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漫记(原名蓝天下的美利坚《Blue Sky Over America》)--夏威夷部分,未完

长歌 (太原) LV.9
2016-08-16 13:02 42/0
  • 出发时间/2016-07-18
  • 人均费用/20000RMB

延续山东行的模式,自己PS了一张可以讲述一段历程的图片

题记----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选择这样一个标题,一者是向埃德加·斯诺(Edgar Snow)先生致敬,题目、甚至”原名“的提法都拷贝了斯诺先生的《西行漫记》,此行中间多次感到了美国民众的友好,他们一如斯诺先生对中国的友善;政客,只是政客。二者是表达一种个人的切身感受,一行两周、途径多地,不同的是风景,相同的是头顶那片湛蓝的天空,对于一个身在雾霾、心向”欧派克蓝“的中国人,每每仰头凝望,都有一个声音在内心激荡--还我蓝天!
        此次尽兴而归,谢天时,谢地便,谢亲人。我们一行8人经转北京、先到檀香山(火鲁奴奴),与已定居美国的二舅一家三人汇合,并一同在这里游玩五天;然后一同赶回圣何塞的亲戚家,游览旧金山金门大桥、渔人码头及斯坦福大学等周边景致后,我们八人参加了一个为期四天的到洛杉矶的旅行团,在洛杉矶我们主要游玩了星光大道、迪斯尼乐园、环球影视城;然后六人返回圣何塞,购物、做园艺、办派对、享受家庭团聚的时光,休整两日后返程。行程难忘,聊以自娱,胡乱填了首《渔家傲  美西游》应时应景:
        天尽云阶入碧海,月明星灿风日欢。沙滩椰树髫年悦,夏威夷,撑舟浮潜常酣梦。
        凊宵半落归刘府,雾掩金门览渔港,海天云蒸南金州。迪斯尼,童年童话惜童趣。

出行说明

1、出行时间:北京时间2016.7.18至2016.8.2
2、出行人员:我们一家五口(岳父岳母大人,我们小两口,小孩一名),妻家三舅一家三口
3、交通工具:太原北京动车(往返),中国美国飞机(往返),美国境内汽车
4、拍照工具:手机(后悔啊,应该带个GOPRO!多少良辰美景,手机相机中都是虚设)
5、住宿情况:夏威夷檀香山,租赁海景公寓一套;圣何塞,亲戚家豪宅;洛杉矶:宾馆
6、此行费用:我们小家一家三口,50000+,不含购物。
7、准备物品:换洗衣服用品(衣服鞋子可以少带,去了直接奥特莱斯采购)、药品(建议带消炎药若干和救生包一个,传美国抗生素购买限制多多)、各种电器及周边(例如充电宝、自拍杆,美宾馆、景点、候机楼、旅游大巴很多可以充电)等日常用品不赘述了;遮阳帽、太阳镜、防晒霜(重要);大容量保温杯(美国热水稀缺,直饮水、制冰机多且方便,因此不论放热水还是冰饮都需要,重要);折扇或者电动小风扇(住处无需,出行需要,尤其是到了加州,多亏了这些东西才让我们没有晕倒在迪斯尼,重要);GOPRO(真心建议带一个,不然海中运动、游乐场时你会一次、又一次、再一次地遗憾);美手机卡或开通漫游功能的中手机卡,手机卡的办理还是比较方便的,不论机场免税店,商场还是target超市,都可以办理(美国公共场合很多WIFI,有密码,迪斯尼无,环球影城有);便携中餐餐具(超市、中国商城可购,建议自带一套,尤其是吃不惯西餐的);magic cool(冷却巾,建议带一条,妙用无穷)
8、关于倒时差
        赴美之前曾得Y学长指点一种无痛的调整时差大法,在这里借花献佛,希望能帮到有需要的兄弟姐妹们吧。每个人身体的生物钟主要受食物、光线、运动、睡眠四大因素所影响,合理科学的使用这四大因素调整好生物钟是最好的倒时差法则。
        首先是食物,如果你向西飞行,请在早间限制咖啡及含有咖啡因的食品;如果你向东飞行,请在下午6点到晚上11 点间限制咖啡因, 及含有咖啡因的食品。
        第二是光对人体生物钟有很强的调节作用,所以在你适应好时差之前,可以一直戴着太阳眼镜。避免光线照射的时候,最好戴上眼罩 ;而需要接触光线时,日光是最佳选择,如果没有条件,阅读灯或走廊灯光也可以起到作用。
        关于睡眠的调整则是在出行的前几天,根据你所要到达的时区,循序渐进地调整睡眠时间。如果向东飞行,尽量早起将生物钟提前; 如果向西飞行,晚点睡觉将生物钟推迟。如果实在不知道到底应该怎么睡觉才能轻松睡掉时差,大神推荐一个倒时差神器,Jetlag Rooster(时差金鸡),安卓和IOS系统可下载APP。这个app只要你输入出发地、目的地、出发时间、到达时间 以及你的正常作息时间,就会自动生成一个时间表。按照这个时间表去睡觉吧!而且app还带自动闹铃功能。

软件截图,IOS和安卓系统均有配套的APP

DAY1:三声炮响,拔营起寨!

(滴 滴 滴 滴    咚!现在报时,北京时间16点50分!)(背景音乐:新闻联播开头那段,自行脑补)各位观众,大家下午好。今天是7月18日星期一,农历六月十五,欢迎收看《美西漫记》!今天节目的主要内容是:两学一做,走进美国!MXMJ记者长歌从太原南站发回报道:北京时间16点50分,长歌一行八人登上了开往北京西的G622次动车,被拖家带口的美西游,就此拉开序幕!
        北京时间19:43(为什么反复强调北京时间呢?因为故土采用北京时间,第一站檀香山则采用夏威夷时间,第二站加州则又是一个市区。离开故土的我们很快就被时间女神搞的五迷三道了。。。。)我们到达北京西站。从北京西站去首都机场的方法很多,地铁、公交需多次倒车,考虑到我们上有老下有小、背上行李多,此方案被PASS;时值交通高峰且一行8人,滴滴快车、私家车也不适于我们此行;且机场大巴在北京西站的始发站就在南广场,综合考量后我们选择机场大巴,需要注意的是此趟车末班车为21:00。
        历时一个多小时、到达T3航站楼后,我们郁闷的发现,原本北京时间1:50的飞机晚点三个小时!!无奈,只要办理手续后在候机厅等候。大约是夜深、空调关闭的缘故,候机厅内非常燥热。尽管生物钟告诉我们这是半夜,是睡觉时间,但是还是热的无法入眠,尤其是女儿想想。这时,折扇的好处就出来了!我在一旁扇着风,舟车劳顿了一天的想儿躺在椅子上渐渐睡着了。而彼时彼刻,我脑中依稀有个影像,不知是儿时残存的记忆,还是梦中残破的片段,老爸也是就像这样,为我扇着风,哄我入南柯。都说养儿方知父母恩,诚然!

行程机票情况

CA837  檀香山  4:30起飞。。。闹钟响起了《奔跑吧兄弟》里那句熟悉的“CA837,Late!”

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

二舅一家三口是当地时间中午到达的,一落地便忙碌着为此行租车租房,购物准备。等我们到达机场后,二舅已经在外久候了。一路无话,直奔住处。房间条件十分不错,濒临太平洋,设施齐备,干净清洁。话说房间清洁到什么地步呢?我们一行刚到房间三个人撞到了一尘不染的玻璃门上了。由于我们到达住处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草草吃了点东西便都洗澡休息了。风声朗朗,涛声阵阵,星光点点,睡意渐渐。

夜景1

夜景2

夜景3

久别重逢,其乐融融

这里罗嗦几个小趣事,一是:我们是北京时间19日4:00出发的,历时九个小时,到大檀香山后是当地时间18日,这乍一看的穿越啊二是:我们落地后入关时需填写入关的相关资料,此环节仅一两工作人员负责答疑解惑,所有的填写均是在一台台自助设备上完成。由此偶然想到,美国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大约与昂贵的人工成本还是有些关系吧。三是,之前我见国内机场各种高端大气上档次,这回走出檀香山机场大厅后回头一看此处机场低调实用有内涵。在此行中多处我有此感受。四是:这里的亚洲面孔好多,按2010年人口调查情况看,亚裔约占38.6%,占比最高,而亚裔中日本人又是绝对的多数。

Day2:房边戏水,调整时差

一夜休息,时差基本已经调整过来了。早起后,想儿便急切得东张西望,从房里到房外。昨夜回来时天色已晚,今天才真正得见房子的全貌,不得不为二舅的这个安排三十二个大写的赞。仔细一看,居然在他乡也能体验到”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偶得幽闲境,遂忘尘俗心“、”对浓绿阴中庭院,燕语莺啼“这样的情怀。关子少卖,有图有真相

住处所在

住处剪影

偶得幽闲境,遂忘尘俗心。

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对浓绿阴中庭院,燕语莺啼。

此行住处1

潮落泊沙新, 石出礁渚真。

轻舟两叶

此行住处3

烧烤炉

此行住处4

此行住处5

此行住处6

房间的设施很齐备,甚至还有一个露天的温泉浴池,烹饪设施也是如此,还带了烧烤炉。昨天二舅一家已经提前为大家采办了很多食材,我们可以自己做一些家常饭菜。不少中国游客,喜欢粥、面,喜欢饮用热水,他们难以适应国外的饮食习惯,建议这样的同胞可以考虑租赁带厨房的房间。其实这个时节即使在檀香山入住酒店,差不多的房间也得200美元左右,这套海景公寓价格不菲,每天要700刀的花销,但即使如此我们也比住酒店要划算些,况且还可以自行烹饪,二舅他们的租房决定善莫大焉!早餐我们吃的三明治、炒菜、粥。值得一书的是这里的一种鸡肉和小胡芹的沙拉酱,做出来的三明治甚和我们的胃口,可惜无法带走啊。。。简单的早餐后,我们便纷纷下海,划船游泳冲浪~

快乐想儿~

启航喽~

住处周边

又是剪刀手

猛回头~

碧海蓝天

踏浪而来

帅气小舅子~

比较郁闷的是,由于技术不精,试图驾驭冲浪板的时候把脚搞破了,虽然一点小伤,但是还是导致两天没法玩水。只好躺在躺椅上“北京瘫”,偶尔翻两页带来的《霜冷长河》,偶尔看着蓝天、白云、大海发呆。记得吕克贝松导演的《碧海蓝天》里有一句话“人经常会感受到内心的召唤,如果不去回应它,人就始终不能平静下来”。佛家有言:“水不洗水,妙契法身;尘不染尘,返作自己。”,心静了才能听到自己的心声,恰如白乐天的诗“心静即声淡,其间无古今”,依稀记得哪本书上说白乐天善抚琴,我抚不得琴,却喜得涛声入耳、美景入目、海风入怀。坐在躺椅上,悠然听着涛声阵阵,还有风吹过椰树时的沙沙声,看着白云朵朵从海天一线飘来,这片云像一只水鸟,那片云像一帆快船,就这样在童趣与恍惚间,一天时间悄然过去,这就是我想要的清逸,这就是我钦慕的假期----动摇风景丽,盖覆庭院深。下有无事人,竟日此幽寻。

国家级“北京瘫”选手,因为专注,所以专业!

陪伴我的小壁虎,别小瞧,它可是本地户口~

我去或不去,海就在那里。。。

椰风挡不住我对大海的放眼欲穿

泰山泰山,我是长江,我是长江。报告党中央,太平洋海域一片安平,一片安宁!

午睡起来,我在家里继续晾伤口,打开电视扫了一圈节目,发现有美、日、法、韩语频道,却没有中文节目。而家人们则去了左近的一处公园,并拍回众多照片。去玩的尽兴而归,看照片的也是“我很欣慰”。假期的意义,就在于清空心灵的负累,让日后得脚步可以轻盈一些。另外附上晚餐烹饪现场发回的照片一张,这是中央电视台记者长歌来自夏威夷的报道。

臭美妞儿~

ZY和想儿~

人与花心各自香~

中国人民与在美国定居的中国人名在美国中国餐饮烹饪现场

DAY3:游珍珠港,叹兴亡事

檀香山岛可游之处甚多,个人觉得值得一去的景点有waikiki海滩、珍珠港博物馆、恐龙湾、钻石山、波希尼亚文化中心(波希尼亚人可是夏威夷的原住民哦)。岛上还有些环岛游、跳伞、潜水艇、牧场游、日落游轮晚餐、观看座头鲸(这个只有冬天有)之类的活动各有千秋,时间允许的话也可以多家尝试。鉴于我们在此地逗留的时间,以及人员年龄结构,二舅针对性的制定了出行计划。而今天的计划是去珍珠港博物馆。想儿对此兴味索然,便和ZY留在家中继续戏水。
        我们一行驱车出发,奔赴纪念馆。不过郁闷的是GPS导航简直了,直接把我们导航到货真价实的美军基地,享受到贝雷帽黑人大兵一对一的阻行、敬礼、问询、检查证件、指路服务 到达珍珠港纪念馆已经中午十一点了,纪念馆规定包是不可以带入的,存包每个3刀。纪念馆是免费的,但是如果想去参观亚利桑那纪念馆需要去领取free tickets to USS Arizona Memorial,上边有参观时间。我当时领到14点20的,也就是要等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附近参观了展览的舰船潜艇鱼雷高射炮,并在高射炮上公然名正言顺拍了张打飞机的照片。参观博物馆(背景介绍及军队的遗物展览)、电影院(纪录片)、亚历桑那号沉船纪念馆三个部分,大约70分钟吧,门口可以租赁电子导游机,每个7.5刀区内很多直饮水供水点,餐的话里面选择还是很多的,我们就买了热狗充饥,3刀一个。。听说门口的纪念品中心还有日本投降书外卖,我没有找到,遗憾。

纪念馆大门

we are 伐木累

博物馆内1

博物馆内2

博物馆内3

博物馆内4

奉旨、公然。。。。

博物馆内5

亚利桑舰长眠之地

亚利桑纪念馆

整个参观过程,一直沉浸在一种肃穆的气氛中。没有悲剧就没有悲壮,没有悲壮就没有崇高。近年来国内很多历史迷或者军事迷都在追捧珍珠港事件是罗斯福总统“苦肉计”的说法,不论是红十字会的书面资料公布,事前几艘航母“巧合”地外出,还是事后船舰修缮时图纸材料的齐备,说法林林总总。但是我在这边料及此事时,发现这种阴谋论质疑声颇多,主要的依据就是不论什么情况,美国总统不会拿着如此多人民的生命去换取什么。引人长考的一个现象啊~
        回家后的烤肉大餐,与加州红酒很配。晚餐后,游泳冲浪泡温泉,惬意的一天,就应该像这样

DAY4:水皆缥碧,千丈见底

今天我们的目标是waikiki海滩,这里是夏威夷比败的景点,也是世界知名的休闲海滩,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阳光沙滩,还可以冲浪戏水,周边购物餐饮环境一流。周边酒店林立,购物商场众多,我去了其中一家比较大的,购物广场只是三四层的样子,渺藏于内的花园让人眼前一亮,对我这样的非购物狂而言椰树小花和小桥流水更让人觉得舒适一些。沙滩上随处可见悠闲晒着日光浴的游客,或读书看报,或闭幕养神;远处一道一米见宽的堤坝分出浅水区和深水区,时不时层层白浪打在上边激起水花,将远、近景色衔接的更加生动。浅水区很清澈,水深大约也就1米多吧,清澈可鉴,在堤坝的开口处还有很多冲进来的小鱼游弋,不少小朋友在这里浮潜。远处则是水天一色的浩瀚太平洋,时值旅游旺季,冲浪、玩舢板的游客人影绰绰,更远的地方依稀有些游艇。貌似在哪里看见过,冲浪是夏威夷土著的波希尼亚人首创,这种说法在这里得到了证实,而让这项运动发扬光大的Duke Kahanamoku的塑像就矗立在waikiki海滩。

海滩全景

惬意的小鱼儿

碧波荡漾

图看年

偷拍~日光浴的人们~

挖个坑,埋点土,数个一二三四五~

中午时分,二舅提议去恐龙湾浮潜,连我这只旱鸭子都心动不已,于是我跟随刘家第二代领导集体转战恐龙湾。还在门口就看到了那片海,那种可以触动灵魂的蔚蓝是我憧憬了太旧却只能停留在梦境中的灵动,是一种游走于此刻与遥远之间的恍惚和不真实。7刀一张门票,5刀一个热狗,完了我们就迫不及待准备投入大海的怀抱。咔!在浮潜前还必须进入一个影音厅,在这里将听到恐龙湾的历史和现在。租赁了浮潜装备后我们便开始附近适应海水和装备,然后慢慢向深处游去。
      作为旱鸭子,我丝毫水性没有,只敢在近处游走,但是即便如此,也看到不少的种类的鱼。浮潜的体验与潜水大不相同,记得在海南潜水时需要使用食物才能把小丑鱼聚拢在身边,而此次浮潜时鱼儿种类之多、胆量之大让我诧异了好半天,同时更加懊悔没有带了一个gopro来了,此情此景只能全力去记忆了。还在沉迷于所见的时候,随行水性极好的妻弟从深海区游了回来,他们看到了大  海  龟!OMG。。。。

俯瞰恐龙湾

俯瞰恐龙湾2

此行剪影

trip1、恐龙湾海岸很长,个人感觉两边比中间的人少一些,而且早去比下午去海水要清澈不少。
             2、此海岸为高危地区,身材不好者慎入!伤自尊啊伤自尊。。。。
             3、不会游泳的人还是慎入吧,不要被自我感觉蒙蔽。水中遇到人,或者一股暗流都可以让你找不着东南西北或者呼吸节奏大乱,切切切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