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围场~克什克腾 2016一路向草原

老 冰 (张家口) LV.6
2016-08-16 15:24 1080/6
  • 出发时间/2016-08-11

2016.08.10日开始注定是留给家人的时光。距西北之行整整一年了,如约驾车再次出发!
       为了纪念我们去年8月10日一路向西自驾游一周年,本计划如约在10日出发,在等待我们优秀队员老欢未果的情况下,带着一丝遗憾11日出发了,因有了多次出行的经验,对于这次小旅行的准备工作更显得得心应手。所有的事情分工明确,各自准备,半天内收整行囊搞定,锵锵三人行!
       计划行程:张家口沽源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滦河源头—避暑山庄承德—坝上木兰围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乌兰布统多伦湖—张家口。行程1260公里,4天半 三人费用5432元。

【Day1】
       8月11日午后,妹妹老乐独自接手了姐姐老欢的方向盘15:00由宣化北驶入G6丹拉高速,10分钟后转入有着高速天路美誉的G95张承高速,沿冬奥雪乡崇礼方向,驶向我们的第一站:沽源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20分钟后扑面而来迎接我们的是一阵凉爽的大雨,带着点点草原泥土的芳香……美妙旅程就在这笼罩着清新空气的高速天路上弥漫开来。亲和人性化的天路高速,设立了停车观景带让我们有机会停车驻足。车外气温已降至20度,凉爽舒服,眼前的披满植被的山坡原野告诉已经来到了草原边缘。气候也极具草原独有的魅力,一片云彩一片雨,一阵大雨过后的草原阳光明媚。满山的白色风电列队伫立,零星红瓦村落星棋散布,蓝天绿草无限生机。

2小时40分钟后到达沽源收费站,进入S241(6公里的道路正在扩建施工,起伏颠簸)途经传说中的五花草甸,想必错过了好时节,所以只见草甸不见五花,仅仅停留5分钟,继续前行,而对于在施工拥堵路段老乐的驾驶技术必须给予高度肯定。30分钟后离开尘土飞扬的S241进入宽阔平坦的S244,与沽源县城擦肩而过。  顺行10公里,一个弯道过后,辽阔的闪电湖蓦然出现在眼前!带着兴奋缓缓驾车驶过5公里长长的堤坝,堤坝的一侧是壮美的闪电湖,湖天一色,水鸟飞掠,另一侧一堤相隔,则是完全不同景象,广阔的草场湿地公园,碧草连连,纵马欢歌,黄昏时分,涟漪人心。18:50分到达预订草原湖假日酒店,这是离景区最近的酒店,湖光山色观景房条件极好,我们给了4星评价,房价每日随行就市,服务员一句:明天周末480元,今天150元,我地天呐~感觉自己忽然挣了330!对自己这时间日程的把握能力又跪了。安顿住下。
       日已将暮,简单周边走了走。晚餐简单却还合口味,莜面、口蘑、黄花、柴鸡蛋。早些休息,小期待接下来的旅程。

路上不经意间看到了立秋后的部分草场已有些许枯黄,不禁感慨于美好时光的短暂,自然力量的强大。季节周而复始,冷暖相替,花开花落……心头掠过一缕对时光无力挽留的无奈。记起自己已人过中年,回首往事……指间流沙。无论何时,身处何方,只希望我们能够有人爱、有事做、有所期待。

小计:今日行程200公里,费用639元。(加油315元,高速过路费75元,酒店住宿150,晚餐99元)。住宿:草原湖假日酒店0313-5792288

【Day2】
       8月12日,早7:00起床沐浴,站在窗前远眺渐已苏醒的草原,苍茫寂静,不见了都市繁华,景区闪电湖也将再次迎来游人的喧嚣。三人早餐是行前自备的,健康可口。
       餐后收整行李办理退房,闪电湖景区内多是各类较为陈旧的游乐项目,不是我们的需要,所以没有进入,好在一网之隔不影响观景,我们选择了沿岸行驶,简单游览拍照,闪电湖个人认为远观即可,1小时后决定赶往滦河湿地公园。

沿S244转X402经过13公里于上午10:10分到达滦河源头~滦河神韵湿地风景区。下车后进入花海游览一下,然后进入转佛山,沿长缓的木栈道拾阶而上,一步一景,滦河源头,温婉柔美,大美神韵。那一刻不想再走……山顶五千年的太阳祭坛,红山文化的遗痕,记述着沽源文明的久远。微风习习,摄氏21度的气温凉爽惬意。滦河湿地,植被、河流、水鸟、山坡、栈道……一个值得静静停留,慢慢观赏魅力湿地。

12:15离开美丽的滦河景区,经X402,走S244,途径大汗行宫稍作停留,12:30驶入G95张承高速天路大滩收费站,顺行194公里驶向此行第二站:避暑山庄承德。午餐自带在千松坝服务区搞定,户外进餐。草原天气极好,时晴时阴,薄云遮日,也许是出行的时间合适,始终没有遭遇草原烈日骄阳。一路心情与家人极好。

17:00顺行220公里后到达双峦北收费站进入承德(出高速口2公里又在修路,雨后泥泞),之后沿环城北路行驶10公里进入市区。因行程问题未预定酒店,周末房间几乎爆满且价格翻倍,最终找锦江之星一间商务房条件不错价格小贵,18:30入住。晚餐还是自带的食品。
       老婆在网上给我们预订了人气很高的大型山谷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晚20:00到达双峦镇演出山谷,一切如愿。演出果然不负盛名,历史再现,场面震撼,色彩唯美,一场关于鼎盛王朝康熙帝的视觉盛宴。推荐游览避暑山庄承德值得一看的选择。晚21:30结束,兴致勃勃的返回休息。

上一次来承德是25年前了,时间过得好快啊,承德是我工作第一次独立出差的城市......那一年我22岁,如今女儿已经二十有加了,城市与许多地方一样变化很大,比印象中的承德大了很多,多了桥、多了隧道、多了高楼.......人生无法重来,我们有几个25年?认真善待每一个黎明的日子吧。
       睡前回想一路驶过的张承高速,一路充满惊喜!张承高速~一段关于有关草原的最美高速!最美天路。观景带、隧道交替分布。葱郁茂盛,山峦叠翠、草场林海……我愿再走这高速天路。

今日从早晨开始绝大多数时间的天空都是多云遮日的,短暂的阳光闪现即逝,微微阴沉的天空尽管使气温极为舒适凉爽,毕竟少了一份期待的明媚。巧的是我们三个人一直以来都喜欢细雨蒙蒙的日子,尤其出行,很多次的快乐回忆都留在雨天的日子……如人所讲: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天有阴晴无关我心。每一次旅行重要的是要记得点点滴滴的开心,记得谁与同行。

小计:今日行程260公里,费用1370元。(门票花海60元、转佛山180元、高速费95元、酒店506元、观看演出624元)。住宿:锦江之星酒店(承德火车站店)0314-2263333

友情提示:自驾张承高速,路遇观景台停车带一定驻足,美丽风光可遇不可求。部分服务区尚不完善,未完全投入使用,一定及时加油,出行确保满油箱。隧道密集且较长,行车注意限速抓拍。

【Day3】
       8月13日,今天景点较多且要赶路,早7:00起床,洗漱出门。按照我们的旅行惯例清洗座驾,既是为洗去一路风尘,也是为表示对到达城市的文明和尊重。
       随后再次验证了旅游定律:旺季城市景区的周末永远只有一种情况,交通拥堵、人山人海!避暑山庄外停车购票居然耗废两个多小时宝贵时间!(友情提示:有机会就停车,不要期待还有更近的停车场)进得山庄,摩肩接踵,犹如汗蒸……景区很大,强烈建议乘坐由各位“秋名山”车神驾驶的环山观光过山车1小时游览,风驰电掣,上下飞行,沿途还好,松柏清香,林木茂盛,途经四面云山可以俯瞰群山环抱,苍松掩映的美丽都市承德。还可在山顶广元宫一览小布达拉、普宁寺的庄重静谧……但这种城市游园实在不适合我们的出行习惯,加之天气湿热,在避暑山庄这个皇家大园子里着实累不行,草草游过,便离开了游不逢时的避暑山庄,怀疑每个夏天人如潮涌的避暑山庄是否真能避暑?对于避暑山庄的映象就是:皇帝不是一般人,山庄不是一般庄~哈哈哈。

中午13:00游览了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普陀宗乘之庙,普陀宗乘之庙位于承德避暑山庄北部,建成于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 “普陀宗乘”是藏语布达拉宫,依山就势,逐层升高,气势磅礴,宏伟壮观。为承德外八庙中规模最宏大者,是乾隆皇帝为了庆祝他本人60寿辰和他母亲皇太后80寿辰而下旨仿西藏布达拉宫而建。部分建筑正在修缮中。
       时值正午,天气有些湿热,爬至顶端,无心再多逗留。拜拜了,承德!想念我辽阔的草原了~离开普陀宗乘之庙。

15:50分经双峰寺收费站进入G45长深高速,几分钟后驶入G25大广高速,驶向此行第三站木兰围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54公里后进入茅荆坝服务区,一个亭台楼廊高大上的服务区。途中预定了塞罕坝景区酒店,遗憾的是明天170元的酒店今日旺季周末假日时价380。离开服务区4公里后转入S50承围高速。
       远离喧嚣的城市……呼吸越来越顺畅,心情越来越欢愉。17:45到达承围高速终点围场北收费站,经G111国道,再转X524四御线,历时3小时后18:45到达木兰围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入口,山林茂密,车外气温降至18度。在落日的余晖里行驶在森林公园的曲折黑色柏油路上,追逐漫天云彩的艳丽夕阳。一路兴奋至极,醉人的塞罕坝森林!让我们充满期待。

日落之时19:40到达塞罕坝机械林场北京理工度假村(此店非假日不推荐),打开车门,瞬间酸爽的感觉简直不得了!8月迎接我短裤背心的是:14摄氏度!14摄氏度!14摄氏度!这才是哆哆嗦嗦的避暑胜地呀……晚餐选择在满蒙大馅饺子城,饭菜服务质量都不错的一家旅游餐馆。酒足饭饱回房休息,电视也是没谁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红双喜手控彩电,我就穿越的呵呵了,旅行惊喜无处不在,顺便给老乐普及了一下电视发展…哈哈哈~
       小计:今日行程220公里,费用2139元。(门票避暑山庄435元、观光车150元,小布达拉宫240元,塞罕坝门票325元,停车费50元。加油235元。早餐自助54元。高速费65元,晚餐145元,住宿380元。杂费60元)。住宿:围场塞罕坝北京理工度假村0314—7802377

【Day4】
       8月14日,清晨7:00起床阳光明媚,看到玻璃窗上和满车身的露水,想起了刚度过的寒冷夜晚。据说夜里温度已经降至10度以下。日出之后气温已大幅回升,度假村的早餐简单舒服。院子里卖山货小伙居然也是微信支付了,世界永远是年轻的。
        8:10分带着期待向七星湖出发,路程3公里。七星湖位于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内。在当地称为活泡子。我们看到水草丰美,野花遍地的水草滩,是活动的浮层,其底层仍是湖水,且整个大湖面相连,所以大大小小七个湖面实际上是一个相联的流动整体。为了保护湖的天然性,现在这里的湖面上架起了木制的浮桥,湖区步行一圈大约5公里,局部风景不错,可惜错过了花海的季节。但小小的湖面在蓝天的映衬下,非常动人。

环湖沿木栈道步行一圈游览后,太阳渐渐升高,草原的太阳还是很热情的,树荫下却是很凉爽的。
       10:00离开七星湖,折返机械林场沿御克线行驶13公里后,到达冀蒙交界乌兰布统国家重点名胜景区,克什克腾大草原欢迎你的大字告诉我们再次回到了辽阔的草原。途经著名的红山军马场,昔日美景如今感觉只是个曾经而已,没有过多景色可言,顺路前行35公里,沿途草原蓝天白云,景色迷人。12:40到达桦木沟国家森林公园蛤蟆坝景区。名字缺少一点诗意,但景致的确非常心醉,天公作美。克什克腾草原令人神往。遗憾的是没带午餐,在这样的草原树下享用美味,午休小睡,那必是极好极好的。远眺欣赏完蛤蟆坝的美景,自然拍照留念。14:15离开风景如画的桦树沟蛤蟆坝景区。沿S304一路驰骋,沿途蒙古包、牧场、牛羊……天高云淡。

下午16:00驶出乌兰布统,经过几公里的颠簸路段进入锡林郭勒。经G510于16:45到达本次旅行最后一站~锡林郭勒多伦湖,湖东西两岸长度各有17公里,山、水、沙、草、林浑然一体,既壮观又秀美,遗憾的是由于管理不善,2015年末被取消国家4A景区,今年景区即将因升级关闭,目前免费游览,运气不错。初到多伦湖,感觉很美,沿着环湖公路行驶的感觉很好,边走边停,渐渐日暮将落,夕阳西下的多伦湖更美更动人……暮色中恋恋不舍的离开多伦湖。大约15公里行程。
       晚上住宿在城区边的佳悦商务宾馆,条件不错价格公道,晚餐在城区里一家涮府吃了火锅,也算是犒劳一下这几天奔波的自己。店家还赠了大扎的鲜西瓜汁和绿豆汤。住宿吃饭都很值得推荐。

木兰围场草原自驾到这里告一段落了,我们一起普及一点儿木兰围场概念,木兰围场是清代皇家猎苑,位于河北东北部(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与内蒙古草原接壤,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一处水草丰美、动物繁衍的草原。“千里松林”曾是辽帝狩猎之地,“木兰围场”又是清代皇帝举行“木兰秋狝”之所。公元1681年清帝康熙为锻炼军队,在这里开辟了一万多平方千米的狩猎场。清朝前半叶,皇帝每年都要率王公大臣、八旗精兵来这里举行以射猎和旅游为主,史称“木兰秋狝”。在清代康熙到嘉庆的一百四十多年里,就在这里举行木兰秋狝一百零五次。木兰围场主要由现在河北境内的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和红松洼国家自然保护区和内蒙古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红山军马场四大景区组成.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森林公园,蒙古语叫“塞罕达巴罕色钦”,意思是美丽的高岭。
       御道口景区总面积一千平方公里,风景区内有原始草原70万亩,湿地20万亩,天然次生林50万亩,是滦河发源地之一。
       红松洼自然保护区位于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西北部。是一个以亚高山草甸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
       乌兰布统景区位于赤峰克什克腾旗西南部,乌兰布统为蒙语,汉语的意思为红色的坛形山,实指红山,是木兰围场的一部分,景区自然旅游资源以草原、湖泊、沙地、湿地、林地为主。

友情提示:1此行学生如有学生证一定带上,票价小贵啊。2能在蛤蟆坝树下野餐休憩绝对是种享受。3七星湖或其他地方买一点儿现磨杏仁粉,喝着不错。

小计:今日行程220公里,费用884元。(门票:乌兰布统300元。酒店188元。晚餐196元)。住宿: 多伦佳悦商务宾馆,地址:锡林郭勒多伦县北二环北路。联系电话13847907499

【Day5】
       8月15日,此行最后一天了,将踏上回家的路,早晨睡到自然醒,放松一下身体。吃过早餐10:00离开多伦城区,沿途依旧是锡林郭勒的大草原,顺行S304约30公里,看到路左侧有自驾车的上山土路,随一些车友开车上山,俯瞰草原景色,感觉意外收获的景点,山不高风光不错,欣赏片刻,再多看看让人留恋的锡林郭勒大草原,站在山巅,兴致更浓,顺手取下车上带的羽毛球拍,在山顶挥舞跳跃的好心情中,以此方式告别草原。下山后转入G239于12:00通过多伦南收费站进入河北界。12:20在大滩镇加满油进入G95张承高速。13:30自备粮草莲花滩服务区三人共进午餐。气温23度,天清气朗,G95转G6~愉快的返程途中……巧合的是下午15:30,与出发几乎相同的时间,历经96小时回到我们的原点,木兰围场~克什克腾~锡林郭勒草原行完美收官。
       此行更多的触摸到了美丽的内蒙古草原,每一条道路都是草原天路。2016年8月11-15日一路向草原

小计:今日行程293公里,费用400元。(国道15元过路费,加油280元,高速费85元。杂费20元)。

此行感谢老乐的全程驾驶,辛苦了。感谢老婆的生活照顾,辛苦了。一并谢过。我们相约来年的8月10日……

再次感谢老乐的全程驾驶,辛苦了。感谢老婆的生活照顾,辛苦了。我们相约来年的8月10日……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16 19:3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8-22 12:51

引用 achunyan 发表于 2016-08-22 12:51:55 的回复:

回复achunyan:谢谢,其实谁都可以,把旅程中那些值得回忆的人和事记下来,让那些日子永远留在记忆里,或独自拥有、或与人分享。不过如此。把旅行的每一天变得更有意义。

2016-08-22 13:22

引用 easilynana 发表于 2016-08-16 19:34:10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easilynana:说  走   就走……

2016-08-22 13:23

塞罕坝里面手机信号好吗?

2016-09-16 15:57

引用 果果 发表于 2016-09-16 15:57: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