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 蓝天白云 黄沙流转 (青海—甘肃环线 2015.7)

• 出发时间/2015-07-04

写在开篇

西北,仿佛一个梦存在心中久久不能离去;
想看那蓝天白云  想看那经幡舞动 想念当年繁盛的丝绸之路
西北,一片神秘之地;
雪山环绕,沙漠分布,盆地镶嵌,还有那仿若镜子的盐湖,
世上绝美的风景集中在这片土地上,
一下看尽美色。

行前准备

日用:毛巾、拖鞋、洗护用品还是自备一份比较方便,有的小一点的不提供;

衣物:青海是一个可以让你一天之内看到四季的地方,夏装,要带;再带一件春款外套;羽绒服如果可以的话要塞一件,我们带的在黑马河派上了很大大的用场。→→→如果去茶卡盐湖,一定要准备红色或者黄色的,红色最好,在天气一般的情况下,只有红色衣服拍的照片最美。

护肤品:西北大气候很干燥,补水的要带足,如果可以,面膜也是有必要敷一下的;防晒、隔离一个不能少,海拔4000米的地方阳光的强烈程度可想而知。

杂物:防晒衣,帽子,围巾都要带。去敦煌之前我买了防沙袋,后来发现用途比较少,敦煌的沙子虽然细,但是不至于进沙。围巾是必备单品,冷的时候保暖,热的时候遮阳,拍照还能凹造型。

药品:如果平时生活在平原,还是在去之前吃点红景天,或者预防高反的药物,当时我们同行的,只有我们两个没有高反。

当地的天气比较干燥,衣服适量带就行,当晚洗了,第二天大部分可以干。

关于花费

一趟下来差不多6500左右。
分布:
机票:1300
拼车:1750
住宿:650
门票:500左右
(我们是用了学生证的,可以办一个,大部分是可以用的,但是有的地方要看身份证,一个比较特别的是,敦煌要提前一天网上订票,去的话注意点,西北天黑的晚,一些景点关门挺晚的,去的话可以看看开门时间和关门时间,妥善安排游览。)
其余1800左右都是吃吃喝喝,买买买了,以上都是双人作伴的单人费用~~~

关于交通

7月初的青海,游人如织,火车、机票不提前订都很难买到合适的,因为工作的关系,时间紧,选择了飞机,在去哪儿提前半个月定的。
北京南苑到西宁西宁回到南苑,来回1300,已经是最便宜的了,中途经停鄂尔多斯
环线拼车,网上找的,五人拼,车型是别克商务车,每人1750,7天旅游险。这种算是有中介的,会贵一点,如果能找到直接联系司机的,一辆车能便宜很多。
当地的交通除了包车有个人需要的时候都是打车,打车在国内算便宜的。

关于饮食

这次吃饭借了同行的很多光,在查攻略的时候压根没看美食的部分。同行的人每次一同吃饭,都能带我们吃到美味可口的饭。随身携带大众点评APP,还是有帮助的。西北的美食还是以肉类为主,牛肉和羊肉绝对不是平时吃的那种,味道超正。

青海美食:

酸奶:总体来说味道比较浓郁,但是不同地方卖的口感又有很细微的差别,上面一层浓浓的黄色奶皮,酸奶放在碗里,撒上糖,酸而不涩,甜而不腻。

炒面片:面片配着肉、青椒炒的,红红绿绿的,爽滑适口,吃一碗饱饱的。

酿皮:尝了青稞的和普通的,青稞的有种味道,形容的话,一点点臭豆腐的味道,吃到嘴里是香的,像面皮,又比面皮的口感厚实,味道不错,值得一尝。

花卷:花卷和平时吃的不一样,看到的花卷不是红色的就是绿色的或者黄色的,口感的话,感觉差不多,松软可口。

剩下的自然就是羊肉了,一定要多尝尝,我生活在北京周边一圈的省,回来是没吃过那么好吃的羊肉,一方水土养育一方食物。
甜醅、狗浇尿没有尝到,不过同行的说味道不错,可以试试。
当地卖的是一种很大的馍,感觉平时就是像我们当馒头吃一样的品类。

甘肃

炕锅羊肉:在敦煌一家店吃的,出乎意料的一大盘子,还有面。羊肉没有一点腥味,但是又不失羊肉的味道,肉块很多。同理,还有炕锅排骨,味道也不错。

杏皮水:不是主食,但是在甘肃喝了一路,味道甘甜可口,除了现成包装的还有店家自己做的,夏天喝特别舒服。
李广杏:杏非常甜,个头不大,黄黄的,新鲜的还是在当地吃,回来的时候可以带杏干。
哈密瓜:以前只知道新疆盛产瓜果,其实甘肃的瓜果味道也好甜,到这里之前从没吃过那么甜的哈密瓜。
烧烤:敦煌沙洲夜市有许多烧烤的店铺,随便去了一家,吃的很好。

吃到的就这么多,当地还有许多特色的美食,去之前好好看看,一定要不虚此行~~~

▼唯一剩下的两张食物图片,可能只顾着吃了吧~~~

关于住宿

选择的大部分都是经济型的宾馆、快捷酒店之类的,有一些住的地方是没有快捷酒店的,在携程和去哪儿看了评价,选择的,而且在7月份的时候,青海甘肃的住宿价格都很贵,平均到一晚上差不多一间房都是200左右。提前要到行程,在附近的停留点定的旅馆,司机师傅会送到地方的。
特别推荐一个:不是打广告,在大柴旦住的人民旅馆,刚开始看到那个和修车厂在一起的地理位置,我心里防线就崩塌了,进屋一看,还是特别干净的,最主要的是老板很健谈,可以聊很多,听说我们想去逛逛,还要开车带我们去,当然,没什么逛的。
7月份人真的很多,一定要提前订,现成找房子可以,但是找到位置好住的舒服的很难。
青海的晚上很凉快,完全不用空调,敦煌还是有些热的。

关于行程

DAY1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151基地)—宿黑马河
DAY2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可鲁克湖—路边外星人遗址—宿大柴旦
DAY3 当金山青海雅丹地貌—宿敦煌
DAY4 阳关—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
DAY5 瓜州嘉峪关—七彩丹霞—宿张掖
DAY6 大佛寺—扁都口风景区—阿柔大寺—卓尔山—宿祁连县城
DAY7 门源油菜花

青海,是一个用手机都能拍出美景的地方,自然风光浑然天成,值得我们跋山涉水,只为心中的高原美景。

1 初见青海

凌晨3点,机场迎来了前一天最后一班飞机,关门送客,北京上空雷电,之后到达鄂尔多斯不能降落,好在,天亮之前到达西宁,空旷的街道上只剩我们这班的人,临时定了家宾馆,休息了两个小时再次踏上旅程,从这里开始,会越来越美。
早上8点,电话沟通后,和同行的伙伴碰头,开始了这趟梦寐以求的高原之旅。

第一站:塔尔寺
高原上的藏传佛教寺庙,蓝天白云,一望过去漫山的房子,一下车就感受到了来自高原的寒意,冻得直哆嗦。塔尔寺是来西宁必来的地方,这里有虔诚的信徒,突然会让人觉得信仰真的很伟大。

▼初见塔尔寺,一开车门寒意袭来,我以为一下回到了冬天,望过去,仿佛皑皑白雪。

▼售票的地方都是一派藏传的风格,美丽神奇。塔尔寺的门票80元,学生证半价优惠。

▼买了门票,从塔尔寺的大门进去。这样的门对于我这种生活在河北的人来说还是很特别的,以前没见过。

▼塔尔寺里好多这种造型的房子,白墙,顶上是红边,还有本来是长方形,看起来像梯形的窗户。

▼一个大殿侧面的外观。

▼转山、转水、转经纶。

▼一处一处院子都是有外墙的,这是其中一个的外观。

▼零星的喇嘛在路上走着。

▼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一处处院子。

▼进门时的白塔,没人的时候看起来很美。

塔尔寺占地面积很大,里面也有不同的院,供奉的佛像,唐卡,各种画都有很高的造诣。壁画、酥油花、堆绣是塔尔寺的艺术三绝,只看冰山一角,已经觉得当之无愧。去西宁,一定要去塔尔寺看看。只看一眼,便觉得神圣无比。
塔尔寺出来后有许多吃饭的地方,都是当地特色,尝了尝,味道也不错,饿了可以在这里补给。

塔尔寺出来,下一站是日月山,一路狂奔。看到了高原的羊群,看到了连绵的草原,看到了蓝天白云,看到了道边卖酸奶的地方,一路惊喜,一路美景。

▼大西北的特别之处真的就是,风景全在路上,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转弯你会看到怎样的风景。隔着茶色玻璃拍的蓝天白云,连绵青山。

▼天气也变化多端,前一秒还在感叹紫外线的强烈,现在看到冰雹,我已经想穿棉衣了。远处还有连绵的山。

▼去往日月山的途中看到的,这是面对公路最前面的,后面还有好多,当时的冰雹打在地上,身体冻得瑟瑟发抖,看了一眼回车里了。

▼小羊,又仿佛置身连绵不断的草原。

▼远处的白云蓝天,像是一幅水彩画的颜料。

▼羊群,有黑脸的羊,小羊肖恩原来真的有实物的。行走在青海的大马路上随时停下来看看风景拍拍照,一幅绝美的公路片。

▼每一步都是风景,路边的青草蓝天白云,微暗的天空。

▼路边卖酸奶的小棚子,原汁原味。

▼七月的青海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好多地方都有油菜花,金黄灿烂的和蓝天白云大草原相映成趣。

▼油菜花点缀其中。

▼这条路是去往日月山的路,路的一侧有个小场地,是卖门票的地方,买了票就开着车上来了,从另一个方向直接走了,就是路两旁的景点。

▼立在道路两旁的日月山,一座青翠,一座沉稳。

▼一片一片看着稀薄的云,还有可供游客拍照的牦牛,5元一位。

▼登上亭子,里面是一些传说的记载资料。

▼日月山上看见的来的时候山下的广场,我们开车直接绕过了那里,在山上看倒是蛮壮观的。

▼日月上上的经幡,在来到青海以前,我觉得这就是藏区人民的代表。

从日月山上下来,一段就是倒淌河,就是水流方向不一样,对于一个东南西北都分不清的人,这个只是看水流方向不同的景点就被略过了,再走一段就看到了青海湖,公路上有一排饭店应该也是为游客准备的,简单吃了午饭就奔向青海湖了,不是那种官方售票的地方,当地人圈起来的,50一位。

▼没有青海湖远看的样子,这是网上的图,这种蓝是我们在公路上远看青海湖的第一印象,就是这种无法用色彩描绘的蓝。

▼近处的水,是高原上特有的那种蓝,一眼望过去除了水就是远处根本看不清的山。

▼作为收费小景区的岸边,一些基础的小设施,这块地方人说多不多,说少不少。

▼湖边的山。

青海湖很大,我们在的那一块也没什么看的,壮观的景色看了会儿,就坐车去黑马河乡了,在那边的饭店吃过晚饭就去找住的地方了,饭菜味道不错。顺便买了点吃的,同行的人都有点难受,一点轻微的高原反应,我俩具体是因为来之前吃了抗高反的药还是吃的多所以没事我们也不太清楚,不过就是吃多点没错的。
我们的车一路走,黑马河乡除了那些路旁的水泥房子宾馆就是帐篷了,在河岸的远处有许多帐篷,都是各家开的旅馆,我们定的帐篷的床位,找了好久,在最远处了,尽管在7月,帐篷还是很冷,我们穿羽绒服开着电褥子睡的。还是提醒多带衣服。

▼第一次在高原,第一次看到这么晚的天,第一次看到了真正的藏传佛教,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末了,我还感叹了一句不虚此行。

第一天旅程结束,到达地方就很晚了,天暗下来比较晚就没什么体会,收拾了一下,睡觉了。

2一路向西

初见青海,什么都是那么新鲜,在湖边的帐篷过夜,在夏天体会冬天的寒冷,清晨,睁开眼,去看那高原的日出,旅程再次开始,前方的美景在等我。

从来没有对于看日出有多么大的追逐,觉得可以看,也可以不看,因为在我的心里,一直觉得日出就那样。清晨,帐篷外的脚步声惊醒了我,也没脱衣服,直接爬起来就走。第一次从始至终看了次日出,这是高原的日出。

▼看着很近的湖面,足足走了15分钟才到,早起的人也不多,就这样站着,等着天边的变化,我没想到这样的片云在朝霞的映照下居然可以这么美。

▼太阳渐渐划出湖面,光芒不算强,周边的云都是灿黄灿黄的。

▼太阳将要划出湖面跳出来,周边的景物已经因为光照散发着光辉,日出的过程是缓慢的,一点点看不出来变化,却真真实实的发生了变化。

▼日出时候最壮观的景象,我的语言已经枯竭了,一个字美,俩字壮观。

▼远处太阳光照下的帐篷,这就是我们睡了一夜的帐篷。

看了日出,在住地吃了15的早餐,两个馒头,一份小菜,一碗粥,暖人暖心。刚刚还穿着的棉服在太阳出来后,已经渐渐没有办法在身上呆了,收拾好行头等了师傅很久,终于踏上了今天的行程。

一路上看遍美景,从连绵的山中穿越而出,逐渐看到了草甸,看到了梦寐以求的雪山。两个半小时的颠簸,终于从黑马河来到了梦中的茶卡盐湖,没有照片中美,也算是一道风景,倒映着远处的雪山,美!
重要提示:要穿红裙子,要穿红裙子,要穿红裙子,别的颜色倒映在水面中看不清楚,而且想拍大片,衣服颜色一定要亮眼。

▼茶卡盐湖远处的雪山,连绵旷远。

▼说真的,网上的大片好多都是调色或者会拍的人拍的,实景就是这样,近处的泥潭子,进去还要准备拖鞋或者鞋套,景区有卖鞋套的。

▼入口处不远还有些盐雕,还是栩栩如生的。

▼这是离景区大门比较近的池子,除了拍不出倒影,意境还是很美的。水不深,但是据说靠里面的池子挺身,而且比较美。

▼有云的映衬明显好看了很多,站在原地看见的不同角度的景,穿的够艳,站的地方对了,其实还是玻璃之境的感觉。总之,就是去了没有想象的惊艳,不去,你会后悔的。还是值得一去的。

在盐湖呆了一个小时左右就出来了,就是拍拍照片,感受玻璃之境的风采。景区外面有很多吃饭的地方,都是为了旅游的人开的,不过都是当地人做的,味道还是错不了的。就想说一句,为什么在大西北上厕所都是要钱的。

▼远处一个穿的很美的人,配着蓝色的天空,倒是别有一番风情。

从茶卡盐湖出来,一路狂奔,山峦叠嶂,云卷云舒,那仿佛近在咫尺的山峰连绵青翠。之后的风景逐渐由山变成了戈壁,一目望去,远山磅礴,地表贫瘠。

▼路上还有山的时候,还能看到山上的积雪。

狂奔了一路,渐渐睡着了,路上的风景已经记不清经过了什么,有些画面却历历在目,在一个荒凉的地方,我们参观了一个荒凉的湖,可鲁克湖,一路走来都没有蚊子,在这里被一团飞着的黄色不知名生物咬了一身包,痒。
这个湖呢,就是一个湖嘛,湖边坐着钓鱼的大爷,浓浓的生活气息袭来,湖面上有几艘快艇,时不时有湖中的鱼虾被拍上来。来这边旅游的车并不多,倒是有种在7月的青海闹中取静的感受。

▼可鲁克湖入口的雕像,高大,透着一种热情好客的感觉。

▼一条观景台伸向湖中,但是并不长,三面环水,无论从哪个角度拍,湖都大得望不到边,水波潋滟,湖光山色相依,我想,可能是一路走来看了太多壮观的美景才显得这里并不出众,也许,我第一眼看到的是这里,还是会被这壮阔吸引。

▼湖的背面是雪山映照,白云翻滚,转身看去,觉得风光好似美过湖面。

▼这样的云看得人心里都格外感动,总觉得大自然是这样神奇,陆地之巅能看到如此美景,总是会感叹大自然神奇的。

茶卡一路走来,路上的风景风云变幻,已经记不清实在可鲁克湖之前还是之后了。但是看到的风景不会忘记,那些已经印在脑海,抹不去,擦不掉。

▼茫茫山间戈壁的两条路,我们走在一条上,另一条相距甚远,我一直以为路就是分两边的,这种中间隔了那么远的第一次见,能看见那条路,却又感觉远的遥不可及。

▼这边的路上车辆稀少,几乎都是7月旺季来包车旅游的,背后的风景也甚是迷人。

▼这里的山已经和初见的青山不一样了,暗褐色,连绵有致,其实实际看过去很远很远……

▼路边的外星人遗址的指路标,外星人遗址没去,在这里看了个标,就在路边,拍个照是顺手的事儿。同行姑娘美美的背影。

▼隔着褐色玻璃拍的远山,这么远的距离看去还会会有那种看见高山的压抑感,这里的山总是让人发自内心的感动。

▼一路过来,印象最深的山,深色的土露着,一眼望去,云的影子飘在山上,这样的山只想用眼睛去看。

一天跋涉到达大柴旦,几经周折找到了住宿的地方,本来觉得外面的环境太过随意,内部却温馨干净,背靠雪山,从来没看过雪山的我,毫无抵抗力,怎么看都看不够,楼下就有饭店,好好吃了一顿就结束今天的旅程了。

这一天的旅程基本上可以用去了后悔,不去更后悔来形容,但是在路上的风景太值得这样长途跋涉了,就这样一路颠簸,看尽美色。

3梦中的雅丹

早晨在大柴旦醒来,吃了牛肉粉汤还差点忘了给钱,带着对于敦煌,对于雅丹地貌的向往踏上旅程,每段旅程都会不尽如人意,这次也是。本来按照旅程是翻过当金山去往敦煌的雅丹地质公园还有玉门关汉长城的,这三个地方对于我这种喜欢大漠风光的人不能错过,我此行的目的也是这些地方,然而,我们的司机以青海的雅丹地貌免费为诱惑条件说服了车里的其他三个人,我的敦煌就此泡汤。
尽管青海的雅丹依然很美,但是对我还说遗憾就是遗憾,也许,有这个遗憾,才有再来一次的借口吧。

这一天我们穿行在戈壁,看尽了满眼黄沙,萧索落寞。这一天,我们在公路上肆意驰骋,我才知道原来画中电视中的风景的真实居然如此壮观。

一路的满眼苍茫,这里连厕所都没有,嗯,我们就在沙堆的后面解决的!一片一片的沙地,路两旁有的地方用石头围城的方格固沙,这里真的是戈壁,是我喜欢的景色。

▼茫茫的沙子,夹杂着石粒,一望,看尽一生。

▼大西北太多可以拍照的公路了,一条一条,都是景色别致,我们包车五人组唯一的大合影,看来,颜值和表情同样重要。

▼都是这样不同形态的沙。路两旁看来看去没有任何可以做标记的物件,走进去,怕是走不出来啊。

▼沙子中的路,现在一半是男厕所,一半是女厕所。在天地间上厕所的感觉,嗯,这酸爽。

走了很久,中午在一个四川饭店吃的饱饱的,奔向了雅丹地貌,尽管我对此没有抱很大的希望,但是哪里的雅丹都是雅丹,能看到这么喜欢的地貌还是多多少少有一点期待的。

事实证明,这里,一片黄色,黄土被风侵蚀,形成了这壮观神秘的地貌,望也望不尽,却仿佛带着魔力,吸引着我们一步一步去探索那份壮美苍凉。

▼在谷底拍摄的,处处是风蚀的痕迹。

▼站在高处,风吹脸颊,这里的雅丹地貌是黄土质的,踩一脚,黄土都在飞土,也很疏松。

▼散落其中的人,星星点点,在大自然面前看着那么渺小。

▼同行的大姐拍的我们的背影。

▼就是这样一座一座的像小山丘的地貌,在这片土地上孕育风蚀到今天,是地理的见证,是时间的演变。

▼远处是它,远处的远处还是它。

▼用墨镜调色的雅丹地貌,这是画,是我心中最美的画~~~

▼就是这样,大西北的公路就是美景!

一个小时时间,对我来说,对我喜欢的这片土地都太短暂了,尽管满目黄土,可是耐不住喜欢,就喜欢站在上面吹风,坐在上面想事情,觉得很美很好,总觉得眼前这片不毛之地才是理想的彼岸。

当然,敦煌更令我向往,西北之行能成行,与敦煌有着脱不开的联系,翻过当金山,将是那个历史书中的河西走廊,那个兵家必争的西北之地。

▼风力发电,两个同行的电力系统的小伙伴对这个瞄了一眼,表示,看的太多了,回车上了。这个东西真的很大啊,站在这里感觉就是堂吉诃德大战风车的感觉,我一定会输。

▼黑云压城城欲摧既视感,从没想到,云可以这样的形态这么美!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的山路九连环,这里是当金山,一路的转弯,下去就是山的另一边甘肃了。

▼7月的天善变,这里是山脚的风光,要晴不晴的感觉。

▼闻名世界的河西走廊,在沙漠戈壁建起来的高铁。

沿着河西走廊一路走到了敦煌,这里的沙细,路两旁就是大片大片的沙堆,好奇妙的感觉。这里的美更多的是沙子的美,是沙漠绿洲的风味。

初遇敦煌,气温也突然高了很多,这是干燥的地方,这里是我多少次梦想的地方,就这样,踏上这里,心中无法平静。

呵呵,开心的时候,我的宾馆出问题了,因为不知道携程不可以在一个地方定两个,怕赶不上,定了两个,结果其中一个被取消了,最后无奈,又打车找了另外的一个。

敦煌夜市,东西都是当地的一些雕刻,围巾,明信片什么的,吃的就是烤串烤串,就是一条逛吃逛吃的街,但是相比一些别的小吃街我觉得已经很有特色了。吃的很棒,肉质很好,逛的也好,这里的瓜甜的齁人,但是好吃。小东西也很有当地特色。
因为很晚才天黑,可以逛很久,吃很久,水果真的是各种美味,甜甜甜。

▼寄明信片已经成了旅途的习惯,入手一套,为了它,又是很久的找邮筒。

这一天心情经历了大落,好在青海的雅丹也让我很是喜欢,最后在据理力争下,又多了个阳关的景点,没办法,就是喜欢。最后在美美的夜市上吃了想吃的,买了想买的也是乐事一件。
旅行总会遇见预料之外的事情,坦然面对就好,这才是旅途中最好的得到。

4古道苍凉

这一天,我们走过阳关,看遍沙漠。尝到了葡萄干,吃过了李广杏;当地的炕锅更是让我们赞不绝口。在路上,就是这么美,美食美景样样都有,从早晨7点到晚上,这样的一天,累并快乐着!

清晨我们在玉门关汉长城和阳关之间纠结了很久,最终因为下午的莫高窟之行,放弃了玉门关,敦煌真的是个可以逛很久的地方,需要停下来,多待几天,才能深刻领略这里的美,而我的时间不够,只能取舍。

到达阳关还没开门,人很少,天很蓝,拍够了照片。现在的阳关景区由前半部分的新修的博物馆部分和后面的阳关遗址组成,前半部分更多的是历史知识的普及,后半部分请自己怀古。
景区内是配导游的,奈何我们来的太早,还是决定自己去玩了。

▼阳光景区的大门。

▼空无一人,真的是空无一人啊!!!

▼城墙下当年的战车,嗯,当然是现在做的。

▼大门楼,主要还是朝阳和蓝天还有本身的色彩很好看。

▼甬路两旁的大柱子,现在的雕刻工艺真的是不如以前。

▼这是展览馆,相对着有两处,都是关于这块的历史记录。

▼中轴线上的大雕塑。

▼这里是仿古的通关文牒的发放处,当然,你要买,很多种,都是仿古设计的,比较喜欢这方面的东西,还是买了个相对便宜的,会写上名字日期,加盖通关的印章,还有这个第一道的印章有点小,印在布上看不太清。

▼阳关,断壁残垣中仿佛看到了历史,从这里走出去,是西北以西,寥寥荒寂。

▼我们的通关文书。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王维。

▼这里诠释了阳关古道苍凉美,可是这样的感觉,就是触动心灵。

▼阳关烽燧,在这里历史的痕迹滑落,站在现代感受历史的流转,思绪飞扬,恍惚间,穿越千年。

阳关就是这样的存在,历史与现实交织,繁华落寞,都是过眼云烟。有空,去看一眼,或许能带来许多情怀。

从阳关出来一路回到敦煌市区,路上远远看到了西千佛洞还有敦煌的影城,这里太多的美景等待欣赏,奈何,时间太少,给自己许个未来,还要再来一次。

下午的游览从莫高窟开始,向往了很久的地方,从小就听说这里艺术造诣高,现在,能看到,真的是很激动。提前一天定的票在游客服务中心取了,直奔莫高窟。

莫高窟的游览是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展览厅,有两个巨幕,一个平面的,一个穹幕,讲解关于莫高窟的历史还有介绍一些壁画,视觉感受很震撼。剩下的就是参观莫高窟,看完展览从穹幕厅出来会有景区的车直接拉着进去,路程20分钟左右,还是很远的。

莫高窟我一直以为是可以自由参观的,然而,我太年轻了,这里的参观模式是一个景区内的导游带一个小团队,然后有2到3个窟是所有团队共同都会参观的,剩下的是每个导游带领分别参观不同的,每个窟是上锁的,总共能参观8个,就是看运气,赶上哪个是哪个,不过只是石窟的冰山一角,也让我看到了壁画的精妙。

▼顶着烈日,还在拍井盖,对我点赞。

▼莫高窟的外观,一个门就是一个窟,在这样的山体上陆陆续续形成了这么大片,真的看着好神奇。

▼莫高窟的建造很神奇,

▼九层楼,这里面是座大佛,真的很大的那种。

▼为了保护壁画是不能拍照的,看不到里面精妙的壁画,外面逮到一个,看看吧。里面的真的更美,更美,更美。更让我惊叹的是,有的窟里地面是仿古的砖,旁边就用玻璃保护这当年的,对比很明显,就是机械工艺和当年工艺的对比,当时的太过细腻唯美。

莫高窟里真的很棒,看了历史再看那些遗留下来的洞窟百感交集,历经朝代、历史,自然、人为的各种变迁,最后,能在现代感受当年的画,太过不易,也好幸运。

▼莫高窟对面就是三危山,三危揽胜,只能听了,看了一眼。

▼这是敦煌莫高窟的博物馆,对,名字不是这个,里面有很多展品,还有1:1的石窟复制,我记得文案很好。

莫高窟圆了半个敦煌梦,剩下的半个自然是微博无限推崇的鸣沙山,月牙泉,沙漠绿洲的神奇时时触动心灵,早已魂牵梦萦,好在,我来了。
下午6点进景区,在大西北就是有这样的优点,落日晚,一场沙漠梦,顺便看了美美的落日。

▼刚进景区远远的沙山。

▼蓝天,白云,黄山,绿洲,大自然真的是最绝美的画笔。

▼登登登登,鸣沙山月牙泉的门楼子,它真的只是门楼子,跨过去,就感觉从城市到沙漠。

▼美!!!!!

▼驼铃声声,骑骆驼上山也是不错的选择。

▼沙漠中的绿洲,但是我不得不说在沙漠中行走太艰难了,真的太艰难了,一脚踩下去拔出来都需要力气,就这样,又热又累,慢慢的总算接近了我们的沙漠绿洲。

▼这里是我们一会儿爬上去看落日的地方,看着不高吧,爬的我快摊在沙里了,有木制的梯子在沙面上,多少容易上一点。

▼月牙泉,近在咫尺,却远在天涯,走过去真的很难啊!!!

▼月牙泉的特写,

▼同伴拍的这张图,美美的。

▼在山坡上拍的月牙泉,回到家被问了好几遍这真的是你拍的照片嘛,不是画吗?不是啊,真的不是啊,

▼好不容易上来,我就一屁股坐沙堆里,看着你们爬,我很开心,来吧来吧,这里风光独好。

▼就这样看着

▼这是落日最后的一抹余晖,沙漠落日,是不同的感觉,美的另类!

敦煌一日,看尽美色,喜欢那黄沙蔓布中的绿洲,喜欢那些掩藏历史的古迹,在这里,最美的是想象,是思考,是感受,从小时候看过一篇描写大漠的文章,从此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希望,这里,在心里。

5黄土之色

敦煌出发,一路向东,途径瓜州,踏上了嘉峪关的土地,这里用关城记录岁月的变迁。而七彩丹霞却用本身的色彩记下土地千年的变化,这样的美景,奇特而美妙。
依然紧凑的一天,我必须说司机靠谱有多重要,一定要找认路的,跟着别人走就是一再被牵着鼻子走,一再耽误行程。

嘉峪关,只是匆匆一眼,你已经刻印在我的脑海,关城雪山,黄土满地,这样别具一格的美,却更加难忘。

▼对于长城的执着,真是不亚于沙漠,一段城墙也算!

▼天下雄关。

▼就是这种留白,只能看到城墙的照片,格外喜欢。

▼真的太仓促了,这个我压根不知道是啥,这些色彩很好看!

▼高耸的城墙,这确实是难以逾越的高度,就这样看着看着,就是喜欢得不得了。

▼站在城墙上四处张望,院落和远处的山尽收眼底,一直觉得这样的黄土质色配上远处的雪山风光特别美,想想当年守边的将士,怕是也感叹过景色之美吧!

▼闭上眼,想象的车轮不停,那个烽烟四起的年代好像就在眼前,那些士兵操练的场景好像就在眼前。

▼色彩多样的房檐,为这片土地添了点特别之处。

匆匆一瞥,时间太短,来不及了解更多的你,但是这样已经很满足,一座关城,在我心里,你是历史,是那个时代的杰作。

嘉峪关出来奔向七彩丹霞,因为耽误的时间过多,一路担心赶不上七彩丹霞,幸好,进去了。
这里是大自然泼墨挥毫的杰作,色彩艳丽,斑斓多姿。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

丹霞有四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看到风景不一样,景区游览车会带着一个一个走的。

▼通往一号观景台的路,山体脆弱,历经多年,好不容易形成了现在的样子,还是好好走路,不随手乱摸了。

▼色彩没有宣传的那么绚烂,但是也没有相机拍的这么平淡。

▼二号观景台位置很高,很多人都没有上来,我走了一半已经俯瞰到太多,远处看去,层层叠叠都是丹霞的色彩,再远,也能看到些绿色的山体,一片这样的山,壮观程度真的没法形容。

▼三号观景台的“孔雀开屏”,色彩在阳光下格外鲜明。

▼三号观景台的另一面。

▼四号观景台的人很多,都说这里是看日落最佳的地方,热和累让我们俩远眺了一眼,都没走上去,不过这块的土颜色更红,看起来很好看,比较炫目。

▼远处人集中的位置是四号观景台,看了看周围,趁着人少坐着车出去了。

▼这是三枪拍案惊奇的房子。

▼四个观景台之间除了有行车的路连接,还沿着山脉有行走的小路,如果时间不紧迫,走着看着也很好,这是远处的人。

这一天一直在赶和紧的状态中度过,嘉峪关看了一眼,七彩丹霞也是赶着最后一批进去的,出来之后天已经黑透了,景色很美,一个是历史,一个是自然,就这样结合在这片古时的兵家必争之地。

6祁连胜境

这一天,从甘肃又回到了青海,风景变幻,心情总在转动。感觉满眼青翠果然能让心情好,空气逐渐变得凉爽,天空越来越蓝,又是牛羊成群,草原牧歌,就一座山,隔开了两个世界。

清早起来,赶着最早的一趟,去看那卧佛,甘肃张掖的大佛寺远近闻名,最最最著名的卧佛。真的很大很壮观,到张掖,一定要去看看。

▼大佛寺门对面的小广场。

大佛寺出来一路向东翻越祁连,路边的油菜花开的鲜艳,大片大片黄色铺成一片,路边就是最美的风景。

▼途径甘肃民乐,美景依旧。这里还是著名的扁都口,然而,我再次上车准备出发才知道。

▼车上拍到的扁都口。

青海境内的风光,司机在这里吃饭,我们在民乐吃过了,在这里坐看风景,附近还有长城的烽火台,矗立山间绿色中。

▼下午奔向了阿柔大寺,这里依山,经纶是木制的,看起来更加原始,眼前一派好风光!

▼阿柔大寺对面的祁连草原,青海的天永远这么美。

阿柔大寺时间并不长,稍微一会儿就出来了,直奔祁连卓尔山,雪山,油菜花,烽火台在这里集齐,还能说什么,美啊!

远山俊朗,近景迷人,扑向我的心里,这里是高原胜境。

▼卓尔山门口停车场对面的风光,这就是胜景啊,每一步都是风景!

▼景区的大门,也是别具风格。

▼看到了吗,穿得美才是对风景的尊重。算了,我就是觉得这样拍很好看。

▼这里真是集齐了大自然的颜色!什么角度都美!就是这么美!

▼雪山,近距离的雪山,白雪覆顶,苍穹湛蓝。

▼啦啦啦,西夏的烽火台,孤零零立在山头,阐述那段神秘的史诗!

▼美景入相机,站在山上,周边的景致一转头就是不一样的,看不够!

▼和缓的山线,纵情的人儿。

▼在餐厅休息的时候透过一面玻璃拍到的景色,这是挂在墙上的一幅画吧。

▼巍巍山

▼不负盛名的壮美景色。

▼绿草如茵,云朵洁白。

不管是张掖还是祁连,都是我对于美的重新认识,张掖的美在于历史底蕴,或许,不复当年,在重重的时年变迁中,还能寻到痕迹,已经让人无限欣慰感叹。而祁连胜境不负美名,这样的风景,已经刻入脑海,每一次回味,都会带来无限遐想。对于回忆,风景比故事更美。

7油菜花开

本来时间不够,联系车的时候一再推荐我看油菜花,7月的青海油菜花开,一望无际的是那片灿烂的黄,赶上蓝天白云,就是最美的景色。
在路上也偶尔有很多,门源的却是遍地花开,坐上门源的高铁就是穿越油菜花海的浪漫之旅。

▼去往门源的路上已被油菜花覆盖,路边有卖蜂蜜的,原汁原味。远一点还有雪山,这是高原上最美的风景。

▼路边拍照收费的花田,我们俩就静静的看着。

▼观花台,这是正式的门源景区了,在高处俯瞰花海的好地方。

▼木栈道连起了上山的路,不高,但是上面的风景很好。

▼黄绿相间,花海格外鲜亮。

▼观花台半山的喝茶地,坐这里喝茶真是享受啊。

▼花海中的爱你一万年,眼睛能看到的,拍照不行。

▼没有阳光,花海就是这样的颜色。

▼站在半山吹着风,就这样看着,聊聊天,最美不过如此了吧!

▼景区外买的现编的花环,超级好看。

▼山脚望上去的观花台。

▼最后把花环挂在了快出门的地方,化作春泥更护花吧,带出去时间不久也会枯萎的。

▼平视一片花田。

▼采蜜的蜜蜂。

门源站很小,有高铁还是动车,从这里去西宁很近。

▼穿越花海。

最后一天,睡了个懒觉,从祁连来到门源,看了满眼的油菜花海,最后一天,不舍,对这片土地的美景不舍,对这段充满着曲折和快乐的旅程不舍,对这样的心境不舍,大西北,曾经梦中的地方,终于圆梦!!!

然而开心果然都是短暂的,飞奔到机场,赶着去过安检了,然而,就这样饿着奔向了北京,早来的都带着干粮走的。这样的过程就是旅行吧。

写在最后

旅行并不能改变你的现状,但是旅行会让你看到更广阔的世界,看到不同的人都在世界的不同角落生活,有着这样或那样的快乐忧伤,让我能够明白这个世界就是多彩的,我们会变得更加懂得美,更加懂得欣赏,更加珍惜所有!

不要在意旅行的意义,在路上,便可。

引用 呆呆的大头 的图片:

特别想念敦煌的杏皮水!想喝

2016-08-16 16:5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16 16:57:58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一样一样啦

2016-08-16 17:36

2016-08-16 21:26

引用 被宠爱滴猫 发表于 2016-08-16 21:26:04 的回复:

回复被宠爱滴猫:说走咱就走啊

2016-08-17 10:01

2016-08-21 12:3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8-22 01:06

引用 木叶漠 发表于 2016-08-21 12:36:27 的回复:

回复木叶漠:

2016-08-22 09:17

引用 vanillier 发表于 2016-08-22 01:06:15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vanillier:青海黄金期是7、8月,那会儿人很多,住宿什么的都要提前订,国庆差不多是那边旅游的最后一波,人也很多。

2016-08-22 09:19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8-22 09:52

引用 酷coolergg 发表于 2016-08-22 09:52:15 的回复:

回复酷coolergg:灵魂先走,身体马上就会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