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之青海湖

2016-08-16 12:38 743/5
  • 出发时间/2016-07-22

青海湖 湖水的蓝 让人陶醉

一直都想去青海湖看看。终于有机会,于是买了票,就来了……

(这是一篇不一样的游记,没有文艺的图片,没有华丽的文字,更没有具体的酒店、行程和费用,却有了在我眼里不一样的青海湖,一次意义非凡的旅行,认真读,你会感受到更多!)

青海湖的蓝是湛蓝,水天一色;青海湖的静是舒静,连翻滚的云朵都是她的忠臣;青海湖的净是彻底净,远处的大山也如此天真无邪 。微微泛起的水波,仿佛过滤掉千万种情绪,心也随之荡漾。

也好想跟她们坐在一起,望着眼前的一切,即便什么都不说,就十分的美好!

黑马河留宿的一晚,记忆深刻:这里的人儿非常可爱、朴实,他们自己也许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晚上的青海湖,水是绿色的。湖边漫步,遇见一男生,声音很尖细,聊了几分钟,说同行的几个人抛下他,只好独自在这儿赏湖。

后来我们相互拍了照,当时所有的光都在他的身后,面部很黑,就让他把手机光调到最亮侧面打在脸上,衣服上的光是站在我旁边的同伴用手机里的手电筒补得光。于是就有了这张手机片。哈哈,还蛮好玩……

看风景的人,此刻,也成为风景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司机师傅带我们走了小道,人很少。不晓得二郎剑的青海湖是什么样,但此刻眼前的,就是我看到的最美的湖。湖旁边有一口井,不深,这是两只盛水的容器,仅此,就如此的神圣……

青海湖的早晨。

早起的人们静悄悄……

看到你的最后一眼……

这里的辣椒很好吃,辣的不纯粹,但很香。我问老板能不能卖些给我,他笑笑说不卖,“这是循化的辣椒,我们这里最有名的,如果姑娘觉得好吃不妨送些给你。”

不好意思白拿,又没什么回报的,留下了一句“谢谢!”就离开了,多么不值钱的一句话,但却是发自内心最真诚的!

一路上,遇到了很多环湖骑行的人,特别想问他们为什么来骑行?这个问题也同样问想来环湖骑行的自己。

师傅说,经常骑的人环湖一圈大概要4天,不经常的约10天左右。

十天,就这样一直在路上,双脚不停地往前蹬,上坡拼命地蹬,下坡时就爽一把,一路的风景,一路的人,就算无数次跌倒,我也愿意!

在茶卡,步行进入,发现出来的人好多,这时,开始下雨。他们穿羽绒服,可以躺下去拍照,这个呲牙的表情也足够说明有多冷,但十指交叉,笑容依旧那么灿烂。

我们几个只有薄薄的外套……流着鼻涕,冻成狗。(照片太挫,拒绝上传!)

在门口也同样看到了很美的倒影。没错,就是这个样子的(/ 憨笑)。踏出大门的那一刻,太阳出来了,起码给了半张脸(/破涕为笑)。

同行三人当中,其中一人高反,司机师傅带她去看了诊所。趁着这空档,“偷偷”溜出来,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气息……

给她吃了药,在车里睡着了,我们继续上路……

这是哪个地方我也忘记了,反正到处都是这样的草原,到处都是这样彩房子,红的、蓝的……

辽阔的天空,无边的草地,伫立的牧民的家,显得那么渺小……

出发祁连,途经海北刚察自治州。桥下的一条小溪,人们各自在低头寻看着,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听他们说这里有很多的湟鱼,在这里产籽后返回到青海湖

在下面捡石头,一抬头发现这两位在这里小憩的骑行者。

这里自产的黄蘑菇,要50块钱一斤,挺不便宜的,像这样干了以后的要1、2百块一斤。黑马河那天晚上蹭了一顿,除了口感鲜以外,……还吃出了香菇的味道。(/ 阴险)

漫山遍野是牛羊。看他们多自由,在宽广无际草地上、在广袤无垠的高山上……我发现这里的牛羊都很呆萌,低着头,扎进草地里,声不做响地吃草,真的,全都一个姿势,都不带动的。
 还有第一天在日月山的时候,很多牦牛,司机师傅说黑色的牦牛都卖了,是白色的就被主人拉出来挣钱,骑一次10块钱。
 有位游客就交钱上马了,牵马人拉着绳子,嘴里还不停地说:“come on!”它真的听懂了,就往前走一步,然后主人说“羊尾巴”,尾巴就动一下,就动一下哦,真的是只有一下啊!等游客拍完照,主人又喊“stop!”它就停下来了。
 整个过程都快笑傻。(/大笑 /憨笑 /破涕为笑 /带眼泪的笑)

谈到这里,想起去茶卡路上那位骑行的大哥,帮他拍照片时,他悄悄从口袋里拿出一面旗帜,上面写着“轩轩,爸爸妈妈爱你!”瞬间我湿了眼眶,很感动。

这一路走来给了我很多这样的泪和笑。正是因为有了它们,赋予了这次旅行更加深刻的意义!

又见炊烟升起,幻想自己也是这里的一员,早晨起床推开门就是绿莹莹的草地,不远处就是高山,我喊,他也喊;

或一只牧马也好,早出晚归,不,可以不归,疾驰在这广阔的草原上,一直跑,一直跑,累了就埋头吃草,吃完接着跑,跑遍这里的每个角落!

七月,末。在这里,没有繁华都市,只有跌宕起伏的山川、笔直的公路,还有你,和我。

祁连县城。

卓尔山脚下盛开着着一大片油菜,相比门源,有着不一样的美。

傍晚时候,沿着小路走走,落日缓缓隐藏她娇媚的目光,田间忙着拍照的女人,多希望能留一丝温暖在心间。

我在这儿站了许久,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得可爱,就连在石边进食的马儿也害羞的跑掉了。

花儿朝着阳光,欣欣向荣。那人拿着喇叭在喊:“喂,这里有停车位呀。”……喧嚣不断地涌进来,希望那些世俗不要搅了这里的清宁……

太阳已经躲进厚厚的云层,远出的羊儿、牛儿,你们也该归来了吧?

院子里的油菜,有了红房子的映衬,显得也格外好看。

渐行的步伐,缓慢入画,耳边“咩咩咩”的牛叫声,这一切都是大自然美妙的旋律……

黄昏,天空的颜色暖了起来,电线是它的家,大山是它的家,无论飞到哪里,都像在家……

早晨的村落,烟雾缭绕,闭上眼睛,享受这美好、宁静的短暂时光。

这张是意外收获,离开门源返程的路上,在车上抓拍的,有些模糊,但模糊的恰如其分,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张,像油画,画面和意境结合得很完美,在我看来。

这是最后走的时候遇见了一群被染了色的羊,大家都觉得这个颜色太冷,还很认真的讨论了一下,如果是红色就好了,跟大片的绿才好看。

中间我们还翻越了橡皮山,海拔有3817米。在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的高山上,拍了很多跳跃的照片(照片嘛……自行脑补。/大笑),跳到缺氧,最后喘的厉害,实在想再多待一会。

回到青旅的那天晚上,玩儿得很开心。一群素不相识的年轻人喝酒、打牌,坐在那谈天说地聊人生,弹着吉他唱着歌,一起嗨到凌晨。有位大叔悄悄告诉我们,今天老板娘在跟对面的帅哥聊天,要不然早就催着熄灯了。(/偷笑)

喜欢上了这种在路上的感觉,遇各种人,遇到各种事,那么陌生,又如此亲切。

时间很快,因为不舍。但既然相遇,终会有分别。第二天早上,我们回来了,而他们,继续在路上……

至于具体的行程安排,真的一点都不用担心,也不用计划什么,只要你准备好上路了,那就拿起背包,走吧。

带我们的司机师傅人特别好,一个有68辆拼车的团队,他是领队,做了十几年,经验丰富,阅历很深。真的真的有他,什么都不用计划,吃、住、玩,包括当地的习俗、风土、历史都ok的,整个西北。常师傅手机/微信:13734682821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16 15:26

引用 jackywpp 发表于 2016-08-16 15:26:56 的回复:

回复jackywpp:当我双脚踏在那片土地上,眼睛看过,身体感受过,就已不再陌生。

2016-08-16 23:28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22 09:51

引用 季陌的小傻 发表于 2016-08-22 09:51:59 的回复:

回复季陌的小傻:此行结束。以后的路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