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甘南,又见青海(下) 青海篇 —— 一群人的大波轰&一个人的西游记

juno1215 (北京) LV.14
2016-08-16 13:34 624/9

甘南篇的电梯在这里

(上)甘南篇的电梯

第五天 热死人的兰州

据说兰州从来没有这么热过,不是说好来避暑的么!我强烈要求睡沙发,因为客厅有空调。
        洁洁说太累,要休整一天,于是我就在婧婧家吹着空调陪孩子玩。
        婧婧家不跟我们一起去青海,因为去了太多次,再不想去了,五年前第一次青海湖就是跟他们一起去,二郎剑,塔尔寺,什么山来着,那个山是没什么意思,还没有甘南路边看到的好看。
        看了青海的天气,一周都有雨,问洁洁家路线酒店有没有定下来,果然不出我所料,并没有,笑哭。
        洁洁男人伤病不去,所谓地图在他脑袋里的青海,也只是在他脑袋里,并没有电波传输给我,洁洁拒绝跟我环湖,只有婧婧全家知道我经历了怎样纠结的心路历程,最后才定下来行程。

人员:洁洁,闺女果冻,mother in law,father in law 和我
        具体路线:早上洁洁家一起出发,两辆车,到西宁兵分两路。
                         我开始一个人的西游记,西宁--黑马河--茶卡--环湖西路--继续环湖--西宁
                         他们走他们计划的路线,塔尔寺--西宁--茶卡--青海湖--西宁
                         最后一天一起门源,真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啊!

第六天 出发西宁 夜宿黑马河

一路高速,高速两边兰州的山没什么可说的,就是一个字,光秃秃!好像也没多远,不知道怎么开了那么久,到了西宁的酒店已经下午两点左右了,办了入住,存了行李,出去觅食,吃了个面片子,没图。
        这几天又开始拉肚子,西北的药店没有整肠生卖,黄连素也是没什么效果,我就奇了怪了,又是感冒发烧吃不好饭睡不好觉还拉肚子,我怎么回来一两都没瘦呢?
        吃好饭,买好药,买了水和零食,清空自己,出发,这时候已经下午四点了,一天就要这么过去了!还要再次感谢一下西北不愿意落山的太阳,让我的时间一下子多了很多。拿了洁洁father in law的车钥匙,坐在车上,发现手机连不上音响,我不死心又研究了一分钟,发现导航里面有好多歌!宋祖英!凤凰传奇!趴在方向盘上笑了有五分钟,走你!

西宁的路我永远搞不清楚哪条是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哪里都有收费站,收的是哪段的钱我也不知道,反正要钱就得给,不给人家也不让你过,翻个白眼示意一下。

西宁晴天,出了西宁就开始阴,让我们首先感受一下阴沉的天气。

非常庆幸五年前来青海湖的时候阳光明媚万里无云,非常想放个对比照片,让我去找一找。
        嗯……找到了,五年前的青海湖和油菜花,用的好像也是这个借来的相机

快到二郎剑景区的时候,看见满天乌云中间有个大洞,洞里金光灿灿,下面就是青海湖,有图有真相。大家不要学我开车时候拍照片,有点危险,我就是拿着手机随便捏捏捏,不看屏幕酱婶儿的。

从这里开始,到开过二郎剑景区,几公里的路,晚上6点半,一直堵到了8点,天一点点的黑下去,离黑马河还有不知道多远,这条路好像比以前完善了一些,路边有休息区,实在堵的我烦躁,找了个人少又好看的停车场开了进去,嗯,对的,进去时候没人管你,出来就有藏民跟你收费十块,好后悔没有在里面上个厕所,赚回一块是一块。

照片上垃圾桶讨厌得很

外面真的挺冷的,下着小雨,继续开车,迎面飞奔过来一群白色的牦牛,平时看着呆呆的,跑起来还挺拉风。它们都要回家睡觉觉了,我还在赶路。

路上看到北京的车总会很鸡冻,好想打招呼,后来想想我开的是甘L……算了别抽风了。再后来,天彻底黑了,这时候真的很纠结,哪哪都没车,有点方,哪哪都有车,又很难超车,因为路窄,加速慢。雨一阵大一阵小,开到黑马河已经晚上9点多。
        又一次找不到订的青旅,打电话给老板,雨天的信号真的好差,可能拨了十遍才接通,找到人,他跟我说,我今天白天去茶卡了,结果回来发现,女生房间被男生占了,今天订房的几个女生我只能帮你们安排到别的地方住。摊手,我还能有什么办法,一个人,睡几个小时,难道要出去找最低六百块一晚上的没有独立卫生间的标间住么?好吧我妥协了。睡觉的时候把能扎紧的地方都扎紧,门用矮柜抵住,小包放在枕头旁边,总觉得身上痒痒,心里念叨会不会有跳蚤,身体精疲力尽,大脑皮层兴奋异常,不知道过了多久才睡着。

第七天 茶卡之后继续环湖 累劈叉

据说黑马河的日出很美,不过看这个天气,也是够呛,睡了三四个小时之后,又被闹钟叫醒,跑到之前定的青旅房顶去看太阳,本来还想从草地上走到湖边,好远,看了看藏民散养的大狗,我还是老老实实在房顶呆着吧。上房之前偶遇一个四川姐姐,也起的这么早,跟我一起爬梯子,聊天,看太阳,然而也并没有看到什么太阳,云太多了。

好吧,既然看不到太阳,我就要去吃饱出发了,小笼包茶叶蛋豆浆,吃不完的带走,谁知道这十个小笼包就是我一天的口粮了!茶卡我来了,看着这阴沉沉的天,心里有点不抱希望了,不过谁知道阴雨天会不会有另类的美感呢。
        在青藏高原上,你永远不知道拐个弯看到的是什么样的景色,反正我拐个弯,看到了耶稣光。好吧,知道有人要问我什么是耶稣光,耶稣光就是丁达尔现象,是不是更懵了?说到这里我的目的就达到了哈哈哈!

去茶卡的路上就不敢随便拍照了,盘山路,靠外的护栏每隔一段就有被撞碎的痕迹,可以想象之前发生过什么。翻过3800多米的橡皮山,脚踩到油箱里也只能开到60,慢慢的视线开阔了,在一个京拉线和共茶高速的岔路口,我的手机突然不导航了,也无服务了。有困难找警察啊,我把车开到警车旁边,警察第一句话说,你开到警戒区里面了!问好了路去高速口交费,收费的全都是小帅哥!态度超好!讲解超详细!一百个赞!
        共茶高速,也就是共和到茶卡的高速,路况很好,车少,每隔一段就有停车区,可以拍照观景下来散步,非常人性化,每次看到G6的路标,总有一种恍惚的感觉,同一条高速,一头在北京,一头在遥远的高原上。又一次看到北京的车,而且是牧马人,我的眼睛里都闪着想搭讪的光,可惜他们不懂我。
        临近茶卡的时候,让我惊喜的一幕又发生了,乌云又漏了一个洞,突然看见了连绵起伏的山,和闪闪发光的盐湖!

这里重点说一下茶卡的路线

停车场停好车,去买门票,50块钱一个人,进去之后就买火车票,也是50一个人,往返票,半个小时一趟,每个人最多买四张,卖完就只能等这一趟车走了,才开始卖下一趟。
        火车票最好要买,因为走过去有点远,没坐火车的人走着走着就累了,所以都扎堆在刚进盐湖不远的地方,火车终点的人相对少一些。但是回程的火车人超多,都在拼命往上挤,有可能发生冲突,我就是背了满身的东西走回来的。
        电瓶车就没有什么意义了,一共就几百米,有排队的工夫都走过去了。
        好,我们继续玩~

来了西北这么久,茶卡盐湖的厕所是最好的一个!干净!不要钱!大!我这次怎么会这么关注这个问题……在里面换了我五年前来时候买的橘红色的大裙子,穿上我的踢不烂,奇怪的混搭,背上小包双肩包三脚架照相机,大步往里走,到了广场。
        广场上有盐雕,全是人,我不喜爱,往旁边看起来很荒凉的地方走。三脚架这个时候就开始发挥作用了。

我作死的继续往前走,想去看看深红色的花,结果只需要一脚,差点整个人陷到泥里拔不出来,真的好慌张,没人救我怎么办,看看我的鞋,还好是防水的。

回到广场,我觉得应该可以走到湖中间的,但是看了看3公里的路,我这一身负重,叹了口气又走回去买火车票,奉上平面图一张。

排队买火车票真的好冷,鼻涕都冻出来了,还好买到了最近一趟的车票,赶紧坐上去

蓝天出来了

各种颜色的丝巾,是各种年龄段妇女必备的神器

光照太强了,一片白花花,颜色调成这样才能看清倒影,那位戴着帽子乱入的帅哥,你是想跟我合照咩?

那个手,我是想干嘛,活活走出了80年代mtv的赶脚。三脚架定时自拍没有遥控器的问题就是,不确定对焦能不能对在自己身上,尤其在这种没有参照物的湖面上,好多照片都糊了。

一个词,做作!哈哈哈哈哈哈哈

湖里的水好暖,大粒盐好扎

我和我的家当们,那天差点在大夏天雪盲,日照太强,盐太白,后来看东西都快成黑白色才觉得不对,赶紧翻出墨镜戴上。风很大,piapia的跑裙子都湿了,上面至少有一公斤的盐。

下面这张照片,架好三角架,赶紧往想好的地方跑,站稳,听见咔嚓一声,走过来一个大叔,这个真的是大叔,说用不用帮忙啊?我帮你拍啊?我哈哈哈的笑说没事我拍完了,大叔说,你这个不错,真是一个人的旅行!!!

看我一个人跑来跑去的拍照,路过的都会多看我两眼,可是我觉得真好玩啊,比让别人给我拍好玩多了,特别欢乐。茶卡盐湖是个非常文青的地方,我扛着相机三脚架,身后背着我的双肩包,上面拴着全是盐泥的靴子,身边蓝天白云铁路,脚下是盐做的路基,纯白色的高高的广播音箱里放着麻油叶、许巍、胡夏的歌,我和走过的人都一边笑一边跟着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

右上角的五色祥云,其实应该是太阳的光晕,不管是什么都是好东西~

走啊走啊走啊,走到广场的时候天又阴了,前面乌云滚滚,后面雪白湛蓝,就是下面这张图。

继续走,穿过人山人海,回到停车场的瞬间,瓢泼大雨,电话打给洁洁,他们马上到茶卡,这时候已经下午两点,希望他们到的时候雨停了,我要继续我的环湖旅行了。

好运气似乎一直跟着我,车开回青海湖边,太阳又出来了,虽然能见度一般,但是比不见天日可是好了太多太多。环湖西路非常美,真的非常美,路边不时看到骑行的人,光是看见也觉得,那是一种在身体的极限中体会的孤独的美。

晒的好黑

从这开始,就是漫长的开车……开车……开车……过了鸟岛,就基本看不到湖了,没完没了的公路,枯燥乏味,偶尔有一片一片的油菜花养养眼睛,把车里的音乐听了三遍,都快变成凤凰传奇的粉丝,后面又是几个小时摸黑的山路,又急又陡,一直到晚上10点才回到西宁的酒店,脖子已经不会动,眼睛也直了,洁洁他们还没有回来,大床留给他们,我把小沙发和椅子拼上,铺了个浴袍倒头就睡了,别问我为什么不去再开个房,我真是累得一动也不想动了。

第八天 门源 终于到了结束的时候

洁洁回来已经是半夜12点多,细节已经记不清楚,我好像是梦游着给她开门。原来订好的7点40去门源的动车票,改签到了10点,然鹅,别忘了她是慢妃,10点的车也没赶上,最后坐了12点多的车去了门源,我一个人去了马步芳公馆看玉房子,可是六月就停止参观了,门口喝到了我惦记了五年的酸奶,幸福!

中午的动车上几乎没有人,到了门源又是太阳直射,找了个看起来很朴实的大哥,包了个车玩了一下午。门源今年的油菜花有些晚,我们去的时候开的不多,金黄的很少,基本都是黄绿色。观花台在下面看了看,因为颜色不够美,也没什么上去看全景的欲望

这么近的地方居然能看到雪山! 岗什卡雪峰

花海鸳鸯,是个地名,也是看到雪山的地方,是我觉得整个门源最美的地方,远远超过油菜花。一片湿地,远看就是一个普通的海子,车开上山坡,才看见有水有草有花有马有牛,水里还有鸳鸯,说是鸳鸯,但是看着体型较大,像是野鸭子。

乱入一只小小花仙子

这边的蚊子太凶猛,轰都轰不走,血差点被吸干,还好我随身带着泰国清凉油止痒,后来又去近距离看雪山,其实什么都看不到,还不如远远的看着美呢,山上超冷,吃了一个炸土豆,挺好吃的。

用吃开始,以吃结束,这才是我的风格,虽然这次去吃的不多,但是也非常满足,吃完了这个土豆,旅程就结束了,剩下就是漫漫回程路,和回到城市里的失落,我可能是属于远方的人吧,下一站去哪还是未知,但是我还有很多的愿望和目的地,比如年保玉则西藏,以后来看你们~see you soon~

赞一个

2016-08-16 21:09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17 12:25

引用 alanshmily 发表于 2016-08-17 12:25:19 的回复:

回复alanshmily:谢谢谢谢!我好开心!

2016-08-17 14:47

过几天就要去了,谢谢分享

2016-08-18 13:13

引用 静云 发表于 2016-08-18 13:13:53 的回复:

回复静云:嗯嗯,祝你玩的开心!到时候有问题可以问我,知道的都告诉你

2016-08-18 13:19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22 01:0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22 12:59

引用 木木lcp 发表于 2016-08-22 01:06:08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木木lcp:会顺利的!哈哈

2016-08-22 17:13

引用 mayunpeng 发表于 2016-08-22 12:59:03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mayunpeng:要多详细的?例如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