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一家西北--甘南--成都品美食赏美景之旅

可心可意可人爱 LV.4
2016-08-16 15:12 1267/6

第一次这么长的自驾游,第一次写游记。没有华丽的词藻和精美的照片,无法诠释此次行程的所见美景。仅仅为了纪念这非同寻常的旅行。

关于行程

此次旅行完全是在计划外。最初计划去华东地区,因为心儿最想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本来想来一次红色之旅,怎奈南方又一次受暴雨影响灾情严重。听说有朋友去青海湖,景色着实迷人。于是,出行前一周我就泡在各种网站,阅读攻略,制定线路,准备食品、物资。一切准备就绪,只等26号上午闺女上完课就直奔天津和老公汇合,谁成想,意外还是发生了。25号晚上10点半,我下楼去扔垃圾,一脚踩空,崴到了脚!当时疼痛难忍,眼看着脚渐渐肿了起来,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完了!我的大美青海去不成了!
在确定自己已经无法行走之后,拨通了朋友的电话,好朋友第一时间带我去了医院。拍CT,等结果,打石膏,回到家里已经1点多了。渐渐地,自己也调整了心态,也许这是天意吧,自己周密计划了一周,千算万算,就是没有算到会崴到脚。既然这样,那就好好在家里呆着吧。
26号中午,老公请假回来,带我去了积水潭复查,当得知脚无大碍,只需静养后,他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与其在家里憋着,不如照计划出游!在从积水潭回来的路上,各种矛盾啊,纠结啊,去,自己只能给人家爷俩添麻烦,无法走路,无法开车,这对老公的精力是一个考验。不去,自己一周的准备等于白费,今后是否有这样的机会也说不定(老公难得休这么长的假)。就这样,我们决定听天由命,如果能够找到轮椅,那就去!没想到,老天还是照顾我们的,在晚上,朋友打来电话,说一会给我送轮椅来。就这样,我们的长途旅行即将开始…

出游成员

自驾工具:雪铁龙世嘉两厢
成员:心儿及心儿爸(司机)心儿妈(行程总策划、导航、出纳会计)以及安娜宝贝(1岁半的金毛犬)

旅行消费明细

此次旅行总里程为7470多公里。
消费合计:17640元       吃:4290元      住:2801元       加油:3018元             过路费3000元
                 游玩4531元 (包括购物)

Day1北京------榆林

吃:四十里铺兄弟羊肉面       ★★★★★
住:中油西北大酒店           ★★★★★
行:油  费:176元
27号早6:30出发,根据高德导航的路线,于晚上7点多到达榆林。期间,在进入保阜高速后大车较多,在芦芽山隧道里有大车追尾事故,堵车30分钟。进入靖边县城后限速40km。晚饭是四十里铺兄弟羊肉面。精品是35一碗,普通的20一碗。要了两个精品,一个普通的。面上铺满真正的羊肉块儿,量大味美!三个人没吃了,挑了些羊肉给安娜。这第一餐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绝对是美好的开始。
四十里铺兄弟羊肉面馆距离我们订的宾馆不远,开车过条街就到了中油西北大酒店。酒店干净整洁,各种洗漱用品齐全。

Day2榆林-------西宁

吃:早饭:榆林芦西羊杂碎            ★★★★
    晚饭:西宁雅居炕羊排            ★★★★★
住:西宁兴欣宾馆                    ★★★
行:加  油:545元
玩:沙坡头消费两个人:235元
28号洗漱完毕,进到昨晚就看好了的一家老字号芦西羊杂碎吃早点。点了特色羊杂碎,里面多是羊肠,养肝,粉条,少见羊肚。不过味道还是不错滴。吃罢,向着宁夏中卫沙坡头进发。一水高速,路况极好。渐渐地,路边的植被开始变少,出现沙土地。途经壮观的风电园,。在这空旷的地域,风力发电是再好不过的了。过了红寺堡收费站,道路两边出现大片的西瓜地。为此,还着实闹出了个笑话。由于行驶在高速上,车速比较快,起初对于路边的植物看的不是很真切,开出一段时间后,才发现放眼望去,到处都是西瓜!这些西瓜就像是被人放置在黄色绸缎上的绿宝石,数不胜数。看得我忍不住拍腿惊呼:“西瓜!是西瓜!这么多的西瓜啊!”这一夸张的举动惹来专心开车的老公和玩手机的女儿大笑不止。以至于在回程时成了他们调侃的话题。早就听说宁夏的西瓜特别好吃,这次来到原产地,怎能够错过!可惜啊,路边的黄牌上醒目的写着:违停买瓜记6分罚款200元!无奈,实在是不敢冒险啊,只得继续向前。到了一个简单地服务区,看到有几辆车停在路边,不远处有两个瓜棚,果断停车去买西瓜!两个大西瓜30斤,24元。真是瓜甜价美!可惜回程没有从这边走,不然就算车里再没有地方,抱也要抱回去几个!哈哈~~~
一路说说笑笑,倒也不觉得累,很快到达沙坡头景区。人巨多,天巨晒。由于我行走不便,只能在景区外等候,和安娜找了一处阴凉地休息。期间遇到一批游客,貌似大学的学生,他们非常喜欢安娜,同是爱狗人士,攀谈起来也就更加自然。经他们指点,今晚住在兰州,吃当地人吃的安泊尔牛肉面。据说比马子禄牛肉面好吃。对于吃货我来说,怎能拒绝这样的美食呢!果断更改行程路线,去兰州!听说沙坡头很没有意思,每个游乐项目都排很长的队,闺女只玩了一个滑索,拍了几张照片就出来了。重新设置导航,开往兰州。结果造化弄人,我最终还是没能吃上安泊尔牛肉面。在距兰州只有几十公里时,听到导航播报我们的目的地处在限行区域。为了一碗牛肉面挨罚实在是得不偿失啊!改道,去西宁。就这样,我们提前来到了西宁市。
宾馆是从携程上订的,房间很小,用具简单。安顿好住处,我们开始寻找美食。路途很是艰难,要经过过街天桥,虽说天桥有残疾人道,可是上坡,下坡也是很累人的。虽说老公没有抱怨,光是听着他累得呼哧带喘就很是自责!此刻,我才真正感觉到出来有些冲动。西宁的炕羊排果然名不虚传!味美价廉(113元),三个人一斤羊排(75),2盒酸奶(10),10串羊肉串(15),2个烤饼,一碗面片几乎全部扫光!此刻,我要化悲痛为食量!
西宁市初印象:光照时间长。天儿9、10点钟才黑,和北京大概有两个小时时差。美食味美价廉。住宿价格偏高。

Day3西宁---------青海湖黑马河

吃:早饭(50元):羊肠面(8元)牛杂面(13元)包子(29元)
    晚饭(211元):野山菌、牦牛肉、手抓羊排、糌粑、牦牛酸奶、酥油茶
住:黑马河家庭宾馆(300元)
行:加油:100元
玩:骑马拍照(45元)
旅行是快乐的,也是辛苦的。每天5、6点钟起床,最晚7点出发。对于爱睡懒觉的我们是多么大的折磨啊!可是,美景在向我们招手,我们不能赖床!按照约定时间收拾好行囊,寻找西宁的早餐。其实,我是有一些不甘心。之前在很多攻略里都看到有人说西宁的德禄酸奶超级好喝。虽然昨晚的牦牛酸奶已经算是酸爽过瘾。可是没有尝到德禄酸奶,多少有一些遗憾。于是,我一路开着大众点评,寻找顺路的店铺。可惜,西宁的店铺一般都是9点开门。我只能带着遗憾离开了。
好在一路的风光无限,弥补了美食上的遗憾。在去往倒淌河的路上,要翻过3800多米高的日月山。蓝天、白云、青山、还有那五彩经幡,构成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在日月山景区,终于看到了牦牛!雪白的牦牛!憨憨的样子,静静地等待与它合照的游人。我们没有停留,继续赶往倒淌河景区。到了那里一打听,如今的倒淌河已大不如从前,简直就是一个小池塘。只有带团的才把这里当作游玩景点,散客很少进去。于是,我们在景区外拍了照片继续赶往下个景点。
国道狭窄车多,我们顺着车流前行。渐渐地,眼前一片金黄。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开得正艳。不过都被铁网围住了。要想到菜地里面拍照,那是要付费的。每片菜地边都有藏民举着小旗子招呼你进去,旁边还立着牌子,拍照10元。越往里走,景色越美。远处青山碧水,近处金黄成片。要不是路边那些停车拍照的有人,还真以为来到了世外桃源。闺女想骑马,我们找了个热闹的地方停了下来。骑马,大圈50,小圈35,可以砍价。闺女绕着油菜花地骑了一圈。(其实就是马主人牵着马溜达了一圈。)然后又骑牦牛拍了照。这里的藏民很会做生意,一个11岁的女孩子,怀里抱着一只个把月的小羊,闺女超级喜欢小动物,当然不会错过与羊亲密接触的机会。旁边的心儿爸只得乖乖掏钱。而我,只有坐在车里欣赏的份。不过,就是这次短暂停留,彻底改变了我对藏民的看法。在他们爷俩下车骑马不久,有一个藏民小伙骑着马来到车旁,问我要不要骑马。此时的安娜很是警惕,也许是第一次看到这么高大的马儿,不停的冲着他们叫。藏族小伙看到安娜,很是喜爱,询问我安娜咬不咬人。我将窗户摇了下来,小伙轻轻地抚摸安娜,不断地夸奖她乖巧。因为安娜,我有了一次和藏民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当小伙子得知我是因为脚伤无法下车后,还祝福我早日康复,叮嘱我路上一定要小心。看到他那真诚的眼神我很是感动。
稍作停留之后就继续赶往二郎剑景区。此段时光,是我最快乐的记忆!刚到景区,就有工作人员注意到了坐着轮椅的我。告诉我可以不用买票,湖边风大,建议多穿一些衣服。瞬间对西宁人民又增添了许多好感!工作人员本来是要去卫生间的,没想到遇到了了我,在解决个人问题后又追上了我们,带着我们通过了售票口,进入景区。也许是电视剧《神犬小七》的热播,一路上有不少美女和安娜拍照。哈哈,感觉安娜成了明星!也许,安娜还是第一只在青海湖里游泳的金毛犬吧!总之,无论是安娜还是我们,今天都是最快乐的一天!
告别二郎剑景区,我们开始寻找住所。听说黑马河乡是最适合看星空和日出的地方。可惜帐篷条件有限,心儿爸担心我去厕所不方便。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家庭宾馆。因此,又遇到了好心的藏民,提醒我衣服掩在了车门外。还有房东主动为我找来一根木棍当作拐杖。
今晚的晚餐价格着实吓了我一跳,比西宁市区贵了一倍!不过细想想,毕竟这里是景区嘛,既来之,则花之吧。点了当地山上的野蘑菇,牦牛肉,和手抓肉等,都是当地的特色菜。味道绝佳!

Day4黑马河-------大柴旦

吃:大柴旦新疆大盘鸡(220元)★★★
住:大柴旦家庭宾馆(300元)★★★★★
行:加油:196元
玩:茶卡盐湖(235元)
为了看到青海湖的日出,设定5点的闹钟,心儿也没有起床气了。40分钟全部收拾妥当。昨天晚上已经打听好,向着鸟岛的方向行驶大概12公里的地方看日出是最好的。结果不出心儿爸所料,刚刚出门就遭遇堵车。眼看着东边的火烧云亮了起来,有些等不及的游客纷纷下车,赶往最近的观看点。我们勉强又向前走了一段,游人已经很少了,看到有个披着被子的藏民在路边招呼我们,顺着他指的小路可以进到河边看日出,一辆车10元。这一路走来,我们已经习惯这里的消费模式:此路是我开,此花是我栽,要想从这过,留下买路钱。日出比预想的来的要晚些,不过对于我们来说刚刚好。我们将车停在湖边。支好三脚架,一切准备就绪,太阳才开始崭露头角。此刻是6点22分。在湖边停留了大概30分钟,因为冷得实在受不了了!两个羽绒服被我和心儿穿了,心儿爸只穿一件长袖,一条速干裤,和周围披着绒毯前来观日的游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也是够拼的!
由于昨晚吃的横菜还没有完全消化,我们谁也不想吃早餐,没有在黑马河停留,继续我们的下一站-------茶卡盐湖
翻过了橡皮山,来到了茶卡盐湖。果然如人们所说,坐小火车可以深入到湖中心,此地游人最少。适合拍照。早就买好了鲜艳的红裙子,如果不下到湖里拍照实在可惜!心儿爸是懂我的。拉着轮椅将我带到湖深处,我能够感受到岸上那一双双艳羡的目光。也许,我还会出现在某位游客的攻略里吧!顾不上那么多了,能够在盐湖留下肥影也算无憾了!只可惜等了半天也不见半朵云,不然会给照片增色不少。
晌午过后,恋恋不舍地离开盐湖。本来计划是在德令哈停宿的,由于时间尚早,想着第二天尽量早一点到敦煌,在没有定好宾馆的情况下一路杀了过来。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离开了壮美的青海湖一路向北,沿途又是另一番景象。南面是昆仑山,北边是祁连山,笔直的高速路穿过戈壁沙漠望不到尽头……刚刚还是牛羊满山坡,转眼就到了寸草不生,黄土遍地的戈壁滩,感慨祖国幅员辽阔啊!
刚刚到达大柴旦,准备停车寻找宾馆,就迎上来一位家庭宾馆的房主,几番讨价还价,2室1厅,300一晚。房间干净整洁,除了电视,家电齐全。值得推荐。

Day5大柴旦---------敦煌

吃:早饭:豆腐脑油条等(23元)
    晚饭:达记酱驴肉黄面馆(235元)★★
住:300元
行:加油:70元        过路费:现金10元,ETC:          洗车30元
玩:莫高窟门票250元  景区内零食35元   超市购物400元
    邮票215元
敦煌是最没有好感的地方了。首先,在近敦煌的路上就感觉到了炙热,到了敦煌想着先给我们小嘉洗个澡,结果下午就刮起了沙尘暴。在莫高窟排了半天队买到了紧急票,被告知只能参观4个洞窟,还不能带宠物,只能寄养在他们那儿。听那里的工作人员说,安娜一直就没有停止过叫唤!没有了安娜的陪伴,我们的参观也无法提起兴致。草草结束了莫高窟的游览,接上安娜离开了。接着又遭遇饭店不让安娜进,宾馆也不让宠物进,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宾馆,讲好价钱,一看到安娜非要涨价。无奈,为了我们安娜能够睡得舒服些,多花些钱就多花些吧。第二天的鸣沙山我没能进去。不过后来据人家爷俩讲,那里非常有意思。走在沙地上非常舒服。第一次骑骆驼记忆深刻。没能亲临鸣沙山,多少有些遗憾。不过一想起昨天的沙尘暴给我留下的满脸黄沙,我还是更喜欢青山绿水。

Day6敦煌--------------张掖

吃:早饭(32元)晚饭:柴窝铺辣子鸡(158元)★★★★
住:徽商商务宾馆(300元)      ★★★★
行:加油:490元
玩:鸣沙山门票180元    骑骆驼100元
从鸣沙山回到宾馆,没有停留,收拾好行囊赶往下一站----张掖
敦煌张掖要经过瓜州服务区,买了两个哈密瓜和一些蜜瓜干作为我们的水果补给。这一路10几天没有便秘,就是得益于此行可以方便地买到很多当地水果。嘉峪关,门票太贵没有进去,不过倒是买到了拐杖,有了它,减轻了心儿爸推轮椅的辛苦。下午6点多,终于到达目的地-----张掖
住在市区,仅仅是为了吃上柴窝铺的辣子鸡。绝对的吃货选择。不仅多跑了几十公里路,还错过了欣赏丹霞地貌的最佳时间。如果当天从临泽县出口驶出高速直接到达景区,正好赶上日落最美的时候。然后第二天还可以免费看日出。我们第二天早上去的,赶上阴天。丹霞的美没能够完全的展现出来。而且辣子鸡虽味道可以,但离我们的美食标准还是有些出入。为了美食错过了美景!有些遗憾

Day7张掖--------西宁

吃:马忠食府166元  ★★★★  德禄酸奶12元★★★★★
青稞米花10元             瓜子水果20元
住:英子家庭宾馆340元   ★★★★★
行:加油:0元
玩:门票:435元
没有看到网上图片那样的丹霞地貌,多少有些遗憾。深深地自责于自己的不合理安排。离开张掖,前往门源欣赏百里油菜花海。此段路程都是国道省道,速度就不用提了。在甘肃的某县路边买了瓜子和李广杏。杏子5元一斤,不算便宜,但是确实很好吃。我最喜欢砸那个杏仁吃,甜甜的。翻过了大美祁连山草原。祁连山草原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草原。这里有青山,绿草,成片成片的地上白云——肥羊群,有牦牛,高马,还有潺潺的流水。我们用河水清洗水果,吃着有名的李广杏,看着安娜跃跃欲试想要下河的滑稽样子忍俊不止。真想在这风景如画的地方多停留一会,多吸一口新鲜的空气!可是,更美的景色在向我们招手,只得继续翻越祁连山。长途开车,最怕的就是司机犯困。由于一路的国道,速度上不来,也许还是因为高海拔的原因,导致心儿爸有些困乏,不得不停下来休息一会。眼看着天色阴沉下来,就要下雨了。担心下起雨来山路更加难走,不得不叫醒心儿爸继续赶路。
百里油菜花海没有想象的那么壮观。多半的花儿都没有开放,加之细雨蒙蒙,没做过多停留,直接返回西宁。这次订的家庭宾馆算是一处高档小区,有地下停车场,一晚上10元。房间干净整洁。楼下就是莫家街。莫家街的马忠食府是来西宁的游客必去的地方。这里几乎囊括了西北所有的特色美食。而且是清真的,不必担心吃到假的牛羊肉。只是人巨多!必须要耐着性子等上半个小时才能够吃上。最令人兴奋的是:马忠食府旁边就是德禄酸奶店!吃完马忠,来一碗德禄酸奶,爽!哈哈~与前几天吃到的牦牛酸奶不同,德禄酸奶上边有一层奶皮,味道没有前者甜,但是感觉这个味道更纯。绝对值得推荐!

Day8西宁----------夏河县拉扑楞寺

吃:早饭:15元    晚饭:一品涮养生火锅280元★★★★★
住:      200元
行:加油:200元
玩:拉卜楞寺门票80元
昨天晚上计划西宁就是我们此次旅行的终点,接下来回程到兰州吃安伯尔牛肉面。可是就这样回家实在有些不甘心,心儿爸心心念着想去甘南,算算时间还可以,于是,导航去甘南,开始我们的无计划之旅!
京藏高速一路畅通,309国道就没有那么好走了。聊天的过程中没有听清导航让左转的指令,结果走到另一条国道上去了。结果误打误撞看到了刘家峡水库。刘家峡水库很大,水湛蓝湛蓝的,在这深山里,能够看到这样的景色也算是幸运的。我们停下来拍了不少照片。后来又走了一段折达公路,路面倒是宽阔,就是有不少灯口。车子根本开不起来。行驶好一段时间才上到兰郎高速。虽说这段路不太好走,但是国道的景色是很美的。青山绿水,还有丹霞地貌。我们不停地重复着一句话:“太美了!继续前行是对的,要是就这样回去了真是可惜!”
到了甘南地界,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建筑和当地人的服饰。好像每个村庄都有一两个清真寺,寺的顶部是一轮弯月形,往下是圆形。不清楚是什么寓意。路边来往的行人一看就知道是穆斯林。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戴一顶白色的小帽子。女人围着黑色或白的围巾。过了临夏回族自治州,到达夏河,就算正式进入甘南境内。夏河县最著名的地方,莫过于拉卜楞寺。突然看到去往拉卜楞寺的路牌。没有参观塔尔寺,怎能再错过拉卜楞寺呢!这里真是个神圣的地方!电影《天下无贼》中,刘若英叩拜过的寺庙,刘德华走过的转经长廊皆在此取景拍摄。爬上拉卜楞寺对面的晒佛台,能够俯瞰对面壮观的寺庙,仿佛佛音也在耳边环绕,而寺内贡唐宝塔的金顶也在闪烁着金光,异常耀眼。拉卜楞寺不但是藏民心中的圣地,也是藏传佛教的最高学府,这里也分了很多学科专业。拉卜楞寺的医学部很有名,里面有专业的藏医,很多藏民都在此处看病,而这里也对外开放,有些游客也会前往此处寻医。
拉卜楞寺最值得一提的要数转经长廊。这里有1700多个转经筒,长达数里,转遍每个经筒需一个多小时。在转经廊随时都能看到虔诚的信徒在叩拜和祈福。我多想转遍所有的经筒祈祷家人健康平安啊!可惜自己此刻无法行走!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来拉卜楞寺的藏族信徒都对我投来关切的目光,他们用很蹩脚的普通话询问我的伤情,但是我还是听不懂,只能依依告知是崴到脚了。也不知道是否回答了他们的问题。不过,有一位藏民的话我倒是听的一清二楚:“慢一点,慢一点。”多么善良热心的藏族同胞啊!他们的眼神是那么纯净,心灵是那么美好!拉卜楞寺留给我的印象实在是太好了!相信不久的将来我还会来的!
离开拉卜楞寺,来到县城寻找住所,尽管7、8月是旅游旺季,但是这里的宾馆还是很多的,而且价格合理。定好房间,开始寻找美食。这一路几乎每顿餐都离不开牛羊肉,来到了藏区,本想尝一尝正宗的藏餐,可是心儿想吃火锅,正好,大众点评上有一家不错的火锅店,离宾馆也不远。驱车前往,吃火锅喽!一盘牦牛肉,一盘肥牛王,一份蘑菇拼,一份蔬菜拼。事先没有准备,上菜之后才发现量那个大啊!第一次吃涮的牦牛肉,味道独特。瘦而不柴,嚼起来比较筋道。肥牛王肥瘦适中,鲜嫩无比,对得起肥牛王这个称谓!美中不足的是麻酱小料有点腻,吃着不如咱们这边的芝麻花生酱好吃。

Day9拉卜楞---------松潘县

吃:早饭:馍馍8元★★★★★      酸奶:12元
    晚饭:老四饭馆★★★★★     马姐串串香★★★★★
住:铃兰别苑180元★★★★★
行:加油:150元
此刻我有些写不下去了,非常想念馍馍的味道。拉卜楞的早餐真是让人回味!不同于咱们这边的发面饼,有一种牛奶的味道,也许是涂了酥油吧。饼的外面抹上红红的辣椒面,看着辣,实际很香,一点也不辣。截止到今天为止我们的小嘉已经跑了4500公里。除了在去往大柴旦的路上有些高原反应差点抛锚,一路上还是非常给力的。甘南地区没有做功课,不清楚到底哪里好,这里距离桑科草原只有几公里,想着桑科就是旅行的终点了,所以没有急着赶路,心儿爸头天晚上就踩好了点,相上了这里的藏银饰品和六道木手串。好吧,看在一路上辛苦开车和悉心照顾我的份上,你就尽情的挥霍吧!
也许是祁连山草原给我们的印象太深刻了吧,桑科草原并没有感到有什么新奇。于是,继续行走,去若尔盖草原。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自驾游的优势就是随意、自由。按照导航的路线,来到了郎木寺。到达郎木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街边到处是餐馆客栈,还有就是纪念品店,与拉卜楞寺那一样。寺庙建在山上,这就意味着我无缘一睹它的神韵。只得继续前行。发现路牌上清楚地写着:九寨沟304公里。真是万般纠结啊!九寨,是我向往的地方!去不了九寨,到成都吃顿正宗的川菜火锅也是好的呀!吃货怎能抵挡住美食的诱惑?老公算了算时间,去成都虽说紧张,倒也还算可以。导航输入目的地成都,出发!
一路上犹犹豫豫,最终还是心儿爸做了正确的决定。在松潘落脚,这样明天赶路不会很紧张。
松潘,这个从没有听说过的地名,原来还是个古城。隶属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北部。有一定的历史文化背景。县城四面环山,依岷江而建。就连我这个不懂风水的人来看都知道此地绝对是风水宝地!只可惜,到达这里已经是夜幕,无法领略古城的风采。印象最深刻的倒是在这里吃到的两顿大餐——老四饭馆的蘑菇牛肉汤锅和马姐串串香
听说蘑菇是当地有名的黑蘑菇,营养价值极高。先吃牛肉后吃蘑菇,最后再来一碗鲜香无比的汤,暖胃又营养,大赞!可惜心儿看上了马姐串串香。喝完两碗蘑菇汤之后我们又开始了第二顿。第一次吃正宗的川火锅,油碟没有传说的那么腻,要的中辣锅,也似乎没有北京的老灶火锅辣。听老板娘说,他们家的锅底是自己熬制的,不上火的。就连老板一家也是吃的这个,至少卫生应该是达标的吧。而且,味道真的是很好,香而不辣,正是川菜的特点。
说完了吃,再来说说住。以为榆林西北中油大酒店是最好的了。到了松潘,才知道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铃兰别苑价格便宜,房间够大,两张1.5米的床,被子超级舒服。最关键的是:还有一台麻将桌!可惜没有派上用场!

Day10松潘县------------成都

吃:午饭:冷锅鱼300元          晚饭:铜人李火锅200元
住:家庭宾馆198元
行:加油:130元
玩:都江堰门票225元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啊!从松潘出来,一水的山路,清晨,云雾缭绕,仿佛仙境一般。越往里走,道路越崎岖,旁边的大山几乎直立成直角。山上滚落的碎石被铁网兜住,随时都可能突破围挡冲到路上。我的心不免紧张起来,也更加钦佩心儿爸的驾驶技术。中午11点多,到达汶川县城,如今的汶川新县城已经看不到地震时的惨状,只有立在道路旁的房子大的落石在静静地提醒着人们,这里曾经发生过强烈的地震。午餐是冷锅鱼和炒腊肉,鱼肉鲜香,腊肉肥而不腻。就连当地的野菜也是那么爽口。
下午3点钟,到达都江堰景区。可惜自己无法行走,欣赏路上美景还可以,这一到了景点,避免不了上下台阶,为了不给他们增添麻烦,我提出自己想在园区休息一会,少了我这个包袱,他们应该会玩得更自在。
到达成都家庭宾馆已经是晚上7点半了。这家宾馆是一对小夫妻的新房,由于女主人怀孕了搬到婆家住了,想着房子空着也是空着,就登在了蚂蚁短租上。我们很幸运的成为了他们的第一个房客。小伙子很细心,在我们没到前就把客厅的空调打开了,热水器还烧上了水。当我们打开房门的那一刻,简直惊呆了!多么温馨浪漫的家啊!从房间里的各种小摆件就可以看出小两口是非常有品位的。搞得我们都有些不好意思住了。坐完了沙发会不自觉地将坐巾抻平,垃圾都主动放到垃圾袋里第二天给扔掉了。安顿好行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哈哈,终于到了成都,当然得吃上一顿正宗的火锅!听房东介绍,他家对面就是一个比较有名的铜人李火锅店。三个人买完兔头直接赶往火锅店。点了一份羊肉,这里的羊肉吃着比拉卜楞寺的可就差远了。味道和北京的海底捞没多大区别。火锅开始吃着不怎么辣,越到最后越辣,整个嘴唇都火辣辣的,心儿爸第一个被撂倒了!据他后来讲,那个时候胃里就像着了火一样,最后一碗成都老酸奶下肚才算缓过劲来。话说心儿爸真是够意思!都这样了还陪我夜游宽窄巷子。夜晚的宽窄巷子少了白日里的喧嚣,更多的是成都本土的气息,走在这样的街道上,欣赏着两边独特的建筑风格,全然忘记了此时已近午夜。
第二天照例早起,退完房就来到了锦里。我们来的比较早,商铺才陆续开门,我倒是觉得此时游览锦里是最佳时机。毕竟我们不是冲着购物而来。这里的环境还真是令我陶醉,尤其是坐在露天茶馆,喝上一杯清茶,脚下的流水声配着柔美的音乐,使我的心立刻静了下来,旅途的疲劳与烦恼全都一扫而光!这种感觉是前所未有的!这么多年来为了家庭为了工作,为了适应城市里的快节奏,导致说话颠三倒四,忘东忘西。原来,静下心来,一切是那么美好!一杯茶,我与你,一辈子!
感谢热情好客的孙姐带给我们的饕餮盛宴!是的,对于我们,中午的这一餐实在是太令人回味了!老公说,最好吃的是泡菜。它彻底颠覆了心儿爸对泡菜的印象。酸甜适口,爽脆无比!孙姐很会点菜,全部都是代表性的菜肴。外表油红,吃起来却是那么柔和,一点也没有辛辣的感觉。唇齿留香,回味无穷啊!

Day11成都---------阆中

吃:晚餐阆中串串香
住:古城水码头(130元)★★★★★
行:加油:115
吃罢午饭,告别孙姐,我们开始了回程。今晚落脚阆中。原来,阆中平遥丽江、以及安徽歙县古城齐名。原谅我的孤陋寡闻。
阆中印象:整体建筑为明清建筑,城内和平遥古城一样,都是客栈和商铺。据说这里的特产是张飞牛肉。不过我不敢吃。嘉陵江水源充足,想必没少发生洪涝灾害。这些古建筑能够保留至今实属难得!夜晚,住在庞大的清代建筑里,倚靠着窗户赏花灯,仿佛自己穿越时空来到了那个时代。眼前就是码头,各个帮会的人都齐聚码头商议事情……

Day12阆中-------西安

吃:西安子午路张记肉夹馍     张三羊肉面荘(100元)
住:家庭宾馆(164元)
行:加油:0元
西安仅仅是我们回程的一个补给与歇脚的地方。之前看了不少攻略,有提到西安的贾三灌汤包和张记肉夹馍。虽然没有吃到灌汤包,却意外地尝到了张三羊肉面莊的羊肉面和炒羊血。

Day13西安---------北京

吃:胡大饭馆282元
住:家里
行:加油:646元
心儿爸的假期已经够长的了。为了早一天到家,我们没有按照计划在太原停留,而是选择经过河南。这样路况好,今晚就可以躺在家里的大床上了。

结束语

此次旅行总里程为7400多公里。连我自己都没有想到会跑这么远。而且是坐着轮椅,拄着拐杖来完成的!其实,不去做,永远不会知道自己行不行。不出去,永远想象不到外面有多美!这一路,越过4000多米的高山,跨过一望无际的草地,也走过茫茫的戈壁和沙漠。感受过黄土高原的沟壑交错,也领略了青藏高原的奇丽风光。虽说这次路线还只是西北甘南成都,我已经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疆土的辽阔。尽管因时间紧、行走不便错过了一些景点,显得有些遗憾。就当是我下次旅行的动力吧!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16 21:26

2016-08-16 21:38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8-16 21:38:04 的回复:

回复llm123:谢谢!这是我的处女座,自己看都感觉很差!

2016-08-16 22:17

引用 mengruier 发表于 2016-08-16 21:26:04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mengruier:会拍照的人得开车,推着轮椅,牵着狗狗,这些工作哪一样都比拍照重要。

2016-08-16 22:18

2016-08-16 22:38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