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石窟与武则天

喜雨堂 (济南) LV.8
2016-08-16 11:52 391/17

女儿的腿脚尚未恢复好,妻子的胳膊也不能做太大的动作。全家人相互搀扶着上上下下,不停地赞叹、不停地搜寻、不停地拍照,与其说是欣赏,倒不如说是一种从未有过的震撼!

查阅资料得知,龙门石窟始建于北魏孝文帝(493年),历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再至隋、唐,前后建设雕凿长达400年之久,以至于有仅十万尊石造像之奇观!仅碑刻题记就有2800余处,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龙门石窟的代表作是奉先寺摩崖群雕,此石窟开凿于唐高宗初咸亨三年(672年),由皇后武则天捐脂粉钱两万贯,共凿成九躯大像。中间的卢舍那(意为光明遍照)佛像通高17.14米,头高4米,耳朵长1.9米。其精湛的雕刻技艺成为中国古代石刻艺术的典范,更是龙门石窟的代表之作。

爬上陡峭的山崖,惊奇地注视着奉先寺的群雕,我自然联想到自己正在撰写的拙作《大灵岩寺》的情节。据我所知,唐麟德元年(664年),武则天主动鼓动唐高宗李治封禅泰山。在此之前,除了秦皇、汉武等,没有几个帝王敢于封禅泰山。封禅的意思,即是说自己的文功武治已使天下太平、国泰民安,其功绩可以昭告天地。就连李世民都没有正式去封禅泰山,李治有何德何能敢出这个风头?但攻于心计的武则天出于自己的政治目的和长远考虑,对李治展开了劝谏。目的在于借高宗之名、借封禅泰山之机来迅速扩大自己的政治影响和提升地位。最终,武则天精心策划诸公卿的“数荐”和自己的“密赞”,终于达到封禅泰山的目的,并成功地持“亚献”之礼,这为她日后能成功登上皇位扫清了封建礼制上的障碍。

根据现存《灵岩寺颂碑》所载,唐高宗和武则天临御灵岩寺后(他们封禅泰山途中驻跸灵岩寺),对灵岩寺曾“舍以国财”、“克永光堂”,使灵岩寺进入了大发展阶段。也有专家考证,灵岩寺现存的“铁袈裟”即为武则天赏赐所建“三尊大士金刚”的残片。应该说,以武则天为主导的这次泰山封禅,对灵岩寺的赏赐同样也是别具政治用心。

泰山封禅后七年(咸亨三年——672年),武则天又在当时的京城洛阳之郊的龙门大兴工程,以个人的名义捐巨资雕凿奉先寺群像,应为她进一步强化统治地位、笼络人心的重要举措。如果说封禅泰山主要向文武百官展示权力,那么,对佛教的重视,则是出于笼络普通老百姓的考虑,这些都体现了她高超的政治手腕。

龙门石窟近十万尊雕像依山临水、千姿百态、美不胜收,也是世界艺术殿堂的无价瑰宝。尽管年代久远,造像多被淹没、毁坏或盗失,但一点也不会影响这座艺术宝库的地位,它是古代先民智慧和信仰的结晶,体现了唐朝人独特的审美取向,与其它石窟相比,它气势更加富丽堂皇、规模更加宏大壮观,更多展现出皇家的气派。

酷暑中瞻仰了四个多小时的造像,一家人都觉得头疼乏力,于是谢绝战友邀请,抱着很大的遗憾决定——不再去陕西了。赶紧北上山西,找一个清凉的地方住下来!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8-16 12:06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8-16 12:06:49 的回复:

文章可以换零花咯!
我们长期收集旅游游记、攻略等文章,。图文并茂,字数不低于两千。
通过后,文章将根据质量给予不低于十块每篇的报酬,并发表在我们的网站上。
如果你长期向我们投稿,有很大机会获得云南内免费旅游的机会哦!
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

回复南岸以北:我写过一些游记,如有空闲时间发给你们一些。

2016-08-16 12:10

引用 tangdan 发表于 2016-08-16 12:06:12 的回复: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回复tangdan:8天自驾游,连续贴出来。多谢关注!

2016-08-16 12:11

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

回复南岸以北:哈哈,麻烦点我名字,看看我游记好吗

2016-08-16 12:34

不错

2016-08-16 13:32

2016-08-16 13:33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8-16 12:35:00 的回复:

回复股道茶马:好的,已经拜读

2016-08-16 13:57

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

回复南岸以北:没有找到你的页面,已申请微信加入。我的游记与这里的游记略有不同,这里是怎么走,怎么住,而我的游记则注重的是看到了什么,文字多,详细,图片多,认真。我希望找一个能让大家都看上一眼的地方。

2016-08-16 14:12

楼主对中国历史了解很多啊,此游记赶脚科普好多。

2016-08-16 14:23

超级棒的游记

2016-08-16 15:04

引用 九月天 发表于 2016-08-16 14:12:33 的回复:

回复九月天:我也特别在意有与众不同的视角和独特的感受,境由心造。

2016-08-16 15:05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16 15:04:57 的回复:

超级棒的游记

回复summer:谢抬爱。

2016-08-16 15:06

2016-08-16 22:22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