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西藏12天

曼子 LV.7
2016-08-16 11:54 430/3
  • 出发时间/2014-08-07

格尔木(海拔2780)拉萨(3650.1)林芝(3000)日喀则(3837)纳木错(4718)珠峰大本营(5200)羊卓雍错(4441)

行李:
1衣服8月:要带一年四季的衣服,拉萨穿长裤短袖,有太阳时候比较晒要加个外套,纳木错,珠峰要穿冬天的大衣,林芝也比拉萨冷要穿个春秋的外套。西藏很多寺庙是不准穿裙子,短裤进入的,裙子和短裤对于西藏的风景并特别搭,还是多带裤子吧
2运动鞋,凉鞋。凉拖是在很多寺庙不准进入的
3药品: 1红景天(很多人说没用,但我觉得还是比较有用的,我们提前三天在火车上吃的,但是在西藏没有太强烈的高原反应,就是在比较高的地方有点喘,还有玩累的时候头疼了,建议提前一礼拜吃,内地卖的药店比较少,找了好几家才找到一瓶,168元一瓶)。2芬必得止疼片(高反的一个普遍症状就是头疼,有一天晒了太阳而且玩的太累了,晚上头疼的很,一片就基本可以睡着觉了。3感冒药,藿香正气(高原感冒容易引发肺气肿,其实没有那么可怕,但是只要有感冒的感觉就喝上药还是比较必要的)4健胃消食片(很多攻略说要带治拉肚子的药,但是在西藏吃的最多的是肉,消化不了啊,吃到后来见到牛都想吐了)5扑尔敏(高反了吃很管用,但是我吃了没用)6这些在西藏买就行了,西藏其实没有那么落后,药店很容易找到,高反的药比内地便宜很多而且全,浓缩葡萄糖注射液一盒5支10元,(据说喝一支三分钟就不头晕恶心了,我们虽然没高反但是买了玩着喝呢,还挺好喝的,像杯底没化的糖水)氧气瓶(吸的有股塑料味道,但是还是很好玩,好专业的感觉,15元一瓶,布达拉宫,罗布林卡,飞机啥的都不能带,几乎要安检的地方都不能带)西洋参片(含的吃的治高反的),高原安。
4防晒霜,伞(晴天的西藏有最明媚的阳光,8月还是雨季,论一把太阳伞的重要性),墨镜(拉萨的白天能亮瞎眼睛,有时候感觉明媚的睁不开眼睛,所以西藏的眼疾人群很大)太阳帽,唇膏(干燥的天气让嘴唇,鼻子很不舒服,晚上涂厚厚的唇膏,白天嘴巴就舒服多了),护肤品要带强效保湿的,西藏太干燥了。
5银行卡(西藏农行,中行,建行见到过,其他银行貌似都没有,或者不好找,林芝倒是见到有好多银行,在西藏还是多带现金方便,大部分购物都没有刷卡机)
一元一毛钱(一毛钱貌似在西藏很值钱的,听说去银行可以换10块呢,但是没有试,进寺庙很多人拿一沓子一元或者一毛钱捐给寺庙,喇嘛念经的地方,经书上放钱,各种地方都是钱,寺庙的人都是拿扫把扫钱呢,比内地的要和尚骗钱的寺庙香火旺多了,内地的和尚要钱要靠骗,西藏的和尚拿个扫帚扫就行了。西藏很多厕所是要钱的,大部分都一元,俩元,去林芝纳木错路上的厕所很可怕但是还是要钱的,厕所不是很脏就是坑好大,下面都是空的,像早些年前的农村厕所)
6身份证(从来没见过一个地方身份证那么有用,在西藏没有身份证寸步难行,买门票很多没有身份证不能买,去林芝之类的出拉萨的地方,在车上身份证要一个关口接着一个关口的检查)
学生证,西藏好多景点学生证是没有用的,残疾人证还是比较管用的起码都有半价,西藏好大,去哪都需要大半天或者更多,所以很多景点或者吃饭的地方对司机很客气,司机有点相当于半个导游了,有驾驶证和行驶证,并且车停在外面司机就不要钱了,所以带着驾驶证,进景点可以问司机借个行驶证,免个门票。
其实最管用的还是藏族人证了,各种免费,布宫1元,罗布林卡5元
7纸巾,湿巾。在车上时间比较多,擦手啥的很方便,这边路上厕所能洗手的也比较少。

注意:1高原气压变化,要带半瓶化妆品之类的,并且挤掉气体。

好吃的也变胖了,再胖就炸了。
2西藏的寺庙是不准穿拖鞋,裙子,短裤进入的,布达拉宫的预约比较难每次只能进入2300人,所以很多人不得不选择报团,我们也是。
3很多攻略说不能洗澡,但是我们一去就洗澡了,主要还是不要着凉感冒就行了。
4之前看过一句关于高反的话,说“高反其实和身体,年龄都没关系只和与西藏的缘分有关系”其实想想也对,我们提前三天吃了红景天,之后除了特别累,和去特别高的地方有一点反应,其他基本正常,对于高反只要放平心态,不去刻意去想它还是不会太严重的。
5进藏的票难买这个大家都清楚,也是去不了那片圣地的一个原因,但很多人忽略了回程票,觉得反正都是全价票,等去了不舒服的话第二天就回家,其实回程的机票更难买,我们当时也是这个想法,后来老爸不得不把所有出藏票都申请了一下,拉萨西宁兰州成都西安太原,最后幸运的有俩张退票的直飞太原的票,我们才成功回来,“爹地”还是很机智伟大的,要不就得倒三次车了,当然票价比飞美国都快贵了。
6拉萨很小,打车基本10快,但是一般打不到车,所以做人力车看远近而且基本也讲不了多少价,其实你坐上人力车最后都会多给5块钱的,毕竟高原那么辛苦。

行程2014年8月7号到8月17号
D1太原拉萨T27火车
D2太原拉萨T27
D3下午两点到站,吃饭“晋善晋美”,晚上布达拉宫广场
D4跟团:西藏矿石博物馆(卖天珠),西藏藏衣藏药博物馆(卖药),卖藏茶,卖耗牛肉,下午三点布达拉宫
D5罗布林卡,八角街
D11羊卓雍错
D12拉萨太原 飞机

景点门票:
布达拉宫100X2=200(学生票)
巴松错60X2=120,车票45X2=90(学生票)
林芝南伊沟155X2=310(学生票,学生证+24周岁以下)
罗布林卡60X2=120(全价)
纳木错120X2=240(全价)

从有去西藏的想法就一直有一点没一点的看看攻略,但是一票难求,所以也没有特别认真的看,没想到最后美玲说如果当天抢到票晚上就撤离了,经过纠结紧张的一天,最后这一切都成为真的了, 太完美的旅行。记得大一的时候看了一篇关于T27的文章,当时就想什么时候我能坐一次啊,这个T27貌似不从网上和电话上放票,所有票都被黄牛和旅行社控制,提前20天都买不到,之前问旅行社,他说给你卖票不划算,我们一张票加一千块钱从黄牛手里拿呢,我问如果从旅行社走呢,他说那只能安排你20天后的行程,还不一定能走的成,绝望了,但是这样难的票,美玲尽然当天给我搞到俩张,太感谢了。
T27沿途要进过黄土高原,青藏高原,沿路全是风景,从青海开始依次经过青海湖景观带、昆仑山景观带、长江源景观带、羌塘草原景观带、那曲拉萨景观带等。要经过青海湖唐古拉山可可西里无人区,错那湖,那曲,羊八井,然后到拉萨
青藏铁路太牛逼了,试想在海拔那么高的地方,什么都不干都喘不上气,还要修铁路,对身体是永久的伤害,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啊。

D3下火车就被“日光之城”的阳光吓到了,虽然不是特别热,但是明媚的睁不开眼睛,到宾馆休息了下就洗澡了,抱着拼了的想法,俩天不洗澡可以接受,俩天不洗头还出门见人还是不能接受的,于是冒着生命危险不顾各个地方贴的“进藏不易马上洗澡”的标语就洗澡了,晚上去吃了山西人开的“晋善晋美”味道还不错,醋炒藏鸡蛋味道还是很奇特的很好吃,之前没有见过。地址:罗布林卡路上。吃完饭走到布达拉宫的广场,在布达拉宫对面,晚上9点喷泉开了,天还是很亮的玩了一会就回去休息了,进藏初期不能太辛苦,虽然高反没有特别感觉,但还是不能不重视。

D4来西藏布达拉宫是一定要去的,但是布达拉宫的预约票貌似比火车票还难买,所以我们报了个市区内一日游,他的行程安排是这样的1卖天珠2卖药3卖茶4卖牦牛,然后吃清汤寡水的旅游餐,下午三点终于拿到了布宫预约票,之后去大昭寺晚上在八角街散场,这样的团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新旅游法》的必要性,虽然没有那么讨厌这些购物项目,但是主角的时间也太短了,短到基本没有,西藏是个神奇的地方,他和北京有俩小时时差,所以晚上9点天还很亮,这边是6小时工作制,9.30-11.30,2.30-5.30点上班,高原缺氧,所以大伙脑子都不够用,高原要减少运动,以免高反所以这边的人不干活,但都很有钱,国家给的钱钱本来就很多,给藏民的补助和福利更多,旅游业更是能宰一个宰一个。5.30下班各个景点也是,所以旅游社把大昭寺的门票退给我们,因为不退也来不及,总不能带我们去大昭寺帮忙锁门吧。
前四个景点都是建议我们买东西,导游估计按人头和买的多少拿个提成,还必须在里面待够时间,还是比较辛苦的,配合一下,摸了摸各种天珠,看了看藏医,喝了喝藏茶,然后买了点牦牛肉,还送了个转经筒之后去吃旅行餐,到了饭店简直惊呆了,真是喂兔子都舍不得放油,清汤连一片叶子都舍不得放,再加上我那天穿了个长裙,于是没吃俩口就出去买裤子了,裙子进不了布宫,累了一天要是给旅行社做贡献还没进布宫太不值了,在布宫附近找了半天最后找到了攻略上说的“酸奶坊”打算从布宫出来再吃,买到了裤子终于可以上布宫,从进门到买票的地方还要爬很久,预约券,身份证和安检一直存在,布宫的安检比飞机都严格,任何化妆品,液体,氧气,水,易燃易爆,刀具等等都不许带的,上面全部是木质结构于是乎氧气,化妆品不许带的,防止引起火灾。布达拉宫有很多团,赶导游不赶散客,导游在上面一个小时必须介绍完出来,一个小时不出来会一个月不给这个旅行社预约名额,所以导游人赶人,带着他的游客飞快的走,我们散客,听了6,7个导游才晃晃悠悠的出来,然后下山,之后发现我换下的裙子不知道落那了,在高原缺氧果然脑子不够用,悲伤的下山,太阳太毒辣,再加上上山为了赶预约券时间所以高反了,下来吃了个“酸奶坊”酸奶味道还不错,好好酸,装修很喜欢,就乖乖回宾馆休息了。

真真感受了一下高反,头疼的像弹琴的蹦蹦的疼,吃了颗‘芬必得’然后才闷闷的睡着了,当然之前也试了各种药,吃了感冒药,吃了扑尔敏,估计还是芬必得比较靠谱,第二天本来要去林芝的最后还是打算在拉萨再待一天,休整一下。
布达拉宫学生证100,认真的看其实是很值得的,满地的钱和梦里一样,香火太旺了,藏族人比我们虔诚百倍,他们死后会把一生积蓄的一半甚至更多赠给寺庙,他们去布宫只需要一块钱,所以也常去的做贡献,我觉得主要原因可能有一点,原来的高僧都是牛逼医生,藏药又这么牛逼,所以百姓就很相信僧侣,藏族虔诚的为了修来世,僧侣能帮他们解决今生疾病,又能帮他们寄托来世,所以破财免灾吧,我们也入乡随俗,把路上捡到的40块钱捐出来,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祈福一下。

看到这个红的地方了吧,导游说是草放到藏药里泡上多久多久,然后摸了下硬的指甲都刻不出印,藏药还是比较神奇的,就是好贵。

D5昨天高反严重,今天美美的睡到中午就没有难受了,下午起床后,然后在罗布林卡路的一个大盘鸡的店吃饭,味道太赞了,而且找到了旁边的一家耗牛王的卖特产的,比较便宜,后来在他家买了不少东西。然后去了罗布林卡也就是夏宫,里面好多花花草草还有动物,但是动物园还要收钱,我们想了下,看动物还跑这么远看,还要钱然后默默的转身走了,罗布林卡门票没有学生证除了残疾人证其他都是60,藏民是5元,我们在那里玩了一下午。
晚上去八角街吃饭,从罗布林卡到八角街还是比较远的,打不到车,不过在西藏打车就是比较难也慢慢习惯了,就坐了8路公交车,公交全部1元,比上厕所都便宜,看这个自行车,国家给西藏真是下血本了,四个现代化啊。

八角街是旅游一条街,旅行的人必去的,就像西安的回民街,其实我们在西安待了多少年的人从来只在那吃东西不买东西的,本着这个生活经验,我们胡吃海喝了一顿,然后没有买东西就撤离了。其实我觉得藏餐还是吃不太习惯的,在“纲吉餐厅”喝了酥油茶,闻着的还挺香的,喝起来整个人都不好了,连找垃圾桶的时间都没有,就吐了,纲吉餐厅是个藏餐比较出名和正宗的餐厅,在二楼平台上吹着风吃着饭对面就是大昭寺,风景没的说,吃的人有很多是外国人和游客,人太多了和我们拼桌的东北人,喝的也快吐了然后拿来糖,加上糖还是难喝,估计也是喝不习惯吧但总要尝试一下,当然尝试失败。甜茶有点像我们喝的不太甜的奶茶还是比较正常的,我们还吃了耗牛炒米,小苏肉,看着羊排还是不错的,吃了一点又去换个地方找吃的,然后去了雪域餐厅,雪域餐厅也是装修很精美的,要排队呢,就要了比较出名的黑森林蛋糕,之后去了“阿可订”一个在2楼的有情调喝饮料吃甜品的地方,要从一个卖特产的店上电梯,进去之后被里面的装修惊呆了,也想开一个这样的店啊,很有情调的可以坐下聊天的地方,这样的环境特别想说秘密,回家一定要抽时间设计一个这样的店,等了很久也没有上来我要的珠峰冰淇淋,在这么有情调的地方想吃个珠峰冰淇淋都没有实现,等到最后苗同学等不高兴了,都快和服务员吵起来了,于是就撤回宾馆了,虽然有这样的不愉快经历,还没有吃到想吃的珠峰冰淇淋,回去的时候还淋了大雨,但是还是很喜欢那个卖那家店。

D6今天去心心念念的西藏江南林芝”,林芝拉萨海拔底,而且雨水多,植物多,所以氧气也比较多,适宜刚刚进藏的孩子,去林芝的前一天刚好出了一个旅游大巴出事的事故,限速很严重,,但是这边限速是在一个站点那个时间卡,第二个站点再登记时间,所以可以超速,然后停下来拍照,我们一路连玩带拍照,到林芝跑了12个小时,在路的拐弯处有类似粉笔画的梯子的东西,司机说那是天梯,这里出现事故了,所以藏民画了天梯让逝去的人去天堂,虽然有点渗的慌,但是还是觉得心里暖暖的,藏民还是很淳朴的。据说藏民很团结的,吃饭的时候同一个饭店有藏民,富有的藏民会把另一桌素不相识的藏民的钱也结了,这在我们大汉族真是不可思议的事。有些开着豪车的藏民会在,看到朝圣正在趴在地上扣头的藏民时,下车发钱然后上车走人的。他们觉得天下藏人是一家。
大晚上才到林芝,去林芝要走318国道,318国道沿途很美,而且路况比较好,当时我们没去过不好的路况,所以对此不敢恭维,因为好多路段都坑坑洼洼的,但风景真的很美,有山有水有云有牛羊的。

D7决定去南伊沟,林芝有很多景点,最出名的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但是民间传言这个景点比较坑爹,因为270度的大拐拐在航拍才能看到,而且门票奇贵。还有一个地方叫布朗林海,司机说没有意思,所以我们最后排除的只剩下南伊沟,南伊沟门票学生证155元,而且要24周岁以下才能用学生证,要求这么严格,瞬间觉得这个地方很好玩,门票包括里面的电瓶车,我们是中午去的,大部分旅行社和旅游的人都去吃饭了,所以现在人很少,我们坐的电瓶车成了专车,带着司机只有仨人,因为没有吃上中午饭,很多藏民在卖藏香猪的烤串串,还有烤土豆,味道还不错,这就是藏香猪,

像狗一样养着,他们在野外自己找吃的吃,母猪藏人是不许杀的,公猪只能长个小狼狗那么大,没有肥肉,估计生活艰难,路上还看见狗欺负猪了,狗太过分了,知道这个猪多值钱么。
南伊沟大概要玩俩三个小时,坐车到有风景的地方,就让我们下车然后照相玩会,再上车,南伊沟是个类似于原始森林的地方,有点像在海南的“呀诺达森林公园”,但这个和印度是接壤的,从森林一个地方钻进去,走一段就会被武警逮出来交给司机了,边界有很多武警,进去身份证就被压在进去的一个武警卡子里,司机在我们进去前还一直教育我们千万不要乱跑,电瓶车的司机也怕我们乱跑,告诉我们前面走十分钟就是武警了。

D8从林芝拉萨,去了巴松错,巴松错是一个圣湖,圣湖的鱼是不能吃的,不过听说西藏的野生鱼也不好吃,土腥味很大的,在这里偶遇到栗笑寒小盆友,真是太神奇啦,虽然知道她也在林芝吧,但是也没想到这么巧。

D9从林芝回来再拉萨休整下,再坐战斗,于是睡到半上午吃个饭,再睡,大下午才去八角街,这次买点东西,然后再找地方吃饭,由于下午来所以见到了传说中的“光明港琼甜茶店”,那是个神奇的地方,也是我来西藏最震惊的地方,这是个很大气的门牌,里面很大,桌子摆的很满,进去感觉像是在小时候的火车站,里面各个民族各个国家的人民聚集于此,有穿着藏服的,有背着高级相机的,但是在这样的店里大家看着都像是民工,我们这些店里的民工们在这个和外面格格不入的房间里喝着甜茶,极力推荐大家就算晚回家一天也一定去那里面喝一杯,穿着“白大褂”的老阿妈,提着茶壶,走到空的杯子旁边,倒一杯价值7毛钱的甜茶,各个桌子上都放着毛票,味道像我们喝的招牌奶茶,我们就像电视里演的难民在喝救济的粥,一个个喝的津津有味, 喝完出来,回头看一眼,门很小,熙熙攘攘都是人,以及看不到里面的场景了,觉得不像是真的,就像是刚刚穿越到不同的时空,出来后又回到商业化的八角街。{jgp1360351489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16 14:06

国内最不一样的一个地方,一生要去一次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