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 Trip*这个夏天,一个人14天行走在北方和草原之旅

Easy (广州) LV.17
2016-08-16 14:31 1098/10
  • 出发时间/2016-07-29

这是Easy的另外的几篇游记~:
【*Easy Trip*5日漫走新国-又再遇见你:www.mafengwo.cn/i/5436712.html
【2015西部行走17天的毕业旅(西宁-青海湖-拉萨-林芝-山南-纳木错):www.mafengwo.cn/i/3360321.html  】
【13天3000元重庆 成都 九寨沟 都江堰赏秋之旅 www.mafengwo.cn/i/3227987.html  】
济南青岛 就要冬天来看海:www.mafengwo.cn/i/2955853.html  】
 【这个七月听台湾的心跳声(台北-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台北):http://www.mafengwo.cn/i/3134825.htm  l】

Easy是一枚来自广州刚毕业一年的社会青年,
去年曾经发誓2016其中一个愿望就是剪个短发要去大草原打滚,从小居住在高楼林立的广州,对北方的草原都有一种莫名的向往。
终于在今天的七月,趁辞职后难得的空闲,last day的第二天就坐上往北方的列车出发了。

由于广州没有到海拉尔的直达火车,而且飞机票要3k多妈呀太贵了!!,所以最后选择了先去哈尔滨,再坐火车到海拉尔,这是比较普遍的游玩方法,也可以顺便到哈尔滨看看。

呼伦贝尔最常见的方法就是从海拉尔出发包车去草原。但是工作之后,要找时间合适的朋友一起出游真的太难了,好几个本来要一起去的朋友都没约成功,所以easy最后决定自己一个人走了。

这里真的感谢蚂蜂窝的结伴功能,因为这次的小伙伴都是在结伴上面约到的,真的太幸运了~

这次加上路上的时间一共走了14天,
基本路线是:
广州--(火车)--哈尔滨--(火车)--海拉尔--(包车)--呼伦贝尔大草原--(包车)--海拉尔--(火车)--哈尔滨--(火车)--广州

费用方面主要的花费是交通,
一路上住宿基本以青旅为主,
哈尔滨的青旅住宿很便宜,环境不错的50以下可以成交,
呼伦贝尔因为旅游旺季,住宿费用比较高,青旅大概60-80一晚,环境一般。
但是草原有些地方没有青旅,民宿或者酒店环境还过得去的标间大概300-400一晚,
当然也可以试试原生态蒙古包,体验草原生活,但是蒙古包比较简陋,通常按床位计算,80-100一个床位吧。
景点门票基本没花钱,easy和小伙伴们都不是景点控,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嘛,但有部分景点师傅可以帮忙逃票,但是也要看运气哦。
全程费用如果不包含手信的话4000RMB左右啦~

easy和小伙伴们不喜欢赶路集景点,所以这篇只是纯游记噢,但是一路上值得注意的地方我也会告诉大家的~

出发!!!

7.29--7.30,广州-哈尔滨
广州---哈尔滨每天只有两趟列车,约34小时,而且卧铺的票会比较紧张,需要早点预定噢
easy搭上的就是传说中从祖国最南的海口到最北的哈尔滨的那趟Z112列车了~
历经一天一夜多终于到达了咱们祖国的北部哈尔滨了!!

第一天入住的是某胶囊青旅,在经纬街的一处居民区那里。
不太推荐,虽然是我住过最豪华的胶囊旅馆,但是因为在居民楼里面,洗漱都很不方便,所以只住了一晚,后面的哈尔滨住宿果断选择国际青旅。

7.31--8.1,哈尔滨--海拉尔--恩和
这天自然醒之后去了趟家乐福买了些吃的,准备下午的火车踏上海拉尔,开始草原之旅,
跟结伴的小孔和小李约在火车站见面,他们都是在哈尔滨生活的小伙伴,而且很幸运我们都秒到了去海拉尔的卧铺~
七八月份是草原的旺季,哈尔滨海拉尔的卧铺票可是一票难求噢,通常很快会被旅行社订走的,所以亲们,如果需要卧铺票的一定一定一定要提前买!!!真的买不到的话没事就刷刷12306,我们的卧铺票就是这样刷回来的啦~
下午的火车在第二天的凌晨到达海拉尔海拉尔的夏天的早晨微冷,出站之后找了洗漱的地方整理下仪容,包车的师傅就来接我们了

这是一只即将踏上大草原的企鹅鹅鹅鹅~~

我们另一个小伙伴,小许前一天已经到海拉尔了,我们一起到青旅接小许之后就开始我们的草原之行了!
游玩呼伦贝尔的方式很多,但因为景点分散而且路上风景很好,最推荐的还是包车啦。旅行社,淘宝,或者蚂蜂网的游记推荐都可以找到各种包车信息。价格基本上是相差不大的,但是听师傅说旅行的费用较高,而且线路会比较乱。
个人比较建议找当地人师傅啦,比较熟悉路况情况和当地习俗(虽然说草原上的人都热情豪爽,但是冒犯了他们的习俗还是会不客气的噢)。
我们走的是最经典的5天呼伦贝尔北线,4座车500/天,司机石师傅是内蒙古本地人,而且从事包车已经4年多了,非常有经验,而且人也很好,比较内敛但是拍照技术很棒噢哈哈,有需要的亲可以联系他咨询一下噢:15104905288

来到大草原第一站,师傅带我们穿越草原,可以很考验师傅车技,而且师傅需要很熟悉草原情况,因为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没有任何标志,很容易迷路的噢。师傅载着我们在翻过一个一个山坡,在草原奔驰的感觉太爽了!!

莫尔格勒河,有“天下第一曲水”之称,九曲十八弯落在广阔的大草原上,是呼伦贝尔草原上一大奇观。虽然今年是旱季,河边的草不是非常多,但是在山丘上面远观还是很壮观噢 。是呼伦贝尔草原上一大奇观。

一路从山上往下走,穿过羊群牛群,来到莫尔格勒河边,好多牛啊羊啊马啊在喝水吃草~~

虽然草原上很晒很热,但是不同于南方的湿热,最好套个防晒衣避免晒黑晒伤噢。

出了草原之后一直沿着公路走,途径额尔古纳,今天天气不错,天也很蓝。
在副驾驶座上视觉太好了!!!!

一路往恩和的方向走,经过白杨林,需要门票进去,其实没什么必要啦,因为路上就有成片的白杨林了!

到达恩和的时候已经傍晚了,恩和应该算个小镇吧,多数游呼伦贝尔的都会在这里住宿,建筑都是一些小木屋,挺有特色,旺季的时候游人很多,晚上很热闹,烧烤档,炒菜,卖小饰品,特产的都有,可以走走看看,不过略坑,不建议特产那些在这里买,也可以租自行车去逛逛。

8.2,莫尔道嘎-大兴安岭无人区-太平村-老鹰嘴
早上起来一起去吃了早餐,便开始这天的行程了。
呼伦贝尔的早餐都大同小异,通常10-15块一位任吃,有鸡蛋,牛奶(这里的牛奶不是我们平时喝的味道,比较淡),白粥,面包,咸菜,
恩和这里的面包还配蓝莓酱,酸酸甜甜挺好吃的~

出发开始今天的行程,一路在公路上奔驰,一片又一片的绿色,路上的风景果然是最美的。

走了一段公路之后师傅就带我们穿越了段大兴安岭林区,终于能够涉足传说小学课本上的大兴安岭了!!!虽然只是走小小的一段,但是心情还是那个激动啊!!!
大兴安岭的夏天一片葱绿,路边有很多小野花,整片山岭林海苍茫,映衬着蓝天白云特别舒服。

在莫尔道嘎这里可以买到野生蓝莓,强烈推荐啊!!!!
因为野生蓝莓比较酸,可以先倒在小桶里面,跟砂糖拌在一起吃,酸酸甜甜的,非常可口,我一个人可以干掉一桶哈哈

路上的油菜花田,师傅说我们正好遇上了油菜花末期,估计再过一两个星期,油菜花就谢了。
真的太太太幸运了!!!!easy还真的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片的油菜花啊,一下车真的被惊呆了啊!!
蓝天,远处的草原,还有眼前的油菜花,太太太美了!!!!

虽然油菜花很美,但是周围的苍蝇真的很多,而且这里的苍蝇特别大只!!!有手指头那么大啊!!
所以最好准备好长袖衣服和蚊怕水,不然被苍蝇或者其他昆虫咬到了就不好了。

在油菜花附近就是额尔古纳的老鹰嘴,在离临江不远处,算是一个景点吧
可能要展开丰富的想象力才能会觉得这块石头像鹰嘴
但是周围的景色真的很漂亮,除了油菜花还有一大片的小麦田噢

到了临江,到民宿放下行李休息了一下,师傅就车我们去看临江的日落了。
临江俄罗斯很近噢,河的对面就是俄罗斯了,小山上面的风景也特别好。

一起结伴的小伙伴们,能碰到一起真的是缘分缘分啊~

越接近傍晚游人越来越多,俄罗斯那边静悄悄的,中国这边就人山人海了哈哈

这天云层比较厚,太阳很快就被遮住了。看不到晚霞略失望啦。
虽然说是夏季,但是临江屯的傍晚还是挺冷的,最好准备好薄长袖外套噢。

临江屯我们住的是民宿,叫怡家小院,在携程可以订到,师傅推荐的,性价比很不错,房间很干净,而且老板娘自家有菜园,可以直接在他们家里吃饭,很方便。老板娘的手艺也不错,晚上大家可以直接在那里喝喝酒,唠嗑唠嗑。

8.3,室韦,7,8,9卡,黑山
这天一直沿着边境公路走,公路旁的景色超级美的,草原,野花,小麦田,路上的羊群牛群马群,还有一路蜿蜒的边境河。

唯一一张石师傅背影照,师傅不爱拍照,求了他很多次才肯给我一个背影哈哈。
一路上边走边停,这包车的好处啊,看到好看的风景可以随时停下来欣赏。

晚上我们住的是蒙古包,原生态的那种。如果想体验蒙古包生活的可以试试,也可以选择在黑山头住宿。
但是住蒙古包的话要做好没信号,没水,断电,被虫子骚扰的心理准备噢,连喝的水都有限,别说是洗澡了,蒙古包里就真的只有几张床,还有一盏灯,再没有其他家具了,比较简陋。
但是晚上可以看到流星和漫天的星空也值了,从小没看过这么美的星空的我可是惊艳了一把啊,而且风不大的话会有篝火晚会噢(可惜我们那天刮风了,怕危险老板就没弄了),

一早起来洗浴间就没水了,于是在草原上围在一堆鸭子中间刷牙洗脸,风还特别大,洗个脸全身都湿了
蒙古包的生活真的不容易。。。。还是住一天就够了。

来到大草原肯定少不了骑马咯,
这一路上骑马的地方很多很多,建议一定要找正规的马场,虽然价格会高点,有些在小镇也有骑马项目,就是村民牵着马在小镇上溜一圈,虽然价格便宜,但是真的挺危险的,首先看马的只是普通村民不是专业的,万一出什么意外就不好了。
住的蒙古包就有一个马场,我们直接选择那里了,100块一次,就绕了一圈,体验完之后真的太佩服草原上的套马汉子了,屁股太痛了,整整痛了一天啊!!!!!

8.4,满洲里
满洲里附近的小镇上有个博物馆,介绍内蒙古的发展历史等等的知识,可以去逛逛,而且外面的小公园风景挺美的。

满洲里位于呼伦贝尔市的中俄边境,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为“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名“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素有“亚洲之窗”的美誉。
满洲里给我的感觉是一个很有异国风情的城市,两旁很多俄式建筑,街道很明亮宽阔,而且很多俄罗斯人,俄罗斯的女生真的好漂亮,个个都大长腿高颜值,赏心悦目啊哈哈哈
来到满洲里又想去俄罗斯的亲可以带上护照,当地有一些旅行团可以安排俄罗斯一日游的噢,不用签证,可以到俄罗斯边境的小村庄逛逛,听起来也挺有意思的。

到了满洲里可以去国门看看,但是我们兴趣不大,也就没去了。
国门周围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地方,多数都是俄罗斯进口的一些商品,还有免税店,很多人在那里买巧克力。
在国门不远就是套娃广场,主体建筑是一个高30米的大套娃。隔壁是个套娃主题乐园,里面全是色彩缤纷的套娃。

满洲里的夜景也是很漂亮的,晚上一定要出来逛逛。
其实这个城市也是游人居多,基本街上都是特产店,呼伦贝尔特产,俄罗斯特产,什么套娃啊,俄罗斯巧克力啊,奶片,肉干都能找到。但是价格偏高,其实可以到海拉尔再买,价格相差快一倍啊

8.5,呼伦湖,海拉尔
包车最后一天,小许要去俄罗斯一日游,告别了小许之后我们继续返回海拉尔了~
这天天气超级好,一路上还经过一大片向日葵田,妈呀美呆了!!!不过刚拍几张就有人过来收钱了,还好拍到了,赶紧溜。。。

草原和公路照是标配,路上少车赶紧抓紧时间!!!

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
呼伦湖有收费区和免费区,师傅带我们逃票了,但是免费区这边开始有铁栏,估计将来也会划进收费区。
这天风很大,超级凉爽的,太阳照射下的呼伦湖波光粼粼,一望无际,像大海一样~
但是湖边的湖水不是很干净,略失望

中午我们来到了师傅的家--陈旗吃刷羊肉,北方菜的分量真的很大啊,一盘可以抵我们这边两三碟了。
一路上的饮食都不是很习惯,但是这顿的那个蘑菇酱和芝麻酱太好吃了,可惜独门配方老板娘不卖,还是赞赞赞!!

午饭之后,就回到我们包车的最后一站也就是我们的起点---海拉尔
小李和小孔买了当晚的火车票回哈尔滨,我选择在海拉尔呆一天再走,师傅把我送回到青旅之后就告别了,这一路上真的太感谢师傅的照顾了,让我们看到如此美丽的大草原。
海拉尔入住的是呼伦贝尔安达青年旅舍,超级推荐,环境很好,虽然我订的是六人间,但是这晚只有我一个人入住,太爽了哈哈。
而且青旅的旁边就有一个特别大的特产批发市场,好像叫胜利批发市场,一路在呼伦贝尔见过的吃的特产这里全部都有,品种特别多,而且价格还非常便宜,所以在呼伦贝尔可以不用着急买手信噢。
晚上出来出来海拉尔闲逛,从青旅到伊敏河和中央桥不是很远,可以步行过去,海拉尔的晚上凉风习习很舒服,而且夜景也是很漂亮噢。

8.6,海拉尔--哈尔滨
买的是晚上的坐票回哈尔滨,早上醒来之后房间来了一个南非漂亮女生,于是一起闲聊了一下。
她跟男朋友已经也是辞职旅行,已经游历了东南亚好几个国家了,而且已经出来四个月了,接下来他们也是等拼车去呼伦贝尔,真的太羡慕了!
前天晚上在大众点评种草了一家俄式餐厅,所以退房后决定直奔那里再周围逛逛就滚去火车站。
这家俄餐超级推荐噢,叫做卢布里西餐厅,在满洲里也有店!!!这是我来内蒙古觉得最好吃的一餐!!!在中央桥附近,位置很好,但是最好提早去噢,那里一点多还在等位呢。
点了三个菜一杯格瓦斯,全部都强推啊!!早广州早就听闻格瓦斯的大名,终于可以试试了,其实甜甜的有点酒精味,味道还不错噢。还有俄罗斯罐头牛肉,太好吃了啦啦啦啦啦!!
其实还想吃其他的,可惜只有一个人胃不够大啊,真希望他能来广州开分店!

出来之后一直闲逛,一直走到古城那里。古城很冷清,就是零零散散地几家店铺。也没什么特别。但是今天海拉尔的天超美的!

在古城绕了一圈,慢慢走回青旅,在青旅旁边的特产批发市场买了些蓝莓干,奶片等等的手信,就去火车站坐12个小时的硬座回哈尔滨了。

8.7---8.10,哈尔滨市内发呆,闲逛。
经历了12个小时的硬座终于到达哈尔滨了,腰酸骨痛的急需回青旅躺躺啊~(一整晚坐对面的大哥一直在喝啤酒,把我吓尿了,一直祈祷他别吐别吐别吐。。。。)
由于第一天到哈尔滨时订的那家青旅太烂了,回来果断换地方,选择了在南三街的麦田国际青旅。
也是我这次旅程最喜欢的一家青旅,里面还有一只高冷狗,以后订青旅要认准yha 标志啊~

早上9点多到了青旅,前台美女说还不能check in。
好吧,那就到附近走走吧。
青旅就在巴洛克街区里面,也算是一个景点吧,挺文艺挺有情调的地方,游人很多,地理位置,环境都非常好,这几天我基本每天都会在附近兜圈闲逛,还有很多老字号饭店和小吃,而且老鼎丰就在街口,要吃老鼎丰超级方便。

这几天还有剧组在拍戏呢,一堆穿着民国服饰的演员走来走去的,还封路呢,但是我一个都不认识

街口的老鼎丰绝对是真爱!!!,每天都会进去溜达一下的,阿姨都认得我了,中华老字号,里面甜品,糕点,熟食都有得卖。
游人大多是去吃冰棍和雪球,冰棍推荐山楂味,酸酸甜甜的。其他味道和雪球感觉一般,马迭尔的比较好吃。
还有的就是他家的鸡爪,赞赞赞,基本每天都会买几只回去啃哈哈哈。
最推荐的是他们的三文治啊啊啊啊,北方的东西比较重口味,一直都吃不惯,但是这三文治太小清新了!!!!l里面的蔬菜很好吃很新鲜,而且分量超级大的,easy要吃两顿才能把它吃完。
而且这里的熟食还可以提供真空包装哦,买红肠,松仁小肚那些要带回去也很方便。

接下的日子在哈尔滨没有什么具体的行程,早上在市内瞎逛溜达,晚上有时跟青旅的小伙伴们玩玩桌游,聊聊天,了解下现在来自全国各地年轻人的生活哈哈哈(00后都出来耍了,92年的真的是老姐姐了

有天早上去找了拼车的小伙伴小孔,小孔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刚刚博士毕业,就快来广州工作了,缘分啊哈哈哈,我来到你的城市,不久你也会来到我的城市了。
哈工大可以免费参观,但是饭堂就需要用到饭卡,跟着小孔装了一回在校生,不愧是名校,跟自己母校比起来真的天大差别啊,当初为什么就不好好学习啊啊啊啊!!

在小孔的带领下去了游客必去之地,中央大街--松花江---圣索菲亚大教堂,
这三个地方都相隔不远,可以一起去,开个导航就可以了,很方便的噢。
工作日的中央大街人不多,其实就是步行街,就像广州北京路上下九,貌似每个城市都会有一条这样的街哈哈,两旁都是买东西的店,也有不少哈尔滨俄罗斯特产店。两旁的建筑很有特色,而且绿化做得挺好的,不会晒,而且刚过立秋,很凉爽。
北方的四季还是很分明的,不像广州,一年只有夏夏夏冬,还一夜之内由夏转冬

在中央大街可以买到马迭尔冰棍,凑热闹买了一条,感觉就是一条味道不错长相朴素的普通冰棍~

中央大街的尽头就是防洪纪念塔,防洪纪念塔是为纪念战胜1957年特大洪水而建的,特有意义!后面就是松花江了,江的对面是太阳岛,听说太阳岛还挺好玩的,不过easy兴趣不大啦~

松花江是黑龙江中国境内的最大支流,中国七大河之一,江边人还挺多的,有拍照有在隔壁公园歇息唠嗑的,听说前几天还有大黄鸭噢。
江面波光粼粼,蓝得特别舒服,虽然太阳很晒但是江风很舒服,很适合找个阴凉处坐下发呆~
听说冬天松花江结冰后,就成了一个巨大的冰上乐园,特别热闹,注定了冬天我还要再来趟哈尔滨感受一下了哈哈~

在松花江边坐了一下往回走,跟小孔去饭馆吃了个晚饭。北方的菜都很喜欢放香菜啊,我这不吃香菜星人在这段日子也逐渐对香菜免疫了。。。。
分量还是一如既往的大,南方人到了北方要克制住不要随便点菜啊。。。不然真的怎么也吃不完。
黄桃锅包肉,肉是炸锅了,然后用黄桃勾芡淋上去,味道不错,但是黄桃肉里面有香菜味这个略奇怪。。
三鲜锅贴,非常好吃哈哈,但是实在太多了两个人只动了几个。

哈尔滨的最后一天,这天也是七夕,早上一个人跑来索菲亚教堂,一路上被喂了好几吨狗粮~~,中午麦当劳的姐姐可能看我太无聊了,送了我一个七夕礼物。。。。。。妈呀七夕在异乡还能收到礼物太感动了!!!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不来这里看看别说你去过哈尔滨了,始建国土1907年3月,是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的随军教堂。的确很雄伟很壮观哦,如果想了解教堂历史深度参观的可以买门票进去。教堂旁边有圈围着是养鸽子的地方,可以在那里买饲料喂鸽子,但是easy发现这里的鸽子特高冷,都在屋檐上看着这班愚蠢的人类在拍照哈哈,下来的瞄了瞄游人手上的饲料扭头就走,一群高冷鸽。。。

调了油画模式拍,比较有情调哈哈~

下午回去休息了一下,晚上约了青旅的小伙伴出来溜达,欧耶终于有伴一起被喂狗粮了~~~~~
一路上走来都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中央大街跟昨天早上的差别太大了。。。

晚上再去了一次大教堂,冲着夜景去的,果然没让人失望!!!晚上去更美啊!!

逛回青旅的路上跟小伙伴们吃了哈尔滨的最后一餐,撸串去,广州宵夜喜欢炒粉炒面,哈尔滨喜欢撸串加啤酒,晚上是大大小小的烧烤店就是最热闹的时候了,三五知己围在一起聊天喝酒吃烧烤,可嗨了!

8.10-8.11,哈尔滨---广州
出来浪的时间就是过得特别快,要跟这里道别了。
超级不幸运的火车晚点了,导致整整坐了37个小时火车才回到广州,刷新了我的记录啊。

到现在坐在家里的电脑前仍然怀念那亲切的东北口音啊,每次一个人旅行收获都特别丰富。
所以如果你还在犹豫,勇敢跨出第一步,踏进一个人旅行这个坑吧~

踩一下!到此一游!

2016-08-16 19:58

引用 Easy 的图片:

这个胶囊公寓 感觉很不错啊!

2016-08-17 20:22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18 09:25

引用 yuleung 发表于 2016-08-16 19:58:49 的回复:

踩一下!到此一游!

回复yuleung:呵呵,谢谢!!!!

2016-08-18 11:5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17 20:22:36 的回复:

这个胶囊公寓 感觉很不错啊!

回复zwxjerry:太空舱是不错,这么多床位,不过只有一个浴室一个卫生间,太不方便了。

2016-08-18 19:14

引用 forward 发表于 2016-08-18 09:25:03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forward:哈哈太好了~

2016-08-19 16:42

真的很棒,能找到时间点契合的小伙伴太幸运了

2016-08-20 12:54

引用 Jack 发表于 2016-08-20 12:54:18 的回复:

回复Jack:对啊,挺幸运的哈哈~

2016-08-22 10:06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22 12:59

引用 有苦难言m 发表于 2016-08-22 12:59:08 的回复:

回复有苦难言m:亲大致路线定了吗,定了基本就没什么问题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