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9 星月兼程の敦煌西线 西北行第三天

cissi (福州) LV.8
2016-08-16 15:38 478/3
  • 出发时间/2016-08-09

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超!级!美!雅丹火烧云落日~

早晨近10点,兴奋地坐上预定的旅游大巴,踏上了这星月兼程一天跑480公里的敦煌西线一日游。上车的时候司机兼导游老马班长跟我说,给我安排了一个单人的特别位置。是全车最棒最舒服的。。在副驾驶的导游座位💺我说我读书少,不要骗我。。事实证明老马班长真的在骗我😂这是全车最不舒服的位置!全大巴的座位靠椅都可以调整到向后倾斜,舒服地靠着,只有我这个是不能调整的90度靠背!只好自我安慰下坐这个位置可以270度欣赏一路上美景。老马班长还美其名曰:说我坐这个位置今天就是团长了。。导致一整天下来,车上的朋友们都以为我真的是导游,各种问我,尼玛我和你们一样是第一次来敦煌的游客啊。

第一站,敦煌古城

门票40小小影视城一个。龙门客栈取景地。不是今天的重点~随意走走看看~

有时间可以体验一下变装,穿越一下哈哈哈

第二站,西千佛洞

她是莫高窟的姐妹窟。规模要秀气些,历史却更为悠久,低调地不为世人所知。这会儿的敦煌下雨了。这个干燥到爆炸,年降水量39ml的城市,竟然下雨了!据导游介绍为了保护壁画雕像,下雨下雪洞窟是不开放的。。西千佛洞景区不大,穿过小树林,就是党河,豁然开朗。

葡萄藤下的午餐

车行至大漠绿洲第一村。我们在葡萄藤下吃午餐,好浪漫的。阳关葡萄天下闻名,9月才完全成熟。摘了一颗尝尝,清甜多汁!敦煌作为中国西部最大的瓜果蔬菜基地。果然名不虚传!这几天吃的西瓜是我人生中吃过最好吃的西瓜,没有之一!蔬菜也是超级棒!普通的一碗炒包菜,都好吃到怀疑人生!团队餐人均35一人

第三站,阳关景区

渭城朝雨浥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唐代大诗人王维的一首送别诗《送元二使安西》让阳关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故人”三个字,可谓极尽离愁别绪。可昨天傍晚还在鸣沙山游客中心喝藿香正气水的我,绝对想不到今天的我是西出阳关冻成狗🐶。昨儿敦煌37度高温,今早一场雨,下午的体感温度直降到10度。同车的游客穿着羽绒服还喊好冷好冷。戈壁的气候就是这么任性。

张骞雕像

阳关景区很大,需要坐摆渡车前往。戈壁的风沙呼啸着,雨点打在身上冻得直哆嗦。站在阳关烽火台古遗址的制高点,左手边是遥遥塔克拉玛干沙漠。右手边是河西走廊最西端最大的一片绿洲。

苍凉无比的阳关,阴雨天的离愁别绪。

第四站,玉门关景区

阳关和玉门关相隔五十公里,位于敦煌城一个西南一个西北,从汉代起就是中国海关,丝绸之路的重要关隘,从这出去就出国啦。无尽的戈壁,粗砺的风沙。可以想象古人这条通往西域之路有多么艰难险阻。如今的玉门关景区,依然是春风不度,只剩一个大土方的残垣断壁。

终于来到这里,儿时背过的首首边塞诗所描述的边关。眼前的一个破土方,也能让我热泪盈眶。难以描述这种感觉,直到我又重温了一遍余秋雨的《文化苦旅》,诗歌的魔力,让苍茫宇宙中的生僻角落,变成人人心中的故乡。这些地方,早在儿时就已在心头搭建好,人们来寻景,是来寻诗,更是寻找心底无法言传的文化归属。

玉门关,古称小方盘城。关于玉门关的诗歌很多,唯独爱这一首:
青海长云暗雪山,
孤城遥望玉门关。
黄沙百战穿金甲,
不破楼兰终不还。

第五站,雅丹魔鬼城

为了迎接习大大九月来敦煌文博会,敦煌西线紧张修路修的一塌糊涂。去雅丹魔鬼城的路就跟鬼一样!坑坑洼洼曲曲折折,晕车的朋友慎入,小车慎入,爆胎率极高。从敦煌去雅丹180km平时只要两个小时,现在足足要颠簸4个小时!单程!
为了赶着看雅丹落日,玉门关旁边的汉长城遗址我们没有去,老马班长开着大巴在茫茫无人区戈壁中的渣土路上一路狂飙。多次惊险超大车,我挺直了后背紧张地坐了N个小时过山车,竟有一种朝圣的仪式感!
是的,对于阳关,玉门关,雅丹,这三个地方我是有情节的,打死我我也要去。虽然行前提前做了功课知道是这种路况,但昨晚的沙漠露营一夜无眠,今天的敦煌阴沉沉,下午还下了雨,到雅丹估计没有落日的。做好一路艰难困苦还没有落日看的心理准备,反倒坦然了。渣土路两边的广袤戈壁的地平线那么远,那么美。久在城市樊笼里的人儿怎么也看不够。
无人区里一路手机都没有信号,晚上八点钟,疯狂大巴抵达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今天雅丹的落日时间大概是8:45,意味着时间太短暂了😂此时的太阳低垂在厚重的云层里,只在天边燃起了丝丝缕缕温柔的火烧云。超大块的沉积岩被风侵蚀成各种奇异的形状,错落在干涸的沙漠里,像是到了外星球。

地球上有好几片雅丹地貌,唯独敦煌的雅丹魔鬼城是全世界发育最为完好最壮观的!在这里,我很负责地告诉大家,来雅丹魔鬼城,仅仅观赏传统的观光车线路里北区的观景点是不够的,请在北区第三观景点毫不犹豫不假思索坚决果断马上立刻包一辆吉普车前往雅丹尚未开发的南区,这里才是魔鬼城的精华所在。此时,火烧云已经越烧越旺,在就快亲吻到地平线的位置,太阳公公露出了大大的灿烂笑容!!

吉普车师傅车开的那叫一个彪悍,争分夺秒与落日赛跑着,在一个个最佳观景位置放我下来拍照。我已经激动地说不出话来了啊啊啊啊。此时天已经被染红了大半,从天空到云朵,渐变颜色美的不似人间,灿烂的落日映得雅丹魔鬼城一片火红。

照片照不出她万分之一的美,唯有身临其境才能体验。连天天都在魔鬼城的师傅都忍不住赞叹地拿出手机来拍,说雅丹落日很常见,但是这样漂亮的火烧云太少见了。而今天之前已经连续十天没有落日了,不是沙尘暴就是云层太厚。
雅丹景区的观景大道是2013年修建完工的,路况奇好,绝对的公路大片的feel。吉普车停在沙漠路边,潇洒地无以复加。我随口问师傅,给我开一段可好。没想到师傅居然说好!!我两眼放光激动地摩拳擦掌,结果一看是手动挡。。。只有捶胸顿足痛哭流涕的份儿了。

师傅飙车带我来到了魔鬼城的制高点。这儿一个游客的踪影都没有,就我一个人,独享这绝世美景。我长时间地凝望着这大自然的恩赐,此刻的沙漠里安静地没有一丁点儿声音,甚至连一丝风儿都没有。静默着的雅丹们也似乎含笑不语,眯着眼睛享受着这温柔的落日余晖。所谓世界尽头,倘若爱人在侧,地老天荒,大概也就是这样了。

天黑返程,已是晚上10点。到敦煌市区要两点了。月牙儿隐隐从云缝里钻出来,那是天幕上的月牙泉🌙。本来今晚还有最后一个节目,无人区观星,可是星星们都困了,盖着大云朵被子睡的严严实实。只能想象一下夏夜里璀璨星河的壮美。一天的奔波下来,大巴车上的盆友们睡的东倒西歪。老马班长仍旧辛苦着聚精会神地在坑坑洼洼的渣土路上稳稳地握着方向盘,烟一支接一支地提着神。而我竟毫无倦意,挺直了背瞪大了眼睛,感觉自己是一只沙漠狐獴。敦煌,要再见了,山水有相逢。感谢大自然的慷慨馈赠,我们都是你虔诚的子民。

PS:敦煌散客团雅丹落日专线请找老马班长!风趣幽默博学多识,独家解说如数家珍,全程无忧值得信赖!
九月来敦煌吧,朋友们。九月是敦煌最好的季节。秋高气爽,天气晴朗不会下雨,日出日落夜里星空🌃随便看。而且去雅丹的新路修好了,不用再颠簸。九月的敦煌无比幸福,所有的蔬菜瓜果都成熟上市了,不好吃你拿葡萄来砸我。对了还有超好喝的双元酸奶。

沙洲,再见!我还会再来的。
2016.8.10于敦煌--西安K369嘉峪关站

人民教师生活真丰富。

2016-08-17 18:08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18 09:25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