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逗B的四川之旅【康定-新都桥-磨西-海螺沟】

2016-08-16 15:34 1771/4
  • 出发时间/2016-08-07

康定站

暑假必须出行,此次出行的目的地是四川,时间是从8/7-8/13。因为之前要上课我和小朱同学买的是周日晚上9:05的MU5417上海成都航班。因为之前有误机的经历,晚上7点我就早早的到了浦东机场,刚过安检手机就接到飞机晚点的信息,好在对于晚点早已习以为常,我就默默的坐在登机口等待登机。小朱同学也来的挺早,因为许久不见我们天南地北的聊开了,就这样三个小时过去了终于等来了登机的时间。上飞机时已经过预定登机时间差不多有一个小时了,因为当晚我们没处休息所以一上飞机我和小朱不约而同的打起了盹。

待我们下飞机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因为当天早上我们还要赶早班成都康定的飞机,我们俩决定就在成都机场对付一晚。不曾想和我们有相同想法的人还非常多,成都机场进口处大厅的长椅上睡满了人,我们一路兜兜转转终于在机场出站口找到了几张空着的凳子,但是出站口的灯光异常明亮,我们怎么也睡不着。最要命的是机场竟然把空调关了,让我这个怕热的胖子如同进了蒸笼一般,而我们小朱同学虽然不似我般怕热但却非常招惹蚊子,我们就在如此这般苦不堪言之中浑浑噩噩的对付了一个晚上。

早上六点钟我们起床准备过安检,这时的成都双流机场已经是人声鼎沸,过了安检我们又接到了成都康定飞机误点的消息,原本以为早班飞机不会误点,谁知道从康定的MU5443飞机因为天气原因根本飞不过来。

我们只得在机场的必胜客吃了一点早饭后坐等飞机,本来广播已经说是要到10点多才登机,但我们9点多去登机口时正巧赶上可以登机,我们不尽感叹自己的好运气。

成都康定的飞机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康定了,刚一到康定我和小朱就感到高海拔地区的寒冷了。作为世界第二高海拔机场当时室外温度是8°C,而我还穿着上海过去的短衣短裤瞬间冷的直哆嗦。而大多数出机场的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赶紧加外套,当然我也不例外。穿上外套我顿时觉得温暖了许多,出了机场大门有去康定县城的班车因为我们不需要去县城,所以我们就在机场门口包了一辆车。当时谈的价格是400元一天,油费另算。【我想说这次旅游因为交通不便我们都是包车的,每个司机都很热情友善,文章最后我会把所有包车司机的联系方式公布出来的】

出了康定机场就可以看到草原,不过天略微有些阴沉,但这完全不影响我们两个城里人溢于言表的兴奋之情。原本我以为此次到4000多米的高度我又会眼痛,不过情况倒是出奇的好,完全没有任何高原反应。不过草原上人很少,远远望去略略有点落寞。

车子开着开着就到了饭点,我们随便和驾驶员小弟吃了一些东西,小帅哥不知道是不好意思还是怎么地吃的真的好少,连我都觉得这点东西我也吃不饱。(大概是我这个胖子胃口大吧,好像真的应该减肥了!)反正这顿饭不贵味道也还能够将就,具体花了几钱我也不记得了。

康定的第一站就是塔公寺,相传这是文成公主进藏时路过所造,在塔公草原附近拥有丰富的历史底蕴,当地人进去不用花钱,作为游客每人要付10元。寺庙并不大,而且还在整修,不过五彩经幡在蓝天白云下倒是非常的绚烂。在我上寺庙的两层时可能因为庙里不通风而且又点着灯的原因我感觉到微微有些喘,好在稍微休息也还能适应。这里虽然比不上甘肃拉卜楞寺的雄伟但却也小巧精致。

出了塔公草原开不多路就到了塔公草原,草原上游客还是比较多的,同样门票也是10元一人。虽然气温低但因为日照强的原因到也不觉得冷。

塔公草原上也有一座寺庙,不过我查了百度好像时间并不久远,所以我们也就没有进去,而且我个人并不信教,也不太喜欢寺庙的环境,可能是现在假和尚太多,总有一种心有余悸的感觉。

在塔公草原我们看到云层下的一座雪山,好像叫雅拉雪山,据说也是藏民们的神山,草原上可以爬上坡顶,但路不好走,而且我的鞋子也不适合爬坡,所以我们稍稍饶了一圈草原拍了几张照片就结束了塔公草原之旅。

沿着塔公河行进,我们来到一块比较神奇的河床,这里的河水很浅但河里的每一块石头上都刻满了藏文,据说这个地方是和莲花生大师有关,具体我也搞不清楚了。对于佛教真是一窍不通啊!

最搞笑的是司机小弟居然说要带我们去一个刚建成的景点名叫木雅景区,因为还未对外开放所以一个游客也没有,步入景区我和小朱颇有一种领导视察的味道。这个景区很大,以后应该会有班车,否则靠腿走路估计要走好久。听说以后如果景区开放门票起码要100元以上,顿时感到自己攥了!

出了木雅景区我们准备结束一天的行程,驾驶员小弟推荐位于新都桥镇的龙门客栈,客栈的老板是一个重庆姑娘,她刚接手这个客栈不久,当天就我和小朱两个旅客。客栈的标间是120一间,如果是大通铺是40元一个床位。最后我们住的是标间,反正还挺干净的。

新都桥镇是摄影家的天堂,可能是季节不对,也可能我没有发现美眼睛反正我眼里的新都桥镇就是个农村,谈不上有多美!

老板推荐了他们家的菌菇汤和牦牛肉,味道是不错,但价格也是有点辣手的,我要提一个小小的建议就是量实在是太大了,两个菜4个人吃都绰绰有余的。完全可以降低价格减少分量的,这点生意经西部人民应该向我们沿海地区学习。之前我去广州的时候他们就做的很好,每样菜分量都不多,所以我们可以每种菜都吃一点,要知道多吃无滋味,少吃好滋味的道理啊!

当天晚上可能是小朱同学洗澡把热水用完的关系,我洗澡的时候热水非常小,我在眼泪水般的热水中匆匆洗了个澡,第二天一早我就发现自己头晕脖子疼可能有点感冒了。好在小朱同学带了克感敏让我吃了一片,总算没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

本来我们预约好昨天带我们逛的司机今天继续带我们转转,不曾想来的却是小师傅的哥哥,不过这个哥哥明显比他弟话多,普通话也好一些,在讲解上要比前一天的更清楚些。最重要的是因为之前一天我们谈价格顺便又把价格压低了一下,因此第二天的包车费在第一天500元的基础上又减了50元最后以450元成交。

当天的第一站我们沿着传说中的318国道前进,在以前我一直以为国道一定很宽阔,没想到318国道也只是双向二车道,而且没有护栏,随时都可以开下草原。陪着一脸兴奋的我们,我想这时候驾驶员心中一定非常鄙视我们两个没见识的城里人吧!

318国道上有几个比较好的的观景点,我们都下来拍了个照,这里也有骑马,不过我和小朱都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不骑,理由也很简单,对于骑马我们在云南旅游时都有非常痛苦的回忆!

草原的路边有酸奶卖,小朱就买了一杯,本来我是不想吃的,怕万一拉肚子在这种偏远山区不好治,但出于好奇我还是尝了一下,味道还不错,最主要居然没有拉肚子。

沿着318国道我们来到了折多山,折多山号称4298米,这个景点人非常多,要拍一张个人单独的照片非常的困难,怎么照都像是和别人的合照!据说这个山口是进藏必经之路,地势险要,我本来还担心有高原反应,事实是那粒克感敏吃了之后居然头不晕眼不花,精神百倍!不过我和小朱同学最终还是懒得爬上山顶,只是在折多山纪念碑下匆匆照了几张相就前往下一个景区。

沿着公路继续开,我们就可以看到康定机场的跑道,站在山边据说能看见贡嘎雪山,不过云层太厚我们只是站在那里遥想贡嘎雪山而已,不过山上牦牛很多,而且没想到牦牛跑的还挺快这倒是出乎我们意料!

在这段路上有一个叫红海草原的地方,因为时间原因我们只是远远的拍了一张照片,我查了百度百科据说杜鹃花开的时候这里还是非常漂亮的。

木格措是当天的重头戏,据说木格措藏语的意思是野人海,这里也是康定情歌的发源地。木格措的门票不便宜,他包括门票和进山的公交车票,如果提前一天网上订购的话,可以稍微便宜一点。一般游览的顺序是景区公交会把你拉到山顶然后你可以从山顶往下游览。

山顶处就是一个大湖泊,可以乘船游览湖面,船费另付,不过好像乘坐的人并不多。下车的地方会有一个大概10分钟的歌舞表演,唱的也就是耳熟能详的康定情歌。

舞台的旁边有一个游客休息处,大家可以在这里吃点东西,不过这里可以买的食物并不多,大家最好还是随身携带。比较搞笑的是在厕所边有个卖小吃的摊点,真不知道店家怎么想的居然把食物放在厕所边卖,难道她是准备一条龙服务?而我们小朱同学居然也觉得店家卖的菌菇汤的颜色也是屎黄屎黄的,不过作为医生什么没见过,伴着厕所的气味我们居然觉得店家的玉米土豆菌菇汤都挺好吃的,基本属于一扫而空!

木格措里面也有一个小小的红石滩,据说红石的形成和一种菌类有关,不过这里的红石滩和之后雅加埂的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其中比较有意思的是一个叫药池沸泉的景点,这是个天然温泉,最高温度90°C看见一大堆人在里面泡脚,而这里居然用温泉水煮鸡蛋,不过鸡蛋很嫩,虽然我也吃了一个但总觉得是用洗脚水煮的,心中颇有不爽!

山顶看完可以乘车下来,一站一站往下走,其中一个叫七色海的景点,个人没看出七色,实在有点遗憾。

七色海这里可以遥望莲花山,好像也是做神山,感觉在藏民眼中只要是有雪的山都是神山的赶脚啊!不过在蓝天白云下的确很漂亮!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一个正在从西藏一路游览过来的游客,他正拿着手机给我们炫耀一路来的风景,看的小朱羡慕不已,

在回去的路上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这三天是第九届康巴艺术节,康定城区非常热闹,而且这是建国后的第九届,非常难得,遇到是我们的幸运。我们怕定不到房间就让司机师傅帮忙定了一间。司机帮忙定了一间房,虽然两个人70元的确便宜,但说句实话和我们心里的要求还是有所落差的,因为是公用卫生间共用洗澡,所以非常不方便,考虑到师傅的热情我们还是决定住下来了。不过遥想当初甘肃旅游住草原的日子这里还是好很多的。不过感觉小朱还是很不满意的,其实我也知道被子有点不是很干净,有点味道,不过最让我不满意的是隔壁住的人晚上喝醉了酒回来,弄得走廊里满是酒气,而且据我推测他一定是吐过了,不要问我问什么,这个味道我最熟悉了。问题是我对此很敏感,一早起床闻到白酒味熏得我直反胃。

晚上我们在康定县城随便点了几个菜吃了点饭就准备在城里随便逛逛。

流经县城有一条不知名的河,河水很湍急,感觉如果人掉下去肯定一会儿就没命了!

在这里我第一次看见了新鲜的核桃,口感脆脆的还挺好吃的!上海买不到偶!

在市区的广场上一群大妈大叔们在跳广场舞,不过藏族同胞们的广场舞真的和我们不一样,大家都是围成圈跳的!

也正是因为康巴艺术节的原因,晚会现场门口来了很多特警维持秩序,想来怕是有恐怖分子闹事吧!

后来我才知道当天是七夕节,所以我们决定到广场边的木兰咖啡喝点饮料,本来想坐靠窗的位置,后来发现生意太好根本坐不到我们就随便找了一个位置坐下。

我不知道康定县城是不是人一直很多,反正当晚县城广场上人山人海堪比南京路步行街晚上的夜景也很漂亮,霓虹闪烁。

这个郭达将军好像和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故事有关,反正大家有兴趣可以了解一下。

泸定站

其实我们是要去磨西镇的,不记得是每天早上9:30还是10:30在康定汽车站附近的一家私人汽车站有从康定到磨西的班车,只此一班,因为我们走的早正巧碰上一个也是去磨西的大妈她告诉我们可以先去泸定,再从泸定转车去磨西,价格是一样的。所以我们就跟着大妈上车先到了泸定康定泸定车费是25元,泸定再到磨西是20元。

一路上大妈很热情推荐我们去牛背山,只是这不在我们行程之中,如果以后有机会可以去一下。

既然到了泸定那么闻名遐迩的泸定桥是一定要去的,泸定桥离泸定汽车站不远,可以提早一点下车然后把行李寄存在泸定桥售票处然后逛一下,当然这个寄存是免费的,门票是要钱的10元。不过这个景点真的很小,只是一座桥而已,不过桥下的水流还是很湍急的,而且两边的锁链缝隙非常的大,感觉如果是晚上走还是非常危险的。

我在走的时候居然看见有人把腿悬在外面坐在桥沿边,我差点以为这个人要跳河了!简直吓死我了!

其实早在康熙年间就有泸定桥了,现在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泸定桥的后面有一座寺庙,考虑到时间原因我们没有进去。

这是在泸定桥门口看到的小贩,你们知道他们卖的是什么吗?这个是仙人掌的果实,味道很甜,但里面的籽很硬,据说营养丰富!不过我们买的时候还是被狠狠的宰了一刀,当时她卖我们2元一个,后来在磨西镇长征酒店门口有个老人只要4元钱一斤,当时我花了10元买了一塑料袋!真是人比人气死人啊!

知道我为什么放了泸定县人民医院的照片吗?如果我说在这里上了个厕所你们会不会觉得我很搞笑啊!事实就是这样!我总结了一下不管哪里,再破的景区上厕所都是要付费的,但医院的厕所永远都是免费的,所以本着走过路过不能错过的原则,全当是参观一下基层医疗卫生组织也必须去方便一下,否则也太对不起这免费午餐了!

从县人民医院走不远就是汽车站,到磨西镇的车子是上车买票,人齐就走,幸运的是我们坐上去没多久车子就开了。大概又开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到了磨西镇。差不多从康定出发大概3个多小时就可以到磨西,还是比较快捷的。

磨西站(海螺沟)

到了磨西镇我们就住在下车的汽车站旁的海螺饭店,当时觉得离车站近走的时候方便,可后来走的时候才知道长途汽车下车和上车不是在一个地方的,白白浪费了我们一番心意。酒店标房是240一晚,价格虽然比之前几晚要贵一些但卫生环境要好不少还是值得推荐的,另一个值得推荐的原因是这里每天早上提供早饭。

到了酒店我们稍微休息了一下,准备去吃饭。我们在饭店旁边的一家小吃店里随意点了几个菜,这里我还是想说菜的数量实在是很大胃口小就少点一些。

这里有一个特色菜叫大渡河鱼,我不太知道这是什么鱼,但肉质鲜美Q弹非常好吃,当时老板娘拿了一条活鱼给我们看现杀现蒸。小朱因为信教看见活鱼被杀,死活都不愿再吃,无奈我只得一人吃了一条1斤8两的鱼。这一天饱的当天的晚饭我都没有吃。

因为下午无所事事所以我和小朱打算去原本并不在考虑之列的燕子沟景区转转,不过说句实在话燕子沟景区实在是一个鸡肋,距离又远必须打的前往,又没什么特别好玩的。从磨西镇到燕子沟打的要40元,可以留一下司机的电话,到时候出来了可以让他上山再接你。这里的出租车司机都认识路,只见我们穿行在一片玉米地里,两边都是高高的玉米,小朱兴高采烈的嚷道:红高粱啊!瞬间把我雷的外焦里嫩!

进燕子沟景区之后还要乘两辆班车上山,到达半山腰后还要走一段山路,穿过一片森林可以看到一片红石滩,不过这片红石滩还是和雅加埂有很大的区别。

从山上下来,景区有一个洛克牧场,牧场里养了一些牦牛山羊之类的,最重要的是里面养了几头羊驼,而且羊驼很可爱,花十块钱还可到里面喂它,不过看到羊驼们朝你的食物冲过来还是非常害怕的。

出景区的门口有一个气泡酒店,游客可以住在充气的泡泡当中,里面洗漱一应俱全,有兴趣的人可以去住一晚。

下山是件非常另人苦恼的事,因为远离城镇我们又不太愿意再花40元打的,景区门口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可以搭景区班车,问题是景区班车往往是满座的,只有等到了空位才会让我们乘车。我们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等到空位,最后我们只得付30元车费给景区工作人员让他们下班顺道带我们下山。

因为赶了一天路回到酒店我们什么都没吃洗了个澡就睡觉了。

到磨西的第二天我们美美的睡了一个懒觉吃了一点早饭就去了海螺沟景区的售票处。从景区售票处到山上大概要开40-50分钟的巴士,沿途可以欣赏一下山里的风景,虽无特殊却也山清水秀。

到达客运下客点可以选择乘索道还是走人行步道。如果走人行步道可以下到冰川里面去近距离接触冰川,但如果乘索道可以在山的另一边看冰川全貌,我们当时的选择是先走人行步道再返回来乘索道。不过这个索道价格有点小贵150元一人。人行步道最后有一段不太好走可能是刚冲毁修复的原因,所以我和小朱没有下到最下面。

如果脚力不好这里还有抬轿子的人,有很多人选择坐轿子上下山。不过我不知道价格是多少,有兴趣的人可以问一下啦。

我是觉得这个季节还是不适合看冰川的,因为冰川真的不多,只有远处不多几处可以稍微远观一下啊!不过这个点可以可以看到贡嘎雪山,只可惜云很大我们也只是微微看到一点点。

索道很长,开的也很慢可以方便大家拍照。

从索道上山之后也需要走一下山路,山上有一座四面佛据说是泰国人出资建造的,不过来这里拜的人并不多,可能是本来乘索道的人就不多。

如果想泡温泉可以乘景区班车,司机会把你停到其中任意一个温泉酒店,其中最主要的是神汤温泉,不过我因为中午都没怎么吃饭还是乘车乘到了景区出口,吃完饭然后再叫了一辆出租上山泡的温泉。

对于神汤温泉我们之前没有订票,如果在网上订票非常便宜,自己现场买票要188,可以委托出租司机帮忙订票,从镇上送到温泉酒店给司机40元车费,另加帮忙订票158一张,泡完打电话来接再付40元车费,司机师傅在温泉酒店是可以拿回扣的,这个我是当场看到的。回扣这事各行各业都有大家心照不宣,虽然略有不爽,但之后的几件事证明司机虽然拿了回扣但并不代表他是个坏人,甚至还是非常可爱的人。

待泡完温泉我们就去酒店附近的烧烤摊吃了一些烧烤垫了垫肚子,话说在吃烧烤的时候一场大雨倾盆而下,这是这几天以来传说中要下雨而真正意义上的一场雨,总算感受到了山地的多变天气。好在小店离宾馆很近,我们到也没有淋的很湿。

磨西的行程已到了尾声,我们最后一站是雅加埂或者说是雅加情海。去这个景点很远,我们是花了320元包了一部车,可惜这个师傅的电话我没有留下,其中300元是包车费,20元是师傅的午餐费。

说实话去这个景区的路实在不好走,路上满是泥石流留下的大坑,本来驾驶员还担心因为修路而堵车,还好上山的时候总算顺利大概堵车就花了20分钟,也正是这个原因这个景点的人很少,走在路上颇有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意境。

我们走的线路是先上山顶,由上往下玩,山顶叫做雅加埂,据说翻过山顶就到了康定,问题是我一直纳闷既然可以走这条线,为什么我们从康定到磨西的时候非要走泸定这线呢?司机师傅说自驾游就可以直接从磨西玩到康定,即使走到山顶其实海拔也不算高,有几个藏民在买烧烤,司机师傅偷偷告诉我们他们的食材不新鲜!

从雅加埂下来我们就去雅加情海,上情海要走一下段山路,司机说只要走20分钟,我们差不多走了有45分钟,看来我们还是非常缺乏锻炼的!

森林里有一片碑林,上面刻满了仓央嘉措的诗,这个人是小朱的偶像,反正我是一窍不通啦!

不是我打击这个景点,所谓的情海在我看来就是一潭死水,面积不大,水也不深,不算很清澈,胜在纯天然。

森林里野生菌菇很多,只可惜我看不来,否则倒是可以采摘一点。

山脚下就是红石滩森林公园,这里有大片大片的红石,远远望去甚是壮观。但是在这里我们差点和我们司机师傅失散,事情是这样的:司机把我们放下来以后让我们从上游下车他在下游等我们,但我们的理解理解岔了,我们在下车的位置等师傅,就这样我们互相等着居然谁也找不见谁。就在我们抓狂的时候我首先想到了114查询公司号码,可我打到的是康定县城的出租车,磨西的车子并未登记。还是小朱同学脑子转的快立马打电话给昨天送我们去泡温泉的师傅,虽然我们把车号记错了但和那位师傅一说他居然知道是谁送的我们,就这样我们顺利度过这一难关。后来我们才知道小小的磨西镇就3条街10辆出租车,今天谁不在大家一目了然。我们顿时觉得原来住在小镇上还是非常安全的,互相之间都是朋友,不似大城市中谁也不认识谁。

这里要推荐一下雅加情海门口的小吃摊,价格非常便宜,味道也很好,最重要的是店家的老板娘帮了我一个大忙,具体是什么就保密了!

出了红石公园,小朱心心念念的想吃网上推荐的双椒拌面,说实话面条从来都不是我的菜,个人觉得这个面就是辣肉拌面,面虽然劲道,但不算什么美味,个人并不推荐。

考虑到来了磨西已经三天,但镇上我们还没有真正逛过,所以我们沿着磨西老街走了一段,老街的尽头有一座教堂,还有毛泽东故居,据说是当年长征磨西会议的旧址,因为时间原因我们没有进去逛。

旅游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更糟心的事还在后面呢,至于我们怎么从磨西回成都,又在成都经历什么我会单列一章具体来写的。

这个是在成都机场点的菜一共181元,个人感觉在机场范围内这个价位还是可以接受的。

番外篇:失而复得的相机

我觉得这个故事是此次旅游最值得怀念的,事情是这样的,最后一天我们预备从磨西回成都,本来我们就住在汽车站隔壁,待早上我们去汽车站时却被告知上车和下车地址不在一起,上车地址在长征饭店对面,待我们一路小跑赶到车站时却被告知车票需要提前预定,当下是无法购买的。而每天正式班车只有早上7:30一班。
就在我们一筹莫展之际,长征酒店门口的保安自告奉勇愿意为我们叫一辆私车把我们送到镇外的海螺沟大桥,在那里可以转车前往成都。价格比直达车辆贵大概11元一共是150元。于是我们就坐上了一辆7人座的面包车,在海螺沟大桥司机师傅放我们下车把我们送上了一辆开往广元的车子,据说成都会停靠。
我和小朱同学自觉我们是两个大大的快递被一个个中转站用送到了下一个目的地。
在开往成都的路上我们遭遇了塞车、换轮胎等不顺利终于在下午4点到达了成都
到达成都后,大巴司机最后把我们倒卖到了又一辆小车将我们送往成都火车站,而倒卖地点就是成雅高速,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地点其实离机场非常近,我们根本不需要去火车站的。
但就是在这最后一班小车上小朱同学将自己的相机丢在了车上,问题是我们经过多次的换车根本不记得每辆车的号牌,只记得我们最后一次换车是在成雅高速上,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我们叫了一辆快车让他沿着成雅高速路开,看看能不能找到这种车辆。问题是对于成都我们一无所知我们都不知道下车的确切地址。
后来我们想到了那个帮我们叫车的长征饭店保安,通过114查询我们找到了饭店的前台顺藤摸瓜找到了保安师傅,可保安师傅也没有到广元大巴司机的手机号更别提最后那辆车驾驶员的手机号了。
就在这个时候小朱同学又想到了之前顺利帮我们找打包车司机的那位送我们去温泉的出租车驾驶员,本来这件事和他毫无关系,但他仅凭我们提供的圆脸、戴眼镜两个不太靠谱的信息居然想到了是谁顺藤摸瓜找到了那辆去广元的大巴车司机,进而找到了最后那辆载客车辆。所幸小朱同学的相机完好无损。
经过这次惊心动魄的寻找相机之旅我们深深的要感谢那位出租车驾驶员,在此我也为他打一个小广告他叫张华(13568299094)大家可以多乘他的出租车啊!

包车司机联系方式

新都桥镇、塔公草原:四郎让德13618137520、18783663355
折多山、木格措:扎西然登18227472055
磨西镇、海螺沟:张华13568299094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16 19:26

行程安排的挺满啊,跑了这么多地方,厉害....
仓央嘉措,六世达赖,多情的诗人..........

2016-08-16 20:24

引用 amethystfy 的图片:

2016-08-20 12:49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