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和你在湾湾相遇(持续更新)

lynneyu (杭州) LV.4
2016-08-16 12:15 292/3
  • 出发时间/2016-08-07

一页台北,台北一夜

三年前在马来西亚旅行途中看了一部爱情喜剧片叫《一页台北》,被其中台北夜晚街道的车水马龙,风味小吃摊散发的阵阵热气和空气中的暧昧情愫所慑服。浅橘色的路灯映衬着湿漉漉的街道,熙熙攘攘的路边大排档、鱼丸汤、生煎包,吸吮着奶茶的男生犹如未断奶的孩童,娇嗲的后缀语音词似乎不光是女孩子们专利。一些都是那么舒缓,那样地道。当时我坐在马来西亚的大巴车上,正在赶赴旅行的下一目的地,脑中盘旋着台北美好的一切,心里盘算着某一天能够在台北打开温柔又疯狂的一页。
       说实话,曾经自信地以为高考三天是我成长最快的三天,后来高考落败让我在两个月时间里一直东张西望手忙脚乱地麻痹自己,夜里不睡觉,早上汗淋淋地哭醒。反复怀疑活下去的意义,内心不汹涌,马虎过日子。我需要旅行来逃避。
       午时到达台北,路途中的心情是相比以前从未有过的平静,也许是长久的麻木,也许是依赖同行者的安定,也许是对这片土地神奇味道的归属感。我踏上这个心中踏入了千万遍的小岛,怨恨消散,热情滋生,窥视着来往人群,像他们一样找到自己的专情和温度。
       饶河街夜市,熟悉又新鲜的味道,刺激着神经和味蕾,兴奋冲击大脑,一夜狂吃暴走,不知不觉地到了台北象山观景台,纵览台北城的夜景。走,走,走,第一夜就不停下脚步。呵,不过是这样一座城,多少人为之心醉,多少情为之心碎。紫色霓虹中的101,在延时曝光下确实别致,在众星拱月的建筑群中,也不孤独。
       回到寄居点,四人决定看一次夜场电影。其中有我们都很熟悉的《当幸福来敲门》的主演。电影厅很大很传统,有小时候在萧山电影院看电影的感觉。这部电影很适合夜场也很适合小年轻看,我们撑着平日熟睡的双眼看完了整部剧,到走出电影院到街上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了。
零星地灯火,陌生的街道,坐在街边的大叔们。
       我们互相凝望。
       台北就这样细腻无声地翻过了最寻常的一页。

我们在大学路上狂奔&旗津岛迷津

入台第二日,我们决定逛完总统府就去台湾大学一睹为快。台大和厦大有几分相似,相似的热带气候,相似的椰林大道,相似的橙红色建筑,比起更有活力的厦大,台大多了一份陈旧与沉淀。密密麻麻的自行车,姊妹花鸡排边的阳光步道,学生轻柔低语,饭点四处传来便当的阵阵香味,永远整齐分类的垃圾箱,茂密绿树下的生命科学院……我们匆匆相遇,短短几小时的步行,可以感受到,台大的魅力在时间的积淀中越发浓烈。
    高铁南下,短暂的离别。台北,我们还会再来哦,四日之后,我们将重回你的怀抱,再度感受你的温情。
    台铁到达高雄高雄这座城市相比台北更加自由和活力。高雄的西子湾,西子湾、西子湖畔,听名字很有西湖韵味,实际上是大海围绕着港湾,港湾拥抱大海。海风轻拂,烈日灼刺,西子湾一路骑行。
    国立中山大学搭建在靠海的山坡上,橙红色的低矮建筑,搭配撞色集装箱,近现代建筑风格碰撞,古朴与时尚融合,传统与海岛风糅合,让人感觉的这所高校的慎与明。
    海一望无际,在海岸一望无际的公路狂蹦,忘我地追逐,追逐希望,追逐心中的彼岸花。
    上渡轮,到达旗津岛。让我想起小时候看的台湾肥皂剧场景,浓浓的妈祖文化在这里绽放极致。照样低矮而别致的房屋,街边各路古朴的庙宇,腥味漂浮的海鲜卖场,热情四射的鱿鱼丝大叔,树荫下肌肤黝黑的渔民,包容,热情,神圣。去年斯里兰卡狮子岩,我在重云浓雾见俯瞰兰卡大地;这回到旗津岛登炮台,我在灼眼烈日中俯瞰高雄的海上风情,一览全岛的小矮房。以白色为底的民宿群,很像我梦想中的圣托里尼,竟有一瞬间以为自己身处地中海,深陷不已。

所有的海岛必归于陆地
所有的陆地必归于海水
所有的海水必归于你的爱情
这是我们的妈祖行记。

只要你也一样的垦丁

世界的海滩大同小异,细细品味却大有不同。到过人声鼎沸的沈家门,到过让人慢慢沉醉的欧洲滩涂,到过纯净透碧的美人鱼岛,到过热情奔放的斯里兰卡,景相似而人不同。湾湾的海滩亦有海水拍打身体的欢愉,酒吧驻唱的热情,比基尼的火辣和细沙摩擦脚底的痒,更少不了垦丁大街上充斥着海腥味的夜市。
    去草原,去寻找一片碧绿;来垦丁,和这片海相遇。第一次参观海生馆,为体表斑斓而姿态灵动的游鱼所感动。其间看到两只海豹,突然想知道人们认为是被圈养在水族馆受人关照更幸福,还是放生自然、眼前面临死亡的威胁却自由纵情幸福……是愿做被驯服的象还是丛林野马,人们自己各有各的定义,海豹怕只能说是适者生存,奉行着自然世界和人类世界生存法则,心细而力强者,放生则立,驯服则强;拙笨而懦弱者,放生必亡,驯化必失。命运之风来回吹,人存我亡,何苦使自己堕于五里雾中,而忘记了自己曾经定义的幸福呢?
    犹记得在斯里兰卡的飞机上遇到的一名菲籍小哥,听他描述即将赶赴印度洋岛国读宗教大学的激动心情。问天问佛,求经求道,以虔诚的姿态妥协于生活,再以妥协的姿态与生活抗争,在与湾湾人民的交际中也可见一斑。他们低垂的眼睑,微黑的肌肤,柔软的内心,不变的热情都正在翼翼闪光。

本篇游记共含2042个文字,15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8-16 19:34

引用 choir 发表于 2016-08-16 19:34:06 的回复:

回复choir:嗯啊,lz想这两天先更新抒情版,之后再写详细一点的攻略哦!

2016-08-16 20:11

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