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弗拉门戈的国度玩说唱----骑士的22天西班牙之旅

• 出发时间/2014-07-21

板鸭之行的一碗老鸡汤

一直期待向往的西班牙之旅,终于在这个夏天实现了。常常的,旅行的梦想能否达成有太多因素牵绊,但最终决定成行往往只关乎一张机票、一份心情、一个故事,或是一个友人的召唤。就这么踏上了七个城市二十余天的西班牙旅程,每一处足迹都留下太多或美好震撼或甜蜜隽永的记忆。

在这次旅行前,对西班牙的认识和大多数人一样:悠久的绘画和建筑历史、古典吉他的发源地、热辣的弗拉门戈舞、超强的足球联赛和球队、艺术感十足的电影、狂野奔放的吉普赛女郎,当然,还有最为大家津津乐道的斗牛传统。多少个如雷贯耳的艺术家,都诞生在这个艺术天堂:毕加索、达利、高迪、塞万提斯、阿尔莫多瓦、胡里奥·伊格莱西亚斯。。。

而在旅行途中,我增添了更多亲身的认识和发现:人们热情友好、乐观善【话】谈【痨】、慵懒真实,懂得享受生活;节日众多,在全世界所有国家中排名前十,经常放假供大家休息享乐;独特的地中海气候,温度适宜,空气干净,蓝天白云是常态;美食繁多,不仅有西班牙本国特色,还有很多欧洲其他国家美食的改良版;美女繁多,大街上华丽丽的令人目不暇给,大多长腿翘臀,着装时尚;西班牙语读起来音调起伏很大,语速相对较快,听起来很有趣也很悦耳。

新鲜的体验五花八门,不一而足。

相比东南亚国家,西班牙各个景点的游客真的少很多,无论对于游玩心情、拍摄风景,还是噪音分贝的忍耐,都要舒服许多。很多景区都安静的可怕,更基本不会出现国内常见的多人排队等拍纪念照的情况。
中国游客相对较少,在街上和景区很少能听到乡音,也很少见到黄皮肤面孔。

对于我来说,无法习惯那种“到此一游”性质的旅行------到一些地理课本里都有的景点去排队照张剪刀手,心满意足的去吃份毫无特色的团餐,然后逛逛商场,买点纪念品,回酒店发朋友圈秀存在感------这根本没法满足我那颗希望看世界的心。
对于我,旅行就是踏上一条自由的未知的路,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去观察那个不熟悉的世界,与此同时,也在旅途发现内心最真实的自己。旅程中的每一朵花、每一首歌、每一个陌生人、每一条新鲜的街道,都可能是最难忘的记忆,它不属于所有的游记攻略,那种感觉也没办法复制下来与他人完美共享。

它只属于你。

在西班牙拍摄说唱歌曲MV《2014我来了》

这次西班牙旅行,顺便带了个任务:拍摄自己的说唱歌曲《2014我来了》的MV。
拍摄计划很简单----在每个城市游玩的过程中,抽空拍些素材。
其实大多就是对对嘴型的演唱镜头呗~~~SO EASY~~~

不过在很多时候,还是引来了老外们诧异的眼光和围观。
可能在这个弗拉门戈的国度,中文说唱这种音乐形式,对他们太过新鲜:)
虽是职业艺人,在下还是脸皮略薄,面对众多外国友人的注视,终究有些放不开手脚。
常常是草草拍摄两段,就急忙挥手招呼同伴鸣金收兵。

好在最终拍摄的素材足够多,MV还是剪成了。
马德里的街头、科尔多瓦的巷尾、托莱多的古城墙内、昆卡的大教堂下、巴塞罗那的地铁里、瓦伦西亚的大海边、塞维利亚的广场上、里斯本的雕像前。。。都留下了我逼逼叨叨的说唱画面。
于我,这是太有趣的体验。
旅游天涯,音乐随行,醉酒当歌,快意人生!

关于这首歌:吐槽装X,无甚内涵,自吹自擂~~~
看官们随意听听就好

出行计划 and 不思议的马德里篇

外甥女在西班牙读大学数年,对欧洲多国地形熟稔。
早就想跟随她的脚步在欧罗巴大陆撒欢肆虐,一直没有合适档期。

这年暑假,终于一切妥当,一行四人乘坐芬航从北京出发飞往马德里
(往返机票费用8000多元/人,因为没有提前太久订机票,又值暑期,价格还是挺狠的~~)
飞行时长十余个小时,中途还在赫尔辛基转机。
多亏手机里装满了各种恶趣味的电影和小说,不算煎熬。
另外尝试了美味的机上白葡萄酒,给自己一个适当的微醺,便于催眠。

机舱内邻座有个国外乐队,看气势应该是芬兰的黑金属风格。
吉他手给他的Gibson电吉他买了张票,单独占了个座位。
想起时不时圈内爆出的乐器托运被摔坏的新闻,我觉得这个可以作为国内乐手的参考。
毕竟对于我们来说,吉他就像情人儿一样珍贵,不是吗:)

中国6个钟头的时差(中国西班牙快6小时),抵达马德里的时候,正是当地时间晚上9点多。
而夏日马德里的此时才刚过黄昏,街上的人们陆陆续续寻找饭馆准备享用一顿美味的晚餐。
旅行的快感在一瞬间被点燃,飞行劳顿荡然无存。

坐城铁到终点principe pio,入住提前订好的acta madfor酒店,5天一共299欧元。
房间不大,设施还不错,电视基本看不懂只能当背景声音。

清晨起来转转,超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空气凉爽,干净,街道上无尘。
街边抽烟的男男女女不少,也偶有乱扔烟头的。
吃个街边早饭,三明治和咖啡,有小鸟放肆的停在脚边,索要我洒下的面包渣。
旁边坐的大叔,喝着咖啡翻着晨报,像电影里一贯的西方形象。
阳光很明艳,但站在阴凉处就不热。

马德里(Madrid),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省首府,国内最大的城市和经济中心。
欧洲著名的历史名城,和伦敦巴黎柏林罗马并列欧洲最重要的5个都城,被誉为“欧洲之门”。
现代建筑与文物古迹相映成辉,有上百家博物馆和无数的雕塑群。

不过我觉得对于中国人来说,马德里最著名的还是它的两支足球队:皇家马德里队和马德里竞技队。
本身西甲就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职业足球联赛,皇马更是其中的“银河战舰”!全世界球迷无数~~
只是对于不喜足球却爱NBA的我,对西班牙的运动员更熟悉的是大小加索尔、卢比奥、伊巴卡。。。

我们选择步行在这个城市,随走随拍。
三步一雕塑,五步一喷泉,十步一公园,太适合人居了。

西班牙每个城市里都有一个“西班牙广场”。
可能就像中国很多城市都有个“人民广场”一样吧。
马德里西班牙广场,又叫“塞万提斯广场”。
因为广场上有个著名的雕像:堂吉诃德与他忠实的随从桑丘。

记得小学时候读《堂吉诃德》,故事情节现在已经有些模糊了。
但犹记得有一场,堂吉诃德不顾桑丘的阻拦,挥舞长矛去大战风车。
那时候眼中的他,像个疯子。
但在现在这个疯狂的时代下,疯子早已不足为奇。

而堂吉诃德,更像个偏执的骑士,为心里的信念而战斗。
这才是值得尊敬的骑士精神。

每一处景点,都布满着高贵的雕塑烙印和华丽的欧式建筑风。
随处可见的墙绘涂鸦,让城市的艺术感十足。
那些雕像,总让我驻足
------这城市的艺术气息,不仅在博物馆里,更在街头巷尾。

西班牙广场、太阳门广场、马约尔广场。。。这个城市真的有太多的广场!
我不由的戏言道:马德里绝对是广场舞大妈们的天堂!

马德里皇宫非常壮观,据说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而且最精美的宫殿之一。
已经有200多年历史,是欧洲三大皇宫之一。

帝王将相,终有灰飞烟灭日。
宫廷建筑,却守地久天长时。

在马约尔广场,吃了一顿价格昂贵,口味一般的西餐套餐。
还好喝到了调配上佳的Sangria酒!
Sangria水果红酒,号称西班牙国酒,是绝不能错过的饮品,特别适合夏天喝。
它以葡萄酒做基酒,浸泡几种时令水果,再加入一些柠檬汽水勾兑而成,口感香甜,后味迷人。
其实制作流程很简单,回国后我自己做过几次,都很成功

下面教给大家:
找一个大的玻璃容器(比如大扎杯),将洗过的水果切片放入。
水果种类不限,常见的如:苹果、柑橘、柠檬、猕猴桃、菠萝、草莓等。
然后把红酒倒进容器,容量约2/3。
为了调剂口味,可再加入1/3容量的雪碧(或七喜、芬达)
最后放冰块,让酒与水果相互入味一段时间后即可享用啦!

堪称色香味俱全的夏日佐餐美酒啊~~~
想着想着,又忍不住准备去调上一扎Sangria畅饮了!

餐毕,溜溜达达去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
一路风景甚好。
整个城市艺术感十足。随走随拍,心情悠悠。
6小时的时差,我的午后,你的夜深。

普拉多美术博物馆门前,一位西班牙大爷在路边弹古典吉他卖艺。
技艺高深,感情充沛,演奏到优美处,大爷闭目摇头,手指在琴颈上飞舞。
自由的旋律飘向空中,旁边坐的游客们无言聆听深深沉醉。
一曲弹毕,大家纷纷鼓掌,欣赏由衷。

西班牙的每个城市,都邂逅过很多弹吉他的街头艺人。
在我心里,也难免把他们和国内弹吉他的天桥艺人做个比较。
惭愧的是,无论修养、技艺、状态,境界真的天壤之别。

还好,我可以这么安慰自己:这地方可特么的是吉他的发源地啊!
有本事,拿把二胡出来卖艺跟我们比比啊!

走进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有种看不过来的眼花缭乱。
这里的藏画,从抽象主义到超现实主义一应俱全,主要包括毕加索、达利、戈雅的作品。

据说镇馆之宝是毕加索的传世杰作《格尔尼卡》。
不过我个人还是更中意达利的画风一些。

馆内不让拍照~~~~爱的几张画都记脑子里了。
等我回去临摹好了,下次来乾坤大挪移啊~~~~

马德里也有城管,在阿托查车站突击检查,把摆地摊的黑人吓得乱跑。
不过那气势,比之我国城管的威风,可是差的太远。

外甥女带我们去一家叫cerveceria soo monta的餐厅吃饭。
正值打折日,人满为患。
这家餐厅专卖袖珍三明治,共有100个不同的品种!
三明治小巧可爱,口味极赞~~~据称是当地年轻人很钟爱的餐厅。
啤酒一扎,三明治一盘,飘了~~~~

Principe Pio车站里还有家中国人开的自助餐厅,7.95欧/人,西餐、中餐、寿司什么的都很全。

在这儿还发现个有趣的现象:
同样的价钱,当我们几个人狂吃着各种三文鱼章鱼大虾橄榄酸黄瓜芝麻菜,却发现来就餐的当地人却整盘整盘的舀中式炒米饭和炒面!

在自助餐厅抢着吃炒米饭?!
外甥女解释给我说,西班牙人就爱吃中国餐厅的炒米饭,饺子和炸春卷,在自助餐厅里总是抢着先舀炒米饭,不亦乐乎!
嚼着嘴里的三文鱼,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次日,踏上寻访“丽池公园”的路。

丽池公园是马德里最著名的公园,有近400年的历史了。
遛狗的人很多,老外们都一脸天伦之乐的模样。

丽池公园最漂亮的建筑无疑是“水晶宫”,这个宫殿是以铁和玻璃建造的,非常华丽。
坐在水晶宫里的摇椅上,捧本书,时光都慢了。

坐城铁去外甥女就读的康普斯顿大学参观。
有人弹着吉他在城铁上唱歌卖艺,应该是西班牙民谣,很好听。
我国地铁可是对此严厉禁止。
也难怪,人流量差距太大。。。
高峰期的时候,卖艺的就算拼死挤上来地铁,也施展不开啊~~~

默默听了几分钟,我打消了自己很傻很天真想在西班牙弹琴卖艺的冲动

城铁一路开过,窗外的道沿上全部是涂鸦。
外甥女说西班牙全国的墙壁,能被画的地方都被画满了。
只要哪儿出现了空白墙,就有人带上喷漆去涂鸦作画。
难怪,这个国家出过那么多画家。。。

康普斯顿是个全开放的大学。
没有围墙,甚至连校门都没找到。
适逢暑假,没有学生,只有校园内零零星星戴着耳机跑步锻炼的人。

晚餐在ginos,意大利菜,披萨为主,很著名的全国连锁餐厅。
点了起泡酒、四季薄饼披萨、意面和烩饭,以及意式泡芙。
意式披萨和必胜客那种美式不同,从饼、菜到味道都更好吃。
泡芙用热巧克力酱配,口感甜美,和国内常吃的奶油泡芙完全不一样 。

马德里的夜,闲适而自然。

马德里几天的日子里,最喜欢的就是在各种公园里闲坐放空。
人很少,出现在公园里也都慢悠悠的。
西班牙人很会享受生活,说他们懒也行。
但懒,不才是人真正的天性吗?

坐在长椅上,一个外国大叔牵着一条狗狗走过。
狗儿看到我停住不动,友人赶紧给我俩合影。
大叔随即将拴在狗身上的绳索解开,让我俩能摆出更加亲昵的状态。
拍完照,大叔牵狗离开,不到一分钟又绕回来对着我哇卡哇卡一顿说,赶紧叫来外甥女翻译,原来大叔是在提醒我带这么好的相机,在公园里一定要小心盗抢。
感动啊,大叔真是好心!
不过在我们中国游客中,我的相机真算不得好啊。。。
每次在国外看到欧美人大多举着袖珍的卡片机和手机,而国人则单反成堆,我就忍不住感慨社会主义好,人民地位高。
只是。。。如果这些单反是国产的,不是日产的就更好了。。。

嗯。。。放一组公园里的各种单反偷拍吧~~~
看他们多惬意悠哉~~~

和国内这几年的趋势不同,西班牙街道上很少见到SUV车,路上跑的两厢小车居多。
欧洲人强调环保低碳,汽车通常只视作代步工具,对于耗油相对高的越野车型很少问津。

汽车司机非常谦让,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老远看到行人过街绝对停车等待,一直等到行人全部过了才慢悠悠驶过。
这一点和我家乡西安“车不怕人,人不怕车”的彪悍对比鲜明。
这不仅是素质,更是一种耐性。

西班牙人很擅长使用婴儿车,在地铁站、公车站、马路上,到处看到推婴儿车的年轻父母,包括有推双胞胎的双人车。
使用婴儿推车,家长可以节省很多体力,小孩也比较舒服。
不像我们的小皇帝们,成天喊着要抱抱。。。

公交车上有专门放婴儿推车的位置,而老人专座即使空着,年轻乘客宁肯站着也自觉不去坐。
西班牙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公交app,可以用手机随时查询车辆几分钟后抵达,非常人性化。
这个在国内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慢慢普及。

海底捞?就在我的酒店对面,真的假的。。。。
地球人真的不能阻挡你们了~~~

在国内,油条豆浆是我最常吃的早餐。
不过在马德里街边吃的西班牙油条---吉拿(Churros),还是让我大开眼界。
而且,油条搭配的可是咖啡哦~~~

逛街的过程里,让我对马德里又心生好感。
因为在马德里的服装店、商场,甚至超市里,一直都在大音量的播放各种欧美流行和摇滚金曲。
Maroon 5、Coldplay、Radiohead。。。多潮多酷的都有!
这个季节正是欧洲品牌的打折季,西班牙本土大牌都在疯狂折扣。
MANGO、Bershka、ZARA、Desigual、Pull and Bear。。。

夏日炎炎,不仅有空调,还在打折,还有摇滚乐,这样的商场太适合我了~~~
所以,一逛再逛,一买再买。
行李箱又满了。。。。

这儿的人民热情、话唠、爱助人。
饭馆、酒吧、公交车和地铁上,总是人声鼎沸。
所有人永远在聊天,叽叽喳喳,语速飞快,眉飞色舞。
只要是在这些人多的地方,我满耳朵总会充斥叽里呱啦呜哩哇啦逼叨叨,热闹得很。

看到一伙人一块乘车,如果一个人坐到自己旁边,而其他人没法合坐时,他会主动坐到别的座位,方便你们坐在一起,让人觉得非常温馨。

这是个美好而优雅的城市。
马德里,不思议。

斑驳怀旧的托莱多古城篇

马德里乘坐大巴,去往托莱多(往返票价10.31欧)。
路程很近,也就不到一个小时已经抵达~~~

托莱多(Toledo),曾经西班牙的首都,欧洲的”永恒之城”。
不仅历史悠久,而且那些古建筑群至今保存完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钦定的“人类遗产城市”。
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三种文明荟萃之地,因此也被誉为“三文化”名城。

托雷多古城的城墙斑驳残次,韵味悠长。
在阳光下透着历史,每一块城砖都能读出西班牙当年如日中天军事称霸的辉煌。

卡洛斯五世国王,这位中世纪的骑士式国王,托莱多就曾是他的王城。
卡洛斯五世辉煌一生,最终却为了爱情放弃王位,在修道院陪伴妻子终老。
他的雕像站在比萨格拉门内的瓮城里,孤独而霸气。

金丝镶嵌画,是托莱多独家经营的手工艺品。
这是纯手动打造的过程,复古却精致。
匠人们一边缝制金线艺术品,一边嘴里不停的叨叨讲解着,完全不CARE我听不听的懂!

金线都是24k金,匠人一点一点勾勒出形状,再用小榔头一下下将金线敲直。
传统的手工活儿,和这个古老的城市如此搭调。
这,才是真正的“工匠精神”!!

午餐点了通心粉、冷汤、蒜汤。
烤鸡、鹌鹑、里脊、鱿鱼,每一道主菜都很赞。
而将红酒和类似苏打水掺在一起的佐餐酒,有独特的风格。
餐后甜点是焦糖布丁、米布丁、蛋奶糊,道道精致
焦糖布丁更是西班牙特色,入口香滑,赞!

阿尔卡萨城堡是托莱多制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古城。
现在成为军事博物馆,门票5欧元。

西班牙一战时期如日中天,号称海上霸主,军力无与伦比,留下的军事资料很丰富,武器种类繁多。
军事博物馆里保留了曾经的历史遗迹,更展示了很多中世纪的冷兵器,以及西班牙各个时代的军装、骑士服、勋章、枪支以及珍贵照片,非常震撼。

小时候我常常想不通,地图上那么一丢丢的西班牙,弹丸之国,为何能征服世界?
现在这个问题我不思考了。
西班牙乃至更小的葡萄牙,足球都能拿世界冠军和欧洲冠军。
我泱泱国土,人口冠绝地球,踢足球却从未走出亚洲
世界,有时候就是这么奇(尴)妙(尬)!

托莱多大教堂,是一座哥特式建筑的基督教堂。
时间关系,没有细细参观。

更多的时间,用在古城漫步上。
托莱多很幽静,游客不多。
在石板路上慢慢的走,不时看到街边售卖漂亮的工艺品。

斑驳而怀旧的古城,装载着历史的辉煌过往。

时光一直在固执的向前。
而难忘的,永远是记忆。

托莱多

悬崖上的天空之城 昆卡篇

昆卡城(Cuenca)位于马德里西南部,从马德里坐大巴大约2小时车程。
蓝天白云,心情愉悦。
金灿灿的向日葵点缀了一路的自然风光。

昆卡古城,号称“悬崖上的小镇”,又叫“中了魔法的城市”。
只因它建在斜坡之上,周边都是陡峭山脉和深邃峡谷。
独特的建筑和历史,使得昆卡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抵达昆卡市,从昆卡车站步行去往老城。
一路上坡,沿途有小溪和鲜花,吹着风,心情非常好。
西班牙散步,很多天鞋子都还是洁白,没有落灰。
这是个清澈洁净的国度。

沿着峻丽景色一路而上,终于看到了“悬屋”!
“悬屋”是这座中世纪古城的一道奇绝风景,屋子与岩石峭壁浑然一体,就像从石崖上长出来似的。
从山下向上望去,摇摇欲坠,恍若天空之城。

悬屋里以前是住人的,现在改作美术馆了。
住在崖边。。。想着都觉得很有感觉。

悬屋对面是圣帕布洛桥。
桥面很窄,钢铁桥身。
这条空中长桥悬在山谷之上,站在桥上听下面的潺潺流水,望远方的教堂之尖,心情飘飘散散。

其实,腿是软的。

在这样美丽的地方游玩,走走停停,吹吹风逗逗狗看看美女。
闲情逸致,一浪接一浪。

昆卡大教堂位于古城主广场上,是一座哥特式建筑。
里面藏有许多宗教艺术品,而外墙的古旧,也映射着它悠久的历史。
造型精美细腻,立面上两个镂空的门洞很有特色。
矗立在蓝天之下,格外壮观。

午餐在昆卡广场上一家餐厅。

头盘:芦笋鸡蛋 冷汤 烩菜。
主菜:烤鳕鱼 炖牛肉 排骨。
甜品:好吃的没顾上拍照,已经忘了是什么了。。。
当然,还有量足味好的红酒和面包。

唉,这腐败而催肥的小日子啊~~~~

不知不觉的,一天就过去了。
离开昆卡,最后回头的一眼。
仿佛看到,我在圣帕布洛桥边,那欢快的一跃。

欧洲之花 & 高迪的梦幻世界 巴塞罗那篇

告别马德里,坐上了开往巴塞罗那的高铁,路程大约3小时。
高铁环境不错,我们特意选了车厢边缘带桌子的四个座位。
听着后摇音乐,去往那个以热辣风情和华美建筑而闻名的西班牙第二大城

巴塞罗那(Barcelona),濒临地中海,拥有西班牙最大的港口。
这座闻名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被称为“伊比利亚半岛的明珠”,更被叫作“欧洲之花”,是西班牙最著名的旅游胜地。
很多人对西班牙的印象都来自巴塞罗那,我记得自己初中时还为那届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会歌震撼过。
巴塞罗那西班牙语可简称为巴萨(Barca),西甲的巴萨足球队是这个城市的骄傲,就好像皇马之于马德里一样。

而伟大的建筑艺术家高迪,是这座城市的灵魂。

据说巴塞罗那小偷挺多,一下火车站就见识到了。
狭小的电梯里挤进来两个黑衣服女人,一出电梯我就发现挎包被拉开了,好在我包里东西杂乱无章,拉锁处只能看到耳机充电宝等杂物,两位女贼估计也无从下手。
既然东西没丢,语言又不通,我也就没生事,只能提醒自己小心为上。

不愧是西班牙最火爆的旅游胜地,巴塞罗那人流量明显比马德里多。
这里的空气湿润凉爽,天空湛蓝。
我们沿着路走到海边,满眼都是各种造型炫酷的游客。

一个吉他手、一个倍大提琴手、一个萨克斯手,以及一个打击乐手。
四位帅小伙组成的乐队,在路边卖艺演奏。
他们随意演奏的歌曲,融合了西班牙弗拉门戈和牙买加雷鬼音乐的元素,听起来动感十足,让人忍不住想摇头晃脑。

只是一支街头卖艺乐队啊!
可是其器乐演奏水准之高,配合之默契,状态之投入,放到国内的大型音乐节现场也不遑多让!
一曲接一曲,我就那么傻站着,听了半个多小时!

在“小巴塞罗那”海滩,我们在海边著名的海鲜餐厅“虾王”吃晚餐。
点了墨鱼汁做的黑色海鲜饭、甜瓜火腿,还有一大份什锦烤海鲜,味道特香!
配着Sangria酒吃喝起来,丰盛到捶胸,满足到流泪~~~

这边海鲜有“烤”和“炸”两种做法,但没有国内那种清蒸和白煮。
看来西班牙人口味也是挺重,且对我们追求的“鲜”味不太看重~~~

墨鱼海鲜饭很有特色,格外鲜香,只是吃完了会一嘴黑^_^
不过即使唇舌都已染成黑色,也无法停下饕餮的嘴~~~
西班牙火腿裹在甜瓜上,肉的美味和甜瓜的清新相互融合,绝配!

吃完饭沿海边溜达,很舒服的黄昏,不知不觉走到哥伦布广场。
这位人类历史上最为出色的航海家,发现美洲大陆的男人。
此刻他的雕像高耸入云,伸出他的手指,好像千年之前那样,指向远方。

西班牙的航海有太多故事,海洋生涯是这个国家曾经的命脉和传奇。

我在路边抽烟,一会儿功夫,居然先后来了两个路人找我要烟。
在国内我们经常见到路上有人借火,但是陌生人跑来借烟这种事从没遇见过。
这种厚脸皮的事,也只有在西班牙这么热情的国家才会发生吧,哈哈哈!

我们订的酒店叫撒勒斯安纳玛尔提科多拉酒店,离地铁站只有步行几分钟的路程,很方便。
价格还行,一天50欧元。
下地铁回酒店的路上几乎没人,干干净净感觉很好。
酒店在一个封闭的院子里,很幽雅,院落里有很多植物,特别安静舒服。
每天的自助早餐很丰富,面包、肉类、黄油、水果、饮品等都有很多品种,且口味绝佳。

这里第二天住进来一帮小学生模样的西班牙小朋友,每天早晚练足球,配有教练,我估摸着他们应该是暑假在这里封闭足球集训。
我透过酒店窗户俯视他们练球,小小年纪就踢得有模有样,配合、过人、跑位都很娴熟。
难怪西班牙足球这么强,娃娃要从小抓起!

吃完早餐,神清气爽。
巴塞罗那最繁华的博盖利亚菜市场转转。

博盖利亚(La Boqueria)菜市场,位于巴塞罗那市中心最热闹的兰布拉大街上。
据说它是欧洲最大的菜市场,蔬菜、水果、海鲜、甜点等,花样繁多五彩缤纷。
眼睛都快要看花了,一个菜市场都忍不住拍那么多照片!
怪不得这地方被当作巴塞罗那一张旅游名片,吸引那么多游客来逛呢!

最主要是各种商品色彩之丰富,摆设之漂亮,一点不像我家楼下的菜市场,哈哈!

鱼儿仿佛在说:看我长得这么凶残,谁敢吃老纸?!

这么多好吃又美观的甜点、棒棒糖、蜜饯、糖果。
甜蜜多汁的新鲜水果、冰镇价廉的鲜榨果汁。。。
你就说你馋不馋吧亲!

沿着兰布拉大街一路游荡,热闹非凡。
这条大街是巴塞罗那最著名的步行商业街,也被称作“流浪者大街”。
主街上名牌遍布,繁花似锦,街头艺人层出不穷。
两侧遍布着各种特色商店、咖啡厅、剧场。

巴塞罗那城的热情繁华,在这里一览无余。
来自全世界的游客人头攒动,小偷们也混杂在里面伺机出动。
友情提示:出门在外,钱包看紧,谨防盗贼!

兰布拉大街上有卖很多漂亮的花卉和种子。
如果不是担心养不活,真想买一箱子回去种!
而且居然还看到了Cannabis种子(大 麻),酷~~~

还有一种植物,果实的外观特别像。。。额。。。
还是你们自己看图理解吧:P

沿着这条大道向前,会邂逅巴塞罗那大教堂。
教堂进门很严格,穿露膝的短裤短裙不能进。
我短裤虽不性感,但也不能遮膝,算了没进去参观。

不过大教堂门口卖纱巾的生意很好,专为女性游客遮腿而用。
看来西班牙人虽然以懒著称,但还是挺聪明的,哈。

穿着这件青曲社T恤站在巴塞罗那街头,如果胳膊上再纹点花臂神马的,还真有点Ganster Rapper「匪帮说唱」的范儿。
就是这个菲优,谁与我青云直上?!

巴塞罗那大教堂周边有很多炫酷的小巷。
为了拍摄MV,我们在这里走走停停,也看到很多“隐秘而美好”的小风景。
各式各样色彩斑斓的墙绘,总让我忍不住驻足合影。
旅行途中,那种不经意的被打动,是最难得和难忘的。

午餐在巴塞罗那最著名的一家西餐厅:4 gats(四只猫)。
这家餐厅因毕加索、海明威等多位名人当年常来吃饭而闻名,店里贴着这些名人顾客的肖像。
据说毕加索当年还为其画过宣传画,设计过菜单。
装潢很艺术,墙上悬着漂亮的盘子,挂着华丽的油画。
外甥女告诉我,这里至今还是本地各种艺术家的团聚之处。

我们点的西餐套餐,丰盛可口。
喝着冰啤酒,想象着给邻桌的海明威举杯致意,餐厅里洋溢着时空穿越感。

西班牙餐厅里的服务员大多都是男生,穿着很得体,动作服务都很到位。
其中有一些气质很优雅,颇有绅士风度。
他们收盘子时,一个手臂上夹好几个盘子,而且来去自如。
也难怪得雇男士来做服务员,没有力气根本端不动!

西班牙的服务人员态度都非常好,无论是景点售票员、还是宾馆、餐厅的服务员。
而且感觉他们工作非常开心,脸上一直带着笑,见了顾客都很快乐的欧拉欧拉
能看出来他们的微笑很真诚,不是那种演出来的亲切。

对了,“欧拉”是西语里“你好”的意思。
西班牙旅行的日子里,每天我估计会说几十次!

吃饱喝足沿着大道继续向前,一路风景宜人。
广场上,教堂边,到处都是很多鸽子。
这帮鸟儿完全不怕人,就在人脚下随意走动、觅食,寻找人丢下的面包渣。
我和鸽子们也相处的非常和谐

下午去了巴特罗之家参观,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买票都排成了长队。
这是著名的天才建筑师高迪的设计,已经成为了巴塞罗那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高迪的作品,是巴塞罗那最大的骄傲。
他的6件作品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而且全部是建筑物!
这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奇迹!
我这次只有缘参观到了其中三处,每一个都匠心独具,已然折膝拜服。
让人不由慨叹,高迪100多年前的设计到现在都是不可超越的神作。

巴特罗之家,也称巴约之家、巴特罗公寓,是高迪自己最喜欢的作品。
这座公寓是高迪当年为土豪巴特罗先生的祖屋进行的装修设计,造型怪异又充满想象。
灵感据说来自圣乔治屠龙救公主的民间故事。
外墙设计是多麟的龙身,屋顶像是龙脊,顶上十字型塔是插入龙身中的圣剑。

高迪的设计天马行空,又富含深意,从天花板、墙壁、门、天井、楼顶、外墙面等的设计都让人惊叹,无论实用性还是艺术性都达到了巅峰。
参观的时候,随门票带有导游耳机,且会根据游客的国籍,配有相应的语音。
我们在里面一边听着耳机里的中文讲解,一边参观。
来自全世界各种语言的啧啧感叹声,不时在身边响起。

签个名,写几句感言~~~
高迪,牛逼!

从巴特罗之家出来,突然下了一会阵雨,满街奔跑的帅哥靓妹。
转眼雨过天晴,巴塞罗那的街头恢复熙攘。
这里真是旅游的圣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这里尽情享受艺术和时尚的熏陶,也尽情的展现自己的风采。街头美女无数,酷哥超多。
有吃有喝,有绝美的风景,有漂亮的建筑。

巴塞罗那相比,马德里显得拘谨了不少。
这里,才是西班牙精神的最佳体现。

前一天晚上突降暴雨,风大雨大。
听说西班牙是个很少下雨的国家,却有幸看到这么大一场夏夜之雨。

新的一天清晨,我们出发去往古埃尔公园。
一路步行,均为上坡路,妙的是一路上居然有很多室外电梯。
悠然登高,回头时恍然如梦。

古埃尔公园,也称奎尔公园,建于1910-1914年。
高迪把这个公园设计打造的好像一个童话王国,一座乌托邦。

在观景天台,有号称世界第一长的座椅。
长椅用石头砌成,形状曲折蜿蜒。
靠背的石头表面拼贴着多彩的马赛克,格外梦幻。

公园入口处是两座糖果屋,覆着亮丽的釉彩,真像童话世界里的房子。

从巴特罗公园的高处远眺,海景尽收眼底。
虽是阴霾天气,但心情无比明亮。

高迪自己当年在这座公园里居住了二十余年。
我想,他一定也很迷恋自己亲手建造的这个梦幻天堂。

从古埃尔公园离开的下山路上,有位抚琴的卖艺大叔。
一把吉他,一个音箱,和一脸的傲然。
一曲西班牙古典吉他名曲《阿尔汗布拉宫的回忆》,听得我如痴如醉。

在这里听到的,才是原汁原味的古典吉他。
哪怕只是个卖艺人,也不亚于殿堂级的演奏。

起源自西班牙的古典吉他,与钢琴、小提琴并列世界三大乐器。
我初中学吉他伊始,练过一段时间,技巧繁复,难度颇大。
后来受摇滚乐熏(荼)陶(毒),改玩了民谣吉他和电吉他。
这次从西班牙回来,我打算重新买把古典吉他,拜个老师好好练练~~~

下午,来到圣家堂门口,这里是全西班牙游客最多的地方。
排队买票的人络绎不绝,但说句心里话,无论排多久的队都真的很值得!
因为,没来过圣家堂就等于没来过巴塞罗那
参观这座教堂已不仅是一种震撼。
我觉得,就是一次关于审美甚至人生的洗礼!

“圣家族大教堂”:简称“圣家堂”,被称为上帝的建筑。
这座天主教堂从1882年开始修,到现在一百多年了,还没修建完工。
也许它可以叫作-----“世界上最伟大的烂尾楼”!
它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还未建成,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建筑!
高迪73岁(1926年)去世时,教堂还没盖到四分之一,可见其工程浩大,设计复杂,都是远超时代的。

我站在教堂门外,看着这座高耸上天的建筑,震慑的哑口无言。
我的家乡西安,有很多古代建筑:钟鼓楼、大小雁塔、明城墙。。。无一不是方方正正。
而高迪有句名言----“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属于上帝”。
整座圣家堂,几乎看不到一条直线。
抛物线、弧形、螺旋。。。等各种曲线,布满了整个建筑。
不只是那些华丽雕塑,就是每一扇窗户都是那么美丽。

这应该是一座通往天堂的建筑吧!

进到圣家堂里面的第一瞬间,我惊呆了,石化了。
从来没有一座建筑物,会让我第一眼看到就会有跪拜的冲动。
多看一会儿,甚至有想哭的感觉!

大厅非常高大,各种美丽的灯映照着完美的柱子,拱形设计令人叹为观止。
房顶高耸,抬头仰望,只剩慨叹。
每一个细节都做得非常到位。
圣家堂的美,只能让我用鬼斧神工来形容,真不像是人世间的建筑。

圣家堂里有座位,前排的座位只有信徒才能进去坐,而明显的游客会被工作人员拦住。
因为俞高俞美,所以在圣家堂里面,所有的人都抬着头,像傻子一样张大着嘴四处在看。
如果你有颈椎病,在这里一定可以痊愈~~~~
如果你觉得自己想象力丰富,在这里一定会发现自己的渺小与狭隘。

什么样的照片,也只能表达出圣家堂之美的冰山一角。
这个地方,你一定要亲眼来看一次!

圣家堂的建设进展之所以如此缓慢,也和资金短缺有很大关系。
多年来它的工程建造,仅靠个人捐赠和门票收入。
而一张门票,不过15欧元而已。

哪怕游人如织,也难以维系这么复杂浩大的工程量。
前两年据说中国某建筑公司中标圣家堂的续建工程项目,号称3年内完工。
这样的进度,联想到国内那么多豆腐渣工程,我只能希望这只是个传说。

巴塞罗那西班牙广场,也很有特色。
广场上有一对方形柱状的威尼斯塔,算是地标建筑吧。
向里迈步,还有漂亮的魔力喷泉。
在这里坐一坐,悠闲的浪费时间。

高迪是巴塞罗那真正的气质标杆。
不敢想象假如没有他,巴塞罗那会和现在有多大差距。

高迪的灵魂,一定还在巴塞罗那的上空,久久的,俯瞰着这座城市。
再见,巴塞罗那

海天一色的蓝调 瓦伦西亚篇

巴塞罗那坐上开往瓦伦西亚的火车,一路向南。
窗外突然出现了大海,配着万里无云的天空,蓝的耀眼。

海边的别墅群、悠悠然的船队;
碧绿的足球场、沙滩上做着日光浴的美女。
在火车轨道旁边,逐一划过视线。
听着耳机里的说唱音乐,心里都是“在路上”的快乐满足感。

瓦伦西亚西班牙第三大城市,第二大海港,号称欧洲的“阳光之城”。
地处西班牙东南部,四季常青,气候宜人,被誉为“地中海西岸的一颗明珠”。

在马尔瓦洛萨海滩,我们尽情享受着夏天与海,沙滩与风。
柔软细腻的沙滩上,有各种肆意张扬的青春。
海边的人们都一脸幸福慵懒的模样,还有几位美女甚至全裸晒着太阳。
而当我开始拍摄自己的MV时,她们裸露的乳房也入了镜。

坐在沙滩上吹吹海风,听听海浪,时间过得很慢。
待到黄昏,游客们逐渐离去,海鸥们得以自在的降落在沙滩上。
它们在觅食,游客们留下的少许食物残渣,就是它们最好的晚宴。

帅哥美女超级多。
偏爱颜值的我,看的眼花缭乱。

一位英俊的小伙,独自坐在沙滩怀抱吉他。
抚琴自娱,丝毫无视周遭的眼神,享受着音乐与海天一色的蓝调。

天色渐暗,我按捺不住玩心,开始在沙滩上练起了街霸里的“升龙拳”。
哎,真是个管不住的老顽童啊!

瓦伦西亚,我们选择住在民宿客栈。
很干净整洁的房间,提供纯净水和咖啡,饼干,茶包等。
临街的小阳台上还有个小桌子和两把小椅子,非常有感觉。
老板是个热情的壮汉,给我们拎来几桶纯净水,还送给我们很多水果吃。

美丽的黄昏。

次日清早,我们游玩在瓦伦西亚的市区里。
扑面而来软软的风,空气很凉爽。
街道上不时可见骑着宝马摩托车的拉风骑士。

我们去了当地的大教堂和塞拉诺塔。
瓦伦西亚大教堂是巴洛克风格与罗马风格的集合体。
塞拉诺塔是曾经是古代的军事防卫设施,塔楼上的弹孔至今可见。

在路边坐着休息的时候,我又忍不住调皮了。
几位西班牙大爷大妈,被强行入镜。
装腔作势的我,一点都不和谐,哈哈~~~~

市中心有很多可爱的小店,售卖有爱的围裙和布鞋。
在街边吃了意大利冰淇淋amorino,有很多种口味,做成花瓣状非常漂亮。
鲜榨的橙汁,带着果肉特别新鲜。
外甥女介绍瓦伦西亚的橙子是全西班牙最好的。

不急不慌的溜达着,走到了斗牛场。
西班牙的斗牛传统,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是西班牙的国粹。
不过我的老玻璃心,总觉得这项活动太残忍血腥,所以并不太想观摩。

但那首名曲《西班牙斗牛士进行曲》,我是超级喜爱的。
最早学吉他的时候,就练过这首曲子。
“前八后十六”的节奏,欢快而热情,让人一听就心潮奔放。

斗牛场的隔壁是一座非常古老的火车站:火车北站。
这里保留了很多铁皮建筑的复古东西,是很有味道的建筑。

我在火车站门口喝了一种只有瓦伦西亚才有的奇怪饮料叫orxata(欧掐他)。
是由一种类似杏仁的东西磨制而成,喝着有点像杏仁露,还有点像荸荠的味道,冰冰的挺好喝。

走着走着,到了一条华人街区。
远远的看到“新浪雨网吧”几个字,忍不住笑了。
我们进了一家叫“天天大肉包”的中餐馆,点了油条、包子、豆腐脑。
吃进去一肚子的爱国情怀啊!

外甥女笑着说,在瓦伦西亚的中餐厅,当地老外最爱吃的就是方便面。
一去就让老板给煮碗红烧牛肉面,一份卖5欧左右!

从国内带去的烟抽完了,找家烟店买了包万宝路。
西班牙的香烟,比国内贵的多。
我买的烟店里最便宜的万宝路硬红,也要5欧元,是国内同品种的3倍以上价格了。

西班牙爱吸烟的人多,且其中女性比例不少。
因为室内禁烟,所以街边常见有人或坐或站着抽烟。
不拘小节的西班牙人和中国类似,烟头扔的不讲究,而且没有通常扔烟头后踩灭的习惯。

超市的服务员常常跑出来抽一根再回去继续上班;
路上邂逅很酷的女子叼着烟过马路;
甚至餐厅门口,有时看到穿着制服的厨师也忙里偷闲跑出来抽烟过瘾。
全世界的烟民,都是一副这种可爱的德性。

西班牙的美食,是每个旅行者追寻的目标。
瓦伦西亚则是西班牙的“美食天堂”,而最为著名的一道菜肴是海鲜饭。
海鲜饭甚至已经成为了西班牙的一种象征。

为了品尝最好的海鲜饭,我们去了一家人气超旺的餐厅La Riua,在当地获过大奖。
La Riua店内的装饰很漂亮,墙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盘子。
口味则是瓦伦西亚的本地特色,使用瓦伦西亚独有的米。
这种米,吸水性强,专门用作海鲜饭,味道非常鲜美。

我们点了只能在当地吃到的特色海鲜饭,配有鸡肉、豆角、大白豆,加入藏红花作为调料,用烤箱制作。
吃完有种唇齿流香的后味。
另点了一份小章鱼和一份排骨饭,里面有番茄、蒜瓣、土豆片、豆子做配菜。
喝了一种称为clara的酒,用柠檬汽水和啤酒配在一起,颜色金黄明亮,非常解暑。

西班牙这边吃饭口味较重,偏咸,特别是肉菜。
当然,这儿其实也没什么素菜,哈哈哈!

下午去了科学城,这儿由歌剧院、科技馆、海洋馆等几座建筑组成。
这儿是由当地建筑师卡拉特拉瓦设计,充满让人想象力沸腾的后现代元素。

我们没有进去参观,就在外面观赏了它们现代感极强的设计外观,科幻风十足!

看到我拿着相机拍拍拍,好几对老外情侣找我帮他们拍合影。
欧拉
ONE、TWO、THREE~~~CHEESE!
BYE!
Gracias!(西班牙语:谢谢!)

我爱这里的美食、建筑、大海~~~~
再见,美好的海滨城市,瓦伦西亚

下一站:科尔多瓦

百花巷里庭院深 科尔多瓦篇

离开瓦伦西亚时,是清晨7点,打车。
司机很麻利的,将我们的几件大行李扔上后备箱。
从住地到瓦伦西亚新火车站,打车也就10来分钟,花了6.2欧。

下车后,我打开后备箱想提行李,司机赶紧下来用手阻拦了我,然后自己动手一个一个拎下来。
压根不让乘客劳累的出租车司机,这服务还能说啥呢!
租车起步4欧元,1公里后开始跳表,5分5分的跳。
我脑内默算了下,基本一秒一分钱。

瓦伦西亚科尔多瓦的高铁,3小时左右的车程。
路边经过大片的牧场,和种满大量橄榄树的种植园。
西班牙人特别爱吃橄榄,做菜也用橄榄油,所以橄榄树种植普遍。
橄榄油产量世界第一,据说能占到全球产量的一半!是公认的“世界橄榄油王国”。

不要问我从那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 流浪远方
为了我梦中的
橄榄树

科尔多瓦(Córdoba):一个遍布文化遗产的老城,保有多种文化交融的历史痕迹。
更以庭院节著称于世-----那些鲜花盛开的深深庭院,让无数游客流连忘返,难舍陶醉。

到达科尔多瓦,拉着行李箱走到酒店。
本来听天气预报说应该很热,外甥女说有可能40度,结果下了火车后冷的哆嗦。
天空阴霾,可能才下过雨,温度估计也就20来度!
几个人冻得哆嗦,到了酒店大堂,赶紧打开箱子取出长袖衬衣套上。

午餐在一家本地著名的1935年就开业的老店casa pepe。
进店感觉很优雅,装修的很有油画感。
炖牛尾是一道必点的美食,牛尾据说用的都是斗牛的尾巴,因此肉非常嫩而筋道,配着土豆口感异常好。
炸茄子,用茄子裹了鸡蛋和面粉,油炸后浇上焦糖汁,香脆可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洋蓟(念:记),国内很稀有的一种菜,口味有点怪。
但据说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在欧美属于高档菜,甚至号称“蔬菜之皇”!

炖牛尾

炸茄子

洋蓟

科尔多瓦的老城有细细的巷子,很多有趣味的小店。
游客相对较少,安宁恬静。
不时看到的艳丽鲜花,让这个阴天也变得生动起来。

转到了坦蒂里亚斯广场,这里是科尔多瓦的市中心,也是商业集中区。
四周都是咖啡馆和餐厅,游人多了一些。
不过,相比起巴塞罗那马德里,依然觉得好幽静啊。

科尔多瓦,真是个适合散心的地方。
放空,放空,放空。

著名的百花巷,这是科尔多瓦最典型的街道。
墙上挂的鲜花,叫做天竺葵,是这里最流行的花。
很多人家的阳台上都栽着天竺葵,多姿多彩。

巷子后面看到的金色建筑,就是大清真寺。

临近黄昏,我们一路溜达,来到了大清真寺旁的古罗马桥。
桥的一端是卡拉奥拉塔,里面有个安达卢斯博物馆,走的太累,没进去。

罗马桥上远眺,桥下流淌着瓜达尔基维尔河。
河里游着很多大鱼,河面上群鸟纷飞。
就这么傻傻的站到天黑。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迎着朝阳去往大清真寺,一路清凉。
只因这里每天早上8:30-9:30免费,哈。

大清真寺的前身是个修道院,后来科尔多瓦被穆斯林占领后,将其改建为清真寺。
而天主教王国收复科尔多瓦后,在寺内修建了一座哥特式的教堂,但大清真寺仍然保留了伊斯兰建筑的风貌。
这也让它成为了一个伊斯兰教文化与天主教文化并存的特殊建筑物。

这座二教合一的建筑,不仅漂亮,更承载了那些宗教文化的变迁历史,也成为了西班牙最著名的宗教旅游胜地之一。

离开大清真寺,我们去了维也纳宫赏花。
维也纳宫,拥有12个庭院,花香满溢。
曾在著名的“科尔多瓦庭院节”比赛中多次获奖,被称为“庭院博物馆”。

地方其实不大,就是一座大花园。
但细节精巧,满目缤纷,很有看头。

瞧瞧人家家里,光后院就七八个。
且不论花红草绿,水清果香,就最小的一个院子面积也比我家大,最大的院子都能打篮球了。
没事坐在院子里乘凉赏花读书发呆,多赞啊。
由衷的羡慕嫉妒恨!

庭院深深 深几许
乱红飞过 秋千去

马路边,三位帅气的小哥。
两人吹奏着民族风味浓厚的管乐,另一人敲着Cajon(卡洪鼓)。
他们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压根没注意到我的镜头。
这自赏的姿态,多像科尔多瓦

要离开了,这座满城花香的小城。
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

热舞高歌的弗拉门戈 塞维利亚篇

下午从科尔多瓦火车站出发,奔赴下一站:塞维利亚

塞维利亚(Sevilla),西班牙第四大城安达卢西亚首府。
“弗拉门戈舞”的发源地。
塞维利亚文化丰富,是许多文学及歌剧艺术作品的背景。
《堂吉诃德》、《唐璜》、《卡门》、《塞维利亚的理发师》、《费加罗的婚礼》。。。
哪一个不是振聋发聩!

一到塞维利亚,我们就去了弗拉门戈艺术中心:Casa de la Memoria de Al-Andalus。
近距离观赏了一场正宗的弗拉门戈歌舞表演,让我深受震撼。
所以这段表演,我会写很多很多文字描述。

弗拉门戈是西班牙的名片,和斗牛并称两大“国粹”。
类比的话,应该就像我们的京剧和麻将吧~~~

弗拉门戈是热情奔放的吉普赛人的艺术。
集歌、舞、吉他演奏为一体。
歌,称为“深歌”,通常由嗓音嘶哑的歌手演唱。内容悲伤,唱腔哀鸣。
深歌之于吉普赛人,就像布鲁斯(蓝调)之于黑人。
而弗拉门戈舞则要活泼热情的多,脚底下劈啪作响,和踢踏舞有渊源。
至于吉他表演,可用技巧华丽,情感奔涌来形容。

Casa de la Memoria de Al-Andalus是个小剧场,只能容不到100人同时观看表演。
每天只有两场演出(19:30和21:00),所以订票要趁早(票价18欧/人)。
另外因为票与座位号不关联,选座位全靠进场顺序,所以也最好提前来排队进场。

我们提前半小时就到门口排队,排在了最前列。
带来的好处就是,坐在了第一排正中间的VIP座位!
这个位置,和舞台上的演员面对面距离不超过1米!

演出21点准时开始,首先上来一个女主持,用西班牙语、法语和英文,分别提醒观众不要在表演时拍照和录音。
接着演员登场,首先是中年男憨厚吉他手和中年白衣霸气女歌手出场。
演出完全没有任何音量放大设备,一把古典吉他,和原生态唱腔就开始了。

语言当然听不懂,但歌者表情严肃投入,歌声里情感饱满深沉,很快就沉浸进去。
吉他演奏和我一直理解的弗拉门戈不完全一样,带着些古典吉他的风格,又非常自由洒脱。
分解和弦、扫弦节奏变换不断。左手时而和弦,时而音阶。
吉他手脚下不时用鞋跟用力踢踏出节奏,嘴里偶尔出声与女歌者交流。

一首歌分轻重缓急多个部分,时而浅吟低唱,时而大气磅礴。
而这都只是靠一把木吉他和一个不过麦克风的嗓子就能表现出来!

一曲唱罢约15分钟,接着上来一个年轻高个男舞者,坐在女歌者旁边。
三个人把椅子从舞台中央挪到角落,吉他再次响起,其他两人用跺脚和拍手作为打拍子附和,然后舞台右侧再次登台一位年轻女舞者,肤色较黑,穿着高跟响底鞋,在音乐声中舞动起来。
舞者的鞋子在舞台上踩踏出复杂的节奏,与伴奏结合着很有冲击力。

因为舞台距离观众很近,我又坐在最好的位置,她就在距离我不到一米的位置跳舞,那声响和画面太震撼了。
踢踏的节奏轻重分明,各种三连音、切音、反拍重叠在一起,组成独特的节奏魅力。
无论吉他还是舞蹈中的节拍,只能感觉到其编排的繁复和高深,哪怕以我专业音乐人的技术,也无法完全摸透。
一曲跳毕,女舞者喘气连连,可见格外卖力。

其他几人下去休息,吉他手独自坐在舞台中间,灯光暗下,开始一段吉他独奏。
从轻到急,从慢到快,韵味十足又无法完全理解的旋律和节奏。
融合古典吉他轮指、弗拉门戈节奏以及指弹吉他的开放,让这首曲子既有炫技又不失内涵。
我听得如痴如醉,观众们也不时鼓掌尖叫。

最后一个节目,年轻男舞者成为主角,两位女士拍手打节奏。
在吉他的切分扫弦中,男舞者表情严肃的跳起舞蹈。
踢踏节奏更加快速,上半身也有很多打响指、旋转等舞蹈动作,嘴里也和女舞者一样时不时做着拟声。
舞者跳的激昂热情,观众也兴奋难当,欢呼不断。
台上几位都全情投入,男舞者的衬衣能看到都已被汗水湿透。

一舞结束,在大家不绝的掌声中,演员们提醒大家,现在是可拍摄时间!
台上四位演员又随性唱跳了几分钟,在观众们相机的咔嚓声中,渐渐谢幕退场。

她们的表演真实震撼,无论从吉他手每曲结束舒缓右臂、女歌手随时喝水润喉,还是从两位舞者的喘气和汗水,都看得出他们的敬业和投入。哪怕作为配角时用手打拍子,也都非常用力-----因为没有话筒,必须真正用力才能让节拍声传遍全场,一场表演下来,手非得拍肿了!
几位演员也很放松,节目间隙在台上随口胡聊,开开玩笑,完全没有任何紧张感,哪怕和观众之间只有一步的距离。

真是一场精彩的不插电表演,也让我再次燃起练琴的欲望。
回国后我要去拜个古典吉他老师,然后每天坐在阳台,从黎明弹到黄昏。

我们在塞维利亚住的GuestHouse,老板是个白发老太太。
房间很复古,有个大院子。
客人出门时,把钥匙留到天井的吊篮子里,老太太在二楼把篮子拽上去,很可爱。

塞维利亚的第一个晚餐,是老太太推荐的一家餐厅。
餐厅里装饰着公牛雕塑,酷!
我们吃了炸海鲜全家福、炖章鱼、蒜香虾。
大快朵颐~~~~

第二天,我们整装出发。
塞维利亚地处南部,气温明显升高,白天颇为炎热。
这边人的长相和首都马德里那边明显不同,特别是男士,有点像新疆人。

我们走走歇歇,去往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
前面说过,西班牙每个城市都有个“西班牙广场”,最有名的有3个。
其中,马德里巴塞罗那的我都已见识过了。

塞维利亚的这个,更是全国最大的一个西班牙广场。

西班牙的垃圾严格分类,很多小区门口会放几个很大的不同颜色垃圾桶。
按照垃圾的用途如食堂垃圾、可回收、不可回收等,居民会提着袋子扔进不同色彩的垃圾桶里。

西班牙广场是一个巨大的圆形广场,正对玛利亚路易莎公园。
四周环河,广场中心有个大型的喷泉。

广场修建的气势恢宏,格外壮观。

广场一侧建有一列石碑,每一块上代表一座西班牙的城市。
精美的壁画,绘制着每座城的历史。

我们坐马车,从广场出发,穿过玛丽娅路易莎公园。
一路上满是马车,很多游客在坐。
每辆马车可坐4个人,收费45欧。
公园很大,人也不多,马车在公园里绕行一圈后上了公路。

让我觉得最酷的是,马车跑在机动车道上!
和汽车擦身而过,遇到红绿灯的时候也会停下来。

马儿沿着河边一路奔跑,这条瓜达几维河,是哥伦布当年的出发地。
路过了黄金塔、大教堂,一直到玛丽娅路易莎纪念馆停下来。

塞维利亚市中心,遇到管乐队街头表演。
五个年轻小伙,吹奏几种不同的管乐器。
每个人面前摆放着曲谱,演奏曲目里甚至还包括贝多芬。
围观的路人,每曲结束后报以掌声。

5个管乐器同时吹响,声音真的很大,但在这里,绝对不会有城管来干涉。
艺术,就该流淌在生活的身边。

这,是一个城市的味道。

塞维利亚大教堂建于15世纪初,原址是一个伊斯兰教寺院。
这座哥特式建筑是西班牙第一大教堂。
也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排名全球第三。

门票8欧元,16岁以下少年儿童免费。

今天恰逢周日,除了一些饭馆,基本所有的商场、商店全部关门休息,街上人也稀少。
哈哈哈,在国内,周日可是商家的赚钱日啊!

酷暑难当,下午在客栈大睡一觉。
待得黄昏出门,去到在马德里吃过的小三明治连锁店100 montaditos。
这家店每逢周三周日都是特价日,三明治一欧元一个,特别便宜。
我们点了10个小三明治,一份薯片(蘸牛油果和奶酪),一盘橄榄。
还有各式各样的小菜和甜品。

西班牙的旅程快结束了,却像才开始。

西班牙的每个城市,都有很多迷人的文化,有不少让人忍俊不禁的习俗,也不乏时时泛起的感动。
这是一个让你初次到访,就会深深陶醉的国家。

大气的美景、绝伦的美食、养眼的美女;
华贵的建筑、清澈的空气、热情的人们。

而这个国家的音乐更让我流连忘返。
古典吉他、弗拉门戈、吉普赛歌曲,无不洋溢着这里奔放的情怀。
随处可见的街头艺人,都有一手出神入化的吉他绝活。
古典吉他发源地的称号,从旅行途中街头艺人的演奏水平可见一斑。
吉他这种乐器在西班牙,是真正植根极深的民间艺术。

你听过《爱的罗曼斯》,也叫《爱的罗曼史》吗?
这首全世界每个吉他爱好者初学琴时必练的曲目,正是西班牙的名曲。
它优美的旋律改编自西班牙传统民谣,也成为全球所有知名古典吉他演奏家的保留曲目。

告别我的首次西班牙之旅。
再见了,这个美好的艺术王国!

感谢你能耐心的把这篇游记读到这里~~~~
不过,旅程还没有结束!
既然到了西班牙,为何不顺便去旁边的葡萄牙转转呢?

买一张大巴车票,走起来吧!

大航海时代的起点 里斯本篇

葡萄牙西班牙同属伊比利亚半岛,曾经属于西班牙的一部分,后来分裂独立。
为此两个国家还打了好几百年。

我最早知道葡萄牙,是因为澳门曾是它的殖民地。
那时候年幼的我,始终无法理解,地图上那么一丁点的小小葡萄牙,怎么能占领我大中华的地盘呢?
而且,葡萄牙和葡萄到底什么关系?!
这些疑问,我想可能很多中国小朋友都曾经有过吧!

塞维利亚出发,大巴途经7小时左右抵达里斯本
里斯本给我的第一眼,是晚霞映衬着广阔的大海,以及海边错落有致的漂亮房子。
这第一眼,就折服了我,和我那颗想去看世界的心。

此时已是晚上21点,相当于西班牙时间22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