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雨季川西,明媚前行~

蛙蛙宁 (西城) LV.4
2016-08-16 14:43 919/9
  • 出发时间/2016-08-06

题记

旅行后提笔,仿佛走过的路又倒带一遍,
目之所及的风景,如同窝在心里,刻在眼中,是万般文字不能无失真展现的,
行走过、触摸过,这一程又一程古人书中、前人口中的风景,才能全息呈现在时光中,
珍惜旅行,就是珍惜每一片时光拼图,它不仅完整了光阴,更会绚烂了一生~

D1:成都-峨眉山

7:00——航班从首都机场起飞,虽然晚点了10分钟,但是最后提前5分就到达了成都双流机场T2航站楼。
10:29——领完行李,租车公司的车已经在机场外等候啦。3分钟从机场到租车点,提到了此次将伴随川西一行的小SUV

10:50——时近中午,成都的第一餐就在陈麻婆豆腐解决。饭后去买了路上需要的水和食物,启程直奔峨眉山。由于想最快的速度上山,所以没有选择开到峨眉山报国寺客运站,而是开到了半山腰的零公里售票处,这里排队上山的人少,比较节约时间。

14:33——下了乐雅高速东岳站,高速费69元。沿着柳江古镇的道路一直开往零公里,路程56公里左右,但是要穿越古镇还有盘山路,大概要开将近两个小时。

16:15——到达零公里售票处,由于本命年,免去了一张门票185元(一定要从峨眉山官网上预约,提前十分钟预约就可以)。
16:44——中巴车启动开往雷洞坪。从零公里到雷洞坪中巴车只开了不到四十分钟。
17:18——到达雷洞坪停车场,在这里解决了晚餐。当然也遇到了峨眉山的猴大王们。

由于金顶的房间已经没有了,接引殿的客房也满,所以决定前往离金顶比较近的太子坪寺庙住宿。
19:00——到达太子坪,没有客房,只有通铺了,在夜风阵阵凉的夜晚,有通铺就不错了,哈哈!大概晚上八点左右,太子坪寺庙的晚课声响起,在没有任何娱乐的寺庙里,大家也都洗漱,准备早早入睡啦~

D2:峨眉山-雅安

4:00——太子坪寺庙的晨钟响起。
4:30——僧人开始早课,像是催着住客动身前行。
4:50——在太子坪门口的小卖部吃了简单的早餐,开始向金顶进发。
5:40——到达金顶,一直守候日出。金顶好冷,一定要租大衣。

守候到6:25的时候,没有耐心了,周围的人说好几天没有见到日出了,峨眉的日出出了名的难见,难道今天也泡汤了?恹恹地离开观日出的平台,走去十方普贤像。像是心有不甘,决心再去观景台,奇迹发生了!天际的咸蛋黄就这么慢慢露了出来。。。。。那是6:33分。。。。

7:43——从金顶坐索道下到接引殿。
8:20——从雷洞坪坐上到零公里的车。
9:05——从零公里停车场向雅安出发。
11:27——经过一段山路和成雅高速,到达雅安市区午餐。
12:50——到达碧峰峡住宿酒店,放下行李就奔了碧峰峡景区。

碧峰峡有两个景区可以游玩,一个是有熊猫基地的风景景区,一个是野生动物园景区,如果只能选择一个的话,强烈建议选风景景区。

门票118元,含大门到熊猫基地的大巴车票。参观完熊猫基地后,可以选择坐大巴到大门处,也可以选择步行在碧峰峡风景区转一圈,7公里,基本上没有什么上坡,大部分路程都是在峡谷里边,建议身体不是很弱的都可以走这条路,不到两个小时就转出碧峰峡了,沿途风景很多,值得欣赏!

17:50——从碧峰峡直奔上里古镇,在路上有农家卖茶叶的,推荐可以购买,因为不是景区,所以不存在欺客或者假货的问题。应该是在30元/两左右。
18:25——到达上里古镇,吃了大肉哒哒面,可以推荐哦。

D3:雅安-海螺沟

7:50——醒来,碧峰峡的鸡真是用生命在叫早,我都心疼它的嗓子。
8:45——早餐完毕,向海螺沟进发。
10:35——在318国道红星村附近遇到修路堵车,等待中。。。。

沿途的大渡河风景十分漂亮~

11:07——开始通车,中午到不了海螺沟了,只能在泸定县城午餐。
13:55——午餐后向海螺沟进发。
12:40——在距离酒店11公里处再次因为塌方清路堵车。好在时间不是很久。
15:30——终于到达酒店休整,看来下午去海螺沟的计划泡汤了。但是也不耽误心情,准备傍晚去磨西镇闲逛。
16:20——稍事休息,开车前往磨西镇,也就十几分钟,参观了磨西会议毛泽东住地旧址还有红军长征纪念馆,算是给旅行增添了红色元素。
晚餐后回酒店泡温泉,温泉水很好,很烫。

D3:海螺沟-泸定-康定-新都桥

7:00——在酒店门口等去海螺沟三号营地的大巴。大巴只开到三号营地,在这里可以步行进入一些景点,要去四号营地可以步行,也可以缆车,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择了缆车。
8:43——从三号营地坐上去四号营地的缆车。由于是一早就坐上大巴到达,所以三号营地缆车人不多,不用排队。
在四号营地可以看到1、2、3号冰川,天气很好,能够看到贡嘎神山。四号营地还有登山英雄纪念碑。山上有山民晾晒的贡嘎雪菊,建议需要的可以购买一点,价格不贵,30元/袋。而且确实都是野生,自己晾晒的。

11:08——从海螺沟回到酒店,开车在磨西镇上解决午餐,之后向泸定进发。
13:15——到达泸定桥参观。

13:50——继续出发,翻越折多山,前往康定
15:00——到达康定县城。
17:40——到达新都桥住宿酒店。

D4:新都桥——塔公草原——八美——丹巴

8:30——早饭后出发去塔公寺。
9:17——到达塔公寺,参观寺庙和木雅金塔。从木雅金塔到八美正在修路,有20公里左右是砂石路,车速不能很快。

11:39——到达亚拉雪山观景点。在这里还看到了一个“亚拉雪山入口”的牌子,鬼使神差地开了进去。这应该是此行比较险的际遇。沿着一条烂泥路向亚拉雪山方向进发,但是开了一个多小时后,情况越来越不对,烂泥路变得狭窄,只容一车通过,有些路段在溪水旁边,一旦下雨将会断路,同时没有任何景区的指示牌。在看到了几个藏民的帐篷后,我们果断决定下车问路和吃饭。
藏民语言不通,但是连比带猜明白了,亚拉雪山还离得好远,不能通车,只能骑马过去,言外之意就是不是景点,还是个原始地带。幸亏在这里问了路,否则再开几个小时就回不了头了。
藏民家正在包包子,于是午餐就这么解决了。。。。
虽然一切还都比较顺利,但是还是认为当地旅游开发部门缺位,既然是一个没有开发或者烂尾的景点,就要把路上的景区指示牌摘掉。在甘孜路况天气都十分复杂的区域,如果开错了有时真的很难回头。同时,也提醒大家一点,我相信大多数藏民都是善良的,但是也要打起十二分的小心,因为荒郊野岭,无人之地,确实风险系数很高。。。。

路的旁边就是下图中的溪水,当时天还下着蒙蒙细雨,一旦溪水漫过,将没有出路。山里任何信号都没有。

14:00——终于离开了泥泞的山路,向丹巴进发。
14:40——到达丹巴县城,决定去中路藏寨。然而8月是这里的雨季,上山的道路险之又险,陡之又陡,那种车在泥塘里打滑的感觉太不好了:(最后把车停在了半山腰,爬了一会到中路藏寨乡政府,但是那个地方离观景点还很远。所以建议想去中路藏寨的朋友租当地的司机和车上去,自驾开上去着实需要很大的勇气。。。。感觉如果能够经历这一程的朋友,一定会从实习司机变为骨灰级司机的!
所以遗憾的是,这次没有看到中路藏寨最美的景点。
温馨提示,如果丹巴的藏寨只能选一个欣赏的话,中路藏寨是最佳之选。
住宿的话可以体验当地藏寨风情,现在的很多藏寨布置的很好很干净。

丹巴-小金-夹金山-成都

回程日隆镇在封路施工,早八点到晚八点不能通车,所以选择走的是小金-夹金山一线,这条路虽然远,回成都要400多公里,但是车少,路况一般都是很好的,当然不排除国道上常有的泥石流、落石堵路之类的,只要天气不高兴了,这种情况说来就来,毫无预兆,我们就赶上了。。。。
8:30,——从藏寨出发,开往小金
10:11——到达小金红军懋功会议旧址参观,再次红色之旅。。。。
10:30——从小金出发,向夹金山方向前进。
13:00——在距离宝兴县城还有30公里的地方,遇到了泥石流堵车,大铲车正在清除障碍。因为是半夜十二点发的泥石流,而晚上有没有清理车辆,所以最前边十几辆车在山路上过的夜。。。。
15:30——万幸,我们等了两个半小时后,山路通开了。
19:25——到达成都,下了京昆高速。直奔成都印象晚餐。这是此行车程最长的一天啦。

成都一日游

成都的一天很休闲,先后去了青羊宫、杜甫草堂、四川博物院。。。。也得到了北京雷雨,航班取消的消息,于是又理所应当地在成都多住了一晚,慢慢地回味川西一行的每一处精彩!

行走没有止境,充满色彩,充满小故事的川西,令人印象深刻~
在路上,无论是顺境还是歧途,无论是平坦大道还是泥泞山路,点缀的都是风景,充盈的都是心情~
游记首秀,赘赘不知重点,希望大家喜欢~

引用 蛙蛙宁 的图片:

感觉那么细的树枝怎么就能受住大熊猫呢~

2016-08-16 16:50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16 17:26

2016-08-16 22:4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6 16:50:10 的回复:

感觉那么细的树枝怎么就能受住大熊猫呢~

回复耳背de阿怂:看着就很担心,但是小熊猫就是爱爬到树上睡觉,很高呢

2016-08-17 00:52

引用 sczhudejin 发表于 2016-08-16 17:26:42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sczhudejin:这次时机比较好,躲过了大暴雨

2016-08-17 00:53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22 11:51

引用 唐僧骑马冬冬冬 发表于 2016-08-22 11:51:36 的回复:

回复唐僧骑马冬冬冬:谢谢哈!第一次写☺

2016-08-22 17:07

好棒 我8月底也想去海螺沟  就是不知道好玩不  你也是8月份去的吗?

2016-08-23 14:06

引用 hsshily 发表于 2016-08-23 14:06:58 的回复:

回复hsshily:是的,八月份,去吧,挺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