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管,没钱也要去莫干山

艾瑞斯 (上海) LV.7
2016-08-16 13:43 812/4
  • 出发时间/2016-08-12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知道莫干山完全是因为洋家乐,最出名的莫过于“裸心谷”。无奈实在是太贵了,对于我这种只想打发打发周末时光的打工狗来说,实在是没有什么非去不可的理由。
弟弟8月生日,很想找个时间出去小住几天。据说莫干山是避暑胜地,既然没有钱,那我不住裸心谷总可以吧。
上蚂蜂窝找莫干山的游记,结果发现没有什么特别详细的。把所有信息东拼西凑,凭着我雷厉风行的执行力,硬是把4天的“莫干山之旅”给定了下来。
玩了一圈下来,我觉得对江浙人民来说,莫干山作为周末短途自驾的目的地,还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一天:出发

周五下午请了半天假,出发前买了星爸爸和吃的,就兴致勃勃地出发了。
上海德清其实很近,如果不堵车,3个小时不到就到了德清县武康镇。想着第一天只是借地方睡个觉,所以住在了镇上的水月清华新概念宾馆。
位置很好,底下是肯德基,走过去不远是沃尔玛超市和电影院。但是这种宾馆真的是不推荐,看起来脏脏的。。。真的,我以后不会再住宾馆了。。。
因为弟弟是个神经病,所以我们没吃晚饭,但是以宾馆为中心,来来回回走了一个十字形。附近有一条河道,附近有长凳啊什么的,不少情侣都坐在那里。让我想到了韩国的清溪川。。。
逛完累了,回酒店洗洗澡就早早地睡了,因为第二天准备上山逛逛。

第二天:莫干山

第二天5点半就起床了!5点半!
因为我们准备退了房,先把行李搬到当天要住的民宿去。
第二天预定的是莫干山靠山人家。去之前给老板娘打了电话,询问自己开车上山是否可行。最后权衡了一下,决定自己开车上山,因为山上景区和景区之间隔的距离比较远,如果包车上山就很贵了。

民宿就在山脚下的莫干山镇的庾村,旁边就是民国一条街和有名的庾庆市集。因为是顺路的,我们一大早先寄存了行李,然后再开车上山。
先说说这家民宿吧,我订的是3楼带阳台的房间,就是照片上右上角的那个。房间很干净,床也比较舒服的。老板娘人很好,又热情。房子虽然在镇上,但不是临街的,所以很安静。街上的路很堵,车来车往,如果是临街的肯定很吵。算是经济实惠之选。

6点半左右开始上山,完全没有车!爽翻啦~但是可以看到山路确实是挺窄的,弯道会车就很考验技术了。据说8点以后就开始堵,这油耗,简直不敢想。
一路上弟弟不停地重复同一句台词:秋名的上下坡我开了5年,从来没输过!
我:……你是不是有猫病啊?
早晨的莫干山非常非常凉快,有些地方还有雾气,看起来有点仙。

上山以后我们的游览线路是这样的:
蒋公馆——武陵村——大坑景区——莫主席下榻处——剑池——金鱼妈妈的店(因为时间实在是太早了,所以走了回头路)——下山睡午觉(杜月笙公馆和旭光台因为山上车满为患而直接放弃了)。

莫干山其实没有什么特别好看的,很多名人的别墅人为痕迹都太重了,一点韵味都没有。蒋介石府邸算是比较有意思的一个地方了。外面是竹林,蒋介石和宋美龄的卧室名为“听涛阁”。静下心来仔细听,确实是可以听到竹林发出的阵阵沙沙声。卧室外面是个很大的露台,真的是会享受啊~很有生活情调。

蒋公馆出来以后,往上走到武陵村去逛了一圈,并没有什么可看的。山上的酒店倒是不错,因为确实山上有些地方的风景还可以的。
大坑景区需要步行,逆时针逛一圈,大概一个小时多点吧,风景没什么大好,但是趁着早上凉快,走走倒也挺有意思。
走到一半弟弟问我:这里又没有坑,为什么要叫大坑景区呢?
我回答:大概是因为……这地方很坑吧……

本来想大坑景区逛完就去金鱼妈妈的店吃饭的。谁知道时间太早,只能先去逛别的。

吶,跟着党员出来旅游,你就别想逃掉什么红色景点了。
这时候大概9点多,山上已经开始堵车了,各大停车上也停满了。建议大家不要在山上乱停车,山路本来就窄,再随意占用车道,常常出现两车交会避无可避的情况。
毛主席下塌处距离各大景点都有点远的,真的特别不方便,人多又没什么好看的。如果不顺路,建议大家就不用去了。

逛完了毛主席下塌处,时间还是很早!因为车停在了荫山街,离剑池很近,我们就决定先去把剑池看掉,再去吃饭。
剑池是一个单独的景区,入口处需要检票(一定要保管好大景区的门票哦)里面是干将莫邪铸剑的地方,看点是两人的雕像和一个铸剑池瀑布。
要走挺多路的,而且看完了得原路返回,很累!带小孩的千万慎重!
唯一让我觉得好看的就是瀑布这里有彩虹~

从剑池这里爬上来,累得跟狗一样。开车去金鱼妈妈的店吃饭。金鱼妈妈的店在大坑景区的下面,需要开过一条挺长的十字路。中午吃饭人很多,建议提前预订才会有好位子坐。停车挺困难的……
风景是真的好,露天位一点都不热。

中午店里忙,服务不太及时。上菜要等很久。菜的味道一般般吧,也就是吃个感觉。吃好饭坐了会儿,我们就准备回去了。下山的时候上来的车还堵着呢。

镇上有个庾村别院,里面是个咖啡馆。到处可以看到法国山居的广告。整个莫干山镇给我的感觉就是土洋结合,想走文艺路线,但事实上有点可笑,四不像。不过这不影响随便逛逛的兴致。

庾庆市集,里面有各种各种文艺的店铺。适合拍照。

太阳要落山了。莫干山到处都是这个红颜色的花,还挺好看的。
弟弟说:这家怎么肥事?N枝红杏出墙来啊!

自行车餐厅,我们没在这里吃饭,就是进去逛了圈。感觉没什么可吃的,说是主题餐厅,但其实很无聊。

本来想去阿华饭店吃饭的(离镇上很近,走走就能到),结果去晚了(5点半就可以过去吃了,这些小饭店都是一盘盘事先备好的菜,现点,没了就吃不上了)。无奈只能去对面的莫干山安堤村农庄饭店吃,因为之前看到评价也不错。
菜也不多了,没吃到农家肉饼,sad。
点了半只鸡,鸡汤真的很好喝!很鲜很香,鸡肉也很嫩。真的值得一吃。

蔬菜都是新鲜的,随便炒一下就很好吃了。他们做菜什么都喜欢放笋干。。。但确实是鲜。吃好饭当晚也不口渴,说明不是味精。
莫干雪啤可以试试看,挺好喝的。

这个锅巴是我看实在没什么菜了随便点的,结果意外好吃!
来山里可千万别点海鲜,一定要吃山珍。木耳、菌菇、笋,才是王道。
我们吃得很慢,因为菜太多了,吃到店里只剩下我们一桌,饭店自己人开始吃晚饭。好在店里的人都挺和善的,也不催我们。
最后两个人圆滚滚地出了饭店。总体来说味道真的很不错,推荐~

第三天:悠闲之旅开始啦

第二天睡到差不多自然醒,然后退了房。先去镇上吃个早饭。

杏仙面馆,青椒笋干面,15块。莫干山有三宝,面就是其中一宝。面条有劲道,汤头鲜美。一定要尝尝哦~
吃碗面去对面的休一买了两杯咖啡,死贵!还不好喝,太坑爹了!
我们当天订的酒店是西坡29。顺路可以去义远有机农场吃个午饭,所以买完咖啡我们就出发先去农场了。

到的时候还在,但已经有人坐在里面准备吃午饭了。提前预定过位置,所以服务员先把我们领到位置上,放好东西逛了逛农场里的商店。

餐厅环境还是不错的。

吃饭前先买了杯冰激凌和一瓶酸奶。都很好吃!冰激凌有红茶的香味,酸奶不甜不腻,口感醇厚。

商店里买了点手信。笋干是特产,这里有是有机农场,就买了几包。杨梅酒是自己酿的,53°,虽然价格不便宜但是也买了一瓶。要推荐下玄米茶,和莫干山特产的黄芽茶叶一起炒的,我们后来泡了喝,非常香。

因为觉得酸奶好喝,又买了瓶牛奶想带去西坡喝。结果这瓶苦命的牛奶,刚到西坡就被我砸碎了!害我第二天又去买,非常好喝!每天牧场直送,满口的新鲜。跟光明什么的口感完全不一样。

据说牛也是自己养的,所以点了个椒盐牛肋条。肉质很好,就用椒盐简单调味,好吃~肉食者会喜欢。吃完饭看了下时间差不多就出发去西坡了。很近,穿个隧道就到了。

西坡的接待处是个咖啡馆,里面可以喝喝东西吃吃饭。但是味道嘛……自己体会。
我们订的是1号楼玉芳家,2楼带阳台的房间。不得不说,这幢楼地势最高,风景最好。下面就是风格各异的洋家乐建筑群,别有一番风味,既热闹又安静。
每幢别墅会配备一个管家,有事都可以找他。如果需要在别墅里吃晚饭,需要提前24小时预订(会有人打电话过来确认的)。100元/人,我能说菜太丰盛了吗?2个人根本吃不掉!味道也不错哦~
房间很干净,风格也喜欢。我们那个阳台上还有美美的花~

院子,冬天可以开篝火晚会呢

也就这张能看看。。。直男的拍照技术真的,一言难尽!拍出来很丑,还要说:没有啊,我觉得特别美。
滚蛋好吗!
吃好晚饭,我对砸碎的牛奶念念不忘。两个人竟然决定走下山去买牛奶!
走着走着天就黑了。。。我好累啊,走到农场牛奶卖完了。。。付了定金,第二天去取。
往回走的时候不想再徒步穿过隧道了,所以在隧道口拦了辆车,一家四口,年轻的爸爸妈妈带着2个孩子。人太好啦,愿意把我们带到西坡(他们就住在西坡隔壁)。
回去以后坐在阳台上喝酒,吹吹晚风看看星星,惬意~

第四天:回家吧

西坡有提供早餐,可以选择中式(在别墅里吃)或者西式(在坡下的咖啡店吃)。我们选了西式的,但是早上人比较多,上菜很慢很慢。味道一般般咯~
吃好饭还早,我们在别墅下面的自助租车点租了2辆自行车。50元2小时,超过时间另外计费。
法国山居和裸心谷在2个方向,因为法国山居又要过隧道,隧道里空气太差了,我们就选了裸心谷这条路 。一路上有不少骑行专用道,去程是下坡,爽翻啦!
沿途风景也很好,因为深入腹地,越来越原汁原味,很安静的山村生活。
但是裸心谷不让一般人进去,所以我们只是路过就回去了。

返回义远取了牛奶会回上海了。
本次莫干山之旅圆满结束。总结一下:如果要去爬山,可以先住在镇上,县城里就不推荐了。莫干山安堤村农庄饭店和杏仙面馆值得一吃,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
西坡非常适合住宿,如果再去可能还会选择那里。我给这次的莫干山之行打90分。
不知道周末去哪里玩的人,可以考虑下哦~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8-17 20:24

引用 lizzie 发表于 2016-08-17 20:24:03 的回复:

回复lizzie:全部手机拍的

2016-08-18 12:00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22 13:51

引用 txzzy 发表于 2016-08-22 13:51:22 的回复:

回复txzzy:去呀~我觉得周末随便玩玩的话,还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