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腔话旅游之贵州篇(二)

2、黄果树
第二天,本次旅游的第一个重点科目,黄果树。一早儿出发,还是1路公交,还是客运东站(2路公交也到客运东站,据说得绕路,浪费时间),车程半个多小时,大约9点刚过的样子到了黄果树。景区门口的售票厅挺大,后面的停车场更大,旁边有几十辆出租车依次排队等着拉客。门票180,摆渡车50,买票时卖票的会问你是坐大巴还是出租车,票价是一样的,当时是一头雾水,出于安全考虑选择了大巴。后来才看明白,出租车主要针对的是散客,大巴车针对团队,但散客也可以上,实际上运行当中都是同样的方便,因为它们在各个景点的停车位置是一致的。选择大巴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带团的导游会一路有讲解,你可以“蹭听”,要是出租车的话,那就要看运气了,你得赶上司机高兴不是。
黄果树景区分为三个景点,陡坡塘、天星桥和大瀑布,通常游览也是依次按这个顺序。
陡坡塘最小,进去出来半个小时足矣。这里的瀑布落差没有后面看到的大瀑布高,可是它的宽度是之最,找到合适的角度拍出的照片还是挺上眼的。听说在夏季水多的时候,远远儿的就能听到轰轰隆隆的水声,所以也称之为“吼瀑”。一般人都看过《西游记》,片尾师徒四人“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行走在水瀑山巅的场景,就是在这儿拍的,也因此在前往瀑布时你会看到四个雕塑彩绘的和尚,一路恭候着游客的到来。

**陡坡塘**

接下来是天星桥,坐上大巴车要绕一会儿才能到。摆渡车的车票每到一个地方都要打卡,所以得拿好了,别丢。景区非常大,由山、水、石、古树、溶洞以及几处细小的瀑布组成,从头到尾走下来两个小时有点儿紧张。一进门能看到号称独树一帜的“数生石”,其实就是铺装在水里的一块块垫脚石,上面刻着日期,由365块组成,感兴趣的可以找找跟自己生日相契合的那块拍个照,留个影儿什么的。其实意思不大,哄个小孩儿什么的还行,有那功夫还不如仔细把周遭儿的景物好好儿看看。这里的山石水景很有特色,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像一个个硕大的盆景,横联纵排,驻足环视,仿佛置身于一幅巨大的粉彩靓丽的山水画中。基本上是沿着仅有的一条路逶迤前行,什么时候眼前一亮视野开阔了,也就到了猪八戒入赘招亲的高老庄,这里是景区的中间点,接下来是下半段的行程。跟团走的游客,旅行社通常只是安排半程,到这儿导游就把你领出去了,除非你有专门的要求。咱是自由行,自行安排,有好景就不能错过。

**天星桥景区**

时近中午,找个地方坐下来,打开背包,取出带来的面包、榨菜、卤鸭蛋,八宝粥每人一听,开撮,这就是午餐。吃饱喝足了再接着走。
要说这下半段的景色那是同样精彩,纯自然的东西更多些,山石嶙峋,流水汩汩,以天星桥命名的那座险峻奇特的桥就在其中。此外还有像什么天星洞、冒水潭、连环桥等等也都在这边儿。一处峭然高大的崖壁上黑白相衬着浮现出山水画般的图案,以至于让我想起了桂林漓江上的那个八马山景色。曲径通幽,峰回路转,相比上半段游人少了许多,只是有的地方路标指引不是很及时,容易迷路,包括我们在内的几拨人在连环桥一带就兜了个圈子才走出来。好在没走什么回头路,听说他们有的已经在里面转了两三圈儿,还掏出手机试着导航,没用,这儿是景区不是马路。

从天星桥出来接着上了摆渡车,到大瀑布景区的时间刚好下午2点钟,门口的游客陡然见多。不急着进,先听听旁边带队的导游怎么说,增加点儿感性认识,省得到里边儿走瞎道。
进大门右转是去坐电梯,左前方一路下山是步行台阶。沿着栈道台阶往下走,这段路不是太长,也好走,没多远就听到了大瀑布轰轰隆隆的水声,透过树丛遮挡的缝隙,时隐时现的已然看到了神往已久的大瀑布。下到谷底,大瀑布赫然展现在眼前,虽然不是丰水期,这场景依然壮观。“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没去过庐山,没见过香炉峰,也不知道一千多年前的诗人李白来没来过这里,反正把他那首《望庐山瀑布》放在这儿同样合适。

**黄果树瀑布**
上水帘洞需要绕过一座桥,爬很长的一段山路才行,有点儿辛苦,可是既然来了,必须去。从瀑布身后的洞口内向外看瀑布,这样的特别场景你能遇到几回呢。进入山洞,随身带的雨衣用上了,鞋套也该用,脚下的积水不是很多,嫌麻烦,没穿。洞内路窄地滑,得夹着小心迈步,头顶上石缝里渗出的水珠滴滴答答,对面来人要相互地侧身让步,有窗口得地方你还想多看上两眼,所以刚才爬山时的疲劳早已经丢没了,享受旅游带来的乐趣也就是这样吧。山洞不是很长,也就一百来米,走出洞口,找个地方坐下来休息一会儿,缓缓神儿。在这儿遇上了一位从佛山来的姑娘,挺能聊,一个人出来独游了好几天,听说我们也是自由行,伸了下拇指,“两位老人家,真棒”。那一刻,咱这心里也挺有自豪感的。
景区在修路,所以还得是原路下山。值得一提得是不仅仅在大瀑布,整个黄果树景区,管理和规划的都井然有序,环境卫生、道路标识,交通摆渡都比较到位,沿途还设有冷热兼备的饮水点,很人性化。对于远道而来的陌生人面对着陌生的环境,这些东西细微但是却实用。
5点钟开始下山,6点半回到安顺,顺便买好次日早8:30前往织金的火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