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往西 天上阿里——西藏旅行计划书

境界 (北戴河) LV.18
2016-08-16 15:32 854/10

常年生活在海边,每年夏天近三个月的时间就住在沙滩上,算是标准的零海拔了,看惯了大海的潮起潮落、烟波浩渺,有时候我会抬头看天,看天上飘着的云朵,我会想哪一片云有5000米高?那里的空气有多稀薄、风光有多美?因为那就是我想去的地方——阿里

以前我和很多人一样,认为自驾越野车,沿川藏线或滇藏线一路开到拉萨,再沿青藏线拉萨开回来就是去西藏了,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这才只是在西藏扫了个边而已,就好像苹果的标志,仅仅是相当于在一个大苹果上咬了一小口。真正的西藏不在拉萨、不在日喀则,而是一路向西,在海拔更高、空气更稀薄、人烟更稀少、面积更广阔、风光更雄浑的阿里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唯一的高海拔大高原,与延伸出的喀喇昆仑和天山山脉一起,集中了全球所有7000米以上海拔的雪山。在世界地形图上,这一大片紫色,仿佛是这个星球上独一无二的神坛,在这里,你可以在心理上更接近神祗,在物理上更接近太空,一切都与其他地方如此不同。

阿里,被称为西藏的屋脊,是西藏本土宗教苯教的发源地,及世界众多宗教最神圣的所在。这里地广人稀,却无比壮阔瑰丽,阿里大环线,这条西藏最具挑战,也最有魅力的线路,可以让你触摸最净的天空,追寻千年的文明,朝拜无尽的圣湖,顶礼浩瀚的神山,用20天的惊鸿一瞥,写下终生不朽的回忆。

我对雪山的痴迷源于几年前的牛背山之旅,当历尽千辛万苦登顶牛背山,当高耸入云又近在咫尺的贡嘎群山扑面而来时,那种震撼无以言表,雪山的雄伟与人类的渺小形成的反差如此之大,呼啸在耳边猛烈的强风可以让你摒弃世间所有杂音,彻骨冰冷的温度又会让你如此清醒,而这一切都足以颠覆你的人生观。去年的川西高原之旅,我又专门安排行程,从北侧的雅哈垭口、西侧的子梅垭口朝拜了贡嘎雪山,也是在那时起,我开始谋划西藏的行程。

这次阿里之行分为五部分:
一、出行时间:年9月9日——9月29日
二、行程人员:和朋友
三、行程安排:
1、飞到拉萨适应环境,准备物资。
2、走阿里南线,但舍弃传统的日喀则拉孜,而是经浪卡子江孜亚东、岗巴、定结、珠峰大本营、到吉隆,这条线路的特点是一直沿喜马拉雅山脉北坡的中尼和中印边境行走,并深入亚东沟、吉隆沟,可以拍摄喜马拉雅山脉所有雪山。
特别是亚东沟,从卓木拉日神山和包洪里峰中间穿过,彻底地切穿了喜马拉雅山脉,已进入喜马拉雅主脉的南麓,是中国领土最深入南亚的地方,一面是不丹,一面是印度,而尼泊尔孟加拉国距离这里也仅在150公里以内,倒是从这里去西藏江孜,还要走三百公里的路。沟底海拔2500左右,再往下出国境后,很快就是零海拔的印度平原了。

3、经萨嘎仲巴到塔钦,拍摄神山冈仁波齐、纳木那尼峰,圣湖玛旁雍错、鬼湖拉昂错。
4、去扎达,拍摄土林、古格遗址。
5、走阿里北线,经仁多、措勤、尼玛、班戈,拍摄扎日南木措、当惹雍措、色林措、纳木措等十几个圣湖,返回拉萨

四、注意事项:
关于阿里大环线的衣食住行:
1、衣:做好防晒,帽子和长袖衣服必备,夜间则气温剧降,珠峰大本营这些海拔过5200米地方,会降到零度以下,所以要带上从夏季到冬季的各种衣服。上高原的头几天不要洗澡洗头,注意保暖,感冒会诱发急性高原肺水肿,非常危险。
2、食:西藏的饮食大部分都以藏餐和川菜为主。
3、住:既然都走阿里线了,就不用指望住宿条件了。南线会好些,有些村镇至少还有床被,北线比较落后,尤其是偏远地方条件很差,要自带睡袋。南线两三天可以洗个澡,北线就不用想了,其实高反强烈时脸都不用洗。
4:在拉萨包越野车,阿里大北线大部分的路根本就不能算是路,部分地段连路基都没有,只有在草原上的若干车辙印,路途中爆胎迷路算是比较正常的,个别自驾者发生过困在垭口或陷在泥沼或跑光了油箱的情况,所以司机的水平和职业操守非常重要,平安回来是关键。

五、主要景区:
在藏地,神山和圣湖总是成双成对地出现,无论是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还是达果雪山和当惹雍措,亦或冈仁波齐峰和玛旁雍措,乃至宁金抗沙峰和羊卓雍措。这种山水相依的美好景象,只有身临其境时,方能体会大自然的雄浑壮阔。

西藏的雪山:
1、珠穆朗玛峰,不做介绍了,因为他足够骄傲。
2、冈仁波齐、纳木那尼峰,冈仁波齐峰位于阿里地区普兰县巴嘎乡,海拔6656米,是冈底斯山的主峰,多个宗教的神山。梵语称为吉罗娑山,冈仁波齐峰北麓是印度河上游狮泉河的发源地。相传苯教发源于该山;印度教认为该山为湿婆的居所;耆那教认为该山是其祖师瑞斯哈巴那刹得道之处,藏传佛教认为此山是胜乐金刚的住所,代表着无量幸福,也是密勒日巴战胜苯教徒的地方。冈仁波齐与紧邻的圣湖玛旁雍措在众多宗教信徒心中就是世界的中心,常年在此处转山的国内外信徒不断。
与神山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的便是纳木那尼峰,海拔7694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西段。

3、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在藏浯中解释为“直刺天空的长矛”。同时南迦巴瓦峰因其高耸入云的山峰,险峻的山型,雄浑的气势被评为中国最美山峰。
4、卓木拉日,藏语意为干城章嘉的新娘,亚东地区最漂亮的雪山,没有之一!至今为止仍旧是未被登顶的山峰,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此山峰天气变化过大,太过于危险!
5、希夏邦玛峰,世界第十四高峰,海拔8012米,脚下是如宝石般的佩枯措,佩枯措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南面为淡水湖,北面为咸水湖。
6、此外还有加乌拉山口的喜马拉雅群峰:万山之巅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米)、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海拔8516米)、世界第五高峰马卡鲁峰(海拔8463米)、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

西藏的措:
1、“纳木措”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措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

2、羊卓雍措,藏语意为“天鹅之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3、玛旁雍措,是藏地三大圣湖之一,海拔4500米左右,同时也是中国最清澈的淡水湖,能见度可达14米。藏语里“玛旁”是不败,无不胜的意思。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印度佛教、印度教和耆教都将玛旁雍措誉为圣湖,每年吸引无数信徒前来朝拜,其中不乏印度尼泊尔远道而来的虔诚教徒。同时,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四大江水之源指的就是圣湖之母玛旁雍错。东为马泉河,南为孔雀河,西为象泉河,北为狮泉河
想更好的欣赏玛旁雍措全景,在高处的基乌寺便是一处绝佳的位置。位于玛旁雍错西边的基乌寺是环玛旁雍错8个寺庙之一,也是转湖人的起点。寺庙位于玛旁雍错与拉昂错中间,在从寺庙向东望是玛旁雍错,西望可看见拉昂错(鬼湖)的一角。

4、拉昂措,人称鬼湖,位于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海拔4574米,与淡水的圣湖一路相隔,为微咸水湖,因此其湖水人畜皆不能饮用,这大概便是“鬼湖”之名的由来。最关键的是拉昂措在冈仁波齐与纳木那尼之间,相对于玛旁雍措,更适合拍摄两座雪山的倒影和日落。

5、当惹雍错,苯教神湖,也是西藏第四大湖。当惹雍错为南北走向,形如鞋底的大湖泊,三面环山。唯南岸达尔果山东侧有一缺口。达尔果山一列七峰,山体黝黑,顶覆白雪,形状酷似7座整齐排列的金字塔。它和当惹雍错一起被雍仲本教徒奉为神的圣地。湖边的玉本寺是一座建于悬崖山洞的寺庙,据说为象雄雍仲本教最古老的寺庙之一。住在文部南村,对面是达尔果神山,无敌湖景房的景致完全弥补了客栈硬件条件的不足,在当惹雍措湖边住上一晚,绝对的超值享受。

6、当穹措,距离当惹雍措不远的一处小湖泊,当穹措的湖水颜色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假”,像是人为染的颜色,不可思议的翠绿。
7、色林错位于冈底斯山北麓班戈县和申扎县境内,为西藏第一大湖中国第二大咸水湖。湖面海拔4530米,最深处超过33米。色林错在高原高寒草原生态系统中是珍稀濒危生物物种最多的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藏羚羊繁殖地,另外还有雪豹、藏原羚、藏雪鸡、藏野驴等野生动物栖息生活,堪称藏北野生动物的乐土。

8、扎日南木错,国家级著名湿地,海拔4613米。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措勤东北部,距离措勤县城12公里,距离阿里地区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500公里左右,是阿里北线中心位置上的一颗明珠。是阿里地区最大和位居西藏第三的咸水湖扎日南木错

9、班公措又称错木昂拉红波,藏语意为“长脖子天鹅”,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位于阿里地区日土县城西北约12公里处,一大半在中国西藏阿里境内,另一小半则在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湖形状狭长。虽然同属一湖,在我国境内的是淡水,湖中生长着大量的鱼类和水鸟,每当夏季就有数以万计的地中海中头鸥来此繁殖,而印度境内的属咸水,苦涩不能饮用,也没有鱼类生长。

欢迎广大去过阿里的朋友提出宝贵建议,让我们更好的完成行程,不胜感激!

注:文中图片均为本人在川西牛背山拍摄,与本文无关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8-17 15:32

收藏  参考  去时再详询

2016-08-17 15:33

先顶一个!收藏细看

2016-08-17 23:02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22 12:51

LZ完成旅行没有啊!期待游记

2016-10-20 10:32

引用 dawoodchn 发表于 2016-08-17 15:32:02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dawoodchn:谢关注

2016-10-20 13:49

引用 火把节飞涂黑 发表于 2016-08-22 12:51:57 的回复:

回复火把节飞涂黑:谢关注

2016-10-20 13:49

引用 大猫 发表于 2016-10-20 10:32:53 的回复:

LZ完成旅行没有啊!期待游记

回复大猫:谢关注,工作原因拖到现在还没去,天已冷,只好改为再行川西高原了,下周出发

2016-10-20 13:51

您玩微博吗?我平时看马蜂窝比较少

2016-11-07 17:11

引用 向莹吃不饱 发表于 2016-11-07 17:11:34 的回复:

回复向莹吃不饱:刚从高原回来休整,有可能开微博,谢谢你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