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新加坡、关丹非常之旅(亲测马来西亚120小时过境免签)

钟余 LV.11
2016-08-16 14:04 1041/16
  • 出发时间/2016-08-05

行程

政变、恐袭、爆炸、南海冲突……当这个世界越来越不消停的时候,连选择旅游目的地都变成了一件让人头痛的事情。
首先想到的是新加坡,这个任何犯罪行为都会被施加重刑的国家,尽管国土面积不大,资源有限,仍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前往旅游度假,一定有其独特的魅力。短短三天时间,令我感受最深的不是它的景色有多么迷人,食物有多么美味,环境有多么宜人,而是在这个国家的人非常有礼且守序。即便是在人流密集的牛车水市场,店铺林立,依然收拾得干干净净;地铁车厢内没有拥挤抢座,上下扶梯人们都会自觉地靠左边站立;在环球影城里,看不到随意丢弃的水瓶和垃圾。
这里插一句,环球影城跟其他游乐场一样免不了排队,个别像过山车项目甚至要排2个半小时,大多时候人们都能有序排队。但我却碰到了两次插队,而且都是印度人。部分项目设有(single rider)单人通道,这种通道一般是为了填补空余座位而设,缺点就是无法跟同伴坐在一起,可能被分到不同位置。他们通常一大家子,走的却是单人通道,而且假借张望冲到最前面的位置,还没等排队的人注意他们就抢先一步坐上了位置。而当其他人跟管理人员指出时,他们又假装语言不通或仗着人多势众赖着不走。实在遇上较真的游客和管理人员,方才作罢。在中国,争相拥挤和插队也常被国人诟病。我不知道是否是因为国家人口众多,如果不走捷径实在会耗费许多时间,才会养成这种习惯并且不以为意。此外,不文明行为也并非国人才有,我也看到金发碧眼的老外直接踩在座椅上,旁若无人。
而选择马来西亚,一是它离新加坡很近,飞机才一个小时,二是吉隆坡提供外国人120小时免签入境,因此此行我两次出入马来西亚如此折腾的原因就是为了省下一笔签证费啊。关于这点之后会详细说到。

马来西亚120小时过境免签(transit pass)

中国公民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续航机票(指你转机离开马来西亚的机票)不能超过120小时,按自然日五天计算。
2)只可以乘坐飞机在吉隆坡两个机场(KLIA 和KLIA 2 )申请,通过泰国新加坡陆路入境则不可以。
3)必须拥有已确认的前往第三国的续航机票。即由A国前往B国,在马来西亚中转停留不超过五天。
4)护照有效期必须至少为6个月。
5)必须出示打印的行程安排(即航空公司发送的电子版行程确认单)
6)持有目的地的有效单次入境签证/多次入境签证。
签发的过境签只允许在西马和沙巴地区停留。
我的行程是上海——吉隆坡——新加坡——吉隆坡——上海。去程在klia办理过境免签,在immigration窗口索取入境卡片,填妥后将卡片、下一程机票行程单和护照交给签证官,他会在护照上写明你的离境日期及航班号,要求你在机器上留下指纹,并将入境卡片一部分给你。出境时需要同时出示此卡片及验证指纹。快的话十五分钟就搞定了。回程时则是在kila2办理,不同的是这里省去了填下卡片一步,直接找到120 hour transit pass的指示牌排队办理即可。
至于上海边检这里,好像并没有管我在马来西亚的行程,只看了我的机票行程单和新加坡签证就放行了。倒是航空公司办理登机牌时问了几句,不过也没有任何问题。

@怡保,一座值得细细品味的小城

怡保的老城虽没有槟城大,但风情建筑、街头涂鸦、美食小吃一个不少。在吉隆坡KL SENTRAL坐KTM2.5小时就能到达怡保。漫步在怡保老城,眼里目及的是旧时港片中的店面和招牌,耳边听到的是悉悉索索的粤语,只有嘴里弥漫的白咖啡的香味和品尝的热带水果才让我想起这是在马来西亚

小小的巷子有着有趣的名字,但更吸引人的是巷子里的美味。

怡保特色芽菜鸡河粉,芽菜爽口,鸡肉入味,再加一杯清凉薏仁水,完美。

冰咖啡不愧是怡保名片,喝了还想喝。白色果肉的是娘惹芒果,我还以为是冬瓜,味道跟普通芒果完全不一样,上面还点缀了些陈皮。

晚上7点之后,就是大排档时间了。人们坐在各家食铺外的桌旁,喝点饮料,吃点夜宵或甜品,日子过得好不逍遥。

旅舍老板推荐的盐焗鸡,一整只售卖,里面貌似加了药材。据说很多外地人会专程开车到怡保来买,而且一买就是好几只。

装修别致的旅舍,既舒适又好玩的气垫床,房顶距地面有三米高,四脚朝天仰卧在床上有一种太空遨游的感觉。如果屋顶是透明的就更赞了。

内心os:老娘不发威,你当我是hello kitty啊!

成荫的大树和亮丽的邮筒,满满的生活气息。

除了老城,旅舍老板还推荐了一个好去处金江瀑布(kinjiang),除了可以沿着台阶爬上瀑布,那里还有一个动物园,亲子或朋友组团去比较好玩。感兴趣的童鞋可以自行百度。

怡保最方便的是在KL SENTRAL坐KTM,用时2.5小时。如果在KLIA机场,可以直接买到去怡保ipoh的大巴票。去程我是在KTM官网上买的,http://www.travel-penang-malaysia.com/ktm-ticket-online.html,输入护照号,用国际信用卡即可预订。支付完成后邮箱会收到电子票,凭打印的电子票上车。返程是在怡保火车站当场买的,35rm,官网买会加0.5rm手续费。车上空调开得较冷,最好备上长袖外套。
KTM类似国内的动车,车厢较大,座位宽敞,但时速却不及动车快,大概才100多公里/小时,此时方才体会到我大天朝的高铁的强大啊,难怪可以以此向各国兜售来挣外汇了。

@新加坡,既能装逼又接的了地气

说起米其林餐厅,一般人想到的应该是高雅的环境,精致的食物和不菲的价格。更何况在新加坡这个普通一顿饭就要20新币的国家。但下面的这家店,身处人来熙往的牛车水市场,食物就是再简单不过的鸡、叉烧和面条,却在今年获得了米其林一星的荣誉。味道嘛,墙裂建议大家亲自去检验一下。
走过不少地方,总结出一条规律,菜市场通常是美食最集中的地方,物美价廉。这就叫大隐隐于市!

看看这排队的人潮,店家十点开门,我们九点四十到的已经开卖,足足排了两个小时正好吃中饭。排在我们后面的师奶说她几乎每周都要来,只因她孙子喜欢吃。任性的店家还不是每天都营业,所以能不能吃上还得看运气。不过就算吃不到也没关系,市场里其他好吃的也有很多。比如这家店不远的天天海南鸡饭,佳记美食,秀记江鱼仔酿豆腐,反正只要看着门口排队的,都可以去尝一下。

虎豹别墅,由生产万金油起家的胡文虎、胡文豹兄弟建造的私人别墅。园中景观有各国标志建筑,有中国古代人物和神话故事,如观音、西游记、八仙过海等等。虽然配色大胆,但居然没有艳俗之感。有趣的是,在介绍创始人胡文虎时,配文说他“爱金钱、爱面子、爱女人“,这倒是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人物介绍的套路,让人感觉更加真实生动。

日本大力士面前,原来我也可以这么小鸟依人。

下图描述的是唐僧被妖精吃豆腐,我们的韩剧粉乱入充当了回第四者插足,哈哈!这似乎也是迎合了别墅主人爱女人的口味吧。

传说中的3D打印技术,能把自己制成饮品的咖啡店,magic!

super tree的音乐灯光秀,四个字形容:美轮美奂。比起小打小闹的烟火秀和marina bay的水幕电影,还是比较喜欢这个。

仰头看脖子太累,于是人们就干脆趟在地上看,于是就有了这种奇葩姿势。

港湾的迷人夜景和新加坡标志鱼尾狮是每个游客的必打卡项目之一。

@关丹,好山好水好人家

云雾缭绕的林明山(panorama hill),位于关丹(kuantan)的林明镇(sungai lembing),海拔只有一两百米,是马来西亚著名的户外景点,外国人到的并不多。这里以日出和云海而闻名,据说运气好还能看到观音和蛟龙。景色绝对可与国内的一些名山相媲美。部分路段台阶较高,不太平整,需注意安全,尤其带小孩的可能比较吃力,一般大人是没问题的。

硕大的鲜果,隐蔽的蛛网、粗粝的树干,这里的一切都给人一种原生态的感觉,在这片土壤上它们可以任性增长。

当地人住的多是这种小木屋,底下还有几根短短的木桩支撑。一条长约30米的吊桥连接了河流两岸的生活。

猪肠粉,因其外形得名,以肠粉包裹着蛋皮,简单地撒些葱末,配上自制蘸酱,味道一级棒

第一次见到如此巨大的菠萝蜜。

除了林明山,这里还有著名的彩虹瀑布(rainbow waterfall),顾名思义,也就是阳光照射在瀑布之上,会形成彩虹,时间大约持续半小时。林明山和彩虹瀑布都需要大清早出发,至少要待两天,由于行程紧张,此行我只能舍去彩虹瀑布。
林明山山脚下有许多民宿,不用提前预定,完全可以到了以后再找。这里一般周末从外地来玩的人多,大多数时候可以看到人们都是坐在街边的茶室里闲聊,可能如此安逸的生活对年轻人来说太过乏味,所以留下的都是些老人。林明镇住的都是本地村民,岁数偏大,彼此相熟,对游客来说安全并不是很大的问题。那里人大多会说广东话和福建话,有些会说普通话,交流起来应该也不困难。

以下是在林明的住处,标间60rm一晚,房间不含卫生间,有空调,含卫生间的是80rm。公共区域环境也很卫生,对我来说没什么差别。

对于背包客来说,去林明镇可以在关丹市区乘坐公交车。关丹市区的巴士总站hentian bandar有多条线路可以到达各个景点。如rapid kuantan 500终点站就是林明镇,票价4rm,用时一小时;rapid kuantan 200终点站就是teluk cempedak(直落尖不辣海滩),票价2rm,用时20分钟。乘坐时需备好零钱,注意首末班车时间,500路从6:20am-7:20pm。rapid kuantan 303是连接hentian bandar和关丹大巴站(terminal sentral kuantan)的主要线路,票价2rm,用时20分钟。从吉隆坡出发可到8号线终点titiwangsa站买到去kuantan的大巴票,票价22rm,一个小时左右一班车。回程时我看到也有发往tbs和pudu的车次,因此在这两个站应该也能去到关丹

titiwangsa附近有个公园,这里可以远眺klcc、国家艺术馆和吉隆坡塔。还可以租辆自行车,累了就坐在湖边的石椅上休息一会,或是在草坪上铺上垫子躺着发发呆。

引用 钟余 的图片:

2016-08-16 14:53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16 15:26

引用 前方有逗比 发表于 2016-08-16 14:53:31 的回复:

回复前方有逗比:槟城比较有名

2016-08-16 17:12

引用 karendove 发表于 2016-08-16 15:26:57 的回复:

回复karendove:精彩谈不上,记录而已

2016-08-16 17:14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8-22 12:59

关丹,一直是我想去看看的地方,上次本计划去,临时又取消计划,我还是要去玩玩,那边还有我老婆的亲戚,也需要去走动走动。
怡保,我反正是很喜欢的。希望怡保越来越好。

2016-08-25 17:37

原来怡宝也有墙画,我下个月要去槟城。

回复前方有逗比:怡保有很多壁画的,也很美,槟城的也很美,都去看看。

2016-08-25 17:38

引用 苍天猎鹰 发表于 2016-08-25 17:37:17 的回复:

怡保,我反正是很喜欢的。希望怡保越来越好。

回复苍天猎鹰:你是马来西亚人吗?当地人推荐的一定错不了

2016-08-25 21:02

引用 钟余 发表于 2016-08-25 21:02:11 的回复:

你是马来西亚人吗?当地人推荐的一定错不了

回复钟余:四川的哦

2016-08-26 15:16

好爽啊

2016-08-27 19:07

引用 飞天猪1016 发表于 2016-08-27 19:07:07 的回复:

好爽啊

回复飞天猪1016:还是没你爽啊

2016-08-28 08:21

求 背景音

2016-08-28 12:43

引用 吴维 发表于 2016-08-28 12:43:47 的回复:

回复吴维:never know—jack johnson

2016-08-29 22:01

谢谢LZ分享~~刚好在查吉隆坡来回怡宝的信息~就看到LZ的攻略了~及时雨啊~~~想请问下LZ回来的火车也是2.5小时么?LZ买的是不是都是ETS哈?我看官网上写着时长是3。5小时~是车次的区别么?

2016-09-05 16:23

引用 charis 发表于 2016-09-05 16:23:00 的回复:

回复charis:是的,来回都是哦。可能是车次不同吧。

2016-09-05 18:11

引用 钟余 发表于 2016-09-05 18:11:34 的回复:

是的,来回都是哦。可能是车次不同吧。

回复钟余:好哒~谢谢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