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韩国的每个角落,一场不属于迷妹的深度体验(釜山、庆州、首尔、济州岛)

写在前面的话

1.交通
首尔济州岛的机票几乎属于全年爆棚的状况,决定形成后货比三家即可,由于行程较短,服务和价格差别不算太大。市内交通来讲,釜山首尔的地铁还是占据绝对主导的,如果韩语有一定基础的也可以搭配公交车。T-money是韩国的公交卡,在某宝上可以提前买好,韩国7-11、C&U便利店也都有充值和出售。

庆州济州岛公共交通不便,还是出租车和包车比较划算。有需要济州岛包车的亲们可以私信我。

2.语言
个人感觉“在韩国全程说中文”的传言仅在购物区和超级景点适用,英语可以应付70--80%。对于有时碰见的爷爷奶奶(小摊摊主和出租司机偏多),就要靠看韩剧积攒的浅显韩语和天朝翻译软件搞定啦。总之基本的礼貌用语、景点名称、数字还是建议学习一下的。

3.APP

我在哪儿——胜在清晰的首尔地铁图和机场线、首尔塔、爱宝等大景点的公交车时刻,但离线地图并不好用。
NAVER——韩国版大众点评,可以搜索在韩剧或者韩综中看见的美食店,找周边美食和景点讯息也很全面,有很多中国网站找不到的信息,同时可以自动关联到NAVER MAP。缺点是对韩语要求有点高,但可以搭配无敌的在线翻译。
iMONEY——实时的外币换算。这里就说到韩币的问题,国内汇率确实跟明洞那边相比没有什么优势。如果不在首尔落地可以多带一些现金,在首尔落地就完全可以去明洞换钱,地铁5号出口那边的汇率应该算最划算的。卡方面,依旧是购物区、景点、正常大小的饭馆都可以用visa和银联。
NAVER MAP——韩国人最常用的地图,主要用于中国网站查不到准确位置的地方和公交车的搜索。
韩巢地图——大神级膜拜!!!实时定位、在线地图、交通查询都超好用,而且自带各种饭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吃不到好吃的。唯一的瑕疵就是还没有加入公交车的查询,就跟NAVER MAP搭配吧。
出国翻译官——各类语言的翻译,可说可打字。但个人认为句子的翻译并不很好,短词都完全OK。
像各类景点游记这类的介绍:蚂蜂窝、韩游网、韩巢网以及一些旅游的微博公众号都可以作为参考,当然还有活的韩国宣传片——韩剧韩综一箩筐。自己先探索一番,不由自主的就被这个软萌的国度深深吸引啦。

4.酒店
为了充分利用假日,个人认为酒店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地理位置。下面给大家列举一下各地的最佳区域。釜山:南浦洞、海云台;庆州:历史遗迹区;首尔:景福宫和韩屋村(住传统韩屋)、明洞(购物)、弘大(吃)、江南区(享受酷炫土豪气质);济州岛:机场附近的新区、中文旅游区。

01. 釜山落地......梵鱼寺......

一路向东,终于飞到了那片充满工业气息的海岸线。初见釜山,不像多数的海般温柔或热情,而在空气中弥漫着湿漉漉的沉稳。蓝色为底,缀满彩色的房屋、集装箱、店铺和轮船,人们勤恳卖力生活的汗水也溢出流光溢彩的美好。随意走进一家小餐馆,平实的海味温暖一方陌生人的心。

入住南浦洞附近的酒店后,匆匆赶往梵鱼寺。梵鱼寺交通不便,地铁出站后还有不少距离,建议直接打车前往。梵鱼寺可谓釜山妇孺皆知的第一寺庙,典雅的建筑美学与青山绿水融为一体,四季景色也各有特点。除了虔诚的信徒,这里也吸引大批摄影爱好者,因为游客较少,绝对是自然风大场面的优秀取景地。

游罢梵鱼寺,太阳已渐沉。第一天略显疲惫,于是早早打道回府休息,晚餐在酒店旁的小店买了包饭和炸酱面。不得不说,国民小吃紫菜包饭在韩国确实好吃很多,后面的几次尝试也是大满足,与国内最大不同是几乎都会放紫苏,不爱吃的要小心尝试哦。

02.札嘎其市场...太宗台...BIFF广场...釜山塔

天微凉,清晨前往札嘎其鱼市场。靠海吃海的地方,最繁忙的时候并非午餐晚餐的游人汇聚,而是此刻——卸货、支摊、洗刷尘埃,船从不远处带来熟悉而鲜活的,是生活。

札嘎其的料理胜在绝对新鲜,但价格的确比较贵。虽然店家数不胜数,但大多都是本地渔民,因此还是果断找会英文和中文的店家啦。菜品几乎生熟都有,海鲜种类也是多到数不胜数,全凭个人喜好。我还是比较推荐生食海鲜,一来在国内很难有这种新鲜程度的,二来熟食的烹饪极其朴(jian)素(lou),口味显得普通。

吃法上分为韩式辣酱包菜和日式芥末酱油,遇到海胆螃蟹这样的特殊生物,热情的大妈都会先给示范吃法。

吃饱喝足,便乘公交车前往太宗台。札嘎其去太宗台的公交有30路等很多班次,可以先在吃饭处问好公交站,然后放心大胆地坐。太宗台在松岛,由釜山跨海大桥与市区连接。雪白的灯塔、绚烂的绣球花和蔚蓝的海水一起构成了釜山第一景观。由于园区上下坡较多,因此有Danubi小火车连接景点,在入口买票即可无限次乘坐。如果热爱徒步或爬山,也可以全程步行,据说太宗台植被种类超过250种,也是天然氧吧。

一般游客从第三站瞭望台下车,这里是韩国本岛最东南的位置,天气很好的时候肉眼即可见日本对马岛。水天相接,松涛阵阵,让我想起列侬的老歌——那一刻我看见了最蓝的天空,很纯洁,很残忍。从瞭望台向下望,船只不断经过,还有一些在礁石上海钓的人,我很好奇他们是怎么下去的。

接下来的一站就是最著名的影岛灯塔,断崖绝壁伫立成一抹银白的风景线。灯台设有观景台,浪花拍打着峭壁卵石,留下形状各异的石头和一串串美丽的传说。登台一侧设有遇难海员纪念碑,让民族英雄在红枫碧水间安息。

接下来的一站是太宗寺,游客不算多。但如果在四到六月来,还是很建议观赏古刹脚下绵绵不仅的绣球花,摄影圣地。

告别太宗台,乘公交车前往位于南浦东附近的BIFF广场。BIFF广场是为了釜山电影节打造的休闲购物场所,每年十月也可谓众星云集,平日也有众多游客。地上有明星签名的星光大道,因为以电影为主题,明星周边和唱片店也比比皆是。如果不去首尔的朋友,这里也是一个可以买买买的好地方,品牌种类不输明洞。同时,无数美食店和街头小吃隐秘其中,很多独游釜山的游客都会连续几天来此消磨。釜山猪蹄是不能错过的美味(地图上找猪蹄一条街即可),水信玄饼、25cm冰激凌等高颜值小吃也都能找到。因韩国国民亲(mei)子(shi)节目《超人回来了》而爆红的巨人炸鸡也在这里哦!

表白我女神IU!吼哈哈哈哈

临近傍晚,溜达着就去龙头山公园了。公园本身就是市民公园,但里面有釜山塔。相比于首尔塔,釜山夜景的确显得黯淡一些,但如果空闲时间多,可以从夕阳等至入夜,淡然的心境绝对是首尔感受不来的。
在不大不小的城,人的脚步都如孩子般安静而缓慢。女孩追着鸽子,男孩追着女孩,等太阳把天染成粉色。

等天渐黑,就可以买票上塔了,相比首尔塔,这里的游人可以说少很多。观景台的玻璃上还贴着对应方向的标志性建筑,中央墙壁有留下爱的誓言的小方砖。

DAY 02 END~

03. 东柏岛...海云台...釜山水族馆

早上本想吃韩国最受白领欢迎的ISSAC吐司,但周末休息了。ISSAC吐司口味很多,面包奶酪蔬菜肉类的营养搭配也获得了很高的评价,釜山首尔这样的城市店面很多,推荐大家去尝试后跟我分享哈。进了酒店旁的一家面店,用温暖的饺子汤和激情的水冷面开启一天。

无论早中晚,韩国的正餐馆永远会先来N道可口小菜,让吃货有一种大满足的感觉!电视里播着美洲杯,足球文化和棒球文化在韩国还是很有影响力的。

坐着地铁,去往今天的第一站冬柏岛。冬柏岛因柏树和无穷花闻名,紧邻海云台。游客去大多是因那里承办过APEC而参观,但岛上还是登山徒步的本地人居多。个人也感觉世峰楼等APEC会场观赏性一般,树木掩映下的无穷花散步道反而更值得花费时光。

世峰楼的一侧也有灯塔,在观景台可以看到海云台。

出了冬柏岛,走10-15分钟就可以到达海云台海水浴场。韩国气候跟中国比较冷,海域都要到7月份以后才可以下水,所以海滩上人并不多。海云台也可以说因电影节而闻名,海滩质量并不是很高,但有不少烧烤和水上游乐项目。希望愉快游泳的朋友可以选择釜山的松岛海水浴场,沙质水质都更好。

刚到海云台,天就下起了小雨,因此没拿相机拍。图片略糊,使海云台的美打了折扣。

身为没见过世面的北方人,看见任何海滩都很激动好吗...

雨越下越大,就匆忙进入海云台对面的一家店吃午饭。本来计划下午去海东龙宫寺,但雨并没有转小的迹象,就临时决定去就在一旁的釜山水族馆了。跟国内水族馆相比胜在水箱景观设计更唯美,但成人门票折合也要100+,所以推荐指数全看个人爱好啦。

晚饭去了釜山著名的猪肉汤饭一条街,在地铁西面站3号口附近,选择了老店松亭三代泡饭。猪肉汤饭店像社会主义大食堂,没有过多的菜式可选,风扇呼啦啦的转,所有人都边吃边盯着中间吊顶的电视。一秒钟回到老街的既视感。

04. 甘川洞文化村...火车站...庆州历史遗迹...

釜山的最后一个早晨,来到了甘川洞文化村。在地铁土城站6号口出站后,还要坐1-1、2或2-1路公交车,所以韩语不太顺的朋友可以打车前往。甘川洞是坐落于山间的贫穷平房区,在政府和居民共同协商下,居民将屋子和墙壁刷成和谐而明媚的颜色,一扫昔日的阴霾。错落的色块也吸引了大量独立艺术家和游人前往,但居民依旧不愿迁居或出租,大多留在此处过不易却温馨的日子。

坚守故乡的人,往往把自己活成故乡。她们有通情达理,也有故步自封;有内敛的热情,也有决绝的淡然。在世界的角落里,她们恋爱、生养、希冀、等待、轮回......甘川洞的清晨,还没准备好迎接熙熙攘攘的人流,而美已经在晨雾、风铃和女孩子上学的笑声中缓缓舒展。

结束釜山的旅行,前往火车站准备开始庆州之旅。KTX相当于国内的高铁,也分为几条不同的线路。釜山--浦项--新庆州--首尔都是在一条线上的,是韩国国内旅行很方便的选择。除了这条线,还有由首尔向西去全州的线路,韩朝边界和海岸列车也是火车旅行的热门,大家可以在韩国火车官网上搜索(有中文界面)。火车票一般不需要预定,但建议先上官网查询列车时间。
火车站内有买纪念品和吃的的地方,午餐就解决啦。同时安利一个鱼糕名店SAMJIN鱼饼世家,在釜山火车站和影岛蓬莱洞等地有分店,品种口味非常多,但保质期较短,一般不作为伴手礼。

庆州是历史名城,城市的宣传语就是欢迎成为历史的主人公。为了保护历史古城,市政府拒绝了修建机场,所以KTX是最常见到达庆州的方式(KTX站名是新庆州庆州站是慢车)。市区不新,但并没有破败的样子,公交站独特的设计显得可爱而用心。

庆州星级酒店比较少,也有乐天之类的本土酒店,但总体以家庭客栈为主,大家可以在Airbnb和Agoda上搜索。推荐给大家我住的TAVO HOUSE(在Agoda上订的),房主是一名会一些英语的阿姨,人非常nice,每次出门都会告诉路线,帮着算时间。客栈提供韩式早餐和免费的自行车,但卫浴是公共的。地理位置也不错,离历史遗迹区有20-30分钟的步行距离(打车起步价),去火车站有直达公交。
放下行李,就前往历史遗迹区了,这里也是庆州市最主要的观光地,几乎所有景点都集中于此。瞻星台和天马塚都是新罗王朝首都的遗迹,校村是依据新罗古建筑修缮的文化区,里面有很多有趣的文艺小店。另外就是庆州博物馆,从历史、艺术、科技等各方面介绍新罗王朝,十分值得一去。因为博物馆浏览时间需要2-3小时,所以就留到明天啦。

整个历史遗迹区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所以大多数人会在园区内租自行车。除了以上景点,还有鸡林和雁鸭池等自然景观。鸡林是一片古枫树林,秋天时一片鲜红,极其壮观,而夏天可观赏性就不太高了。雁鸭池夜景很美,灯光与古建筑辉映,我们去时已经有荷花准备开放。

晚餐选择了森浦包饭,包饭是韩国国宝级美食,庆州更是除全州外的第二大传统美食城。包饭一般没有菜单,按位收费和上菜,价格不高但绝对是视觉和味觉的享受(上完菜几乎需要用全景拍摄)。

05.庆州博物馆...火车站...明洞...南山首尔塔

庆州博物馆周二闭关,其余9:00-18:00开放。一早上去,还看到韩国小学生的学校活动。馆内藏品众多,馆区主题也各不相同,是整个韩国之旅中比较能逛的景点(韩国景点是真的小)。

告别古都庆州,KTX终于将我们送至宇宙中心大首尔!既然来韩国,住韩屋还是一项必不可少的体验。大多数韩屋分布在景福宫、北村和钟路附近,除了传统住宿通常含有韩式早餐等服务。我们选择了Agoda上价格合理、评价出色的笑谈韩屋,带有独立卫浴,而且房主大叔中文十级!
放下行李就直奔明洞啦。本以为沉迷韩流一百年的我逛明洞不能再溜,但实际还是too young......要购物的朋友一定记得带一个小号行李箱!众所周知明洞折扣很大,而且通常为买一赠N形式,也就是不得不大包小包的掳掠商品。根据本人观察,要试色的、面膜、各家主打产品这三类在明洞买要比免税店实惠,而且大多数化妆品店都会提供退税单和无数赠品。
买买买和吃吃吃的太忙,于是没图了,就拿两张7-11的明星零食充个数吧。由于行程比较富裕,之后又去了一次明洞,对明洞教堂感兴趣的朋友往后翻吧。

夜渐深,灯火取代笑靥成为最璀璨的风景,不置身山巅也可谓辜负。去南山首尔塔一般有三种方式:公交、缆车、步行,私家车和出租车是不允许上山的。从明洞有前往首尔塔的公交车,车上也几乎都是中国同胞。上观景台的队伍跟台北101和东方明珠比起来,人还是少很多,然而到了观景台还是人挤人的局面(毕竟第一高塔)。大家可以早些去,现在塔下爱情锁照尽兴再上去,我们就因为去的晚而跳过了著名的爱情锁。

06.景福宫...仁寺洞...三清洞...北村韩屋村

清晨,早早乘地铁前往景福宫(每周二公休)。从光华门站下车,可以走一段步道看到世宗大王像和美国大使馆等;而从景福宫站下车是从博物馆一侧进入,无法看见光化门。虽然景福宫总体模仿故宫且规模不大,但加上博物馆,游览也要花上小半天时间。景福宫有中文讲解,但具体时间没有注意,据说还有景福宫APP介绍,大家可以搜索一下。

关于皇家花园,景福宫的景色确实一般,而昌德宫秘苑被称为韩国最美庭院。但秘苑不单独开放,要随昌德宫一起预约参观,对古典园林感兴趣的可以前往。
结束了景福宫的参观,一般来说都会前往三清洞、北村和仁寺洞游玩。因为四者距离近,文艺气息浓郁的小店铺林立,所以基本是全程靠走,体力不好的也可以分为两次。我们的第一站选择了仁寺洞,仁寺洞和三清洞基本可以看做韩屋版的田子坊。在古朴的建筑和街道中,一间间经营艺术品或小首饰的店铺静静地开着,不声不响的夺走你的目光。如果一定要比较,仁寺洞更加现代派,三清洞就真是林荫瓦缝间的小惊喜了。
分享午饭,北村手工饺子,说实话韩国饺子还是有一种迷之好吃的,跟天朝的口味不太一样。

吃完饭,雨不由分说的下了起来。平日出游长盼太阳,但此时的雨让游人置身水墨古都。正所谓,凭空写一个雨字,点点滴滴、淅淅沥沥,一切云情雨意,便宛然其中了。

北村韩屋村是政府保护的韩屋居民区,商业气息更少一些。北村八景散落其中,刻意寻找反而失了淡然的心境,不经意的碰撞充满梦幻的惊喜。北村也是一个比较适合拍拍拍的地方,喜欢照相的朋友可以多留出一些时间,发掘独特的景色。

推荐北村innisfree的济州岛旗舰店,一层化妆品,二层咖啡厅,只此一家。咖啡厅饮品甜点颜值很高,取材也是用济州岛特色油菜花、南瓜、柑橘等。

逛完北村,晚上去吃拌饭吼吼吼!北村这边拌饭、饺子、刀切面、参鸡汤等传统美食店很多,个人认为也不一定要找所谓的名店,自己发现有新意的私家店吧。我们吃的这家叫美丽拌饭,在北村一景附近。

07.首尔大公园...梨花壁画村...东大门...清溪川

为了交通更方便,我们从韩屋民宿换到了弘大附近的酒店,新的旅行就开始啦!一大早就坐着地铁赶赴心心念念的首尔大公园玫瑰节,也是首尔唯一一个开到六月底的玫瑰节,像爱宝乐园等其他的大家可以自己找日期。玫瑰园位于首尔大公园进门处不久,带小朋友的可以坐缆车向园区里走,动物园和游乐场都是很受韩国小朋友欢迎的游园地哦。
相比于国内的XX节,大公园玫瑰节在美感方面绝对是十足的超越。以《小王子》为主题,包含许多书内相关的雕塑、留影背景,同时搭建了很多花门和玫瑰走廊,绝对是拍照圣地。

离开玫瑰园,前往惠化站大学路附近吃午饭。大学路文艺气息很浓,经常有大学在此举行艺术展或话剧表演,外国人也很多。这里还有一个比较大的10x10店,类似于韩版muji,在首尔人气颇高。午饭我们选择了因为tasty road而出名的米肠实录,铁板米肠和米肠牛排都是招牌啦。

吃饱后准备爬骆山,逛梨花壁画村。骆山公园依山而建,因为许多可爱的悬挂雕塑而赢得首尔年轻人的青睐,据说最好的游览时间是黄昏落日。而真正震惊我的是梨花壁画村,完全没有那么软萌,想拍美照就乖乖爬望不到头的台阶吧。壁画村没有严格的边界,有一侧是与骆山相连的,有时墙上有地标壁画的指示牌,然而路痴如我就是完全瞎走的哈哈。

爬累了吃个雪冰哈哈

逛完景点就该逛街啦。地铁坐一站就到东大门了,人真的多,我觉得比明洞还挤。东大门主要分为高端文艺的DDP、综合购物DOOTA免税店和各类服装批发。服装城的开门时间较晚,一般是晚上八九点开,然后通宵,所以要买衣服的还是晚点过来吧。

东大门在清溪川的一段附近,于是瞬间被清溪川和喷泉吸引。首尔的自然环境还真好,有一只无名的水鸟默默在喷泉那里淋浴,也并没有care四周。后来去南怡岛也是,一只孔雀默默在铁路边......

正所谓,慢门出奇迹

东大门也算美食云集,但真元祖一只鸡真的是好吃到无力,我们六点左右到就已经在门口排起了队。看着简单平易,但味道真的无话可说,唯一至今想念的韩国餐。

08.南怡岛...庆熙大学...汉江彩虹喷泉

首尔市区去南怡岛的路程的确很长,要坐地铁到京春线加平站,换循环巴士到南怡岛码头,然后坐往返南怡岛的轮渡。下了巴士我们还发现了另一种上到方式——空中索道,挺高挺长的,基本就是飞上岛的既视感,喜欢刺激运动的朋友可以尝试。循环巴士是专门为旅游设计的,其他站还有小法兰西、晨静树木园(拍城市猎人那里),加平站9:00始发,此后大概10-15分钟一班。

南怡岛承包者以独立名义运营此地,宣称单方面成立“南怡岛共和国,连船票也被称作护照。岛上除了水杉道、冬季恋歌拍摄地,还有很多展示各国风情的小房子和雕塑。总之南怡岛就是一个又萌又美的所在,岛上的小惊喜没有固定路线,而是随时随地出现在你身边。

南怡岛上吃饭的地方很少,但坐轮渡出来全都是人气爆棚的春川鸡排,要玩很久的朋友建议带一些零食。
吃完春川鸡排,做漫长的地铁前往庆熙大学。庆熙大学是韩国顶尖高等教育SKY联盟的成员(首尔、庆熙、延世)。校园坐落于山林湖水之中,中西合璧的建筑无愧于韩国最美校园。清新的树荫掩映甜腻的男女,图书馆白色的大理石照耀着充满渴求知识的面庞。在庆熙,没有弘大或梨大的繁华,满满都是大学应有的青春气息。

庆熙大学出来有一条葱饼胡同,葱饼配玛格丽特,不知不觉消磨一个无月的夜晚。

夜已深,前往汉江盘浦大桥彩虹喷泉。彩虹喷泉4-10月开放,夜场时间为20:00和21:00,周末及节假日增设20:30场,每场20分钟左右。高达20多米的水柱随灯光倾泻而下,场面极其壮观。观景一侧有汉江公园的阶梯,但因为”画面太美“,观看的人非常多,如果想坐下来好好观赏就要稍早些时候去占个位置,但拍照的话还是大有空间任意移动取景的。

09.青瓦台...弘益大学...梨泰院

青瓦台大致位置是在景福宫神武门的西侧,但只可以看见外观无法进入,所以个人认为去不去是两可的。

在青瓦台待了一小会儿就去弘大了。抛开校园面积,感觉弘大外面的小商铺和饭馆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的商区。弘大可以逛的非常多,文具、饰品、服装、化妆品也都比较平价。弘大最大的亮点还是吃,像网烤小章鱼、大麦饭、烤肉、炸鸡应有尽有,而且特色甜品店也值得光顾,去一次只能从中挑选最爱啦。我们午饭去了车熊家,特色是绿色野菜拌饭,还有各类韩式定食。

弘大每周六13:00-18:00有自由市场,也就是手工艺品的小型跳蚤市场。内容蛮有心意的,但价格偏高,如果时间合适就顺便看看吧。弘大还有一家tasty road推荐的星级甜品店,昭福——100%谷物冰激凌。本也是顺便前往,但到店的时候还有几分钟开门(好像是两点还是一点半),门口已经有规模的自发排队了,完全被这阵势吓到。买到的时候有种如获至宝的感觉,店内完全抢不到座,所以只能买走吃。谷物冰激凌跟一般口感也不太相同,更加醇厚,添加的辅料是瓜子、糖浆、红薯等,可以说是独特的体验吧。

个人觉得弘大虽然好逛,但在首尔其他地方对比来说,显得有点脏脏的挤挤的,校园也比较普通。所以挂张照就走喽。

下一站我们去了梨泰院。梨泰院由于使馆聚集,外国风情浓厚。除了可以看到使馆外观,古董店云集,可以淘到品质不错的家具、摆件、包包、首饰等等。因为外国人多的原因,这里的甜品店可以说是首尔第一,向FRANK'S和CAFE AHOY都是大热店铺。但也有几点要注意:像中美这样的大国使馆都不在梨泰院,所以这里不是世博会,不要试图找到每一个喜欢的国家使馆;其次这里黑人也比较多,女孩子还是小心一点比较好;还有梨泰院有大概一半的面积是依南山而建,某些角度看到的首尔塔几乎近在咫尺,但也确实费体力,大家量力而行。

晚上的时候,还看到了无名女团在路演,热情的各国人民都停下来贡献掌声。晚饭吃了专业酱虾,不吃生鲜的的确是不要尝试酱虾酱蟹,生鲜的口感还是很明显的。但如果可以接受,真的强烈推荐,敲好吃!

10.梨花大学...德寿宫...明洞天主教堂...广藏市场

早上吃了从FRANK'S买的彩虹卷,就前往梨大啦。梨花女子大学没有庆熙的自然植被丰富,但建筑景观别致,欧洲田园式的人工绿化更精巧别致。梨大女人街也蛮有的可逛的,无数服装店和化妆品店,累了可以随便找一家网红咖啡馆歇脚。个人感觉,庆熙和梨大真的完爆弘大,那里火了大概是吃货的胜利吼吼。

离开梨大,前往德寿宫附近吃参鸡汤。首尔五大宫的四周都有不少参鸡汤店,所以大家也不用非挤在景福宫附近啦。韩国的韩餐还是比国内的辣一些,而且韩国人总体也比较喜欢吃辣,所以旅游时间长的游客建议把饺子、鲍鱼粥、参鸡汤这样的养胃食物混搭在行程中。

去德寿宫主要是因为德寿宫大汉门处的换岗仪式胜于景福宫,而且三百六十五天毫无间断,每天11:00和3:30两次,同时有汉英中三语解说。其次德寿宫是首个被西方列强改造的宫殿,里面中西合璧,园林独特,也是值得一看的。

看完了换岗仪式,我们又去明洞买买买了,当然这次还去了之前预告过的明洞天主教堂。现在韩国的基督教徒已经超过了佛教徒的数量,我们那天刚好赶上做礼拜,整个教堂人很满,后排还站了很多人。虽然地处明洞,大多数教徒也会理解游客众多,但去这里还是要对宗教心怀尊重。

晚上打算到广藏市场逛逛,顺便填饱肚子。市场虽大,但食物总归也就是酱菜、煎饼、米肠、包饭、生鱼片这些传统食物,而且每份量都超大,瞬间吃饱只能看着。记得喝到了甘蔗汁,还挺好喝的,总之慢慢吃慢慢逛吧,当然抵挡住大妈们的热情也是不容易。

11.水原华城...新沙林荫道

在乐天世界和水原华城中抉择了一段时间,最终还是选择区水原华城看看,把乐天留给下次吧。水原华城只有坐公交才能到,八达门站下车就是行宫的起点了。水原华城的门票分为两种,普通票只有行宫,套票还带有华城博物馆等景点,但还有一个山上观光车的票要单独买。行宫作为中国人自然是见怪不怪,亮点也就是大长今拍摄地,但博物馆的二层的主题是二战之后侵略史对文物保护的意义,感觉还是收获颇多的。

水原作为老城,美食自然也是数一数二。在博物馆不远处有炸鸡一条街,吼吼吼选一家随便进喽。韩国作为亚洲炸鸡领导者,真的完爆中国(哪怕是宇宙中心五道口)的所有韩式炸鸡。现炸喷香,面少肉多,玻璃瓶的可乐和啤酒也都增添了旧旧的魅力。

告别水原华城,来到充满现代美丽的新沙洞。新沙狎鸥亭都属于富人区,想购买欧美高档品牌的朋友可以在此多做停留。新沙洞林荫道梧桐掩映,两侧欧美品牌居多,当然这里还有最大的line friends旗舰店,啊我几乎控制不住自己......

很多甜品店也在这里,像火得一塌糊涂的remicone乌云冰激凌、cafe de Paris什么的,全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由于实在吃不下,只能一过cafe de Paris而不入,但宝宝不甘心,于是祭出在五道口吃的照片哈哈。

因为第二天就要去济州岛了,所以最后一餐吃了自助——自然别曲是CJ集团旗下的高端自助餐品牌,在首尔分店众多。自然别曲以传统韩餐为主,除了自取区外,还可以自制拌饭、点韩式火锅、搭配甜品等,种类应有尽有,推荐大家去哦。

12.金浦国际机场...雪茶博物馆...济州玻璃之城

首尔济州岛的班次非常多,基本都是大韩运营的,55分钟不含餐。济州岛公共交通很不方便,出租车比较多但景点距离远价格会高一些,所以租车或包车算是比较好的选择。在酒店稍事修整后,打车前往离酒店不远的雪茶博物馆。雪茶博物馆是近几年比较火的一个景点,这次拔草后觉得很一般。尤其是o'sulloc的店开遍韩国,买抹茶产品也不一定要到这里。

没有在雪茶博物馆停留很长时间,就走着去了玻璃之城。两个景点走着要20多分钟,有公交车但要等很久很久。玻璃之城是一个由玻璃景观构成的公园,本来还在犹豫,去了之后完全大惊喜。其中还有一段是在原始森林里的,路不是很好走又有点黑,带小宝宝的游客可以考虑绕过这一段。

13.城邑民俗村...日出峰...山君不离...泰迪博物馆

因为住在中文旅游区附近,所以把较远的景点都串在一天包了辆车(大家可以上某宝看看)。从早上开始,天就下起了大雨,加上济州岛本身风力大云雾多,基本一天都是冷冷的冰雨在我脸上胡乱地拍。第一站去了城邑民俗村,根本就是个社会主义公社,共同劳动,平均分配。每当有游客来,都会有村内导游带领讲解济州岛民俗,虽然也有购物的部分,但听着济州岛世代相传的故事也还是很愿意买一点走的(非强制购买),出售的都是马骨粉、野蜂蜜、五味子茶这样自产自销的特产。

驱车一段路程,来到城山日出峰。虽然没有看日出,但大雨带来了氤氲的雾气,营造出仙境般别样的美感。即使难以拿出相机拍摄,手机也足够捕捉自然生灵构筑的和谐空灵。城山日出峰的山脚处有一座红顶房子,便是海女之家。十几位六七十岁的奶奶依旧重复着用身体挑战极限的工作,而游人便有幸能买到不多的当日海鲜。奶奶不常笑,也不招揽生意,以岁月雕刻的面庞平静的面对来往如织的各色人马,活成一处静默的回忆。

中午,热情的包车司机带我们去了一家当地传统的黑猪肉烧烤店。正宗黑猪肉香而不腻,烧烤的时候烟也比较少,像我这种超级讨厌吃烧烤的吃的也很开心。

吃完饭,雨还是没有停,本来因为雨天路滑司机是不建议去山君不离的,但勇敢如我们还是上了火山口。个人感觉没有城山日出峰那么壮观,但满眼的绿色还是给久居城中的人内心清净的慰藉。

司机将我们送回中文旅游区附近,时间尚早,就去了泰迪熊博物馆。不得不说,中文旅游区的室内场馆都有一种又黄又红的迷之灯光,真心不适合拍照。泰迪熊博物馆总体还是萌萌哒,但比想象中的小一些,逛不了很久,喜欢就去看看吧。

晚饭吃到了济州岛的另一个特色——白切肉,配上汤面,暖暖的很贴心。

14.西归浦潜水艇...天地渊...中文浴场...4D照相馆

西归浦潜水艇在暑假季很火,最好提前在网上预订一下(某宝你懂得),我们做的是八点最早一班所以还好。票价是200多一个人,有儿童票。先在码头集合坐游船到海面,接着下潜水艇,解说也分汉英中三语。坐游船的时候颠簸比较大,如果容易晕船的还是要考虑一下。西归浦潜水艇下潜的海景主要是沉船、珊瑚、小型热带鱼,没有到斐济马代那种生物丰富度,但有一个潜水员喂食表演。喜欢海洋生物的朋友不妨来体验一下。

西归浦码头的另一侧是森林覆盖的山,走不远就到了天地渊瀑布。瀑布肯定是没有我天朝瀑布壮观霸气,但山林里鸽子野鸭欢乐的玩耍,个人认为是去不去两可的景点。

中午又回到中文旅游区,准备在期待已久的香格里拉海鲜自助大吃一顿。一路上无论包车司机还是出租车司机,都对这家餐厅评价很高,人均200多一点也不算很贵。但去了以后真的有些失望,种类蛮多的但做法真的一般,可能去的时间不在季节招牌帝王蟹也比较空,个人感觉跟国内金钱豹一级别的自助餐厅还是有差距的。优势在于风景很棒,露台外面就是中文海水浴场,看着还吃海鲜的确是国内买不来的享受。
吃完饭出来就是中文海水浴场,湛蓝的海水是真的美,大太阳也是真的晒。下水的还是外国人偏多,有的在身上摸了一种迷之防晒膏药,总之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晒伤。

下一站是4d照相馆,这应该是中文区里面可以玩最久的地方,拍一会照时间就飞逝了。里面的设计比较有新意,面积也比较大,建议大家多留一些时间。我们也因为没计划好,所以错过了去如美地植物园。

中文区占地面积很大,里面的场馆大多数都是人文拍照类的,我们没有去的还有太平洋乐园、信不信由你博物馆、韩流音乐馆等等,大家可以根据兴趣前往。园区内公共交通不便,以走路为主,所以也要安排好线路。

15. 金浦国际机场......

金浦国际机场规模很小,入海关一般也就是在飞机起飞的2个半小时前才开放。进入海关后的免税店也不是很多,所以大家不必很早就去机场。

14天的韩国之旅就这样来到了尾声,深度探索,韩国的每个角落真的不能被所谓的韩流而一并概括,每个城市也有每个城市独一无二的气质。在我看来,所谓旅行,不只是安静的看着陌生的远方,唯有只身走过,你才知道这世界的温度。愿在不远的未来,我们都能以心而非古老的成见拥抱一整个世界。韩国,我还是很爱你,像云漂泊九万里,乐此不疲。愿时光能缓,故人不散,下次相聚,不会太远。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16 17:2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8-22 19:51

2016-09-22 21:40

最近釜山很火啊,最近想去看看,不知会不会有僵尸啊,谢谢楼主分享,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