄龙,一阵寒流呀,穿裙子的我们,丁同学的表情就知道有多冷啦 .

黄龙机场到九寨沟沟口80多公里,开车一个半小时左右,我们提前网上联系好了司机,所以下飞机直奔沟口,入住九寨沟圣域莲花文化精品酒店,其实有些人会选择下飞机后入往黄龙机场附近,这里有黄龙风景区和川主寺,这样安排的好处是,一是都说看了九寨沟再去黄龙会觉得黄龙逊色了很多,二是如果不选择飞机返回的话,这样就不会走回头路。但是黄龙的海拔有4000,由于去年去西藏高反严重,所以我选择先逃离黄龙

九寨沟,顾名思义,由同在一个沟里的九个风景如画的藏族寨子而得名,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所以我就特意订了一家藏式酒式,想更多地感受一下藏族文化,虽然房间内硬件一般,但是很喜欢酒店每晚的篝火晚会,来至四面八方的朋友手拉手一起载歌载舞,陌生又熟悉着,所有服务人员都是藏族人。丁同学还认识了正在就读大二的艺校的藏族暑假工做小弟,并互留微信.

经筒边就是丁同学认的小弟,据说还是比较健谈的,和她讲了很多他们藏族人民的生活和习俗。外貌协会的丁同学说他很帅,藏族人民的美我表示看不懂。

DAY2
总得来说,九寨沟的环境保护还是非常规范的,门票当日有效,原则上景区内不能留宿,景区内有少数藏民家可以留宿,但是有随时会工作人员搜查赶走的可能性,景区成Y字型,景区内只有景点区间车,公交车景点上下方式,进景区后可以直接坐区间车或直接游玩至诺日朗瀑布瀑布或犀牛海附近,  然后选择先玩左边或者右边。左边的景点比较少点,主要是五彩池和长海,大多数景点集中在右边,建议的方式在上午精力比较冲沛的情况选择先玩右边。可以坐车在终点站原始森林,然后再到箭竹海,箭竹海是张艺谋的《英雄》的取景地。再到熊猫海和珍珠滩瀑布,珍珠滩瀑布为80后都非常熟悉的84年版的《西游记》的取景地。 再到五花海(我个人认为这是九寨沟精华所在)。为减少生活垃圾,吃饭基本在诺日朗瀑布瀑布这里,所有要合理地安排你的时间和线路。

秋天的九寨沟,红黄交错的斑斓彩林, 雄伟壮丽的雪山湖泊,造就了油彩拔墨般山水长卷,我想世外桃源九寨沟,不同时间有不同的美,以及我们看风景的心情,同行的人,旅途你所期盼的,都是不可复制的时光,美好,和珍贵,所以相恋不如一见!
就让我们一睹青山碧水的九寨风光吧。

这样的人间仙境里面,住着哪位神仙姐姐呢

九寨沟沟内藏民的房子,如今已经被商业化了,没有了原本的味道了。

下面这些是丁同学黑我的照片,我忙着拍美景,她就一边忙着黑我,真朋友呀!

格桑花,又名格桑梅朵,“格桑”在藏语中是幸福或美好时光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象征着爱与吉祥的圣洁之花,也是西藏首府拉萨的市花。在藏族有个美丽的传说“不管是谁,只要找到了八瓣的格桑花,就等于找到了幸福”,事实证明,我很幸福!

我在九寨沟看到的无名小花。

DAY3
原计划今天去黄龙景区,因自己对一望无际的沙漠草原海有种情结,一种莫名的爱,所以今天临时改去诺尔盖大草原,感受一下蓝天白云下纵马驰骋,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快感。

草原上藏民把衣服抬去有水的地方去洗。

坐客蒙古包,一条烤羊前腿,一份小锅的牦牛火锅,一壶酥油茶,一个青稞饼,青稞的颜色,酥油茶更像去了珍珠的珍珠奶茶,吃不出羊肉味的羊排,纯朴的藏族人民你们这是怎么呢!

藏族小伙,热情开朗,问他哪里可以洗手,他积极地让我们跟她走,如下图,并告诉我们这是高科技。
丁同学太坏了,今天建议我穿了一套特显胖的衣服,骑马的时候,牵马的老伯竟问我们是朋友还是母女,我问他谁是妈妈谁是女儿,老伯顺手指了指我说:“你是妈妈”,我下意识地用衣服甩了一下那该死的老伯,这下把丁同学乐坏了,我们越乐小伙越盯我问我是不是妈妈。我问道,妈妈这个称呼在你们藏族是表示对德高望重的人的尊称吗,面无表情的看着我,无果,看来是听不懂 ,真不知他们都什么时候瞎的。“我妈都怎么怎么样,我能不怎么怎么样吗”这句话丁同学调侃了我一路,我估计这辈子她都闲不下来。

小伙非要我给他拍照,拍完还一直问我帅不帅,我说帅,眼神很有杀气,小伙满意地笑了。非要加我们的微信,可惜草原上没有网络,然后看着我们记下他的手机号,让我们有网络的时候加他,临走的时候还反复叮嘱我们不要忘记加他,呵呵,可爱又直白。

热情的藏民给我和丁同学端来马茶,又名西路边茶,因西路边茶都是用马驮运,每匹马驮两包, 故名“马茶”。

九寨沟至诺尔盖的途中,在川主寺附近,有大片的薰衣草园,很多路人都驻车顶着烈日拍照,在这美的花海里留下美的瞬间,又有哪个喜欢浪漫的女生能够拒绝这片紫色海洋的呢。

在距离成都约200公里会途经茂县茂县汶川均为羌族,所以在这头枕蓝天白天依山傍水的高原上,威伟庄严的中国古羌城博物馆,在2008年汶川地震损毁严重,为保留这千年古羌经典文化,这是国家花巨资重建后的中国古羌城。很遗憾的是我们只是停车远观了一会。

一路上我和丁同学的互黑互损傻笑,包车师傅被我们逗得合不拢嘴,我们告诉他,还有一个叫老崔同学如果来了,我们就没机会开口了,你要笑得这车都没法开了。想起去年去西宁的时候一个开车师傅对老崔的评价“姐,你一开口,我觉得我就该笑了。”在最单纯的年华里,陪你一起嬉笑玩耍,一起学习成长,多少年后,还能不分你我,同床共枕,无话不谈。微信朋友圈里面有个转载“朋友十年依旧还在的,应该请进生命里”,我想,我们就是一辈子的。

快到汶川时,路上竟下起了冰雹,再然后又是小雨,原计划在汶川住一夜,想在这曾经被地震摧毁的地方多停留一会。一路上过来,带有地震过的痕迹的大山,塌方的断壁山石,山脚下地震遗留下来的倒塌的危房,和奔流不息混浊的带有泥沙的江水,让我心情越来越沉重,对于生活在城市里面,没有见过大山以及体会过大山下的生活的我们,看到这些,真得很震憾,汶川地震,对于每个中国人,都是一种无法磨灭的痛, 但当自己真的踏上这片土地上,才真正地感受到,体会到。由于刚到九寨沟那天,九寨沟泥石流,加上现在又是下雨,天又黑了,我越发觉得害怕起来,我和包车师傅说我不想歇在汶川了。到达汶川已经近晚上九点,可是走夜路更危险,所以只能在汶川住下。到了汶川找酒店花了一个多小时,呵呵,不怕你们笑我,我一直在找,不在山脚下的,背后是石头山,植被多的,山上没有冲沟的(那个天天拿着一级建造师证书到处显摆的人告诉我发生泥石流的一些条件),最终还是选择靠山的酒店住下,因为汶川县城真是太小了,周围全是大山,大山脚下的县城,显得更小,这里根本就没有什么不在山脚下的酒店。丁同学和包车师傅一直笑我太惜命,怕死。呵呵,我承认我就是个怕死鬼,世界多美好! 。 师傅是九寨沟人,父亲是汉族,母亲是藏族,我问师傅他家住的山脚下的是什么山,他说是一半土一半石头,我问他怕吗,他说不怕,从小在那里长大的人,觉得生活本就应该属于那里。是呀,我可以快点走,离开这里,可是他们呢,生活在大山脚下的人呢,他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面对自然灾害只能任命。
第二天,本想白天在汶川县城多看几眼,因包车师傅把我们送到成都还要赶回九寨沟,不能不考虑师傅的安全,所以没有停留。今天的汶川县城,重建的高楼已经拔地而起,生活还要继续,然而住在里面的又有多少幸存下来却因失去亲人而失魂落魄的人呢。
甘孜从事水电建设的同学,常和说起他们的工作,为了祖国的建设,让中国更多没有电的落后地区有光明,以及他们的工作环境,当停电又失去通讯信号,下暴雨时的恐慌和无助,以及他所谓的信仰和他所说的一个项目结束后,工作所给他们带来的荣誉感和成就感,说真的,对于我们生活在大城市的无神论的生意人并不能理解和体会的,这一路上过来,我觉得我似乎懂了一些。不枉此行,让我更加懂你了。

汶川办好入往,出来觅食,丁同学就是那种让人羡慕嫉妒恨的能吃而且长不胖的人,而且酒量又好。
本来准备去吃大众点评里面人气最旺的鱼火锅的,去无意中发现下图这家羌山肥肠,最爱肥肠的我立马改变主意了,一直被某同学笑我最喜欢臭的。看图片,味道就不用我说了。

DAY4
汶川途经都江堰到了成都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去年八月份因从成都转机在成都停留一个晚上,匆匆地走了一下锦里,因为遗憾,便恋恋不忘。

入住成都锦江宾馆,成都最早的涉外和政府接待的五星级宾馆,也是成都的地标性建筑。名字倒是比较低调,原来此锦江非彼锦江呀。攻略上说“锦江”这个馆名还是朱德和陈毅亲自选的,周恩来也来视察过,哇噢,怎么说也与曾经伟人同住一个地方。
这是在成都吃的第一餐,锦江宾馆对面一家门眼很小的抄手店,像鸡蛋羹似的凉糕丁同学说是她吃 过最好吃的甜品,秒杀什么某记甜品,而我还是最爱麻辣味。

又见锦里,古色古香的锦里建筑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为主,是川西人民生活的缩影,华灯初上的锦里是最美的时候,也是人最多的时候。见到琳琅满目的小吃,让我们一下子不知道从哪下口了,跟着攻略里面推荐过的一一吃过来,  三大炮,糖油果子,一根面.....

行为艺术,真人复古铜像。

吃饱了,走累了,来一碗茶。而我,外加了两包餐巾纸,哈哈,甜蜜的记忆。

下面三个圆的就是成都有名的小吃“三大炮”,由糯米制成的,向上抛扔糯米团时,发出“咚,咚,咚”的声音,分为“铁炮”,“火炮”,“枪炮”,故名“三大炮”,都是现场制作的,有点意思。

成都很有名的“何师烧烤”,和某同学的夜宵,再来点小酒,美哉呀!

享有“三国圣地”之美誉的武侯祠,浓浓三国文化是每个三国迷不能错过的,想着什么时候带着经常把三国挂在嘴边的爸爸过来看看,他一定很喜欢。红墙绿竹是成都的名片之一,也是拍照装文艺的最佳背景墙。

DAY5
早上前往宽窄巷,来一碗盖碗茶,看一场川剧,感受一下旧时成都的市井生活。分别有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的巷子。宽窄巷子里有很多起名很文艺店,单是看他们的名字就被吸引想走进去一瞧。

宽窄巷子淘来的旗袍,立马穿上不脱了,是不是觉得更应景一些。

成都这座城市,星巴克很懂得入乡随俗,毫无违和感,有木有。

很多叫不上名字。

我们中午饭。

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这家书店得名是缘于这句话吗。

成都,马路边景点里很多设摊掏耳朵的。

川剧!

看不出来吧,这其实这就是家火锅店,进店门口的大龙很霸气,引来很多游客拍照,我觉得更像是一个景点。

宽窄巷子一家卖工艺品的店里里看到很多手工的小人,很喜欢这一对,很后悔没有买下来。

空气中弥漫着火锅味的城市,来成都,当然少不了火锅。川西坝子,成都有名的火锅。 坝子四川话就是院子的里面,顾名思义,开在院子里的火锅店。菜品都是自动式的,比较印象深刻的是卫生间有一次性的牙刷和牙膏,还是非常人性化,我觉得开火锅店的可以借鉴一下。这里的很多火锅店的火锅调料就是一罐麻油加些葱和香菜,还有,可以喷出冰水的电风扇,这里在成都很多吃饭的地方都是用的这种电风扇,他们并不习惯用空调,因为在成都的饭店,很多都是露天的。后来发现在成都,随便找一家路边摊就觉得很好吃,一点不夸张,所以说成都的美食大多隐藏在大街小巷的苍蝇馆子里面。

今天在成都朋友带我们去尝试了比较辣的成都老火锅。忘记店名了,只记得店名里有个“骉”,也因为吃了这顿火锅才认识了这个字,每天进步一点点。无辣不欢的我们,觉得太过隐了。

唉,现在看到这个图片忍不住想吃了。

极有文艺范的一条街,这条街有些装修很有特色的茶馆, 我却忘记名字了。遇到一位懂茶的,并且,用某同学的话叫美得惊艳的美眉,丁同学崇拜得差点丢下我跟人家跑了。

某同学帮我拍照片,我很喜欢,在我的影响下,这拍照水平,儒子可教也。

今天的晚饭。

DAY6
鹤鸣,成都最老的茶馆,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茶馆是个小成都成都是个大茶馆”,来一碗盖碗茶,掏一掏耳朵,打麻将,摆龙门阵,只有这样慢下来,才能体会到真正的成都的生活--巴适。露天的茶馆,老式的桌椅,已被淘汰的开水壶,悠闲地嗑着瓜子,瓜子壳随地而吐,茶馆里的小卖部,仿若旧时,一切都没有进步。这样的老茶馆,别让商业气息腐蚀你太多,没有进步才是真正进步。

掏耳朵的老师傅看我耳朵说了句“命好,福气好,脾气不好。”我问他怎么看的,他说他想说就会说,不想说给钱也不说。最后拔弄一下我的肩膀,说我的身体素质不错。“脾气不好”,神了,高手在民间呀。

一张茶馆的全景图。

成都九眼桥,类似北京的三里屯,上海衡山路,喜欢泡夜店的人应该都不陌生。我们去的这家记不清名字了,好像是叫二麻子酒馆,成都的很多店名都起的好有意思,热情好客的成都朋友,五颜六色的鸡尾酒吓死宝宝了。喝了近半斤白酒的丁同学,没一会就歇菜了,上演了一场又哭又闹的现场剧,吐得辐射场面也大呀,从酒吧地上到成都朋友的手里鞋子里再到酒店的大堂迎宾服务生的身上最后到房间床上。酒醉后的丁同学,一边哭着一边为我打抱不平,哈哈,我真性情的铁哥们呀。也是这一晚,我在酒店摔骨折了,今宵难忘呀。

DAY6
东郊记忆,是原红光电子管厂旧厂房改造而成的艺术公园。在这里,感受一下工业遗址魅力,体验一下工业城市的发展变迁。很巧的是打车过去遇到的司机,听说我们去东郊记忆,告诉我们那里是他的伤心之地,他的美好青春都给了那里,整整18年。人生又有多少18年,青春又有多少个18年。无论是红光电子管厂还是出租司机,只是曾经辉煌的国营企业走向衰败的一个代表而已。

老板数签签,不光串串好吃,店名也很有意思

成都有名的饮料

DAY7
一座连时间都慢下来的城市,可是我就要走了,我还有好多景点还没来得及看,好多想吃的都没有来得及吃到,龙抄手,双流兔头,厕所串串,钵钵鸡......成都,这座城市真的很喜欢,也很不舍,留有遗憾,才能让我更有借口再来看你。

游记就要收尾了,可是我的旅行之路还很长,时刻保持着对这个多元的世界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旅行的意义,对于我来说,短暂地放下繁琐的工作生活,用自己的脚步和眼睛去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和自然形成的山川河流,尝尽当地的美食,尊重不一样的文化信仰。一座陌生又神秘的城市,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的人。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16 19:25

写的不错,不过可不可以不要酱紫黑我呢。

2016-08-16 22:05

看过! 真滴很好的!有时间一定会去的!

2016-08-16 22:26

2016-08-16 22:48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22 01:0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22 11:51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