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放飞自己,鲁南自助游之四。魂牵梦绕,穿越时空重温历史——台儿庄

白云悠悠 (南京) LV.17
2016-08-16 14:39 1342/12
  • 出发时间/2016-08-01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的话

八月的第一天终于迎来了高温假,我们从7月30日就出发了,找不扎堆,不跟风,不添堵的地方游玩,早就想去台儿庄了,以枣庄为中心,开展游击战(开个玩笑),是盛夏红色之旅哦!实际考虑枣庄交通方便,来回都有高铁,用了九天时间把枣庄周围基本玩了个遍。在前面已经发表了抱犊崮和熊耳山,天热不多说了看游记吧。

台儿庄古城拥有着京杭大运河最后的一段,与江南相连,古城位于枣庄, 从枣庄高铁站下车,坐BRT10线三元钱就可直达台儿庄,用时1小时,我八点多钟就到了,安排好住宿,台儿庄夜景千万不能错过。利用充裕的时间去游览了古城外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李宗仁史料馆和台儿庄战史陈列馆。感受中华民族的杨威精神,在3点钟吃了一碗黄花牛肉面,台儿庄“天下第一庄”的美食哦。进入古城看夜景。古城真的很大,白日的古城多了繁华之感,按着景区导视图游览,可以随意游览,在古城中,迷路也是一种乐趣。古色的和西式风格建筑、小桥流水人家,古老的运河静静流淌,随处可见的各种铜雕重现当年古城街角的繁荣。破旧的墙壁、战争的遗址又见证了中国二战历史。
         台儿庄古城是以史料为基础,融合运河文化和废墟遗址重新建城,古城中分布着建筑,保留了废墟遗址古迹建筑,复原了史书中的古城面貌,欧式建筑和中式建筑很好的结合。古城建了很多的博物馆,除此之外,酒器博物馆、招幌博物馆、邮政博物馆、民居博物馆等也很值得观看。来到台儿庄古城,既观赏了古运河,又体验了战地现场的英气雄魂,不免触发了思古幽情,在享受了时尚生活的同时,还领略了多元文化的交融荟萃。台儿庄古城既是一种沧桑豪迈,更是一种让人放松古朴和典雅。难得离开喧嚣的城市、拥挤的车流,悠闲漫步在台儿庄古城,一切仿佛是久已向往般熟悉的模样,人们的言谈举止会让你觉得非常亲切,古朴淳厚的民风带着些世外桃源般的况味。那种温馨和归依感就像流淌了千年的古运河,起伏的思绪变得缱绻和安然。

介绍台儿庄

台儿庄运河古城位于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的中心点,有"中国最美水乡"之誉,国家5A级旅游景区,坐落于山东枣庄台儿庄区、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带。台儿庄运河古城既是民族精神的象征、历史的丰碑,也是运河文化的承载体,至今仍保留有不少的遗存,被世界旅游组织誉为"活着的古运河"、"京杭运河仅存的遗产村庄"。修缮台儿庄运河古城,是几代台儿庄人民的梦想。古河道,古码头,一座可以舟楫摇曳、遍游全城的中华古水城,二战纪念城市,大陆首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修缮后的台儿庄运河古城,与华沙同属世界上仅有的两座因二战炮火毁坏而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重建的城市。
         台儿庄山东枣庄市辖区,地处苏鲁两省交界处,是山东的南大门,历来为兵家、商家必争之地。 1938年春,发生在此的台儿庄大战,歼敌万余人,英雄的台儿庄被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 区内的台儿庄古城是去台儿庄必游的地方。古城内有八大景区,分别对应运河古城的八景,它拥有18个汪塘和7公里的水街水巷,可以乘着小舟游遍全城,是名副其实的东方古水城。 重建后的台儿庄古城,成为世界上继华沙庞贝丽江之后的第四座重建的古城,以及世界第三座二战城市。 台儿庄古城景区在文化展示上,围绕大战文化、运河文化和鲁南文化;在经营业态上,主要以国内高端品牌的酒吧、茶楼、客栈和运河沿线及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为主。

交通与门票

BRT快速公交
     乘坐枣庄高铁站BRT快速公交B10线(行程50分钟左右)直达台儿庄古城。
     枣庄西站乘坐B1线,终点东郊客运中心坐B2(行程50分钟左右)直达台儿庄古城。
     台儿庄门票有日票160元和夜票100元两种,晚上人比较多。

美图

不说废话了,看美图,美图最有说服力。

八种建筑风格融为一体,几十座庙宇汇于一城,南北交融、中西合璧,是运河文化的活化石;拥有京杭运河仅存的最后3公里古运河,被世界旅游组织称为"活着的古运河";城内拥有18个汪塘和15公里的水街水巷,可以舟楫摇曳、遍游全城,是名副其实的中华古水城

名副其实的东方水城

仿若梦中的江南水乡,楼台亭阁,小桥流水。

船形街,长110米,中间宽60米,四周环水,形似扬帆起航的巨船,寓意“大河行舟,一帆风顺”。设计为大运河非物质文化博览园。

至尊桥是在原来一座老桥的旧基上重建的,在寻访老桥的名字时,没有人能够回忆起来,站在桥上能够看到周围的九座桥,而桥下的这条河,连通五条水街。

中西合并,美轮美奂。

在齐鲁大地原汁原味,活着的运河。

白墙黛瓦,马头出墙,典型的徽派建筑,环境幽雅,文化气息浓郁。

骑他的小毛驴做道具拍照是要10元钱的哟。

看,孩子多么可爱。

两个韩国美女。

夜幕在不知不觉间悄然降临,台儿庄“天下第一庄”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灯火通明,街头满是艳丽的红灯笼。

当天游玩把三脚架遗失,影响拍夜景,曝光时间短用手拍出来比较模糊清晰度太差,大家凑活着看吧。

夜晚的古城,灯光点缀,各种风格的建筑交融在一起,到台儿庄一定要好好欣赏夜晚的景色。江南的婉约精致、北方的豪情大气、西方的神圣教堂都可以在在此处见到。台儿庄古城经过战火的洗礼,在废墟上重新建造了这个新的江北水乡。

灯火阑珊,带你寻梦,腾然回首。

处处灯红酒绿,处处轻歌曼舞。只见歌舞升平,只见国泰民安。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和贺敬之文学馆、李宗仁史料馆

台儿庄大战是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军队继平型关大捷后的又一重大胜利,也是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光辉结晶。贺敬之文学馆坐落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毗邻。李宗仁史料馆在台儿庄古运河畔、原火车站遗址上是造型独特的哥特式建筑,是一座三面环水、风光秀丽,为当地的一大旅游景点,也是一处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这里说一下李宗仁史料馆是要买门票10元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16 15:26

2016-08-17 09:13

谢谢关注

2016-08-17 10:16

谢谢你又一次鼓励了我。

2016-08-17 10:19

引用 虔诚的修女 发表于 2016-08-16 15:26:59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虔诚的修女:七月30日做高铁从南京出发,到枣庄下来在附近客运站找住宿,吃完饭中午玩抱犊崮半天,时间要抓紧点。第二天早点出门玩熊耳山,中午包了一辆马自达去115师纪念园。第三天玩台儿庄,第四天坐乡村公交车到费城,中午前到赶快在附近找旅馆放下行旅吃饭,下午玩云瀑洞天,这个景点很好。第五天玩费城银座天蒙山,一定要去这个景点,今年七月十六开业,有世界第一人行悬索桥。第六天一早坐乡村公交车去蒙阴一小时到,游玩云蒙山,这一天比较艰苦我爬上大云蒙和刀山。玩到晚上快八点。第七天玩孟良崮,交通不方便比较麻烦,包了个车中午才到。第八天回枣庄,下午玩铁道游击队影视城。第九天玩冠世榴园,这个景点也不方便,等我把游记发表后,你关注一下再去,最好天凉快点秋天去风景美。

2016-08-18 08:33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22 09:52

完全可以台儿庄。

2016-08-22 12:28

好厉害,作为本地人我都没有你逛得多啊。有一些照片中的景色我都没印象。。不过你们好像没去湿地景区,你照片中的是免费的湿地公园,很小,再往里走1000多米就是湿地景区。

2016-08-23 10:10

引用 懒羊羊 发表于 2016-08-23 10:10:55 的回复:

回复懒羊羊:是没有去湿地公园,时间不够,只是在停车场照了两张照片,你可能只去了台儿庄西南片,东北片没有去,东北片没有完全开发人很少,下次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