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善晋美 一路向南

2016-08-16 15:10 258/3
  • 出发时间/2016-08-03

整装待发

一直在外地从上学到上班,小时候去过家乡的一些地方,总感觉自己离的近,有时间再去,于是很多地方都没走过,今年休假回家,计划和老爸走一走家乡南边,于是提前制定计划,开始这段小小的旅程。
提前在网上定好酒店是必要的,八月份属于旅游高峰期,住宿是肯定要提前准备的,另外要准备好遮阳伞和防晒霜,山西的夏天虽然不像重庆那么变态的热,但是防晒工作还是要做的。

交通安排

太原出发到洪洞动车1小时28分很快就到
洪洞临汾火车半个小时 动车11分钟
临汾晋城大巴每一个小时一班
晋城客运东站到皇城相府大巴 最晚一班在六点 回程的话是最晚5:30

洪洞大槐树

太原南做动车到洪洞,下来之后可以做出租车20元到洪洞大槐树,如果是公交车的话要先做到啤酒厂然后转2路公交车到大槐树,大槐树门票80,进去之后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根字,顾名思义代表寻根问祖,老爸之前来过于是开始给我讲课,他说之前明朝朱元璋的时候,由于自然灾害或者战乱等原因有些地方人均不平衡,很多地方没有人居住,于是朱元璋下令要求人比较密集的地方迁移到一些人稀少的地方居住,这样有利于生态平衡,社会发展,于是当时召集了很多百姓来到大槐树下开始大迁移,当然就说到了我的姓氏——魏,老爸说当时魏家有七兄弟到此迁移,每走一个地方留一个人,至今应该石家庄山东一带比较多。

里面有一个很大的姓氏祠堂,供奉着当时迁移走的每一个姓氏,当然要上柱香给祖宗磕个头啦。
再往下面走是一个家训的房子里,每一个姓氏的家训都有,还有一些相关姓氏做成的各种工艺品,可以买。顺着道走到一个关于当年大迁移的蜡像馆,讲述着当年迁移的过程,和明朝时的一些东西,比如诏书、官印之类的,有个名词是从这里演化而来的,就是解手,当年有很多人不愿意走,于是官差就会把这些不听话的人手捆在一起走,有人要上厕所时就会跟官差说,解下绳子要上厕所,说多了,听多了,于是上厕所就成了解手,很值得一提的是洪洞的公共厕所都叫解手场,应该就是这个意思了。
最后当然是看大槐树啦,一代大槐树已经死了,现在是二代和三代,这个我就不用多说了。

苏三监狱

大槐树并不大,我们慢慢悠悠的逛出来也就两个多小时,出来之后,我们做2路车到广场吃了一顿当地的饭菜,分量上比起太原来实在了太多,味道也不错,包餐之后我们决定走路去明代监狱(也叫苏三监狱)走一遭,有助于消化,公交车的话可以做3路车苏三监狱下车就到,门票40元,里面很小,有苏三故事的蜡像馆和监狱组成。这个地方值得一提的是虎头牢下方两扇门的设计,一个往左开,一个往右开,如果有犯人逃跑的话在这个地方是很容易被抓住的,死囚洞自然就是犯人死在监狱里从这里运出去,还有一处就是整个监狱的城墙是两面墙中间灌沙子围城的,这个妙处在于有犯人想挖墙壁时墙中间的沙子就会陷下来,越挖越多,不得不佩服当时人们的智慧,其余的应该都是大家知道的了。

住宿小惊喜

从苏三监狱出来之后我们做火车到达临汾,火车站出来肯定是去酒店休息,于是我们上了3路上,谁知道临汾修路,我们住的酒店那段路被封了,公交车没有走那段路,于是我和老爸稀里糊涂的做终点站,不过意外的是来到了尧庙,正所谓既来之则安之,于是逛之,门票50,网上买35,此处还有一个景点就是华门,也是要门票的,不建议进去,因为就是一道门,没什么特别的,逛完之后滴滴回酒店休息。

壶口瀑布

临汾,自然是去壶口瀑布,这个我提前在网上团了包车服务和门票的,两个人一共376,一大早我们就来到指定地点等车车,行程大概花了2个小时到达,强烈推荐带遮阳伞和自拍杆,遮阳伞不用多说,自拍杆可是派上大用场,很多角度完全靠它轻松搞定,壶口瀑布有个龙洞,20一个人,用我爸的话说值得一去,里面可以近距离看到瀑布的落点,最大落点的时候可达50米,着实令人叹为观止,对岸是延安,站在那里心中不禁就会觉得祖国大好河山,尽收眼底,壶口瀑布四季都不一样,每一个季节都有不同的变化,如果要看黄河一定要来山西临汾这边,因为壶口瀑布地形的原因,这侧的换看点是最佳的。午饭在壶口瀑布解决的,味道一般,费用我觉得还好,没那么贵,可以接受。壶口瀑布属于吉县吉县特产苹果,个头并不大,但是果肉饱满,价钱有点贵,不建议买,尝一尝还是可以的,下午返回临汾,提前跟司机说好回来去客运西站,临汾晋城没有火车和动车,我们只好做大巴到晋城,费用81,车程在4个小时左右。晚上到达晋城市中心,之前来这里出差过,相对比较了解些,所以酒店选在步行街和圣亚广场附近晋城金缘大酒店,交通和吃饭都比较方便,晚饭在牛先生解决的,属于干锅类,重庆有一家除了名字不一样,其余都一样,可能是在重庆待久了,比较合适我的口味。晚饭后逛了逛步行街帮助消化。

皇城相府

一大早我们在客运东站做去皇城相府的车,15元一个人,车程很快一个小时,皇城相府的门票可以提前在网上买,但是注意提前预约,不要像我就把预约这事忘了,为了不耽误时间就取消了,很巧的是门口在搞活动,扫二维码购票加一元送相府庄园门票,果断拿下,工作人员看了我的身份证发现是同一个地方的,送了我两瓶水和观光车的票,内心偷偷的笑,人品爆发啊,进入相府后,我们从左面逛到右边,然后是城墙上,很大,有六百多间屋子,王家大院有一千多间屋子,乔家大院还木有去过,感觉都有相同之处,整体都有城墙围着,我问老爸为啥要城墙啊,他说树大招风,瞬间领悟这就是有钱人的标准啊,有木有,至于主人公陈廷敬就不用多说了,人家祖上就是当官的,正经的官二代,不过确实有才华,至于长相就不清楚了,应该差不了,算是高富帅吧!皇城相府逛下来我们花了四个小时,出来之后做观光车去了相府庄园,一下车就有人检票,然后穿汉代衣服,进去之后等待表演,刚开始是学习汉代礼仪,然后是歌舞表演,还是蛮有意思的,演出结束后是参观庄园,里面有几只羊驼很可爱,有各种植物,蔬菜瓜果之类的,还有很多的草帽,这里有一个草帽节,参观之后做观光车返回皇城相府做回晋城的大巴车,时间要把控在5:30之前,到达晋城后我和老爸来到小吃城,里面有各个地方的小吃,很丰富,上党甩饼、重庆酸辣粉、炒冰激凌、馄钝、炒蛤蜊等等,写的我都流口水了,至于这个地方又是一个意外的发现,我定了晚上回太原的火车,时间尚早于是决定做到火车站的车随意逛,点豆豆的方式选了3路车,没几站就看见街边小吃城三个字,于是果断下车开吃,此公交站名是物贸广场,饱腹之后回火车站,刚刚好检票,此次旅行到此结束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16 17:32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22 15:52

引用 鹜落霜洲 发表于 2016-08-22 15:52:16 的回复:

回复鹜落霜洲:我觉得旅行不在于几个人,在于你想旅行的目的是什么,我这次会和老爸去是在于我常年在外,休假即想玩的好又想陪父母所以和老爸一同出去,之后我又一个人去了云南,没有适不适合只有想不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