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底青海甘肃西部大环线游记

ZENG_G_J (北京) LV.7
2016-08-16 13:57 881/2

整体说明及出发前的准备:

1. 本文力图为计划去青海甘肃大环线自驾游的朋友提供线路、时间安排及景点的参考,不突出展现自己或景点,因此照片相对较少以文字为主,请对景点内容感兴趣的朋友自行百度,每个景点都会找到很多漂亮的照片。整个行程的线路图如上所示。本次行程与标准行程比较只差塔尔寺,但由于我们租车时间的原因耽误了4个小时,若需要去此景点的话应该可以轻松应对。
2. 关于整体安排:本次出行一家三口北京往返,旅行时间根据假期的安排确定为7.23-7.31日,只有一个司机,因此考虑飞机到西宁兰州,然后租车。9天的行程刚好可以安排环游整个青海甘肃,这是一条比较成熟的线路,基本可以覆盖两省西部的主要景点,且线路为环形无须走回头路,同时为避免过度劳累行程安排适度的放松。一周整体下来感觉因无替换司机,每天平均行程近400公里驾车超过4小时,只有自己会比较累,家人玩的还是挺轻松的。整体行程两大一小共花费约15000元,
3. 关于机票:开始策划行程的时候,北京兰州的机票要比北京西宁的票便宜些,但通过近两周的价格追踪,同时对比了天津石家庄出发、返程的多种可能,以及考虑转乘高铁所需的时间及费用,最终本次行程择机购买了23日北京-西宁厦航MF8297,6:45-9:30;30日西宁-北京南航CZ6993,21:50-0:09,价格相对便宜,且最后有一天的休息时间。总体说来不同时段不同出发、到达的机场航班票价会有较大的波动,同一日期的航班不同时间购买差价能达到近一倍,因此应随时关注航班价格动态,才能购买到最合适自己时间、价格的机票。
4. 关于汽车租赁:对比多个大型租车公司后,发现西宁取车兰州要便宜不少,且兰州西宁相距200多公里,自驾的时间、油费及过路费兰州完全不占优,本次出行提前了大约半个月预定了用APP预定了一嗨租车西宁南川东路店取车,标志308S一周租金约1600元。事实证明,提前租车为我们省下了超过一倍的租金,到我们还车的时候,租金已经是我们租金的3倍。因为我是先订的车再订的机票,由于原考虑飞兰州再高铁到西宁,因此比预定时间提前到达,就想提前取车,这家店的经理及店员都非常热情,帮我协调关于车辆的问题,虽然最终因为系统原因没能改成,但也感受到了西北人民的周到服务。
5. 关于车辆、路况与导航:标致这款车属于家轿,发动机1.2T自动档。本次驾车7天行程共2500公里,车已行驶5万多公里,车况尚佳。总结一周的情况后发现,此车型较为省油,共加油830元(平均油价约5.8元/升),实际油费大约0.34元/公里(百公里不到6个油)。但这车底盘最小离地间隙120mm,通过性能不强,好在整个路程中除了玉门关、雅丹魔鬼城因在修路(路况非常差,最终放弃)、从祁连走南线到门源时过了默勒镇之后的盘大公路有部分路段土路外(此车也能保持40KM的时速),其余路段基本是高速或准高速,路况良好。本次行程中基本依靠百度地图进行导航,景点位置、公路走向基本正确,可以放心使用。只是在前往大柴旦时,系统会推荐从西莎线向西经德小高速转柳格高速向北,这样会比走S314绕远几十公里,但其实S314也已经建成路况非常好的准高速,在西莎线上按路边指示牌向大柴旦方向行进即可。同时,不建议考虑节省过路费避开高速,也不用选择高速优先,就用系统推荐的路线就好,因为系统会推荐最近且路况较好的路段,如果避开高速,可能会导到省道甚至县道上去,这种情况在青海西部非常明显,如G315、G3011均已经是挂国道名的高速路,收费不高路况良好。
6. 关于过路费:青海境内过路费较便宜,从西宁敦煌加上祁连西宁共交过路费142元,可能由于大部分道路是国道改造,限速多为100Km/h,需要注意的是青海东南部(包括省会西宁)的公共卫生间通常会收费1-2元(即使非常肮脏的旱厕也是);甘肃境内过路费相对较贵,可能是真正的高速,限速多为120Km/h,从敦煌祁连共交费260元。但其实真正开起来,两省的道路并无大的区别。
7. 关于加油站:西部加油站相对较少,但应该也基本够用。需要注意的是穿越青海无人区和祁连山时,是没有加油站的,要注意加满油。本次行程我们基本按网上查到的建议,油箱过半就加满,基本没为缺油着过急。另外,两省的中石油、中石化油价是不一样的,好象中石化略便宜些。
8. 关于参观景点:本次旅行全程未聘请导游,基本是靠在网上查到的景点介绍自己看,其实行程中除莫高窟、嘉峪关、马蹄寺需要讲解外,其它景点均属自然风光,基本无需讲解,只要先了解一下景区的大概情况及参观顺序即可。其中莫高窟门票内已经包括了导游,嘉峪关关城跟了团队蹭听导游讲解,而马蹄寺没找到导游,基本没什么意思,觉得非常无聊。同时由于我们更愿意玩的深入一点,每个景点的参观时间都比网上能查到游记中长,如嘉峪关我们三个景点都去了,共参观了一个整天的时间;鸣沙山我们去了两次等。
9. 关于时差:青海甘肃均采用北京时间,但其日出日落比北京晚约2个小时,下午6:30点左右暑热才开始降低,拍照的最佳时机在晚上8点前后,此时太阳快要落山会发出金色的光芒,晚上9:00左右才天黑。天黑时间务必注意,我们行程中经常天黑才结束游览,一看表已经9点多了,等找到酒店、吃饭再收拾完通常会到夜里12点,也正因此我们这次行程中基本没有去吃攻略中提到的特色食物,因为大多餐馆已经关门了。另外,建议在车里常备些零食,因为本次旅程每天需要较多的行车时间,我们经常就没有时间吃午餐了。
10. 关于酒店:我们全程未预定酒店,均采取到达后现场找酒店的方式,一是比起在网上预定搞不清位置来说,可以找到比较满意的地段,二是可以随时更改行程不必担心住宿费损失,三是价格至少跟网上相同,搞好了还能多优惠点。虽说现在是旅游旺季,但我们基本上问6家酒店就可以找到位置、价格还算满意的住处(均要的标间),只是由于前述时差的原因,天黑后到市区一般都要快10点了,找的时候感觉会比较累。整体上来讲,黑马河住宿条件较差,大柴旦祁连县一般,敦煌嘉峪关张掖相对较好。
11. 关于天气: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其实整个行程气温并不是很高,但是如果在太阳下,感觉气温会高到40度,防晒霜、太阳镜、太阳帽、太阳伞、纱巾、护脸、护臂等等,根据自己的情况装配,不嫌多,其中前两种必备。女同志还可以配备多条纱巾,颜色艳丽的更好,能在照相的时候也起到大用场。西北昼夜温差大,夜间会很冷,一下雨也会冷。整体上说,在青海会比甘肃要冷,但晴朗白天时基本都可以穿短袖,体弱的人、夜间和下雨时穿夹衣外套就足够了。如果在黑马河看日出,建议穿更厚的,懒得带衣服的可以披酒店的毛毯,毕竟厚衣服只是在这会有用。另外西北天气非常干燥,建议考虑带润唇膏,不管男女都可以抹点防止嘴唇干的疼。
12. 关于高原反应:行程中最高点约4200米,但基本是坐车过一下,可能会短时间下车照些照片,不足为虑。相对呆的时间较长的地方,海拔3000米多点,基本高反现象不明显。本人喜欢运动,上高原后还是存在着头疼、睡眠不好、极细微的喘不上气感觉,如果对此敏感可以考虑提前三天开始服用藏红花、红景天之类的药物。
13. 关于驾车旅途的准备:建议在车里常备些零食、水,因为本次旅程每天需要较多的行车时间,我们经常就没有时间吃午餐了。而且甘肃的景点大多气候炎热,水要配备够,行车时间尽量安排在中午,早晚凉快的时候用来游览景点。另外,由于本次旅程驾车时间长,而且有很多路段收音机信号、甚至手机信号都没有,建议自行准备不少于200首歌的音源,以缓解旅途中无聊。考虑对租到的车情况不明,建议至少准备两种音源,本人准备了CD、U盘两种方式,结果租的车没有CD机只能放U盘。本地民歌以青海花儿为主,在青海高原、无人区旅程开始时听觉得还可以,旅程后段能否接受看个人的情况吧,嘻嘻。若开车易犯困的,宜根据个人情况准备咖啡、槟榔、口香糖、风油精等提神物品。

下面就开始我们的每日行程介绍:

网络建议的装备:
长袖衬衣2件,薄外套1件,抓绒或羽绒一件,冲锋衣一件,秋衣秋裤1-2套,耐磨耐脏裤子1-2条,一次性内衣裤若干,袜子,手套、拖鞋、帽子、口罩、围巾、太阳眼镜。
药品 其实有高原反应常说要吃红景天、高原安用处其实不是太大。我推荐每天吃两次丹参滴丸、肌苷口服液,平时口服洋参含片,喝葡萄糖水,可缓解高原反应。 如果已经患有感冒,是不许上高原的。如果您在行前感冒,为了自己着想,最好取消。 高原反应还可能会有头痛,比较适宜的镇痛类药物是芬必得、布洛芬类。别买去痛片、散利痛之类的,刺激粘膜,高原容易出血。 肠胃方面,建议带点保济丸。另外带点复合维生素片,高原菜少,容易缺乏维生素。  其他的带点消炎药、感冒药、创可贴就好了。 一般感冒和有心脏病还是少去海拔高地方
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个处女座,(如果你不是处女座)但一样有着洁癖的话,那么请你带上床单或者睡袋,因为有的地方住宿条件不是挺好,比如黑马河,一路下来住过大大小小的宾馆和酒店,总有或多或少的不足~(为了睡觉踏实一点)自备毛巾和洗漱用品,第一为了个人卫生,其二有些宾馆没有那么先进,有的连卫生纸都没有(个人建议都准备上),防晒霜必须要带的,润唇膏建议带,男生买个不带颜色的,最便宜就是买点甘油,还可以擦身上防干燥…… 那里气候非常非常非常干燥,女生,请一定一定一定要带足你们的面膜,每天一片,这是标准配置~!一定不能忘了~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吗

D1(7.23)

D1(7.23)厦航MF8297,6:45-9:30,到达西宁后15:30前取车,途经青海湖畔(2H),赴青海湖畔黑马河乡住宿,约200KM。
到达西宁后很快上了机场大巴,到青海宾馆的那条线(共两条线,另一条到八一路客运站),10:30左右下车后离要取车的一嗨租车南川东路店(26-13号0971-6137411)也就3公里。由于车是在定机票前定的,原计划飞到兰州转城铁、再转高铁到西宁,直飞至少节省了近3个小时时间,于是打电话问能否提前取车。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嘀嘀过去,用了优惠没花钱,哈哈。到店后办理手续,但改时间需要撤消原定单再生成新定单,然而一改价格就要成倍增长,只好等到15:30再说了。于是将行李先放在店里,根据店员的指点坐公交直奔大十字,旁边就是著名的莫家街吃午餐,顺便逛逛西宁

公交车每人一元,下车后走个200米就看到很多餐馆,于是挑了个似乎在网上看到过的马忠清真餐馆,点了个面、羊汤,没吃饱又换了家吃了个本地凉皮,味道其实也就那样,没觉得有多新鲜。吃完随便蹓蹓,看到了莫家街的入口,不过网上评论这里东西贵就没进去。后来回来的时候打车去机场,跟本地出租司机聊天,也说莫家街不怎么样,贵而且吃的东西全西宁随便都能找到。如果确实要找餐馆比较集中的地方,口福街虽然已经拆了,但水井巷可以去看看。
一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到超市买了些带在路上吃的零食,回到南川东路取到车,开始了我们环青海甘肃之旅。

我们之前去过青海,因此塔尔寺、二郎剑(即151基地)就不去了,只是路过青海湖时考虑在一个叫金沙湾的湖边玩一下,然后就奔黑马河住宿,好第二天早上看日出。这里特别要说一下二郎剑,门票100元,据说是原来试验鱼雷的地方,现在是旅游团玩青海湖的必去景点,人巨多价格贵,其实自驾青海湖玩的话,路边有很多农民自家的地可以直通湖边,也都有青海湖的石碑可供拍照,每个人只要10-20元。
出来西宁还是一片晴空,然而等我们到了预定的金沙湾,天气就变成了一片凄风冷雨,风、雨都很大,冻得无法下车,根本无法游玩,只好在车上匆匆拍上几张远眺青海湖的照片,继续前进。如果天气好,看那地方的设施,应该还是挺好的,有沙滩摩托、滑翔伞什么的,据说价格比其它环湖景点要便宜。我们从环湖东路转到环湖南路后(即京拉线,G109),雨势渐渐变小,在2100KM的界碑处,有着大片的油菜花海,配着远处的青海湖,在小雨的衬托下显得是那么美。于是我们开车转入一个小土路,直接抵达湖边,下车开始拍照。真像网上说的,那有个青海湖的大石碑,有人来收了每人10元(小孩免费),不过能照到美丽的青海湖、油菜花,还是值得的。

大雨中的青海湖,车外面风很大

小雨中的青海湖畔油菜花
照完相继续向黑马河进发,一路上风雨时大时小,路过二郎剑景区的时候还大堵车,开了近一个小时才过去,可能是周末来玩的人太多了吧。晚上9点的样子,我们终于抵达了黑马河乡。离镇口较近的旅社基本满员,我们在稍远些的地方找了个民宿凑合住下,200元/晚,由于先前网上介绍帐篷会比较冷就没考虑住帐篷。放下行李出去找了家饭馆吃饭,说实话这里的价格还真挺贵,炕锅羊肉都要近200元就没点,随便点了点儿其它菜也花了160元。第二天早餐找到个饭馆(天路美食城炕锅羊肉)还不错,小锅炕锅100元,据老板自称是黑马河价格最公道的餐馆,我们头天晚上也进入他家了,但由于人多没位就没在那吃,早知道的话……..。
网络资料:
如从塔尔寺向青海湖走,会经过拉脊(鸡)山,日月山(文成公主像,倒淌河镇),视情况游玩。
如走青海湖环湖东路,有一片金黄色的沙丘群横亘在路的两侧,这一片小小的沙漠地带便是青海湖金沙湾。可以滑沙、骑骆驼,体验沙地摩托,游玩项目很多,价格很便宜,远低于有同样游玩项目的沙岛、二郎剑(151基地)等地。从沙丘向西徒步一会儿,还可以看到沙山背后蔚蓝的青海湖。不过,不过,不过,进去也要给买路钱,不过还算便宜,还价之后20元一台车给我们进去了(一般都是包车师傅说当地话讨价还价)。
在黑马河乡附近的公路两边,有一些小旅馆和帐篷旅舍,价格几十元-上百元不等,(7、8月暑假被炒作的不行)冬季时部分旅馆会关闭。附近也有不少小饭店,多数提供藏餐和川菜,由于交通不便,这里的饮食价格不算便宜,普通一份面食在15-20元左右。
1. 黑马河乡附近海拔均在3000米以上,很多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请注意预防,行动适当放缓、保证睡眠。
2.目前湖边有些草地是个人承包的,在看日出或者在湖边游玩时,可能会有当地牧民前来收取几元的“门票”,切忌与他们发生正面冲突。
3.黑马河乡所在地,日照强烈,紫外线超强,全年需要防晒,墨镜,必备。

D2(7.24)

观日出,青海湖畔游玩后赴茶卡盐湖(4H)(120KM),然后途经柴达木盆地绿洲德令哈(180KM),可鲁克湖(视时间情况决定是否进入游玩,大柴旦住宿(200KM)。
有些等待是值得的,有些付出值得等待--青海湖(黑马河日出)
黑马河乡距观日出湖边(不收门票)10分钟车程,由京拉线拐上环湖西路300米后看到小路就右转,可以直接开到湖边。我们按旅馆老板的建议5点钟起床,到达湖边的时候大约5:25,还好没有堵车,晚点可能就会被堵住看不到日出了。老板说5:40左右日出,但实际到6:10左右才日出。其实早起的心情是很纠结的,毕竟昨天一天的大雨,我们在青海湖堵车的时候还差点就地住宿了,今天能看到日出吗?我们的坚持值得吗?这一切当太阳跃出地平线上的彩云时,就有了完美的答案,好漂亮的日出。看完日出后回旅社的路上大堵车,约7:30才回到旅社,收拾下后吃完早饭,8:50左右出发。

人们在等待日出

日出时刻

继续沿G109前进,阳光普照的心情是那么好,风景也是很美,让我们不得不停车小游一下,约10:30到达茶卡盐湖。这里的人真多啊,近20个窗口卖票,也让我排了半个多小时,真的很晒。门票50元,优惠价25元,开发这个景区的老板是浙江人,浙江人凭身份证可以免票,真好啊。由于人多,什么电瓶车(10元坐800米)、小火车(50元坐3公里)都坐不上了,步行进去。从大门到天空之镜广场(即盐湖入口,此处有多个盐雕,不过雕塑水平真不敢恭维))800米(此段有电瓶车,人少时可乘坐),从天空之镜广场到人相对较少的盐湖里大约1000米,我们就开始下湖照相,还偷偷远观拍婚纱照的帅哥美女,呵呵(小火车从大门经天空之镜广场,终点是盐湖深处,比我们玩的地方远几百米,那边人可能更少,不过风很大,小火车速度很慢,坐在里面估计也不是那么享受)。在盐湖里要脱掉鞋,光脚下水,水深从1厘米到20厘米不等,但湖底有很多大洞,要注意安全远离它们避免发生危险。盐湖的反光效果有,但没有网上大片那么明显,可能也确实是人太多了影响效果。

美好的早晨

路边的风景

皮山口,海拔3817米

天空之镜广场(即盐湖入口)

幸福的一对

盐湖中间

从茶卡出来约15点,至大柴旦约需5小时车程,中间在公路边上的外星人遗址(不收门票)停车休息了一下,拍了两张照片,只能说这是很假的地方,好象完全是人造的,嘻嘻。在那之前不远在车上也远眺了下可鲁克湖,因为之前看过网上的介绍,加上时间较紧就没进去。到达大柴旦大约20点,天还没黑,找了家还算干净的宾馆住下,248元。然后出去吃饭,发现了昨天没吃成的炕锅羊肉,一斤75元,三个人按老板的建议点了一斤半(味道确实还是挺香的),搭配了点烧烤和素菜,一共约150。

网络资料: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湖西侧的乌兰县茶卡镇境内,距离青海湖区域的黑马河乡约80公里,很多玩青海湖的人都会到这里一游。茶卡盐湖是一座3000多年的盐场,湖水含盐量很大,会自然结晶成为一片白色的湖面,将天空、云朵和对岸的山都倒映在湖里非常漂亮。
特别提示
1. 游玩茶卡盐湖前最好准备一些湿纸巾,当裸露的皮肤沾上盐粒或者盐水后要用淡水清洗或用纸巾擦掉,时间稍长,会对皮肤造成一定的损伤。
2. 这里晴天时光线很强,而且还有湖面的反射,都需要防晒准备,而且最好准备一副墨镜保护眼睛。
3. 景区里不能吃饭,购物也不太方便,所以最好自备饮用水和干粮进入。
4. 茶卡盐湖地区海拔约3000米,要注意不能距离运动,以免产生高原反应。
5. 由于盐层比较粗糙,赤脚走路时会有些痛,而且湖内深处淤泥较深,所以不建议走的太深。
6“克鲁克”是蒙古语,意思是“多草的芨芨滩、水草茂美的地方”。位于柴达木盆地的东部,属于微咸性淡水湖,水色清澈、湖面平静,景色绮丽旖旎。每年初春,克鲁克湖的冰开始融化时,成群的黑颈鹤、斑头雁、鱼鸥、野鸭等珍禽,从遥远的东南亚诸岛飞到这里筑窝垒巢、生儿育女。黑颈鹤喜欢在克鲁克湖边沼泽地和芦苇丛中筑巢栖息,斑头雁、灰雁则在沙丘上垒窝居住。这里是鸟的天堂,鱼的故乡,咕咕嘎嘎的鸟鸣回荡在芦苇丛中,有着数不尽的快乐。克鲁克湖与托素湖统称为塔琏湖,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实相对于青海湖,这座名不经传的小湖真的不算什么。但是胜在水草比较茂盛,传说湖边会很多野生水鸟,如果不路过没有必要专门去一次。路过了可以当作小憩,进去转一下。门票10元,船票40元。

D3(7.25)

玉门关(280KM,中午前到)-雅丹魔鬼城,晚上宿敦煌,逛沙洲夜市。

吃完早饭约8:00出发,穿越青海西部的戈壁无人区,找个笔直的公路照相。注意一是停车、照相时要注意安全,毕竟每隔两三分钟也会有几辆车通过,二是蚊子很多,而且咬人有点疼。这回终于见识到了祖国的广大,一条笔直的公路行驶近百公里没有转弯,你能想象吗?这里就有。

戈壁滩中一眼望不到头的笔直公路

约12点钟到达拐向玉门关的路口,之前网上查到说在修路,但一看路况还好,就奔玉门关-魔鬼城去了。然而良好的路况并没有多少,大约25公里后变成了石子路,我们车底盘低只敢开到每小时35公里左右,即使这样仍不算完,约15公里过后变成了土路,而且正在施工,路面被载重卡车轧得坑洼不平,我们只能以最高20公里的时速前进。好在这段路不长,约10公里我们就到了玉门关入口。其实这是通往魔鬼城的必经之地,收门票40元,可以将其视为去魔鬼城的过路费。但跟管理人员一打听,就是这样的土路还要开10公里能到玉门关景点,再开80公里才能到魔鬼城,大约需要3小时,我想那可能是SUV所用的时间。鉴于我们的车况和时间,只能放弃了,我可不想把车坏在半道上。在这里提醒一下,这路估计至少今年是修不完的,如果今年想去的话,要么开越野车,要么从敦煌包车,开轿车的话还是明年等路修好了再考虑吧,或者去另外一个叫冷湖雅丹(青海境内)的地方看看,那里据说是最大的雅丹地貌,只是气势不那么宏伟。

玉门关售票处以及远处正在施工的机械

重新转回G215直奔敦煌,回头的路上第一次感觉到被大卡车如儿戏般超过的感觉,哎…….大概15点到达了敦煌,虽说是县级市,但毕竟是重点旅游城市,市容市貌非常好,也有很多档次的酒店可供选择。由于取消了魔鬼城,我们决定将鸣沙山月牙泉提前到今天来游玩。定好酒店后赶紧去吃饭,查了美团后决定去吃当地的特色胡羊焖饼,团购了一个叫壹阁胡羊焖饼的套餐,配了些网上推荐的杏皮水,店家还赠送了个凉菜,吃得非常满意。其实我觉得焖饼应该叫面条更准确,不过味道确实不错,只是杏皮水我见到各个店卖的都是同一工厂生产的,感觉象酸梅汤,只是太甜了我觉得有点骺的慌。
吃完饭回到宾馆收拾一下,一看表6点了,赶紧出发。鸣沙山月牙泉7点以后去比较合适,因为白天真的太热了,非常晒。去鸣沙山月牙泉很近,但接近景点后因停车场紧张路会挺堵,开车约半小时。门票120元,儿童优惠票60元,进入景点后先录指纹,可以三天内有效。由于儿子对骑骆驼、飞行之类的游艺不感兴趣,我们于是进入大门后靠右绕过正面的小沙丘(从骑骆驼起点旁边向里走,月牙泉在右侧大沙丘的背后,要从大门正面、右面沙丘中间的沙漠空地中穿过去才能到达),先绕着月牙泉转了一圈,就是玩沙子了。我们在鸣沙山能滑沙的那面沙丘旁边开始向上爬,因为那里有绳梯能避免向上爬一步向下滑两步的悲催情况(同样的绳梯还有另外两处,大约相距300米在另外两个方向的沙丘上),我们都是穿的凉鞋于是把鞋一脱光脚(如果穿其它鞋可以考虑租鞋套)爬沙山,儿子玩得非常开心,还让我带着滑了两次沙(15元/次),真的挺刺激的,就是人太多了,排队时间很长。到日落后月牙泉会开灯,夜景也是非常美丽的。玩得差不多了也就快21:30了,回到宾馆22点多,晚饭也不吃了,买了个西瓜当夜宵吃。

鸣沙山及旅游驼队

日落时分从月牙泉望向鸣沙山

夜色中的月牙泉

网络资料:
玉门关:为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的联票,40元,8:00-18:00。(相当于过路费,走敦煌西线前往雅丹魔鬼城必须经过这里,过路都需要付门票)。岁月已经将玉门关风变成了个土堆。很难想象在一千多年前,它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关卡。
雅丹地貌:50元门票+70元观光车
西线一日游: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遗址和雅丹地貌等,如果选择在雅丹看日落的话,出发时间一般为中午12点,整段西线游来回约八个小时。
沙洲夜市吃饭较贵,杏皮水为本地特色。
“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位于敦煌市区以南约5公里处,来这里,观赏黄沙与清泉相伴为邻的奇景、爬一爬鸣沙山、骑一骑骆驼(骑个骆驼要100块啊),滑沙(15元),感受不一般的西北大漠风光。门票120元,开放时间06:00-19:30。为了防止沙子灌进鞋子、景区考虑的比较细致,每人花15元钱租用他们的鞋套,将裤子以下包的严严实实,滴沙不漏。

D4(7.26)

参观莫高窟博物馆(4H,200元,优惠票10元),下午再赴鸣沙山月牙泉。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再三遍:参观莫高窟必须提前网上订票,否则现场只有应急票,有很多东西看不到的。我是提前了半个月,当天也只订到了11:30开始的,前面的票都没了。
睡了个懒觉后,由于昨天玩的非常开心,临时决定今天还是按原计划行程不再提前安排其它项目,晚上再去 鸣沙山,但由于酒店今天已预定满就又定了另外一家酒店。
提前半小时到达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取票(距离景区约15公里),莫高窟不愧是5A景区,文物保护工作做的也給力,参观过程中能处处体会到对文物的保护与优良的游客组织,而且导游也具有相当的专业知识,使我们真正看到了莫高窟的伟大之处。由于不能照相,请各位自行查阅相关情况吧,嘻嘻。不过说实话,这次莫高窟之行好象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震撼,原来在内地参观时看到很多优美的壁画、雕塑说来自莫高窟,但这次都没看到,也许是我记错了吧,呵呵。

沧桑颓败的莫高窟北区

莫高窟9层楼

约16点回到敦煌,又找了美团,团购了“有家驴肉黄面”,这东西据说是敦煌的另一种特色食物,驴肉是做的真不错,不过那黄面,我看也没什么特殊,味道倒是还不错。吃完饭6点多了,于是出发再去鸣沙山,又是尽兴的一晚。不过遗憾的是大家都说鸣沙山看日落是很美的一件事,不过我们两天都没抓住时机,特别是今天我费了老劲也没赶上日落的时间,晚了几分钟郁闷的不行,这沙山真是太难爬了,想拍日落的朋友一定要提前行动才好。
网络资料:
1. 去之前,最好读读关于莫高窟的书,或者网上了解一下,否则很难看明白石窟雕像和壁画的玄妙。
2. 莫高窟内食物和饮用水等物价很高,建议自备。
3. http://www.mgk.org.cn/。成功预订后,影院开场前48小时可自行改签一次。咨询电话:4008-333-715。

D5(7.27)

嘉峪关(380KM,路程4.5H),大唐美食街。途经瓜州,买密瓜(40MIN)。参观天下第一墩、嘉峪关城楼(共6H),宿嘉峪关

9点左右出发,10:30左右到达瓜州县城。然而在高速路边遍布的瓜摊,在县城里反而找不到,问了几个人也没搞清楚在哪里有,最后只好在菜市场买了两个白兰瓜(回京后品尝了一下,可真甜啊,不枉我们把它背了几千公里)。
继续上高速,14:00左右到达长城第一墩景区。这里门票为通票120元,优惠票60元,留指纹两天内有效,但需要另购12元的电瓶车票(真心建议买,不然会被晒死在路上,嘻嘻)。这个景区是万里长城的第一座峰火台,也是真正的起点,里面有关于嘉峪关地理、军事位置的影像资料介绍,使我们一下就明白了嘉峪关为什么能成为长城的第一个重要关口。

残留的古长城城墙

讨赖河谷上惊险的玻璃观景台

长城第一个峰火台遗址

参观完后按导航继续行驶约10公里,17:00左右到达嘉峪关关城。在这里蹭了个导游听,对关城的整体有了个印象。同时我跑到城墙上,能远远的望见长城第一墩,以及明天要去悬臂长城,这三者结合成了整个的嘉峪关防御体系,体现出了古人对地理位置的精深研究。

嘉峪关关城上远眺长城第一墩与祁连雪山,远古城墙与现代铁路的结合

参观完后19:30,到距景点约5公里的嘉峪关市区住宿。
网络资料:
嘉峪关门票中包含长城第一墩和悬臂长城,门票为通票,需游玩整个景区。
长城第一墩,又称讨赖河墩,是嘉峪关西长城也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一座墩台。驻立在讨赖河谷上。长城外是一片茫茫戈壁,戎狄骑兵曾在这里肆意纵横,烧杀掳略,直到长城与讨赖河组成的天险方把他们据之关外。第一墩风化十分严重,仅剩一方土墩。讨濑河地下谷,有一个用厚玻璃做的观景台,悬于峡谷绝壁上,踏上观景台,透过玻璃就可以看到80米下的滔滔河水在奔流,两边都是直上直下的峭壁,胆小的人不敢往上走。相对于南方河流秋水盈盈的感觉,讨赖河更加适合险峻壮观来形容。天险之上,一座吊桥横跨两岸。
嘉峪关关城位于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是明万里长城的西段,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是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而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
悬臂长城:修缮后的长城少了份沧桑感,但文物还是需要我们一起来保护的。特别提醒:悬壁长城分两个,一个是国家修缮的(关城联票已含),另一个并非假长城只是由私人修缮需另收门票,国家的在私人的后面约1公里处。另自驾游的童鞋辨识路牌请注意:国家景区路牌有四个明显特征为红褐色底牌,中英文景点名称,景点图案,一定要看清哦!!!

D6(7.28)

参观悬臂长城,经酒泉张掖(210KM),下午参观七彩丹霞(4H,20:30日落),宿张掖

早餐后9点出发,参观悬臂长城。去悬臂长城的道路在维修,需绕行旁边的战备路,好在路边指示比较清楚,路况也还算好。参观完后约11点,然后返回嘉峪关市区午餐后出发去七彩丹霞。

悬臂长城

16:00左右到达七彩丹霞景区北门,此景区属临泽县(还有一个属肃南县管辖的叫冰沟丹霞),门票54元,优惠票27元,交通车票20元无优惠。景区共有东、北、西三个大门。其中东、北门进入后园区班车将按2-1-5-4四个观景台停靠,西门则按1-5-4-2的顺序停靠(均没有3号),而其中1号观景台最气势磅礴,4号台颜色最为艳丽,因此建议由北门或东门进入,能在日落时到达最后一个观景台4号来拍照(需注意安全,此时4号台人员非常多,极度拥挤,以致有很多人都发出我不看了,别把自己命都搭进去的感叹)。
日落后结束游览,景区班车号称20:30停运,但因为人太多了,我们20:40才上了班车,21:00左右离开景区。景区距张掖市区70公里,约22:30到达。

园区班车路线图

2#观景台主景

1#观景台主景,左上角即为2#观景台山

5#观景台主景

夕阳下的4#观景台主景

网络资料:
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地处祁连山北麓,临泽肃南县境内,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开放时间夏季7:00-18:00。
搓鱼、卷子鸡、炒炮是张掖特色美食的代表性食物。

D7(7.29)

张掖门源(200KM),张掖-马蹄寺-扁都口-俄博古道-祁连大草原-卓尔山-冰沟林海-祁连县,宿:祁连

早餐后8:30出发,约10:00到达马蹄寺。路上偶遇向日葵田,停车照相。

这里有三种门票,大门票、三十三天、格萨尔王殿,套票73元,我们同程上订的67元,孩子到售票处购买半票。这里的马蹄殿内有一个用玻璃罩保护起来的黑色石板,上面有一个马蹄印,相传是藏族英雄格萨尔王的天马留下的,寺庙也以此命名。整个景区各个寺、殿相距很远,里面有一些据说比敦煌开凿还早的石窟,但可惜损毁严重,基本只剩下石窟了,塑像大多为新做的。大门可开车进入,我们先到离大门只有200米的千佛洞参观了一下,刚好碰到个导游再讲,就跟着听了下。感觉洞窟是挺老,但塑像最早也就是明朝的了,而且来往的通道非常狭窄,好在游客不多倒也还算好走。听导游讲是三十三天是马蹄寺的精华所在,所以我们赶紧开车赶赴3公里外的停车场,然后步行800米到达三十三天,已经开始排队了。这地方由上下三层开凿在峭壁上的洞窟组成,通过开凿在岩石里的山洞相连,因此通道非常狭小陡峭,要排队进入,且要等上一批让开通道后下一批游客才能进入,进入后还必须按顺序参观无法中途退出。因为没有导游讲解,塑像又基本是新的,又耽误了较长的时间,因此这里没有看出什么好东西来。出洞来已经14点,只好放弃参观格萨尔王殿,向卓尔山进发。

千佛洞,三十三天及马蹄殿

按导航指示走上G227后,窗外渐渐变成美丽的祁连草原景色,其中扁都口风景区就在国道边上,典型的草原渡假区,有很多的住宿、游乐设施,周边的草原也非常美。因为要赶到传说中更美的卓尔山,我们也就停车照了两张相片后继续前进,到峨堡后转向祁连县方向。拐弯后一路上基本跟青海西部穿越无人区的路况差不多,但背景由茫茫戈壁换成了草原的绿色,令人心旷神怡。约17:00到达卓尔山风景区。这里现在在山脚新修了个停车场,我们因不了解情况就停在这里,门票已经涨到80元,优惠票50元(因含交通车费,车费不优惠)。其实小车还可以开到半山腰的另一个停车场,不知道到那里门票是否会便宜些。景区的交通车会把游客送到山顶,在这里可以俯视四周的景色,确实满眼望去周边是浓淡相间青青的绿草,还有远处的积雪,景色很美,但与80元的票价相比,我觉得还不如去扁都口看看,而且这里指示也非常不清楚,最终我连牛心山是哪个也没找到。就着太阳落山前的金光拍了些相片,就下山前往3公里外的祁连县城住宿。

国道边的扁都口风景区

卓尔山风景1,2

网络资料: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门票通票73元/人,开放时间8:00-18:00。
祁连大草原一定要去卓尔山,是在张掖西宁的方向,在堡鹅镇往S304省到转,向祁连走。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祁连县城南6公里还有一个冰沟林海景区,是祁连风光的重要景点,也是自然原始风景区的精华所在。景区内原始森林密布,一年四季林荫蔽日,清泉飞流,环境清幽,是避暑度假、山水观光、休闲娱乐的理想地。冰沟林海露营基地位于冰沟村东南方向2公里处,与县城有6公里的车程。其雪山、森林、灌木、草原,再加上穿梭在山间的舟山公路,有一种瑞士的感觉。

D8(7.30)

途经祁连大冬树垭口(海拔4120米)-默勒草原-大通河畔-青石咀(圆山)百里花海-达坂山观景台,黑泉水库(视时间游览),返回西宁还车,晚上21:50登机返京。

昨天、今天两天的路线示意图

吃完早饭8:30出发,走南线经默勒镇,上G227返回西宁。默勒镇之前的公路路况良好,车也较多,但过了默勒镇之后的盘大公路有部分路段修路,有大段的土路,但这些土路也还算平整不影响驾驶,这一段公路直到拐上G227之前车辆就相对较少了。然而在上G227前的近20公里路,此时已经没有修路的地段了,四周的景色可以说是我这次旅行中所见的最美的景色。草原、雪山、古长城,加上点缀的成群牛羊…………。大约12点左右我们开始进入门源境内,公路两边开始见到盛开的油菜花,到达青石咀镇前油菜花变成了一望无际。于是我们决定不进入景区,就跟着大巴在路边停车下到田里去拍照了。拍完照继续前行几公里到达青石咀镇,午餐后继续向西宁进发。我们在路上看到了大阪山观景台,但一疏忽错过了,等看到大阪山隧道才明白过来刚才那个人多的地方是观景台,应该是很漂亮的地方,哎……

草原、雪山、古长城

青古咀(圆山)观景台

路边油菜田中景色

约17:30到达租车门店,办完手续后前往青海宾馆准备乘坐机场大巴。一看时间还早,先找地方解决了晚餐,18:45左右来到机场大巴站。然而悲惨的是大巴末班车是18:00,去八一路乘坐另一条线路已经来不及了,只好打车去机场了,110元/车全包价。其它一切顺利,于31日早1:30到家。
网络资料:
门源祁连有两条路,一般旅游司机都会走北线:青石嘴-峨堡-祁连,距离短且路况好,也有油菜花和草原看。但是,真正的祁连草原在南线:青石嘴-默勒-祁连这条线。默勒-祁连这段路上要翻两座大山,翻山路段还没有修好柏油路,是多弯的石子路。最高的地方是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从这里出山,山口的地方叫禹门口,又是这条线上一个著名的看油菜花景点。
门源县城去的路是S302省道,个人认为这段S302(门源县城东西各20kM)是最漂亮的地段,风景如画:油菜花、青稞、雪山、河流、草地……. 强烈建议从西宁门源不要走G227,应该走S302,可能路况会差些,但是风景绝对好很多。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17 16:2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