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涠洲——抢抢抢,靠抢赢来的假期

NataLie_CiCi (桂林) LV.14
2016-08-16 12:57 1889/17
  • 出发时间/2016-08-04
  • 人物/家庭出游

前话

二话不说,先来一个这次出游最喜欢的“照片”。
之所以说它是照片,因为它是用苹果手机拍的延时照片,可有时一段12秒的视频。举了差不多5分钟的手,最后日落的画面仅成了12秒。
这就是浓缩就是精华的总结。

唠唠叨叨的前话

我爱大海!
其实我也说不清楚为什么我那么的喜欢大海,也许是初中读到海子的那篇经典诗句:“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一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让我在22岁以前,对大海有着无尽的憧憬。
也许是因为第一次看见大海是跟爱的人一起,让我现在更想和他去看更多的大海,无论大海是如何变化,只要我们还牵着彼此的手,那就足够了。
因为喜欢大海,我每年都要去看海
近的是去北海,远一点去了三亚,更远点看过香港的海、澳门的海,新加坡的海,普吉的大海。只要能在海边待着,无论做什么,我都愿意,我都很开心。
还有一点喜欢海的原因,那就是因为海的无边尽。在工作中、生活中,总会有各种的压力,挤压多了就需要释放。海的无边无际能让我释放所有的压力。

这是我第二次在蚂蜂窝上写游记,絮絮叨叨的风格估计还是会继续。
如果不嫌麻烦,可以去看下我上一篇关于暴走新加坡的游记:《坡城——典型の打卡游,非典型の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45965.html

出发前——抢抢抢

这是2011年9月去涠洲岛时,在客栈旁的海滩拍的。当时很喜欢这个海滩,因为人少、干净。(除了加上LOGO,其他完全没有PS,足以说明蓝天、白云)
因此,心里对涠洲岛一直念念不忘。
从今年7月开始,就想再去岛上一趟,看看5年前自己走过的路。
可是因为老公没有时间,一直未能成行,在我的念叨下,总算要在八月的第一个周末出发了。
然而,上网查桂林北海的动车票,北海桂林的动车票,0张,甚至连站票都没。只好用手机设置提醒,总算抢到了4张到北海的动车票可以看的东西不多啦,个人认为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博物馆。。(买票时太搞笑了,用手机一次性买4张票,没办法像网上那样看座位号,结果第一次下单,4个人被分在了3个车厢,只好退了2张,重新买)
回来的票却依旧没了着落,最后只能选择南宁东站作为中转站,毕竟北海南宁东,南宁东到桂林的车次比北海桂林的多很多,这样才买到回来的票。

抢完了来回的票,还要抢上涠洲岛的船票
因为没有票怎么上岛呢?没上岛,去北海怎么好玩呢?话说上次去涠洲岛,买上岛船票是在北部湾广场附近的一家旅行社,结果花了正常船票前给了2张岛民票,在船舱内没有座位,只能在甲板上抢位置,还要担心会被查票。唯一的好处,就是全程可以看着大海的风景,算是苦中作乐吧。
这一次,在涠洲岛船票的官方网站http://www.laiu8.cn/ 买的票。可是,因为是暑假,也因为可以提前30天购票了,我想上岛的时间,居然连1张票都没剩。
我只好拿着笔记本,打开官网,不停的刷新,刷了一个下午,总算有趟船有5张余票可以买了,连忙输入信息,占了。
就这样,一顿各种抢,把来回的动车票,上、下岛的船票搞定了,这趟二度涠洲岛之行才能准备出发

涠洲岛地图

涠洲岛不大,我们租了辆小毛驴就能从北走到南,一个往返还电量满满。
下面两张图,是其他网友贴的,我拿来主义一番。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在岛上可以用手机导航APP来导路,但是有的景点的位置显示是有偏差的。例如我们第一天下午想去天主堂,可是导航明明显示到了地方,但天主堂仍未见身影。害得我和老公差点为了导航这档事吵了起来,只能另外找路。可等到我们到了天主堂,才发现它距离之前我们以为走错的地方只有大概200米这样的距离。
所以,不要尽信手机导航APP,因为岛上的道路可以说条条道路都是通的,总会找到你想去的地方。
岛上还有两段路是不可以开小毛驴经过的,在租车时老板会告诉你,可能因为那两段路的坡度太陡了吧。路口会有指示牌提醒,也会有兵大叔在路口拦下你。

出发前

出发前收拾行李是件很HAPPY的事!
原本打算带个20寸的行李箱就够装我和老公的东西了。可是,越收拾,要带的东西就越多。最后,只能派出24寸的紫色箱子,才勉强把东西都塞下了。
也许有人觉得有些夸张,只出去三四天,要带那么大一个箱子,我只能说,带齐了,总比到了再找东西比较好。

算起来,加上这次我一共去过4次北海,但每次天气好像都不太尽如人意。
】第一次去北海,刚好在一场台风要来之前,只能在外沙玩玩。
】第二次去北海,天气总算给力,让我能上到涠洲岛玩。
】第三次去北海,正好在两个台风中间的间隙,原本已经订好了涠洲岛上的住宿,但担心后面那个台风来得太快,不能及时从岛上回来,老公请假不够时间,就放弃了上岛,只在侨港泡了几天。
-】这一次,也就是第四次,刚好是台风结束的时候,天气预报显示各种雨和雷暴。可是,可能看在我来了很多次,老天格外给我面子,都是晴天或者阴天,雨都躲得远远的。

出发——上岛咯!

船票是刷了一个下午的官网,抢来的最后4张空位,可想而知,码头肯定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果不其然啊!
不过好在自动售票机够多,出票也快,所以取票没有耽误什么功夫。
一定要说,大家最好在官网买票,这样你花的票价才是真实的。不会像我上次去了旅行社,结果是一张没有座位的岛民票,岛民票是半价还是什么优惠票价,而我又在旅行社付了全价的,真怕遇到查票的,要我额外补钱,那就亏大了。
还有就是,好多黄牛在门口问你买到船票没有。以前涠洲岛船票没有实名制的时候,黄牛手中会有一些票,不过现在是实名制的票了,你要相信黄牛手上是没票了。他们问你,是要带你去做那种私人快艇,我后面在贝壳沙滩看到了那种私人快艇,船小小个的,没有遮阳的,而且塞了好多人,根本经不起海上的大风浪。所以,在码头口一定要离黄牛远远的,即使没有船票了,那就留在北海好好玩,下次再上岛。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现在往返北海涠洲岛之间的游船,基本上在航行过程中是没办法到甲板上拍照的。也许是出于对乘客的安全着想吧。
而去涠洲岛的船我们坐的是北游15,2个小时船程,据船上的工作人员说,这艘船是唯一可以让你到甲板上拍照的船,不过,注意,是有“不过”二字的,那就是要付出代价,50元买一张到甲板上的票,据说有什么表演。
反正上次我就是在甲板上往返的,也就算了。再说了,其实不值得啦。

2个小时候,船停靠在涠洲岛的码头!
时隔5年,我又回来了。(上次是2011年来的,应该是5年吧?反正我承认我的数学不好,也许算错了,那就错了吧)

贴满阿狸的箱子就是我换的24寸的大箱子,才够装

关于住

这次住的和上次住的是同一个地方,苏月渔枫苑。
在2011年,还是刚起好4层楼,只装修了2层。现在不仅4层搞好了,还因为生意好,多了一处新楼。不过,我还是住在以前那地方,只不过吃饭、办理住宿手续都要在新楼,相对来说,新楼会显得吵一些,毕竟一到饭点,院子里都是人
新楼和老楼只要走条小道,1分钟就到了。

上图是新楼的客栈名,在网上搜苏月渔枫苑就可以找到老楼(其实也不老啦,就是几年前起的)的。
客栈在滴水村,离景点滴水丹屏很近。
几年前,这片海滩虽然离滴水丹屏很近,却属于没有怎么开发的,所以很安静,让我很记忆犹新。
然而,几年过去了,附近的客栈多了,来的游客也多了。

在老楼的楼道,就能看见大海。不过几年过去了,前面的那些树都长高了不少,想要好好在住在的地方看海,得爬到三楼、四楼甚至楼顶才能一览无遗。

住的地方有很多果树涠洲岛最常见的香蕉树、木菠萝树,还有龙眼树、木瓜树。

这次回家前,老爸还买了一个8斤的木菠萝带回家。

在岛上香蕉树好多,第一次看到香蕉花,才知道原来香蕉是在一片片花瓣中长出来的。
住宿的地方每天都会有免费的香蕉品尝,岛上的香蕉也许因为阳光特别充足,再加上没有催熟而自然熟透,好好吃。

关于玩

在岛上玩,其实就是看海看海再看海,走沙滩走沙滩走沙滩。
所谓景点,有滴水丹屏、贝壳沙滩、天主堂、圣母堂、五彩滩。
上一次因为时间匆匆,没有去最远的贝壳沙滩,这次算如愿了。而五彩滩因为在建设,封闭了,这里关于五彩滩的照片,都是上次拍的。

玩——天主堂

关于天主堂的资料,请问了度娘。
涠洲天主教堂,是一所位于中国广西北海涠洲岛上的天主教教堂,因位于盛塘村,故而又名盛塘天主教堂。该教堂由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传教士修建,落成于1880年。该教堂为哥特式建筑,楼高21米,总建筑面积774平方米,连同附属建筑在内总面积达到2000余平方米,是广西沿海地区最大的天主教教堂,2001年被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据史料记载,当时上岛的移民“几乎全是客家人或从本省其他地方移来的,总数约6000人,其中三分之一是罗马天主教徒”。由于教徒人数众多,在涠洲传教的法籍范神父,为解决宗教活动场所,于同治八年(1869年)在教徒最多的聚居点圣堂村(今盛塘村),花了十年时间,用岛上特有的珊瑚石,建造了这座占地面积近千平方米的教堂。

好多来涠洲岛婚纱照的情侣、夫妻会选择天主堂作为取景地之一,每次都能看到这样幸福的一对对。

第一次只是匆匆看了天主堂的外观,这一次走进去看看。发现教堂适合静静的,但是里面人太多了,喧闹了。

现在天主堂也开始往景区建设,在大路拐小路的地方,有一个盛塘景区的乘车点,那就是要去天主堂的。

一开始搜天主堂,百度地图的定位不准,到了盛塘小学就说到了(天主堂),结果离天主堂还有百米多,而且还看不到天主堂,害得我们以为走错路了,掉头搜了另外一个地方,也就是圣母堂,在小路上兜兜转转了好久才发现,圣母堂非天主堂。

玩——圣母堂

涠洲岛城仔教堂,也叫“圣母堂”。建于1880年,是一座典型的欧洲乡村哥特式小教堂,整座建筑很漂亮,与天主堂相比,规模要小很多。庙虽小,但一百多年前修建二堂的法国神父,却葬在圣母堂中。教堂因不对外开放,可能也跟不太好找有关,平时几乎无人,整个院子静谧而安详。——网说

圣母堂,真的在各种小路中走了好久,再一次以为走错路了,在一片民房中,总算找到了
可惜,不给进去,只能在门口拍一张照片,当做到此一游。
好在,我并不信教,对这些建筑啊、文化啊,并没有什么研究,所以有一张照片也就OK了。

玩——五彩滩

涠洲岛五彩滩 ,原名芝麻滩,是因沙滩上有许多像芝麻一样的黑色的小石粒而出名。退潮后的芝麻滩格外的漂亮,巨大的火山岩石一层一层的,在阳光的照射下特别的壮面。大片大片的火山熔岩裸露出来,特别的宽阔。许多地方虽然海水退了,但还是留下了大片大片的一洼一洼的水,在蓝天的映射下,一洼一洼的水在视线中也变成了蓝色,和裸露的岩石一起,很是迷人。远处蓝蓝的天和蓝蓝的海水成了一色,白白的云点缀蓝蓝的天,让天空更生动;海水时而很温柔地亲吻着火山岩石,时而遇到岩石便跳跃起来,飞溅成白色的美丽的浪花。碰到好天气,在芝麻滩远眺,离涠洲岛约9海里远、面积约1.89平方公里的斜阳岛犹如就在眼前。——度娘

五彩滩在今年四月还是五月封闭了,在一下船走路进到的时候,就听到广播说的,好像是要做开发建设。希望建设后能有更美好,而不是光收钱。

关于五彩滩的照片,是上次说上岛时拍的。

五彩滩还是挺好玩的,不仅拍照好,还能看到有渔民拿着渔网,在收拾挂在渔网上的小鱼;还找到躲在贝壳里的寄居蟹;还看到村民拿着一个小锹在石头上挖蚝(或者说牡蛎肉)吧,

玩——滴水丹屏

滴水丹屏,位于涠洲岛滴水村南岸边,原名滴水岩。绝壁上部绿树成荫,壁上层间裂隙常有水溢出,一点点往下滴,如朱帘垂挂。由于海蚀作用,岩石的外表形态犹如一有眼、有鼻、有嘴、有发的巨型侧面“人头像”(现已倒塌),景致优美。——度娘说。

因为滴水丹屏也在滴水村,所以我可以拍胸脯打包票的说,这里是涠洲岛看日落最佳的地方,绝对不能错过。
对于我这种懒人来说,早起看日出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事情,所以唯一的选择就仅有日落了。无论是第一次上涠洲岛,还是这一次,我都是追着日落去的,而且这一次为了看日落,吃海鲜都匆匆的,只是为了赶在太阳落山前那一刻,能赶到沙滩
可是,第一天因为买海鲜太晚了,只看到了晚霞。第二天为了不留遗憾,买回海鲜让老板晚点再做,宁愿等晚点,也要看日落,就有了最前面那个延迟摄影的照片。一切都是太棒了。
貌似我又偏题了,从滴水丹屏说到日落了。哈哈哈

吃——南湾市场

南湾海鲜市场是岛上唯一的市场,因为大多数客栈都是让人送菜到店里的,这里已经成了游客上岛必去之地。
可是,这一次去我才发现,不懂是不是岛上的岛民变guhua了,吃秤吃的太厉害了,价格高,且秤不准。有的商家甚至说了两个价格,一个是略高的价格但不吃秤,一个是稍便宜却吃秤的价格。
算了,出门玩总要被宰的,总不能上了岛却不吃海鲜嘛。
所以,适当买了点。

看——日落の美景

第一次上岛拍的日落,好美!

晚霞霞光四射,你说说看,能遇见如此的美景,怎么能让我不怀念它的美丽,怎么能不让我再次愿意千里迢迢看它

第一次上岛的晚上,在客栈老板的推荐下,到了海边捉小螃蟹,好好玩。
这一次为了再抓螃蟹,带了手电、厚手套(谁让老公第一次抓螃蟹的时候被弄流血了,这次有经验再出发,必须得准备的周全)。可是,因为退潮的时间在早上,晚上沿着海边来回走了几公里,都没看见上次看到的礁石,也没发现螃蟹。
不过,却有另外的惊喜。
用手电无意中扫过水面,发现好多小鱼在水面上跳来跳去。顿时好奇心爆棚,用原本准备装螃蟹的瓶子捞了半天,总算捞到一条(这种鱼太灵活了,总能从瓶口跳出去)。尖尖的小银鱼,不知道你到底叫什么名字。有一条大概三四两的,比较肥的大鱼也从我们指尖跑走了。

玩——火山公园

涠洲岛山口地质公园在涠洲岛的西南边,“鳄鱼”山脚下。涠洲岛山口因壮观的火山熔岩而出名,是涠洲岛上最主要的景区。其火山口景观、海蚀景观、热带植物景观、生物和天象景观独特,并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度娘说

这是岛上建设最好的景点,也是唯一要查票的(因为我没有去盛塘景区那里乘车,所以不知道那里要不要查上岛票)

去过海口的火山公园,才发现,涠洲岛的火山公园是那么的美。海水很蓝,爬上山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蓝,真的值得。上了岛一定得去这里,不然你白来了。
这里也有写着天涯海角的石头,和三亚一样,都是石头上写着字而已。但,这并不影响这里的美。

玩——贝壳沙滩

骑着毛驴到上次未到的贝壳沙滩,却在第一个观景台进去的小路,看到很多人,好多车。一开始以为是有人包车来玩,谁知道是有好多人搭私人快艇上岛。
不管是买不到上岛船票还是想省上岛费,这种私人快艇都太危险了。为了安全,还是要远离啊。

贝壳沙滩很长,从彩色马路走,可以发现好几个观景台。虽然每个观景台进去看的海滩都差不多,但贝壳海滩是值得去看,去散步的。贝壳沙滩一带也是看日出的理想位置。

这是我们在贝壳沙滩上发现的好看的珊瑚,好好奇那些放射状的线条是怎么形成的,太感慨大自然的神奇了。

这块好像莲藕啊!!!O(∩_∩)O哈哈~

玩——滴水村沙滩

舍不得の告别

旅行总是有告别的时候,每每到这个时候,总是舍不得啊!
早早的醒了,我一定要再走到沙滩,再看看那片沙、那片海

在网上看了好多拍摄多人物的攻略,这一次第一个尝试。没想到,拍这个玩意实在是个体力活,绕圈圈跑可费劲了

涠洲岛码头排队等着上船的时候,太热了。船到了以为可以上了,结果等船上的游客下来都等了20多分钟,汗珠就这样毫不留情的不停的冒出来。

没办法买到北海直接回桂林的动车票,只好选择在南宁中转了

南宁太奇葩了,要出去吃东西、上WC,还得刷身份证出去。等到我要去的A21口,从三品王那里,刷了身份证进来,又出去,谁让A21口在小圈外面(去过南宁东的人都知道,我也不知道要怎么描述啦)
虽然在国外的机场看过SUBWAY,但没试过。这一次发现南宁东有这家店,又有美团,于是变点餐边美团,不知道什么味的甜饼好吃,就又多买了2块。对比后才发现,双重巧克力的最好吃,双重巧克力的最好吃,双重巧克力的最好吃。

后话

涠洲岛比几年前更加热闹了,这从船票难买就能知道,原本安静的海滩也变得喧闹了很多,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涠洲岛的美丽。
可是,涠洲岛要做的还有很多,例如整体规划之类的,不然,单单只是村民自己在建设自己的客栈之类的,缺少整体性,长久不得。
再者,南湾市场的秤,还是得准一点。
说完这些,涠洲岛的美,还是留在心里的。

引用 NataLie_CiCi 的图片:

晚霞真的是特别美啊!!!
大概几点日落?

2016-08-16 17:43

几点?每天日落的时间不一样啊!这个是7点多钟拍的

2016-08-16 19:34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16 21:25

引用 yugobear 发表于 2016-08-16 21:25:58 的回复:

回复yugobear:我也不是说走就走啦,如果没有抢到船票,我也出发不了。其实,只要你想出去走走,就能成行。

2016-08-16 21:27

引用 阿怂 发表于 2016-08-16 17:43:10 的回复:

晚霞真的是特别美啊!!!
大概几点日落?

回复阿怂:每天日落时间不一样,可以百度出来的。

2016-08-16 21:27

租电动车需要押金吗

2016-08-17 09:56

引用 into 发表于 2016-08-17 09:56:53 的回复:

回复into:当然需要啦!不然人家也不放心把车租给你嘛!租车前还要检查车有木有划痕之类的。

2016-08-17 09:57

引用 NataLie_CiCi 发表于 2016-08-17 09:57:42 的回复:

回复NataLie_CiCi:需要多少押金

2016-08-17 10:02

引用 into 发表于 2016-08-17 10:02:02 的回复:

需要多少押金

回复into:可能每家不一样吧。我那家是在住的客栈旁边,300元的押金。如果客栈自己有电动车出租,可能押金会便宜点或者有可能免收,毕竟你住的时候也交了住房押金嘛。

2016-08-17 10:0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22 01:06

引用 skynorman 发表于 2016-08-22 01:06:07 的回复:

回复skynorman:以前是胶卷,总要洗出来放一本相册,现在数码了,看起来拍的照片多,但好少时间会去翻电脑。搞点游记还看的多点

2016-08-22 08:23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22 09:51

引用 蓝草 发表于 2016-08-22 09:51:59 的回复:

回复蓝草:那你出发前最好在官网把船票买了,不然很难买船票。还有就是留意有木有台风。去海岛玩就是要看天气

2016-08-22 09:53

听说上岛还要另外交上岛费?

2016-08-22 10:49

引用 腊腊 发表于 2016-08-22 10:49:39 的回复:

回复腊腊:有啊!120块(含5块保险),有学生票,有几类人免票,得凭证

2016-08-22 10:57

引用 NataLie_CiCi 发表于 2016-08-22 10:57:01 的回复:

回复NataLie_CiCi:搜嘎~我也是桂林的,在考虑三天在北海够不够耍

2016-08-22 11:12

引用 腊腊 发表于 2016-08-22 11:12:08 的回复:

搜嘎~我也是桂林的,在考虑三天在北海够不够耍

回复腊腊:其实看你怎么耍啦!是单纯在北海,还是要上岛。北海的景点不多啦。我建议你住侨港,有宵夜街,也有海滩,人还比银滩少,离银滩啊,去涠洲岛的港口近。如果要上岛,就得提前买票,最近票都好难买。
如果你属于慢游,多长时间都不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