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溢彩话北疆(第四集)

• 出发时间/2015-09-01

第四集:吐鲁番--天山--乌鲁木齐

上集说到:一天坐了15个多小时的车返回到乌鲁木齐,结束了“北疆深度喀伊经典纯玩7日游”的行程。

09/09第09天:吐鲁番一日游

行程:交河故城--坎尔井--大漠风情葡萄庄园午餐--火焰山--葡萄沟,住乌鲁木齐
        睛。早晨7点旅游公司开面包车来爱派酒店接我们,送到停靠在一条小街在大巴车上。参加吐鲁番一日游,主要是看看年少时都认知的火焰山,品尝著名的吐鲁番葡萄。
       路上,导游在介绍吐鲁番一日游的情况后,以自己坐月子婆婆照顾不周留下双肩病痛为案例,卖力地讲述了她如何坚持用“梭梭葡萄干”泡水喝,治好自己双肩病痛的精彩历史。
        吐鲁番位于新疆中东部,天山东部山间盆地,又称“火洲”,东临哈密,西、南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和硕尉犁若羌县毗连,北隔天山乌鲁木齐市及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奇台吉木萨尔木垒县相接,是中国内地连接中国新疆中亚地区及南北疆的交通枢纽。吐鲁番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

吐鲁番地势北高南低中间凹,火焰山自西而东横贯盆地中部,山前是戈壁、中部是低洼平原,南部山丘、戈壁、荒漠三种类型兼有。境内的艾丁湖是我国大陆最低处(海拔-154米)。水资源有天山水系、火焰山水系、坎儿井水系等。属典型温带大陆性气候,气候干燥少雨,太阳辐射强,夏季高温多风。年均气温13.9℃,年均降水16毫米。

友情提示:
1、 建议选择投保个人旅游意外保险。
2、 吐鲁番是我国第一大火洲盆地,夏季平均气温达到40度左右,日照强烈、气候干燥,在吐鲁番一日游行程中一定要注意防暑、防晒、多喝水。建议使用SPF30以上的防晒霜,还要带上防紫外线的遮阳伞和长袖衬衣及墨镜、遮阳帽等。

交河故城

交河城址,位于吐鲁番市以西约13公里的亚尔乡,吐鲁番市西郊10公里牙尔乃孜沟两条河交汇处30米高的黄土台上,长约1650米,两端窄,中间最宽处约300米,呈柳叶形半岛。这里是古代西域三十六城郭诸国之一的车师前国都城,是该国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吐鲁番的干旱少雨,使故城保存得非常完整,建筑全部由夯土版筑而成,形制布局则与唐代长安城相仿。城内市井、官署、佛寺、佛塔、街巷,以及作坊、民居、演兵场、藏兵壕、寺院佛龛中的泥菩萨都还可以找到。寺院占地5000平方米,有汲水井一口。佛塔群有佛塔101座。从空中俯视,交河故城像一片大柳叶。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1961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交河故城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交河故城是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由车师人开创和建造的,在南北朝和唐朝达到鼎盛,9至14世纪由于连年战火,交河城逐渐衰落。元末察合台时期,吐鲁番一带连年战火。交河城毁损严重,终于被弃。

14世纪蒙古贵族海都等叛军经过多年的残酷战争,先后攻破高昌,交河。同时蒙古统治者还强迫当地居民放弃传统的佛教信仰改信伊斯兰教。精神与物质的双重打击下,交河终于走完了它生命的历程。

交河故城在历经数千年的风雨沧桑之后,这座城市建筑布局的主体结构依然奇迹般的保存下来。这些都
得益于吐鲁番得天独厚的干燥少雨气候。交河故城的规模,大体为唐代的建筑,建筑物主要集中在台地东南部约1000米的范围内。古城四央临崖,在东、西、南侧的悬崖峭壁上劈崖而建三座城门。

交河故城的建筑布局主要由明显可见的三个部分组成:贯穿南北的一条中心大道把居住区分为东、西两部分,大道北端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寺院,以它为中心构成了北部的寺院区,这一区的建筑面积约为9万平方米。建筑多是长方形院落,院落门向着所临街巷。从每所院落的平面布置来看当为寺院,尢其是主室里都有一个方土柱,应是神坛或塔柱。

大道东区南部为大型民居区,建筑面积约为78000平方米,北部为小型居民区,中部为官署区;大道西区除大部分为民居外,还分布有许多手工作坊。城中大道两旁皆是高厚的街墙,临街不设门窗。大体南北、东西向垂直交叉、纵横相连的街巷把36万平方米的建筑群分为若干小交河故城寺庙区,颇似中国内地古代城市的坊、曲。这种建筑布局足以说明,交河故城在唐代曾经进行过一次有规划的重修改建,而唐代以前旧城痕迹则早已面目全非了。从城市布局来看,他一方面受到了中原传统城市建筑规制的影响,又独具地方特征。以街巷为骨架的交通网络、城门及其它建筑,在营建时,无不把军事防御作为其建筑时的指导思想,整修古城就是一个巨大的军事堡垒,反映出了历史上这一地区激烈的民族和社会矛盾。

另外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建筑形式除了没有城墙外,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即整座城市的大部分建筑物不论大小基本上是用"减地留墙"的方法,从高耸的台地表面向下挖出来的。寺院、官署、城门、民舍的墙体基本为生土墙,特别是街巷,狭长而幽深,像蜿蜒曲折的战壕。可以说,这座城市是一个庞大的古代雕塑,其建筑工艺之独特,不仅国内仅此一家,国外也罕见其例,体现出古代劳动者的聪敏才智和巨大的创造力。

这座2300年前的古城!曾经一片繁华热闹的首都!条条四通八达宽大道路!寺院!居住!行政场所等错综复杂连织在一起!可想可知若大的城堡里人来人往的!如今眼前一片断壁残垣!千疮百孔!苍凉的遗址!给后代留下富有传奇的神秘之城!

对交河故城这类景点,三位美女明显没有多大兴趣。一是对它的历史基本不了解;二是这类景点也不适合人与景点的合影;三是太阳光线实在强烈。她们三人沿着景区特设的栈道溜达了一圈就出来了。我因为时不时要停下拍照,反而拖在了最后。对交河故城景点的感受是:荒漠、神奇。
      友情提示:在交河故城游览,请一定不要超越栈道行走。因为故城的任何一处遗址都是黄土构成,相当脆弱,一旦被人为的踩踏蹂躏坏了,就意味着这处文物从地球上永远消失了。

坎儿井民俗园

吐鲁番坎儿井民俗园几乎与交河故城相邻。
       位于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新城西门村的坎儿井民俗园,距市中心仅三公里。民俗园包括坎儿井、坎儿井博物馆、民俗街、民居宾馆、葡萄园等,它将具有悠久历史的坎儿井和具有民族特色的庭院式民居宾馆融为一体,既能让人们参观有400多年历史的坎儿井及其历史发展过程,又能了解维吾尔族民俗情况。

坎儿井与长城、运河并列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坎儿井民俗园就是让大家了解坎儿井是如何引出了地下河水,使沙漠变成绿洲的。

素称"火洲"、"风库",气候极其干燥的吐鲁番,很久以来就出现大片的绿洲。这奥秘之一,就是在吐鲁番盆地上分布着四通八达,犹如人体血脉似的坎儿井群和潜流网络。

新疆的坎儿井主要分布在吐鲁番盆地、哈密和禾垒地区,尤以吐鲁番地区最多,计有千余条,如果连接起来,长达5000公里,所以有人称之为"地下运河"。

"坎儿"即井穴,是当地人民吸收内地"井渠法"创造的,它是把盆地丰富的地下潜流水,通过人工开凿的地下渠道,引上地灌溉、使用。坎儿井由立井、暗渠、明渠三个部分组成,在盆地边缘由高向低打若干口立井,再将立井逐次从地下挖通边境成串,水便从地下引出地表。

典型的用土坯建造的吐鲁番的民居和葡萄干凉房,然而,随着现代建筑材料的兴起,这样的民居和葡萄干凉房即将消失。

景区内有不少的葡萄架,葡萄架下是人行道。走在葡萄架下,望着头顶上的一串串早已成熟的葡萄,我想游客们个个可能都是垂涎三尺了。

维吾尔古村位于有数百年历史的吐鲁番市亚尔乡亚尔果勒村,毗邻交河故城,占地20000余平方米,是一个展示维吾尔原生态民俗风情的大型博物院群。

景区内维吾尔民俗陈列馆与传统民居交相辉映,立体地展示了维吾尔人历史变迁、生产劳动、民居建筑、风土人情、宗教信仰等风貌,其中不少是已经消失和正在消失地原生态文化展示。

大漠风情葡萄庄园

午餐是在大漠风情葡萄庄园吃的自助型维吾尔族大餐,是导游极力推荐的。每人150元。价格是高,但菜品水果丰富、极富特色、歌舞升平、尽兴吃玩。

最好吃的是拷全羊。可惜要排队等待工作人员切割三五小片给你,与导游说的尽情享受地道的拷全羊差距太大。不过,其它食物到底还是可以尽情地吃喝。

火焰山

位于新疆吐鲁番东北10公里处,东西走向,长98公里,宽9公里,主峰海拔831.7米。火焰山是全国最热的地方,每当盛夏,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炽热气流滚滚上升,赭红色的山体看似烈火在燃烧。火焰山有其独特的自然面貌,加上《西游记》中有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扑灭火焰山烈火的故事,使得火焰山闻名天下。
       火焰山是全国最热的地方,虽然它的表面寸草不生,但山腹中的许多沟谷绿荫蔽日,溪涧潺潺,是火洲中的“花果坞”,著名的葡萄沟就在这里。由于火焰山本身具有独特的地貌,再加上《西游记》里有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扑灭火焰山烈火的故事,使得火焰山闻名天下。

大巴车一直开到火焰山脚下。我们从大巴车一下来立即感觉钻进了热气腾腾的蒸笼里一样,真是骄阳如火、烈日炎炎,白杀杀的太阳刺射得人睁不开眼睛。

站在火焰山下拍照,你一定会深感大自然神奇。四周高温火热的荒漠下,近在咫尺的居然有一小块绿洲。

我极力鼓动三位美女登上火焰山顶去去看看栓马桩,远眺沙漠、近看火焰山。

刚往上爬行了一小段,老栓提出太热要返回到大巴车去休息。其实,此时的大家早已汗如雨下了。

红孩儿和青青攀登到小半程,也没有经受住火焰山炽热太阳的考验,返回大巴车上躲避太阳去了。

那天,不知从那儿来的劲,冒着烈日熏蒸,我一个人从旁边一小道艰难地爬上了火焰山。之所以选择从小道上山,是我看见了火焰山山坡上的石头。不用说,顺路捡了一块泥石,经过长期的高低温差,风吹沙打的磨历,石头表皮都有了一层天然的包浆了。这是火焰山送给我的一份最珍贵的纪念礼物吧!

登顶之后的我气喘吁吁,汗水湿透了衣裤。极目望着这海天云蒸的世界,我多少感觉有点炫晕。

加油,同志们!

天际的绿洲是葡萄沟吗?

山顶上居然还有出租沙地摩托车的业务,我顿时对他们的敬业精神产生了敬意。沙地摩托车跑过的痕迹,在光溜溜的沙坡上分外地耀眼。

这就是早已被传神了的火焰山?火焰山除了高温以外,就是它的山体被当地人称克孜勒塔格意即红山。由吐鲁番向东去鄯善的路段中,有百多公里蜿蜓起伏的红色山峰。在灼热阳光照射下,红色山岩热浪滚滚,绛红色烟云蒸腾缭绕,热气流不断上升,红色砂岩熠熠发光,恰似团团烈焰在燃烧,故名火焰山。

赶快去看看栓马桩,导游已在山下高喊上车了。

这就是当年唐僧去西天取经,路过火焰山时栓个马的桩?与它合影拍照的人还不少。

至今也没搞明白的是这钢管架,是用来搭凉棚的?

不得不下山了,红孩儿来电话说全车就只有我没上车了。我一听只好跑步下山,途中看见撑着阳伞、骑着骆驼的美女,还是没忍住拍了二张。拍摄距离太近,但效果不错。

上车后,果然是我上车最迟。我悄悄对红孩儿说:内裤儿都打湿了。
       后来,大巴车来到火焰山景区的西游文化长廊所在地。西游文化长廊的两边都是与西游记相关的雕刻壁画。

建筑群的大半部分都在地下,有种异域风情的感觉。特别的是这里有矗立着一根巨型的的金箍棒一样的温度计。我们那天去的时候温度计是坏掉了的,温度计上的指针一直停留在68度。所以没看见当时的实际温度究竟是多少。

来到地面上游览。
       地面上有唐僧师徒四人、牛魔王、铁扇公主的铜像,还有沙盘烤鸡蛋、骑骆驼、毛驴车等游乐项目设施。假如要用一个字来总结此景点的话,那就是“热”!

据说太阳直射处温度可达80℃,沙面可烤熟鸡蛋。你若不相信,可以拿几个鸡蛋站在旁边去试试看,究竟是先将谁拷熟了.

无论走到那个景点,都能看见有的游客总是要攀爬或踩踏着景区的植物、雕像、文物.......等等拍照,好像是不攀爬或踩踏到就无法拍照一样。其实,适当与景区里植物、雕像、文物......等等保持一段距离,拍出来的照片效果更加好些吧!

葡萄沟风景区

新疆的歌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早已家喻户晓。歌曲用婉转悠扬的旋律与真挚动人的歌词向人们讲述了一个名叫阿娜尔罕的维吾尔族姑娘和驻守边防哨卡的克里木的爱情故事,传递出了爱国之情与纯洁爱情交织成的浓浓深情。
      所以很多人有吐鲁番的葡萄情节。

吐鲁番葡萄沟风景区位于吐鲁番市高昌区312国道与Z474交叉口北侧, 景区内有葡萄沟民俗村、葡萄沟游乐园等景点。葡萄沟是火焰山边上的一条峡谷,以盛产优质葡萄而闻名中外。据古籍记载,葡萄沟种植葡萄瓜果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西游记中火焰山章节说牛魔王和铁扇公主居住于此。

火焰山沙漠地带,常年气温很高。而葡萄沟到处郁郁葱葱,在这绿色的海洋中,点缀着桃、杏、梨、桑、苹果、石榴、无花果等各种果树,一幢幢粉墙朗窗的农舍掩映在浓郁的林荫之中,一座座晾制葡萄干的“荫房”排列在山坡下、农家庭院上,别具特色。夏天,沟里风景优美,凉风习习,是火洲避暑的天堂。旅游季节,中外宾客,川流不息,络绎不绝。

迷人的葡萄沟,是火洲的“桃花源”。这是为中外宾客开辟的游览场所,依山旁水,安静、幽雅,景物天成,数条葡萄长廊深邃、幽静,有的游客信步葡萄架下,仰首尽情观尝珍珠般的葡萄,有的游人坐在葡萄架下品尝鲜葡萄。

没采摘的葡萄自然就成了葡萄干了。

新疆有一首歌谣“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来到吐鲁番,不到葡萄沟品尝葡萄的甜美和清凉,便不能领会吐鲁番火辣辣之外的那份清凉惬意。这是男主人的开场白。下午刚过5点,导游就带我们到这儿来体验维吾尔人民的生活,其实就是当天购物开始了。在这儿当然是引导大家购买葡萄干了。
        开场白之后,男主人安排品尝了一点西瓜、葡萄水果,期间穿插了一点维吾尔族歌舞。

二美女吃得喜笑颜开哟。

表演歌舞的维吾尔族美女,男主人说是自己的妹妹。

我们那天的美女导游在一旁玩手机。

之后,男主人就滔滔不绝地介绍他的葡萄干如何是品质最优秀最价廉物美的葡萄干的了。
       新疆吐鲁番中国葡萄的重要生产基地。新疆葡萄甲天下,尤其以吐鲁番的葡萄最富盛名,葡萄品种100余种,葡萄干产量更是占据了全国的四成还多。吐鲁番又以葡萄沟的葡萄最为出名,其中以广栽葡萄闻名于世,是火焰山的一块河谷地,呈南北走向,全长8公里,沟内栽种的无核白、马奶子、百加干、红玫瑰、琐琐等近百种葡萄,形成了一所天然的葡萄博物馆。吐鲁番盆地因地势低洼、高温少雨、日照充足,高低温差大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这里盛产葡萄。同时造就了葡萄干的非凡品质。

男主人的葡萄干,从颗粒大小和色泽看实属一般。但价格很高,每斤大多都在100元以上,甚至有每斤200元以上的。少部份价格在每斤60元左右的那就更差了。居然也有游客掏钱购买。上午导游在路上介绍的“梭梭”价格更高,每斤300元以上。我们到达新疆时老栓叔叔说要带我们去购买葡萄干,所以我力主不在葡萄沟购买葡萄干。事后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车上掠影达坂城

返回乌鲁木齐又要经过如雷贯耳的达坂城。据说,达坂城的姑娘很漂亮。
        歌曲《达坂城的姑娘》是王洛宾在兰州整理编曲的第一首维吾尔族民歌。也是现代中国第一首汉语译配的维吾尔民歌。让我们重温一下《达坂城的姑娘》
                                                词/王洛宾
                                      达坂城的石路硬啊
                                      西瓜呀大又甜
                                      达坂城的姑娘美呀
                                       辫子是粗又长
                                       如果你要嫁人
                                        ......

不过,现在达坂城最出名的是风力发电站。
       在乌鲁木齐--吐鲁番的途中,在通往丝路重镇达坂城的道路两旁,​上百台风力发电机擎天而立、迎风飞旋,与蓝天白云相衬,在博格达峰清奇峻秀的背景下,在广袤的旷野之上,形成了一个蔚为壮观的风车大世界。这里就是目前我国最大的风能基地——新疆达坂城风力发电厂。
        据说,新疆达板城风电厂是中国第一个大型风电厂,目前安装有250台风车,年发电量平均为1800万瓦。新疆中国风力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每年风蕴藏量为9127亿千瓦,仅次于内蒙古新疆正在利用风力资源发电,风力发电将成为新疆未来重要的替代能源。

新疆中国最干旱少雨的地方,但在天山南麓却保留着一大片湿地,十分难得。近年来,新疆乌鲁木齐达坂城区出台8条禁令,建立保护区域近20万亩的湿地公园。

​达坂城湿地特大桥全长5629.14米,是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境内最大的跨度连续桥梁。该桥位于乌市达坂城区,横跨湿地达坂城、吐乌大高速公路。

10/09第10天:天山天池一日游

行程:天山天池,住乌鲁木齐
       睛。一大早旅游公司的车来酒店接到我们前往素有“天山明珠”之称的天池。
       让我们颇为不满的是导游不是先带我们去天山天池景区,而是直接将我们送到一个号称新疆特产玛珈产业园地方。我们这次新疆旅游,与三家旅游公司签订的三份合同中都明文规定是无购物。但是,合同等于一张废纸。
       导游在车门口给每位游客发一个编号纸牌挂在胸前,叫大家从一个门口进入。进入后马上就有工作人员带领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开展活动”:听讲座--看实物--购物。游客不能随意走动,只能往前走才能走出去。
       据说,2012年帕米尔高原开始推广种植玛咖。帕米尔高原主要是柯尔克孜族的栖息地,山区耕地大多用于种植草和苜蓿。乌恰县2012年引种玛咖,不仅调整山区产业结构,还填补高海拔山区农民没有优势产业和无主要经济收入的空白。
        玛咖是一种草本植物,喜冷凉,较耐寒,适宜在海拔2700~3500米的高寒冷山区种植,主要用于制药,具有补肾益精养生保健作用。售价15元/克,比我在云南大理旅游时碰到的价格都还高出一倍多。
        我们同大巴车的一东北女士一听一看一冲动,一下子就为自己的老公购买了7000多元的玛咖。
        我对这类场合看得比较透,找准时机从旁边溜开直接出来在外边的树下傻傻地等着。
        直到上午11点过,导游才慢腾慢腾地从那园区出来。一上车就说天山天池景区里面没有提供就餐的地方,也为了赶时间,她带我们去吃自助餐,每人50元。我们同大部份游客一样只好赞助导游去吃的自助餐了。
        下午13点,我们才到达今天一日游的目的地--天山天池。

到天山旅游,将会看到四个自然景观带,低山带、山地针叶林带、高山亚高山带和冰川积雪带。
       世人将天地的自然风光概括为“石门一线”、 “龙潭碧月”、“顶天三石”、“定海神针”、“南山望雪”、“西山现松”、“海峰展“悬泉飞瀑”八大景观。
      天山天池的游览线路:

其实在来到天山脚下的路上,看见公路右侧的三工河,它的水源便是天池,是天山之雪消融而来的,清澈流畅,养育着公路两边的农田。沟谷内密布着生长近百年的榆树,现被人们称之为榆树沟。
       经过石门又称石峡,是天池八景之一,被称为“石门一线”,它是天池水百年来冲击山体形成的峡谷。石门是进入天池风景区的天然山口,两侧宽约百米,最窄处仅10来米。石门两峰夹峙,一线中通,是河道切割形成的峡谷,故又称“石峡”。石壁巍峨,高达数十米,长约100米,天巧奇绝,犹如打开的两扇门板。石色赭暗,如同铁 铸,又称“铁门关”。石门内三工河穿流,水旋路转,河水湍急,浪花飞溅,崖耸谷深,声震幽谷,有诗曰:“巍峨石峡瑶池门,峭壁悬天险断魂。 鬼斧神工刀劈就, 一线通途上青天。”
      过了石门,就是天池风景区了。同时也进入又一个自然景观带——山地针叶林带。

西小天池,传说是西王母的梳妆水镜,也有说是王母娘娘的洗脚盆。实际上是三工河在山间的低洼处形成的积水深潭。位于“五十盘天”的第三盘的右下方,海拔1660米,由天池湖水从地下渗漏入池,水似玉汁,犹如王母的冰肌玉体,池周围塔松竞秀,披绿挂翠,倒映湖中,墨染幽深;到了夜晚,碧月当空,静影沉壁,月影微颤,与粼波成趣,这就是天池八景之一的“龙潭碧月”。有诗曰:
“一泓碧流成龙潭, 青松白雪镶翠盘。
金秋桂月沉壁底, 疑是嫦娥出广寒。”

天山天池,古称"瑶池",天池地处天山博格达峰北侧,位于阜康市偏东40余公里,距离乌鲁木齐110公里,驱车前往大约需要2小时。天池是世界著名的高山湖泊,湖面海拔1910米,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0.8~1.5公里,最深处103米。湖滨云杉环绕,雪峰辉映,非常壮观,为著名避暑和旅游地。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

天池古称“瑶池”,是传说中西王母宴请周穆王之地,唐代诗人李商隐曾作诗曰:“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

天山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终年积雪,冰川延绵。在远处博格达峰的照耀下,近处苍松绿柏的辉映下,天池就像一个蒙着面纱的少女,热情而又温柔,美丽而又动人。

“天池”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呢?公元1781年到1783年,阜康县境内连续三年大旱,当时就任乌鲁木齐都统的明亮在博格达峰下找到了这个幽静的湖泊,一池碧水如同一块巨大翡翠,镶嵌在博格达峰的腰间,明亮也不禁被这美景震撼。水渠凿成后,他在渠口附近立石碑纪念,在碑文中留下“见神池浩淼如天镜浮空”的句子,将“天镜、神池”两词各取一字,就是“天池”之名的由来。

传说天地是西王母梳妆台上的银镜,又说是西王母的沐浴池,天地绦绕的云雾,是西王母的霓裳羽毛,小天池是西王母的洗脚盆……,这些美妙的神话传 说,给优美的天池自然景色象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夏季,这里山清水秀,清爽宜人,是绝佳的避暑盛地。游人可登高山、穿密林,俯览天地全景,也可在碧波浩渺 的湖水中泛舟横渡,饱览湖光山色。冬天的天池,白雪皑皑,银装素裹,湖上坚冰如玉,是全国少有的高山滑冰场。

天池成因有古冰蚀-终碛堰塞湖和山崩、滑坡堰塞湖两说。由天池流出的三工河为山麓阜康县农牧业主要灌溉水源。

修复的“娘娘庙”,也就是西王母庙,每年接待游客上万人次,香火很旺。如果有兴趣的话,也可以去那里上一柱香。

还是排队购买区间车、索道票上山观景去吧。售价120元/人(来回)。

排队等候坐区间车。

区间车沿着蜿蜒盘旋的盘山公路上行。

在一观景台短暂停留,供游客观景拍照。

从区间车下来坐索道上马牙山观景平台。青青胆子最小,闭上双眼的同时双手死死地抓住扶手。我笑到说:假如索道真掉下去了,你抓住的扶手就不掉下去吗?

马牙山索道全长900米,有8人座16个吊箱,上下站落差约500米,索道上站可达海拔3056米的马牙山顶,在此俯瞰天池美景,东北面的天池、东南的“雪海三峰”别有一番景象。 目前马牙山景区内有“香炉台”、“锅底坑 ”、“灵山寺”、“马牙山索道”、“马牙山石林”及“伟人松”等景观。

在索道上拍的天池风采。

站在马牙山顶,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坐索道下山途中。

绿草如茵的草场上,有着点点繁星般的白色毡房,那是哈萨克牧民的房子,他们称之为“白宫”。

山上索道的站台,天空一片湛蓝。湛蓝得让人不敢相信。

草场上吃草的羊。

坐区间车下山返回到天池湖畔。

站在湖北岸,可以看到天池八大景中的三大景观:南面就是雄伟的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山顶终年积雪不化,这一景被称为“南山望雪”。看西岸,云杉延绵,浓郁遮日。奇怪的是西坡和北坡的云杉林非常茂密,而东坡和南坡却寥寥无几,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天山的湿气流主要来自于西北气流,天山比较高大,可以阻留住较多的湿气流,而北坡和西坡是半阴坡,水汽丰盛,所以云杉比较茂密。这一景就叫做“西山观松”。

一棵被围起来的古榆树被称为“定海神针”的神树,也是天池八景之一。相传有一年,西王母在湖边召开蟠桃大会,邀请了各路的神仙,一时疏忽忘了请池中水怪,水怪气愤极了,兴风作浪,要淹没湖岸,西王母盛怒之下,拔下头上的玉簪直插下去,镇住了水怪,玉簪变成了这棵榆树。而且,即使是春天水位涨高时期,也从没有淹没过榆树的根部,人们就更加相信这是它的功劳,所以就把它叫做“定海神针”了。这棵树也是湖边唯一的一棵榆树,这里的海拔高度是不宜生长榆树的,不知什么原因,这棵树在这里扎下根来,并且生长了200年之久,这已经成为生物学上的一个迷。

下午4.30,导游规定上车的时间到了。我们不得不惜别天山天池。
        坐大巴车返回乌鲁木齐市区,导游一路在介绍和田玉。果然将大巴车开到一处专门经营和田玉的商城。看得出来商城人员不多,生意比较清淡。导游叫我们下车跟到她上楼。上楼一看,还是一处和田玉专销公司的产品销售厅。我们自然跟到打酱油,在楼上溜达了一圈我催促三位美女赶快下楼离去。从和田玉商城出来,天都麻麻黑了,在街吃了晚餐,打的回到爱派酒店休息。

11/09第11天:乌鲁木齐掠影

行程:游览市区、购葡萄干,住乌鲁木齐
       睛。老栓叔叔上午10点来酒店,专门陪同我们游览乌鲁木齐市区、带我们去购葡萄干。
       来到著名的大巴扎。据说这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2004年入选乌鲁木齐市"十佳建筑",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涵盖了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

大巴扎占地面积3988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新疆国际大巴扎是新疆商业与旅游繁荣的象征,也是乌鲁木齐作为少数民族城市的景观建筑,又是一座标志性建筑。

大巴扎集旅游观光、民族商贸、餐饮、民族艺术展示、零售五大业态为一体的国际大巴扎经营项目繁多,规模之大,蔚为壮观。如男女的、儿童的、民族的和运动休闲系列的各类品牌服饰、鞋、帽等;如地毯、皮具、刀具、乐器、陶器和金银铜铁各类工艺品等;还有精品百货、化妆品、各类干果水果、特色美食和休闲娱乐项目等应有尽有。

叔叔在购物上很老到。他说,大巴扎主要是供外地游客来买东西的地方,我们今天只能当作游览和市场了解,买葡萄干就要到新疆本地人购买的市场去。所以,在大巴扎转悠了2个多小时,我们买的全是新疆特色工艺实用品--18个牙签盒。价格40元/个。

午餐,叔叔坚持要带我们去吃乌鲁木齐最正宗的新疆大盘鸡--第一大盘。
       大盘鸡是新疆地区名菜,在四川我们都品尝过。其来源说法多种,真实的来源已无法考究,大约起源于80年代后期,主要用料为鸡块和土豆块,配皮带面烹饪而成。菜品色彩鲜艳,有爽滑麻辣的鸡肉和软糯甜润的土豆,辣中有香,粗中带细,而且经济实惠,亲朋聚会食用尚佳。

叔叔点了大盘鸡和手抓羊肉。

下午,我们坚持不要叔叔陪同了。返回到酒店稍稍休息后,前往距离酒店1公里的河滩路华凌市场购买的葡萄干。这个市场是叔叔介绍的,我们也在车上路过看见过。进入市场后,遇见一四川老乡在开店销售葡萄干。当然热情地攀谈进来。老乡介绍说:新疆葡萄干根据选用葡萄种类的不同可分为:无核白、特级绿、无核绿香妃、无核玫瑰香妃、无核红香妃、王中王、马奶子、男人香、玫瑰香、金皇后、香妃红、黑加仑、沙漠王、巧克力、酸奶子、琐琐、喀什哈尔、日加干等。用无核白鲜葡萄晾制的葡萄干,含糖量高达60%,被人们视为葡萄中的珍品。结果,我们的葡萄干都是在老乡那店买的。我们四人一共买了5个品种计50斤的葡萄干,价格自然比吐鲁番葡萄沟的要便利多了。

梭梭葡萄干是新疆人的药葡萄干,是国产葡萄唯一能与美国红提葡萄品种相媲美的产品。也是目前葡萄干品种最贵的一种。果粒小,果皮深玫瑰红色,皮厚、肉薄、汁少、无香味、无核。梭梭葡萄干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可治疗麻疹。对关节炎、高血压和小儿麻痹症有非常独特的疗效,除了直接入口食用,还可以通过泡茶、泡酒、烧粥这些形式来被人体吸收。我们也是在老乡的店里购买的,价格80元/斤。

12/09第12天:乌鲁木齐--成都--绵阳

行程:乌鲁木齐--成都--绵阳
       睛。坚决不要叔叔开车来送我们去机场,我们在酒店门口打的前往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CZ6941航班准时于9.20起飞,中午12.20安全顺利到达成都机场。

出机场左转前行就是汽车站,刚好赶上13点至绵阳的班次。在成绵高速上看到成都平原的水稻都还收割完。行车2个小时后,我们安全顺利到达绵阳,胜利结束了新疆12天的旅游行程!

这次新疆旅游给我们无限美好的记忆的同时,也改变了我之后的旅游方式。躲避欺骗消费,自己明明白白消费;自己的旅游行程自己作主.......。这可能是我这次旅游的最大的收获了!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8-16 17:26

新疆是个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